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6

【不可思议 印度】---一个人,一个月,所有的不可思议!(全集)

玩法:摄影,人文,穷游

发表于 2015-08-13 00:38

印度】--我想你千百遍,为了这份不可思,31天十座城市,我们见证这里的不可思议!

“你最想去哪儿?”

“印度”

“你疯了......”

这就是一年来在路上最多的对话,如果是正常人,去没去过都不再重要,印度好似成了一种象征。印度好像得罪了世界上大多数的人,又像是整个世界误解了她。人们对她总是会有两种极端的态度,喜欢的人爱的如痴如醉,讨厌的人恨得咬牙切齿。不过这不重要,我想还是亲自去看看吧,一个人,两个背包,开始了印度游荡的旅行!

对于一个旅行者,最大的乐趣就是去发现全然不同的新奇,一路走,一路去感受变化。印度对于我的魔力在于人们对于她极端的评价,爱她的人爱的要死,恨她的人想要千刀万剐。

来自印度洋湿热温润的风千百年滋润着这片土地,使印度这片298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有着比中国更多的耕地,也成就了印度这样的世界级人口大国。

北部的印度河恒河平原成了古印度文明的发源地,南部的德干高原似乎是为了躲避炎热的突起,不超过1000米的海拔使这里适应人类生存。

做为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这里的遍地信仰错综复杂,印度教、佛教、耆那教、锡克教等,杜宇古印度,这里的人们可以没有国家,没有种族,可是万万不能没有的就是宗教。在同样是文明古国的中华大地上,我们的宗教也是盛行一时,古时中国的宗教理念是活在当下,用自己勤奋的双手去改变自己眼下的生活;而在古印度,人们则普遍信仰的是来世,憧憬能在天国中灵魂得到永生。

印度很热,除了印控克什米尔高原之上,其他的地方终年炎热,季节也只剩下旱雨两季,所以在印度你随便一走就能发现流浪汉,这里的炎热完全不需要庇护的理由。

在成为大英殖民地之前,这块广阔的南亚次大陆从来没有得到统一过,完全不可思议,正是有了大英帝国的阴谋与强权,才第一次将这片土地统一,不过大英帝国时期的印度包括现在的巴基斯坦以及孟加拉国。

不过一开始还是跟着我一睹印度的不可思议吧!

我走进孟买市中的贫民窟,发现繁华之下的破败,破败之中的欢乐,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印度门前看印度,孟买现代的标志泰姬玛哈酒店,拥有40多套总统套房的泰姬玛哈酒店总是和我们印象中的印度格格不入,不过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座酒店的诞生就是因为有一天贾姆谢特吉·塔塔在旁边的华生酒店被赶出来,于是就在华生酒店的附近修建了这所惊世骇俗的泰姬玛哈,这也是不可思议。

胡比利的马路,胡比利的位置算是印度中部靠南,在这里你总有一种穿越之感,马路上奔跑的牛给你了想象的可能,你看,这也是不可思议!

果阿的海滩上,在一个闲暇的午后,漫步在曾经是葡萄牙地盘的果阿海滩,享受着印度最休闲的度假时光,这里似乎少了印度特色,似乎被涂抹上了欧洲的情调,不可思议的悠闲与美丽!

果阿,海边的餐馆满是度假的游人,找不到中国人的影子,这里满是欧洲的情调,不可思议的腔调在印度。

果阿,傍晚的菜市场之行,这里一改之前印度脏乱差的特点,一切的展示都开始变得优雅,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家伙。

果阿老城,一场肆虐的瘟疫,夺走了数十万人的生命,现在人去楼空,可是信仰犹在,你看这里举世闻名的红衣大教堂,时光流逝,可是信仰一点都不会褪色,至不可思议的信仰。

哼比,在电影《神话》的取景地印度哼比庙堂中,遇到正在举行婚礼的新人,见证这样不可思议的幸福!

印度哼比,这里有数不清的文明古迹,穿越村头的那条小河,寻找被时光遗失的文明,不过河里面的印度男人,是不是也有了宝莱坞的风格,不可思议!

印度哼比,遇到当地男人的单身大趴,作为本地罕见的中国游客,为他将要到来的幸福送来新鲜的祝福,你看,我也成了大明星,不可思议!

印度哼比,喜欢这个印度淳朴的小村庄,来了之后才发现为何成龙大哥选择这里拍电影,这里的一切都是如此不可思议。

取水的女人,在印度可怕的失业率,幸好在这个几乎人人都有信仰的国度,一切都还是正常运转,你看这些色彩艳丽的女人,不正是在践行着自己的信仰,不可思议!

穿梭古迹,就想是来了一次时光旅行,原本一切的一切都不再重要,我只愿一睹这里曾经的繁荣与富庶,走一条没人走过的路,看一场没人见过的风景,这同样不可思议。

一个人去品味旅行,看日出日落,体验着旅途中的点滴,尽管旅途依旧漫长,可是每一天总是新的思想在碰撞,每一天总是不同的风景在展示,也许一切都始于发现,那些不可思议的发现。

坐一次印度最普通的火车,感受印度如此人口大国的魅力,爬上行李架像当地人一样,走在路上,体会着印度般的生活,同样不可思议。

吃上一份地道的印度美食,这是你随处可见的印度套餐,一直到自己离开,一个多月的时间还是没能学会用手抓去吃法,所以每一次都还是会去要一套餐具,不过看着旁边的印度人吃着手抓的米饭,感受饮食的不可思议。

印度火车,如果你要问我,在印度体验生活与发现生活最好的地点在哪里,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出:火车。尽管印度不算发达,可是她的购票系统足够发达,尽管人头攒动,可是我仍旧可以利用外国人的人份,拿到自己想要的车票,不可思议的火车在印度。

印度孟买,如果你是一百年前的英国王子,那么你肯定认为印度是一个英伦小镇,这里到处可见维多利亚式的建筑,孟买大学,维多利亚车站······从阿拉伯海登陆,你看到的是欧洲的孟买,在这里遇到欧洲,是不是不可思议!

孟买贫民窟,尽管孟买有着世界级的奢华,可是仍旧不能摆脱一个现实,这就是孟买同样有着震惊世界的贫民窟,说不定当你搭乘飞机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飞机下的贫民窟,不知道多少人紧贴墙壁,只为不让自己的房屋倒塌,这样的反差是不是不可思议。

通往印控克什米尔的公路,我总是有个梦想,想去山的那面看一看,去克什米尔就是这样的一个梦吧,有一天我在青藏高原圣城拉萨的日光里,我一直在想着山的另一面,这里有着翻山越岭的公路,这里有数不清的羊群,不可思议的另一面。

爱上高原,源自最初的一次支教,在青藏高原上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眸子,似乎这里的一切开始有了魔力,尽管我还不能完全克服高原反应,可是我忘我的在高原上播撒知识。不过这一次我更多的是探索,发现不可思议的印控克什米尔。

一个人去感受天高地厚,当你完全置身与一个新世界,这里不再有时不时的中国游客,这里只有蓝蓝天空白云飘,这里还有说不出的自由,不可思议的克什米尔高原。

高原上的花朵,由于肤色原因,和一群韩国人日本人搭上了伴,深夜的到达,听取了韩国人的建议,选择了一家有花的旅馆,你看花儿是不是在高原更加艳丽,不可思议的鲜艳。

逃离克什米尔,遇到始料未及的季风,阴雨天笼罩了整片高原,困在高原路上的两天一夜,路上的塌方然后折返,一切似乎都成了改变不了的结局,就连飞机都全部取消,买上一张高价票,等在关闭的公路边,一夜未眠终于通行,一场不可思议的逃亡。

一路上你会遇到接二连三的事儿,不过这应该算是距离雪山最近的一次事故了,一切都是命,就连事故也有一点不可思议的意味了。

乌代布尔,这是一座因为湖水与宫殿文明的城市,沿着圣湖散步,你会感受到不一般的宁静,尽管我不是信徒,绕着宫殿,你会感受到非凡的精致,这就是这座城市的不可思议之处。

乌代布尔,这里的一切都会有宗教与信仰的身影,不过我喜欢徜徉其中,至少在这里会距离信仰近一些,我们也总是在寻找不可思议的信仰与依靠。

孟买大街上的小贩,一个小推车,就成就了一次简单的创业,在印度如果你勤劳,总能去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尽管如果你什么都不干,你也能从寺庙里领到果腹的食物,可是人生不就是为了价值为了那份不可思议的未来吗。

新德里,无论在哪里,孩子都是最欢乐的了,不管地点如何变迁,来和神牛来一张合影,不可思议的组合。

新德里,走在大街上,你总是会碰到一些神神叨叨大张旗鼓的仪式,就算我抓到旁边一个会英文的小伙,他也一定不会给我讲出这到底是为了什么,绝大多数还是因为英文的词汇难以表达这里多样的信仰,你看这样的色彩是不是不可思议。

瓦拉纳西,恒河一侧的河坛上,苦行僧正在专心于自己的修行,来恒河的印度人似乎都在寻找一种人生的修行,无论是清晨的一次恒河晨浴,还是那一场不可思议的恒河夜祭,属于恒河的信仰。

清晨包一艘小船,徜徉在恒河的晨光中,感受神圣恒河那延续千年的仪式,河坛上全是虔诚的信徒,对着太阳升起的地方祈祷,这时,你肯定会冒出一句”不可思议“。

恒河烧尸庙,印度教徒把自己死后可以与恒河共眠看做自己最大的荣耀,一个人晃悠到烧尸庙,不知道穿越了多少的小巷,迎着阳光在这里看一具尸体的慢慢消亡,感受生与死的距离,不可思议的归宿。

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在恒河的晨浴中祈祷,完成也许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一切看起来足够不可思议。

恒河夜祭,每一个在瓦拉纳西的夜晚,我总是会跑到夜祭的现场,感受万千信徒的簇拥,体会信仰的力量,感受穿越了千年的历史,悟不可思议的印度!

行程单:

Day1&2,科伦坡--马杜赖,马杜赖

Day3&4,马杜赖--班加罗尔,班加罗尔

Day5&6&7,班加罗尔--果阿,果阿

Day8&9&10&11,果阿--哼比,哼比

Day12&13,哼比--胡比利,胡比利

Day14&15,胡比利--孟买,孟买

Day16&17,孟买--乌代布尔,乌代布尔

Day18&19,乌代布尔--新德里,新德里

Day20&21,新德里--马纳利,马纳利

Day22&23&24&25,马纳利--列城,列城,列城--斯利那加公路--列城

Day26&27,列城--新德里,新德里

Day28&29&30&31,新德里--瓦拉纳西,瓦拉纳西,瓦拉纳西--尼泊尔

印度饮食习惯:

入乡随俗的饮食成了旅行者最大的挑战,不过倘若你去的是新马泰,那还是恭喜你尝到地道的美食,不过在印度这是一种挑战,看着印度洋混杂英文的菜单,好似熟悉可是全部认识,会让你内心感到崩溃,就像中国一样这里的餐单翻译成英文的过程中也会变异,所以大可不必为自己的英文知识感到羞愧。

印度教不吃牛肉,伊斯兰教不吃猪肉,所有在印度的餐馆里你见到最多的就是鸡肉和羊肉了,如果来印度不尝试一下咖喱,你总是会感觉自己的印度之行是少了太多的特色,不过之前一直想象的印度飞饼,在本土却从来没有找到,成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事物。

印度北部和南部都有一种名字叫“塔利”(是这个发音)的套餐,有好几个饼,还有米饭酱料,酸奶等,推荐你尝试一次。

至于路边摊的油炸食品,看起来就有一种垃圾食品的即视感,如果你不怕拉肚子的话,可以尝试一个,这个算是勇气的较量吧,反正我在印度南部尝试过,然后安然无恙,在印度北部我可是不敢冒如此风险。

如果你对饮食的要求是简单便捷,那么Biryani会成为你的不二之选,这算是印度特色炒饭吧,不过这个炒饭里也是添加了咖喱和不少的印度香料,对于尝试还是很值的。

不可不提的签证:

印度签证算是亚洲诸国中比较难得签证之一了,对于像是泰国越南等的国家,印度是要复杂许多,这里就交代出我办理印度签证的经过吧。

首先,如果你的护照是新版护照,那么恭喜你,你几乎不可能在第三国拿到签证了,因为由于新版护照中潜入的中国电子地图的缘故,第三国印度使馆全面停收中国新版护照,唯一的可能就是回国办理。

对于我这样的无业游民怎么办理印度签证:(还是新版护照)

1、我需要回一次祖国,还是新版护照的梗

2、需要工作证明,资产证明,行程单等。(这一步我就招呼了一个淘宝商户,然后自己在丽江晒了半个多月的太阳,把护照快递到北京,多出200元,工作证明,行程单什么的我都不用管,就给个一万元以上的资产证明就好)

3、付完钱,快递走护照、照片、印度签证资料表、资产证明。

4、蹲在丽江古城,晒着小资的太阳,等着我的印度签证。(办理印度签证只需要5个工作日,快递时间除外)

印度国内交通:

印度298万平方公里,也算是一大国,发展中的印度,尽管机场建设的不怎样,可是每个大型城市之间的航线还是正常开通了,在印度国内比较通用的应该是印度航空,不过本地化的廉价航空是香料航空,档次和我国的春秋航空类似。

不过一个人流浪在印度的我,最钟爱的还是要数这里的火车了,坐上印度特色的慢式火车,轰隆隆前往目的地,一路上都不会关的车门总是能上你看到最不可思议的风景。

不过如果你是在印度游历的老鸟,那么你绝对不会满足火车抵达的地方,在一个又一个的火车站,搭乘TATA那总是没有空调的巴士,发现那些远处的风景。

在印度的旅行,交通我从来都不会担心,多元化的选择,才能有不可思议的感触。

不可思议的禁忌:

在这个遍地信仰的国家里,没有一点禁忌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过我要说,在印度最大的禁忌是:用左手与人握手,这个事情的侮辱程度在印度应该算是可以想象到的最深的了,因为在印度人的日常生活中,左手是拿来洗屁屁的,右手是用来抓饭吃的,所以记得要用右手去握手。

不要相信印度人的时间观念,如果你和印度人约好了时间,那么你要做好延迟半小时会面的准备,这个国家的时间似乎与世界是脱节的,通常他们所说的5分钟,有可能就是半个小时,甚至是一个小时。而你要是去问,他会告诉你始终是 on the way.

印度什么值得买:

如果你自认为自己足够聪明,可以识别真正的好东西的话,你可以在印度找到很多极具价值的小物件。就像麦素尔的小叶紫檀,斋普尔的银器,乌代布尔的石头画。

不过在此特别提醒: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印度人民中骗术也开始不断的升级,为了避免旅途中出现不愉快,尽量保持起码的警惕,让旅途更加顺畅。

Day1&Day2,【马杜赖】---我就是想来看看最大的神庙!

匆匆忙忙的离开,甚至来不及让脑子里多想一次那个刚刚买的宝石有没有超值的想法,最后的数个小时,我是在斯国的国家宝石鉴定中心度过的,也许是为了见证蓝宝石这种尊贵的特产吧,也一度认为自己真的走不了了,我在脑海里一遍遍上演追飞机的电影桥段,不过我确信我应该靠跑步是追不到的,要么就这样,留在斯里兰卡做个黑户,整天喝喝红茶吹吹牛,也是不错的选择。

传说从首都科伦坡的闹市区到机场是漫长的旅途,最后我竟然没有放弃希望,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蹭上了一辆机场大巴,这可真是一辆大巴,居然有空调了,在斯国有空调的巴士可是不多见的,这样一下似乎去机场是一件十分尊贵的事儿了。居然赶上了飞机,最大的原因是中国援助斯里兰卡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网络上满天飞的结论:从科伦坡到机场至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现实证明就就用了40分钟。

当我办理好了check in之后,感受到一种陌路狂奔后逃脱的幸福,不过留在这里做个黑户的梦想就破灭了,甚至这一刻,慌乱的脑子里刚刚被时间正常的维度安抚,开始相信所谓的命运。

科伦坡机场免税店,不正常的赶上了飞机,一定得买个小玩意纪念一下,可是这里的免税店,就和我老家寸头的超市差不多,一个正常的牌子都没有,仔细瞧瞧这里斯国民族山寨品牌还是很多的,可是这里超过半数的店铺开始卖吃的又是几个意思。

小巧的香料航空飞机:

当机场的接驳巴士把我带到飞机旁边的时候,我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这应该是我这一生乘坐过的最小的客机了,想想不久前惊世骇俗的马航,我开始向各路大仙祈祷。

上了飞机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慌忙的栓紧了了安全带,飞机里面也就4排座位,什么头等舱商务舱都不见了,全是清一色的经济舱,不过这一程没多长时间,一个半小时之后我将踏上印度半岛的土地,感受不可思议的印度,在印度外围的亚洲诸国徘徊了数月之后,我终于要踏上印度的旅行了!

马杜赖,寻找传说中的世界上最大的印度神庙。

去印度我没有做任何打算,就是一贯的破罐子破摔,最后数日在斯里兰卡百无聊赖就被人拉着又去了一次康堤,竟然住进了当地僧侣的住宿区,不过却发现这里竟然成了中国旅行者的乐园,碰到勇敢的中国女孩,一打听刚刚从印度来,再一打听就成了,你千万不要去,太热了,也太痛苦了。

我不喜欢做攻略,因为我很懒;不喜欢做攻略,因为这样才是放荡漫无目的的自由。

为什么选择选择了马杜赖,很简单因为在我浏览机票的时候,发现从斯国到印度南部只有马杜赖的机票是最便宜的,再一看,这个地方也没有远到天边,感觉还不错。就这样决定了马杜赖,而且我还知道这里有座庙,有座大庙。

一个半个小时的航程,穿越印度洋上的海峡,到达印度。眼前最大的感触是,这里不再用斯里兰卡那样全是绿色的国度,眼下全是一片昏黄,一种近似陆地的颜色。下了飞机,就是一种进了火场的感觉,热。全然没了斯里兰卡的微风。

恼火的海关:

在飞机上还算老实的填写了入境卡,看着住址一栏,我竟然不知所措,算了空着吧!就是这个空着吧,让我在海关遭到了拒绝,看着像是菩萨的印度海关工作人员,我说出了违背良心的赞美,可是还是不管用,即便我把两国的国家大局摆在眼前还是不行,一直当所有的人都通过了海关,他们一伙5-6个海关的人像是欣赏新奇生物一样,看着我傻呵呵的,然后竟然给我了wifi密码,让我上booking随便找个旅馆的地址,我想他们最初解决我的原因,应该是他们太久在这里没有见到中国人了,就只是想着让我在这里多逗留一会儿,为此我感觉自己来到印度有点前所未有的波折。

当地的十分钟:

走出机场,根据之前路上遇到的朋友消息得知这里有前往市区的巴士,可是我什么都不知道,这里好像什么都没有,走到旁边一侧公路的收费亭子,小小的破铁房子旁边有4个印度土著,他们收过路费的模式传统的令人发指,在路上拦过往的车辆,连个基本的关卡都不设,幸好这里还有一个会英文的主儿,然后我就听到了这样的答案,有去市区的巴士,就从这里经过,差不多5分钟之后就会来吧,可是在阳光下站了半个小时后,等我继续追问那个刚刚说5分钟的时候,他就一直说马上,我就这样成了马路上的易道异国风景线,当他们闲下来的时候就和我聊天,这时候我突然想起来自己是不是该给点纪念品,到后来他们对我的钱包格外感兴趣,当我拿出一张人民币给刚刚帮我的小哥时,剩下的人就全部一拥而上,我赶紧把钱包收起来,用手比划着没有了,没有了。我一直等了两个小时才等来了巴士,这里到市区也就是那个大庙的附近,10卢比,也就是2块钱,我就奔着大庙去了。

看着自己乘坐的巴士,我的感觉也是崩溃的,车上到处都是垃圾,可是疲惫的我找个座位把背包放在上面,自己则站在背包边死死的护着,一路上我不停的提醒售票员大妈,这才让我在看似准确的位置下了车。

拿出手机一看,地图上自己距离大庙区域也就一尺之遥,可是背着大包小包的我,一只手还要不停的拿着手机盯着google地图上的定位,一点点向着大庙靠近,差不多也饿了,我竟然在路上鬼使神差的吃了路边摊上的油炸小食品,由于之前自己听到的警告声音太大,我居然开始祈祷自己的肚子不要出什么岔子。

到了一个看着需要安检的通道,我知道这里应该就是大庙区域了,安检的大哥也看出了我的窘迫,本来都准备放我过去了,可是旁边的那个大胖子,一把抓住我,然后就开始翻看我的背包,不过我现在的内心是,你随便翻,我绝对没有带上什么炸弹来炸你们大庙。

走过这个通道,就开始遇到了旅馆拉客的掮客,在印度高失业率成就了这里太多的社会闲散人员,我一直感觉他们中的相当部分,做了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旅馆掮客,前提是你会一些基本的英文,你可不能指望那些背包客说一口地道的印度土语。在后来的印度旅行中,我碰到了太多这样的人,看着背着背包的你,他会像是一群苍蝇,一直想把你烦死。

找旅馆:

在这里我们会重新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旅馆定义:LODGE,无论是HOTEL还是HOSTEL一路上多如牛毛,可是这个LODGE确是在印度第一次遇到,准确的定义应该是小旅馆,在围着大庙的真个区域都有很多这样的LODGE,想想自己差不多也就在这里待一天,于是选择了紧靠大庙的LODGE。

选定了住的地方,忽然发现自己身上居然没了印度当地货币,没关系,那就先用美金压在酒店。在这里你永远不用担心自己找不到换钱的地方,在印度凡是旅游区都会有整堆的掮客,做好准备随时为你服务,这一次我看上了一个看似老实的掮客,他带我去了最近的银行,我可以肯定的时候,凡是他带来的顾客,他一定可以拿到一些分成,一看汇率还不错,就换了200美金,在这里传说中的登记钱币的编号事情我没有遇到,只不过令我惊讶的是,这里换钱的地方位于银行的后边,一个看似仓库的破旧地方。汇率比我当时查的Google还高一点,感觉就算坑我也是跳的心甘情愿,唯一担心的是我找个外国人有可能分辨不出钱币的真假,可是后来的时间也排除了这样的可能,有钱了说话就硬朗了,开始在大庙四周晃悠。

找个wifi,发现自己出了400卢比住的LODGE居然没有wifi,对于我这个生活在信息时代的家伙算是个致命打击,不过我总是相信在旅游区找到一个wifi总应该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儿,走上50米。一转身进入大庙对门的当地气派的店铺,开始和卖货的小哥唠上一会儿,成功获得WIFI 密码,在店里找个小板凳,就开始了世界的连接,第一时间当然是发个朋友圈,宣布我成功登陆这片不可思议的南亚次大陆。

转悠在大庙区域,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里像极了拉萨的八廓街,同样是围绕着庙宇,不过这里更大,似乎傍晚的黄昏是这里散步绕圈的最好选择,我随着人群也开始了自己印度第一天的终结,只不过这一个我们的中心同样是信仰。

买火车票:

我在斯里兰卡的时候一再被人警告:印度火车票难买,于是才有了未雨绸缪的买票计划,至少要买一程吧,通过传说中高效的印度铁路售票系统,买了第一张等待票,也就是到火车出发前是有可能排上的,后来在印度所有的旅行中我都没有选择过这种看似高效的方法,因为仿佛在任何一个火车站,你都可以以自己外国人的人份得到优待,我非常喜欢这一点。

(这是大庙外围的饮用水管,不过我不论怎么看都没饮用的可能性)

马杜赖作为登陆印度的第一站,我还是想通过印度南部的这座城市慢慢去适应印度,在这座印度教所谓的圣城,感受印度多样的信仰,也体会着真正的印度。

马杜赖我必须做的几件事儿,买一张能用的电话卡,看看城里的大庙,剩下的就只有在这座城市的闲逛了。可是看似简单的电话卡一下子就难倒我了,之前听说过很难,可是当自己经历的时候,只能是一连串的不可思议。

心想自己兜里有钱了,不就是买一张SIM卡吗,看着街边贴着那么多运营商的广告,其中总有爱钱的家伙吧,我就不大情愿的走出大庙区域,开始一家接一家的询问手机卡的事儿,可是一连几家都发现这里只能充值,终于到了一家有SIM卡的却告诉我由于我是外国人的人份,不能办卡,一下子我静不知所措,可是我依稀记得自己之前朋友在印度使用的是 Vodafone ,我就开始缝纫便问沃达丰的办事处在哪里,在一个街角的小店找到了Vodafone 的人,可是得到的答案还是否定的,不过找到这里的我怎么可能轻易离开呢,最终得到了指导性的意见,就是我要去本地最大的Airtel营业厅,又是一顿乱找,被恼火的印度人几次指错了道路。在印度问路,你一定要小心,因为你是外国人的身份,基本情况下你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也许是道德高尚的印度人民为了维护良好的国际形象,总是要给你指个方向,可是如果你就这样照做了,往往得到的结果令你痛心疾首。所以在印度一定记得多问,那怕十米以前你刚刚问了路。这一次我沿着同一条街道被不同的路人指引,然后开始了徘徊的阵势,不过幸好最终还是得到了一位明白人的指点。

到了营业厅之后,根据之前在国内某运营商工作的经验,我直接定名找到了营业厅的老大为我服务,还是一位印度美女,在这里我没有经过多大的刁难就SIM买到了,本来认为差不多到这里这件事情就可以完美收场了,可是美女厅长告知我下午的时候才能帮我激活,也就是说现在我的SIM卡是无效的,我想也许这就是现在最好的办法了,这里的流量套餐很便宜:350卢比3G的3g流量。

可是一直等到我快要离开的傍晚,我的手机卡还是不能用,我把最后的一个小时耗在了营业厅,当地的群众也是异样的眼光,可是没有网络没有手机你让我这个什么攻略都没有的中国人如何生存。我一直渴望着在如此正式的场合,印度人可以良心发现兑现自己的诺言,可是这全是梦想,我现在甚至开始怀疑这个营业厅是不是骗了我,在临走前我让那位美女厅长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名字,以及Airtel公司的投诉邮箱,我一再重复如果最后我被骗了,我一定会追查到底,这样才愤愤不平去了火车站,发现自己排到了SLEEPER,然后开始了自己印的贫民的火车之旅,这里的硬卧是不提供卧具的,看着全裸的卧铺,我甚至不忍心把自己的睡袋拿出来,怕有了一次这样的经历,我就开始嫌弃自己的睡袋了。在这个夜里,我在隆隆的火车声中,电话响起,Airtel公司给我打来电话核对我的人份,我才真真用上了手机,而且这个手机还在其他的邦老是出现毛病,这都是后话。

