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12

日本关西樱花季——赏樱与美食之旅(大阪/京都/奈良)

樱桃派

第1天
2014-04-06

年初的时候便有去日本的念头,却拖延症一直没有实施,直到3月初,才匆忙决定赶在清明假期去赏樱,本想体验京都的传统住宿,但京都酒店已经满员无房了,只能订了大阪的酒店。
选择了梅田站附近新阪急酒店,机场有班车直达,交通挺方便,每日的行程要从大阪出发到京都和奈良,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住宿在交通枢纽所以还算方便。

自由行最有趣的最具挑战的就是安排行程了,花了几个星期,收集大量资料,看了各种游记攻略以及美食,即被他人的美丽游记吸引,又被陌生的交通路线所苦恼,真是快乐与痛苦并行呢。

我的行程:
D1:晚上到达大阪入住酒店
D2:京都 - 伏见稻荷 - 蹴上旧铁道 - 南禅寺 - 哲学之道
D3:京都 - 清水寺 - 祗圆
D4:奈良 - 奈良公园 - 东大寺 - 春日大社
D5:大阪 - 天守阁 - 西之丸庭园 - 四天王寺 - 安倍晴明神社 - 梅田蓝天空中大厦 - HEP FIVE摩天轮
D6:京都 - 岚山小火车 - 金阁寺 - 京都御所 - 二条城
D7:大阪 - 下午回上海

附一些有用的网址:
1、大阪周遊卡(大部分交通设施任意乘坐,送28个景点免费入场)http://www.osaka-info.jp/osp/cht/facility/free.php
2、小气少年的博客(内容很丰富且详细):http://nicklee.tw/index.php
3、日本关西地区天气预报:http://tenki.jp/forecast/area-6.html
4、日本各地樱花开放情况播报:http://s.n-kishou.co.jp/w/sp/sakura/sakura_al.html
5、日本“点评网”搜美食用的:http://tabelog.com

携程订单号:805817348
产品名称:日本大阪+京都4-15日自由行·常规自由行
产品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freetravel/p53720s2.html

ANA航空

ANA的亚洲航线貌似大部分没有西餐选择,来回的飞机餐都只有和式一种,不过还挺合口味的。

到了关西机场,首先去买各种交通票券,因为旅游旺季,怕票务紧张,果然岚山小火车的10号早上的票已经没有了,现场重新规划行程,改买了11号的票,虽然计划有变,但还算顺利。

机场的大巴大约15分钟一班,有自动售票机,我们的酒店是大巴直达的,很方便。

预订酒店的时候就知道房间很小,所以和预期一样,没有太惊讶。旅行箱放在过道里打开的话,就不能走人了。^_,^

我们住在10楼,窗外的景象,此时已是0点,路上已车辆稀少

房间里的茶具,蛮漂亮

附近的全家还开着,带着初到日本的新鲜,买了点夜宵回来。天妇罗的泡面和饮品~这2样400+円,可见物价很贵。

第2天
2014-04-07

充满对第一天的期待,开始我们的行程。

地铁站离酒店很近,很容易找,但是面对“特急/快速急行/急行/准急/区间急行/普通”不同类型的车次还是有点晕了,研究了半天加询问工作人员,总算弄明白它们的区别。

普通是每站停的,而其他急性之类的就会不同程度的跳站停,所以要看好目的地是否停站,再决定乘坐哪一种。

日本的印象最深的是“迷你”,看这个站台,密密麻麻的天线排得很整齐,两旁的居民宅离铁路很近。
可能就是因为迷你,便又有种精致的感觉

站台上装饰着伏见稻荷的神兽狐狸

红色的神庙,红色的鸟居,配着粉白色的樱花和绿树,颜色真的美极了。

千本鸟居非常壮观,入口处鸟居的很高,走到后面有小型鸟居就只有一人这样高,相比大鸟居,很可爱的样子。
正面走进去,鸟居的柱子上光光的,但如果你转过身,回头看看身后,会看到鸟居的背面全是字(捐赠企业的名称)!
我理解为神明在山的深处,鸟居的尽头,所以名字要刻在神明看的到的那一面吧。

