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3

意外和惊喜的国庆磐安之旅---乌石村 十八涡

ukai

玩法:自由行,美食,自驾,省钱
磐安
磐安福禄寿山庄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10-12 15:38

年年国庆都盘算着要自驾,但是路总是那么的堵,始终不敢出去,这次终于决定还是沾沾免高速费的光,走一个吧,结果这个旅途让我们一路的变数,各种惊喜,喜忧参半,也算是走过一回。

人数:3个家庭 6大3小 车:两辆, 全程费用平均一家2000,是不是有点太便宜了,哈哈哈。

行程预定:第一天:下午到达,去乌石村 第二天:舞龙峡和十八涡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午饭后回程,中途有好玩的就随机游玩。

day 1

早上5点半从家里出发,原本说好两个车在高速汇合,结果另一辆有人出游热情太高涨,早早起床,4点45分就上路了。不过中途开错路,和我们5点半出发的人,差不多同时到达了汇合点,调整车内人数后,继续出发,途中我一直夸奖自己选择正确的时间,正确的路线,所以路况好,没有堵车。但是过了嘉绍大桥后,不对了,车子开始堵上了,话说现在的导航仪确实不错,一路可以监控路况,发现前面有长段的拥堵,且都是红色,我们当即决定,下高速,转走104国道。国道是全封闭的,车速也不慢,一路欢歌笑语的,想在下一个高速入口重新上高速,因为这个时候导航仪显示已经通过了拥堵路段,结果一连两个入口都封闭了,不让上去,只见路边好多被撞的车子停着,等待处理。

拍照发了朋友圈,然后评论都是小心开车,我们很庆幸,不是这里的之一。于是继续沿着104国道前行。路上说说笑笑,感觉也挺快的,离目的地不远了。国道上车速也并不是很快,边上来往的车辆我们不时还评论一番,一路在我们边上有个车子,一直打着双跳,开车的是个年轻女子,然后我们的驾驶员就说为什么要开双跳啊,而且车子一会快一会慢,很不稳定,然后开玩笑的和副驾驶位置的人说,我去截停她,你去问问为什么开双跳,然后大家一阵哄笑的,过去了。前面一个隧道,我们进了隧道发现车速很慢,我对开车的司机说,怎么回事呀,突然那么慢,于是我们也减速,到前面突然大家都刹车了,我们带了一下刹车后,发现前方车子居然刹停了,于是补一脚刹车我们也停下来,始料不及的是我们后面的车子都没注意,只听砰地一声,我们的车子被撞了。定下神来回头,撞我们的是跟在我们后面的自己的车,再往后看,原来是刚才那个被我们嘲笑的开双跳灯的那辆车,好吧,三车追尾。在黑漆漆的隧道里,好危险,开始大家都不敢乱动,边上的车全都嗖嗖的开过,前面的车也慢慢开走了,我们发现大家停车的原因,居然有人在全封闭的国道上慢慢行走,且是走在车道的中间,不是靠边走。我们是碰到神经病了吧。突然想到,我们刚才不该幸灾乐祸的,报应来了。

我们从车子里下来,发现第三辆车的气囊已经弹出来了,车子前面的两扇门已经打不开了,车里除了女司机,后座是她的婆婆和一双儿女,儿子还抱在手里大概7-8个月样子,女儿有2岁吧。女司机爬到后座,从后门哭着出来,我们车上的三个爸爸立即安抚了一下,然后找到我们自己的三角警示架,放到车子后面,然后带着他们一起开出隧道,这个隧道叫什么我忘记了,地名好像是三界,但是隧道里我们拨打报警电话110,始终是自动应答“匪警请拨110,.........”说一大段,但是怎么也打不通。后来开出隧道,把我们三个小朋友放在封闭道路外侧,因为这里很危险,终于其中一个爸爸的手机是联通的,打通了110电话。

中间处理过程就省略了,幸好无人伤,车子也还能继续开,只是有点点异响,经过我们自己初步的检查,发现有些撞坏的碎片卡着,去除后,可以正常上路。大家一商量,既然车子可以正常走,我们继续上路吧。等我们弄好所有的事情,已经中午12点了,把我们中午去第一个景点吃午饭的计划打破了。