印度的学生,清晨走在上学的路上。

在马杜赖的第二天,我起得很早,应该是自己初来乍到不大适应,开始重新沿着大庙的外围绕圈圈,顺道沿着四通八达的过道找了个餐馆,一颗好奇心驱使我点了和周围一样的早餐,尽管这个餐馆只有我一个游客,尽管我连那是什么玩意都没有看清。我刚刚尝了一口,就有了浓郁的呕吐感,强忍着把其他的部分吃完,不可思议的印度人,第一次让我感觉到了差距。

我要去看大庙:

米纳克希神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呈正方形分布,每一边的外围差不多都会有300米左右,不过这个大庙的规则还是很神奇的,不能携带相机进入,好像信仰也是神庙秘密的事物,世界上太多的事物,因为神秘而成了大家趋之若鹜的理由。大庙四个方向都有一座高塔,每一座都有30多米,看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印度教诸神,你会有一种被看透了灵魂的错觉。

进入大庙就想想象的那样,第一步脱鞋,可是这里不愧是印度教世界大庙,赤脚踩在露天的道路上,你会有一种深深的不安,不安于自己那多少年没有直接接触地面的双脚,当然还有炎热的地面,之前总是听说如果你穿着袜子,会被路面糊掉的传说,这次我干脆赤脚。

大庙很大,对于外国游客这里的门票是50卢比,也就十块钱,感觉还是不错的,在这里还见识到了印度先进的门票系统,是现场打印的,尽管和收银条一样的纸张,不过已经接近了科技的发展。

大庙的内部就想是一座大迷宫,有带有喷泉的巨大水池,还有鳞次栉比的建筑,时不时会看到一撮人不知道嘴里在念着什么,接着就排队往里面走,我悄悄的跟在后面,可是当我刚刚到达门口的时候,却被印度大叔一把拉住,说这里是信徒的私密寺庙,我不能进去,我当时就想说我就是印度教徒,让我进去,可是······我猜想里面一定在谋划什么大事儿,是计划刺杀下一届的总理,还是······

行走在大庙中,你是不是会看到许多动物,那些习以为常的神牛我们就不说了,在一个大厅里居然有一头大象,很温顺的抚慰着路过的行人,似乎她也是是大庙中神灵的一份子吧,我在大象的身边晃悠了好一会,看她为路过的小女孩祈福,最终还是受不了大象巨大的体味离开,刚刚没走几步又遇到了一大撮人,我向来都是一个爱凑热闹的家伙,挤进前排一看,原来这里的僧人正在给神像洗牛奶浴,看得我都惊呆了,谁能说印度贫穷,你看他们正在用纯正的牛奶去清新那一尊巨大的黑色神像,除了我我看到的都是期待与虔诚的信徒,这也许也算是一份信仰吧。

在差不多来到大庙的另一侧的尽头,遇到了一行看似视察团的人,领导派头十足,不过从穿着中科院判断出是印度教徒,身后跟随了一堆的随处,大庙这边自然也是不敢怠慢,派出了自己能言善辩的僧侣团陪同,我能继续自己的尾随看看跟上他们能看到什么好东西,可是一连十几分钟发现他们走过的路和自己没什么两样,还是一样的风景。我就懒洋洋的返程吧,我总要回到自己最初进来的那个大门,找到自己的鞋子,才能继续自己的行程。

你看这就是大庙四个方向上的高塔,上面五彩的小人全都是印度教诸神,看着心中就有了数不清的密集症患者。

精巧的印度雕塑,无论是在大庙里还是在大庙四周的建筑上,你都能发现许多这里的精致雕塑,在印度最便宜的应该就是人工了,如果在印度说这个产品是全手工打造,那么它的价格一定高不到哪里去。

我在马杜赖的两天,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了大庙四周的晃悠上,从google卫星地图上,你会看到马杜赖以大庙为中心想四周扩张,本来规划的莲花造型在卫星照片上看到的全是一个个巨大的溃疡。

从广告牌上看出在印度从来不缺少俊男美女,不过这里总是太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儿,想到这里我就难耐兴奋,准备出发,前往下一站:班加罗尔!

因为在内心已经做足了准备,看到这样的印度就没什么稀奇了,不过我还是十分庆幸自己从印度的南方北上,这里至少不会像瓦拉纳西一样,稍不注意你就踩到了那满地的牛粪。

马杜赖火车站,印度火车的第一次在此开始,听说了太多关于印度火车晚点的故事,我一直在想这一次,我的命运如何呢,到止为止一切的事情和我想的一样,一节SLEEPER车厢,只有我一个外国人,旁边经过的印度人都会忍不住多看上两眼,就想一个不速之客,我慢慢爬上自己全裸的卧铺,开始了夜晚里面的远行,我要去班加罗尔,印度人的硅谷。

Day3&Day4 【班加罗尔】---一睹印度硅谷的风采,感受现代化的印度。

对于班加罗尔我充满期待,高中时期就从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中看到了太多关于这里的描述,现代化的电器城,精致的大栋玻璃建筑与窗外街道的牛车,我想看印度的高尔夫球场,不过现实呢,也总是期待越大往往失望也越大。

火车准点到达,让我这个一直期待惊世骇俗晚点的家伙竟然有点失落,当新的一天来临,跑到那扇永远不管的火车车厢门边,感受着来自班加罗尔的微风,至于我要到哪里,至于今天我有什么安排,一片空白。

这次的终点站是班加罗尔JUNCTION的车站,糊涂的我居然单纯的认为在班加罗尔只有这么一座火车站,在班加罗尔待多久呢,看了一眼火车站似乎比着马杜赖更加恶劣了一些,当机立断决定第二天的晚上离开,去哪儿呢,这时候自己的手机终于可以使用了,突然在果阿发现自己之前的一个朋友在,临时起意,去果阿度个假吧!

班加罗尔的火车站还算是规范化的管理,我恬不知耻的站在了高级居民的队伍里,只因我看到了一旁的小字,外国人也算是高级居民,在这里第一次享受到了外国人的优势,买火车票那是相当的快捷,拿到了一张明晚前往果阿的SLEEPER,印度的SLEEPER有多便宜是你完全想象不到的,一般是百公里50卢比吧,也就是10块钱。

至于大大的背包我是不会带着他们游览印度的,不过在印度的火车站,完善的行李寄存制度一直是让我震撼,从这里开始我一般都会使用这项服务,一般收费是一件10卢比(铁路部门自营,安全有保证),两块钱就能解决的负担,想想到哪里就不会成为负担了。

就剩下身上装有相机和钱包的小包,走出几乎躺满了人的火车站候车厅,看着全然陌生的城市,还算是中国乡镇水平,开始寻找适合自己入住的旅馆,可是找来找去要么太远,要么环境就像是医院的停尸间,最后忽然想到印度火车站为了使人们出行便利,在火车站内部都会有自营的旅馆,可谓是位置极佳,性价比极高,一般一个晚上也就300卢比。想到这里我就破罐子破摔了,看了一眼地图,追随乔布斯的脚步,去克里希那神庙!

这就是克里希那神庙,位于班加罗尔市中心的一座山上,庞大的庙宇建筑群占据了整座山头,历史上印度最大的哈瑞奎师那神庙之一,有美丽的神像,每天接受成千上万的朝拜者。乔布斯当年也经常来到此地,或许,他的创造灵感,也来源于此!

尽管这座庙宇早就声名远扬,可是进入这里却不需要门票,只要你付2卢比(0.4元)看鞋的费用,你就可以随意欣赏能工巧匠的杰作,不过还是老规矩,如果你想在里面拍照可是不能的,在你进入之前,看门人就已经保管了你的相机。

克里希那神庙进入之后,你会向上一层层的庙宇,似乎就想修仙的数重天一样,当你抵达最高处的主庙时,你会有一种近乎信徒的宁静,主庙的一角时不时会有当地地道的民乐演出,不过全是宗教音乐,这里很凉快,似乎一下子远离了印度的炎热,我蹲坐在地上,听着富有凝神作用的音乐,心里想着说不定当年的乔布斯就是在我这个位置,反思自己看似迷茫的人生,旅行更多的也是为了感悟,

在乔布斯的数次演讲中,都提到走上7英里的路穿过波特兰市区来这里吃顿好的,就是这个寺庙,有幸在我离开的时候也吃上了这里的美味,其实也算不上什么美味,就是一碗汤,几个油炸的面团,不过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我想也许后者才是乔布斯最看重的吧。

这里是神庙的出口,也是最先进入神庙的寄存处,自己的鞋子和相机什么的在这里被拒之门外。

回到班加罗尔中心火车站,我猛然想起来自己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完成,我要去电器城,就是那个号称是印度硅谷的地方,想起弗里德曼书中描述的现代与落后的混搭,让我对这里充满了期待,也许这里会像是上海陆家嘴一样的高楼大厦,亦或者像是厦门一样文艺清新。

在中心火车站前的汽车站,搭乘一辆前往电器城的巴士,什么都不管,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要去看些什么就出发了,电器城位于班加罗尔的郊区,班加罗尔就像是一张大饼,很大很大。

巴士开了一个多小时,好像是去电器城,没有空调似乎对不起观众,才有了印度第一次空洞大巴的享受,我对着售票员说着Electronics City,一直到了巴士的终点站,我眼中看到的断然没有什么高大的摩天大楼,也没有精致的玻璃钢建筑,最大气的也就是这里五彩的柱子,还有标示着现代年轻人脖子上的工牌。

在这里才能享受到百无聊赖吧,这里的年轻人都在快步的忙着自己的工作,不再有随时准备坑你的掮客,不再有小骗子,不过看着这样的电器城和自己心中的想象差距太大,大到我都不能接受。

看着路边的神牛悠闲散步,终于印证了书中的一个说法,电器城里有神牛,可是那些华丽的现代化描述没有了踪影。后来自己一直反思,发现应该是长期的期待造成了我的误解,一直待在上海的几年,早就把那些奇葩的高楼大厦复制进入了自己的脑海。这里比着真实的印度不知道好了多少倍,现代了多少年,我想每一个印度父母都会因为自己的子女在此工作而自豪吧!

这里还能看到现代化的管理,不过差不多20分钟后我还是选择了原路返回,这时我才发现原来班加罗尔巴士公司居然有日票,一张一日票才120卢比,而我单程的电器城就需要80卢比,想想自己也是挺傻的,不过谁让信息不对称呢,没事儿,旅行最重要的是心情和欢乐,发现不可思议的印度!

班加罗尔一日游

回到火车站前的汽车站,完成了自己向往已久的ISKCON Sri Radha Krishna-Chandra神庙以及电器城,似乎一下子班加罗尔在我的心中空掉了,一个下午就完成了对于班加罗尔的朝拜,徘徊在中心火车站边,我开始思考剩下的明天白天我需要如何度过,总不能一个人宅在火车站内的小旅馆待一天吧,看到一旁的旅游信息咨询处,顿时心生一计,我可以选择来个班加罗尔一日游。

班加罗尔一日游很便宜只需要300卢比,我断然没有想到印度的旅游市场与中国一样,存在着太多猫腻,不过从报团到明天早上的出发我至少是快乐的,我发现自己明天不用担心去哪里的问题了。

火车站内小旅馆:

在印度的各个火车站都会附带着自己小旅馆设施,这里尽管性价比超高,而且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可是这里却不是每个人想住就能住的,你必须需要一张24小时内出发的车票,才能在这里获得住店的许可。这里的小旅馆一般分两种档次,一种是私密的房间,另外就是一个巨大的屋子,配备了十几张床位。这样的配置确实方便了不少的旅途中的人,让你的旅行从来不会慌乱,因为你知道无论怎样都会有个保底的住处。

早上9点我就开始在昨天自己报名的旅游信息小店门口等着,又一次鉴证了印度人民对于时间的不敏感,商定的9点出发一直耗到九点三刻,才有一辆TATA缓缓驶来,上车之后,发现只有我、导游、司机,当然不要急,他们不可能拉着你一个人开始所谓的团队游的,首先带着我来了一次班加罗尔火车站广场贫民窟游览,车子在这里时不时的停住,招呼着对班加罗尔感兴趣的印度人,我能就一个人坐在车上,听着他们用听不懂的言语招呼着路过的行人过客,尽管印度人口众多,可是找到那些想要加入我们一起玩的人,似乎并不容易,不过这时候我就特别佩服印度人的耐心,慢慢的一个人来了,又来了两个人,一个小时后,居然塞满了这辆小巴,我们就这样踏上了班加罗尔的旅行团。

出发第一站居然是我昨天才来过的ISKCON Sri Radha Krishna-Chandra神庙,昨天就已经在这里晃悠了许久的我,完全提不起兴趣再去看一看,不过眼瞅着那些快活的当地人奔着神庙去了,我一转身就拐进了班加罗尔现代的超市,这种超市在印度算是稀有品种了,宽敞的窗子,整齐的货架,完整的电子售货系统,一下子感觉自己脱离了印度,到了一个中等发达的世界。

(ISKCON Sri Radha Krishna-Chandra神庙外的道路,我们总是可以在神的附近看到真实的生活,我也蹲在附近,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这里就是著名的ISKCON Sri Radha Krishna-Chandra神庙,乔老帮主常来的地盘)

(路边的甘地像,圣雄甘地用自己的伟大牺牲成就了今日印度)

我走的时候和导游打了招呼,万幸的是我没有被拉下,超市之后,搭上这辆小巴继续自己的班加罗尔之旅,接着我们要去班加罗尔的提普苏丹王宫,不过路上导游开始向我打起了小费的注意,好像还是逃不掉的小费,试想你报了个旅行团,然后逛了一次超市,居然就被导游瞄上了小费,我当时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我商定等到结束的时候把小费给他。

提普苏丹王宫

面积不是很大,不过建筑却独具特色,全木质结构的建筑,给这里增添了些自身的特点,不过至于气势与面积就没有传说中的那样壮观了,这座宫殿的主人是Tipu Sultan,Tipu Sultan是Wodeyars王朝的一个将军,后来篡位当了老大,这里是他的王宫,但是很简陋,甚至比不上隔壁的印度教神庙。相比于Wodeyars家族的王宫,这儿简直就是贫民窟了。

外国人100卢比,本国人20卢比凸显国际歧视,不过在印度的大多数神庙却是免费的,也是我最爱的印度当地特色景点了,似乎信仰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这里就是提普苏丹王宫,面积没有很大,木质的结构,不过这里游客还是很多的)

(走在木质的皇宫中,房间面积之小,让去过故宫的我认为这里甚至都不能称得上是王宫)

走在吱吱呀呀的木板建筑内,随处可见的虫噬,不过在很多小地方还是可以发现这里当年的精致雕刻,整体结构没变,应该也算是古董了吧,比着旁边的神庙。我更愿意相信这里只是陪衬,神庙里还是自己信徒环绕的地盘,比着这片皇宫倒是热闹不少。

(提普苏丹王宫四周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有鲜花要么就是绿油油的草坪,完全与外面的脏乱脱离)

(你看乍一看你还是有可能会爱上这样小巧的皇宫的,至少这里一切符合审美,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充满生活的元素)

(这座神庙,位于提普苏丹王宫的一侧,仔细一看规模比着王宫还要大许多,说明这个时候的信仰的力量要远远大于强权)

接着去哪里了,导游先生好像完全不按照既定的行程发牌,我们被领到了一个巨大的场馆,好像我们今天遇到了印度当地的一个节日,这个节日以人们排队进入面前的这座场馆为标准,看着这里没有尽头的队伍,想象实在不忍心把自己的时光耗费在排队上,于是转个身穿到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了,可是一个人摸索班加罗尔,至于那个大胡子的导游先生,我已经看他不爽很久了,看着google地图的指示,我一个人开始寻找会中心车站沿途值得看的景区,发现了一座规模巨大的神庙,还有幸碰到了期待许久的汇丰银行,在这里我就可以使用自己的银联卡,取到足够的印度当地货币。算起来,在ATM机上取现汇率才是最好的,天气尚早,一个人先走走,看着一个人的班加罗尔,走过贫民窟,看过当地的专卖店,旅行最终还是会混进生活。

(这里是神庙的大厅,我喜欢来这里是因为这里往往非常凉爽,实乃避暑圣地)

弄混的火车站:

由于自己第一张车票是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完全忘记了班加罗尔车站的选择,在车站买票的时候,傻乎乎的我还一直认为那个售票员没有见过外国人,所以对我格外热情呢,说了一堆我云里雾里的话。

(后来在导游的带领下,居然来了一个巨大的场馆,外面是长长的队伍,你看这里就是了)

(你看这是不是印度特色呢,每个地方总有属于自己的习性)

(我开始一个人摸索着道路回到火车站,一路上全是班加罗尔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神牛什么的在男印见到的还是少)

(返回途中遇到的大庙,继续自己的印度大面之旅)

(你看是不是感觉印度的男人线条什么的还是很赞的,不过肤色吗,就不要挑剔了)

(这不算是一所十分出名的寺庙,可是在这里可以拍照,不要门票,没有游客,多好,完全真实的印度)

(你看庙里面的大神,居然是一头大黑牛,在印度各种神庙中,总是能够遇到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可是我总是抱着一种理解,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权利去要求人们去做什么或者改变什么)

(路上罕见的遇到一家花店,老板是个萌蠢的印度小哥,你看着憨厚的笑容)

(走过班加罗尔的贫民窟,尽管没有孟买的夸张,不过在其中也能看到天真的笑容,窥见最真实的印度)

(这里算是一座独立特性的建筑,和印度的风格不大搭配,不过印度总是这样,一切都有可能不可思议)

晚上十点的车,班加罗尔中心火车站的火车很多,有4-5个站台,我在每一个站台上匆忙奔走,希望可以看到自己的车次,可寻匿未果,抓到一个看着完全一副白领装扮的年轻人,开始问:我的车在哪里?了一眼感觉也是很差异,然后就告诉了我如下的坏消息,我的车在另外的车站,现在距离火车出发还有25分钟,如果现在我们去赶当地车站穿梭的火车还是有希望的,我们俩飞奔在最后的道口,希望搭上最近的火车,可是我们是看着火车离开的,差了差不多十秒吧,这时我几乎是放弃了自己的希望,旅途中总会发生些什么,这也算吧。

不过那个帅哥倒是没有灰心,给了我另外的一种解决方案,现在可以打车直接前往另外的车站,说不定还来得及,更令我感动的是,他居然打车还陪着我,他说他家就在另外的火车站附近,需要搭车如何,我当时就同意了,反正一辆车,一个或者两个人无所谓,一直快到了另外车站的时候,他才表现出了自己的意图,原来他想从我这弄点钱,声称自己没了工作,生活艰辛,没吃没喝,看着他身上洁白整齐的衬衫,打死我都不信。可是我还是给了他一下钱,尽管我知道他是骗子,可是我赶上车了,这次的事故,所有的一切全在我没能弄清楚车站的区别,再加上他还陪我忙了那么久,如果不给他点什么,我内心也不好受。

在火车离开的十分钟内,我上了火车,一直认为或许火车晚点,或者火车还没来,可是当我冲进车站,看到我要乘坐的火车还在那里的时候,一切似乎都是值得的。这都是命,收拾一下忙乱的心情,去度假,果阿!

果阿,印度最美的海滩,在这里一窥阿拉伯海的风采!

手机怕度假,到了果阿就一点数据服务都不能用,可是来这么匆忙来果阿是因为在这里可以与之前国内的一个朋友会师,她就是玄色儿,可是没了手机就和瞎子没什么两样,在茫茫大海的边缘,我还能怎么办呢。

到了车站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把大包甩到寄存处,奔着最近的手机运营商营业厅去了,惯例,一开始认为我欠费了,开始充值,可是充完之后没有任何起色,我开始像无赖一样,赖着不走,摆出一副你不帮我解决问题,今天大家休想安宁的气势,可是尝试了所有能够想到的方式还是没能把问题解决了,罢了,人在屋檐下还是要低头。

(印度火车特色,永不关闭的火车车门,清晨穿越车厢,来带这儿,吹吹风)

(这里就是SLEEPER的车厢了,在印度的火车中你会奇特的发现在火车车厢的整体布局中,多了走到的铺位,可是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这里是经过设计的,白天就是两个位子,可是你只要通过简单的几个机械操作,就完成了对床铺的改造)

(印度火车站上的小贩,这里少了像国内火车的独家经营,火车上你会见识到各方神圣,不过作为唯一外国人,我似乎每时每刻都是瞪大了眼睛在观察这不可思议的世界。)

帕纳吉城中的新教堂,走在这里,你会无数次的问自己,看自己是否还是置身与印度,这里的一切都太像是葡萄牙。

(这位就是故事中所说的ALXE了,挪威的一个大男孩,期待着旅行中的下次相遇)

(突突车,在果阿城区这样的突突车,并不会想新德里或者孟买,整天扎堆,把一个小地方,经营成自己的老巢,这里你看到的只是一个个悠闲的个体。

现在换了一种纳闷的成分,作为度假胜地的果阿,眼前的一切似乎都不相符,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经过询问另一个长相菩萨的火车站售票员,才明白这里去果阿还有坐一次巴士,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所有的问题似乎还没有完美额解决方案,可是我又不能一直在果阿的外围耗着,那就走吧!至少去果阿度假去吧,尽人事的天命。这里的汽车站只有一间简易的破房子,空地上两条买票的长队,才看出这个车站居然只有两条巴士线路,队伍中时不时还能看到几个外国人。

到了帕纳吉,这里才是果阿的中心,在车站的门口我就奔向了果阿的怀抱,没有了地图,没有了网络,不过我倒没什么好怕的,经过旅行中那么多次有惊无险的经历,似乎对于这样的事情,只要一会找个有wifi的餐馆一切都搞定了,我就沿着最宽的街道走着,就在我要穿越一座桥的时候,我看到对面餐馆酒吧的二楼,有人在喊我,当时的第一想法是我这个糙老爷们不会被印度人民当成自己家的邻居了吧,这么远就和我打起了招呼。要说我果阿有无亲人,那尽是在做梦。就这样叫了几声之后一切归于平静,我继续自己的旅行,不过我脑子还是挥之不去刚刚那些奇特的地方,到了餐馆酒吧下,我竟然鬼使神差想上二楼看一看,一看竟然是天大的喜剧,刚刚叫我的居然是玄色儿,那个因为手机没有网络始终联系不上的人,完全没有事前的约定,在果阿这样庞大的城市,谁能说这不是一件奇迹呢!

差一点就到了相拥而泣的场面,可鉴于周围还有一群背包客的围观,放弃了这样浮夸的重逢桥段。看着玄色儿这时候,还俘获了一名欧洲小伙儿,我还差一点没能认出来,不过对于玄色儿,认出我是轻而易举的,那飘逸的长发,十足的背包客风格。

(关于玄色儿:

在云南丽江晒太阳的日子里,我拿到了自己的印度签证的日子里,我去网上发了个帖子,意气风发的写出了自己大致的行程的几个国家,在网络上遇到了玄色儿,可是一直未能在现实中见面,她算是一名勇敢的旅行者,一个人来过几次印度,我们用脚趾头都可以想出一个女孩的印度之行有多少不安定的因素,不过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热爱着生活,作为一名教师,她无愧自己的人生)

(印度的建筑有一个特点,就是无论何时诞生,你总能找到他们的痕迹,有可能是一场大火,又或者是······)

(你看这里是不是还有有着浓浓的葡萄牙风格,几百年的统治,让果阿有了葡萄牙的血液。)

最值得回忆的晚餐:

帕纳吉算是果阿的中心,每一次吃饭成了一件蛮让人上心的一件事儿,不过这一次有两名高手的陪伴一切都变的轻松起来,首先我们要去找到一家气氛好,味道正的餐馆,让我们先来好好说道说道。

他俩已经在果阿等了我一天,所以对于周围的环境十分清楚,我们来到具备葡萄牙风格的印度餐馆,葡萄牙在这里统治了400多年,可不是吹牛的,你可以在这里看到遍地的葡萄牙风格。到现在我仍旧清晰的记得餐馆的咖喱味道很正,外面开始下起了大雨,我们傻乎乎的怎么可能记得带上雨伞,可外面的雨水完全没有停止的打算,只能沿着墙根,慢慢的踱步回住处,而这个晚上由于我们没能找到合适的住处,就将就着住在了一起,我能打个地铺就解决了,从一个人到一个小团伙,旅行中的适时转变才能带来更多的乐趣。

(很明显果阿的卫生状况如果来个评比,一定在印度名列前茅,经过了一个下雨的晚上,新的一天更加清新,找一家地道的餐馆,印度风格的早餐开始)

(路边的印度特色,我总是很佩服印度人民强大的心理状态,不论自己的处境到了哪里,无论生活如何欺骗你,他们都会回给生活一个大大的微笑)

(忽见窗边的风景,这么大的眼睛,小燕子也完完全全没有了竞争的可能,不过这时候的我们似乎成了印度街上的风景)

(印度邮箱,不知是经历了多少岁月的洗礼,那怕你把新的油漆铺上,也阻挡不了破解的本质,不过正是他们传递着远方的问候与祝福,印度邮政还是靠谱的,我自己在印度邮寄的明信片大多都收到了)

(果阿是一个绿色城市,不过很多时候这种绿还是在人家的墙上,那个偏僻的沟渠)

果阿的海滩之旅!