p.s. 樱花季是旅游旺季,人很多,想要拍到好照片还真不太容易。

好想要没有人群的风景照啊……

豆腐冰淇淋~~豆腐的味道意外的很好吃~~~

之前做攻略找赏樱花的景点,蹴上旧铁道立即吸引了我,上回去厦门也去了厦门的旧铁路(被人为改造过了,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老公还吐槽我怎么总喜欢去旧铁路。

但是出地铁站的那一刻,望到这排的樱花,我们就知道这个地点来对了~

马路对面的白色的花海里面就是旧铁道,赶紧找地方过马路~

嫩绿色的可爱小车~春天的感觉~

樱花树下的聚餐,老爷爷们也好浪漫呀~~~(*^__^*)

话说来赏樱的真是好多好多人,铁路中间没法拍出好照片了,只能往旁边侧面取景……

铁路往上走,有个公园一般的休息处,可以俯瞰下方,

南禅寺不用门票,但是有个城楼上去登高的话需要付费。我们的行程有点紧张就没有上去。

南禅寺水路阁:

水路阁于1991年始建、1890年竣工,是从滋贺县大津市琵琶湖(日本最大的淡水湖)引水到京都市内(被称为“京都市疏水事业”)的线路的一部分。当时西方建筑技术刚传入不多久,水路阁由日本人之手设计、施工,被认为在日本土木技术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昭和58年(1983年),水路阁被评为“京都市指定史迹”。

日本的古建筑里道路都是铺的小石子

防止车辆入内的隔栏,上面有四只装饰鸟,很有趣。

路边有个小铺子,买两盒生八桥尝尝~季节限定的樱花味!

百度:八桥(八ツ桥),又称八桥饼,是用米粉,砂糖,肉桂等制作而成的日式点心。是日本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名点特产。

去往下一个景点的路中~~小路,垂樱,相思豆

哲学之道作为一个赏樱点,也颇为出名,藏在民居里的河边小路。
但是人流实在太多,破坏了宁静,相比蹴上的大片樱花,哲学之道是小家碧玉型的

路边找家小店,吃吃和果子~

白色饭团状的是用樱花叶子包的,樱花叶是腌制过咸咸的,不确定叶子能不能吃,反正我吃了一片,哈哈

日本的公交有个很有趣的功能,每当到站停车的时候,车门的一侧会倾斜,方便乘客上下,真是太贴心了,感动到了好么!

另外还有一点,日本的每辆汽车都好干净,崭新的一样。
空气质量好没有灰尘?我看未必,想必是每辆车主每日一定会把车清理干净才出门吧

车内竖着很多方便乘客的拉杆,还有到处的电铃(杆子上窗户上),下一站需要下车的乘客按一下,知会司机有人下车。

这家店在点评网的大阪区很有名,于是慕名前往,不过我去的是京都店。

店门口有自动买票机,可以自行选择要的种类,还可以选加肉,加温泉蛋之类~

买好一沓票,入店才发现,里面排队哇,人不少呢,票都买好了,不可能换店啦
还好,等的时间不长,很快就轮到我们了

排队期间会有一张问卷表,服务生给了我们中文的~看来中国客人很多啊
表内是选择自己喜好的口味,咸淡、重油少油、葱花等等,挺贴心的。

入席发现座位是每人一格小间,像古时候考试似的,哈哈~~背后可以挂衣服,上方有纸巾盒
服务员会在你面前的小窗上菜,菜齐后,把小窗的帘子放下,就成了一个私密空间,强大的空间设计~

老公胃口好,一碗面喝道碗底,发现有“彩蛋”!
虽然不懂日语,但是一看便能理解:喜欢的最高境界就是一滴不剩~
饱食的同时心情大好~~

第3天
2014-04-08

清水寺附近有和服体验店,花个5000+日元,可以租借一天。
一路上很多和服MM,绝大部分都是游客呢

清水寺的茶水免费提供给游客,入口甘甜,很好喝,当时好想询问哪里有买这种茶,可惜不会日文,有点怯生

路边的地藏佛,围着可爱的“围裙”

路边有家豆腐店,入店休息一下~

抹茶+樱花双拼口味的很好吃!

