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中年大叔80元一日浪迹三城十地嗨翻天(吉林、长春、四平)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省钱,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4-05-04 21:01

图文/DAZHI

喜欢旅行,但很少一个人走;旅行上瘾,犯病了必须上路。羡慕80后辞职旅行,90后先旅行再工作,作为70后的我平时老实上班,假期疯狂旅行。清明小长假济南、泰山归来没几天,这颗不安定的心就又开始飞翔,那就利用周末去流浪吧~~~

旅行时间

2014年4月19日(周六)

旅行地点

吉林长春四平

DAZHI 策划的这次浪迹从吉林出发,目的地长春、四平。长春去过N次,所以打算去人民广场附近拍拍片即可;四平路过N次,从来没有亲自走走,作为一个吉林省人,这吉林的第三大城市一定要感受一下滴!既然是为了满足自己在路上的感觉,就不用非得乘坐高铁、动车,相反我要尝试一下用最少的钱一天玩吉A、吉B、吉C三城,这个突发奇想,听起来都挺嗨~~~

预定车票

吉林——长春2168车次,05:40——07:18,票价9.5元

长春——四平2706车次,10:47——12:38,票价8.5元

四平——长春2667车次,17:25——18:49,票价8.5元

长春——吉林D5053车次,20:00——20:45,票价31.5元

这样58元就搞定了三城铁路交通问题,而且在长春停留三个半小时,四平停留近五个小时,足够我流浪的了,哈哈……

实际行程

长春、四平八大景点,两处餐饮,具体如下:

长春:火车站——①杏花邨公园——②儿童公园——③人民广场——④苏氏牛肉面(午餐)——火车站

四平:火车站——⑤烈士纪念塔——⑥四平市博物馆——⑦英雄广场——四平战役纪念馆——⑨五月花休闲冰吧——⑩步行街——火车站

旅途花费

火车票:58元

公交车:2元(长春)

午 饭:苏氏牛肉面12元 老玉米3元

冰 吧:巧克力热饮4.9元(美团)

合 计:79.9元

看官们,准备好随DAZHI一起流浪嗨翻天吧,Let's go——

只要一旅行就兴奋,第二天甭管多早都会在闹钟响之前醒来,这不凌晨四点就起来了,洗漱,早餐,打上背包出发——

▲晨曦中的吉林站

▲好久没有乘坐绿皮火车了,感觉怎么那么亲切涅?要说这动车高铁啥地也没几年啊!今天咱就好好怀旧一下,耶!上车喽,我要好好感受!俺的座位是007号,也就是紧邻车厢门口。列车行驶了,陆续有吸烟的人来到车厢连接处吸烟,车厢门也不关,好嘛,我这是吸入二手烟的绝佳位置。挨着我的打个哈欠,那难闻的口气熏得我立起了衣领短暂屏住呼吸,过道那边坐着的好像一个流浪人(其实自己不也是流浪汉吗),小站停车,一位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让我站起来,他要取行李架上的皮箱,只见他穿着鞋直接踩在我的座位上,我说小伙子你怎么不脱鞋啊,他简单用手划楞几下,脏鞋印依旧在那,我说我怎么坐啊,他直接拿脱下来的夹克擦,并说大哥这回行了吧。

其实我也不是在这矫情,只是如果你选择了坐绿皮火车,就一定要面对这些!当时我也在问自己:你不是要去印度、尼泊尔等地旅行吗,这些都克服不了,还怎么谈得上做一个行者?通过乘坐绿皮火车,也让我感受到了其实我们国家的老百姓富裕文明程度任重而道远。

绿皮火车1小时38分=动车39分钟,也好,平时没看的电视剧在车里看了三集,哈哈~~~

▲07:18到达长春,给长春站来张特写

▲从长春站出来,在站前乘坐306路观光巴士,在人民广场站下车,来到了杏花邨公园
第一站:杏花邨公园

是目前长春市占地面积最小的的公园。19世纪末期,这一带是长春城外的一个自然村落,村名叫杏花村,当时中间有一条溪水潺潺流过。1901年,长春府知府王昌炽上任后,买下杏花村进行重建。1903年,王的幕僚们为了给上司歌功颂德,撰写了《杏花村记》并立了一座石碑,位置在今民主大街1号院子内的西侧。1934年,伪满洲帝国皇帝溥仪举行登基大典。那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杏花村:“祭天”行“告天礼”。长春解放后,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杏花村石碑几易其址,1992年被重新安放在杏花村公园内。

