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天空菲 新疆南疆12日自助游 No.3 (超实用大全,图文并茂!)★☆

发表于 2014-03-03 18:20

Day 7 10 月3日

9:30 宾馆— 9:50 叶城出发—皮山—墨玉—13:45 和田230km—14:00 西域大酒店— 6路车—大巴扎— 5路车— 16:30 玉龙喀什河大桥— 21:30 宾馆

早上起来,到客运站对面的餐厅用早餐。店家开门没多久,我要了份肉汤面14元,爸爸要了份苞谷面5元,小阳同志要了馍馍菜7元,小赵MM要了特色面20元,然后又点了2个烤包子(4元)给小赵MM两口子,我总在她们面前提及喀什老城那家的烤包子如何好吃,听的他们两个心痒痒的,总要尝试一下。

除了苞谷面要等几分钟外,其他东西陆续上桌。肉汤面本身不错,一碗羊肉清汤加一碗拉面,汤里有好大一块肥瘦相间的羊肉,但是这肉汤不是滚烫的是温乎的,还不配蔬菜,吃起来有些腻人。

馍馍菜,顾名思义,就是两个花卷摸样的馍馍,外加一碟羊肉、辣椒和洋葱的烩菜,看起来还是挺开胃的,小阳同志扫荡一空。

赵MM的特色面最奢华,面条、羊肉、洋葱、辣椒烩成满满一大盘子,她自己吃不完,先拨出一半和大家分享,真是个心地宽厚的孩子。

老爸的苞谷面最后端上来,是店里煮好的第一锅。原来苞谷面是在店外的大锅里烧,我观察了一番,是羊肉汤配着蔬菜,烧开后,苞谷和白面活在一起压成粗粗的面条,再下到锅里。

看老爸吃的津津有味儿,热气腾腾,我碗里越来越冷的肉汤面更难以下咽了,于是和小阳同志,又要了两碗苞谷面。啊,第一锅多新鲜,吃到肚子里热乎乎的,汤里还散落着羊肉、西红柿、青菜,才5元,比我那肉汤面实惠多了,怪不得店里这么多当地人,都是等着第一锅的苞谷面呢。

苞谷面吃到嘴里有些糙,要不怎么叫粗粮呢,面没有太多粘韧性,下到锅里后断成了一小段一小段,吃的慢了就化到汤里,不过汤味更加浓稠,很不错,这是叶城留给我最美的回忆了。

吃完饭,9:30宾馆退房,到客运站问了一下,最早去和田的班车也要10点以后,索性坐了客运站旁边前往叶城的轿车,我和爸妈3人与一个维族老汉拼车,小赵两口子和两个维族妇女拼车。车票90元/人,虽然是轿车,也是正规经营,可以向客运站索要车票,这样更保险。

9:50出发,开车的司机是个维族的胖子,眼睛鼻子挤到一起,那么局促,眼神却很尖利,一看就不是敦厚老实的货色。途中停了3次,买馕、买水、加气,一路上电话不断,一边接电话一边开车,或一边发短信一边开车,甚至一手拿着馕啃着一手拿着水喝着,双手也不握方向盘了,OMG,我心里连连求菩萨。。。老爸看不下去了,在后面嘀咕了几句,好家伙,人家脾气上来了,把车开得跟游龙一样,在众多卡车、轿车间飞速地穿梭,把坐在后排的我们甩的东倒西歪。

13:45好不容易到了和田客运站,小赵MM他们出发比我们晚,此时都已经到酒店安顿好了。

我先到和田客运站打听明天到阿拉尔的长途车,11:15出发,是卧铺车,票价129元,可以预售,于是买下5张票。出来后在路边打车5元,到事先预定好的西域大酒店,旁边是一所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周围环境还不错。

~~西域大酒店~~

1. 地址:和田市北京西路261号(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旁)0903-2511777

2.【网上评价】:宾馆在市中心,服务态度还不错,房间比较干净,比较安静,可惜没有无线网络

酒店在师范大学旁边,比较安静,房间条件中规中矩;有早餐,早餐也还可以;服务好,客房打扫卫生的大姐特别热情,还带着我们去和田大巴扎购物,很热情

3.不在闹市区,挨着学校,比较幽静,打车什么的方便,早餐还可以,比较简单,但能吃,网速还可以

14:30酒店安顿好以后,5个人出发,先到前台问如何去玉石大巴扎,前台的服务员说坐公交6路到底站就可以了,车站就在酒店旁边,专科学校门前。

点了大盘鸡70元,西红柿盖浇饭12元,又点了两盆面10元。大盘鸡的味道一般般,吃完后将两盆面条盖上去,大概是有些饿了,竟然基本吃干净了。

吃完饭,到专科学校门前的车站坐了6路,依了那个前台的话一直坐到底,果然是个十分热闹的大巴扎。

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人群。有卖水果的、卖烤肉的、卖碗筷的、卖毛毯的、卖衣服的。。。就是没有卖玉的,原来是个生活大巴扎。在市场上,老妈买了几个桃子,汁多味甜,好吃到极点。