精致的歌舞伎娃娃

蒟蒻皂,软软QQ的像糯米团子,可以试用,价格很贵啊,不舍得买

いはら田(怀石料理)

体验了一顿怀石料理,价格很贵,但体验真的挺值得,摆盘精致极了,总共11道,吃完撑死我了。

樱花季算旅游旺季,所以如果准备体验大餐的话,最好提前预订。怀石料理有名的菊乃井,据说要提前几个月预订。

我们选的这家店是从tabelog上搜索出来,评价4分以上(满分5分)。
决定了行程时间后,便在国内提前几天写了2封英文邮件过去预约,第二份邮件中留了大阪酒店电话方便他们确认,虽然一直没等到回信,很担心没有预约成功。
结果到酒店后,前台告诉我们有个留言,原来是这家餐厅真的打到酒店询问客人的情况,酒店前台询问我们用餐预订是否确认,当然愉快的确认了~

店面小小的,楼上可能有包间,我们2人坐在吧台,一排大约10个位置,我们去的早,还没有客人,选了中间的位子坐下~~
大厨在我们面前制作,给我们上菜的“老板娘”(略有年纪,穿着和服,漂亮有气质,老公非说是大厨的老婆……)会一点点中文,很贴心的告诉我们每道菜的食材,极好的服务。

いはら田(怀石料理)

第一道的摆盘真心美极了,切合当季用樱花点缀,视觉的享受!
左下是西兰花泥+番茄泥,中间是大虾+章鱼脚+形状像米粒黑黑的乌贼卵,右下是小乌贼

蛤蜊笋汤

鲷鱼卷

青花鱼刺身

海胆牛肉寿司

いはら田(怀石料理)

这道说不上名了,里面有虾,白切肉,芹菜,糖心蛋黄

烤和牛好嫩!入口既化的感觉

大厨给我们看了印着牛鼻子的和牛证书

いはら田(怀石料理)

和牛配菜,芥末的花籽,腌制过的,像纳豆一样有点黏黏的

烤三文鱼

樱花奶油饭

いはら田(怀石料理)

第4天
2014-04-09

之前查攻略,看到一篇游记的作者推荐去奈良前,可以先看《鹿男与美丽的奈良》这个片子,很听话的去看了这部,能增长很多奈良的知识,片中还提及了大阪和京都哦。同样推荐一下~

一出奈良站,看到门口有间咨询室,便进去要了一张景点地图,有位会英语的奶奶很流利的给我们介绍了一遍浏览路线。
对啦,这里有图章可以敲哦,2只可爱的卡通鹿~

逛完奈良公园还有春日大社,已经是午后2、3点了,走的很累了。
老公网站找了家评价不错的葛粉店,坚持拖着我这走到这家,对于肉食动物的我无肉不欢,对葛粉兴趣平平,一路有点作的说随便找家店果腹好了嘛,不过事后回忆能吃到新奇的料理,还是很值得体验的~

