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时候想要去流浪,一个人走广西

第1天
2012-09-07

因为内心有力量,所以敢肆无忌惮的流浪远方!
一个人,一个包,一台相机,六个目的地,十天旅程。
飞机火车大巴竹筏渡轮徒步自行车,海陆空360度全方位集结。
没有重走的青春,我的青春一直在路上。
新浪微博:@勇气小姐

关于行程:
9月7日 成都-桂林21:20四川航空3U8585(宿桂林懒猫青旅,联系QQ:102216486)
9月8日 桂林-龙脊(看日落,宿龙脊天然居,联系QQ:893572846)
9月9日 龙脊-桂林-阳朔(看日出,宿阳朔懒猫青旅,联系QQ:1539824113)
9月10日 遇龙河漂流(宿阳朔懒猫青旅,筏工封师傅电话:13768719037)
9月11日 骑游:阳朔-福利古镇-兴坪古镇-阳朔-蝴蝶泉-大榕树-月亮山-燕村-田家河看日落-阳朔(宿阳朔懒猫青旅),用时7小时,共计行程97公里。
9月12日 阳朔-桂林(宿桂林懒猫青旅)
9月13日 桂林-北海08:06 K9301(宿北海海驿青旅,联系QQ:188655527)
9月14日 台风停航未上涠洲岛,星岛湖一日游(搬去和旅途中认识的一对母女标间同住,分摊房费)
9月15日 涠洲岛一日游-北海(同住分摊)
9月16日 北海-南宁9:24 K9320,当晚22:35四川航空3U8774返回成都
注:原定行程为9月14日早上上岛,在岛上住一晚,9月15日下午返回北海,可惜台风扰乱了我的行程,让这趟旅程划下了一个不愉快的尾音。

关于费用:
成都-桂林机票含税 590元
南宁-成都机票含税 720元
(提前一个月预定)
交通费(公车火车轮船)654.8
住宿435
景区(含遇龙河漂流、涠洲岛上岛费、星岛湖一日游)480
吃吃喝喝520
杂费149
明信片149
总计:3697.8

穷游吗?穷游的!在穷游的基础上尽可能地让自己的旅程舒服!
旅行不是受苦,而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认识另一个自己!

桂林懒猫青旅

每年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是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一个人旅行,不是为了艳遇,不是因为和朋友们就目的地达不成一致,而是想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试验自己的突发应变能力,突破前一次的记录,找到另一个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再强大,然后回到熟悉的城市里接受生活新的挑战。
穷游的孩子出行首选自然是青旅,安全干净能认识有趣的人,出行前两周,按照自己的行程安排先就预订好了各地的房间,出游时间错开了暑假高峰期和十月黄金周,正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里,去了我想去的地方,看了我想看的风景。
9月7日飞机晚点一小时,原定22:50抵达的航班23:50才落地,等我取了行李坐上大巴到终点站时已经00:50了,期间懒猫青旅的掌柜给我发了短信说会一直等我,让本来焦急的我感到安心。大巴下来打的前往青旅12元,出租车刚停稳,掌柜就已经站在门口帮我拿行李了。幸运的是本来安排给我的四人间,女孩子睡觉时反锁了的们,掌柜帮我单独开了一间,嘻嘻,一人独享四人间,开心!

桂林懒猫外景

一楼大厅的茶座

二楼客房墙壁走廊上满满的留言

我的房间—204,有趣的是从阳朔回到桂林后住的也是这间房,睡的也是这张床,缘分啦

桂林懒猫青旅

懒猫家一共养了6只猫,这只“虎子”最威武,为了给他拍张照片,真是死了我鼻子的劲了,其他几只猫猫一直都在睡觉睡觉睡觉,真是比人还幸福

第2天
2012-09-08

9月8日凌晨1:00到懒猫,洗漱完毕上床2:00,6:00起床收拾准备去龙脊,桂林的天已经亮的很漂亮。在青旅掌柜的推荐下,找到青旅附近的神卤米粉店,桂林的米粉店都会写卤菜粉,别以为这是素的,其实是卤肉哦!第一次吃也不知道味道如何,先要一两试一试,配一颗卤蛋,才4元!交钱后到厨房门口等自取,旁边小桌上的各种配料依自己的口味放,好吃!

