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沉醉在丽江 那些叮咚作响的回忆

之昂

天数:6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小资,人文,摄影,五日游
1 重庆
2 重庆火车站
3 六盘水 昆明火车站
4 古城大水车 丽江古城 木府 七一街
5 七一街 五一街
6 丽江古城 狮子山 万古楼

显示全部6天 收起

第1天
2011-08-12

曾经,四月的绿色寂静打破了十二月的白色沉默,如今,当曾经的记忆远离,我亦重新开始行走,兑现承诺,带着银色尼罗河去见那些不曾见过的风景。
我默然合十,祈福,为你,你们。

在收到行李牌的第二天——今天,又收到了大山寄来的《丽江慢生活》。拿到书的那一刻,有些害怕翻开了,心想,会不会真的中毒呢?在遥远的地方,中了丽江的毒,从此沦陷……

书中关于丽江的描述,从形形色色的不同的人眼中,书写那个远处的丽江,玉龙雪山脚下的丽江,有着水莲灯的丽江,清晨安静而淡然的丽江,夜晚绚丽而多情的丽江。那些穿着长裙在阳光下路过溪流的女孩子,那些抱着吉他坐在石板路上肆意弹唱的小伙子……一切都是一种慢的节奏,慢的生活……

甚至连丽江的狗也是那么可爱,自己本身就喜欢小狗,它们眼神单纯,透着无辜,也许真的像书中说的,若有来生,当一只在丽江的狗,也是幸福的吧

就要去丽江,尽管计划中的时间一天天的因为各种变故而推后,但依然没改变初衷,不否认自己因为这些变故,有考虑过放弃这次的旅行,但因为答应过朝阳,许下承诺会去沿着“红花会的暗号”闯荡“江湖”,看看“江湖人”留下的是怎样的惊喜,所以,没有理由轻易失信。

《丽江慢生活》、纪念诗、银色尼罗河,我将带着你们前往丽江,前往那个梦想之都,去看看湛蓝天空,雪色流云,走在青石板上看阳光反射的点点金丝,在夜晚仰望星空,坐在溪边,水莲灯一盏盏飘过,带着那些心情流向远方。

在丽江的你们,等着我,等我的到来。
大山,当我来到,你一定要在丽江,我们去喝酒,我告诉你那些自己在旅途中的故事,醉生梦死;朝阳,你的暗号,红花会的复苏,我会在旅途中找寻那些你留下的惊喜,彳亍游走。

第2天
2011-08-13

想起了远在新加坡的小丫头在几天前突然问我,老大,你偶尔想起的人中,谁是最多的?
没有犹豫的回答,也没有悬念,也许曾经那最后的一面之见是摆在自己面前的一次机会,也许不是;
但我知道你为什么而出现,如同我知道现在的自己为什么开始旅行和记录。
你站在彼岸阳光花海,我立于此岸雾色幽林,当我望向你,满眼尽是荆棘之后的美好温暖,而当你转向我,所见皆为绚丽过往的黯然晦涩;于是突然我明白了你说过的那些话,明白了你的安静淡漠,亦明白了你的转身离开。

重庆火车站

重庆到昆明的火车只有重庆站有三班,重庆北站是没有的。重庆站始发的班次分别是K159、K167、K1052,时间分别是9:24、14:12、18:32,耗时分别为19:16小时,18:42小时、26:51小时。所以比较推荐K159,节约时间,只是到达的时间是凌晨4点左右,其次是K167,到达昆明时间是早上9点左右,当然,K1052的好处在于,到达昆明是晚上9点20分,正好可以接着坐晚上10点半或者11点的火车去丽江,这样就能在早上到达,也节约了游览丽江的时间。

从重庆出发,前往丽江。这是一趟计划良久的旅途,已经不是第一次走向远方,但依然有着一丝激动和期待。

落日,在不同的地点看过许多次,却都是一样的悲伤色泽,无论是逃离还是背弃……

重庆火车站

即将出发,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前拍下这个场景,丽江,你会以怎样的色泽与光线,讲述给我什么样的未来