转了半天,确认这里不会是玉石巴扎,前台小妹,说话可好负责一点啊?只好就近又坐了一趟5路车,也不知到哪里,就想赶紧离开。路上堵的水泄不通,5路车挣扎了一番,才脱离出来,车上有个一声红妆的维族女孩儿,华丽丽的十分惊艳。

看着车子往大桥方向开,过了墨玉河桥看见玉龙河,大家商议着下站就下车,结果过了桥又开了好一段,在靠近河附近的一站停下来。这里还不能走到河边,因为周围都用高大的围墙挡了起来,我们也不想原路返回,太远了,此时已经16:00了。

正好附近有个工程队,里面工人聚在一起闲聊,看样子都是汉人,放心大胆地上前问路的时候,他们很热情很友善,抄着北方口音给我们耐心指了路,真有点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感觉。

小阳同志现场拿起手机查了下地图,顺着马路走到底就是玉龙喀什河大桥,走了大概15分钟,是个丁字路口,路口的右手边就是玉石市场。我开开心心地跑过去,结果市场里冷冷清清,大多人去楼空,只剩下角落里的两家。而在靠河的一边有好些摊铺,还算热闹,有店面的商铺,全是来自河南南阳;没店面的露天摊,大多是维族人。

我们来和田就是想看看玉石,不买都没关系,毕竟家里已经有些挂件和手链了。但是小赵MM可一样都没有,她还年轻对玉石啊什么的,压根不感兴趣。但是秉承入乡随俗的一贯宗旨,就像一定要吃烤羊肉串一样,来和田玉石什么的还是要买一点的,最后决定买个挂件或买个手链。

我们在市场角落里的两家的其中一家,看见一串还算光洁莹润的石头,最大的毛豆大小,最小的也就绿豆那么大,一共50个,四川的店主说是籽玉,报价6000,这价格把我们吓一跳。我们也不懂玉,只是喜欢了来瞧瞧,现在鱼龙混杂,没有一双慧眼,还是别冒这个险了。

我和老妈、小赵MM继续逛到露天摊,小阳和老爸坐在市场外聊天等待。

看见很多人凑在一个露天摊,原来是一堆堆的小石子(或者说玉籽吧),根据大小不同分为10元、15元、20元等几堆。

我们在15元里挑了快1个小时,才为小赵MM挑出20颗大小、颜色差不多的玉子,又和店主讨价还价一番,叫他送了3颗十元的玉子,正好可以串成两串手链。

挑玉子的时候,看见不少那种青白混杂在一起的,像个黑芝麻汤圆,心想这种品相太丑了点吧,结果有一个人专挑这种玉子,还告诉旁边的朋友,说这叫青花,上好的青花也是价格不菲,呵呵,又学到一点。

挑好的小玉子,可以到旁边有钻孔机的店里打眼穿线,找了一家已经拍了长队,又回到市场角落里的两家店,其中一对夫妻经营的店铺,都很和善,钻眼2元一个,编制另算,后来给了我们一个优惠价一起50元。

小赵MM在店里等着,我和老妈想着干脆我们自己也挑上几个石头编个手链,结果回去一看,人家已经收摊了,才18:30点,离天黑还很早嘛。

只好在别的摊位转转,经过一个维族老汉的摊子,他正要收摊见我们来了,热情的招呼起来。我看中一个没经打磨的青绿色的石料,就像被炸开的大石上落下的碎料,老爷子报价400,我还到50,还有一个品相不好的手链,石头怪大个的,就是有青有白有黑,想着给老爸买一个,老爷子继续报价400,我继续还到50,问他可有更好的手链,他看了一圈摇摇手,然后又看见一串项链,就是刚才说的那种青花玉子,搁以前我是不会买的,此时知道叫青花了,老爷子报价1000,我还到150,共计250,老爷子指着我,嗯你这个娃娃,狠啊。我都是瞎还的价格,其中还不知道有多少水分呢,不过还是小小得意了一把。