旅行的财富不仅仅是景点,也包含偶遇的人。在杏花邨拍片时,想留影,先请一位身边拍照的男士帮忙,结果很不理想,恰巧这时有一身穿运动服饰的阿姨扛着炮筒过来,一求立即答应,并相当热情地当起了地陪,拍完杏花邨又带我到对面的儿童公园。经聊天我知道这位陈阿姨今年68岁,当天刚好打完太极拳,由于超爱摄影,就到杏花邨采风,陈阿姨了不起啊,摄影作品曾经发表在《吉林画报》等刊物。有了她的陪伴,让我短暂的长春采风爽歪歪啊~~~分别时我们互留了QQ号,现在加为了好友,一起分享摄影的乐趣,等到陈阿姨来吉林时,我一定也要当好地陪!

【本篇游记中DAZHI的照片均出自于长春的陈阿姨】

▲长春人民大街的街景

第二站:儿童公园

位于杏花邨公园对面,专门开辟的儿童活动区内设有儿童游艺机、空中转椅、宇航汽车、空中脚踏车等娱乐设施。模拟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设计的小型"长征园",能使孩子们了解长征过雪山、草地的情景。园内数芳园百花厅为花卉展出大厅,四季展出盛开的百花,尤以君子兰展最为著名。还建有牡丹亭、六角瞻亭、空中转亭、木榭长廊、金鱼展览廊、休息廊、音乐茶座、旱冰场、游船、假山等。

▲这就是陈阿姨,我给她拍的这张工作照,她非常喜欢,呵呵

▲向赖宁学习,赖宁是80年代的英雄少年。

▲赖宁名言

▲儿童公园门口锻炼的老年队伍

第三站:人民广场

坐落于城市中心的人民大街中段,最早为依据霍华德的田园城市理论建于1933年的大同广场;1945年苏军进驻长春,改称斯大林广场;1946年改称中正广场;长春解放后,改称为人民广场。广场直径300米,占地7万多平方米;中心岛直径为220米,面积达3.8万多平方米。中心岛内花木繁盛,是著名的街心花园。广场中心原为伪满洲国的水准原点,1945年苏军占领时期毁掉水准原点石标,为了纪念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为解放东北而牺牲的23名苏联飞行员修建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纪念塔面北而立,高达27.5米的塔顶上塑有一架铁制苏军轰炸机模型,塔身四面刻有苏联国徽、军功章及“苏军烈士永垂不朽”、“中苏友谊万古长青”字样和烈士名单。苏军烈士纪念塔由于其地处城市中心且造型独特,长久以来被当作长春的城市标志。

▲广场正在搞建设,来张特写,看到这架“铁制的苏军轰炸机模型”了吗?

第四站:苏氏牛肉面

▲喜欢苏氏牛肉面超过加州,这是位于重庆路商业街附近的苏氏牛肉面

▲这面条的粗细由你决定,我要了个极细的,连面带汤全部进肚,哈哈~~~这个招牌牛肉面一碗12元

▲返回长春站,即将奔赴下一站——四平

英雄之城——四平

四平别称四平街,东北军事重地,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被誉为吉林省的“南大门”,东北三大粮仓之一,国家卫生城市。地处辽、吉、蒙三省区交界处,松辽平原中部腹地。

四平是一座“英雄城”,解放战争中“四战四平”被中外史学家誉名为“东方马德里”。四平历史悠久,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

▲站在四平火车站看到的四平街景,距离火车站约600米的正对面是四平市烈士纪念塔

第五站:四平市烈士纪念塔

东北解放战争中,四平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从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东北民主联军与国民党军队在四平先后进行了四次浴血鏖战 ,东北民主联军将士前仆后继,不怕牺牲,最终赢得胜利。1948年3月13日,四平永远回到人民手中。
四战四平,以其残酷、惨烈而著称于世,战斗中东北民主联军西满独立一师师长马仁兴及诸将土二万余人献出了宝贵生命,四平城秉承烈士的惠泽被誉为“英雄城”。

为纪念在四平战斗中和各次作战中英勇殉国的将士,1948年 4月18日 ,东北行政委员会 、人民解放军司令部暨政治部决定在四平市建立革命烈士纪念塔。1949年1月 ,辽北省政府 成立了烈士纪念塔修建计划委员会。1950个5月7日纪念塔奠基,1953年6月30日一座烈骨英魂铸就的历史丰碑巍然矗立在市中心。

