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12天英伦自驾深度游----记

钱兜多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小资,购物

发表于 2014-08-25 21:36

说来惭愧,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国(准确的说是出大陆,原来是连港澳台都没去过的……),所以难免的在计划上有些缺陷,望大家自动忽略不足之处。

之所以选择腐国是因为我们系大二之后有好多同学出国深造了,有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Bath、Edinburgh、Strathclyde。因此此行的目的地也定为London、Oxford、Windermere、Glasgow、Edinburgh、Manchester、Bath(按照时间排序,具体见后文)。

而选择自驾这种看起来很不绿色环保的方式主要是因为这个方式真心很自由啊。也许跟团能去更多的地方,但是那是快餐式的,不能自己细心品味。用车轮代替双脚,走遍腐国看遍风景,这和在大巴里睡觉是不同的。而且自驾确实锻炼快速阅读能力,,,,各种看路牌,,,

1.前期准备

这次出行只有签证和机票是携程代理的,租车和订房都用了别家。携程在国内做的很不错,国外的现在也在发展,但是真的还么赶上国际水平,选择太少价格偏高,,,,,

在签证之前需要预定机票、酒店,因为签证材料中要求的就有往返机票信息和酒店信息。机票订同一个航空公司的往返票便宜一些。我这次订的是British Airways的上海——伦敦直飞的BA168、169,大概10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舱位是World Traveler Plus(超级经济舱),主要是考虑到飞这么久总要让自己舒服一点。后来证明这舱位真心没比经济舱大多少,,,当然我个人还是很推荐的,长途飞行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空间越大越好嘛。酒店用的是Agoda,新加坡的一家公司,相当靠谱。一般出国都用这个订。当然还有Booking,个人感觉Booking的中文界面和酒店数量比agoda还要靠谱(当然这都是已经预定好之后的发现,改也不能改了)。预订的时候还是有4个人的,所以我是按照4个人的标准订的住宿,订的都是服务公寓。订公寓的好处是人数多的时候比酒店便宜而且厨房设备洗衣设备齐全(后面会有各公寓的详细介绍),在腐国这种盛产黑暗料理的地方有个厨房挥霍还是很不错的(虽然后来只用到了微波炉)。

然后是签证,英国签证是最麻烦的签证之一,要准备好多的材料。我是交给携程代理的,上面有详细的材料要求,并且“唆使”了同行的另外两个基友一起用了携程代理。过程大致是自己准备好所有要求的中文材料,然后寄到携程,携程会帮你翻译好然后和你联系预约去大使馆递交材料的时间,最后是本人亲自去大使馆递交材料。我去的是腐国的上海签证中心,由于没有预约快速通道,排了4小时的队!!!!早知道应该交300块走快速通道。交完材料之后路远的同学记得要求邮递签证服务,60块钱EMS寄到家。然后6天后我的签证就到手了(速度奇快,先前告诉我要15个工作日来着)。

信用卡的话visa和master card都可以用。英国基本所有的ATM机都可以用银联卡取现金,少部分商家支持用银联卡购物(比如机场免税店)。

租车用了 租租车,我认为只是国内海外租车最靠谱的一家。业界良心。由于8月1日到4日都在伦敦玩(这地开车不适合,真心的),所以我们的自驾应该算是从8月4号开始。我通过租租车订了green motion希思罗机场店的大众polo级别的车子。这里注意如果你21周岁到25周岁,驾照持有日期1年到2年之间,那么你有且仅有一个选择就是green motion公司,而且每天还要交27.5磅的年轻风险金和20%的税(然后就不用买全险了)。