买了3样东西,挺开心的,老妈等不及下了河滩去挖石头。我回到店里看小赵MM,眼还没有钻好,真是个功夫活。我叫了小阳同志过来陪她,带上老爸下河滩,他画画,我和老妈两个哼哧哼哧地挖石头。玉龙河里的石头比起泽普金湖杨林漂亮很多,随便拿起一个在河里洗一洗,就露出白净透亮的面容。

挖着挖着,天色渐暗,小赵两口子也来到河边,他们的手链编好了,包装一下很漂亮,多出一颗石头老板很好心的她编了个手机扣,她自己也很满意。

见我们挖的不亦乐乎,他们也随便地捡了两块,没多久21:00,天色完全黑下来,虽然意犹未尽但是不走不行了,真想挖上一整天。

我们本来打算从河滩另一边上岸,虽然都是浅滩,但有河水潺潺流过,我和小阳同志在前面探路,穿着户外鞋,不算费力的在石头上蹦了两下,就过了河,然后沿途想找个干燥地方叫老人家和小赵MM过来,正巧3个当地人过来,在稍微浅的地方扔了两块大石头,算是搭了一座桥,几个人十分灵巧地跳了过来,小赵MM在我们的鼓动下歪歪扭扭地过来了。这时,老爸死也不肯过来,怕天黑摔一跤,于是我叫小赵两口子从河堤这边上岸,我踏了石头又趟回去,带着爹妈原路返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上了岸来到路边,竟然很顺利的打到车,回到酒店。

小赵两口子落在我们后面,据小赵MM说,对面河堤上没有台阶,她是手脚并用十分狼狈地爬上来的,还担心摸到便便,天心里颇为戚戚然,事后想来,倒觉得挺难忘的,是旅途中有一个有趣经历。

在酒店放下一兜的石头,22:00大家出了酒店,又到对面餐馆吃了点面条,买了两串葡萄,我和小赵两口子,在师专对面的邮局寄了明信片才回宾馆。

这一天,算是比较完美了。

~~沿途城市~~

>>和田:新疆最南端,莽莽昆仑的北坡,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生活着一部部曾经虔信佛教、如今早已归属了伊斯兰宗教的臣民,现今是新疆下属的一个地区:和田地区。和田古称于阗,今天所辖的七县一市的和田地区,古时为皮山、于阗、疏勒、精绝诸国地,这足见和田有过显赫的历史,也经历了沧桑巨变,那埋没于茫茫瀚海中的精绝故址、疏勒故址、民丰东汉古墓以及热瓦克佛塔、桑株岩画就如同一幅幅历史画卷,仍在唤起人们追忆那丝路南道的繁荣、佛国于阗的昌盛、伊斯兰教东渐等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真实故事。而唐玄奘《大唐西域记》中所记"传丝公主"的故事,更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和田与祖国中原地区的血肉联系极其作为丝路绢都植桑养蚕、缫丝织绸的悠久历史。和田被沙漠戈壁分割成一片一片大小不等的绿洲,形成一个个不同的神秘之地。曾经被称为沙漠王国。素有“不到和田不知道新疆的神秘”之说。和田地区总人口188.4万,维吾尔族占96.4%、汉族占3.4%、其他民族0.2%,有维吾尔、汉、回、塔吉克、柯尔克孜等22个民族成份。和田属干旱荒漠性气候,年均降水量只有35毫米,年均蒸发量高达2480毫米。和田四季多风沙,经常在沙尘笼罩下,每年浮尘天气200多天以上,每年浓浮尘(沙尘暴)天气在60天左右,在这种天气中,只要走在街上,头发几分钟就会变白,停驶的汽车,一夜之间,蒙上一层黄沙,几乎掩盖了汽车的本色。和田月均降尘100多吨/平方公里。虽然地理条件恶劣,但是和田物产丰富,是一块宝地。  提起和田,让人联想一种美,你曾听过“颜如玉”“温润如玉”“白璧无暇.晶莹似雪 ”的词语嘛?那就是和田玉。在和田,有一条河,叫玉龙喀什河,它是由昆仑山的冰山雪岭融化之水流经和田而形成的河,也称和田河,这条河,就是盛产美玉的河。现在还有游客在河里找玉,但找到的机会好低了。