果阿是整个印度最富裕的一片土地,一个面积不大的区域居然吸引了印度外国游客的12%,如果没有阿拉伯海给予果阿优质的海滩,果阿拼什么获得如此殊荣。

当然我们千里迢迢到来,怎么会错过这里的最出名的海滩:卡兰瓜德海滩,这个海滩应该算是全印度商业化最严重的海滨了,不过这也丝毫不会影响这里成为印度及世界游客选择的障碍,海边有着整排的俱乐部,说不定哪天运气好,就能碰上盛大的室外演唱会,感受印度版的热情似火。

从帕纳吉的市中心,我们首先需要走过长长的街道来到一条具有宽广河面的渡口,人群在此聚集准备去河的对岸看一看,渡船很大,哪怕你开着车也不会有丝毫的障碍,直接上船即可,最令人吃惊的还是要说这里的渡船居然是免费的,千真万确免费的,这里不愧是印度最富裕的邦。

(即便是果阿的新城,丝毫不影响我们发现城市建筑的特色,不过这样的建筑一般还是为了寻求权利)

(这里是我们前往卡兰瓜德海滩,首先度过的一个免费轮渡,真的是免费的哦,在印度太罕见)

上了对岸,就有一辆破旧的本地巴士等在那里了,我们像是难民一样逃进了锈迹斑斑的铁红色巴士,想着卡兰瓜德海滩出发,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看到了一座海滨小镇,再向前一走就是魅力无限的大海,我们没有计划在这里待上数日,看看印度特色的海滩度假,享受一下闲暇的时光就好,这时候我还在纠结自己的手机卡为什么不能用,我似乎开始归结于自己的英文不好,不能很好的把问题描述给客服听,于是我就抓来我们三人团队中,英文最好的ALXE,我就不信找个英文是母语的家伙,你还能说我不能很好的把问题描述,结果呢,还是满心的心塞,我们甚至在电话里开始质疑印度客服的人品,问候他的亲人,罢了,不能用我就不用了。

这片阿拉伯海不算宁静,可是看在这么多人的份上,一定要在这里好好玩一会,喝杯啤酒,和当地人聊上一会儿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轮番在海滩上换着Bar,不过今天的ALXE太嚣张,仗着自己是个白人,非要去太阳下面晒晒,晚上他就像受伤的小绵羊一样,被晒伤了。

ALXE也算是一名奇人异士,家乡在挪威,好像做着倒卖医药生意,当然也是个不错的国际倒爷,尽管30出头,可是依旧酷爱自由。

海滩的一个下午,算是等着时间慢慢消耗的一个下午吧,不过瞅准一个好机会,抢占了海边最有特色的一家餐厅的临海雅座,吃着喝着看着,时光慢慢的开始流淌。遇见了在这里刚刚举办活动的演绎小伙,喝着地道的印度奶茶,和他聊着天南海北的趣闻。

(海湾上的父子,海洋就是他们一生的事业)

(同船的父子,尽管不能畅快的沟通,可是无论外人怎么看,父子长相实在是太想了)

(混杂在当地的人群中,我们才不愿为了旅行而给自己贴上特殊标签呢)

(我们登上,岸上的巴士,继续向着卡兰瓜德海滩前进,我能说我们在果阿乘坐的巴士,大多都是这样的)

(我的委托人:ALXE,可是炮轰印度的运营商客服,为我这个苦命人抱不平,为什么我的手机卡不能用,这次你再也不能说我问题表达不清了吧)

(下了当地的巴士,继续随着白皮肤的人,顺利到达印度名声最好的海滩,不过艳阳高照,着实令人难受,其实我们一开始就想在这里找个安逸的地方待着,你看这不就来到了一个高台的餐馆)

(这家伙算是与海滩为伍吧,如果像其他印度海滨的城市一样,他本来的归宿应该是一名出色的渔民,可现在仅仅靠着这片不大宁静的海滩,就能获得好生活。)

(在印度,有个特点,这要人多的地方,一定不能乱,脏。就像是每个人扔一点,那垃圾也早就覆盖了这里的优雅。所以第一眼,我们看到的海滩就是这样,有着说不出的山寨感,一切都开始带上了印度的味道,那些葡萄牙绅士的情调,到这里似乎丢失了)

(印度人会给你一份十足的乐观,无论生活怎样欺骗了他们,总是可以以自己最乐观的一面去生活,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思想大成者来着印度,泰戈尔优雅的文笔也代表了印度这片绚烂的土地)

(一旁的椰子树,茁壮成长,我总是感觉少不了印度男人的功劳,你懂得)

(ALXE,还是那个不知天高地厚,和太阳较劲的他,我们这时候肯定是躲在沙滩大扇下享受这悠闲的夏日)

(如果不在沙滩上喝一会儿冰镇啤酒,自己似乎就没有感受到度假的悠闲,我们怎么会错过这样的机会呢,尝试一下地道的风格)

(你看,不远处印度大哥又开启了印度方式,后面的旅行中你将发现更多令你始料未及的印度特色)

(稍作观察,你就会发现现在的这片海滩几乎被印度人民占领,不过他们比我们幸福,仅仅从拖家带口的度假方式上)

(每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度假方式,印度也不例外,这样的三百六十度无死角观景,时不时收规矩的印度服务员,问你是否需要其他的服务,生活就是如此,行进在路上,感受在路上)

(来印度之前,我和大多数的人一样,对印度存在误解,想象着这里遍地的强奸犯,是个女人就一定要带上AK47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可是一路上,最多会看到这里的男人习惯性的去抠自己的下体,可是美丽的印度女孩似乎哪一条街上也都会遇到,至于强奸,我也只能从央视的新闻中看到吧,这是印度的女警察)

(在海滩上开这样色彩靓丽的吉普,一定是一件拉风的事儿,不过后来自己研究了一下,这个家伙似乎属于果阿的海滩,还算是巡逻的那种,你看谁说人家印度人不会制造气氛的)

(欣赏了印度的独到度假方式,沿着海滩也差不多走了一公里,我们准备找个人气最旺的餐厅,解决我们的午餐)

(无论那一家海滩餐厅,你不再喝上一杯冰镇啤酒,就有点对不起一边的大海了)

(不过不远的照相机,还是会不断的提醒你,这里不正常,这里的人们都是为了度假)

(果阿遇到的玄色儿,一个可以一路走,一路走的好朋友,本来现在我们还可以考虑一起的美国,可是由于面试排队,现在坐在电脑前的我,也只能看着你一个人在美国逍遥快活了)

(有棱角的印度人,为什么说有棱角,印度人的标签太多了,更多的是偏向于贬义,可是在果阿,我们遇到的属性,更多的是偏向于积极一面,你看这位印度人是不是还有很有特色)

(印度的那一份优雅,欧洲人带给印度的尽管有无情的压榨,不过也有绅士般的一份优雅)

(一个餐馆的众生相)

(在印度,想尝试本地餐饮的博大精深,哪还有比各式咖喱令你动容的呢)

(似乎再仔细看一眼,这个餐馆里面珠光宝气,这里需要说明一眼,印度也算是世界珠宝的汇聚地之一吧,斋普尔的银器占据了世界份额的三分之一,在印度你会看到各种风格的设计,不过如果你是一名印度快要娶亲的小伙,首饰的选择也会让你夜不能寐)

(餐厅外的美女,果阿出美女,果阿出帅哥,果阿是个神奇的地方,如果说这里属于印度似乎还是有点牵强的,葡萄牙人与当地人通婚,有了无论从智慧还是容貌,都会令人咂舌的新果阿人)

(结束了欢快的午餐时间,继续漫步在果阿的海滩,不过通过ALXE的行径,你就可以判断来这里的时间了,白嫩型,红粉型差不多就是今天到了,然后你就会看到来着4-5天的,还有3-4年的,不对,这家伙是黑种人)

(带上朋友,来这里享受一次逍遥的假期,才是人类生活的体验,好不好,生活中难得的乐趣)

(这婀娜的身姿,这哥们肯定是个地道的印度人,你看着健康的肤色)

(拐个弯,来到海滩之后的荒芜地带,这里竟然藏了这么多小船,个个都有非洲土著的特色)

(遇到这哥们,一个专注演绎事业的小哥,话说邀请我们晚上光顾他的演出,可是我们也只能告诉他,我们居住在市区,而且没有在这里待几天的计划,不过遗憾才能给你个再次出发的理由吧,所以每一次的旅行都会有一点点遗憾)

(看着路边AIRTEL的广告,气还是不打一处来,我明明是付费用户,可是服务却被不明不白的停掉了,所以下次如果你去印度就选沃达丰吧)

(印度的女人很明显,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用来看的,一种是用来生活的)

(无论如何丰富或者难以忘记的旅行,总是要记得回家,其实我们后来就是搭乘着这样的巴士,回到果阿的市区,在繁华的城市中,体会着欧洲与印度的混合风采)

(果不其然,ALXE因为白天的嚣张,你只要看一眼,就能感知他的痛苦,他被晒伤了,所有晚上的活动,他就只能在旅馆里养伤,我和玄色儿,莫名奇妙的就进了一家菜市场,不过这里真的很棒,因为这里是印度)

(无论在印度的什么地方,当地盛产的水果大多相同,香蕉,芒果,不过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品种)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具备拍电影的潜质,如果我是个星探,来一次菜市场就能有如此收获,这就是印度)

(这个菜市场位于一栋巨大的建筑物的一层,很是空旷,即便是一个楼层,也能容纳上百个摊位,我们到达的晚上,稀少的客人,才给了我们想象的空间,不过我们仍旧可以想象出高峰期这里人头攒动的场景,因为在印度最不缺少的就是人)

(对待自己的摊位,每名店主都是艺术家,不断变换方式的呈现出他们不同的内涵,微笑也成了世界上最通用的言语)

(这么帅哥一直是我认为,本次菜市场的颜王,尽管在不大的市场里,却有着十足的竞争力)

(是不是有了宝莱坞的感觉,此处应该有音乐,此处应该有舞蹈)

(即便是在菜市场,这里也可以看到宗教的信物,可是我一直至今都没能搞清楚这样的花环,在印度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如何的角色)

(不过还是当结束了菜市场之旅,沿着空洞的街道,一路上与色儿,聊着那些人生至今难忘的几个瞬间,我才不愿去问明天去哪儿,一路上这么久,之前都是一个人,每一天都面临着太多的选择,现在有了偷懒的机会,我当地要好好懒一会,所有的行程交给色儿一会吧)

(一般的印度餐厅,只要稍具规模,就肯定把自己装扮成米其林的架势,每一餐都会有特价或者特色)

(第一天的果阿,我就是在这样的牌子附近遇到了玄色儿,就是她那含糊意义的呼喊,一直呼喊到了旅行者的心坎吧)

(我们还是要规划着下一城市,路过果阿唯一的大车站,我们开始规划下一个城市)

(拿到火车票,这似乎才是去哪儿的第一步,可是我又不在乎自己到底去哪儿)

(这是印度购买火车票的第一步,你需要填写购买火车票的信息,自然也不会少了你的个人信息)

果阿老城,寻找遗失的孤城,一睹百年不变的信仰!

一场肆虐的瘟疫,差不多带走了全城的生命。葡萄牙老爷在自己的官邸里扇着扇子,对着下人埋怨最近的蚊子真多,没多久一场肆虐的瘟疫袭来,繁荣景象转瞬即逝,保存了果阿最原始的美丽。这里的修道院与教堂都成了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来果阿老城,就是作为一个不愿万里的游人,一睹传说中的信仰,俗话就是:我们觉得这个晚上出发,还有几乎一个白天的时间没有安排,数数果阿最诱人的地方,也就是果阿的老城了,而且传说中这有在这里才能体会到印度真正空空荡荡,接着我们就先到车站,去买了晚上出动的车票,跳上一辆去老城的巴士,我们仨就想是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面的三傻一样傻乎乎的就出发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久到了,这令我们质疑当年瘟疫的传播距离就这么有限,一场大瘟疫消灭了一座城,而你就在老城不到一小时的车程建造新的城池,还保证不会受到疾病的影响。

巴士把我们放下的位置很好,我们甚至也为此怀疑过,我们肯定以自己外国人的身份得到了优待,下车的位置就能看到一撮教堂,这里用撮最合适,因为她们开始扎堆了。估计葡萄牙人在这些教堂的建筑过程中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像世界上其他所有上了年纪的教堂一样,教堂前面的空地上会摆放着令你吃惊的石柱,也说不定这里是基督徒的墓场,我们就像小学生开始了春游,对着路上看似单调的石柱有超越常人的兴趣,甚至还对刚刚爬过的巨型蜥蜴标示了欢呼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感受着一个不会拥挤的印度,可是果阿的天气仍然很闷热,热到我们不得不想出几个游戏,第一个便是石头剪子布,找出谁去买冷饮,结果就一下,ALXE就输了,如果有外人的话,你们一定会感觉是我们俩合伙的结果,其实什么都没有,我们就随便的一玩,他就输了。

能够看懂教堂的人,大多应该都是信徒,把自己的灵魂归于此,然后带着自己的心灵来审视,我们这帮门外汉,也就看看墙上斑驳的历史痕迹,惊叹一下门板上精致的雕刻,在感受一下信徒的虔诚,差不多成了我们看教堂的核心内容。

尽管现在的老城几乎没有什么居民,可丝毫不影响这里的仁慈耶稣大教堂成为天主教的圣地,在此安眠着世上最伟大传教士士圣方济各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可是不用自己的查阅,你会发现这么伟大的传教士居然死在中国,死在现在中国广东的上传到上,还原历史的真相,也许当年的是这么一个情形,收到天朝上国的召唤,要把信仰的理念传到中华大地,可是若想通过正常的海关入境那是神仙都做不到的,老朱家的明朝早就全面的实行海禁,可是这个伟大的传教士伟大就伟大在自己的坚持,联络到走私的渔民,愿意自己像货物一样传送到中华本土,之后就开始在上川岛上苦苦等待,不过那个收了钱的渔民也许实在害怕老朱家的统治,放了鸽子,这下可就苦了这位伟大的传教士先生,一直等到自己得上疟疾,也没有等到那个帮他的渔民。

1552年12月2日这位葡萄牙传教士在中国去世,次年,沙勿略的遗体根据其遗嘱被运送到果阿,据说他的遗体入殓时犹如在生,是个神迹。教皇命人打造了一具水晶棺,赶紧把神迹尚未腐坏的胳膊大腿封存起来。

(这里就是下车之后,没几步的教堂前,这里肯定是信徒的墓场,你看这整齐的布置)

(这个教堂的名字,我真的不怎么清楚,不过我能确定的是这一定不是那种传说中所谓天主教圣地的大教堂,因为那里是红色的)

(尽管门前的时刻很多都想这样,已经破碎,可是你还是能够从拼图中看出这里的故事)

(你看,这里是不是开始有了历史的痕迹,不过这里的气候比着国内的许多地方倒是好了很多)

(这里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完成于那场巨大的瘟疫之前,之后成了一座空旷的博物馆,不过这里比着庞贝幸运多了,至少你可以不用费力就能看到这里的一切)

(什么是信仰,成了我们每个人不能跳过的问题,当你走过世界各样的寺庙,教堂·····你会发现,无论信仰以什么样的面貌示人,总是不能逃脱人,因为有了人,才有了一切的可能)

(看着教堂里面的各种雕塑,除了惊叹他们的细致,惟妙惟肖之外,故事性我们是差到了极点,居然说不出任何其中的门道,成了学龄前儿童)

(不过我们是幸运的,正式因为这样的无知,我们才会像刚刚学会识字的孩子一样,对整个世界充满着未知的好奇)

(遇到当地人的游览,尽管可以一起看看,可是我们听不懂别人的言语,而且在印度也有一部分的天主教徒)

(看到这里的壁画,想起来多年前造访的莫高窟,相近的设计,尽管年代不同,地域不一,可是对于信仰,对于美,大家的看法达到了高度的一致)

(我们不会只去看一所教堂,特别是在这个教堂扎堆的地盘)

(你看,这就是我们为之欢呼的蜥蜴,炎热的天气,充足的雨水,给这些动物提供时生长的十足条件)

(十足的印度感,印度人总是能给人一种宝莱坞的喜庆,说不定下一分钟就开始了歌舞青春样的生活)

(教堂NO 2,一直走,走在这群灰白相间的教堂,白色的是信仰,灰色的是岁月)

(从后面的小门进入,看到了一场小型信徒的聚会。)

(我们也会像一个流浪汉一样,碰到一个树荫,享受与他一排的位置,在信仰这方土地上,谁敢说自己高贵)

(教堂 NO3,教堂有个特点,就是教堂的大堂一定要有惊人的层高,还有你一眼望上去,第一个感觉是,妈呀,这能坐多少人的惊叹感)

(没一会儿,树荫下就成了游客的小乐园,你看这样的生活就挺好,这也是真实的印度)

(这儿教堂一定有道不尽的历史,否则你看门前那优雅的装饰,还有

(这座教堂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琉璃灯,成了自己区别于其他教堂最显著的特点。)

(教堂尽头一定少不了上帝之子耶稣,可是再后面墙壁上的故事,对我这样的人就有了难度)

(你看这里做个坐满,还是可以容得下几百号人的)

(教堂内部的点点灯火,映射出信仰之力,似乎可以为自己的心灵带来许多宁静之感,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我旅行空闲的时候,总是喜欢去教堂看看)

(在果阿老城,我们总是会成为本地的明星,本地的黄种人实在屈指可数,更不要说中国人了,所有走在街道上,说不定就有美女来找你合影)

(终于还是到了今天的重头戏,仁慈耶稣大教堂,作为天主教的圣地之一,那怕是一场惊世骇俗的疾病,也不能阻挡这里的神圣)

(这也许就是那位,世上最伟大的传教士了,只要有执念,所有的困难都会不再算是什么难以跨越的障碍)

(你看,在仁慈耶稣大教堂中,你可以发现造型各异的传教士,因为一个人成就了这里的神圣)

(没能看到传说中那悬在半空的棺椁,我也只能猜想,那位伟大的传教士,应该长眠在这儿)

(走在仁慈耶稣大教堂最大的感触,就是在这个印度教横行的国度里,你发现了一座热闹的教堂,而且这个教堂的盛名即便在欧洲也是无人不晓)

(看着教堂中的画作,你总能想到一些令人悲伤的故事,就想创业一样,在最初没有声势的时刻,似乎一切的力量都在与你作对,可是一旦你长成了一颗大树,才会有跑到你树荫下的人们)

(每一次看到看到受难的耶稣,我就在想,也许在事情开始的时候,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在宗教黑暗的时期,谁会去管你呢,只有信仰,才能给你生的希望)

(这个是伟大传教士留下的影像,随着时间的流逝,不论你多么伟大,还是要介绍时光一点点的雕饰)

(不过面对生活,我们还是会高呼着“哈雷路亚······”,继续着平淡,可是内心不平庸的生活。

(就算是在教堂的门上。这里也绝对不能容许一点点的粗糙,信仰与精致从来都不矛盾,就想我想最纯粹的工匠精神,一定会有处女座的完美要求,几乎也算是信仰)

(仁慈耶稣大教堂很大,你走在门前的时候,会感到所有的生灵似乎都要匍匐于跟前)

(最为果阿最富盛名的教堂,作为压轴大戏是最好不过了,离开此处我们就不去想着还要去果阿什么教堂,那些信仰之所)

(不过看看天气,一切尚早,即便是现在回到市区,也还是毫无意义的等待,为何不在老城,清净之地在待上一会儿呢,向前走上20-30米,就能看到一个小集市,椰子,冰淇淋成了这里的标配)

(不过最钟情的还是要数,印度牌,鲜榨甘蔗汁。你可以在一旁观看整个榨汁的过程,首先把新鲜的甘蔗放进这样最原始的榨汁机,然后汁水就流到了最下面的桶中,不过会过日子的印度人,往往会把甘蔗扎很多遍,到最后就成了甘蔗沫。)

(机灵聪明的玄色儿,之前来过这里,她依稀记的这附近应该还有一处巨大遗迹,不确定,那就随便走走啦)

(果真在上坡不到百米的地方,我们就遇到了这个好像还有保护牌子的遗迹公园,说明:在印度有这样保护标准牌子的地方并不对,开放的就更少了。我们很幸运,这里没有几个人,最重要的是这里大门敞开,还是免费的)

(说不出朝代,似乎在印度之分王朝,然后就是大个小个开始论力气,谁赢谁做老大)

(那是傻乎乎的我,飘逸的头发,一切都不在乎的态度,完全就是一位在路上的疯子,对,就是疯子)

(遗迹的许多地方,都长满了绿苔,不过在果阿这样湿热的天气中,没有这样的景象,那么这里一定有什么奇异的物质,譬如外星能量)

(历史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当事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创造或者改变历史,唯一能够想到的就是当下生活快乐与否,即便是我们探索多少年前的遗迹,也是这样不就是看看那些我们不常见的事物,为自己的内心丰盈,创造条件)

(最初的时刻,我们都在遗迹的下方游走,可是总会感觉自己的视野十分有限,你总是不可避免的看到四周的墙壁,那么就换一种方式,到墙壁的顶端,一睹遗迹全貌)

(最靠谱的说法,这里之前是一个宫殿,何出此言,首先这里位于小山的顶端,有着易守难攻之势,另外你看这里的房屋构造,是不是符合建筑群的概念)

(对于这里的历史不难,就想我们的ALXE一样,都是有文字记录 的历史,只要你跑一趟印度国家档案馆,似乎一切都有了眉目)

(不过即便是经历了不知到少岁月的侵蚀,这里的雕塑依然栩栩如生,给你无限想象的可能,就想现在的吴哥窟,我们极尽所能,去恢复那最初的繁华,尽管是通过电脑的技术)

(遗址之前的空地,不对我想这里又有了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修道院,果阿老城是一个以教堂与修道院成名的城市)

(这条路就是我们前往遗迹的道路,显然这里不算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在印度即使是这样的柏油小路也算是一条重要的交通线)

(这里有一座现代的修道院,我们透过紧锁的大门,听到里面的修女也许在举办这个周末最大的课外活动,我们就趴在那里使劲看,可是却只能听到欢快的笑声,不过听到这样的笑声就足够了,就能体会到生活的那一份纯正与美好)

(回程,收拾一下,我们离开果阿,时间果真好快,旅行也总是不断的出发然后分离。不过对于我们世界的一切似乎都是一眼,之后怎么样,就不大知道了)

(印度最规范的一张汽车票,在玄色儿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去个小众的地方,哼比--及时你很熟悉印度,似乎一下子也不会有熟悉的印象,不过再说《神话》,就是成龙大哥的那部电影,似乎所有的中国人都会说出其中的桥段,哼比正是神话的取景地,啥都不说了,为了可以三个人再走几天哪里都可以,更不要说风景如此震撼的哼比了)

(取好寄存在旅馆的行李,我们三个像是逃难的难民一样,拦了路上的一辆突突车,奔着车站就去了,在果阿的市中心是没有火车站,哼比也没有火车站,所有两者之间最好的交通方式就是汽车了,我们购买了晚上9点多出发,第二天才到的卧铺巴士,不过这个卧铺真心有点简陋,不过旅行的人们适应能力往往最强,如果一路上什么都去计较,那岂不是凄惨的一路)

Day5&6&7 哼比,跟着《神话》看哼比,在这里感受历史最具魅力的一面!

哼比,如果在我来印度之前或者刚刚踏上这片南亚次大陆,你问我会不会来哼比,那我一定会是不住的摇头,当然这是个什么地方,我一点都没有听说过,说过良心话,一直到坐上前往哼比的通宵巴士,我脑海里都只有:哼比,《神话》,GO GO GO… 可是我为什么来哼比呢,因为玄色儿要来,就是因为在这么印度老手眼中,哼比很美!

不过“一见钟情”的三人团队,有太多难舍难分,于是就在果阿市中心的火车代售办公室,用了3分钟的时间,退掉火车票,决定我们三个还是去哼比吧,可不能这样轻易辜负了一场奇迹般的相遇。

尽管是传说中前往哼比最好的卧铺大巴,可是上车之后才明白这里说的是印度标准,选定了高处的铺位,开始了闲扯淡的聊天,印度的大巴开的很慢,因为这里最好的公路也就我国乡村公路的标准,更多的是土路,那种很土的路,我们晃晃悠悠的迷糊了一个晚上,在自己还想继续迷糊的时候,车居然停了,接着就是司机大哥那几乎呼喊的声音,哼比到了,你们的哼比到了。所以到达哼比的时候,天还没亮,下车找到自己的大包,这是守护在车边的旅馆掮客早已经准备好了搭讪的话术,我还在艰难的往自己身上整理背着包。

等我们仨收拾了一切,咋一看这里什么都没有,在黑暗中,视力能及的地方,就是一个空旷的地盘,不过这时候我一点都不慌张,看看旁边几个欧美老手背包客,也跟着那些旅馆掮客一起走,只是没有说话,不交流,我才应该他们都是朝着一个方向走了,那就跟上吧,肯定错不了村庄一定就在不远的前方。果不其然,走了300米就看到了一个村落的聚集区,整个村庄都因为我们这波背包客的到来活了起来,不过我认为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实在是太早了,才凌晨四点多,不过走在村庄里,这里几乎每一家都是旅馆,每一家的主人似乎早就熟悉了清晨的早起,个个看起来炯炯有神,生怕客人因为自己的迷糊儿错过了自己的旅馆,所以如果你要来哼比,就不要担心自己没地方住了,而且在印度的许多城市,不想中国一样你可以通过网络直接预订接着的房间,在这里你只能选择到达后自己寻找,或者你会需要旅馆掮客的指引,不过大家都明白,他们的劳动可不是为了纯洁的国际关系,他们只会看到眼前的利益。

我们选了一家位置比较清静,价钱很合适的旅馆,住在一楼最大的房间,先开始一天中最后的休息,等待着天亮吧,哼比的天亮还是很早的,我们沿着旅馆前的街道,没多远就遇到了昨天夜里一同过来的欧美背包客,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旅行法则,现在有了ALXE,更能深入到欧美背包客的后方,而且无论在印度的那个背包客聚集区,你总能找到地道的欧式早餐,这是我一直认为不公平的,因为我从没在哪个地方发现这样的中式早餐。那就将就一下和他们一起吃份欧式早餐吧,我可不想为了民族大义而饿肚子。

哼比这个地方呢,是一旦太阳升起,你立马就能感到太阳公公对你浓浓爱意的地方,那怕是走路,你都想这里要是森林该多好,就不被硬生生的晒了,可是在仔细一眼这个哼比就是一个石头王国,石头才不管你的感受呢。哼比的小村庄一定是因为这里的旅游业才发展起来的,特别是我们现在待的这一块,整个村庄如果步行一刻钟你就可以穿越村中所有道路,那怕只是你家门前的一条小道,所有后来我们去吃饭的餐馆老板都能叫出我们的名字,自然我的花名在哼比成了:Jackie Chan,同样的肤色,相似的发型,在这里我成了成龙的替身,走在哼比的街区,一下子底气十足,好歹成了名人。

想着我们来哼比的目的就是去看看一座座石头宫殿,文明古迹,谁想大老远来这里就在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村中里面闲逛,可是这里的寺庙有都不是在一起,而是这里有一块,哪里有一块,自己步行,那就算是累死好像也需要你晚上2-3天的,还是去租摩托车吧,摩托车这个东西给人的第一感觉,肯定是驰骋在城市中的黑摩的,也是中国城市发展中总想斩草除根的东西,可是如果你一旦接触它,可不是坐在黑摩的的后座上,而是自己驾驭它的时候,你会感到一种空前的自由,之前我在越南游玩的时候,差不多每隔几天就去租辆摩托车玩玩。哼比的摩托车算是摩托车中最不入流的那款,动力系统也是垫底,还是女士无梁的那种,不过看着粗糙的样子,也不像是女士专用的,我们就从租车老板那里拿了两张本地石头古城的地图,租了两辆摩托车,本来ALXE是不会骑摩托车的,可是在哼比这样满是石子的破土路上,载两个人是我不想的,于是开始教ALXE骑摩托车,他个子比我高大,一开始晃晃悠悠的学车还是很搞笑的,5分钟之后在老板和我的指导下,ALXE学成出师,在今天剩下的时间里,ALXE可是一点都不想离开自己的摩托车,沉浸在这样的自由中深深不能自拔。

