巴尔干之旅2014

玩法:自驾,自由行,人文

发表于 2014-07-20 19:15

巴尔干游记2014年6月

巴尔干被罗马、拜占庭、奥斯曼相继统治长达一千余年,于19世纪中期陆续独立,由于宗教、名族及地域等矛盾历来冲突不断,被公认为“火药桶”。巴尔干地区由原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希腊五国组成,由于南斯拉夫已经分裂成6国及2各地区,塞尔维亚、波黑、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黑山马其顿,再加科索沃和伏依伏丁,因此现在的巴尔干包括10国和2个地区组成。

经过超过24小时的飞行,从上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希腊雅典---到达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开始此次巴尔干之旅的第一站。

罗马尼亚:由于受罗马帝国的统治形成了现在罗马尼亚这个名字。由于长期被统治和被殖民再加之当时各地分制、周边各国又欲瓜分之,面临分裂和被分割的危险,因此在19世纪初期请来了当时德国皇帝的儿子Carlos担任罗马尼亚皇帝,Carlos为罗马尼亚的领土完整,名族统一,从奥斯曼帝国统治下实现独立做出了相当的贡献。

罗马尼亚的主要旅游景点,布加勒斯特市内古皇宫(现为一博物馆)、原共产党党部(齐奥塞斯库的权利中心,其通常在此检阅和接受人民的欢呼,也是在此被人民赶下了台,并枪决)、国会大厦(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建筑,地下90余米,共有超过2300间房间,合计33000余平米)、大学广场、国家音乐厅、国家图书馆,还有值得一去的位于布加勒斯特北部约180公里Sinaia市的peles 厦宫是Carlos 国王的宫殿,Brain市的吸血鬼城堡,布拉索夫市Brasov的黑教堂拥有多个欧洲之最。

布加勒斯特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很有特色,被誉为东欧的巴黎。

罗马尼亚能源资源丰富,罗马尼亚平原盛产石油,曾经是二战德国机器的重要能源供给,是当时德军重点保护的后方能源供给基地。

罗马尼亚主要当地特色菜肴为各色烤肉和卷心菜包肉泥。

Stefanica.mihai@yahoo.com罗马尼亚司机Mihai

保加利亚:凌晨12点从布加勒斯特开出的火车需要经过11小时的旅行才能到达索菲亚,中途而且是半夜要经过罗马尼亚出境和保加利亚入境2次检查和边防盖章,而且2次还相隔1.5小时,简直折腾人。

保加利亚是一个很古老的名族,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古老的斯拉夫语言的源泉地,俄语源于此。让我看了云里雾里,连路牌也难以辨认,好在为了促进旅游业有些路牌加上了拉丁文的读音。我们住的这家建于35年的的酒店就只有保加利亚文字招牌,使我差点找不到。保加利亚还是玫瑰花的故乡、酸奶的发源地,俄-土战争,即东正教和伊斯兰教战争的主战场。国会大厦、文化宫、苏军纪念碑、几个位于同一地区的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教堂等是市内游的必须选择,

然后就是位于首都以东南150公里东南的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Plovdiv,是保加利亚最动人的最具有丰富历史底蕴的城市,有浓郁的罗马特色,露天剧场,广场,又有被认为刻意抹去但却处处显露出来的奥斯曼土耳其伊斯兰风格,建于1368年清真寺是巴尔干地区第一座清真寺,还有近代强盛起来的东正教无处不在显露它的肌肉。

距离首都250公里的Kazanlak市是保加利亚第三个可圈可点的城市,这里以盛产玫瑰花儿闻名于世,全世界有几千种玫瑰花,只有4中可以提炼玫瑰精油,其中80%产自保加利亚,而又有70%产自这一地区,被誉为玫瑰谷,在一条宽10公里延绵百公里长的山谷中,每年5-6月间玫瑰盛开的季节简直就是一个玫瑰花的海洋。此外玫瑰谷曾经还是俄-土战争的古战场,19世纪后期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正教阵营包括俄罗斯、芬兰、波兰、罗马尼亚、摩尔多瓦、保加利亚向奥斯曼土耳其的伊斯兰教发起自奥斯曼500年前灭亡拜占庭后的复仇的反击,致使土耳其丢失了包括高加索、巴尔干在内的大片土地,这里有宏伟的东正教教堂和纪念碑为证。俄罗斯于东欧由于源远的语言、名族、宗教、文化的纽带关系,加之俄-土战争,一战,二战,冷战而为之付出的牺牲,历史痕迹无处不在,俄罗斯永远不会,也绝对不可能放弃东欧。

这里人民的收入平均工资只有400-500欧元,但是大家的幸福感都很高,而想想生活在上海月均3000人民币已经感觉无法生存了,可见两者的公共福利有多少差距。难道我们真的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了吗?我们真的有那么高富帅吗?