电话方面,我在淘宝上98买了一张giffgaff的电话卡。卡里有15磅话费,激活一个12磅套餐后,还有3磅,可以在英国给国内打120分钟电话。套餐最好的一点是不限流量,所以在英国各种大大方方的用谷歌地图,各种和家里视频聊天。但是注意一点,不要把wifi分享给电脑和平板,这样做会被检测到然后惩罚性断网30分钟(我就是)。当然去英国也可以买,希思罗下飞机还没过海关就有自动贩售电话卡的机器,很明显的,不会找不到。这里要注意一点,英国的手机信号覆盖率不好,虽然giffgaff用的是O2的网络(最大),但是只要下地铁那就完全没信号,腐朽的资本主义运营商完全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深刻感觉到天朝的好。所以用谷歌导航的同学们记得不要退出谷歌,不然原来搜到的路径就加载不出来了。而且在高速上,尤其是湖区,手机信号断断续续的非常严重,nokia的here这种一断网就废掉的地图不推荐,谷歌勉强可以,最好用个离线地图。我用的osmand 免费版,挺好使的,推荐一下。这个除了不能用邮政编码搜索地址很蛋疼以外,导航方面完爆谷歌(谷歌的交叉路口提醒和路名播报简直是渣而且会把你导航到目的地附近高速上面去路过目的地却下不去……)

生活必需品方面,带上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因为腐国的酒店是不提供这些的。牙杯和毛巾还是提供的。建议去淘宝买个旅行套装,方便好多(网页上截的图,就这么看吧……)

推荐带一次性的消毒穿袜和内裤。用了就扔掉,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而且还不占行李箱空间夏天英国的气温在十几度到二十几度之间浮动,白天热,晚上各种刮阴风。而且经常太阳开着开着就下大雨了,故冲锋衣也是很重要的。英国的电压是240V,一般国行的充电器加转换插头都可以用。港行的话就更好了,连转换器都不用。买了个这个样子的转换器。10块不到,包邮……

2.游记

8月1日

上午8点40(北京时间) 登上BA168,一架波音777.

登机时,发现隔壁的一架777好眼熟,卧槽这不是马航么……!!!

然后吃一餐早餐就可以开始一路睡觉了。(倒时差)

快睡到终点时再吃一餐便餐,填一张Landing Card,大概英国时间8月1日下午2:30(以下皆为英国时间)到达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到达后按照黄色指示牌前进,坐一班“地铁”(机场航站楼太大没办法)在边境检查交一下Landing Card

排队的大多中国人。

先拿行李,然后过海关。记得直接走绿色通道就好了(我去的时候红色通道直接关闭了),海关基本不会来检查你的行李。

由于航站楼买Oyster Card(建议人手一张,类似帝都的公交一卡通,省钱利器,终身可以使用)的人排队,所以我们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全价的地铁票(买票直接插信用卡,密码都不用,直接就吐出来了),打算先去旅馆。这是全价地铁票的样子。大概人们用的全是Oyster Card,所以把门的机器居然不认这全价的票,最后是工作人员放我们进去,出来也是一样的情况。

伦敦的地铁隧道直径小,所以地铁也是圆筒状,开的老慢,和天朝的神速没得比。

这是Oyster Card,工本费5磅,我先冲了20磅。刚好4天用完。

伦敦住在Landmark Apartment,在市中心这个算是很实惠了。周围是酒吧街,吃的地方还是很多的。而且靠近Old Street地铁站,交通很方便。

厨房的设施很完备

整顿好行李,时候也不早了,晚上项目是London Eye。坐红色双层巴士过去的,伦敦巴士司机开车真的好暴力,那推背感太惊人了。London Eye的票大概200,可以和别的票一起买号称可以便宜一点,我们只买了单票。伦敦眼(英文名:The London Eye),全称英国航空伦敦眼(The British Airways London Eye)又称千禧之轮,坐落在伦敦泰晤士河畔,是世界第四大摩天轮,是伦敦的地标之一,也是伦敦最吸引游人的观光点之一。伦敦眼于1999年年底开幕,总高度135米(443英尺)。伦敦眼共有32个乘坐舱,因舱内外用钢化玻璃打造,所以设有空调系统。每个乘坐舱可载客约16名,回转速度约为每秒0.26米,即一圈需时30分钟。