出发,起着小摩托去看哼比,那多的数不过来的古迹,你会时不时看到成龙大哥《神话》里的镜头,让你再一次确认那些场景是真的,好像又一次走在了自己熟悉的地方,不过这里真的很大,而且方向还不一样,有时候你要为了一座新意的寺庙专门的开上一段行程,不过这里真的很棒,如果以后有朝一日我做了导演,我肯定也会来这里拍上自己一部心仪的作品,这里的寺庙淳朴到除了岁月的风化,没有任何破坏,你看不到任何人为的破会,也许不远出的草坪上会有一个印度牧羊少年。

(这里就是我们到访的第一座遗迹,只能将摩托车停放在上山的路口,然后翻阅这座山,看到眼前令人震惊的古庙,也许是一座宫殿)

(你看,这些就是我们租的摩托车)

(整个哼比,就是一座因为遗迹而诞生的城市,无论是村子旁边的印度神庙,还是周围随处可见的大型石质遗迹,这一切都是哼比的特色)

(说这里是石头的天下,一点都没有夸张,你看这里的石头是不是特别巨大,而且似乎每一块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我一直好奇的古印度人,用什么方式将这些石头整理的那般平整)

(在我们寻找巨大石庙的途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石头亭子,不过从衰败的痕迹,可以判断出和遗迹的年龄,相差不大)

(我在哼比旷野的石头城,在太阳下寻找内心一丝丝的感触)

(在石头城的周围长势最好的还是要数这里的仙人掌类植物了,这里又多了一份近乎沙漠气候的神秘感,似乎在许久之前的文明提报偏爱这样的地方)

(炎热的天气依旧如果你在雨后来到了这片土地,你会感到聚类的蒸腾感,试想几百年前这里应该是南亚次大陆上一座小诸侯国的都城,统治者周边一起的力量,可是岁月流逝,现在只剩下石头了)

(文明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你看这样的一副图似乎也在讲述着一件不可思议的故事)

(我们的猜想是在路上这些,被人遗弃带有顶棚的建筑,应该是故事人们祭祀的地方,首先在这里可以放得下很多祭祀用具,然后建筑特色也符合神学,更科学的解释是这里是孤零零一个的存在的)

(在离开这片石头城时,遇到了一堆当地的山羊,这里的山羊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瘦削,如此炎热的气候,就连我都开始少吃东西了,更不要说这里的山羊了)

(我们调转方向,走向了另外一条路,这条路上有着更多新奇的地方,你看这是一座修葺的神庙,等到修葺完毕,应该又要纳入到当地需要收费的神庙之列了吧。

(神庙里面的墙壁上有很多神像,许多都是完整的看上去似乎就是几年前的作品,可是你一看破败的寺庙,原来不知几个世纪已过)

(不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还可以引起当地人的骚动,也许这就是外国人的魅力,特别是当你这个肤色特别少的时候,我想很多人上次看到黄皮肤的应该还是成龙在这里拍神话的时候吧)

(时间的无情最能表现在就是对于雕塑,对于石刻的侵蚀,不过印度人民许多还在忙于自己的生机,怎么可能有过多的精力修复这里历史的痕迹呢)

(我在历史的神庙之中,感觉两侧的印度人肯定在想这个家伙不会有神经病吧,不过我把他们称为我的印度保镖)

(这些神庙得益于哼比炎热少雨的气候,才能一直保持最初的挺拔,换个地方也行现在这里早就是一堆乱石,就像吴哥窟一样)

(帅气黝黑的印度人,在哼比你还是能遇到许多在这里游玩的印度人,似乎这里汇集了一个新世界)

(旁边一侧抽烟的哥们就是ALXE,我和我们的摩托车,现在回忆起来,总是会有说不尽的欢乐,这就是旅途中最丰厚的遗产吧)

(在先一个精美的石头城的外围,我们居然遇到了卖椰子的,而且这里切椰子的手法也是淳朴的就是是一门技艺,看着他四处挥动的砍刀,我真心为他的手担心)

(你看哼比的山,哼比的石头,会有这样的感觉,这里一定是上帝的游乐场,他在这里摆了好多好多玩具一些的石头,你看这样的石头堆积像是天然的吗)

(我的单反在这里就罢工了,在门口还是“卡卡卡”拍个不停,可是在这里无论我怎么狂摁快门,一点作用都没有,我一直将这归结为我乘坐了一次这里的景区车)

(这里算了哼比仅有三处售票寺庙之一,而且这里还是好想还是最出名的那个,其中有石马拉战车的遗迹)

(这里是寺庙的外围,你可以从残存的遗迹中判断出这里曾经拥有过的辉煌)

(悠闲的马儿在吃着草,也算是死气沉沉石头城中的生机)

(这里就是我们刚刚进来时候乘坐的景区车,我的单反也就是在车上坏了,莫名其妙的坏了,我想应该是需要换快门了)

(寺庙外取水的当地人,每当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就推断,人们在这里用头顶东西,可谓是一举多得,解放了勤劳的双手,又能遮阴蔽日)

(这个寺庙好在门还是没有被时间磨平,还能有个地方把着收费)

(荒野上的牧羊少年,我想这样的孩童从出生到现在应该就没有走出哼比这样一片炎热之地,更不要说广阔的南亚次大陆,不过看到我们他还是表现出了孩子那种天真的眼神,我想随着发展,他的生活会慢慢的好起来吧)

(为了寻找一片能够遮阴的地方,石头城的遗迹成了最好的选择,看着这里一颗颗精致的石柱,我开始怀疑,这里到底住了那家的王公贵族,居然如此奢华)

(尽管经历了那么长的时光,这里的石质建筑依旧如此秀丽,只不过现在只剩下了骨架,就想巨大的恐龙消亡,万千年之后我们看到的化石也是这样)

(在石头城遗迹乘凉的当地人,与其看这些温度烫到手疼的石头,倒不如和这里的人们一起聊聊天,听一听现在的印度)

(当地的小姑娘,无论人生的那个阶段,我总是会去怀念,童年的欢乐,然后就是沉重的学业就是无休止的竞争,似乎童年永远最美好)

(这里就是这座石头城精华部分的全貌了,我爬上类似祭祀的房顶)

(即便在城墙意外,即使在无人问津的荒野,这里的石头寺庙层出不穷)

(在炎炎烈日之下,我开始了一个人的遗迹之旅,我妄想着看遍这里的石头,这里的历史,你看这里指向天际的石柱,似乎都在说明这那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我沿着一条冒着土烟的小道,向着前方的小河靠近,我总是试图 去发现一般人不会在乎的风景,也许平凡,也许普通,可是我享受这发现的乐子)

(我在河边发现了一个垂钓者,是不是和我们钓鱼的方式不大一样,像这位同志的姿势,这样炎热的天气,就算是神仙,估计也保持不了一会儿)

(我一边走,一边数着遗落在荒野上的石头城堡,没一会就数到了12,如果在早上几百年来到这里,应该算是一个巨大的部落了)

(这是这座石头城的外围建筑,像是那种为了向人们展示老子有多有钱的目的一样,长长的一排,管你社么东西,看到就会有种土豪感)

(我们走出石头城,看到入口处一个当地小孩子在地上睡得正酣,再一次表明这里人们的肤色不是后天晒黑的,而是天生的)

(我们继续着自己的摩托车之旅,有了摩托车就是好,之前要走上个把小时的路程,现在一个油门五六分钟搞定)

(路上遇到羊群,还没靠近的时候,ALXE这个新手就开始慌张了,不过最后的事实证明,高个子骑摩托车对于这样的小事儿还是可以搞定的)

(我们看着地图标示的位置,再一次找到哟个外貌完好的寺庙,其中好像很多部分还有神庙的功能)

(这些柱子上一个个精美的雕刻,象征着一个时代的文明)

(神殿深处很凉爽,不过里面有些猴子群居的尿骚味,还有一些发霉的味道,实在不能久留)

(不过这座寺庙,从外观上看保存的算是做好的了,位于半山腰,就算是下个大雨什么的也不怕,因为这里没有土,也就不会有泥石流了)

(走出寺庙的侧门,你会看到一个类似民居的建筑,不过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寺院)

(就在走出寺庙的时候,这小女孩就迎上来了,看着她那赤裸的双脚,尽管我很想给她点什么,可是兜里除了相机没有其他的了,要是给钱,我想恐怕以后就没有淳朴的哼比了)

(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来这里看看石头生活也就足够了,和我们完全不同的新世界)

(这个傍晚我们在这里看着远处形态各异的大石头,和身边的背包客吹着牛,这里似乎是个再好不过的修行之地,没有太多的烦恼让你难以忘却)

(不过幸运的是哼比,还是有绿色的地方,绿色总是代表着希望)

(进入或者离开,我们都需要经过这座寺庙,不过看看这里精致的一切,似乎哼比的繁荣不会很久,至少这里也曾经这么繁荣过)

(那根在寺庙里还能算的上信仰的石柱,我们总会寄希望于一些看着神奇的东西)

(在路上遇到了最帅的印度神牛,印度神牛有的牛帅就帅在自己美丽的犄角上)

(还是昨天的餐馆,不过这里有更多有意思的人了,你看这哥们是不是印度的餐饮方式学的很到位)

(在哼比我们吃饭都是躺着吃,就算等的多久,都会感觉是一种享受)

(我们一伙的ALXE)

(饭后,还是骑上摩托车,继续哼比的游荡吧,这一次来到了真正没有游人的地方,不过看似这里的神庙比着之前的地方更多,更大)

(看到我们,荒原上的牧羊少年就给我们展示刚刚出生的小羊,尽管我们没有办法通过言语沟通,可是我看的出来,淳朴的哼比,小孩子还是每一学会如何去考取悦别人赚钱)

(这就是放羊地方的风景,除了我们三个就是一群羊)

(不过看到这里的遗迹,似乎喜好故事的我,总是能够想到一堆关于战争的事情在这里曾经发生后,可是我们很难去寻找关于这段的历史)

(夕阳的照射下,这里的神庙开始带上了夕阳那种底蕴,一路以来,我一直深爱着每一天的这个时刻)

(一如既往,这里的神庙也会有你看不完的雕刻,而且形式似乎更多了)

(你看这样看着这里的标示牌,似乎我们就能找到那些叫得出名字的神庙)

(这是另外一所需要门票的神庙,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开着摩托车冲了进来,现在是当地的下班时间)

(我们登上这个巨大的神坛,在神坛上聊着过往的往事,也许是一次搭错的火车,或者是一段难以忘怀的争吵,回味旅途)

(神坛下的大坑,我俩一直在怀疑这里是有社么用途,关于那些尘封的往事儿,在这里我还听到了一个名字叫做:大吉岭

(我们等待着夕阳,等着看最绚烂的一刻,尽管每天都有这样的时刻,可是我们依旧会去期待,就像是这场几乎看不到边的旅程,可是我依旧愿意去期待着每一刻的不平凡)

最享受的一段时光,就是在哼比过上慢生活,也许是一次长补不能再长的当地午餐,又或者是傍晚面对河流的一场冥想。

哼比的夜晚很安静,安静到你除了村中用于点亮人们生活的亮光,剩下的全是黑暗,这才是最淳朴的风貌。我们一伙人走在哼比的乡间小道,看着周围变化的黑夜,去寻找一个叫mango tree的餐馆,一路上你会发现很多自己走上人迹罕至的道路全都是为了发现路上也许就是一家著名的餐馆,一家特色的旅馆,或者就是为了看看书中讲过的一次情节。旅行很大一部分意义在于你自己的界定,首先自我的选择才成就了每个人不同的旅行,同样是一片叶子每个人看到的美点总是不尽相同,看着路边成熟的香蕉,我们一度认为我们可以在这里尝试去人家果园去搞点香蕉吃,黑灯瞎火的凑近再一看,原来园子里的全是羞涩未熟的东西。

开着摩托车,昨天我们一口气就看完了整个哼比最有特点的石头庙,看着今天的天气还是和昨天一样热烈到不可一世,现在我全权听从军事玄色儿的安排,因为有了她我才会来到哼比,看到这里壮观的历史遗迹,原来并不是所有的壮观与美丽世人皆知,小众的美丽我未必不能消受。

现在终于有时间可以看看村头那座人气最旺的印度神庙了,这里可不像其他的地方,全是些石头柱子,也有可能连顶棚都没有了,这里的印度神庙还在接受着人们的参拜。在哼比,一共有两个区域是需要买票的,昨天去的一堆石头城里有三个能被围起来的是要买门票的,另一个就是现在村头的石头庙。早餐之后,我们就晃悠着来到印度神庙,用晃悠是在这热腾腾的天气中最好的选择了,而且时间还很多我们一点都不捉急。不过在这里我们还是可以体会到印度门票的双轨道制,就像我们去布达拉宫买票是200人民币,藏民只需2元,其实这样的事实,不用仔细推敲,我就可以接受,因为这里的一切差不多都是当地人或者是本国人上辈子甚至是祖先的功劳,根据遗产法则,他们人人都是这里的主人,而作为外来者的我们对于这里的一切就只能是个观光客了。

忽然遇到神庙中的婚礼,在印度碰到婚礼还是头一次,不过在神庙中的婚礼,毕竟还是很怪异的,看到新郎脖子上的花环,我总想笑,可是我又不能笑出声,我可不想在人家这么严肃的场合,因为我一个人的笑声玷污了两国之间的友谊,不过仔细一看感觉新郎长相还是很印度,新娘算是那种小家碧玉灵巧的人,如果你在神庙完婚,总是可以看到许多无论怎样也说不清楚的程序,不信你看看地上这样一堆,哪一撮的谷物,可是这些属于印度,而且成了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个印度神庙很小,当然是对比印度神庙的整体水平,就算是和郊野那些遗迹一比,这里的面积也不算大,不过想想村子里才几个人家,就有这么一座大庙还是满奢侈的。

看了一场婚礼,走遍了一座神庙,可是时间才来到中午,决定明天上午离开,可是我们下午去哪儿呢,看看村边流淌的小河,我们决定去河流的那边看看,尽管知道我们看不完河对岸的风景,可是出发了,总会遇到预想不到的风景。

刚刚过了夏季,河流也在炎热的雨季水位不断上升,水流湍急,我们站在一所被河水淹没的房顶登上了渡河的摆渡船,在炎热的中午,河边自然是非同一般的热闹。

过河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吃饭,仅仅过了一条河,同样是在河边,这里的餐馆美味又廉价,成了过河的第第一项福利,而且这里的人更少,选定一家看着像是大门大户的餐馆,自己完全置身于绿色的田野之中,把风扇调整到最大,其实在印度特别是在印度的中部吃饭是躺着的,我们躺着享受着午餐,看着不远一床上欧美的嬉皮士飞着叶子,就连很少凑热闹的ALXE现在也凑了过去,这样美好的时光,天气还那么热,我们需要休息休息一下,我记得我问了玄色儿一句,可以睡觉不,然后就睡着了,醒来下午四点半,继续点了一些吃的,良心什么东西的现在开始发挥作用了,在内心嘲笑我们好似过河就是为了吃一顿饭,打听了一下,这里最后一班的渡船在一个小时后离开,我们就开始了对岸的生活,沿着道路走一会儿,我们看到憨态可掬的小孩,也有少年老成的模样,即便在河的另一岸这里也有许多石头城,不过走在这里更加贴近印度本地的生活,路上遇到当地婚前男子的狂欢,是哼比结婚的人特别多,被金粉洒满面部的模样,感觉新郎是在自己幸福之前总是要受些刁难的。

还是回到了对岸,走在河边,看着滚滚的河水,忽然我们有了冥想的欲望,是走了多了忽然什么都不想了,也就清净了,我们蹲坐在大石头上,只能听见河水流动的声音,一分钟后我们问大家都悟到了什么,我们一直认为自己又做了贡献,至少对于当地的蚊子。

在哼比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我的单反坏了,而且是那种彻底的坏了,前途漫漫,我将如何前行,在此,特别感谢玄色儿,给予我的帮助,让我有勇气继续前进,借给了我她的相机。还记得那天傍晚石头山上的休憩,一切都刚刚开始,可是一切都要结束,这就是生活,不断的相遇,然后分离。

明天我们就离开,搭上汽车坐上火车,取道胡比利,那里可是印度火车一个像样的站点,到那里的时刻,也就差不多快到了分离,然后一个向北走,一个一路向南!

(有一天的到来,你看这就是印度地道的早餐,这时我的肠胃早就习惯了印度这些玩意了)

(树上总能看到几个调皮的猴子,不过有时就是因为这些家伙,我们不得不面临停电这样的难事儿)

(哼比的小店,镇子虽小,可是对于游客也是一应俱全)

(和我们昨天一样,新来的游客开始了哼比的摩托车之旅,我敢保证这个晚上,他们一定会在某个餐馆和自己欧美的同伴吹嘘,哼比真的很棒)

(路上的小贩,看着他背着扫帚走的时候才最有意思,不过一切全是为了生活)

(这里是我们居住的旅馆了,再往外就是那条湍急的河流了,不过这条街上,似乎每一家都是旅馆,每一家又都是餐馆)

(哼比真的很热,热到很多当地的小贩都受不了,不过这里的水果,香蕉是相当的便宜)

(那些待客的突突车,在印度最通用的交通工具,应该就是突突车了,如果你不会骑摩托车那些选择一辆突突车也是不错的体验)

(我们村头印度神庙遇到的女人们,在印度似乎诸神特别钟爱色彩)

(进入寺庙的通道,这里的僧人,在印度遇到的僧人比我再中国生长了20多年都要多)

(你看这就是现代人的印度神庙了,门口左侧的小亭子是这里的售票处,右侧的空地则是鞋子的世界,当然进入印度神庙,第一步永远是脱鞋)

(那些有意思的印度人,神庙外休息的一家人)

(无论是神庙还是印度大街小巷,我最在乎的好像还是生活在这样一片土地上的人们,尽管皮肤黝黑,可是她们却代表着地道的印度文明)

(幸运的遇到了印度的婚礼,不过不知什么传统,他们的婚礼在神庙中举办,看着男子身上的花环,我开始庆幸自己不是一名印度人,否则我应该丑到了一定境界吧)

(那些为了婚礼准备的信物,我看不懂婚礼的所有过程,不过仅凭外观,我就能推断出这里举办的是一场婚礼,这些是当事人为婚礼准备的小物件,可是代表着什么意思呢,莫非是五谷丰登)

(说着五谷丰登,你看这里不就出现了稻米,这一定是祈福,为了将来的好日子)

(看着这位新郎,感觉还是很粗壮的,在印度这么热的环境还能有如此的身板,厉害)

(这时候,有个老者不断的戳我,可是自己又不会英文,更不要说中午了,不过从他的肢体语言中,得知是想让我来给他拍一张合影)

(神庙里面更多的时间,我宁愿躲在阴凉的石庙内,看着来去匆忙的人们)

(如果你走的快的话,这个神庙也就20分钟你就可以走遍,不过我们永远是那一伙不赶时间的家伙,在这里看个仔细,就连那些虔诚的信徒也总是比我们走的快)

(离开神庙的时候,遇到了一堆搔首弄姿的印度少年,我想还是应该给他们来一张,至少用来纪念这些曾经稚嫩的脸庞)

(出了神庙就遇到当地取水的人了,水似乎在这里异常珍贵,尽管旁边就是流淌的河流,可是你不能一直住在河边)

(这里是神庙外,好像这座神庙就是挑选了一座之前保存最好的石头城,经过现代人的整治,就开始为现代人服务,至于外面那些没有价值的石头城还是保持着原始的摸样)

(这应该又是一大家子,印度可没有计划生育,只要你爱生,只要你能养得起,你就可以放开了生)

(这位是刚刚走出神庙的信徒,你看就连他额头上的红点还在,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要在人的脑门上来上一点,总感觉好像子弹留下的痕迹)

(神庙的外面终于出现了经济,你看这不是四处泛滥的旅游经济)

(看到这个墙,我想到最多的似乎是犯罪现场,你看墙上的手印,多像你最后弥留之际的痕迹)

(我们绕道回村吃饭,这里就是哼比那个为了旅游兴起的小村庄)

(我们开始找当地的旅行社,咨询从哼比离开的事情,哪里有便捷的火车站,什么时候离开最方便。最后我们买了明天上午离开的车票,前往最近的火车站)

(印度寺庙上的性文化,如果你对这个感想去,那么建议你可以去印度的霍久拉克,一睹那里奔放的神庙文化)

(我们准备去码头渡河,看看对岸的状况,路上遇到深情自得的当地人,似乎这样炎热的屋后,这样才是最佳的避暑方式)

(路上的老者在贩卖着自己的土特产,我们总是可以在路上看到似乎一切都是为了生活)

(河边理发店,可是当我们看到这个胖嘟嘟的婴儿时,感觉他的父亲足够勇敢,这名剃头师傅技艺足够高超)

(码头上,那些在炎热中与河流亲近的人们,这样看是不是感觉不打雅观,不过请看下图)

(你看这样子是不是就帅多了,其实最初的时候,这里也是一群逗逼,可是当我把相机对准,他们就一副耍酷的表情)

(饱经沧桑的船夫)

(不过看到这样的渡河方式有一种脑洞大开之感,你看这就是一个大箩筐,可是丝毫不影响它的用途,只要你拼命划桨,就能到达对岸)

(这就是小河对岸的风景,这里望去有了无尽的良田,这边的游人更少,更加清净,就连住宿与吃饭也廉价了不少,不过味道比着之前的地方更棒)

(你看这就是我这个中午的午餐,吃完之后,就在这家餐馆,河边又是绿地环绕,我居然有了睡一觉的非分之想,不过还是如愿了,看着不远的ALXE与欧美背包客飞着叶子,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等睡醒已经下午四点多,可是我们仍然应该去看看)

(这就是我们的小伙伴ALXE)

(我们就是在这里完成了漫长的午餐,一个下午的时光)

(你看这里的阳光是不是分外明媚)

(沿着这条路,现在我们没有摩托车了,只能用自己的双脚来丈量这里的土地)

(这里有趣的是,多了许多涂鸦,我想一定是那些深度游的欧美人,闲着实在没事做,那天就开始在这里画上了自己喜欢的涂鸦)

(这两个孩子应该是今天我最喜欢的了,你看着到位的表情)

(不过更棒的永远在后面,这样的小孩是不是很有潜力)

(一路上我们总是也能遇到自己不曾看过的人,或者风景)

(这里再一次出现石头城,让我有了怀疑,这里之前到底有何方神圣,在这里营造了多少岁月怎么也刮不走的石头城)

(遇到一名马上完婚的男子,似乎每个国家都会对于马上要办大事儿的男人格外关系,你看他的脸上是不是早就洒满了金粉,不过见到我们,一下子我们居然成为了主角,不同的肤色,同样的世界)

(这里开始出现了良好的道路,说明从这里开始,一会儿就出现新的居民区,应该是个大一点的居民地,或者一座新的城市)

(看到接送学生的简易校车,司机发现我在拍照,故意放满了时速,这是一种理解)

(看到路边的捕鱼女孩,来个自己擅长的pose,没有语言的沟通,这也是一种共通)

(如果没了这里的涂鸦,我想这些断壁残垣,一定丑陋无比,不过现在你看是不是一切都还是很美好)

(少年派的集结,你看哼比是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

(那些印度传统服饰的女人,这样的穿着会不会感到闷热)

(为了能够赶上最后一班渡船,我们只能离开,不过你看这里清脆依旧)

(同船的印度帅哥,在一个基数是十亿的国家,帅哥美女似乎总会很多,不过在印度你会发现很多装酷的家伙)

(河水还是湍急流淌着,不过远方的石头城还是静静的,就像是自己从来没有繁荣过)

(岸边树下的小猴,在印度好像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猴群,就想神牛一样,猴子也算是印度诸神的一位)

(看着这样原始的玉米,我们着实不能接受,更不要说是尝试了)

(粉色的突突车,这个可算是稀罕物,在印度东南西北仅此一辆,不过车上的白胡子老头就很出名了,无论在大巴车上还是私家车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有一段时间我一直认为这个也许就是印度的路神吧)

(过河返回,即便是在码头你就能嗅到十足的商业气息,不论是印度当地的特色饰品,还是一些吃的东西,就是一个全新的商业区,完全能够理解,为什么过了河一切就开始涨价了。)

(清点这一天的收入,也许这就是他一段时间的口粮)

(如果你是一位对于印度特别痴迷的人,在这里每一次回头说不定就能遇到你全新的世界,你看这不就是真实的印度色彩嘛。)

(绕着神庙再走上几圈,这一次开始专心研究这里的性文化,这样的雕塑应该存在了几百年,不过如果不仰着脑袋仔细寻找你肯定会错过太多精彩的雕塑)

(你看刚刚的雕塑,就是在这么一大块的雕塑中小小的一块缩影)

(上到神庙旁边的山坡上,仔细一看原来之前的《神话》有好的镜头都是在这里完成的,来的时间刚刚好,又是一个魅力无限的黄昏)

(这头牛不是很帅,就是因为没有那潇洒的犄角,论一头牛的犄角对于颜值的影响。)

(从这里望去,你就能看到村中的汽车站,每一天的到达与离开就是一次新的开始)

(山坡上总是有你也想不到的建筑,就算脑洞大开也不能想出来有些东西的用途,似乎这一切就只能属于历史,那一段长长的历史)

(这里居然还会有一群猴子,不过这里的猴子可不寂寞,你看居然有了专门的养猴人,尽管他一定不是专职的)

(这里不仅吸引我们这些没有见过世面的游客,就连当地人也对这里钟爱有加)

(在山坡上,无论上上午去过的寺庙,还是远处的石头城,尽在脚下,我想这也许就是最初人们在这里修筑房子的初衷吧,至少可以看全远处的风景)

(婀娜的印度女子)

(奇观的是尽管在山坡上,这里还是会有小湖泊,也会有青草,说这里是天堂,这里就是天堂)

(一个人的旅行总是可以收获到属于自己的思考,一路走,寻找看不完的风景,看尽永不相近的人)

(这里的草似乎在黄昏的时候,格外有魅力,奔跑在这样的地方,似乎我回到了自己的童年,那个有青草的山坡)