~~和田玉石~~

1.和田城外有三条河,东边是玉龙喀什河,因河中有白玉叫白玉河,西面是出绿玉的绿玉河,再西是喀拉喀什河,因出墨玉也称墨玉河,这两条河到了下游汇合,即和田河,流进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2.而从玉的形成过程来说玉分为山料和仔料两种。山料指的是在玉矿中挖出的大块的玉石,仔玉指的就是在和田的玉龙喀什河中找到的小块的玉石。玉龙喀什河又叫捡玉河,发源于昆仑山,玉石也是从山上冲下来的,经过千万年的水的浸泡和冲刷,仔玉变得圆润、晶莹。常言道珠圆玉润,也就是说辨别玉的成色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是玉的润泽程度。和田玉中的极品就是玉龙喀什河中找到的羊脂仔玉了。

3.在团结广场(也就是库尔班大叔和毛主席握手的地方),周围扎堆的和田玉器店,店面装修的不错,价格应该也不便宜。

4.据说有个著名的总闸口玉石巴扎,距离和田市大约20公里,在洛浦县玉龙喀什河中段的总闸口。这是个充满了乡土气息的小集市。在土路两旁有一些卖肉、水果、蔬菜的,还有卖烤鸡蛋、核桃仁麻糖的摊位。有很多维吾尔老乡三五成群扎成一堆,每个人手里都攥着几块玉石,彼此拿来玩赏着。还有一些老乡用花布包着石头满街游走,随意展示着自己的石头。但是究竟这玉石是真是假,就要看买家的眼力了。

~~和田住宿~~

1.和田市宏瑞宾馆 0903-2562222 乌鲁木齐北路48号

2.西域大酒店:特价80元/标间.二人各开一间,房间不过不失.

3.幸福宾馆,在车站那条大路往市中心走的方向不远(5分钟内?),维式建筑,青旅级别,价钱据说也很青旅(约40、60/床)。

4.宏瑞宾馆 0903—2562222 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16号

5.天海大酒店 0903—2037666 和田市北京西路5号

6.玉融宾馆 09032025242 和田市北京路28号

7.和田宾馆 09032513564 和田市乌鲁木齐路10号

8.民丰的尼雅宾馆:30元/床,090367503615.

~~和田美食~~

1.如果到了和田、策勒,一定要记得多买点石榴回去。全新疆就数和田一带的石榴最好,9、10月正是上市的季节,我在策勒客运站里买到5元/kg的石榴,又大又甜,比起乌鲁木齐8~10元的价格真是划算多了。

2.在和田吃了很有名的和田烤全羊,那是一个香啊!至今想起还流口水呢!午饭后经过河床上到处是寻宝人的和田河,人头拥拥的和田玉石巴扎

Day 8 10 月4日

8:30 宾馆 — 9:00 团结广场 — 9:45 喀什玉龙河大桥 — 11:00 和田客运站 — 17:00 阿拉尔450km— 沙雅 — 塔里木河大桥 — 22:00 库车246km昨天给老爸买的手链给他拉断了,而老妈还惦记着昨晚她丢在河滩上的一块石头,于是决定上午再去 喀什玉龙河边的市场,找家玉器店把手链重新编结,老妈也好去寻一下她那块碎碎念的石头,不要留什么遗憾。西域大酒店的早餐还算不错,有稀饭、面条、鸡蛋,还有好些我们久违了的炒时蔬,虎皮青椒很好吃,我连吃了3、4个,特别满足吃完饭,把行李交给小赵MM两口子,他们10点半直接退房带去客运站,不陪我们疯了。出宾馆打车,想去团结广场,看看标志性的库尔班大叔和毛主席握手的雕塑。跟维族司机说去团结广场,应该不远的地方,开出去10来分钟感觉他走偏了,于是又解释一番,维族师傅还是不甚明白,就作出一个握手的动作,他立马不困惑了,唰低掉头,2分钟后将我们送到团结广场,车费7元,如果没有绕路应该就是个起步价。

清晨的团结广场已经很热闹,一拨拨的老年人在跳舞、做操,库尔班大叔的雕塑正好在重修,四周围了圈长长的竹条,怎么拍都绕不开。在团结广场周围大大小小的玉器店,有些家也刚刚开门,如果有时间,真想进去看看呢。