▲四平市烈士纪念塔

▲从纪念塔看四平火车站

▲纪念塔上的鸽子

第六站:四平市博物馆

位于纪念塔一侧,这是一个类似于早年供销社的建筑,非常简陋,博物馆那层只看到了农民画展。

▲从博物馆出来朝纪念塔方向拍的
第七站:英雄广场

南朝英雄大街,北靠公园北街,东邻烈士纪念塔,西依中共四平市委。占地10.1万平方米。早年这里是烈士公园,后改建成儿童公园。英雄广场这一命名既传承历史,又具有时代性,它寓示着四平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城市。由太阳广场、月亮广场、会演广场、几何广场、亭榭、儿童乐园、激光音乐喷泉等部分组成。太阳广场,占地11890平方米,由环形柱廊、国旗台、带状水面、空间膜、枯山水等景观组成。月亮广场,占地5360平方米,由水面、激光水幕、音乐喷泉、观景平台、亲水平台等组成。会演广场,占地2010平方米,由舞台、观众台、声电控灯柱构成,平面为椭圆型。舞台背景由不锈钢的网架搭织而成,舞台下衬地面铺装的是一幅彩色京剧脸谱;周围排开的声电控灯柱,变幻着红、蓝、绿等颜色。几何广场,占地8500平方米,采用西方造园设计手法,由方整的几何形体组成。广场上的4个方亭极具现代感。中部是大型雕塑“拓荒牛”。儿童乐园,占地810平方米,采用的是不规则的平面设计,塑胶地面拼出卡通图案,中部设置了儿童雕塑。

▲广场上的老年露天舞场

▲广场上不少玩这种车的

第八站:四平战役纪念馆

位于四平市英雄大街,矗立在英雄广场上,建筑面积 2700平方米 ,正门上方镶嵌着“四平战役纪念馆”七个镏金大字,为彭真同志亲笔题写。该馆初建于1958年,时称“四平市展览馆”。此后该馆多次易名(1961年改称“四平市博物馆”,1963 年称“四平战役纪念馆筹备处”,1965年称“四平市博物馆”,1973年恢复“展览馆”名称,1980年更名为“四平市博物馆”),1987年最后定名为“四平战役纪念馆”。2007年四平战役纪念馆迁到四平英雄广场新址。按使用功能共分为陈列区、藏品区、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和中央控制区等五大区域,其中展厅面积3000平方米。陈列区内设有序言厅、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半景画馆、影视厅、临时展厅等8个主要展厅。

▲参观场次,提前10分钟排队领票,一次只发50张哟!

▲这参观券倒是很朴实,后面一个字也没有

▲彭真的题字

▲参观开始,迎面是毛主席的亲笔起草电文

▲这位纪念馆内的讲解员,讲的很细致,亲切自然,大方得体,赞一下~~~

▲张学思是张学良的弟弟

▲当时对功臣奖励的是大白马

▲中间的烈士才18岁啊!!!

▲半景画馆

四战四平半景画气势恢宏,刻画逼真。它运用特有的造型手段和声、光、电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将东北人民解放军四战四平的历史瞬间凝固在长44米,高14米的画面上。在特定的灯光、音响以及逼真的地面塑形、仿真道具的烘托下,半景画对观众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从而使之置身于逼真的战争氛围中。 这幅半景画气势雄伟,构图严谨、情节生动,在大场面、大组合的广阔空间中揭示出四战四平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本质与深厚的文化内涵,表现出这段历史的时代氛围和特定意境。它通过纪念碑式的、史诗般的艺术语言,产生出震撼魂魄的艺术魅力,以强烈、逼真的感染力、震撼力与视觉冲击力消解观众与历史之间的时空距离感,将其带入历史情境中。

这幅热血与烈火交织的革命战争画卷,表达着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这里走进历史的天空,重新回眸四平之战那壮阔惨烈、血火交织的战斗场景。

▲走出四平战役纪念馆后在英雄广场上看到的,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吧!

▲英雄广场的鸟语花香

▲拍摄婚纱的恋人

第九站:五月花快乐休闲冰吧

从英雄广场逛完,一看手表离返程列车还有近两个小时,拿出手机美团搜索,找到了这家五月花,好吧,就你了!

▲环境优雅,喝上一杯巧克力热饮,爽翻了~~~而且才4块9啊!!!

第十站:四平步行街

▲这条四平市最繁华的步行街,离火车站超近

从四平坐绿皮火车回到长春,从长春坐动车回到吉林。

20:40回到吉林我美丽的家,图为夜晚的世纪广场

至此,DAZHI一日浪迹到此结束,看到上述美图是否让你有了流浪的冲动,或是有来吉林旅行的想法了呢?不管怎么样,我们总得让身体和灵魂有一个在路上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