保加利亚司机Ivan (359) 0 878 828 494 热情好客,英语很棒。

塞尔维亚:过夜火车(8小时)或者飞机(1小时)是从索菲亚到贝尔格莱德的交通选择。到达贝尔格莱德是6月16日晚上5点,由于我们的签证是从17日开始生效的,所以被拒绝入境,必须等待7个小时至凌晨才能算次日入境。

贝尔格莱德主要景点:老城区Zemun(俯瞰多瑙河蜿蜒曲折流经贝尔格莱德),卡拉梅格丹城堡公园Kalemegdan Park(古老的贝尔格莱德防御城堡),圣萨瓦大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Sava(萨尔维亚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曾经一度当当拜占庭被土耳其灭亡后成为整个东正教的中心,其规模仅次于君士坦丁堡的索菲亚和莫斯科的交通),圣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 Belgrade,南斯拉夫历史博物馆&铁托墓Museum of Yugoslav History & House of Flowers,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erbia,塞尔维亚议会大厦National Assembly of Serbia,尼古拉·帕希奇广场Trg Nicole Pasica square,贝尔格莱德国家大剧院National Theatre Belgrade(建于1896年的百年剧院当天正好上演芭蕾舞剧,一场有50-60人的交响乐队及70-80人的芭蕾舞团队还不算后台人员,整整2各小时的演出,最前排中心座位票价居然只有7欧元,有幸享受了一顿艺术大餐,所有这些景点都在市区2-3公里范围之内。

塞尔维亚的美食比之前2站更加值得推荐,找到一家离开住处只有百米远的百年老店,传统的塞尔维亚菜肴,菜品不显花哨但是地道,内饰保留古老而传统装修,生意非常欣荣都是当地食客。

前南斯拉夫于中国人而言,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独特的心理和意识形态上的感觉,尤其1999年的一场空袭,更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但是此次在上海办理签证和机场入境过程给我印象非常糟糕,相比较其它5个前南国家及2各地区都是免签证。

在近代2千年的历史中贝尔格莱德至少被摧毁和重建过数十次,留下了古罗马帝国

,奥匈帝国的遗风。目前所存的大部分是奥斯曼土耳其人修筑的设施。然而在各种入侵和内战纷扰下的塞尔维亚人丝毫没有感受到战乱留下的伤害和阴暗,爽朗、热情总是很自然的流露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之中,散发着更多的是闲情逸致,公园里看看书,林荫下弹弹琴。夜晚整条大街的咖啡茶座坐满了人,看球聊天,河畔酒吧里的的觥筹交错、夜游轮上欢歌乐舞,午夜一直延续到清晨。任何灾难都没能抹掉塞尔维亚人坚强乐天的性格。虽然你能明显感到物质上欠缺,听到人民对生活水平的吐槽。但是,行走在这个国家中,你总能在各种场合看到开心歌唱的人们,永远不缺乏对生活的激情,并且充分地享受每一天。
东正教是塞尔维亚的主要宗教,

波黑:从贝尔格莱德座长途巴士7个小时到达萨拉热窝,在南斯拉夫内战之前这2市之间有一段风景非常漂亮的火车行程,但铁路在91-95年波黑战争期间被毁,公路也是由于战争而坑洼不平,一路两边仍然还有许多被战争摧毁而废弃的建筑,总算晚上12点前到达住处。

波黑战争持续了5年(91-95),结束后波黑分成两部分,波黑联邦和塞族共和国,萨拉热窝市区归波黑穆斯林,城市以东的塞族集聚区及距离市区约15KM的帕莱(战时塞族首都)归塞族共和国。波黑开始趋于平静开始战后重建,也得到了欧盟的很多支持和援助。