撞我们的车主也很有礼貌的跟我们抱歉,然后问我们去哪里,在知道我们去磐安后,说有条新修的路,去磐安很快,指路给我们走这条路,大家道别后,我们就往磐安方向走了。

找午饭的地方,是出发后的首要任务,已经快1点了,小朋友折腾半天也饿了,路上看到个饭店门口停了好多车,想必这家不会太难吃,决定下车吃饭,意外的发现,没想到吃的好满意,这家农家的饭真的灰常的好吃呀,以致回程大家说再特意绕过去吃饭,不过被我否决了,为什么,后面大家就知道了。

饭吃饱后继续上路,我和其中一个妈妈的苹果自带导航显示离酒店40几公里,我老公的高德导航显示全程高速要走100多公里,不知道是不是自动设置了避开拥堵处,我朋友的车载导航显示两条路线一条50几公里,一条60几公里,时间都基本要用2小时,既然高速也要走小时,那么我们还是走一般道路,反正也不赶时间,还能一路看看风景。于是我们就出发了。一路路过新昌十九峰,风景那是相当的好,可惜边上修路,还下雨,我们的车就像从泥里捞出来一样。中间路过个独木桥,大家决定下车玩会,虽然撞车了,但是也不影响大家出游的好心情。

背景就是十九峰,真是一路的好风景啊,如果按照正常路线,就是我们回程的路,就看不到这个风景了,也算是个歪打正着吧。小朋友好高兴,不过我不敢走,都是爸爸们带着走,我负责拍照了。除了我们还有一群游客,也在这里玩耍拍照,不过这里好冷哦,一会就感觉寒意了,只能上车继续往目的地我们入住的酒店磐安福禄寿山庄出发。途径一个小村庄,有人赶着一群羊,还从没见过有人赶羊的我们,立马按下快门。

这样走着走着,差不多也有20公里走掉了,一路的好风景也让我们心情大好,不过接下来十几公里的路可就有意思了。我们走进了一个小村庄,开始慢慢觉得像是山里了,前面一个分岔路,有三条路,一条像是村里的路,一条是比较平坦的往山上的路,另一条是很陡的往山里的路。这个时候我和一个妈妈的导航仪失灵了,我老公的导航仪刚才因为100多公里的路,直接被我们否决关掉了,现在只剩下朋友的车载导航仪,看地图显示叫我们从那个陡坡往上走,在我们大家都很犹豫的时候,车主司机很坚定的说,我的导航仪为了出行刚更新的地图,肯定没错。不管他错没错,我们都没信号,也只能信他,往上开,后面同行的车却在原地不动,我估计他也觉得这路有点悬,我真该记录一下我们走的路,可是那个时候真的有点害怕,完全忘记了拍照这个事情。开出大概几十米,我一个劲的在说,我们是不是开错了,照道理不能叫山庄真的在山里吧,这时对面开过来一辆小面包车,就是五菱牌的那种,我立马叫司机开窗询问,我们说我们要去这个山庄,是不是走这里,对方说什么山庄他不认识,但是如果是去磐安的话,这条路是可以走,我们的心略微定 一点,然后决定继续走,这时候,后面的车也跟上了,约莫是看见我们问路得到肯定答复了。

就这样,我们进山了,天还在下雨,路不好开,基本就是一个车的宽度,两个司机估计都很紧张,中间有几个坡估计都要有30度以上了吧,最恐怖的是除了路上有从山上掉下的石头,还有就是一路没有见到一部车子。其实真有对面来车的话也很危险,因为路实在太小了,只容得下一个车子,大概就这样开了有40分钟,我们发现我们从一个山头开到了另外一个山头,山谷中有好长好长的一条瀑布,流淌在两座山的中间,最终落在山谷里,当时我猜测是不是舞龙峡的其中一个景观呢?不过最终我们都没有去舞龙峡,所以无从考证,中间我们的手机一度没有信号,等恢复了信号后,我们发现我们开的一条路那叫一个蜿蜒曲折啊。

百度地图的样子是这样的,我选择了卫星图,可以看到我们就在山里绕行啊

百度地图是上北下南,导航仪截图是目的地往上的,所以是反的,大家能看得懂吧。这条路叫007乡道,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按这个走一走,风景是相当的宜人,只觉得自己词语匮乏,无法形容的美景,可惜两个司机是无心欣赏,据说手心冒汗,我们在山里觉得冷,他们开车开得全身汗。导航仪显示12.7公里就可以到酒店,需要时间是27分钟,可是我们这10几公里的路,走了大概差不多1小时。