下面这些照片都是后期处理过了,不求纪实,但求氛围。

London Eye下来后右拐就是Big Ben,又称伊丽莎白塔(英语:Elizabeth Tower,旧称大本钟,BIG BEN),即威斯敏斯特宫钟塔,世界上著名的哥特式建筑之一,英国国会会议厅附属的钟楼(Clock Tower)的大报时钟的昵称。是坐落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一座钟楼,是伦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钟楼高95米,钟直径9英尺,重13.5吨。每15分钟响一次,敲响威斯敏斯特钟声晚上拍拍夜景也很好的。可惜没有带三脚架。上桥前有一群穿奇装异服的人过来,要求合影,果断无视。这都是坑钱的。直接问你要50磅(我果断无视)。

Big Ben马路对面就有Westminster Station,直接坐地铁回去,第一天结束。

8月2日

由于时差问题,早上睡懒觉,快接近中午才起来找了一家Subway(英国最便宜的快餐店,主营长得像汉堡的三明治)吃了顿早午饭之后去了大英博物馆(不用门票,很不错啊)。英国国家博物馆(British Museum),又名不列颠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大罗素广场,成立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珍品,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英国国家博物馆拥有藏品600多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还有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大英博物馆我们基本都粗略的走了一遍,到后来脚痛。如果要细细的参观,还是能逛一整天的。对于我们这种阅读英语很慢的人还是走走看看拍拍就好。

然后出发去牛津街和摄政街购物。摄政街(Regent Street)也译作丽晶街,是位于英国首都伦敦西区的一条街道。为伦敦的主要商业街,以高质量的英国服装店著称,也是一百多年来伦敦城市文化的象征。牛津街是英国首要的购物街,每年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千万游客到此观光购物。它是伦敦西区购物的中心,长1.25英里的街道上云集超过300家的世界大型商场。

步行导航用的是谷歌(步行谷歌最靠谱,连几点那个站有什么公交车会出现都晓得)。期间路过了一个Gay Bar区,各种手牵手的男人。瞬间觉得我们同学三个在路上走各种和谐了……好吧说实话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摄政街推荐Hamleys Toys,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店。里头玩具的面向年龄层稍微有点低,一些高端的比如像高级的遥控飞机啊遥控船啊什么的玩具没有。但是哈利波特和指环王系列的纪念玩具还是很齐全的。可惜价格普遍奇贵。比如一盒巫师棋合人民币4500元……整个人刚好过来又不好了。

8月3日

上午出发白金汉宫和威斯特敏斯特教堂。这两个地方也就走走看看感受一下人多的氛围。

中午吃饭后撒蹄去了福尔摩斯博物馆,发现人更多,最终没进去,只是买了一些纪念品(一块福尔摩斯家的铁质门牌,4磅……)就走了。

之后又匆匆忙忙的跑去著名电影《诺丁山》(Notting Hill)的拍摄地点波多贝罗大街(Portobello Road)。

销售民族装饰、木雕制品和银器用品等的特色小店遍布街边,另外还有画室、书店及花店尤其是古董店穿插其中。个人感觉价格都太贵,最后什么都没买。虽然其中有一块铁牌我还是很感兴趣的。。。(内容我就不翻译了哈)

晚上去了伦敦塔桥,拍了一堆夜景。(没带三脚架,相机放在扶手上拍的,构图千篇一律就这样了

8月4日

出发回机场旁边的Holiday Inns大堂门口的Green Motion租车公司取车。运气超级好,刚好没人,所以迅速的取到了车子Honda Jazz。

一辆非常扎实宽敞节油靠谱的小车。

靠左行驶一开始还是有点不适应的,尤其是转弯的时候。但不到半小时基本就一切正常了。上了高速,直奔Windermere,Lake District。从M6高速下到Windermere,那个景色美得让人为之一振,直接驱散了开长途的劳累。之后几天都在湖区开车,整个人都好了,越开越愉快。