没有买到下午两点半出发的火车票,于是只好坐等五点四十出发的火车;在长江边的珊瑚公园中用卡片机玩着小景深……

怀旧模式的鹅公堡大桥

珊瑚公园里的雕塑

许久之后看到这张照片,我应该会想起曾经义无反顾的更改过旅行的终点,忘掉那些深蓝银白,然后开始新的路途。

火车上可爱的小孩子,右边是姐弟俩,三个小家伙玩着过家家,自己已经是个叔叔级别的人了,泪奔啊

重庆火车站

第3天
2011-08-14

所以祈祷能见到那些低空中的云朵用优美的姿势飘过古镇上空,倒映在汩汩溪流之中,清晨束河的大街上汹涌着的沉默;能听到雨水从屋檐落下,风吹动驼铃,马蹄踏在青石板上,火塘酒吧中隐约的歌声。
笑着和朋友说,也许我这次去了,就不再回来了呢。此时敲打键盘,敲打自己的心:我真的能够那么洒脱吗?如果自己真的下定决心之时,老钟,小狗,黄山,我们彼此都在什么地方,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微笑还是面无表情……
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无比清晰,却触不可及。
很想再如上次那样为彼此鼓劲加油,也很想再建一个讨论组,却发现人头不够,那么……
愿不再有等待的爱情,愿不再有结局已定的故事,愿不再有相逢之后永恒的别离。

本来的计划是鼓浪屿,可突然想起8月的台风季,于是改为了丽江,联系了夏雨,在背包上挂好了行李牌,拿起行囊……话说回来,六盘水,这是一个此后自己多次路过的地方,贵州有着独特而原生态的旅行风貌,有一天,自己一定会来这里行走!

从车厢里用卡片机拍摄的镜头,远处的云引发了我对于西藏的向往

六盘水

进入了贵州,用夕阳模式拍了一张,色调沉重,不过喜欢,有种稳然的感觉。

远处的云已经有了西藏的感觉,终有一天,自己一定会去那个神圣的地方。

依然是晴天,但是天空并不是特别懒,那些电线和铁轨一起指向远方,我即将到达的地方。

每到一个小站,我都会下去看看走走,看看这些来来往往的人们,猜测他们有着什么样的过去,走向什么样的未来,那些或急或缓的步伐,让人心生平静。

六盘水

如果换成黑白模式,这张照片会回到多少年前呢?

尚未离开贵州地界,而天空开始变得蔚蓝纯净

似乎有本书还是有首歌总是被人提起,沿着铁轨去旅行

昆明火车站

昆明火车站前很热闹,而且这里的公交比较齐全,基本你能到达市内的所有地方,不过略微有些拥挤。另外,如果你是想在昆明过一夜,昆明火车站前的昆明雅居国际青年旅社会是个不错的选择,距离火车站不到5分钟的距离,关键是你可以在这里和很多背包客交流关于旅行的种种~~~

晚上8点,抵达昆明……没有过多的停留,在火车站旁的小店里吃了碗米线,继续上路,前往丽江。

晚上9点半,抵达昆明站。

昆明火车站

第4天
2011-08-15

古城口的大水车总是有无数人在这里拍照,要想拍一张没有人潮涌动作为背景的照片……24小时都没有这个可能,除非PS……所以呢,认命吧。哦,对了,现在这附近还有人牵着羊驼让人合影,10到20元一次,还有带着鹰的伪猎人。

怀旧版……冒着相机掉进水里的危险……

古城大水车

多少人在许愿牌上写下了愿望,多少人实现了,又有多少人失望而归。

数不胜数的许愿牌

古城北门入口处

古城大水车

这是在火车站上认识的芳姐,人不错,自己一个人出来旅行~~一起从火车站坐车到达古城,当我找到客栈放好行李之后,却发现她依然拖着行李箱在石板路上艰难行走,便带她去了朋友介绍的客栈。

喜欢这样的天空,明快,白得简单,蓝的透彻

因为是7月,天空总是飘着乌云,似乎暗示着我,时不时都会有场大雨会到来~~~

古城大水车

河流边生长的小花,颜色简单明快,生机盎然。

丽江古城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位于中国云南省丽江市,又名“大研古镇”,坐落于玉龙雪山下,处于丽江坝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阔野。
丽江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的古城之一。2011年7月6日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古城里有很多客栈,当然,国际青年旅舍是少不了的,而且现在新开了不少,其中包括丽江古城国际青年旅舍,陌上花开国际青年旅舍,老谢车马国际青年旅舍以及潘巴、在路上等等。

非常精美的银饰,可惜我手抖了,我真的是激动了,惊艳了!!!