青旅路口很有感觉的石头房子

桂林

从桂林前往龙脊有两个方法:一是到桂林长途汽车站坐到龙胜的大巴,车程2小时,在龙胜景区口买门票后(门票80元)再转小巴前往龙脊梯田,车程1小时。转乘的大巴都是有发车时间的,车费约为37元。二是在金坑瑶族也就是俗称的大寨定好客栈,每天早上8:30会有客栈小巴从火车站广场前发车,直接前往梯田景区口,(也会在龙胜景区停车购门票)客栈的人会在景区口接你,车程2.5小时。具体事宜可在订房时咨询,我定的天然居客栈就在位于一号景点和三号景点之间的田头寨,接送小巴单程费用40元(去往大寨是从桂林8:30发车,从大寨回桂林是11:30),住在田头寨的好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基本上可以把整个大寨游览完。个人比较推荐第二种方法,节省了时间也免去舟车劳顿之苦,车费也不过只贵了3元。

龙脊梯田分为平安壮寨和金坑瑶寨,跟司机聊天得知,最开始的时候是平安壮寨先被人得知,很多外国人前来拍照,富有冒险精神的老外往深山里探索,就发现了更为雄伟壮观的金坑瑶寨。到金坑之前会依次路过黄洛瑶寨(以女子长发著名,很多跟团的客人必然会停留于此看表演)-平安壮寨(金坑开发出来后去平安的人就少了)-金坑瑶寨。

到达寨口,会有很多瑶族人民将你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要帮你背包,如果你平时不怎么运动,我建议你可以考虑让他们帮你背,因为从寨口到田头寨差不多要爬40分钟的上山路,如果你为了方便看日出,将客栈定在一号景点西山韶乐的位置(也就是至高点),那就差不多要爬1个半小时的山路,对于肺活量不够的人来说还是很累人的。背包价格是讲价的,我当时把大部分行李都存放在桂林青旅,只背了洗漱用品和三角架上山,本来是打算自己背上山的,但是一个老阿妈一直跟着我,楚楚可怜地说“妹妹,照顾一下阿妈啦,阿妈轮了24天才轮到……”我心里是万般挣扎,让她背吧我不忍心,不让她背吧她一直跟着我BALABALABALA,最后她都跟着我走了1/4的路还不放弃,我实在没办法,就说20元到客栈,她同意后我把包放进她的背囊,三角架还是自己拿在手上,路上和她聊天,她说自己已经65岁了,看着她布满皱纹的脸庞,我真的很难过,但是她一路上都告诉我不要去买别家的东西,等明天下山的时候去她媳妇那里买纪念品,我又很生气,矛盾的心情……到客栈后,阿妈说怕我迷路,要再带我去三号景点金佛顶,(当然是要收费的啦)我婉拒了她的好意,但和她约了第二天早上来客栈帮我背包下山。

大寨门口停车场

走过这座桥就要开始爬山了

帮我背包的阿婆

从上面图中那座桥到这座小桥,脚程快也要20多分钟,路上基本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这座小桥再往上20分钟才会到达田头寨

瑶族饰物

在龙脊梯田的住宿,是我此行最豪华的住宿,定了一个观景房110元。山上的客栈均为木质房,隔音效果比较差,晚上蛐蛐声青蛙声响成一片,享受这种田园之乐的人自然是甘之如饴,如果是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就慎重一点了。

在龙胜景区门口买了一包奥利奥10元(贵得肉痛),本来是不想吃饭的,但想想爬山这种事还是需要体力的。每当我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看着菜单上的各种本地特产不知所措的时候,总会点上一个鱼香茄子,最保险的菜却也不便宜,27元,味道嘛就不要苛求了。

住在田头寨,可以下午先去三号景点金佛顶看日落(爬上山顶2小时,6点日落,下山回到客栈1小时),第二天早上5:00出发去一号景点西山韶乐看日出(6点日出),回到客栈吃早饭(7:30左右),收拾一下带上行李(这个时候就可以让昨天约好的阿妈来接了)9:30出发去二号景点千层天梯,然后从二号景点另一边的路直接下山到停车场等司机回桂林。第二天来帮我背行李的是阿妈的儿子,因为要先上到二号景点(30分钟左右)再下山,所以费用为40元。

14:30从客栈出发,16:30到达金佛顶,一路上岔路极多,标示不明,一定要注意安全,找不到路的时候就停下来等等有当地人经过时询问一下,我运气极好,有个背孩子的妈妈家就住在金佛顶,我就跟着她一路走。山顶上有小凉棚,可以坐下来歇歇脚,买个雪糕吃,等太阳从厚厚的云层里露个脸的时候狂闪几张,大多时候就是吹着山风闻着混合着泥土和花粉香气的空气。