(你看就连山坡上也会有小水塘,可是我来的几天没有看到哼比下一点点的雨水)

(一天中最好的阳光,这时候的阳光格外温柔,让你禁不住也开始浪漫起来)

(这时候的ALXE买了一条骚气的红裤子,我不得不佩服欧洲人随意的度假方式,这样的悠闲,几个亚洲人能够领会)

(悠闲的牛儿在这里尽情吃着青草,根本不会随意给我们这群陌生的房客让路)

(你看这里还是哼比的原貌,这里是石头的故乡,就想玄色儿最初告诉我的那样,哼比,就是有大石头的地方)

(古老的印度人,就学会了如何修建两层小楼,还是在几百年之前,而且一直到现在仍然屹立不倒,让我们的某些豆腐渣工程情何以堪)

(不过再美的风景,随着夕阳西下,也会慢慢消失,离开并不意外着美丽的逝去,只是我们的肚子饿了)

(神庙门口的当地人,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总是能够想起数十年前的中国,似乎一样的状态,不过我们总会不停的发展,我也为印度祝福,明天上午离开)

Day 8 时间是不是过的太快,我们不得不说再见,哼比。

离开的车站还是到达的那一片空地,说是车站都有点夸张,除了几个发车点这里有车以外,这里根本就不会有车,就连卖票的功能都不具备,以外只要上车之后你才能买票,不过也只有通过这里才有了到达与离开。

我们这次乘坐的汽车属于那种浑身都响就喇叭不响的那种,庞大的身躯走在印度的公路上,绝对臃肿,不过这些对于我们都不算什么,就这样穿梭在南亚次大陆的腹地,一直走了一个小时,我们到了一个小小火车车站,是很小很小的那种,在这里我们买了这次旅行唯一的一次贫民火车坐票,就是那种我们时常想起有人坐在车顶的那种席位,可是在印度的一个月中,我完全没有看到挂票这样神奇的存在,一直到现在我都视此为本次印度之行不可不说的遗憾。

不过这种车票,感觉就像不花钱,从出发的车站到哼比,一共才30卢比每个人,起初的时刻,车厢里面刚刚也就满员的感觉,不过我们都知道这不是印度火车的常态。

果真如此,火车走的很慢,也就30-50的时速,经过2站的停留后,车厢里面就到处都是人了,就连行李架上也全部塞满了人,现在最悠闲座位恐怕就只剩下本列火车永不关闭的车门了,那里还能看到一路上美丽风景,不过看着我们这样三人海外奇葩组合,车厢里面还是很热闹,人们是都在像是逛动物园,我们就是他们心中的动物。和印度人们打成一片,这也行是旅行的最高境界,我们随便找一个旁边的人聊天,不过车厢里还是会有很多菱角分明的印度美女,着印度这片大陆上,轮廓成了美人的必要条件。

火车慢悠悠前进在炽热的天气中,三个小时半之后我们到了胡比利,胡比利的第一感觉是大城市,比着哼比就是都市感良好。

(清晨的哼比,我们才不会因为离开而少看她几眼)

(无处不神牛,无处不印度)

(早晨我们居然壮着胆子吃了当地的路边摊,不过这里的路没有烟尘,好像风险可控)

(路边洗刷的当地居民)

(我们尝试的早餐之一,似乎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遇到一名当地的学生,来为学生证来个特写,不过无论是尼泊尔还是印度,我都特别佩服这里的校服,尽管国家贫困,可是学生看起来那是好尊贵,比着我们那丑到哭的校服)

(有时候神牛还是会客串一把的)

(村里的水果市场就在村头,不过看着当地人也经常光顾,所有我们也开始在这里买水果了)

(车站里,这里就是车站,不过从学生的阵势里面我得出学校应该就在附近的推断)

(我佩服当地人,你看这样的地上人家都是不穿鞋子的)

(这个就是我们将要乘坐的巴士,是不是满触目惊心的,从司机的舒适度上就有了结论)

(晃悠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最近的火车站,这个是火车站的小卖部)

(对于这个世界的美好,任谁都想把这美丽的瞬间记录起来,岁月似乎也一样)

(我们乘坐的是贫民列车,不过还是可以在车厢里发现印度美女的,不信你看这位算是吧)

(一开始人还不是很多,本来放置行李的行李架上开始有人在上面睡觉了,反正火车走的那么慢,会有什么危险呢)

(行李架上的女孩,在印度总是能看到大眼睛的小姑娘,甚至一个双眼皮都比我的眼睛大)

(我们的ALXE正在和当地的乘客交流,也许她们认为一个白人在这里是极其不合理的)

(观察站台上的人们,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他们才不会在乎冷不丁从车窗上伸出的相机)

(永不关闭的车门,成了列车最受人欢迎的位置,无论是风景还是风,这里一切独好)

(当经过两个小站,松散的火车内开始拥挤)

(为了躲避人群,我也开始跑到行李架上,体验印度式的火车体验)

(时不时我们也会跑到敞开的火车门口,看一看沿途的风景,顺道吹吹风)

(一列车厢,这就是印度)

(我们在原野上行进,朝着胡比利的方向)

(牛奶在印度人的饮食中扮演了不可少的角色,也为印度教徒提供了足够的蛋白质)

(三个多小时,我们到达胡比利,一个闻所未闻的城市,不过在这里有一场一定会发生的分别,不过首先还是去看胡比利吧,这里的车站绝对有了大站气势,不过好像不能拍照,后来我遭到了工作人员的阻拦)

Day8 & Day9胡比利,跑到小酒馆喝喝酒,来一场火车站的送别,一个人去印度影院看场电影!

胡比利完全不在我的计划内,我想这里也一定不在玄色儿的计划里,不过这时候,你肯定会问,没有计划,可是为什么你们来到了这里,就是因为这里算是一个正规的火车站,无论我们向北还是向南走,都需要找个像样的火车站才能坐上长途的火车,可是下一站,旅行中有太多不能选的,譬如这样的中转。

到达胡比利的时候是一个大大的中午,我们仨现在就想完全适应了自己的印度规则,下车直奔行李寄存处,然后开始买票,玄色儿和ALXE一起去了科钦,我能想的只有孟买了。我们出发的时间不一致,他们今天晚上出发,我能在明天中午的时候才会走。

不过现在我们最珍惜的就是一起去看看胡比利吧,火车站所在的区域算是胡比利城市的文化中心,整个城市中的建筑道路还是很整洁的,毕竟这里还算印度的南部,找一家地道到不能行的餐馆,开始了丰盛的午餐,然后剩下的就是在这座城市的晃悠,去逛一下这里的大商场,尽管商场也有个不能理解的规定,就是不能拍照。

像发现外星文明一样,继续对路边的油炸小摊仔细观察,看着墙上四处张贴的电影海报,肯定了宝莱坞的高产,而下一步我就要前往宝莱坞的所在地孟买,神牛在哪里都不会少,路上你随便可以找,不过这个晚上我还是和玄色儿去了当地黑黢黢的酒馆,这里什么样子才是酒馆呢,就是在转了好几个弯之后,有个空洞的房子,里面有几个椅子和桌子这就是酒馆了,在印度其实哪怕就是酒精都会被人忌讳,你不可能在路上看到有人拿着酒瓶喝酒,即便你走遍印度,这里的酒馆就像之前在斯里兰卡看到的那样,如果走在街上,你看到哪里最像监狱,那里就是卖就的地方了。我和玄色儿感受着神秘的印度酒吧文化,还和酒吧里仅有的两个印度男人打了招呼,这时候ALXE在哪儿呢,他原来去车站休息去了,等我把玄色儿送回车站,等车的时候,ALXE就像个犯错的孩子,从自己的背包里拿出两个,不对是三个用纸包起来的瓶子,我们相视一笑明白里面是酒,在印度是不能再公共场合招摇的喝酒的。

我俩就像犯罪分子,在胡比利的月台上,在坐骑的背面,开始蹲在地上慢慢的开始喝着,这样的经历我想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可是时间一点点的过去,我知道他们总会比我们先走,可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们的车来了,他们上车了,人对于酒精的抵抗力,我一直认为和自己的心情有太大的关系,我开始感到自己脑袋的肿胀,开始放大离别的痛苦,我大声呼喊着让ALXE照顾好玄色儿,车走了,可是印度的火车很慢,我开始在月台上狂奔,保持着和列城相同的速度,他俩不住的向我挥手,一直到我筋疲力尽一个人躺在月台上,像是个大字,喘着粗气。后来我收到了ALXE的留言,说玄色儿在火车上哭了一晚,这一夜我在哪儿,图省力的我肯定选择了旁边的火车站旅馆,还是那种国营的。

第二天,我又绕着昨天走过的路走了一遍,当自己走过当地的电影院时,突发奇想我还是看一场电影吧。印度的电影院没有空调,可是空旷大气的建筑,里面一点不热,不过最令人震惊的是,这里电影的开篇不是国内那样不断跳跃额广告,而至印度军队镇守边疆的影像,然后是国歌还要全体起立,我看了一部当时宣传的很火的,印度巨制,可是他们交流还是用印度语,没有字幕哪怕是英文的,不过我发挥自己超凡的想象力,还是可以看出其中的剧情,不过看着看着又来了奇怪的事儿,中场休憩之间电影屏幕黑了,人们都熟悉的走出自己的作为,去外面买点吃的喝的,感觉像极了小学生的郊游。电影结束的时候,我就急忙奔着车站来了,出发我想我该去孟买了,一个人的旅行继续!

(走出车站就是一片红土地)

(在这里似乎说明这个车站在胡比利的重要性,他还有一个专门的突突车停靠点)

(这里就是胡比利了,不过出人意料的是这里竟然有天桥)

(稚嫩的脸庞,这个小伙应该没多大,最大也不会有我老)

(我们选了一家看着很地道的印度餐馆,想着尝试一下不是旅游区的印度餐)

(这就是印度随处可见的“塔里”不过一应俱全,无论是饼还是饭,不过要提醒一下,印度北方和南方的饮食是有诧异的,即便是相同名字的套餐,很多地方都会走样)

(在胡比利居然出现了很多现代的广告牌这个着实思量了一番,胡比利这个城市到底有多大的魅力)

(寻找一个当地的大商场,逛一次印度当地的MALL,也是一件开心的事儿,不过这里的商场不让拍照,似乎其中暗藏了某种军事设置,可是我怎么找都没发现)

(走出现代的MALL,回到真实的印度,你会怀疑,刚刚似乎与印度脱节了)

(街边大排档,这里的生意特别好,顾客一般都会选择打包带走)

(遇到一堆当地快乐的餐馆兄弟,生活中只要有希望,到处都会有笑容)

(当地电影院的海报,第二天我就真的看了海报上这个电影,很精彩,也算是精致之作了)

(胡比利这座城市,在印度的发展中也算是上得了台面的配置了,不过深入了解之后,才明白原来这个区域的胡比利是当地的文化中心)

(那些路边墙上的电影海报,似乎好莱坞的那一套,全都被宝莱坞引进了)

(这里面就是一家小酒馆,是不是很隐蔽)

(这好像是一座嫁给电影的城市,在能够张贴海报的位置,全部都是电影的宣传)

(不过在这里,你也能窥见印度人的日常)

(如果我居住在这样的城市,应该每周都会去看电影吧,因为无论是上班路上还是下班路上总是能够看到这些夸张的海报,再者这里的电影票很便宜)

(印度的交通很糟糕,无论是什么都可以大摇大摆的在路上,乍一看你会感觉汽车成了路上的稀罕玩意)

(流浪汉眼中的胡比利)

(有的事情是不能错过的,就像是胡比利的电影)

(印度当地最地道的饮食,有的东西是离开了,就很难尝试了)

(路上肆意的神牛,无神牛不印度,千万记得如果来世是头牛,你就去印度吧)

(路边的小贩,这一定算是印度的中产阶级了吧,因为太多的印度人还在苦苦的守着自己的土地)

(在路上最好的时光就是遇到你,出发也是为了到达,孟买)

(路上可以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原野,而且从外貌看这里似乎更像是欧洲,印度谁信呢,可是这就是那个十几亿人口的印度,不可思议)

Day9&10&11孟买,贫穷与富裕,地狱与天堂在此交融,去孟买看世间百态!

想着来孟买,就像看看这个之前一直喊着要超越上海,击败香港的城市到底什么样子,我的脑子里面很难相信在印度这样的环境中还有一个像上海那样的大都市,不解可完全不会阻挡我的探索,那就一直走吧!

从胡比利到孟买又是一整晚的火车,我喜欢晚上的火车,仿佛自己就做了个梦,就完成了不同地点之间的切换,可是尽管这个梦做的有点长,而且还有点噩梦的成分,这一晚我还是SLEEPER,又是纠结了半个晚上自己是选择把自己的头放在那一段,可是这样的煎熬总是暂时的,看着旁边印度哥们正在投入的玩着自己的游戏,就这样走一个晚上吧,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快要到孟买了,也许是发现火车的两侧开始出现那些破旧的窝棚了,用窝棚形容这里的房屋建筑是再好不过了,时不时还能看到被火车惊起的那些提着裤子的印度当地居民,他们肯定没想到这么早就被火车打扰了一天正常的生活,刷个牙,跑到车门敞开的地方吹吹风,感受新一天的到来,印度是有魔力的,至此为止,我似乎对于任何苦难都有接受能力。

孟买有许多火车站,自从我在班加罗尔因为搞错火车站而慌忙之后,现在每到一个地方,我第一点想到的就是这里有多少个火车站,孟买至少有4个,因为这四个我都去过,我到达的车站不是维多利亚那个靠近旅游区的地方,所以背上包准备寻找前往海边的路,至于我要告诉人们我去哪里,我只记得泰姬玛哈大酒店,而且我相信在孟买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她了,就想一张名片代表着孟买,拥有40多套总统套房的泰姬玛哈酒店总是和我们印象中的印度格格不入,不过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座酒店的诞生就是因为有一天贾姆谢特吉·塔塔在旁边的华生酒店被赶出来,于是就在华生酒店的附近修建了这所惊世骇俗的泰姬玛哈,英国人总是不上心,在南非的火车上赶下了甘地,结果却丧失了一整片南亚次大陆,这些故事都告诉我们一般不要赶人,特别是那些牛人。

当地的公交车我们都是看不懂的,只能从上车的那一小块看到一个阿拉伯数字的标示,找到最近可以用英文沟通的人,问道前往泰姬玛哈酒店的公车号码,尽管等了很久,车还是来了,不过令人吃惊的是我第一次在印度为自己的行李买了票,不过现在的我不愿去争执,买还不行吗,路上你会发现一个特点,就是能有钱解决的问题好像都不算什么难事儿。不到一个小时到了泰姬玛哈九点附近,也许天还太早,根本就没有什么行人。

又穿过了几个巷子,才到达泰姬玛哈酒店,可是我应该是不会住在这里的,之前玄色儿早就给我推荐了住处,就在泰姬玛哈的后面,就什么 THE ASLVATION ARMY 可是由于一开始时,我的消息错误,找了20分钟,就在这条马路上走来走去,印度人们在这个时候又充分的发挥了国际主义,不懂装懂的指路精神,一直到最后我自己看到了标牌,可是我竟一点怨言都没有,因为我本来问人的信息就是错误的。

这个小旅馆的位置很好,你想可是在泰姬玛哈酒店在一起呀,周边全是欧式的建筑,当你从孟买的市中心来到旅游区靠海的地方,这里的建筑不是巴洛克风就是维多利亚风格,甚至很多时候需要你问自己这里是印度,才确定这里是印度。

不做攻略的坏处就是到达以后,你就要为了去哪儿而选择一会,好的地方也是没有规划,似乎自己达到了绝对的自由,哪里都可以去,只要你想去。可是我想去哪里呢,不过第一步还是要寻找一个有wifi的地方,那个可恶的运营商现在发现至少果阿和孟买都是不能提供数据服务的,发现一旁的泰姬玛哈酒店一角有个星巴克,进入这个星巴克可是不大容易,首先要经过军警的安检,传说这都是因为之前有民族分子带着炸弹就冲进了泰姬玛哈酒店,好像在印度遍地的信仰也带来了许多苦恼。

这家星巴克无论从装饰,还是咖啡都很棒,找一个舒适的角落,享受着难得的惬意,发个状态说明一下自己的网络问题,然后下载一个孟买的锦囊,作为一个大城市我还是可以从网络上找到一些资料的。

决定沿着欧式的建筑走一走,从泰姬玛哈为起点,任你随便走你都会有一种在欧洲的错觉,

我开始在孟买鬼混,不过在游荡的过程中,有两个任务,第一我需要找到一家店能够修理我的相机,第二我需要找到这里的汇丰银行取钱,银行倒是很好找,在一大堆高大的欧式古建筑里,没一会儿就能碰到,可是当我走到修理单反的区域才知道这里的人们是多么在乎休息,所有的店铺都没开门,只因今天是个周末,而且还是个周末的开始,我是没有那么幸运等着他们开门,那就钻进旁边的苹果专卖店,这里一如往常般冷清,不过拿出自己的苹果手机,还是可以蹭个wifi什么,看了一眼售价,有一种比着国内还要贵的感觉,不可思议。

继续走,还是在周围看看吧,那就去威尔士王子博物馆吧,至于孟买大学尽管是无栅栏的大学,可是真正的精髓那几栋精妙绝伦的欧式大楼,因为在整修,被那些可恶的门卫挡在了外面,只能去看看当年王子的珍藏了,可是又遇到一件搞笑的事情,在印度很多景区是把门票和相机许可分开买的,譬如这位王子的门票,相机的许可比你的门票还要贵上不少,那就只能用眼睛看看了,不过看完之后,好像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现在脑子里面,好像只记得里面有几个雕塑的小鸡鸡被人摸得锃光发亮。

睡了一晚,等我醒来似乎又开始了暴走模式,随便上了一辆巴士,带着我驶向了未知的远方,我开始兴奋的与当地人混在一起,我走过全是印度人的市场,我看了脏兮兮令你不能忍的千人洗衣场,我看了初级的贫民窟,我目睹了最纯真的贫民窟笑容。在一个我都叫不出名字的火车站,被售票员同志嫌弃了好久,就是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选择哪个车次,因为这里没有时刻表,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距离住处很近的维多利亚火车站,而且那里有个地方是专门为外国人办理业务,这里的售票员似乎脾气特别好。

(这儿就是我在孟买寻找的旅馆,就在泰姬玛哈的后面,如果你对在在宝莱坞做一天群众演员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找这里的老板,这里因为常年聚集着背包客,所有很容易找到世界各国的群众演员,很廉价,一天群众演员只有500卢比的报酬,不过肯定是那种宝莱坞经典的歌舞青春剧)

(这里就是著名的泰姬玛哈酒店了,左侧就是阿拉伯海,代表了现代化的印度,成了孟买的名片)

(印度门,在这里就只有这个空落落的一座门,当年代表了英属印度的脸面迎接到来的君王)

(印度门前的雕塑,似乎在这里讲述了一名将领的英勇事迹)

(不过走在印度大街上,你总是还能遇到印度成分)

(群孟买的出租车似乎都商量好了,全是这样的菲亚特出租车,这在我的印度之行实属首例,一个城市统一了自己的出租车)

(在印度门的区域,走么走动你总是会发现自己似乎在欧洲的感觉,你看这次地道的欧式建筑)

(不过饮食的特色化,还是把我拉回了印度,不过这里就算饮食也比这其他地区规范了许多)

(有欧洲人的地方就应该有教堂,看着上面的历史诞生在英国统治的1815年,也许正是英国大力想在孟买重建一座欧洲城市的时候)

(拐进小巷,你就会看到真正的印度生活,也许是一个路边磨刀的匠人)

(不过这里的一切都很欧洲,似乎在印度的腹地,硬生生的开出了一片区域,成了小欧洲风)

(这里是威廉王子博物馆的外围)

(就连这里的科学学部都是设立在欧式高大的兼建筑中,传说就连孟买大学的风格也和这个相差无几)

(反观印度人生活,你还是会发现一份生活的艰辛)

(从这里进入,我参观了威廉王子的博物馆,这里有精致的雕塑,不过看着带相机好似勒索我,就没有拍什么照片,可是来过就足够了)

(发展与落后,似乎印度总是在这样的道路上)

(这里就是孟买大学,可是由于我来的不是时候,这里的门卫一下子就拦住我了,只能这样的场景看孟买大学)

(经过我一再核对,这里的钟表的走时居然是准确的)

(你看就连孟买大学,也还是寄居在当年英国人的建筑里,正是有了英国人才有了南亚次大陆的统一)

(孟买的大街上,出租车像蝗虫一样多,要是在火车站,那就更不得了了)

(每一次看到这样的数字我就开始困顿了,特别是每次买东西的时候,我一般用蒙,不过到最后我掌握了1,4,8的印度数字模型)

(就算在这样破旧的街区,丝毫不影响里面有一家正规的咖啡厅营业)

(这里再一次遇到甘蔗榨汁机,南亚次大陆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常年湿热多雨,为甘蔗的生长提供了十足的条件)

(如果说印度那个水果最便宜:唯一的选择,香蕉)

(我又开始了自己一个人野路子的旅行,奔着这样的街道就去了,步行两公里去看看千人洗衣厂)

(非旅游区的小摊,在孟买印度人似乎更加注重一点关于饮食的卫生)

(走在这样的大街上,我成了唯一的外国佬,回头率还是很高的)

(这是一个地道的印度小摊,一路上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印度人的欲求,大多数有信仰的印度人对于物质有一种冷漠感,也许是太长时间了没了所谓的欲望)

(孟买的小巷子,走在这样的市场,看到最多的莫过于那些一直在扣着下体的印度男人,不过这就是印度,每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特色)

(一家不大的店铺,却可以涵盖你整个生活,印度总是一个给你不可思议的地方,透过生活的浮华,我们发现真实生活)

(这应该算是当地特色的盆栽了,我一睹认为这家伙就是在像哼比那样的村子,随便去地里一挖就能产出这样的盆景了)

(那些肆意漫游在大街的神牛,如果一头牛成了神,你还敢肆意驱使她吗)

(印度红彤彤的石榴,在这里很少有水果让我打起精神,这个除外,来一杯地道的石榴汁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游人罕至的街区,你才能看到真实的生活,尽管有点乱,尽管有点不可思议,可是我们旅行的目的不正是为了一睹最真实的生活,那些发人深省的想象)

(路上遇到的学龄儿童,看着这群机灵鬼,似乎整个印度还是有希望的)

(这里应该叫做孟买的兵营火车站了,在孟买即使是城市内部的铁路就纵横交错,火车站自然也是比比皆是)

(至于到了这里,我没了勇气去尝试街边的饮食,我怕我的肠胃还没有强大到百毒不侵的程度)

(不过这就是孟买,现代与贫穷,发展与落后,不可调和又相互依存)

(这里会有一些靠着垃圾堆生活的贫民)

(这里也会有达官显贵为了自己的安全,请来门卫保安,这也是印度)

(路边的广告牌上,展示着最新上映的宝莱坞作品,夸张的风格一直都是宝莱坞的最爱,在一个看不到希望的国家,唯有夸张才能抚慰人们的内心吧)

(这里是千人洗衣场的全景,属于一座城市落后的一面,这里在鼎盛时期会有上千的员工在此洗衣,不过你看后面的大楼,似乎一切都是如此诙谐)

(当地细致的大汉,这里所有的贫民几乎全部从事了与衣服有关的产业)

(也许这对夫妻从可以劳动,一直到现在都在这个环境肮脏的洗衣厂工作,还在其中生了两个娃)

(这就是他们的孩子了,许多人从出生似乎就已经有了自己的身份,这也是我一度认为不公平的命运起始)

(不过生活中最重要的还是要数心态了,我走访了洗衣厂的大部分区域,尽管多数区域都会散发令常人嫌弃的异味,可是你会发现在这里工作的人们,总是保持着笑脸,也许我是一个外国人,也许因为我们无法沟通,不过我看不出他们的痛苦)

(进入你才能发现,其中藏了多少劳工,每一个窝棚下都会有一撮人)

(这里有细致的分工,俨然就是工厂)

(这里还有最原始的搬运方式)

(从洗衣厂出来,我不愿走回头路,继续前进,误打误撞就进入了这个贫民窟)

(这里的房子都是那种,力气大的人在地上跺个脚,说不定哪家的墙壁就受不了了)

(又见印度特色的商铺,老板像是一尊佛,蹲在佛龛中)

(那些扔在贫民窟中的废铜烂铁,不过有一点毋庸置疑,最初这样的交通工具一定也是代表了城市的发展方向)

(一棵树开始肆意毁坏建筑物)

(尽管生活在贫民窟,可是还能看到最灿烂的微笑,是不是有一种宝莱坞的感觉)

(每个人在自己贫民的位置,为了生存做着被安排的事儿,这也是一种生活)

(遇到的印度大胖子,应该有300多斤吧,走过这儿是,他的小伙伴拉住我非让我来给他来一张,这属于一个胖子的自信)

(你猜他们在等着干什么?)