丽江古城

这家客栈的名字非常有江湖气,在很多丽江游记中也经常被提到。

原谅我总是拍天空,因为在厚厚的云层间不经意路出的一丝蓝天都美丽得如同一块蓝宝石

这就是七一街,两旁全都是卖银饰、普洱、牛角梳以及丽江特色小吃的店。

丽江古城

乌云开始散去,真正的蓝天即将出现啦!!

这些画都很精美,让人目不暇接啊

给芳姐拍的一张小景深,卡片机也能很给力呀

丽江古城

这家酒吧做得还有有点陕北味道,土墙配上玉米棒子啥的,嘻嘻嘻

这家酒吧也有驻唱的歌手,认真想想,小倩他们这些如今在丽江家喻户晓的歌手,也都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吧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跨过清泉汩汩的流水小桥,突见一座木牌坊赫然立于土木瓦顶居民之间。跨进朱红色的木府大门,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开阔的地面上巍然耸立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汉白玉基座雕刻精美,那恢宏的气势,使人恍若置身于皇宫之内。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不过要提到的是,进木府可不仅仅是买门票这么简单,还需要购买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简称古维费,真心不便宜。

木府门前,骤雨初歇

木府

忠义牌坊附近还有一个著名的忠义市场,是当地人购买日用品以及食材的地方,很有特色,如果有机会,建议一定要去看一看哦

著名的忠义牌坊~~

木府

丽江木府位于丽江古城,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2013年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讲述丽江木氏土司风云故事的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明朝徐霞客的评价: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七一街

在丽江大研古城的四方街上,就有一条路是七一街,这条街通常也是游客人数最多的一条街,与五一街不相上下。同时这条街附近也聚集了许多客栈,可谓是闹中取静啊。
另外,七一街穿越了整个古城,从北门一直到南门,晃晃悠悠走下来大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

貌似是铜质的数字,看上去倒是蛮好看的。

这个小妹子的镜头感非常强

我相信许多女孩子都会喜欢这一张图片的。

这里的很多耳坠都很漂亮,不过店家往往开的价格都比较高,一定要讲价,一定要砍价,而且必须把报价砍掉2/3(丽江的老板们,不要恨我~~)

至于这一张的效果,相信也不输给上一张吧,哈哈哈哈

像是一座着火的宫殿

古城南门小吃街,全是当地菜,以及烧烤

独自饿了,一家一家的看看各自的招牌菜,作为选择餐厅的条件之一,哈哈哈

七一街

第5天
2011-08-16

这一天住在醉漫时光客栈,朋友夏雨开的,里面的房间都很有特色,有的临河,可以听汩汩的水声入眠,有的临街,可以通过天窗看天上繁星;还有的可以看见整个院子,安静闲适。里面有一直萨摩耶叫青皮,特别可爱,据说能自己分辨来人是否喜欢狗,若是喜欢,自然亲近无疑,若是不喜欢,则毫不近身,颇通人性。
至于我,唉,刚一坐下,他就是直接加速冲来……后来一次竟然抱着我的腿不让走~~大爱啊

青皮侧脸照

七一街

这是古城南门的一家客栈,芳姐就住在这里。

帅哥,你这个表情很有腔调啊

离开丽江很久了,不知道你还好么?夏雨还好么?

七一街

雨后的街道,微微有些南方小镇的感觉。

米粒小栈,似乎也是在很多游记里被追捧的地方,而我就住在它的对面,嘻嘻。

刚刚下过雨,树叶也都显得鲜翠欲滴

七一街

原本可以坐在这里喝茶赏景,现在这雨一下,全泡汤了,哭~~~

古香古色的门环,要用一把大锁哦

四个角上的蝙蝠图案据说是取“福”字的谐音

许多纳西小院中都有的图案

七一街

丽江客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都很喜欢在院子里种上许多花花草草,而图片中的三角梅又是最常见的一种。

这里的客栈大多都建得非常有古风,所以很适合用黑白模式来拍照。

年代久远,记忆悠长

五一街

丽江的五一街是著名的酒吧一条街,就如同七一街作为购物一条街一样出名,当然这里的热闹往往要在晚上才能看出来。不过虽然是酒吧一条街,也不全是音乐轰鸣的闹吧,安静轻缓,老板或者客人拿着吉他自弹自唱一首婉转清曲的静吧也占了不小的比例。