山顶小凉棚的狗狗是个馋嘴,看见我吃雪糕就一直可怜巴巴的盯着我,我从口袋里翻了猫哆哩给他,小家伙狼吞虎咽地吃下去,连个味都还没觉出来又满脸幽怨地装可怜了

龙脊梯田

7:30的时候,看日落的人陆陆续续地从各个方向聚拢来了,大家都很担心云层太厚,看不到落日,但是好运气似乎一直伴随着我。18:00,太阳准时落下山头,大路人马赶紧趁着余辉下山,回到客栈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看日落日出一定要随身带着手电筒,据当地人讲,山里是有蛇的,所以太阳下山后,切不可贪恋美景,一定要在光线全部消失前回到客栈。

超级绚烂的火烧云

落日余晖,鸟声幽谷树,山影夕阳村。

龙脊梯田

晚上的寨子里是没有任何娱乐的,吃一串白天买的葡萄,(上山路上遇到卖水果的,不要迟疑,虽然葡萄7块钱一斤,但是真的好美味!爆甜!)洗洗漱漱,瘫在床上看一会电视,23:00的时候就睡了。9月9日凌晨4:30爬起来,5:15客栈大厅和昨天约好一起去看日出的5个旅客出发,出来客栈抬头看,满天繁星,真的一点也不夸张,每个星座的形状都清晰可见,凌晨的空气,经过一夜的光合作用,混合着露水的清甜,打一个寒颤,兴奋的情绪让瞌睡虫全部跑光光。5:45到达西山韶乐,观景台上海没有人,占据了有利位置往下望,山路上正在往上爬的人手里的手电筒散发出萤火之光,忽闪忽闪的,一会被浓密的灌木遮住,一会又在漆黑的夜里跳出来,远方的天空已经被即将腾空而起的太阳印成了斑斓七彩,大自然的光线魔力真是美极了!朋友笑话我旅游时起得比上班还早,我说这10天的假期,每一分钟都是我拿钱买来的,当然要珍惜!

第3天
2012-09-09

等日出的人们

上山下山的石板路

朝阳下的梯田

我说:神啊,给我点光!

万绿丛中一片红

客栈旁边的农家竹筒饭15元,比客栈便宜3元,头一天晚上我就交了订金,下山来就刚刚好赶上热呼呼的饭出炉。土养的腊肉、不知名的野菜和香糯的糯米混合在一起,经过高温烘焙后附和着竹子的清香,去掉了油腻,虽然不是人间美味,但是在消耗了巨大体力后吃来也别有一番滋味。

回到房间,给朋友们写好明信片,差不多又到该出发的时间了。阿妈的儿子已经在楼下等着我,对着年轻人我可就一点也不犹豫地把三角架也放到他的背篓里啦。差不多20分钟脚程,就到了二号景点,近处的梯田蜿蜒盘转曲线优美,远处的梯田连成一片如五线谱一般,穿梭在其中的人就如曲谱上的音符。

老人与狗

阳朔懒猫青旅

3天只睡了9个小时的我,在车上一路昏睡回到了桂林。去青旅取了行李,再赶去桂林汽车站做直达阳朔的大巴(直达阳朔的大巴只能在桂林汽车站坐,就在火车站旁边。中途要在杨堤下坐马达竹筏漂流到兴坪,在从兴坪做大巴去阳朔的,就必须在火车站的广场坐车。千万不要搞错了。),18:00我已经站在了西街口。
没有去过丽江、凤凰、乌镇、西塘的人,我建议你的古镇之旅从阳朔开始。而已经去过了这些地方的我,深深地对西街感到失望。久负盛名的阳朔西街,停停看看耍耍地走,30分钟也已足够,和其他古镇贩卖的千篇一律的东西,让我完全没有举起相机的兴致。街口的没有饭店的招牌“没有特色烤饭”是我在阳朔吃的第一顿饭,白生生的炒饭裹上芝士要卖25元,我忍!没有泡菜,我也忍!可是台布上四处爬行的蚂蚁,我实在不能忍!强烈建议不要去他家吃饭!味道奇差,卫生状况恶劣!连让我拍照吐槽的动力都没有!