在湖区,入住Howgill Apartment。这家公寓提供室内停车位一个,3个房间5张床,其中一张还是大床。房东是个超级热情细心的老头子。公寓窗外的景色美美的。

超大的客厅。

然后差不多就是晚上了,直接睡觉。

8月5日

上午起床后直奔位于Windermere Lake南部的Fell Foot公园(开放景点)。到了之后建议停外头马路边上(老外都停那里),免费。当然公园内部也有National Trust组织建设的内部停车场,收费老贵。

我们一行三人每个人都租了一条皮艇(6磅,超级实惠),然后开始划船。

之后出发去Sandscale Haws,途径湖区的汽车博物馆Motor Museum(收费),有兴趣看老爷车的同学可以进去看看。Sandscale Haws(开放景点)

位于大西洋的海边小镇,海鸥好多。小镇上人很少,到处都是正在出售的房子。风景一般,适合遛狗。沙滩可以支持Off Road Drive,但是要申请,而且要求是专业的越野车。我们的蝌蚪车还是算了。远处海面上可以眺望到石油钻井平台和风力发电平台。远远的望过去就像海市蜃楼一般。

然后天我们迎来了到英国的第一场雨,下的非常大,直接打道回府吃饭睡觉,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8月6日

早上第一个目的地是位于Windermere Lake北部的Skelghyll Woods(开放景点)。这地方路窄坡度大,挺难开的。但是可以俯视半个Windermere湖的景色,相当不错的地方。而且既然自称Woods,那就是各种原始森林。按照National Trust组织立在那里的牌子的说法,那里适合骑山地车。由于刚下过大雨,我没看见有人骑山地车,说实话游客都没多少,而且地理位置太偏僻了。。。

接下来去Haweswater Reservoir的西北部找了一块风景甚好的草坪野炊。英国的超市,像M&S,ADSA,Sainsbury's这类的基本都有卖一次性烤架(6到7磅,里头有木炭什么的,还给个架子和油纸)。然后你再在隔壁的食品柜台买些肉串什么的和打火机,你就可以去外头烧烤了。这个水库风景不错,路上还发现租船的店铺·,提供的还是机动的快艇。马路上很多车上都盖这皮艇什么的可见这里的确是个度假、野炊的好去处。

之后我们去了位于Lake District中央的National Park。把车停在下面的停车场。本来是收费的,后来被告知收费的机器坏了,然后就免费停车了。这个地方也不用门票,是个业余登山的好地方。好多老外在登山。还有一队独孤求虐的穿着潜水衣带着头盔沿着水流湍急的溪流网上爬(山上在建水电站,设计容量100Kw,知道这水有多大了吧)。

于是我们花了2个多小时登上半山腰的Stickle Tarn水库。

之后又下山在下面的一家“农家乐”(老贵)吃了一顿英国国菜Fish&Chips,量好足,而且真心难吃,我本来爬过山是肚子饿了的,但是生生没吃完。

之后又开始倾盆大雨,结束一天的行程,回去睡觉。

8月7日

驾车去Glasgow,因为那里有同学,去叙叙旧,吃了一顿午餐。

然后再去了Edinburgh入住了Ocean Apartment。这是一个毗邻爱丁堡港口的豪华现代公寓,提供免费的不限量的地下车位,人多了一起摊才划算。公寓门口就是一个Lothian巴士公司10路巴士(直达卡尔顿山王子街)的终点站(单程票价1.5镑,儿童0.7镑。若购买DAYticket,成人3.5镑,儿童2镑,可以在一天内无限次乘车。我们第二天就把车留在车库买了日票逛爱丁堡去了)。只要你出去就有的坐巴士。公寓离一家超级大的ASDA不远,走个15分钟就到,买东西也很方便。