点了2种套餐,有面还有饭,虽然不太清楚哪些是葛粉制的,但做法很奇特,品味起来新鲜感十足,面汤黏黏的,可能就是葛粉做的。

最后吃完准备结账的时候,服务生把餐盘收拾掉后,示意稍等,原来还有一个甜品是最后上的,完全忘记还有这个,小小的惊喜,黏黏的葛饼撒着花生粉,很好吃~~~

第5天
2014-04-10
西之丸庭园

买了大阪一日券,包含交通和很多景点的免费入场,西之丸庭园就是可以使用一日券免费参观的景点之一

略微可惜的是,樱花已掉落了许多
樱花的盛开期大约1周,每个地区的开花时间也有先后,樱花季出游一定要算好日期才能看到完美的樱花

西之丸庭园

肉肉肉,肉食动物的最爱~
不过没有可以自己碾碎的芝麻,后来为了体验更“正宗”的猪排饭,又找了一家尝试

河豚料理

冒死吃河豚啦~~这辈子不吃一次的话,是不会死心的,日本的河豚厨师都是有执照的,所以还比较放心了~

说实话,河豚肉没有想象中鲜美,刺身口感有点硬硬的,类似海蜇皮的口感,然后火锅里煮熟的河豚肉也挺普通。
但是火锅剩下的汤煮泡饭倒是很鲜美,不知是不是加了海苔和鸡蛋的关系,哈哈

河豚料理

梅田蓝天大厦,有个空中庭院眺望台,可以一览大阪城市夜景,凭大阪一日券免费入场。
在日本国内的景点人气调查里,这个空中庭院人气第一,属于年轻情侣的浪漫之地。

时空隧道一样的电梯

登到最高层,露天室外的星星之路,闪闪的很浪漫的感觉。

我差一点放弃乘坐,实在走不动了,幸好老公的坚持,从蓝天大厦一番暴走到摩天轮,终于赶上了末班车!
用的大阪一日券,可以免费乘坐~

第6天
2014-04-11

乘坐JR到达马堀站,出站后拍摄的JR线,两旁的樱花开的正旺

步行10分钟走到小火车的龟冈站,站台对面装饰着狸猫群像,想起《百变狸猫》里的狸猫家族

在岚山站下车,根据地图找竹林-渡月桥-岚山公园

很有名的竹林小道,竹子好高!

人力车和现代汽车的交汇,古与今,物是人非。

日式民宅外经常可见美丽的花儿,颜色搭配的也美

金阁寺的门票,2道符!拿回去送给父母镇宅了~~

我们大约3点50到,室内参观已经是最后一批了,门口的工作人员示意游客赶紧入场,不要滞留门口拍照了。

室内是不可拍照,而且要拖鞋入内,踩在木质地板的走廊上会有鸟叫般的啾啾声,据说是特意在制作时让木板间留了空隙,如果有刺客侵入就很容易被发现了。

这个自动敲钢印的机器可以个性化定制自己的纪念币。
二条城比别处景点的纪念币便宜,300円一枚,先从自动售币机上买好硬币,再去旁边的机器花30円加工日期和名字~

猪排饭

之前那顿猪排感觉不够正宗,于是上日本“点评网”找了家评价不错的

点餐时,餐单是全日文没有图,这下把我们囧到了,怎么办呢,硬着头皮找来服务员问有没有带图菜单,对方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后,很客气的示意稍等,我们以为是找会中文的服务员了,没想到拿来一份带图的中文菜单呀,哈哈~
而且还有一张用餐说明,分别介绍了三种酱料的口味配方,以及用途,酱料很考究,其中一种是蘸高丽菜的。
说明里还提示高丽菜和饭是可以免费添加的,这些细节真贴心啊

第7天
2014-04-12

最后一天了,一定要尝一下大阪特色的大阪烧

鹤桥风月

我们点了一个大阪烧,店员会帮忙操作,不过他们挺忙的,操作一会就要到别的客人那边接着烤,好担心烤糊啊
还有一个店长推荐的炒面,粉红色的樱花酱,觉得炒面更好吃耶!

这次6天半日本游,天气很给力,每天都是好太阳,大概是老天爷补偿我们上次出游的3天下雨吧~~
非常满足的一次日本行,既看到了樱花,也品尝了美食~~人生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