第4天
2012-09-10

因为第二天要去遇龙河漂流,晚上回客栈逗逗小猫小狗就睡啦。遇龙河漂流的封师傅是在蚂蜂窝的攻略上找的,出发前就打过去问,票上半程金龙桥-旧县150元一个筏坐2人,金龙桥逆流到富里桥加10元,千值万值,我跟师父说如果我在青旅没有找到人拼筏,一个人也漂流。师父人超好,居然帮我找了人拼筏,我还在去龙脊的路上,就收到了拼筏的短信说是师父介绍的,等到了阳朔一见面,原来是个在成都读过大学的上海男青年,缘分啊!封师傅风趣又幽默,一路上还给我们指点江山,介绍景点,我要给他照相,他还叮嘱我千万不能把照片放到网上,我问为什么,他说做人要低调,很可爱。师父档期很满的,我漂流的3个半小时,他都在不停的接电话,所以要预约他的人记得提前联系哦。(遇龙河漂流是人工筏,清静又平缓,杨堤-兴坪是马达筏,风景固然是美的,只是马达的轰鸣声始终煞风景,再者我原计划是徒步漓江,所以就没有漂流杨堤-兴坪这段。只是没想到一夜暴雨又打乱了我的计划,这个后面再说。)

真实版的水墨3D

遇龙河

早上6:00起床,先到阳朔街上吃了一碗崇善米粉(我点的是酸辣米粉,真心难吃,比桂林懒猫附近的神卤米粉差远了,里面的不明肉类口感奇怪,把里面的青菜捡来吃了,这碗粉又算浪费了),到阳朔汽车站和上海青年汇合,坐上开往白沙方向的金宝客车,一定要问下司机是不是到金龙桥,然后把客车车牌发短信告诉封师傅,8:00我们已经坐上竹筏开始愉快的漂流之旅了。
温馨提示:女孩子最好带一件衣服或者浴巾,用来抵挡毒辣的太阳,以免晒黑。也可以自备泳衣泳裤,遇龙河清澈见底的水一定有让你扎个猛子的冲动。

金龙桥逆流富里桥清澈见底的河水

已有500年历史的富里桥

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小小竹筏江中游

遇龙河

11:30到达旧县,老根家饭店的摩托车已经在岸边守候,我和上海小青年告别了封师傅,坐了一段颠簸的乡间小路,闻到桂花香气的时候就到了老根家了。豆角回锅肉、番茄炒蛋、蒜炒小白菜,分量足味道好,满满的摆一桌,配上蜂蜜桂花茶,好满足!甩开西街那些饭店几条街!这是绝不能错过的!

吃完饭,就可以直接在老根家租自行车骑回阳朔,自行车可以在西街还,押金100元租车费12元,顺着大路一直往前经过2片荷田、若干旅舍,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阳朔县城。去西街的“一朵一果”买了20张明信片(10元5张),对比了一朵一果、洛七慢递几家,前者的图案多样,选择面更广,找了一家甜品坐下来,给之前在蚂蜂窝发帖征集到的散片蜂友们写上我的旅游心情,这一轮下来差不多就耗费了一个半小时。18:00把自行车还到指定地,东逛逛西逛逛,买了一盒炒土豆边走边吃,从阳朔公园穿园而过,站在荷田叶连连的池边,欣赏一下落日西山的美景,突然就发现自己来到了神山路。神山路口是农贸市场,一日不吃水果不舒服的我,照旧买了一斤葡萄,神山路离西街大概10分钟路程,但都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不论是价格味道还是份量都甩了西街几条街,要吃石锅鱼、啤酒鱼的都可以来这里,我和在青旅偶遇的妹子是在小不点石锅鱼吃的,很不错,人均消费26。

石锅鱼

遇龙河

第5天
2012-09-11

9月10日晚,阳朔暴雨到天明,考虑到安全因素,担心下雨路滑徒步不好走,我改变行程,选择了骑游。9月11日9:00雨停天阴,在客栈租了自行车(普通车10元/天,山地车20元/天,我租的普通车),出发!从西街出来,一路问到阳朔大桥(距离西街骑行10分钟即到),雨后的江边烟雾迷蒙,远处的山宛如画中游。