(这就是当地的理发店,是不是又大开眼界,不可思议)

(来到泰姬玛哈一脚的星巴克,经过军警的安检,确保一切安全,我开始在这儿舒适的环境中享受着互联网的世界)

(这家星巴克是不是装饰的还算不错,至少质地十分好,特色也不少)

(仅仅看着现在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我居然十分钦佩当年的英国人,在印度重建一座城市,那要付出多大的决心与毅力,可是人家就是这么干了)

(不过即使在欧式建筑包围的区域,你还是会见到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常年的高温似乎流浪也没多少代价)

(我总是偏好于发现与记录路上见到的新奇场景,那些只会发生在我们记忆中的画面,也许是以一种浓浓的情怀)

(这里是孟买的银行一条街,银行家似乎商量好了,一起把街上的欧式楼房买完,全部挂上自己的招牌,如果哪家来的晚了,也只能找个角落去哭了)

(终于找到自己需要的汇丰银行,这是唯一一个可以使用银联卡取现的银行)

(就在银行家庇护区域不远处,就是这样的印度小孩,我看不出这里的人们哪一个收到了资本家的照顾,巨大的人口,不可避免的财富两极分化)

(你看这家汇丰银行是不是很新,可是如果你考究起来至少两百年的历史)

(那些走在路上遇到的奇怪雕塑,一座银行门口,也许这是他们的招财神)

(身边还是会有印度人民为了自己的生存奔波,也许我生在印度,现在还在贫民窟里收拾垃圾吧)

(香蕉永远是印度街上最多的水果)

(维多利亚车站对面的教堂,这一块的建筑,欧洲原版引进)

(维多利亚车站,总是有绿荫环绕)

(这里就是维多利亚火车站的正脸了,走进一楼大大门,你会感受到巨大的层高,英国全盛时的气势)

(就连火车站的月台,也被连成了一体,不过这里没有中国式的检票)

(售票大厅看到的当地艺术,尽管看不懂还是可以感知其中的美)

(在维多利亚车站中,这就是专门为外国人和高等市民开设的售票厅,你无需和印度大众一起排队买票)

(火车站外,扎堆的出租车,是不是乍一看还是感觉很有规模,特整齐)

(这里应该算是火车站的候车室)

(印度大爷的脖子了得,可是还是没能改掉,抠下体的恶心)

(尽管感觉在欧洲,可是身边的小贩全是黑黑的印度人,而且这里的东西很便宜,不过无论如何廉价,我都不能接受,审美不一致)

(这里算是城市广场吧,有圣雄甘地,也许还有尼赫鲁。)

(这就是我刚刚从汇丰银行取出的印度卢比,最大的面额就是1000卢比)

(回住处的路上,没有忍住尝试了当地的油炸小丸子,做好拉肚子准备的我,最后发现一切安然无恙)

(路边居然还有这么一大堆书,卖书也算是好职业,不过我没有认出几本,如果看到一本中文书,我肯定会把它买下)

(这里贩卖鲜榨的柠檬水,你看是不是在印度,只要你脑子活一点,什么都是生意,而且这里没有城管)

(重新回到印度门,体验着英皇当时的荣耀)

看看远处的阿拉伯海,近处的水域也因为印度人民的生命不息而秽浊)

(离开的路上看到孟买的现代化,不过走出这片区,你将看到真实到骨干的印度)

(瞅见一位街头艺人,这个可是真家伙,你看自己的真家伙,可是我加上没看出是干什么的,莫非又是磨刀的)

(孟买大学的钟楼依旧高耸,草地上一场美式橄榄球正在进行,不过我走了)

(看着这里的欧式建筑,还是会有舍不得的情绪,正是与印度的不同,才让孟买更加富有生机)

(首先我登上第一辆孟买城内火车,寻找自己前往乌代布尔的火车初始站点)

(本来认为做个火车就应该到了火车站,可是到了才发现就是坑爹,原来两个火车站之间至少还有2-3公里的路程)

(从一个车站到另一个火车站的传送是十分困难的,尽管路上会时不时有一些指示牌,不过距离真的很远)

(我一直想着就在前面,就在不远的前面,才有了动力一直前行)

(道路的一侧是贫民窟,另外一侧就是流浪汉,似乎这才是印度应该具备的豪华阵容)

(常年生活在这里的贫民,应该十分悲剧的,首先你要经受每一天火车的轰鸣,烈日暴晒,还要有一颗坚强的内心)

(不过一转身,看到另外一侧的流浪汉,我整颗心都开始软弱起来,这算是生活吗,可是这还是存在着)

(距离车站还有一公里多的位置,一辆突突车为我停下来,搭上了免费的突突车,这算意料之外的剧情)

(来到火车站,发现这里还算是一个大站,光站台就有几十个,看着月台上打电话的赤脚女子,我有点看不清生活的面貌了)

(看看自己的手表,时间不多了,赶紧抓个会英文的印度人问问,我就奔着目标的站台跑去了,似乎旅途中充满了忙乱)

(这里是火车站里的小卖部,我们总是能发现,尽管印度不算发达,可是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这一次我与一个印度家庭成了一伙,火车开动,奔着另外的目的地,乌代布尔等我来)

Day12&13&14魅力乌代布尔,圣湖宫殿,感受印度的度假胜地!

印度有两类地名,尾音是:“布尔”的,属于印度教地区;尾音为“巴”的(比如“海德拉巴”),属于伊斯兰教地区。布尔在印度语中城市的意思,所以这个城市就叫“乌代之城”。

乌代布尔是怎么产生的,在许久之前毫无疑问,这里与所有的蛮荒之地一样,这里充其量是一片闷热的荒凉原野,在北方战败的梅瓦尔王朝的君主乌代·布尔,来到现在的乌代布尔,在这片风景如画的土地上修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都城,不过时至今日我还是难免慨叹这位帝王的眼光,一眼就发现了这如此美丽的地方,看山峦翠绿,看圣湖荡漾,一片祥和。

千辛万苦才碰到了前往乌代布尔的火车,可是我的心里一点都不慌,哪怕就算这个火车走了,大不了一转身,找个突突车,回到孟买的市区,等一天又是一条好汉,不像那些把自己行程规划的死死的家伙,好像今天到不了目的地,整个世界都开始无光了。我在印度从来不做什么规划,就算是火车票,也都是到了一地之后给自己三分钟的思考,想出自己下一站的去处,尽管充满变数,可是乐趣无穷。

火车开出孟买之后,沿着阿拉伯海的海滨不断前进,脑子里面忽然突发奇想原来在印度也有如此广阔的原野,不是说好的十几亿人口,说好的世界人口大国,在这里我居然能够发现人口稀少的原野,前往印度之前,朋友的叙述是这样子的,你去印度时候,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去应对那里密集的人口,你可以在街道,城市,市集等众多场合看到中国春运车站的情形,到了印度明白了,即便在印度如果你走的是经典路线,你看到的人差不多就是这样,可是倘若像我这样的自由民,印度所有面为你展示在眼前,发现彻底的不可思议,有你见过的,可是更多的是你闻所未闻。

火车上遇到了一家四口,是那种接受了教育,可是没能混到印度高产阶级一列的人,从他们选择和我一样的SLEEPER可以看出,最多在当地是个中产阶级吧,可是在一家人的眼里,你看到的最多的还是要数沁人心脾的微笑,你还会发现印度人的眼睛好大,大到你会感觉他们可以看透人的身体,直接逼近灵魂,这一路上我更多的时间是选择坐在还是属于路道上的硬板床,在风景好的地方,打开窗子看看火车一路的风景,晚上准备休憩的时候,关上木质的火车窗户,听着火车嘎吱嘎吱的声音,迷迷糊糊进入思考的第二个状态,我为什么旅行。

到了乌代布尔,从火车站的规模可以看出这是个小地方,尽管拉贾斯坦邦是印度旅游的头等重镇,乌代布尔也早凭借自己超凡脱俗的气质,占据了每一位来印度游客的心灵,不过这里还是满满的印度风格,车站外脏兮兮一排排的突突车,不过这里再一次遇到了之前在班加罗尔遇到的突突车预付费制度,就是你可以选择到达的几个地标点,直接从火车站外的预付费小亭子买好既定的车票,然后在那一堆突突车,挑选一辆心仪的就可以出发了。车站到湖边的旅游度假区,突突车也需要东奔西跑20分钟。

湖边区有很多为游客准备的旅馆餐馆,初来本地,我居然接受了当地一名旅馆老板的请求去他的店看了一眼,可最终因为不是我想要的那种感觉放弃,然后就去找那些所谓攻略上的名店,不过名店之所以名还是在攻略上,现实中可是是需要你穿越数不清的小巷,然后转几个莫名其妙的的转角,可最终发现这里的价钱和气氛都不好,只能无奈返回,还是选择一家距离湖边最近的吧,即便贵上一点,这里的每一家旅馆都具备餐馆的职能,特别是靠近圣湖的地方,我爬上入住酒店的顶层餐馆,一眼望去整个乌代布尔,没有选择的点了一份欧式早餐。

波荡漾的皮秋拉湖,如果乌代布尔没有了湖泊,就像一个城市没有了灵魂,不过乌代布尔的这个湖泊可不一般,在印度教徒心里,这里也是一个圣湖,可是与恒河相比地位低了不少,可是去过恒河的人,都会感觉还是这里漂亮。圣湖的圣就体现在如果你接近皮秋拉湖,如果你是信徒你就需要像是进了一所印度神庙那样,脱去自己的鞋,去亲近自己的信仰。而且这个圣湖很大,大到许多地方,你无论怎样看,都找不到湖水的边际在哪里。

乌代布尔城市的建设精华部分,正式围绕着皮秋拉湖,这里的城市也想新德里一样,不断的向外蔓延,至于这个大饼的边缘在哪里,也只有上帝知道吧,不对,是印度诸神知晓。第一天我选择是漫游在圣湖的四周,走过当地的市场,和当地的青年吹会牛,跟着街上的驴子走一回,看看那个神牛为什么要是一动不动,在所有的背包客中似乎我就是一个奇人,没有人知道我真实的想法,这里除我之外,就再也没有中国人了,没有通畅的交流,我宁愿一个人选择如此的生活。

我喜欢在乌代布尔圣湖边的沉思,身边是印度妇女洗衣忙碌的身影,还有时不时跳进湖中少年溅起的水花,这就是生活。看着晚霞在西边泛起一天中最美的色彩,坐在楼顶的餐厅上,心中有一份说不出的宁静之美,这个时候总是想着如果这样的快乐能够分享该多美,一个人的旅行之殇。

除了圣湖,在乌代布尔,最出名的还是要数这里的城市宫殿了,被赶到这里的乌代·辛格,这位兄弟对于自己的处境有着深刻的把握,不过他太不愿意被自己的子民瞧不起,一定要搞个像样的宫殿,显示出自己雄厚的实力。接着从1559年开始,在乌代布尔湖泊最漂亮的湖泊一角,一家宫殿开建,这就是后来伟大的城市宫殿,不过现在的城市宫殿与中国其他的宫殿最大的区别,还应该是这里奇特的物件特别多,宫殿中最精华的部分不是精美绝伦的外观,而是内部千回百转的设计,设计感十足。

我喜欢乌代布尔,在于这里的山水之光,本来计划着第二天,去个山顶,一度乌代布尔的全景,可第二天一开始自己就傻乎乎的一直在街道,在湖边,走走走。又开始打湖中宫殿的主意了,湖中宫殿是什么,这里拍过著名的《007》这里是一家高档到令你咂舌的酒店,当时我查询了booking,那里每晚的售价是4000+人民币,这在印度是不是令人不大理解,可是这里还是永远不用愁没客人,我来到湖中宫殿的专属码头,想着可以通过这里蒙混过关,跑到湖中宫殿上,可是一切都是徒劳,那个高挑穿着厚实礼服的酒店码头服务生,有着严禁科学的策略,一改往日对于印度人的印象,尽管自己搪塞了好一阵子还是没能登上开往湖上宫殿的渡船,我也还是只能这样远眺湖上宫殿,好像上面真的没什么人,有的也都是什么达官显贵吧。

尽管自己游荡遍了乌代布尔的大街小巷,可是还没有遇到这里任意一位中国游客,开心的是在这里我可以全身心体会到湖边黄昏的宁静,看到群起飞扬的鸽子,能够和当地人打成一片的交流,这里有神庙,有令人惊喜的细密画。

对于乌代布尔的细密画,我倒是有话要说,在印度有着你想不多的廉价劳动力,于是在所有的旅游城市都会有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特产,在乌代布尔当然也不例外,这里最出名的还是要数细密画了,听名字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画一定很细很密集,而且在乌代布尔的大街小巷你会看到很多细密画的学院,这里的细密画是怎么产生的呢,我还真的就无聊的看他们画画了,因为在乌代布尔可以找到各式颜色的石头,利用这些石头在布上作画,不过就像一般的商品分类一样,这里的细密画也分大师级和学徒级的,至于区别就在于细密画细节的精致程度。

乌代布尔的骗子商人

我也算一名地道的逛客吧,进入当地的饰品店,看着精致的银器自己也会着迷,不过对于材质我几乎成了小白,所以现在自己全凭店主的推荐。可是买过之后换了一家店铺就被店主嫌弃,我买了假货,怎么办呢,我自己又不认识,那就跑到最初购买的那家店铺,开始了真假较量,那位老板也算识趣,一看我都回来找他理论了,没费多少周折就全额退款,可在在这里还是为那些想在印度购物的人们提个醒。多想想,多怀疑。

实在是没有什么地方,可以靠着自己的双腿去发现,那就走吧,离开的时候是个下午,我要去新德里。

(一路上我就看着同车厢一家印度人的欢声笑语,自己躺在过道的床铺上,听着音乐,让时光与风景慢慢走)

(我开始怀疑原来在印度也有这样人口稀少之地,可是这里的美景似乎一点不差)

(印度的小孩子眼睛很大,大多数时候,都成了我嫉妒的对象)

(印度家庭在地道乌代布尔之前就离开了火车,现在只剩下空荡荡的车厢和我)

(接近乌代布尔的时候,美景依旧)

(第一家探访的旅馆,LP上的推荐,可是后来发现推荐之后,服务差了,价钱涨了)

、(乌代布尔的小巷子,这里的建筑在之前很久的时间,被统一砌成了白色)

(湖边的寺庙,这里似乎就是旅游区湖边的转折点,在这里你能找到一切可能的服务吧)

(我在自家旅馆的餐厅吃午餐,眼前就是这样的风景)

(神牛在乌代布尔更加自由,这里的人们似乎压根就没有看到)

(不过可怜的小驴子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成了被奴役的对象)

(圣湖不愧为圣湖,从没有在印度见过一片如此整洁的水域,轻轻的一个波澜就滑到了远方)

(圣湖边的路到,走在这里你会感到与湖泊似乎成了一体,我不敢断定这里的墙壁是不是还能成为印度男人的厕所)

(这哥们是名艺术家,一堆看不出名堂的石头,经过他的雕刻,一切都开始有了自己的线条与象征)

(城市宫殿,依山傍水)

(乌代布尔当地的取水设施,密集的居住总不能把水龙头修到每一家每一户)

(当天气大好的时候,乌代布尔就成了这个样子,有无水天一色,远方的城市宫殿成了最华丽的点缀)

(不过当你过了河,来到了本地居民区,似乎一切没有刚刚那么好,可是比着贫民窟好多了)

(几乎所有的旅游线路都是围绕着圣湖开发,你能看到令你咂舌的建筑,还能看到水里是不是跳出一条喘气的鱼儿)

(不过生活就是生活,当地人永远摆脱不了)

(这所建筑似乎卖给了三星,通体丧心病狂的广告)

(也许生活的劳累,让你丧失信心,那就躺着休息一会吧,至少我们还活着)

(杂乱无章的电线,可是印度电工总是能找出是那一条有了毛病)

(看到这里的山羊我也是心碎了,都瘦成了一张皮)

(你看这里的神牛依旧粗壮)

(好像在印度见过最具规模的交易就是小贩了,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了简单的商人)

(对于圣湖,乌代布尔的人可不想让她遭受污染,会有定期的清理)

(从住处走出来,一分钟来到湖边的空地,看上一场群鸟飞扬的晚霞)

(对面的酒店不知什么时候盗取了城市宫殿的创意,给人们一种显摆的感觉)

(这里也是孩子们的天堂,酷热的天气成了与圣湖接近最好的理由)

(沿着旅游区的街道走走,看着街区两侧的商铺,总会有一些小东西能够吸引你的注意)

(也许是一副精致的细密画,或者是一条民族风的裤子,在旅行中淘到属于路上的那份感觉)

(到一家贩卖人工本子的小店,看一个本子怎么诞生,可是我的背包没有空间再腾出这么大的空间,放上一本原始的本子)

(登上神庙,看看当地最好的庙宇)

(这座神庙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建筑的地势高,石质的雕刻十分精致,庙上还总有一群鸽子在等待着)

(这位印度小哥不知道怀疑自己的信仰,还是仰望自己的信仰,一切都是一颗浓浓的求知欲吧)

(走下神庙就是乌代布尔的步行街吧,这里的步行街神庙感念,就是窄到只能步行,不对还有神牛)

(路边的水罐,在印度你可以看到许多这样的水罐,走过的人,如果口渴就可以取用罐内的清水,而且是免费的,不过我从来都没有尝试的欲望)

(我尝试了一颗,感觉甜到你腻味,再也不愿要第二个)

(商业区中的钟楼,这条街上几乎全部都是卖银饰的)

(随便找两家,都会令你的想象力大开)

(印度这样的四轮小车十分实用,整体地势平坦,不会有大起大落,一个成年劳动力,足以把它推向正道)

(当地衣服店,是不是只要看一眼,似乎感觉所有的颜色全部齐了)

(我总是可以一个人找到没有游人的地方,看着手机里电子地图的定位,就连一个人都不问,穿梭在完全陌生的街道,陌生的城市)

(很远的地方,看到这里规整的建筑,可是到底是什么呢,令我琢磨了好一阵子,可是后来干脆不管了,只要用眼睛看看就行,这才是旅行应该做的事儿)

(为什么说乌代布尔是印度城市中的明星,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湖边高逼格的建筑了,这些房屋在整个印度恐怕都能称得上为楷模)

(用一个下午的时光,沿着湖泊绕个半圈,一不小心就闯进了当地人的生活)

(令我震惊的是这里居然还会有伊斯兰教,经过之前残酷的印巴分治,本来以为可以一次性解决两种信仰的矛盾,现在看来,一切还是照旧,人们的生活本来就应该是自由的,无论是在谁的统治之下)

(这里像极了中国之前的那些年代,不过这确实现在真实的印度)

(很少见如此整齐的突突车阵型,看来乌代布尔的市容是经过大力气整治过的)

(不过尽管走在地道到不行的居民区,还是会有一群欢乐的孩子跟随我,最纯真的笑脸代表了内心的充盈,生活中我们总是需要希望的)

(一不小心折断了自己犄角的神牛,还游荡在大街小巷,生活也总是时不时的欺骗我们,可是为什么不选择逆风飞翔呢)

(你看这位印度女孩是不是快乐的,我们太多时候用自己的标准,金钱、物质去衡量一个人幸福与否,可是幸福的定义是这样子的吗,幸福是内心的感知,是一种感觉)

(灿烂的微笑,可是我还是会离开,就想天底下所有的游人那样,再见,乌代布尔,有着湖泊宫殿的美丽地方)

Day15&16&17新德里,首都精彩的生活,修相机,办签证,体会印度魅力。

到了现在,印度之旅的行程是显得十分清晰,就是先从南部登陆,然后就是慢慢的不断北上,现在终于来到印度的北方中心地带德里了,我一直对于英国人或者是印度人自己选定的首都十分感想去,我想看看那个被猴子困扰的新德里,还想看看那些在印度电影中顶着大帽子的锡克族警察,这些在印度南方好像我都没用看到。

首都自然有首都的样子,从火车站的数量就可以得知,这里大大小小的火车站成了你头疼的第一步,那就不去选,直接前往这里的中心站,就是那个junction,不过思前想后决定这次去德里是有使命的,拿到一个巴基斯坦的签证,这样就可以从阿姆利则那悄悄去次巴基斯坦,然后从中国的新疆回去,太美的风景,一定会令你尖叫的人文,想想都是激动的在火车上说不着,况且经过经过上次在科伦坡巴基斯坦领事馆的忽悠,我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方法,下了火车,就心急火燎寄存,奔着100对米外的巴士车站去了,结果新德里第一站居然是环境优雅的使馆区,我是一个心急之徒,发现自己来的太早,使馆只有门前的哨兵上班了,我就一个人蹲在巴基斯坦大使馆门前的草地上,等待着时间,看着使馆伊斯兰式的建筑。

关于印巴分治:

我们都知道,印度从来都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全盛时期的莫卧儿王朝的统治力也未能达到印度全境。英国在十六世纪(还是17世纪?)开始在印度建立殖民地,最终在19世纪实现了对印度全境的控制,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兼任印度皇帝。即便如此,英国对印度的殖民统治也不是全面而彻底的,印度仍然存在着许多封建土邦(我记得有二百多个),这些土邦大小不一,大的如克什米尔,小的邦就如中国的一个乡镇大小。这些邦的王公们向上对英王(因她此时兼任印度皇帝)效忠,向下对臣民实行统治,有着相当大的独立性。

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印度人的民族意识也渐渐的产生、提高。国大党就在印度人要求独立的过程中一步步发展壮大。他们不愿再忍受英国人的殖民统治,寻求建立一个独立、统一的印度国。在印度,主要宗教为印度教、伊斯兰教,另有锡克教、耆那教、佛教等一些小的宗教派别。其中,印度教徒占了人口的大多数(具体印穆比例没查,大约为4:1吧)。印度教徒与穆斯林的恩恩怨怨相信坛子上的网友都知道吧,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在争取独立的过程中,一开始印度教徒与穆斯林并肩携手,但是,后来分歧逐渐加剧。穆斯林担心自己在独立后的国家中可能受人口处于多数的印度教徒的欺压,于是,他们提出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这样才可能免受不公正待遇。在此背景下,穆斯林联盟成立了(好像是在1931年)。他的领导人就是巴基斯坦的国父---真纳!真纳是一位曾在英国留学的律师,在《蒙巴顿传》中,对他的描述多少有些负面色彩的----坚定、偏执、还有一点点冷酷(或许叫不近人情)。然而,印度教徒坚持建立一个统一的印度国,他们认为印度是一个统一的民族,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只是宗教信仰上的不同。这一点,始终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和尼赫鲁的信念,直到今天,许多印度教徒仍然坚信这一信念。

印度人反英殖民统治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在二战中,甚至有印度人与日本人联合的提法。即使是圣雄甘地,也曾说,印度人没有必要为英国的利益而战。为了平息印度人的不满,英国放出话来,答应战争结束后考虑印度人的独立诉求。与此同时,真纳也率领他的同志把他的信念撒向了印度穆斯林的千家万户。我们可以设想,在真纳向他的穆斯林同胞解释为什么要建立一个独立的穆斯林国时,他不可避免的要将历史上留下来的伤疤揭起,以及现实生活中的摩擦,并向他的同胞描述生活在一个印度教徒占多数的统一的印度国家的过来----他们要将被欺压!历史上的仇恨、现实的体验、对可能悲惨的未来的恐惧---我敢说,这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

二战结束了,该是英国人兑现诺言的时候了。恰好此时,鹰派的保守党的丘吉尔下台了,上台的是工党的艾德礼。艾德礼首相很清楚,在二战中受到严重削弱的大英帝国,再想在民族意识已经非常强烈的印度维持统治已经非常困难了。强扭的瓜不甜,再说,能不能扭下来还说不定,不如,干脆就顺水推舟,做个人情吧,好聚好散,说不定人家日后还怀念感激咱不一定呢。于是,他委派出身王室、在国内和印度有着崇高威望的蒙巴顿做英国驻印最后一届总督,主持此事。

于是就有了1947年8月的印巴分治,将之前英国统治的印度次大陆根据信仰与人种的差异分为印度联邦和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又分为今日的巴基斯坦和东巴基斯坦(今天的孟加拉国)。从英国完成了印巴分治的界限,到完全分家又是漫长的搬家与迁徙,据不完全统计这场声势浩大的迁徙,一共丧生了50万生命。

没过一会儿,竟然看到了干净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前来乞讨,她们的乞讨方式也是别出心裁的,首先用自己手里的小鼓敲上一阵子的表演,然后才会走到你的面前,伸出小手,今天要办大事儿,所以心情一定要调整好,每个人给点小钱,我看看巴基斯坦大使馆,感觉自己的胜算又大了许多。

可是一直等到九点半也没发现正门有什么开门的迹象,才围着使馆转悠,终于发现这里的小秘密,原来办理签证的窗口在使馆的侧面,已经有大队人马聚集,作为使馆老手的我,熟悉的待在人堆里,信心满满,可是等到我的时候,我一再和小窗口里面的巴基斯坦人强调伟大的中巴友谊,然后说尽了英文中对于绅士的赞扬,可是完全不奏效,小窗子里的大叔一点兴致都没有,只告诉我你无路可走,除非回国办理签证,要么我第二选择就是前往中国大使馆得到大使的担保,我们就可以帮你做,想想似乎一切都没了选择,我还是去不远处的中国使馆碰碰运气吧。

手持中国护照,一路喊着有事情的我冲进了中国使馆,进去之后才发现这里的中国使馆办公的几乎全是印度人,聪慧的我这个时候也只能说自己不会中文,我需要一个会中文的领导,这才炸出了一个领导,看上去50岁左右,就开始在玻璃窗后面展开激烈的交流,他会问我为什么要去巴基斯坦,也会对我的身份进行盘问,问道我的母校,居然还能说出我们的校长,看来自己人,经过长达十分钟的说服教育,他终于给了我这样的答复,他去和使馆里面的人商量一下,等待五分钟,门开了,我想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我的担保ok了,出来一个年纪轻轻的领事,就和我套近乎,然后告诉我他们也爱莫能助,还声称巴国使馆过于奸诈,这是他们的惯用伎俩,可是我怎么会相信,可是我又能怎样,一直聊了一个小时,都成兄弟了,可你还是不帮忙,那就算了,对于太多的事情,我本人抱的态度是:尽人事的天命,如果我改变不了,那就尽力接受吧,我重返到了真实的新德里,离开使馆区的文雅,前往中心火车站的喧闹。

拿上自己的行李,踏出火车站,进入之前朋友一直讲的Paharganj ,我一直认为至少在首都,至少也算是旅游区吧,应该没有那么脏,也不会那么乱,可是现实却给了我重重一记重拳,看到的场面令我震惊,什么情况,这里应该是人间地狱了,到处你都可以看到拥挤到你都不想进的小巷,流动的污水,背着撒尿的印度男人。这里有你数不过来的骗子,这里有你闻不完的异味背着我的大包,在这混乱的片区,寻找了20分钟,才勉强找到一个凑乎的住处,我想新德里在我眼中并不好,新德里为什么就能成为首都,当夜晚来临,这里似乎没什么夜生活,除了火车站可以逛一逛,欣赏一下,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横尸遍野的惊奇场面,还能跑到火车站对面的Main Bazaar里面看看小店,这里的东西极其便宜,一件衣服一般20块人民币吧,而且款式随便挑。

可是在新德里我一直记得去修单反,自从哼比坏了相机,我一路上就在盘算着刀哥大城市修单反的事儿,孟买没有找到也一直成了遗憾,于是在这里我就直奔印度门去了,这里的印度门与孟买那个不同,算是德里地标性建筑之一吧,这里并没有一个像样的门,只是一个六边形围起来的建筑,至于那些规则的六边形建筑里都市印度大牌,在这里我找到一家卖单反的,就开始打听德里佳能售后中心,不算远从打听的地方步前往一刻钟,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印度最极度的规范与清净吧,在一栋高大商业楼的一层,占据了半层空间,这里的人好像都算是印度的高级白领了,很规范的排队好像不大符合印度的习惯,等到我的时候,经过简单的陈述,我得到了这样的答案,首先在这里把单反上交,等待两天的检查时间,之后出报告与报价,你需要支付检查费用,然后在根据毛病确定修理时间,我一算这个也行需要一周,在一看自己的护照,算了吧,不要耗费这样的时间了,这个跟随一路的单反,也只能到中国才能修理吧,从此之后我再也没有想过在路上修理单反的事情。

去克什米尔,就在印度门附近就有一个旅游信息咨询办公室,那个印度人十分热情接待了我,感觉我很有可能购买他给我定制的高端克什米尔之旅,高端到什么程度,一个简简单单的6天旅游报出了3000美金的报价,不过在这里我得到了印证,我一个人也可以去克什米尔,想想自己事先安排的巴基斯坦不能去了,去一次印控克什米尔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印度之后去哪里呢,看看google地图,似乎这个时候选择尼泊尔是个不错的选择,尽管之前自己早已经过去尼泊尔,最关键的是尼泊尔的签证很简单。

来到尼泊尔使馆,交了照片和几张复印件,选择正常还是加急,我就问了一下区别,好像都是当天拿到的,我就给办理签证的那哥们说,我下午3点需要赶车离开,他告诉我没问题,让我一点钟来拿,不过这时我看了一眼手表,11点钟,两个小时候我准时赶到,看到办公室里宣传尼泊尔旅游的宣传语:一次不够你看完尼泊尔,我想这不我就又来了。透过小窗子看到那堆护照动都没动,还是老样子,我叫来了上午允诺的官员,他熟练的挑出我的护照,贴了一张东西,敲了个章,就这样尼泊尔签证搞定。

回到火车站门前简易的旅行社,买了一张晚上前往马纳利的车票,马纳利是我前往克什米尔的必经之地,而且那里传说有着高山花园之称。

再一次见识到了印度式的不靠谱,本来说好的下午四点半的大巴,可是我一直从四点等到五点还是没有消息,一直到了五点半才帮我拦了个突突车,那个老板还给那个人力车司机说了地点,我们就穿梭在密密麻麻的人群里,看着那个吃力的车夫,我很想说我自己走一会儿吧,可是怎奈我听不懂他们的印度语,而司机也不会说英文,那我就只能坐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被带到我也不知道的地方,新的一段旅途就此开始!