拍完纪念照,在团结广场打车,5元,9:45到昨天的 喀什玉龙河大桥。下了车,老妈忙不迭地下到河边找她那块宝贝石头,老爸陪着她,我就在河边刚开门的几家商铺前转悠,找可以编制手链的地方。找到第一家店铺,也是夫妻档,结果人家嫌生意小不接待,又找到相邻的另一家,年轻的女主人估计刚起来没多久,人也挺和气。原来的手链是单股线,而且只有玉子,我叫老板娘穿双股线,每个玉子间加红色的小珠子,报价10元,不算离谱。老板娘动作很快,手指上下穿梭,见她编的不错,把昨天买的那串150的项链也拿出来扯断,按玉子的颜色、大小,叫老板娘重新编了,一起收了20元。手链编完了,老妈和老爸也上了岸,那块石头找到了,但是老娘用激光电筒研究了一番,说是普通的石头,就丢在河岸上了,也好,这下不纠结了。3个人匆匆忙忙地走到大桥边打车,已经10点40了,拦下一辆出租说去客运站,小伙司机点点头,这个地方维族司机肯定明白。到了客运站,还没到11点,进站行李先要过安检,过了安检在候车大厅找到赵MM两口子,分别拿了行李上车。长途客车是上下两层的卧铺车,每排3个铺位,上车要脱鞋,从司机那边拿个塑料袋子,将鞋子装到袋子里。因为订票时间比较早,我们的座位号是4号到8号,是靠前的第2排和第3排,全部是下铺。但是除了4号、5号,其他位置都被人占了,跟他们理论一番不成,叫了司机过来,好不容易才把那3个人赶走,哎,反正都是要赶走,何必这么不自觉呢。大家都是第一次坐卧铺,小赵MM又拿起她的IPHONE拍来拍去,回来后看她的照片大多是抓拍,有沿途各种场景,各种表情,各种美食,比起摆好Pose的照片,更能唤起回忆。床铺上有毛毯,还有个靠枕,当然都不甚干净,不过没有什么异味儿。整个卧铺车的空间是很局促的,枕头的位置翘成30度,翘起来的空间用铁皮板做隔挡,供后排人伸脚,但是我160的个子,依旧伸展不开,更不要说那些身高腿长的,只能蜷缩着了。11:15 车子出发,前排1号下铺还空着,车子到某个地方,上来一位高大的维族青年。上了车,往1号铺上一躺,觉得不舒服,看看只有一个靠枕,便指着我老妈身后的靠垫:“拿来!”命令的口气,很生硬很过分,见老妈怕怕地拿起靠枕,我火气上来了,在旁边问:“为什么要给你?”他唰地看向我:“这是我的!”语气还是那么生硬。“你的?每个人都有一个靠枕,是大家的,不是你的。”我的声音也尖锐起来。他呼啦一下站起来,向我方垮了半步,竖着两道眉毛命令道:“你的也拿来!”高大的身子在憋屈的过道里显得颇具有威慑性,说实话我有点小怕怕,吵可以,要是打起来岂不是要吃亏。转念一想,现在又不是我一人,有这么多亲人朋友在身边,我怕什么?于是,我也盯着他恶狠狠地问道:“凭什么给你?”说完,身子往后一靠,把靠枕压得紧紧的。见状他又往前跨了半步,这时,我老爹发威了,大喊一声:“你想干什么?”随着这惊雷般的一喝,奇迹发生了。这个男人突然像变了个人似的,吊着的眉毛放下去,人也缩回到自己的位置上,脸上竟然露出温和宽厚的笑容,好像无公害小白鼠。。。还等待着暴风雨降临的我,头顶乌鸦呱呱飞过。。。后来听他解释,原来他也是车上的司机,新疆的卧铺长途行程远,一般配两个司机轮换,1号下铺就是留给司机休息的,而靠枕的确是司机自己买的,不巧被人挪到我和老妈的位置上,我们误会成每个铺位都有靠枕,以为他要强取豪夺呢。误会一清,老妈将靠枕还给了年轻的司机,笑道:“我们都不知道,好好说不就行了吗?”年轻人也讪讪一笑——他原来并不是刁钻蛮横的人。维汉两族之间素来不怎么打交道,彼此都觉得对方不友好,抛开冷漠粗暴的那一面,大多数人都是老老实实生活的普通人,会爱护亲人,会关怀友人,会真诚的微笑。车子在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穿行,零零星星地点缀着湖杨树。说起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我本来打算从和田到民丰,再经过塔中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想在塔中歇一晚,第2天早起看沙漠日出。但是,网上查不到塔中包车的司机,又打电话问了 库车的司机,如果过来接我们的话,包车价格高的吃不消。有司机建议我们在塔中搭过路大巴,到塔河下去看胡杨林,然后再搭车到轮台,再从轮台坐长途车或包车就方便很多。但是,这么转车貌似比较耗时间,会让行程很紧张。而且,国庆期间,怕塔中的住宿也紧张,想想还有两个老人,这么走似乎也辛苦了些。所以,几经商榷,还是决定从和田到 阿拉尔。找了 库车的司机李小姐,包了她的商务车到 阿拉尔来接我们到 库车,沿途看看塔河两岸的胡杨林,塔河的日落,第二天继续包她的车到 库车大峡谷,最后送到 库尔勒机场(事先买好了 库尔勒到乌鲁木齐的机票),包车费用一共2300。事后发现这样包车,有浪费的地方,后面一一和大家说明。 阿拉尔到田450公里左右,穿过和田玉龙河大桥,就到了 阿拉尔至和田沙漠公路的起点,阿和公路沿和田河东岸修建,沿途路经红白山、热瓦克佛寺遗址。和田到 阿拉尔的沙漠公路是全沥青的两车道路面,起伏不大,周边都是平缓的沙丘,两边分别用芦苇杆固沙带;土石方蒴料固沙带;稻草固沙带;棉枝梗固沙带来固定沙带。这一路上车非常少,也有班车路过。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听起来很罗曼蒂克,充满了徐霞客似的探险情怀,实际上,从和田到 阿拉尔,一路的风景比较单调,除了看看照片,记记账,就是迷迷糊糊睡上几觉——卧铺车的好处就在这里体现了。中途停了两次,休整、上卫生间、透透气,大概下午17:00到 阿拉尔。从 阿拉尔有到 库车的长途车,如果只想一路杀到 库车,中途不做停留,直接在 阿拉尔车站买票好了。因为我们还想沿途看看塔河、看看胡杨林,所以还是狠心包了李小姐的商务车。我们到的时候,李小姐已经等在车站边的马路上,是黑色的别克商务车。李小姐是个娇小苗条的MM,性子比较开朗,人也很好说话,一路上相处的很融洽。坐上商务车以后,觉得一路的奔波到此可以暂时告一段落,看来我还是有惰性,不是骨灰级的自虐驴友宽阔的马路上,车辆行人都很少,显得那么安静。周围没有高楼大厦,阳光洒下来,小城的一切一览无遗,坦坦荡荡。这片恬静空寂的土地,在密密扎扎地方生活惯的我们看来,那么奢侈。大家都有些饥肠辘辘,在稍微繁华点的地方找了一家四十九丸子汤店,好像还是家连锁。