福利古镇

今天的上午骑行计划是阳朔—福利古镇—兴坪古镇(攻略上说到福利一个小时没错,说福利到兴坪要3个小时就离谱了,我在34度的大太阳下,去程用了1个半小时,回程只用1个小时,还是在上坡比较多的情况下)9:10到达扇面上的古镇——福利古镇,进镇口第一个路口右转进去问一下扇子作坊就能找到,这里很少有国内游客前来,我到达的时候只有一个团的外国人在参观,老外们对这种传统的中国手工艺非常感兴趣。逗留片刻,到镇上的邮局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邮局保安大叔好奇地问我来自哪里,然后很兴奋地告诉我自己也是半个四川人,因为娶了宜宾的姑娘当老婆。得知我要骑行去兴坪,大叔善意地提醒我正在修路路况不是很好,离开时,大叔让我有需要就去邮局找他,素未平生的陌生人,如此热情让我感动。邮局出来往前的人字路口会看到一个加油站,面对加油站的左手边,一条公路笔直向前,前进前进前进,烈日酷暑下和自己做着天人交战。这段路很少有人骑行,来回路上我仅遇到两个男生,默默的在对街打望一下对方,互竖大拇指,沿着自己的方向继续旅程。

11:30到达兴坪古镇,推着自行车在古镇里溜达了一圈,码头边的嬢嬢们即刻上来围住我问要不要漂流。古镇非常小,也没什么可买可看的,半小时就能走完。返回到车站旁的老地方青年旅社旁边的桂林米粉,吃了一碗卤肉粉,许是饿了,觉得特别的好吃。

这家满有特色的小店来回都成为我的休息站

兴坪古镇

12:30从码头旁的小桥往前10分钟,就到了20元人民币的写真地。

田家河

惬意的享受总是短暂,13:00我开始回程。回程的路是乏味的,一路猛蹬,15:00又回到了阳朔大桥。穿过龙脊山隧道T字路口右转上工农桥-蝴蝶泉-大榕树-月亮山,这一路上骑行的人就非常多了,只是别人都在回城的路上,我一个人在出城的方向。行到釜山寺的牌坊时,又会出现人字路口,往左转既是去往燕村和田家河看日落的方向。这一路前无车后无人,我的内心里打起了忐忑的小鼓,跟着路标一路往前,17:30到达了田家河,田家河进村到河边的路非常难走,完全是泥浆小路,看着太阳
落下去,我返回公路骑出矮山往前再半小时,就回到了我从隧道右转的路口,这时恍然大悟,原来我是围着几匹山转了这一大圈。所以如果体力不支时间又不充裕的朋友,在龙脊山隧道出口左转就能直接去到田家河的,不需要像我这样采取自虐的骑行方式。

田家河日落

田家河

在公路边开心地吃下2碗冰西瓜,庆祝自己创造了骑行新纪录——全天共计骑行7小时97公里。身体在地狱,双眼在天堂。回到客栈还了车,去到神山路的小不点石锅鱼,点了一个农家小炒肉,香喷喷地吃了晚饭。阳朔的农家小炒肉是用青瓜炒的,和成都用二荆条炒的完全不一样,很清爽,肉粒很大一颗,爆满有嚼劲,推荐大家去吃。
一个人旅行总被问你怕吗?忐忑是有的,可是那些超乎寻常的风景总能让我找到另一个自己。谢谢福利古镇让我有需要就去找他的邮局大叔,路边为我加油的孩子,互竖拇指擦身而过的骑友,无偿提供开水的各位阿妈,因为你们,我在精疲力竭时也可以登上最后的陡坡。旅行,不仅是距离更是一种经历,成就了阅历。

第6天
2012-09-12

心满意足地睡了一个懒觉,10:00起床,和同房的妹子去吃了石锅鱼,正式离开阳朔返回桂林。14:30回到桂林懒猫,东西放下就马不停蹄地赶往闹市区西城步行街,说真的,没什么可看的,我对各大商场不敢兴趣,就徒步在各个小街小巷里穿梭。

朝阳广场对面的小桂子爽口酸爆好吃,品种又丰富,我个人喜欢苹果、荸荠、哈密瓜、莲花白。我在没吃之前心里也很忐忑,怕会味道特别无法接受,谁知一口下去简直停不了。。。强烈推荐

