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欣 出离尘世的海滨小城

拷汪宫
华欣火车站

发表于 2014-07-22 15:53

华欣,一个坐落在泰国暹罗湾畔的海滨小城,没有邻近的芭堤雅的声色犬马,却有着一种出离尘世的宁静之美。热烈的阳光、绵长的沙滩、清澈的海水,让这个富有优雅气质的小城成为泰国王室和贵族们钟爱的避暑胜地。

华欣在泰语里的意思是石头,距离曼谷195公里,从曼谷机场乘车过来,大概花了3个小时。泰国的司机都很守规矩,差不多2个小时的时候,就会在服务区停下来休息一下。经过大半天飞机加汽车的奔波,我们终于在下午抵达了预订的饭店。

华欣七岩相连,中间几十公里都是海岸线。以华欣七岩为中心,聚集着众多的酒店。几棵椰子树的后面,就是蓝色的大海了。

温热湿润的空气散发着热带地区特有的慵懒气质,每一个毛孔都贪婪的呼吸着,慢慢松弛下来。在这里一年四季都盛放的三角梅和鸡蛋花让人的心情变得愉悦。我的假期终于开始了。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是在其母亲梦见白象后诞生的。泰国95%以上的人信奉佛教,并尊佛教为国教,因而把白象视为镇国瑞兽,象征昌盛吉兆。酒店门口也有白象守护。

站在酒店的台阶上,海水一直拍打到岸边。向左眺望是七岩,向右眺望是华欣的中心地带。没有看到沙滩,有点意外,但其实只是时间不对,到了一天中神奇的时刻,咆哮的海水便会退去,金黄的沙滩便魔术般的展露了出来。

魔术师就是潮汐。酒店的小黑板上每天都会标明涨潮和落潮的时间。

我们去的那几天,白天落潮的时间是从午饭后开始的,下午两三点钟海水达到低潮,大片的金黄沙滩便成了我们的游乐场。

华欣的每个早上都是从眺望大海开始的,心中不由得浮起了那句话“我想要一栋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朝向大海的窗边享受一顿丰富的早餐,美妙的一天就此开始。

如果你订的房间带有一个大露台,也可以在露台上享受属于一家人的早餐。

或者,干脆在露天的阳伞下享受美食,让自己完全融入海天一色的自然之中。

酒店里大多是欧美游客,他们一大早就会拿毛巾占了游泳池边的躺椅,然后一天的时间就这样翻过来调过去的晒太阳,直到皮肤由白变红,又由红变黑。不知怎的,总觉得这种场景像极了动物世界里的某个场面:一群海象一动不动的躺在沙滩上,恣意的享受着阳光,偶尔抬起头,打个响鼻。虽然咱经不起这样的暴晒,但这种慵懒的生活我喜欢。

退潮的时间到了,沙滩一寸一寸的展露出来,被海水冲刷的像镜面一样平整。绵延的沙滩将七岩华欣连接起来。

海水清极了,在阳光照射下,在沙滩上画出细腻的花纹,像雕花玻璃一样反射着点点光芒。

一眼望出去,海滩上除了我们没有其他人,宁静、纯洁、一尘不染。

因为这里的沙滩并非终日暴晒于太阳下,所以更加富有生机。沙滩上有无数的小洞,每个小洞里都是一只寄居蟹,它们的壳各式各样。

用手抓起一把沙子,再用海水冲洗,留在手里的都是这种像纽扣一样大小的圆形海螺。螺壳上的花纹十分精美,而且颜色各异,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这个家伙是在岸边的岩石上被发现的,暂时抓来“调戏”一下。

来一杯以果汁为主的女士鸡尾酒,和寄居蟹玩耍一会儿,就可以享受一个悠闲的海边午后。

还可以顺便看看海边的帅哥。

玩累了,可以从酒店的餐厅叫一份分量十足的炒米粉,价格绝对平易近人,这也是人们爱去泰国度假的一个理由吧。

这就是华欣给我的第一印象,远离了喧嚣和浮躁,充满了清新质朴的自然韵味。但这当然不是华欣的全部,而仅仅是它的一面。这个受到泰国王室和欧美游客宠爱的小城,还有更多吸引人们前来的理由。