这家店是我挑中的,因为我永远忘不了2010年在博乐附近,一个叫五台的萧条而荒芜的小镇,吃过的丸子汤的滋味儿。李小姐要了一份扁豆面旗子(12元),我们5个人每人点了份丸子汤(18元小份),看见有糊辣羊蹄卖,又点了几根羊蹄(7元/根)。

扁豆面旗子是新疆回族人独有的传统佳肴,是薄薄的面皮切成菱形,加上羊肉、香菜,西红柿,土豆丁等等,配上羊肉汤烩成的一种汤面,热气腾腾地端上来,汤色浓白,面旗子飘浮在汤的上面,看起来就不错。据说,以前这是穷苦人家的主食,也叫"贫民饭"。

丸子汤也是回族的传统美食,以昌吉州的“二六工”丸子汤最为有名。是牛骨熬成的高汤,配上炸熟的牛肉丸、冻豆腐、粉条、蘑菇、青菜、西红柿等等,煮成满满的一大碗。不过,这家的丸子汤叫我有些失望,牛肉汤太清淡,粉条烫的时间也不够,不爽滑不软腻……

每份丸子汤还还赠送两个油塔子,像千层的花卷一样,这里的油塔子是用牛油做的,白嫩嫩的,酥香可口,十分诱人。油塔子是层越多越好,如果拎着“塔顶”可以带起整个,一层一层的垂下去不断的就是正宗的油塔子。

糊辣羊蹄不同以前吃过的那种烩成慢慢一大盘,而是箱卤猪蹄、鸭腿,论根卖。这里的糊辣羊蹄很清爽,一向挑剔的老妈也要了一根,但羊蹄依旧炖的不够火候,里面的蹄筋还是咬不烂。

吃完饭,18:00继续赶路。沿途看见大片大片的棉花田,原来到了棉花收获的季节。在一片棉花田附近,叫李小姐停下车,我们走近拍了几张照片。

回来路上看见一大片芦苇丛,小时候常见的事物,现在随城市改造已经慢慢消逝,随之消逝的,还有那天真、纯净、烂漫、纤柔、苍白、善良、灵巧、娟秀.....多沙美好的、暖意融融的、与世无争的事物,都在被扼杀,仅仅是因为它们和这个狰狞的世界格格不入。