走到观漪桥河边,整好撞见渔民们在为晚上的游船鱼鹰表演做准备,不花钱看表演的好运气!愉悦的一天又结束了。

第7天
2012-09-13

9月13日又是6:00起床,顺利赶上火车前往北海,每天从桂林前往北海的只有这一班火车,错过了只有自己哭去吧!摇啊摇啊摇啊摇,原本16:30抵达的,晚点了整整了一个钟,火车上遇到一个老乡列车员告诉我,K9301自从2011年7月启程以来,一年多只准点过4次,一次是大年三十,一次是有大领导在火车上,还有2次是运气好,天天晚点不稀奇,完全无语中!
因为想着一大早要去北海国际客运港坐船上涠洲岛,住在侨港海滩附近比较方便,就选了附近的海驿青旅,旅馆环境OK,但是工作人员态度很差,房费也不便宜,50元/床。住一个房间的2个妹子,选择了晚上做货轮偷渡去涠洲岛,她们美其名曰“青春冒险”,可是我觉得为了省那百把块钱,在黑漆漆的大海上漂流6个小时,没有救生衣、没有安全保障,半夜2点登岛,刺激是有的,可是真的不珍惜自己的生命?
抓紧时间,去老街逛逛,原以为会灯火通明很热闹的老街,却是冷冷清清让人意兴阑珊,两边的店铺很多都关门闭户,打开门做生意的不过是些卖珍珠贝壳的。在北海发现了2个地方卖明信片,一是海驿青旅5元/套共5张,一是老街上的海龟慢递10元3张,海龟慢递有老街的特别戳,需要的话记得找老板要来盖。

第8天
2012-09-14

9月14日一大早起来奔赴港口,路上偶遇了同上涠洲岛的广东小青年一枚、老乡母女二人组,大家结伴前往。7:00到达港口,发现售票点已经大排长龙,但窗口暂未售票。等啊等啊,直到8:00,售票LED上突然显示:因海面大风,暂停今日所有航班,已经购票的做退票处理。欲哭无泪有木有!从港口回到青旅,不甘寂寞的四个人商量去哪里消磨时间,也不知明天会不会开船,如果开船,今天滞留在北海的人明天会一窝蜂上岛,船票能否买到?大家的回程机票都已经定好,能保证有去有回?

怀着忐忑的心,在青旅门口看到一个旅行社,进去一问,嘿,又是老乡,涠洲岛一日游380,我心里默算了一下,来回船票240,上岛费90,吃饭车费50,价格还算合理。(也真是辛苦了老板,晚上9点多还在港口排队买票,没买到9月15日又是早上6:00去排队,才买到9:00的船票)广东小青年建议去星岛湖,老板报价往返140元(小车接送含门票船票),我查了一下攻略,如果是自己前往星岛湖交通方式如下:到北海汽车总站乘北海――合浦的快班车(5元),下车后乘摩的或三轮车至合浦电影院(3元),这里从7:00~16:40每40分钟有一班星岛湖旅游巴士(车身为白或青色,车票3元),下午17:40最后一班车返回合浦,来回车费22元,星岛湖景区分东西两区,均需乘船前往,前往东区,30人往返船费,每人4元,如果是10人以下包船,费用50元。前往西区,30人往返船费,每人5元,10人以下包船的话,费用100元。这样算一算,自己去不但既费马达还费电,好吧,又照顾一下老乡的生意吧。

星岛湖是央视版《水浒传》的拍摄外景地,东西两个景区也就是梁山108好汉和潘金莲西门庆偷情的苏杭水街。景区内的游船要坐满一定数量的人才会开,我们4个人只能等一个旅游团的人吃完饭才一起上船,所以散客来星岛湖,如果没有遇到旅游团,真的是会悲剧的。

从星岛湖回到北海市区17:00左右,我们让老板把车停在长青路,抱着一颗吃货的坚定之心去寻找传说中的曾叔鸡饭。在北海问路真心的是想死,年纪大的语言交流不通(当地人讲的是非正统粤语的粤语,连广东小青年都无法和他们交流),年纪轻的问路就是茫然着一张脸说不知道,问饭馆名就回答我们不在外面吃饭。。。敢情北海的饭馆开来都是招待外地人的。开着GPS找饭吃,走到地方发现地图上指示的被围墙圈了起来,锲而不舍退而求其次地找珍珍鸡饭店(广东路中龙海宾馆旁,问北海八中怎么走会更好找),就在近乎绝望的时候,我们鬼使神差地就找到了。四个人三菜一汤,人均30,价格合理。
母女二人住在海驿旁边的家庭旅馆,标间158元,邀请我同住,我就欣然搬去了,和在青旅负担的房费一样,却能有电视、独立卫生间,何乐不为?