在五一街的酒吧里,偶遇了一位老乡,竟然是刚刚高考完就和同学跑出来旅行,真心羡慕啊,这样的青春才是无悔呀

出售西藏元素的商店。

五一街

第6天
2011-08-17

古城的早上是最为清净的,而且小巷子里尤其不错。

小学校的外墙上印满了东巴文字

丽江古城

瓦猫是云南部分农村地区的民居有一种民俗,就是在居所正中上方房顶安置瓦猫。瓦猫用陶制作,造型为张着大口的猫,瓦猫造型为面目狰狞的神怪。 瓦猫的使用有一定的规矩,并不是所有房屋都要安置。如果自己家的大门外正对的方向有庙宇高房,或正对着一家人的房屋,就会认为不吉利,被对方“戗”着,影响了自家的财运,甚至带来疾病或灾祸,为此,就在自家房的大门和正堂屋顶安放一尊瓦猫。

屋顶上的瓦猫

在一个小巷子里偶遇太史第~~~

丽江古城

这只狗的眼神表现出一种淡定~~淡定~~

这家客栈的美女真的有那么漂亮么?嘻嘻

清晨安静的大研古城,消声亦无人

三角梅近照

传说中的格桑花

想起了电影《云水谣》,仔细想想,丽江的云,丽江的水,离俗世遥远,离梦想则触手可及

前往狮子山的路上,一条通向山下的小径,竟然也是开满了客栈

小学墙上的东巴古文

禁止拍照,只好在店外偷拍一张~~~古城的很多手工作坊似乎都禁止拍照,而这个时候,长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精美的画卷

丽江古城

精美的壁画,忍不住举起了相机

橙月客栈~~没住过,但是喜欢这些文字的组合

你怎么了?你什么时候改吃素了?

丽江古城

这是狗是见过大世面的,无论我做任何动作,他都毫无反应,只用眼角瞄一瞄我……

狮子山

狮子山观景台上的狮子,做工略显粗糙

俯瞰大研古城……那些翻腾的云层让人心情随之沸腾

个人小照,嘻嘻。

近处也有属于它自己的精彩和精致

换个视角,也许会有收获

第一次在现实中见开屏的孔雀,似乎它对我的黄色登山包非常认同,直到我走开了也没停下它这个炫耀的动作~~~

狮子山

差点忘记说了,进入万古楼也是需要购买古维费的,然后才能购买门票进入,单独购买门票是进不去的。

光碧楼~~

这条路通往狮子山,一个人的行走,记录自己的步履,我回头看不见你……

狮子山

青苔石板,记录了多少来人过客

万古楼是丽江标志性的建筑。它在东巴文中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因谐其音,名为“万古楼”。“万”者,寓意俯瞰丽江古城及其田园风光,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又寓意丽江恢复重建家园,千古流芳,万古不朽。

登上万古楼,便可北眺神奇美丽的玉龙雪山,东观小桥流水人家的丽江古城,西瞰多姿多彩的丽江新城,南望如诗如画的田园村落。南面远处还有像支巨笔的“文笔峰”,旁边又有可放“文笔”的笔架山,山脚恰好有个醮墨的“文笔海”,与形似砚台的大研古城,一同书写丽江的大好风光。登上万古楼,可以将整个丽江坝尽收眼底,脚踏狮子山漫漫林海,北望玉龙十三峰,东俯丽江古城以及气势辉煌的仿故宫建筑群。

光照下的剪影也是如此高大雄伟

万古楼

如果可以,能不能让我触碰云朵和天空……以及,我的梦想……

万古楼内景

你守护了多少个春秋日夜……

万古楼

云想衣裳花想容……

喜欢大研,但我没想到接下来的旅程将会改变自己那么多的决定,并且让自己见到了那么多不曾预料的风景,遇见了不曾遇见的人,旅途中,总是有着无限的可能。大研,再见。
束河,我将到来。

从狮子山万古楼后门离开,即将前往束河

万古楼

下山的路上,不停的记录头顶的天空,那里只有最简单的搭配,蓝,白,却有最多的形态和可能,如同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