萨拉热窝以民族和宗教的多样性著称,伊斯兰教、天主教和东正教已共处许多世纪,市内清真寺一百多处,同时也有一些其他宗教场所分布于城区之内。目前越来越多的穆斯林妇女开始身穿长袍、头戴面纱。也有塞族出入于萨拉热窝市区,但他们很少主动与不同种族交往。各族间依然存在隔阂,波黑战争也正是起因于历史上遗留的民族矛盾。我想较前南其他国家相比,波黑各族人民对铁托应该更为怀念。因为对前南人民来说那是一段幸福时光。在铁托的领导下,南斯拉夫自由而繁荣,塞尔维亚人、波斯尼亚人、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人、黑山、马其顿人相安无事,有真正的家园感觉。铁托去世以后,南斯夫发生了接二连三的内战。

94年遭到塞族炮弹攻击并且最后引发北约对塞族武装进行空袭的“马尔卡来”集贸市场依然一片繁荣。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索“拉丁”桥(1914年塞族青年在此刺杀了奥匈帝国王储费迪南及夫人),旧市政厅,建于16世纪的各个伊斯兰教清真寺,包括1993年波黑战争期间波黑克族为打破被塞族围困(92-95,3年时间)而挖掘的长达800米的地下隧道,萨拉热窝通往外界的一条生命线也成为了今天旅游主要景点,萨拉热窝确实也确实工业基础,因此人们非常重视旅游服务也建设。

被绿色的群山和丰茂的牧场所环抱中的萨拉热窝有着难以置信的魅力,积淀了巴尔干地区丰富又悲惨的历史。,严重的政治分歧依然存在,但是前南各族人民的生活开始慢慢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行走在萨拉热窝街道上我已经无法分辨谁是波西尼亚人,谁是克罗地亚人或塞族人,更难以分辨他们宗教信仰。

由于历史、人文以及波黑战争的原因现在来萨拉热窝旅游的游客很多,萨拉热窝老城非常迷人,奥斯曼帝国在此经营长达五百年,当时的清真寺、市政厅、喷泉等建筑依然存在,儿时所看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漫步萨拉热窝街头一切历史记载和电影场景仿佛依稀可见又似曾相识。

所住酒店值得推荐:酒店老板土耳其后裔热情帮助查找长途汽车信息服务生Madia漂亮好客

www.hotelyildiz.bahotelyildiz@gmail.com 00387-33-532 238

黑山:从萨拉热窝座早上8点的大巴车6各小时到达黑山首都Podgrica,一个总人口只有65万的城市,80%信仰东正教,是前南6国2自治区中唯一和萨尔维亚人口信仰比例接近而且关系最好的国家,也是前南各国中最后一个与塞尔维亚解体的国家。自然风景非常美丽的一个国家,群山环绕,多条河流穿行其间,形成各种自然景观,高山、峡谷、溶洞、、、我们花了2个小时游历了該座城市。

首都Pidgrica 推荐景点:

Moraca River,该河流贯穿整个城市并且在城市北部形成多处溶洞。

Ribnica Bridge: 在市中心,但是在地平线以下,较难发现的一座土耳其古桥,从路面沿阶梯而下,在该处Ribnica 河穿过此桥汇入Moraca 河,周围还有古代土耳其防御城堡遗迹。是城市最美的一处景点。

Hram Hristovog Vaskrsenja: 一座于2013年才竣工的仿古东正教教堂,巨大而宏伟,于该座只有18万人口的城市不成比例。当夏天气温达到40度以上时(这里被认为欧洲夏天气温最高的城市)该教堂内是整个城市最凉爽的地方。

Kuce Rakica, Cijevna, Niahara Restoran : 一个距离市区10公里的度假胜地,有河流,瀑布,可以游泳,有美味的餐厅,尤其在夏季能够 来得该处你一定会有巨大的满足感。

科索沃:晚上9点半从Podgrica座巴士翻山越岭于次日早上5点半到达科索沃首都Pristina.城市被战争破坏非常严重,也靠战争发财壮大,因为战争使很多人流血牺牲失去家园,也使一部分人发财致富,战后很多援助和重建资金注入,一小部分人显然得到很多钱,很明显很多项目尤其基建项目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只是为了洗白钞票而已。科索沃尽管经历了近代3千年各种文化的交融,但是由于这3千年都是被各个帝国殖民统治,不断战争所以留下的历史古迹已经不多了。科索沃出产煤炭以及其中部广阔而平坦的地貌,是前南斯拉夫的主要煤炭和电力来源地及粮仓,所以这是塞尔维亚舍不得割舍的一块肥肉,也是科索沃战争的主要原因,但是无论如何毕竟这也是一块前南斯拉夫在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以后吞下的消化不良的一块肥肉,所以是该吐出来的时候了。