招牌鸡(类似海南鸡,也就是白斩鸡)

北海

叉烧拼盘,和广东的叉烧不一样,淋了卤汁,不过也蛮好吃

北海

第9天
2012-09-15

9月15日依旧是早早起来,天清风朗,祈祷着能顺利上岛,不然多么不甘心啊!老板还在港口排队,我们就坐在店里等消息,8:20电话来了说买到9:00的船票,内心的狂喜,深刻地感觉到有船上岛是最幸福的事!跳上出租车直奔港口,9:30开船,10:50抵达涠洲岛,走出游客通道,接待的导游在通道口等着我们,在这里不仅得深深地深深地咒骂这个姓李的司机,就是他完全破坏了我的愉快旅程!

侨港海滩

侨港海滩的朝阳初升

我觉得这张还蛮有点马代的感觉,哈哈

海滩上的小螃蟹,不停地吃沙吐沙,超机灵的小螃蟹觉得自己跟变色龙一样,在他觉得有危险的时候,就静静地不动,和沙子融为一体,跺一跺脚,就会看见数以百计的小螃蟹从他们挖的洞里冒出来,超好玩的。

侨港海滩

涠洲岛

本来我们看到只有4个人,他却开了36座的大巴车来,还蛮开心。第一站他先带我们去了鳄鱼山公园,如果是自由行时间充裕的话,我一定会选择步行上山,但现实如此,我也只能花20元做黄色旅游车上山。有关景点的介绍其他帖子和百度里有很多,这里就不多说了,上图为主。

颜色分明清澈见底的海水

鳄鱼山走透透差不多就一个多小时,12:30回到山脚,我们表示想去滴水丹屏,这个操蛋的司机居然毫无廉耻地说涠洲岛没有滴水丹屏!我们都很愤怒,但是看着他的屌样,也害怕这里彪悍的民风,我们就忍了。下一站吃饭地,我估计就是他自己家里,肥水不流外人田嘛,一碟猪血豆芽、一盘土豆丝、8个扇贝、一盘豆腐、一碗紫菜汤就是我们的午饭,时间紧迫对于这个我也不追究了,再忍!我快速地吃完饭,百米冲刺地速度跑到77家去给蜂友们买明信片履行承诺,坑爹!!!明信片5元一张!!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好吧,这是我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我还是忍!接下来的行程,司机要带我们去庙里,我们异口同声地拒绝,芝麻滩?没有这个地方!贝壳滩?没有这个地方!天主堂?去不了!他很不爽地把车开到石螺口海滩,就扔下我们说,16点上车去码头,17:10的票。那个时候真心的抓狂到死!气不过的我看到旁边有小面包车上写着包车环岛游,电话打过去,车主说100元,去芝麻滩和天主堂。OK,人均25,合理,上车,走人!这两个地方还算是此趟涠洲岛最让人舒心的。

山顶上的灯塔

美丽的海平线

不骚包的能叫青春?涠洲岛芝麻滩十连拍,哇哈哈,好得意!

因为台风改变的行程,因为死皮司机导致的心情不愉快,因为这三不管的孤岛,广西之行给我留下了一个不愉快的记忆。
下得船来,速速打的前往银滩,刚好赶上日楼前的10分钟,这趟旅程,除了海上日出没有看到,让我感到遗憾之外,基本上完成了我其他的愿望。
有些地方身未至心已远,有些地方既已到便流连,有些地方这一生都再不值得花自己的血汗钱,永别,北海!永别,涠洲岛!

涠洲岛

第10天
2012-09-16

9月16日一早,两母女还在沉睡时,我又奔赴火车站前往南宁。南宁闹市区就在火车站正面,将行李寄存后,我先搭乘8路去到南湖公园,从公园一路步行经七星路至解放路,南宁这个城市也和许多的省会一样,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偶然看到的反日标语让我吃惊了一下,过了差不多9天的不看电视不读报不上网的生活,中日关系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16:30我在中山路的复记老友粉吃下了此次旅游的最后一顿饭,然后窝在麦当劳的角落里看福尔摩斯,一直到20:00坐上去机场的大巴,南宁机场大巴就是在火车站对面的大厦。

一个人上路有忐忑有惊喜有意外有变通
出发前我也会告诉朋友
如果24小时没有更新微博
请记得和我联系
联系不上务必记得报警
所幸,安全地结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