这时19:00,阳光西沉,逆光看去,细长的茎叶如同精巧的剪影,顶端的芦苇就是盏小小的荧光灯,温柔而坚韧。

在前行的路上看见一片片的胡杨林,顺着塔里木河两岸铺展开来。途中找了两片较大的胡杨林停车拍照,继金胡杨林公园后,又看了沙漠湖杨,算是过足了瘾。

大概8:45的时候,看见了塔里木河,正逢日落,景色十分的壮美,又有些古道西风的悲怆。在横跨塔里木河的大桥上停下来,抓拍日落景色,还没有拍两张,夕阳突然失去了喷涌的热力,如同暮年的老人,收敛起曾经的光芒,黯然地沉入地平线。夕阳没了,余晖依旧,我们没有拍到理想中的塔河日落,干脆在桥上漫步,小赵和小阳同志兴致特别高,一前一后地走了很远,仿佛恨不得这样走一辈子。

上了车,天色渐渐黑下来,等完全黑透后,我们便安静下来,剩下的就是赶路了。

因为在喀什、和田一路上没有看见什么游人,理所应当地认为库车在国庆期间应该也没有什么游人,没有事先预定宾馆,结果看完塔河日落后,在车上给网上推荐的库车宾馆、经贸宾馆、石油宾馆打电话,竟然都是满房,虽然有点出乎意料,但也不怎么着急,大不了到库车后再找,好宾馆找不到,孬的也有吧,总不至于露宿街头。李小姐见我订不到宾馆,就帮我打电话,找了一家飞天商务宾馆,说还有房间,标间、三人间都是一个价,168元,价格合适,就让她在电话和宾馆说定了。

晚上22:00到达库车,飞天商务宾馆是藏在一栋很荒凉的大楼上,如果1个人来住,肯定不会找这种宾馆的,虽然宾馆还算安静整洁,想想还是不推荐了。

等洗漱完毕,已经过了零点,又迎来了新的一天。

~~沿途城市、景点~~

>>阿拉尔市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阿克苏河与和田河、叶尔羌河三河交汇之处的塔里木河上游,东邻沙雅县,西依阿瓦提县,南、北靠阿克苏市,东北接新和县。占农一师总面积65.5%。市人民政府在胜利大道。阿拉尔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辖县级市,实行师市合一的管理体制。这里原是人迹罕至的荒原,1957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进驻此地屯垦戍边。这支部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追随毛泽东开辟井冈山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整编为359旅,在南泥湾开荒;解放战争时期经历了中原突围、保卫延安,进军新疆,屯垦戍边。农一师屯垦阿拉尔开垦良田120万余亩,兴建10个农牧团场,被誉为“塞外江南”,创造了人进沙退、人造绿洲的旷世奇迹。“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可以大体上概括农一师的历程。

>>阿拉尔塔里木大学塔里木大学位于新疆南部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原名塔里木农垦大学。2004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更名为塔里木大学。为了适应新疆农垦事业的发展和开发塔里木垦区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在原国家副主席王震将军的倡导和关怀下,于1958年创建,王震亲笔题写了校名,并担任名誉校长,直到去世。学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原为农业部直属院校,现为中央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南新疆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就是“山下面的大荒漠”的意思。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余公里,南北宽约400多公里,总面积337600平方公里,是中国境内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故被称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流动沙漠,流沙面积世界第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丘类型复杂多样,复合型沙山和沙垄,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塔型沙丘群,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沙丘,变幻莫测。是暖温带干旱沙漠,酷暑最高温度达67.℃,昼夜温差达40℃以上;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时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全年有三分之一是风沙日,大风风速每秒可达300米。由于整个沙漠受西北和南北两个盛行风向的交叉影响,风沙活动十分频繁而剧烈,流动沙丘占80%以上。据测算低矮的沙丘每年可移动约20米,近一千年来,整个沙漠向南伸延了约100多公里。克拉玛干在维吾尔语意思为“走得进,出不来”,西方探险家斯坦因在100年前将其称为“死亡之海”。

>>麻扎塔格山:又称红白山,在普通地图上很难找到,唐称神山,吐蕃称薪山,宋称通圣山。现又称为麻扎塔格山,维吾尔语,意“坟山”,传北宋时,一名玛尔江汗的妇女在喀喇汗王朝与于阗进行宗教战争中殉教葬身于此而得名。红白山东西长90千米。海拔1570米。总面积700平方千米。东端有两个山嘴,北面的由白砂岩组成,南面的由红砂岩组成,因此当地又称为红白山。红山上尚耸立着一座古戍堡,离其50米处还有一座烽隧遗址。古戍堡座居高临下,形势险要,由此可以看到和田河在古代军事、交通和贸易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丝绸之路交通中衔接南北的重要一环。但也不乏原始胡杨林的美景。