(这儿是新德里的使馆区,整体环境很不错,路过有艺术的乞讨,我想她们一定很了解在这里出没的人,做个有尊严的乞讨者)

(巴基斯坦领事馆,标准的伊斯兰式建筑)

(我无可奈何的选择前往中国大使馆,寻求着一点点希望,尽管失望而归,不过体验就是这样)

(新德里中心火车站,成了我在新德里游玩的重要一站,代表了重逢与分离)

(火车道上的群众,似乎旁边经过的火车什么都不算,我就要自己的生活,火车道之间有水龙头,他们怎是水龙头的使用者)

(火车站的大厅,早就习惯了生活之苦的印度人,对于这一点点的等待,都不叫事儿)

(火车站外的人力车,印度是一个人满为患的地方,这里的人工廉价到你无法想象)

(印度街边特色厕所,男人专属)

(印度小学生,这个世界最欢乐的时光还是这个时候了,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亚洲回忆中最美的光阴)

(他们总是想了神牛亲近一会儿,也许他们也知道在我的国度里没有这般场景)

(看着不远处的新德里楼群,是这个国家正在经历着一场发展的浪潮)

(那些对于万物心存怜悯的信徒,每天最好的时刻就是与这些小生灵亲近一把)

(印度门飘扬的国旗,在新德里你几乎看不到蓝天白云,发展的代价)

(最拥挤的还是要数这里的短途火车了,要是碰到高峰期,不拼命你还真的挤不上去)

(中心火车站,外国人售票办公室悠闲的办事员,这里的工作节奏很慢,不过环境很好,我想这里的工作人员一定是给站长送了什么大礼,才能到这儿来工作吧)

Day18 马纳利,寻找遗失在高原上的花园,高原上的小村庄!

在印度第一次看到现代巴士,坐上开往马纳利的长途巴士,是那种可以调整到适当位置躺下,而且有着充足空调的大巴,不过这个晚上我真心感受到了新德里的大,摊大饼到了一定的境界,我们的大巴在新德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可是看着窗外没有什么变化,一直到了晚上还在新德里的城区,这个饼有多大你自己就可以想象了。

坐在我旁边的是以为虔诚的印度教徒,一路上他还做了好几个我看不懂的宗教仪式,不过幸好我的胆子很大,我的接受能力很强,甚至有好多次我都想去尝试一下印度的街边厕所,可实在是难以违背自己从小接受的教育,我怕到时候什么都准备好了,如果尿不出来该怎么办嘞。

一直到早晨我们才抵达马纳利,从新德里在没有天灾人祸的情况下,一共花了9个小时左右。下车之后就感受到了高原的一份惬意自在,完全没了印度次大陆的炎热,不过这里的车站距离马纳利的度假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下车之后清点人头,居然还是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实在是悲伤至极,伙同另外三个与自己同样肤色的游客,最后证实是一波韩国人,打了一辆当地土出租车,又是二十分钟才来到了马纳利半山腰的小村庄,后来自己看了一眼道路的情况,似乎就算那个大家伙想开到这里也是万万不能的,她们完全没和我商量就带我来到了一家韩国餐馆,这是一家地道的韩国人开的店铺,她们看着自己手里的韩国攻略书,满是骄傲不可一世,可是这里的饭菜不好吃,泡菜什么的还凑活,而且还远远超出了正常的印度价格,不过这就是国家情节了,可是她们却感到很幸福,那种找到组织的幸福感。

不过在印度的所有城市,你完全不会找到中国人开的旅社或者是餐馆,我多么遗憾咱们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居然在这里莫落了,不过我还是见缝插针的问了几个关键性问题,譬如从这里怎么去拉达克,咱们这里有什么可以看的,这里住在哪里最合适,结果我选择了晚上午夜的巴士前往拉达克,之后队伍越来越大和一群韩国人日本人搅在一起,在这里还被不住的赞叹我的英文好,当问我在哪里学的英文时,我骄傲的说在中国,那个同样神奇的国度。

山间的小村庄很小,十分钟也就十分钟就走遍了,可是后来离开的车程,我才发现自己貌似被那几个韩国人坑了,直接带我来到了一个小的分支,这里有很多分支,在山的另一侧是一个大部落,我还在纳闷如果马纳利这么小,那么多游客都去哪儿了。

可是这个小村庄附近也还都不错,村的一侧有条河,村的小面有果园,是最好吃的苹果哦,在印度马纳利的苹果可是声名远扬,我后来还是脱离了那一帮令人厌倦的韩国人,开始了一个人的马纳利,我走到河边,看着印度人河边玩耍的小伎俩,走到果园本来想着来上一袋传说中的苹果,可是外国人的装饰,手上的单反,都成了他们宰我的理由,开出了一袋令我极其惊讶的高价,算了,不也就是几个苹果,我就不吃了。

付了一半的房费,和韩国的男子分享了一间房间,午夜将至,我摸索着离开,一个人蹲在村头路边的高地,经过了两次小巴车,可是发现都不属于自己那辆,一直在我开始怀疑是不是印度人又用了自己的时间,我的车来了,凌晨一点,高原现在很冷,我出发了,拉达克也就是那个列城!

(马纳利有着世外桃源的美誉,你看这里茂密的植被,海拔上升了一千多米,气味在整个印度都是最好的)

(我们到达的马纳利片区是很偏僻的那种,这一点我到后来一直感觉 韩国人骗了)

(马纳利的牛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里他们终于回到了凡间)

(每家每户的柴火堆,是每一家财富的象征)

(这里的天很美,在印度一路从南到北都与蓝天无缘,不过现在你看天空如此美丽)

(马纳利的气候和中国的云南很相似,所以这里怎么会没有花呢,不过这里的花没什么可娇贵的,每家的门口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自己的样子)

(羡慕的还是这里优美的气候,一开门就是蓝天绿地,好不惬意)

(不过在这里你也总会看到像是进藏路上,藏式的民居,看不完的美景)

(站在居住旅馆的阳台,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盛景铺开)

(马纳利应该算是高原上最美的绿色珍宝,只要翻越几座山,走上几里路,这样的绿色你就再也找不到了)

(我们选择的区域,尽是这些小到不能行的小巷子,不过穿梭其中找住处也是一种别样的风采)

(看着这些建筑,好像也经历岁月的洗礼,不过这里可不比高原的干燥,你看是不是都开始腐烂了)

(这里的花很艳,韩国餐馆的外围就种满这样的红花,一名印度劳工在摆弄着它们,不过只有在气候如此适宜的马纳利才能有这样的颜色吧)

(天上的云就像一块大画布,不断变幻着自己的模样,不过天很蓝,云很白这些就够了)

(如果可以选择,自己建个庄园在这样的山半腰,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至少不会缺少绿色,找个果子什么的还是很方便的)

(这里就连菊花,都如此妖娆,我来的时候是个初秋)

(路的尽头就是我晚上等车的高地,午夜将至,我一个人蹲在这里等待着前来接我的小巴)

(如果没有携带衣服的游客,这里有着太多的选择,不过就像世界上其他地区,这里的一切必须富有特色)

(最开始的时候,一直听人说大象咖啡,后来终于在一条拐了三次的路上找到了他)

(我一个人拿着相机,看着不远处的深山老林,开始了沿着小河的散步)

(河流流过山间,流过田野,流过每个马纳利人的心坎。河水很清澈)

(这里的树木当你走进你就会震惊他们的高大挺拔,不过在树下有足够的空间够你走动)

(当地人在溪流上发明的小游戏,是不是很有意思,简单易操作)

(这位锡克族的哥们玩的甚high,在路上的餐馆遇到了一对在这里酒吧卖唱的欧美情侣,来此半年,只为这里的浪漫与温馨)

(不过无论走到哪里,神牛一点都不会少,终于再次看到没有绳索的神牛,牛的自由就在于没有缰绳的羁绊)

(马纳利有着印度最好吃的苹果,我都走到了这里的果园里,可是果园主人对于我这个细皮嫩肉的外国人宰起来一点都不带眨眼的)

(从河流的痕迹上,可以看出在雨水丰盈的年份,这里的河面会宽的吓人)

(马纳利优质的小高原气候,充裕降雨和长时间的日照,成就了这里美味的苹果)

(这是出发去列城的早晨,小巴车开了半个晚上,我们再也看不到绿荫下的马纳利了,接着就是纯粹的高原风景,拉达克,克什米尔的香格里拉)

Day 19&20&21 拉达克,高原上的明星,深爱高原,只因一份心中的宁静与美丽!

印度人有个毛病,就是不会打山洞,所以在高原上只有一种道路形态,那就是无论这座山多么高俊,你翻越他的唯一途径还是爬到山顶,然后奔驰在高原之巅。

小巴接了我之后,开到了人口聚集的马纳利,在那里深夜还没有打烊的日本人餐馆,接上了几个日本人,这样子我们这个小巴里面,就有了至少和我肤色相同的家伙们,由于夜太黑,看不清外面的路况,我就坐在窗户边,紧趴在窗户上才看到了外面可怕的一幕,道路的模样是那种一不小心,你就会万劫不复,身体习惯性的像吹了冷风颤抖了一下,然后再也不去看外面的世界,闭上眼睛一切交给伟大的神灵,不得不佩服那个勇敢厉害的司机,我们的车子时速一点不减的穿梭在上山下山的路途中,这时候早已经是后半夜,闭目养神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即便是可以看清一切的道路可是我们似乎什么都做不了,上了车一切就交给命运吧。

车子在翻阅了一座大山之后停了下来,看来要在这里做上一会儿的调整了,下车来到路边的茶铺,喝上一杯热乎的奶茶整个世界都温暖起来了,还能感觉到的应该就是沾到陆地的一种安定!

继续上路,穿梭在更高的高原群山,手边不远处的雪山,一直在提醒我这里的海拔一定令我为之颤抖吧,不过这也算是一条成熟的高原之旅吧,还能在5000+的海拔看到身边的骑行者,也是心生敬仰,不过这里可不像中国的那条318早已经被骑行的人们塞满了道路,一天多的行程,我只在路上看到3个骑自行车的勇士,各个都是十足的壮汉。

我差点挂在高原上,就因为撒了一泡距离稍远的尿,印度人对于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特别是后面的拉撒不讲究不矫情随便找个地儿就成,可是我还是很难习惯,汽车在高原上停下,印度人就在车的四周撒尿,可我能就一直走走了两百米才羞涩的开始了自己的活,这时候那些刚刚撒过尿的印度人早就上车了,他们就开始呼喊着将要离开,一看这样的情况,我就更加难以淡定了,随即决定奔跑,可是我忘记了这里是高原,忘记了五千多米的海拔,我的心脏提示我,也许我的生命即将抵达尽头,一口气都喘不上来的我,像具死尸躺在了座位上,现在只有脑子还有意识,我就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的,给我一百个数,开始在心里数数,果真100的时候,我就想做了一场几乎灭亡的噩梦,一觉醒来,自己还是奔驰在高原上,到达列城的已经是个深夜了,为了到达拉达克,汽车在高原上奔驰了将近24小时。拉达克的狗很多,我们下车的车站就能听到各种土狗的狂吠。不过我们还没有住处呢,总不能在这里与狗为伍吧,看看我们还有四个人,尽管他们都是日本人。

(第二天的清晨,经过了晚上触目惊心的盘山路,休整一会儿,找个暖心的茶馆,安安心)

(高原上的水一般都具备了灵动的本能,映照着蓝天白云,不过这样的风景瞬息而过,随着小巴开过,也许这样的风景也只有这么一次)

(我们走的路很高,你可以看到两侧的雪山是都在散发着寒气)

(这里的绵羊真多,一不小心就包围了我们的车辆,感受着高原特色风)

(幸好在这个区域不会有充足的降雨,否则一场大雨袭来,这里全部成了泥石流的重灾区)

(看到了吧下面的小车就是我们之前驶过的道路,在条路上行进一般不会单独只有一辆车)

(当我们爬上另一个更高的山坡,看看自己走过的道路还是很震惊的,不过我们终于快要与雪山一样的高度了)

(不过即便是这样雄伟的风景,当你在一成不变的如此美景下行驶10多小时后,差不多就少了最初的那些心意了)

(我在高原上,就在这里我差点因为高原上的奔跑,差点完蛋)

(重新来到下一个高原公路上的休息点,在这里可以吃点简易的饮食,买点水和零食,自然这里的价钱肯定和新德里不是一个档次)

(高原上的孩子,每个人都会有一片不同的天空)

(这是他们带动了高原的发展,驰骋在高原上的运油车,印度石油)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尽头,一路上全是曲折的弯路,大多时间都凭借窗外的美景,渡过路上的漫长时光)

(这里才不会有马纳利茂密的植被,高原的荒凉在这里得到了突出的展示,不过这才是高处应有的凄凉)

(本分的印度人,也许从来都没有想到过世上还有一种公路叫做隧道,一路全是高山翻越,一下子路程拉得好长好长)

(远方岩石被风沙风化的就像成了一面土坯墙,你只要轻轻一推,说不定就全部掉了下来)

(这是前往列城的最后 一个停靠点了,可是我们在这里居然走不了了,因为我们一行是两辆汽车,见第二辆迟迟没来,就掉头去找,发现车坏了,我们就在停靠站等着,他们去修车,一直到了傍晚)

(心急火燎,可是一点用都没有,看看时间,断定这一次我们会到的格外晚一些,不过也许这就是命)

(车还走在高原上,黑夜来临,不远处的霞光照射着高原,很快这片广袤大地将属于黑夜)

Day21&22浪迹高原,混迹拉达克!

拉达克很大,深夜的天黑到了一定境界,不过这时只要你不是一个人就不会害怕,看着他们手里事无巨细的日本攻略书,我相信这次什么都不会有问题。原来他们在到来之前就早已确定了自己的住处名字,不过黑暗的环境增加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还是叫了一辆车,送我们去游客常待的区域。然后就在一家还在营业的酒店门口,仔细打量我们要去的旅馆,一直到发现一个人可以领着我们去,这时我们已经在这里问了20分钟的人了,深夜的拉达克很安静,人也很少,只有路上那里都能冒出的狗,而且是没有绳索的那种。

带领下我才明白如果没有人带着,我们死都不会找到,实在是太隐蔽了,在我们差不多转了10个晚,走了很长的一段小巷子,才找到这里。剩下的事情就很简单了,叫醒老板,开房,便宜的房间被那几个日本人抢占了,我呢就只能选择贵的咯,无所谓一路上开心才是最重要的,何况在这个不大安宁的列城,一切ok.

第二天见我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一个人游荡列城,我发现自己的手机又不能用了,一路上我发现凡是很棒,很好玩的地方,我的手机网络就开始罢工,不过算了,我就一个人在高原上享受一段清净的时光吧!

在欧美人眼中,这方净土有另外一个名字,香格里拉。自从香格里拉这个词语诞生以来就有数不清的地方给自己冠上这一名号,甚至中国云南有个地方干脆就改名为:香格里拉。蓝天白云总能让你回想起自己在西藏的日子,朝着东北方向不出两百公里就到了中国西藏的领域,这一地域现在的名字是印控克什米尔,如果略去那些不大显眼的印度元素,我会认为这里是座小拉萨,甚至“扎西德勒”在这里也是通用语言。在一堆群山的山坳中,养育了一份淳朴的文明,未开发才接近香格里拉的定义,整个列城很大,这里的城市建筑和印度的其他城市一样,总是有着摊大饼的嫌疑,究其原因应该还是太穷了,建不起高大的建筑,只能多接点地气了。

无论南亚次大陆多么炎热,拉达克总是适宜人类居住的温度,10多度的气温,有了是世外桃源的一种错觉。如果你要来列城还是多带几件衣服吧,列城对于我最大的诱惑还是要数这里的班公错了,如果只说这个名字也许你会一头雾水,不过说起《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最后场景里面美丽的湖泊,就是班公错了,从列城出发吉普车只需3个多小时就能抵达班公错,可是中国人再一次遭受歧视,不让去,因为我们在印度是完全没有办法办理旅北许可,没有旅北许可,就不可能去班公错。

清晨一个人造访列城的老城区,路上竟然遇到了昨天一路来的日本小孩,一拍即合,他就跟着我游荡列城,无论是去邮局还是去城市宫殿,他都俯首帖耳,而且在得知他刚刚办理了旅北许可,再一看他的护照我俩出奇相似,于是萌生念头利用他的护照和旅北许可去班公错,居然他也同意了,看来这也算是欢乐的一天。

去城市宫殿就是一场大迷途,城市宫殿就位于列城老城区的山包上,我们沿着山就开始爬,一路上还遇到了挺多海外游客,可是最后才证实我们走的是小路,完全没有找到买门票的地方,可是我们确信这里是需要买票的,一直到离开才选择了正门,正门在山腰的另一侧,我们才不会选择走那么远,居然是为了付费,宫殿里面有什么,好像除了空荡荡的建筑里面一无所有,不过站在宫殿的顶端我们能够一望脚下的列城,城堡主人肯定也是为了这样的目的在此修筑宫殿的,至少就像一个大地主,醒来就能看到自己的领地,自己的财产,才能安心吧!

在城市宫殿我们一直觊觎着高处的寺庙,走出宫殿开始一步步接近高处,不过在高原上的攀爬特别需要勇气与力量,路上终于遇到了一个肤色特别相近的家伙,原来是个香港人,这是我从与玄色儿分开后,第一次遇到中国人,一顿寒暄之后,就商量着去班公错,是来列城的人们心中只有班公错,我给他讲述了刚刚和我身后日本人达成的合作,香港人说自己居然可以办到旅北许可,我将信将疑约定明天一起出发,可是在登上寺庙的时候,遇到了之前我认识的另一波日本人,我身后本来跟着的日本小伙就像找到了组织,一度居然不愿跟随我,最后做出了明天和那群日本人一同前往班公错的可恶行径,至此我的班公错计划失败,我回到一个人旅行的状态,在此特别提醒,不要相信日本人!

(走出旅馆的小巷子,来到大街上,这里的一切流漏着历史的痕迹)

(列城的集市,来的有点早,整个城市都没完全醒,想起自己之前在西藏的生活,也是每天睡到死)

(找到印度邮局,等着开门,买几张拉达克地道的明信片,寄去远方的祝福)

(城市宫殿下的信仰,关于信仰的部分一切都和西藏格外相似)

(就连这里的建筑和西藏也是同样,浓浓的高原风情)

(这里应该是印度特色了,不过从人们的肤色上你就可以看出高原的特点,这里尽管没有印度的黝黑,可是却有了高原的风情)

(我们就像是高原游击队,穿梭在密集的当地建筑里,主要原因还是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几乎所有的道路都是摸索着前进)

(沿着当地的居民区,爬山式的寻找,走到每个门口我还是会礼貌的问一句:这里可以进入吗)

(在城市宫殿的半山腰,遥望不远处的雪山,列城就是群山中的居民地)

(高原上的狗,苍蝇特别多,不过它们好像早就适应了这样的事实)

(城市宫殿上的白塔,在拉达克地区你能看到藏族风情,可是似乎没有藏区的精致)

(看着远处的这座白塔寺庙,我一定要去看看,群山里的信仰)

(这里就是列城了,就像是一桶肆意流淌的水,在群山之间蔓延)

(城市宫殿里老旧的雕刻,信仰的火种就像马匹上的信使,奔腾着向着未知的方向)

(这里就是那一条通往城市宫殿的小路,看来不止我们几个人找不到正途,路上还遇到两个欧洲人,一个越南人)

(整个城市宫殿空荡荡的,只剩下了百年前的建筑,人去楼控应该是最好的说辞了额)

(二楼的边角,关于旅行的故事,在蓝天之下,一位欧洲背包客与当地游人开始了文化交流)

(这是另外一片列城,列城的边界似乎就是远处的高山)

(用这些整齐的宫殿,告诉后来人们这里曾经的显赫,也许是一个门廊,一块泥砖都凝聚了历史的味道)

(最富有色彩的还是宫殿上的经幡,在高原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漂亮,像是里面藏匿了万千人的信仰)

(从城市宫殿望去,同在一条山脉的神庙,看着没有一条大道的山坡,我们开始想着能不能上去看看)

(这里还是城市宫殿的经幡,经幡的作用差不多就像风儿传播着信仰,将那些信仰的词句镌刻在经幡上,漂浮在空中)

(我们开始沿着山坡前往山庙,终于看到前往城市宫殿的大陆了,而且这里你似乎看到了更多列城)

(高原上的色彩搭配很简单,可正式这样简单的搭配给人们信仰无数可能,也许红色代表了今生,白色代表着信仰)

(我们爬山的方位不对,结果第一步只能到寺庙对面的一座小石堆,在高原高处总会有点彩色的经幡,因为这里有常年的风吹拂)

(在这里遇到了一个穿着人字拖爬山的日本女孩,一路上的经历让我相信,日本女孩应该算是亚洲女孩中最敢闯天下的那种,一个背包,独身便能走天涯)

(从神庙的方向,到我们所在的山头,信徒们居然修建了一根横跨的经幡,迎着蓝天飘扬,漂亮到好似信仰开花)

(远处的沙堆,好像在叙说着这里恶劣的高原气候,提起高原,很多人是又恨又爱,爱他的美景,恨他的高俊)

(一个人也可以走天涯,发现远处的惊喜,感受生活的魅力)

(这里应该算是列城的一处边界了,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是到了无法向深山蔓延的态势才止住了村庄扩张的脚步)

(当我们走下山头,竟然发现在山体的另外一侧,居然出现了上山道路。不算广阔,可也足够游人安逸的游玩)

(这里的红,好似岩石涂料的颜色,只有上帝才能调配处这样的配方)

(这有在游人聚集的地方,你才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绿色)

(寺庙的建筑富有高原风情,房顶四周的经幡不知什么时候被凛冽的风带走了)

(这里有高原无情落寞的一面,这里还有高原绿洲的柔情,我猜也正是因为这些,才有了香格里拉的传说)

(路上遇到的另外一伙日本人,三人小分队)

(就算走在列城的街区,你也会发现遍地的藏传佛教的痕迹,在这里甚至你和路人打招呼都可以用“扎西德勒”)

(车站附近的小贩,在高原上你总是能够遇到许多其他城市不曾见到的职业,不过擦鞋的小哥,对我也是充满了好奇)

(转角处的转经筒)

(走进当地的菜市场,不过很怀疑这些蔬菜产地在哪里,好像在列城的行走没能发现一片菜地)

(不过这里的市场,你可以买到各种保暖的衣物,我还在市场上买了两双巨长的袜子,正是这些袜子在高原堵车上拯救了冰冷的双脚)

(列城的老城里,最繁华的地区,肯定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些转经筒,边走边转会是一种奇特的体验)

(衣服永远是寒冷之地最盛行的选择,不过在这里最有意思的还是可以找到印度特色,无论是从色彩还是这里的设计)

(菜市场上悠闲的卖货人,批发几箱鸡蛋你就可以做小生意了)

(这里的市场总是很热闹,就连外国的游客也大多会来到这里转上一会,或许还会咨询一下这些蔬菜是在哪里种植的)

(这样的搭配,在高原上干活,特别是女人,是只有这样的搭配才能获得最大的效率吧)

(神牛横行的街区,这一点和西藏一点都不像)

(这里还会出售各式各样打着克什米尔标签的羊毛制品,不过我一直怀疑克什米尔到底有多少羊,好像稍微上点档次的东西就是克什米尔)

(我们居住的客栈,老板就像淳朴的藏人一般亲切,会教给你许多在当地的技巧,最重要的是这里有许多颜色鲜艳的花)

(很难想象这样的花朵,居然来自高原,在列城开的正欢)

(就连常见的牵牛花,都在这儿有了华丽的转身,更加艳丽)

Day22&23&24雨季提前来,逃离列城!