认识华欣的更多面,就乘坐酒店的免费大巴去华欣的中心,领略这座泰国海滨小城的泰魅力吧。

华欣是一座亦静亦动的小城,在酒店的专属海滩享受完华欣的宁静之后,也别忘了去小城中心逛一逛。穿行泰国风情十足的小巷,在熙来攘往的公共海滩上来一次泰式按摩,到小城中心漂亮的火车站坐一会,便让人更加喜爱这座小城。

华欣,有5件事情必须要做:1.在海滩上享受休闲时光;2.参观漂亮的小火车站;3.拜访“山中之城”拷汪宫;4.去大街小巷发现泰风情;5.在夜市饕餮海鲜大餐,尽情淘宝。

华欣不大,以钟楼为中心,横竖不过几条街。钟楼旁边可以算是一个乘车集散地了,大多数酒店的班车都会停靠在这里,路边则停着很多等待拉活的面包车和TUTU车。

TUTU车可以说是短途的最佳选择了,一车可以坐4个人,砍价就全凭个人本事了。

从钟楼到公共海滩距离并不长,走路也可以到,TUTU车几乎都是统一价格100B。公共海滩入口外的一条小街上都是卖东西的摊位,三角梅和不知名的花缀满枝头,勾勒出海滨小城的浪漫和热情。

连这里的扫把也是五颜六色的。

热烈的阳光让人又爱又恨,西方人总是要晒得通红才肯罢休,东方人却总是怕被晒黑。买一顶草帽带上,即能遮阳,又充满了热带风情。

公共海滩与酒店的私享海滩风格迥异,呈现出一番泰国海滩的典型风格:沙滩上一个挨一个的插着遮阳伞,摆着一排排的椅子和桌子。住在城里酒店的游客都聚集在这里,租把椅子就能在这里躺上一天。

穿梭在桌椅之间的,除了人,还有鸟。

我们也租了躺椅,点上一杯芒果冰沙。不时有卖T恤和手工艺品的小贩穿梭其间,还有泰国大妈过来推销自己的足底按摩服务。如果饿了,不用挪窝就可以享受泰式美食。

泰国本地的啤酒口感清爽,回味有点甜,很好喝。而且店家为了保持冰啤酒的温度,会套上一个很泰国的胶皮套,既美观又实用。

沙滩上有流浪的狗狗,乖巧可爱,我向它打招呼,它就跑过来,趴在我脚下。给它也来个造型,很漂亮吧。

穿过那片海滩商业区,又回到了华欣的宁静之中。眼前是一片狭长的沙滩,许多人躺在沙滩上晒着太阳。

矮墙内掩映着各种档次的酒店。

华欣海滩边没有那些喧嚣的刺激性游乐项目,却有一项充满了浪漫意味的传统项目:骑马。不过要想尽情体会在海边骑马散步的浪漫,还是要等退潮的时候。我们来的时间尚早,退潮才刚刚开始,所以没能体会到在海边骑马的乐趣,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也算是留下了再来这里的借口。

商贩们等不及海水完全退去,就摆上了一排排的椅子。游客们就把脚泡在水里,悠闲的看着书。

还有更加惬意的,干脆就躺在沙滩上,来一个露天马杀鸡,这也算是泰国海滩一道独特的风景了吧。

华欣非常适合步行,小巷里都是各种小店、足底按摩店、裁缝店和餐厅、咖啡馆,一边逛一边发现自己喜欢的手工艺品,在裁缝店里选块料子以实惠的价格做套小礼服,又或是寻找一家喜爱的泰餐厅,来一顿泰式美食,走累了,可以随便冲进一家足底按摩店,来一次舒解疲劳的马杀鸡。华欣的气息便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了你的每一个细胞中。

从公共海滩的入口出来后一直往前走,便是华欣的火车站,这里也是我唯一一次看到团队旅行者的地方。华欣火车站建于1911年,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泰国最老的火车站之一,更有泰国最美的火车站之称。火车站的建筑风格独特而鲜明,整栋建筑完全采用柚木,红漆的梁柱和屋顶,搭配上黄色的墙面,色彩艳丽,散发出浓浓的泰国风情。面积不大的火车站中,还有一个历史展示区,诉说着华欣的历史。

火车站至今还在使用之中,从曼谷乘坐火车到达华欣需要4个小时。

在以前,当火车离站时,工作人员便会摇动这个铃铛。

工作人员正在调度室忙碌着。

车站里的小摊上有可爱的火车站牌纪念品。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在路上随处可见佛龛,火车站也不例外。在火车站的路口,就有一个规模不小的佛龛,建筑风格也与火车站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