Pristina 的主要景点都在市中心,步行2小时基本上足够了,

Macedonia Sq., National Theater, Mother Teresa Sq., & Cathedral, Fatih Mosque, Kosovo Gov. Bld., Sopacani Monastery.museum of Kosovo. Clock Tower, Pasha Mosque, Monument…还有联合国、北约的各种机构所在地。

马其顿:只有1-2小时车程南下到达马其顿首都skopje,新城区在进行一场新政府上台以后成片的仿古造新运动,建造了一大批巴洛克风格的宏伟大气的新建筑、和横跨,,,河的桥梁、各种成批的雕塑,由于所有这些建筑、桥梁和雕塑都是在同一时间段、同一批设计人员、批量生产出来的,又过多过密的分布在一个有限的区域内,所以给人很滑稽的感觉。反之老城、古堡、古清真寺、钟楼等还值得多花些时间。

巴尔干战争使土耳其失去了马其顿,南部占其3分之2归希腊,北部即现在的马其顿归塞尔维亚,但是都是阿尔巴尼亚穆斯林。南斯拉夫时期被强制移入大量塞尔维亚东正教徒和克罗地亚天主教徒最后形成现在这样一个3分天下的民族格局。独立后由于没有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性所以在选择指定国旗和国名是又和希腊闹起了矛盾,至今未得到希腊的承认,希腊认为“它”的国旗侵犯了希腊的国旗或者所盗用了设计,而马其顿这个地名应该是在希腊,希腊整个北部就叫马其顿而且已经一直都是叫马其顿,古代马其顿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就出身在现在的希腊北部的马其顿,所以旧的矛盾还未平息又产生了新的矛盾,这就是巴尔干。可以想象有一天在某种条件下,不是希腊吞并这个马其顿就是这个马其顿把希腊北部纳入他的版图,以便整个马其顿实现统一。

建议景点:

Gradsk Trgovsk Center, Stone Bridge, Kamen Most, Macedonia Square, Daut Pasa Baths, Church Sveti Spas. 苏丹国王清真寺(建立在古基督教堂基础上),老城区步行街,始建于公元9世纪的古城堡,古钟楼(二战中被人偷了机芯),

最后回忆一下西马有争议的马其顿帝国和它的杰出缔造者亚历山大大帝。巴尔干地区由于各民族分布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历次战争中各民族多次主动或被动大迁移,征服于被征服,推倒又重建,因此这样的争议永远也不会休止。

司机塞族人原南时期铁路工程师,现经营自己的小型出租公司,英语交流流畅。

Dejan Marinkovikj Tel: +389 783 11 263 potrcko@rocketmail.com

阿尔巴尼亚,从马其顿的首都Skopje座车大约8小时可以到达Tirana,阿尔巴尼亚首都,一路都是山路,翻山越岭,山不高都是在2千米左右,但路况不好,比较艰难,车也开不快。

Tirana基本上是一个近代新城,没有太多历史遗迹,绝大多数景点都在市内的Scanderbeg广场周围1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整个城市也是以此为中心向四周 扩散开来,城市还是比较有规模的,整个国家3百万人口中的1百万生活在Tirana,城市还是比较拥挤的。整个国家而言背靠大山面朝大海还是非常美丽的。一些古罗马废墟分别在乡村,由于没有完善的保护基本废弃在野外。曾经被我们赞誉为“欧洲的一盏社会主义明灯”,当时我们自己勒紧裤腰带吧最好的都给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兄弟。

推荐景点:

钟楼(新建的,美国大使馆援建的),Ethem Beu古清真寺及Kapllan Pasha 古墓(建于1793年,唯一一处保留完整的古迹),还有一座石头古桥,其它便是围绕广场而建的总统府、国会、历史博物馆、大学、歌剧院、剧场、教堂、2个广场,前共产党迫害政治犯的地方 ,2个小时的游历时间足够了。

阿尔巴尼亚和科索沃的文字和语言与其它巴尔干地区完全不同,对我们来说更加容易,据说是由于原来被意大利殖民统治过的原因,他们的语言和文字基本拉丁化了,能够弄懂个20-30%,其它巴尔干各国都是斯拉夫语言和文字接近俄语。