晚上去Edinburgh Harbor走了一圈,天气晴朗,风景很赞。

8月8日

早上买了Day Ticket(上车直接问司机买,付现金不找零),坐10路公交车去Calton Hill。站在山顶向西望,爱丁堡城堡巍然矗立,守护着宁静的小城,景色非常美丽。而向东眺望,则可以看到蔚蓝的大西洋和福思湾上的点点白帆。建议话4磅上纳尔逊纪念碑(最高的那个像塔一样的建筑),纳尔逊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海军上将纳尔逊而建,本人目测是爱丁堡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爱丁堡。天气晴朗的时候风景非常不错。

参观完Calton Hill后,步行去王子街。王子街是全爱丁堡最豪华繁荣的街道,全长只有1.5公里左右,街道的两侧有许许多多的商铺,被誉为“全球最佳景色的马路”。王子街的南边是一座始终如一的中世纪风采城池,这座旧城的古朴,到处都散发着中世纪时期的味道。

接下来再步行到Edinburgh Castle,爱丁堡城堡是爱丁堡甚至于苏格兰精神的象征,耸立在死火山岩顶上,居高俯视爱丁堡市区,每年八月在此举办军乐队分列式(Military Tattoo),更将爱丁堡城堡庄严雄伟的气氛表露无遗。 到爱丁堡旅游的人都不会错过爱丁堡城堡,爱丁堡城堡在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爱丁堡城堡在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爱丁堡城堡自此成为重要皇家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

可惜后来天公不作美,又开始下大雨,只得打道回府。

8月9日

驾车南下到达Manchester,入住Max Service Apartment。Manchester是一座老工业城市。红砖墙是它的建筑特色,其间还会穿插着现代化的建筑。Manchester市内挺适合自驾,马路宽而且停车场多,立体的路边的收费都不高。晚上去了在曼彻斯特大学留学的同学那里,吃了好基友亲手做的中国菜,感动了一把。

8月10日

英国有一个可恨的日子,对于外国游客尤其是这样。那就是每周的周日。很多商店,商场都关门了,想买东西都没有地方买。今天就是星期天,但还好我们去的ARNDALE CENTRE和 Trafford Centre上午11点之后基本开门了,11点半之后就全部开门了。通过比较,个人认为只去Trafford Centre就行了,后者比前者大多了么,没必要重复的跑。而且后者地处郊区停车免费,前者在市中心建了个立体停车场停车费好高的说。

Lush手工肥皂店

之后还去了老特拉福德球场(Old Trafford ),这是曼联的主场,球迷的圣地。当然对于像我这样的非球迷也是可以去它的纪念品商店买一些球队周边的。我同学买了2件队服T-Shirt,1600多人民币……

8月11日

从曼彻斯特驱车回伦敦,途中参观了巨石阵。巨石阵很让人失望。什么巨石阵,都是好小的石头(个人看法),一点都不宏伟……门票还好贵的。巨石阵的门票大概150人民币,有穿梭巴士把你送到景点去。其实如果步行过去的话根本没人查票,票都不用买。

晚上入住希思罗机场旁边的一家酒店。把车还了。还车地点就是Green Motion在酒店大堂对面的那个营业部。工作人员看了几眼车子就让我们走了,比取车快多了。

8月12日

航班是中午飞的,所以我们早上逛了机场免税店。补充一下,退税的话建议通过海关和安检之后再退税,里头退税人少,都不用排队。而且支持各国钱币退税。希思罗机场的免税店没有卖电子产品的,要买电子产品的同学建议在外面的可以退税的购物中心买。机场虽然有卖电子产品的地方,但是不是免税的而且还不能退税,比外面还贵。买东西的时候记得索要回自己的信用卡,我的一张visa卡就是被免税店工作人员黑走了,还好后来挂失的及时。

回程的飞机倒时差的要点还是睡觉,吃好正餐后一路睡到中国,只要睡得香,到了保证精神好。

行程结束,作为第一次出国旅行,而且是自助、自驾的,感觉还是挺顺利的。分享此篇游记,希望大家能从中获得一些帮助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