整体的感觉,列城有着全印度最少的骗子,有着全印度最适宜的温度,有着全印度最烂的天空,拉达克地区的游玩最多的是心灵的洗涤。来到车站,我也像是一名出色的车站小工,爬到巴士的车顶,可是一件件的理行李,目的也是众人皆知为自己的大包找个合适的地儿,在一个近乎黄昏的时候,我们开始出发又一次在高原上开始奔驰,我们试过机场,走过河流,太阳很大,晒得我眼睛都开始睁不开,旁边的白人完全享受在这样的照射中,我一度怀疑这些生活在苦寒之地的欧洲人对于阳光总是有无尽的渴望。

一路上过了多少关卡我记不得了,不过每一处都要下车去登记自己的信息,不过这些信息是都是为了提高 本国的就业率,因为根本没有人监督,都是随便填填就好,哪怕你少写几个自己护照的编码,都不会有人找你麻烦,不过这里的温度更低了,大巴行驶到夜里2点,司机开到一处类似于村镇派出所边,停车睡觉,我们一车人也在破旧的大巴车上鼾声四起,可我根本数不着,对于这片高原的好奇总是令我对这方土地充满深情,一夜无眠又何妨,不过有意思的是巴士上三分之二全是海外游客,仔细瞅瞅还是可以看到几个熟悉的亚洲肤色,至于其他的都是欧美嬉皮士吧,来这里的人绝非等闲之辈。

第二天一早就继续我们的行程了,不过也就开了1个多小时,我们突然就开不动了,一望无际的车龙,我们只听到前方因为下雨塌方了,要命在这5000米的海拔,还在不住的下雨,我们能怎么办呢,司机似乎一点都不慌张,就这样等着,我们步行来到路边的简易亭子,听着人们关于本次塌方的抱怨以及怎么抢救,对于这条由印度军方负责的高原道路,几乎所有的司机没多少希望快速抢通,我们只盼望着也许今天可以度过这么艰辛的一段路,可是天空的雨没有一点想要停下来的可能,我们等了一个白天没有看到任何的意义,只能给司机一点油钱,然后把车开会到距离这里最近的村庄,果真不出所料,这个小村庄的旅馆的房间价格上涨了4倍,更要命的是即便如此你也找不到,伙同其他三个和自己肤色一致的日本人,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找到自己与他人的共同点更能快速形成团体,开始分头寻找住处,现在我们讨厌死着无休止的雨季,也就是在这个村中,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季风来早了,我们惨了”想着大学学的最多的词语,出现在了这里,也算对于自己的嘲讽吧!

最后我说服了当地一家餐馆的老板,借用了人家的会客室,给了正常的价格,才是我们四个人有个容身之所,拿着睡袋睡在地上也是一种幸福,不过在梦里我还在想什么时候能够道路通畅。第二天雨还在下,我的内心几近崩溃,一直到下午也没停止的打算,路边的军警也给出消息,这次塌方至少需要一周以上才能疏通,和昨天三个日本小伙伴商量着离开,可是他们似乎抱定了死守的打算,可是我的签证可是与他们的没法比,鼓动一名欧美游客,我俩搭乘路边的一辆出租车,返程,我们重返列城,返回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好几处塌方的险境,似乎我们也在庆幸,如果再晚一点我们是不是有可能就被全面堵死了,出不来进不去就在高原的一段路上。

不幸的是我们刚刚到了中间的大城市,自己搭乘的出租车居然坏了,屋漏偏遇连阴雨,这时候就看到了高原上人们的良心了,他们帮我们换了一辆出租车,自己没有收钱,钱全给了新找的司机,不过这次打车的路程真远,回到列城,我们用了8个小时,到达列城的时候,又是一个雨夜,我来到之前居住的旅馆,发现旅馆已满,可是我还是说动了老板给我找了间房子,列城的雨越来越大,房间居然漏雨了,登上列城的高地,你会发现这里完全笼罩在一片水雾中,打开电脑定了一张最快飞离列城的机票,可是没过一小时收到短信,航班全部取消,看看自己的护照只有一周时间了,我不能困死在高原上,只能去高原上另外的一条路,就是那条我来的路,尽管现在是被CLOSED,不过至少路没坏,还有希望。出了2.5倍价钱买了一张高价票,在午夜上了小巴,没一会儿就被挡在了公路的封闭口,又开始了在车上的一夜,我们很幸运,第二天一早,居然开放了,那个我熟悉的司机就像是个疯子,像一匹被圈养久了的马儿,这时终于有时间撒欢儿了。18小时的车程,他这次用了十个小时,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我,一路上心中都是“啊啊啊”,时速没下过50,看着一路的曲折,外侧就是悬崖,就是这么拉风,我们穿越垭口的时候,白雪已经覆盖了道路,这预示着拉达克旅游季节的结束。达到马纳利是一个晚上,不过不算很晚,直接冲进车站买了一张最快出发前往得了的车票,雨季的高原,我一会儿都不想待了,逃离下雨的高原!

(居然在开势艳丽的花朵有了小昆虫,有时间的时候在居住客栈的园子里看看花也是不错的选择)

(围墙上的杏儿,看着这些成熟的果子,我总会跃跃欲试)

(当然在高原上一定会有青稞,应该过不了多久这片田野就该丰收了)

(居民区的道路,走在列城当地的居民区,就像是一座大迷宫,幸好我是只认方向的那种人)

(对于这里的果树我都是打着小算盘,可是牛就直接上自己的嘴了)

(在居民区游荡,这里的杏子特别多,不过没有人摘,搞得我一直认为其中有陷阱,没有尝试)

(这里许多人家就是淹没在青稞农田里的,随着风儿的吹拂,这里的田地也呈现出自己不同的方式)

(听说村子里也有几个出名的第地方,找到那个可爱的老板,给我画个小地图,我就找到这里来了)

(到了之后发现挺可惜,因为今天不开门,我就只能在外墙外看看阵势了)

(窗边的风景,列城当地人富有风情,对于浪漫的追求,对于情怀的把控,都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想起来昨天看到的群山半腰的白庙,于是找个方向,开始靠近那座山)

(跨过一座快要干涸的河流,高原上罕见这么细小的水流,要么声势浩大,如同雅鲁藏布江,或者干脆是干涸的一整片土地)

(白庙山脚下的白塔,今天天气不凑巧,厚重的云层遮住了本应属于此处的光辉)

(这里就是那个神奇的白庙了,很大远处看到的是一份信仰,走近是一处壮观)

(这时候,再去看列城,是整个城市的轮廓都分外分明)

(这里就是那座白塔,风很大,围着塔转上两圈,感受一份群山的信仰)

(上山的陡峭道路,从山脚开始是就是一次朝圣之旅)

(终于在在这里可以看到巨大沙堆的正面了,是一座山顶被硫酸融化,成了细沙)

(不过在高山上,怎么会少了经幡的身影)

(就算是下山是不是也有一种惊心动魄之感,可是还有源源不断的人群走来,感受这里的信仰与文化)

(一路上遇到许多有人,妄想用相机记录自己与着一路艰辛的影像,不过感觉很可笑的是,拍下来一看就是一段路和大大的自己)

(终于下到第一阶梯,准备重返列城,回到世人的生活中)

(尽管这里有蓝天有白云,不过这里更有信仰)

(即使走进列城老城的街区,还能看到地道的白塔,不过白色的颜料也开始逐渐失去了本来的颜色)

(刚刚疾驰的车走过,留下了一阵飞烟)

(路上会遇到这样许多店铺,路上遇到一名欧美游客成了印度手工制品的国际倒爷)

(蓝天白云,芳草萋萋,山上也有拉达克的标志,这里才是高原景色的标配)

(我们就被堵在了这里)

(一个白天我们就困在这里,高原之上没有温暖,这该死的季风带来了止不住的雨水)

(最后我还是找到了一个容身之所,困在塌方路上的日子里,四个人,三个日本家伙)

(回到列城,尽管钱一点都不少,可是我怎么才能离开呢)

(出了三倍的价钱,买了一张紧俏的车票,上了这辆小巴,开始逃离列城)

(当我们经过closed的关卡,就宣布这次逃离列城成功了一半)

(一车同行的欧洲小伙,在关卡等了一晚上,现在无论什么饮食都是美味)

(随着雨季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差,雪山也开始向下发展)

(这就是我们逃离的道路了,雨季居来都来了这里,看来现在才是离开的最好时间)

(没有蓝天白云时,之前好似仙境的高原风景,现在好像失去了灵魂)

(在路上还是遇到了幺蛾子,我一直担心我们的车不能正常通行,不过结果还不错,只耽搁了一刻钟)

(终于回到新德里,旅行开始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Day25&26 再遇新德里,还是一样的气候,一样的一群人!

和一起逃离高原的两个印度当地人在车站附近附近吃了一堆印度餐,接着又是马不停蹄的赶路,大巴车跑了一个晚上,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你会感到一阵阵热浪袭来,感受到了高原之下味道,我的高原逃亡之路终于完成,尽管那辆巴士还是慢悠慢悠的走在乡间,还是不是停下来找吃的,可是我一点都不会担心,这样挺好,尽管燥热,可是我们终于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了。

汽车来到了新德里的一角,隔着马路来到地铁站,现在终于见识到了新德里的地铁,完全富有现代印度的味道,完全和北京上海没什么区别,最重要的是每列地铁上都有一节空旷的女士专用车厢,我每次都只能在车厢的连接处,对着满是色彩的车厢探个头看看而已,这次到达新德里没有什么想法了,来到火车站外国人办公室,买上一张前往瓦拉纳西的车票,我想把最后的时光撒在恒河边,感知多宗教的印度风采。

之前的阿格拉,阿姆利则也不得不安排在下一次的造访,我知道印度我肯定还会来。晚上离开的火车,又在新德里待了两天,忙于帮着朋友找点东西,忙着去仔细看看这个首都多彩的一面。

在大街上会遇到一群神神叨叨的信徒,拿着也许是洒红节没有用完的颜料,继续着跳着舞,以宗教的名义进行着人世间的狂欢,也给火车站前的街区带了了色彩,走在印度无论哪里都不会缺少色彩。

(新德里路上疾驰的人力车,感受着城市的燥热,似乎克什米尔的寒冷早就消失无踪影)

(火车站前的广场,这里充斥各种小商铺)

(从来不会缺少的特色,在这里感受印度点滴)

(在印度成个商人的成本似乎很低,不过做大好像也不易)

(德里中心火车站,门口的突突车,火车站分两个门,这个门算作出口,又一次看到了印度秩序)

(说不定昨晚还有个印度小哥还在这个墙边方便,可完全不影响现在成为小贩的聚集地,这也行也是贴近生活)

(劳累的车夫,也放弃了现在挣钱的希望,享受着自己的午休)

(尽管破败不堪,可这样老旧的红色却如此沉稳,我想最初的建设者一定可以猜到后来的结果,才使用了这样的色彩搭配)

(再去吃一份地道的印度餐,感受着咖喱与各种香料的集合)

(街道上又一次出现庆祝的人群,可是到底在庆祝些什么,我一头雾水,在这条街上的仪式,我从来都是一头雾水)

(再一次光顾车站的候车厅,不过这个厅里你可以选购各种饮食,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价钱和外面相差不大)

(重新回到火车站前的集市,一条近500米的街道,全是小商贩的世界,这里几乎你可以找到所有的印度制造)

(看到当地的一场宗教仪式,近乎洒红节的行动,让我异常兴奋,其实我最爱的还是洒红节)

(印度人也会分那些欢乐的,或者心存疑虑的忧患主义者,不过这一对算是乐天派)

(当色彩遇到印度人)

(经过我跟踪观察,发现这里举行的仪式,应该属于为神像开光,或者是利用一尊神像来祈福,否则怎么可能就带一个神像呢)

(那些队伍里凶神恶煞的家伙,看到这个哥们有没有恐怖分子的潜质,可是我一点都不在乎,身外外国人走出国门前,我就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

(这样的白马在印度还算是较为罕见的品种,不过在一条穿流不息的街区,整天总有数不完的仪式,不过想想在这个遍地信仰的国家,我们应该认为这是一种常态)

(当地的校车,印度的小学生你完全可以通过他们整齐的穿着,统一的出没方式去判断)

(不过刚刚那场看似精彩的仪式,在街区的尽头说散就散了,即便是刚刚的那一位武林高手现在也收拾一下各自散去)

(可是另外的一场仪式还在进行,这就是印度,不会缺少乐子,也不会少了色彩)

(这次我决定乘坐地铁,去远一点的地方,看看新德里)

(走到有巨大清真寺还有红堡的地方,才明白这里也是本地巨大的集市,凡是粘上本地集市,这里就有数不清的印度人,买着只有梦里才有的东西)

(路边的小贩正在贩卖着简易餐食,不过这就是大多数印度人的日常)

(沿着前往红堡的路上,你就会看到一旁高大的清真寺,多年前这里发生过一场震惊世界的爆炸案,可是现在这里依旧是信徒攒动,成了印度第二人口密集的地盘,第一个是孟买的火车)

(这里就是传说中雄伟的红堡,可是无可奈何到达的日子,红堡关闭,我像是个迷路的孩子,站在围墙之外,看着如此秀丽的建筑)

(红堡外树荫下,当地的理发店,只要你有技术,在印度创业似乎异常简单)

(返程路上,还是会看一眼这儿,应该是全印最大的清真寺)

(前往地铁站的路上,发现遍地的流浪汉,不过在炎热的季节里,这样的选择倒成了最惬意的方式)

(不过地铁口的理发店更令我吃惊,这个太随意了,好像我也可以来练练手~)

(发现自己印度钱完全花不完,又懒得去银行换钱,就在新德里问了好几个当地朋友,最后才来到最现代的大MALL,一点都不必北京上海差,在这里我买了块表,还是一块中国没上市的品种)

(一路上我总是想着贴近印度人的生活,吃人家的饮食,逛当地人的市场,甚至住当地人最普通的旅馆,这就是生活的魅力,旅行的意义)

Day 25& 26 & 27 & 28 & 29 & 30

瓦拉纳西,一场追寻生死的探索,一股信仰的力量,我想去踩踩这里的牛粪!

德里出发经过了进20个小时才来到了恒河边的圣城瓦拉纳西,作为在印度旅行的最后一站,早已适应了火车的煎熬,一切都像没发生过的那样,成了印度的老油条,顺利到达瓦拉纳西火车站,乍一看这火车站还挺大,这次我就不想寄存行李了,因为剩下的时光我全部留在这儿吧,火车站外的广场上有很多待客的人力三轮车,第一次到一个地儿,一定要提防一些,这就是我的印度经验,走出火车站,也许是我的背包太大吸引来了一大堆车夫,困我于路中,我竟然不知所措,好吧那就商量着来一辆,直接砍掉一半的要价,这时候车夫们才清楚原来我并不是一个小白,是剩下三个车夫,挑选了一个身子骨最棒的,表现最能识别我的目的地的家伙,出发,坐在高高在上的人力车上。

火车站距离恒河边的距离远远超乎我的想象,我是在想是不是之前自己的议价太狠了,人力车行进在车、牛、人混行的大街上,一步步向恒河靠近,最后幸好这个无耻的车夫私自提升了车价,才让我完全没有了内心的负担,不过糟心事来了,这个家伙完全不知道我要去的旅馆,甚至他都去问路边的警察了,可是警察也不知道,我该怎么办,一种选择,径直去恒河边吧,开始背着包沿着恒河河坛走,幸好在这里遇到了一名日本大叔,来瓦拉纳西之前,朋友就推荐了这里的久美子の家,一个日本人开的旅馆,不过我要去住他家的新店,也就是久美子的儿子开的,可是这位日本大叔不会英文,不过看了名字之后,领着我就像是巡山的小妖怪发现了我这个唐僧一样。

爬上长长的台阶,一不小心装着笔记本和单反的背包滚了下去,都有100米的落差,一直到了恒河边,我想完蛋了,这次应该没救了,可是后来经过检查一切完好,我把这看成印度诸神给我开的玩笑,找好了住处,这里很便宜,一个宽敞的房间一晚350卢比,迫不及待的我要去踩牛粪了。

瓦拉纳西的神牛特别多,不过我很幸运,没有碰到雨天,传说说过你碰到雨天,满路的牛粪还是稀稀拉拉的那一种,你无处可逃,我沿着恒河寻找着不知道多少书籍描述过的烧尸庙,看着信徒的恒河沐浴成了瓦拉纳西的第一课。

寻找世上最文明的烧尸庙,我也不知道自己转过了多少次弯,才找到了烧尸庙旁边最出名的lassi,在这家酸奶馆最好的体验,莫过于喝着酸奶用眼睛的余光看着外面抬过去的一句句尸体,生死只差,而且这家小店的门楣墙壁上全是各国背包客留下的文字或者照片,在这里你会看到许多军警,维持着胜地烧尸庙的秩序,我一个人又开始了摸索,不过只要朝着河边的路走,你就一定能够找到烧尸庙,不过你一定要小心自己的头顶,那些不老实的猴子总是妄图在你不在意的时候,吓你一次。

一具尸体从摆上木材堆,到完全烧完,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我和旁边的家属,作为唯一的海外代表花了两个小时,尽管天气炎热无比,再加上这里的火热,见证了一具尸体的消亡,你要问我这么长时间,你都想了什么,我的答案只有三个字“生与死”。

恒河上的日出,最美丽的时刻就是在恒河上看一场日次,发现一两句恒河里漂浮的浮尸,看上万人的晨浴,这些都成了我每天早晨的功课。我在瓦拉纳西有一名专属的船工,从第一天我就和他直接谈好了价钱,每次200卢比,我随时来找他,沿着恒河看日出,找浮尸,给我讲故事,不过他的小聪明很多,譬如会在自己累的时候偷懒,这时只有两个人的船也会被旁边的超越,我就让他quickly,然后在靠岸近一点,帮我找浮尸这一点,我很不满意,第一天一具都没有,只有一些动物尸体,第二天才勉强找了一具浮尸,至于万人的晨浴我们每天都会看到,也就是我上文说的近一点,再近一点。日出也是每天看,不过最初我最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恒河的东岸一户人家都没有,西岸却万家灯火,繁荣的成了两个世界,后来经过查阅资料得知,最初的时候,恒河两岸都有住户,可是因为住在东岸的群众没办法进行每天的晨浴,也不能祭祀,久而久之印度教越发达,然后东岸就完全没有了住户。每天早晨看完壮观的日出,晨浴,寻浮尸之后,我一般会选择去旅馆睡觉,谁让炎热的一天开始了。

河坛上的夜祭:

恒河一直都是印度的神河,怎么会没有什么仪式去庆祝呢,每晚八点不到,这里的夜祭准时开始,除了第一晚没有把握好时间,错过了之后,这也是我每夜的必修课,看着祭祀们耍着各种神器,一层层的印度人游客团团围住,我在心底里下了个定义这就是跳大神,可是真的很热闹,信徒通过这样的仪式得到了内心的安宁,游客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了欢乐,一切都刚刚好。瓦拉纳西有个餐馆名字叫蒙娜丽萨,也算是朋友的推荐,不错值得尝试。

时间总是太快,4天的时间一会就过去了,我收拾一下行囊准备离开,首先我需要乘坐火车前往苏诺里,之后换成巴士直奔尼泊尔,再见印度,刚刚过去的31天,我将终身难忘,一个完全不可思议的印度!

(瓦拉纳西临近恒河的市场,这里算是恒河附近最开阔的市场了,这里以拥挤著称)

(凡是有信仰的地方,总是少不了这样的颜色,稳重让你宁静)

(恒河边的理发事业也是蒸蒸日上,说不定还保证是正宗的恒河水洗头)

(这里永远是信徒的一个大浴室,不过搓澡什么的就有点······,本来恒河已经在世界上脏得出了名)

(来,瞅着。给我笑一个)

(这些小船就是每条清晨,载着无数的游客观看绚烂的日出,也许也会像我一样,寻找着河中的浮尸)

(更多的印度人选择,在恒河的河坛上,一把阳伞下,静静看看恒河)

(这里的官道疏通工,肯定是印度种姓制度中最低的阶层)

(从这面墙的左侧台阶上去,你就看到了久美子之家,寻找久美子之家的时候,我就拿了一张相似的照片)

(不仔细看,还认为这里又开始风靡涂鸦文化了,不过这只是代表这里有家客栈)

(在瓦拉纳西的西安,这里最多的就是这样的小巷,不熟悉的你来了也许还会迷路,不过这就是圣城的魅力。)

(等待晚上恒河夜祭到来的间隙,成了印度人休闲娱乐的好选择,玩一把牌,看看自己心中神圣的恒河)

(准备晚上仪式的法器)

(就连最不济的小摊主,都准备好了恒河夜祭的商品)

(似乎在印度,常人与苦行僧没有什么去区别,苦行僧经受的痛苦,常人每天也在经历着)

(你看恒河的东岸是不是空荡荡的,就是因为一份信仰,清空了一整片河岸)

(每一位生活在恒河边的居民,这一生似乎都嫁给了神圣的恒河)

(那些远道而来的信徒,准备在仪式开始之前占据一个好的位置)

(一开始我也不明白这些船在这里有何意义,可是当夜晚来临,你就完全懂了,这上面都是售票的,根据位置不同,分出不同的价位)

(那些轻巧的小木舟在恒河浑浊的水面上异常轻巧,哪怕就只是一名身穿纱丽的印度女孩也能完成一段漂亮的恒河行程)

(这里就是恒河边最出名的烧尸庙,本来按照规定是不能拍照的,可是我的船工告诉我,我可以偷偷的拍,是的偷偷拍)

(恒河两岸最奇特的建筑就要数这个粉红色的观景台了,可是我找了好久都没发现上去的路)

(当晚霞来临,这里就成了瓦拉纳西最精彩的时刻了,这里的美只有在恒河上的人们才能体会)

(再次通过烧尸庙的时候,我特别仔细,可是怎奈当时贫困潦倒的我甚至没有一只长焦,实属遗憾,如果现在再去,那一定会看到清楚的烧尸过程)

(那些送走亲人的家属,正在与渐行渐远的游船招手,好似这也是一种告别)

(当然对于当地人,大多数人选择水上交通工具会选择大船,这样只要等到时间,平摊的费用会很低,可是我怎么会等那么久,包个船,一个人也是自由)

(上岸时候,兴奋的我又开始沿着恒河走走,看看暮色下的恒河,然后我就去蒙娜丽萨吃饭去了)

(这就是今晚的食物,鸡肉咖喱,印度饼,还有米饭,不过我就因为自己的贪吃错过了恒河夜祭,不过我的时间还很多,明晚继续)

(就连恒河边的神牛,似乎刚刚就看了整个夜祭,可是我却错过了,来的时候,人们都散去了)

(我只能看着静悄悄的恒河,想象刚刚精彩的恒河夜祭,感受最神圣的恒河,最具意义的事儿,就是拉着你的手,坐在恒河边,在夜里想着未来)

Day 31 再见!瓦拉纳西,做一名地道的印度人,看日出赏夜祭,感受最淳朴的印度风情!

(这里是恒河的久美子の家旅馆,仿佛日本人是最能适应世界的变化,喜欢哪里就开始在那里扎根)

(清晨为了看场日出,看到了早上清净的恒河,远处的灯火,静谧的河流)

(当地人选择看恒河日出的方式完全不一样,他们是从自己居住的地方,乘坐渡船来到河坛,在晨浴中感受最淳朴的日出东方)

(不过东边好像有片云,日出一下子不完美了,可是你能够看到的就是日出金黄的色彩)

(这位是我的专属船工,只要是我用船在恒河晃悠,那么我一定会找他。)

(那个色彩丰富的印度,清晨好像永远是恒河上最热闹的时刻,前来晨浴的群众四面八方涌过来)

(浑浊的恒河水,在清晨昏黄的光线下,显得格外污浊)

(日头就像是个不想见人的新媳妇,可是最终还是出来了)

(喜欢色彩的人,一定对恒河格外钟情,你看就连河岸上居然都会有诸神)

(信徒对于恒河的朝拜,从清晨的晨浴开始,一座河坛,就是一个全新混杂的世界)

(坐在自己的船里,看着岸边的晨浴,等着另一半的日出,这就是恒河最富美丽的时候吧)

(苦行僧和当地人又有什么两样,同样有信仰,同样为了信仰)

(这家伙一看就是日本人,我开始指挥自己的船工,冲锋陷阵于恒河之上)

(沐浴在晨光的河岸,和之前自己到来的时候完全就是两个样子,不过这时候更加接近神圣)

(一条恒河,沐浴与洗衣不断)

(经过不断的找寻,终于被我找到了一具浮尸,恒河很神奇,这里充满神圣与死亡,这里充满欢笑与信仰)

(当地人的恒河之旅,和我们有了质的不同,捕鱼一直是一件令我心存怀疑的地方)

(恒河的西岸是高大密集的建筑,对比着东岸,那里是毛都没有的地方)

(这一段是夜里举行恒河夜祭的场地,也是整段恒河中最热闹的一段)

(除了晨浴,恒河就是当地人的澡堂子)

(这里的苦行僧,也会对着路过的行人进行利益性质的乞讨,这里乞讨的人真多,也许是因为这里的信徒太多,也更容易得到帮助)

(这里正在尽享严肃的晨浴,这也很震撼)

(在太阳的照射下,晨浴有了自己最神圣的意义)

(我一直怀疑人们到底能否用恒河的河水洗去自己身上的罪恶)

(回到瓦拉纳西的街区,你看到最多的就是这里的店铺,这里没了之前见到的菩萨,更多有了小贩的感觉)

(旅游的旅馆,密布在瓦拉纳西的小巷子里)

(走在小巷子,一切都是全新的发现,一个新世界)

(啥。你想吃当地的特色,这一定要试试,如果你的身体很棒的情况下)

(对于当地的花木市场,这里的大部分生意全是有关葬礼)

(大街上的神牛,一点都不在乎路人的感受,千人身边过,清净心中留,这也差不多是神才会有的心态吧)

(街道的三岔路口有一处直饮水的地方,不过印度人有个特点,就是喝水的时候,从来不沾杯子,这样就能卫生的使用水杯,不过后来再一问是为了种姓的区别)

(瓦拉纳西的神牛真的很多,似乎印证了本地路上多牛粪的事实,而且这些都是主街上的,至于小巷,很多地方直接就是被神牛攻占了)

(你看路上居然连奶牛都出现了,不过在阳光下,与色彩浓郁的印度人民中,一切似乎也都很搭配)

(当地一次性的土罐杯子,如果在印度吃酸奶,那么你的容器十有八九就是这个家伙了)

(印度整个民族的学习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当然那些连文字都不认识的除外)

(巷子里,看到的最多的交通工具。也代表了当地的时速)

(每个印度人,似乎都有着说不完的特色,道不尽的特点)

(这条小巷很显然就被神牛们给攻占了)

(印度的每个城市,都会有流浪汉,适宜的气候,就算流浪也不怕)

(我总是抱着一种探险者的态度,去尝试这里能够接受的饮食)

(这个家伙一定是印度最低的种姓,这下水道撒发着死亡的恶臭,经过这里的时候,你几乎都想一路狂奔)

(就连这里的狗,都开始了群体行动)

(苦行僧与背包客,这里的对话应该很精彩)

(恒河边上的小骑手,骑行驰骋尽显男人美丽)

(对于小的烧尸庙,还是没能逃过我的法眼,站在远一点的地方,悄悄的拍上两张)

(对于这些羊,这位苦行僧就是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