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经历过古希腊文明,被马其顿 、罗马、拜占庭、土耳其分别占领和殖民长达千年,是一个多文化多民族的大熔炉,至今与土耳其和马其顿都还有着领土争端。

雅典,壮观的卫城,凯旋门,奥林匹亚神殿,,,,,古希腊文明的代表,都基本上集中在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从广场为起点步行应该可以在8小时内完成全部景点 。

Plata 古土耳其居住区及自由市场区域非常值得花上一天时间逛逛,有很多好餐厅特别推荐Palia Taverna tou Psara 海鲜餐厅建于1898年。

克里特岛,一路奔波的旅行辛苦啦,该是时候放慢脚步享受一下爱琴海的阳光啦!大多数国内旅行团 或游客会选择从雅典去“圣托里尼”岛,同样的地方同样的角度每个人都拍回一张同样的照片,而且因为国人去的多了把人家的岛名都改了。锡拉岛确实美丽但是希腊有2500多个岛屿建筑和地貌美丽的有很多,历史和人文独特及悠久的克里特岛就是我的选择,是希腊最大的岛屿,丰富多彩,自然景色秀美,地貌景观多样,岛上‘米诺斯’人的文明可以追溯剾公元前3000-7000年,可能是欧洲最古老的文明,被誉为希腊文明的起源,中世纪的威尼斯曾经在这里有过辉煌,罗马、拜占庭、阿拉伯、奥斯曼等都在这里留下许多遗迹。希腊国际游客的四分之一选择来克里特岛。据说总理上周访问希腊的最后一天就是安排访问该岛。

租辆车在那长达6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单边长度)随意闲逛,充分享受爱琴海的海风和阳光,不经意间便到达了岛东端最大城市Chaina ( 或Khaina )的古老威尼斯海港Porto Venecia 在中世纪风格的酒店住上1-2天,古老的码头、老船厂、灯塔、防洪堤、防御城堡、码头、各种船只、古住宅、海鲜餐厅,享受一支雪茄。。。。

日落海边晚餐,日出海边早餐,呼吸着爱琴海的空气,沐浴着爱琴海的阳光,希望时间就此凝固,未见国人在此踏足,只有总理携夫人上周到访,我们也算借个光吧。

次日,驱车400公里来到克里特岛西端的主要城市Sitia,一个名副其实背靠大山,全部住宅依山而建,面朝爱琴海的小山城,以蓝海和白沙著称的度假圣地,享受一日的海滩生活。

最后一天回到克里特岛首都古老的Helaklion之前顺路参观米诺斯古迹,Knossos 王宫,始建于公元前3500-7000年左右,经过4-5次重建、改建、扩建,最后一次扩建是在公元前1350年,最后发现有记载的人类居住在公元5世纪,被认为是欧洲最早的人类文明,希腊文明的发源地。

国外的城市基本上以一个广场为中心,以教堂、法院、图书馆、大学、剧院等建筑围绕之,然后向四周扩散开来,也是游览一国或者一市首要的选择,各国对于上述代表:言论和聚会自由---广场,平等与公正—法院,文化知识实力—图书馆和大学,精神力量—教堂,高雅艺术享受—剧院,等的上述建设都非常重视,相比较有些政府机构的建筑明显逊色多了。

巴尔干由于各民族与宗教的地域分布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经历古希腊、马其顿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土耳其等帝国,俄罗斯-土耳其战争、奥匈-土耳其战争、巴尔干战争、一战、二战、波黑战争、科索沃等历次战争,各民族多次主动或被动大迁移、征服于被征服、推倒又重建,疆土被重新划分、国家被瓜分、国与国分了又和合了又分,昔日地区大国的辉煌依旧淡去,因此这样的争议永远也不会休止, 再加之个别新型大国在此的博弈和较力,有些矛盾就像一个火药桶一触即发。

一段旅行的结束,也是一段新的旅行的开始,目的地精彩与否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享受旅行过程,而旅行的过程就是一种对于自我的发现过程,包括自我能力、自我价值、自我社会地位、、、、

人生本来也就是一段旅程,其终点早已注定,而过程既可以庸庸碌碌、也可以丰富多彩,完全靠自己的双手去谱写、靠自己的双足去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