>>新和县: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加依村号称“乐器村”,这个村有一半家庭从事小型民族乐器制作。会议安排代表参观五户乐器专业户,我们看到,他们的院子里堆着大小不等的木料,还有刨得很光滑的木棍和薄木板。屋子里像是民族乐器展览馆,沿墙摆着各种都它尔、热瓦甫、手鼓等成品、半成品

>>库车县城:乌恰沙依河把老城和新城分开。老城虽破旧但却有生命,新城载歌载舞却如同鸡肋。博物馆、库车大寺、龟兹古城、王爷府,都在老城区内,是库车的灵魂。老城的街巷幽深而狭窄,有的甚至只能单人通过,但却仍然能时而见有街边的杏树、葡萄藤,人们在树下弹唱,闲聊;老人晒着太阳;出售各色工艺品的店铺、手工作坊、铁铺、首饰铺已经经营了几代人还在重复着同样的活计,人、马、驴、牛同时慢悠悠地在巷子间穿梭。巴扎日老城的大巴扎应有尽有,手工艺巴扎、家畜牲口巴扎、蔬果巴扎、香料巴扎、纺织品巴扎……汽车、马车、驴车,人们来自西面八方,很快老城便聚集起了十多万人,这一切是那么的平静、祥和、有规律地重复着延续了几千年。河对岸的另外一个世界和他们毫不相干。

>>胡杨林&塔里木河

1.塔河的胡杨林一般在10月变黄,此时色彩最为美丽。我是10月中旬去的,基本上树叶都已经黄了。

2.沙雅太阳岛胡杨林位于沙雅县南部塔河蓄洪区内,是著名的水胡杨景区,胡杨间分布塔河洪水后形成的大小湖泊。这次去的时间不巧,一般在10月下旬树叶金黄,景色亮丽,塔河边上的大小湖泊野鱼非常多,这次好好过了钓鱼瘾,尤其是同行同学,足足钓了6kg。

3.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有320万亩的天然胡杨林,其中努尔巴克乡胡杨林自然公园最具代表力,它位于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政府驻地西北方向,距离沙雅县县城16公里,距努尔巴克乡乡政府6公里,这片天然胡杨林南北长1050米,东西宽526米,呈长方形分布,总面积837余亩。

~~其他~~

1.热瓦克佛寺:离和田41km,路上有古佛寺的景点指示牌,下到了小路,行驶18公里来到一处铁栅栏旁,旁边有石碑写着:热瓦克佛寺。

2.有关楼兰、米兰:如果你对楼兰古城和米兰古城很向往的话,可以在和田坐开往且末的大巴,从且末再坐车到若羌,碰碰运气是不是能碰是考察队之类的能捎你进去。切记单枪匹马你是去不了楼兰的,非要去的话也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有去无回。从若羌再到库尔勒,据说这段路在深秋可以看到最美的胡杨

3.有关罗布泊:请咨询库尔勒龙行青旅的老板李哥,他们有时会组队进罗布泊,很有经验

~~库车住宿~~

1.库车饭店 0997-7233156 天山中路266号

2.库车宾馆:库车县解放路76号,TEL:09977122901、7122555,30元/人。住在库车宾馆,120元/标间。这也是我们此行住得最好、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

3.卡拉库尔宾馆,标间40元/人,三人间20元/人,TEL:09977123140

4.石油宾馆:60元/标间,比交通宾馆条件好还实惠;电话:09977124666,7685040,7662678 ;地址:库车团结路(矿化医院斜对面馋私猫旁)

5.网上推荐的经贸宾馆没去,住的是包车司机推荐的民航酒店,标间折后80元,可以打20元免费长途。房间很不错,床铺干净舒适,就是卫生间差了点,因此最具性价比的还是普间,只要50元,只是少了个设施一般的卫生间而已。我们本来想要普间的,可惜当天全部客满。民航酒店向前走没多久就是经贸宾馆,标间120元含早,据说房间、卫生间都很大,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民航酒店的电话忘了记录,经贸宾馆为0997-7131888。

~~库车美食~~

1.现在的库车最有名的是白杏和库车腰刀。

2.天黑后在库车的步行街乱逛,最终选择了“白家牛肉店”吃牛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