终于看到了一个人为修缮的亭子,这表明我们没有走错路吧,至少有个供大家休息的亭子,说明这里会有人经过,这时司机都累坏了,下来抽根烟,我们在亭子里回忆刚才得路程,首先肯定了路没开错,然后就是继续加油,应该快到了。(这里我拍了照片,可是由于回来后手贱了一下,把手机里的照片全部删除了,且已经无法恢复,现在游记里的照片都是我好不容易从当时发的微信朋友圈里再下载下来,或者其他同行的朋友拍的。)休整了十分钟后,继续上路,这时看到了一个泄洪的管道在泄洪,见到有辆车停在那里附近,有一对夫妇在看山里泄洪,很有气势,估计也是前几天台风带来的暴雨,造成了危险,所以要泄洪,一般时间上来,也未必能见到。这个地方过后我们越发坚定了信念,路走对了。同行的朋友拍了视频,我截了个图。

其实当时我们都非常紧张,我已经记不清先看到亭子还是先看到泄洪,反正路对了,就继续往前走,这就算大半的路过去了,终于看到里前面有一大片房子了,好像山里的一个村庄,接下来终于开始路好走了,是那种修过的柏油马路,不是山里的那种路了。看到村庄后大松了一口气,估计两司机也都心定了。

走出了山路,进了村,迎接我们的是如仙境般的道路,都觉得有点诺丁山的感觉了,车在云里漂。

终于,经过方镜线,磐新公路在下午3点半到达了酒店(磐安福禄寿山庄,携程预订358元一天,平时170只要,节日翻倍,我们定了3个标间,然后酒店打电话和我协商换成2个标间一个大床,送我们一个带麻将室的房间,同意,结果去了,一个标间一个大床加一个麻将房在一起的套间,还有另外一间也是大床,导致单独的一间大床房的一家三口没睡好,因为他家的宝宝睡相不好,床1.8米不够他折腾,影响了妈妈爸爸的睡眠),大家都累了,也没心思去哪里了,拿了钥匙进房间,有人就直接睡着了。晚餐就在酒店的餐厅内吃的,价格到不贵,只是食材和味道一般,后面总结,是我们这几天吃的最差的一顿。就这样惊险刺激的一天结束了,虽然没有去什么景点,但是旅途中所遇所见足以媲美这里的任何景点。

day 2

昨晚大家都睡的早,于是第二天都很早起来了,酒店的早餐还不错,有粥,馒头,榨菜咸菜,鸡蛋和腐乳,白粥任添。大家都吃的饱饱的,虽然粥不是那么烫,不过出门在外,这种经济型酒店,我们也不能要求太高了。9点不到,一切准备妥当后,我们打算去酒店附近的十八涡,车子开出不到5分钟,就到了景点摆渡点,可能是过节的原因,今天好多人,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一般2号所有景点都是人最多的日子,好吧,我们避高峰,打算去昨天没去成的乌石村。顾名思义,有很多黑色石头。

去乌石村的路上风景也那么好,只是季节略微早了点,梯田还是绿色,如果变成金黄色,那就无比的美了,但是对于我们城里来的孩子,已经觉得很赞了。

很快到了村口,为啥不见黑色石头的房子呀,有很大的停车场,车子停好后,我们就往里走了,好多卖土特产的店和摊位,要穿过了这些农家乐和土特产店,才能见到以前的老房子,好像老房子里住的人很少了,但是拍照真的不错哦。并且最最重要的是什么?人少呀,国庆长假能找到这么人少的地方不容易呢。

酒店的照片比实景美,但是乌石村的实景比照片更美,其实我本来不想写这篇游记的,因为一分享,可能以后就人满为患,再也回不去了。但是此次的行程真的有太多的美好,我想记录一下,等以后可以慢慢回味。

走走逛逛,遇见一个茶社,50元一壶茶,桌子椅子都是我们小时候用的那种竹制的,杯子随便加,性价比真是高呀。天气那么好,天空那么蓝,云又那么白,山谷又是那么绿,在这么美的地方,喝一杯当地的绿茶,真是悠哉,美哉!

又到吃饭时间,走进来的时候好多农家饭馆,想着走回去吃饭,一路在说吃什么,忽然有个好像当地人的游客跟我们对话说,下面那个是习大大去过的农家乐,这里最好的,我们将信将疑的走了进去,好多习大大当时当浙江省委书记时来这里考察的照片,找个位子坐下,人挺多,但是也有空位,所以说假日旅游重要挑对地方,这个时候吃饭能立马有座位,风景又好的地方,大概真的不多了。

菜单拿上来,品种不多,我们随意按照一个人一个菜的标准,点了10个菜,结果好吃的不得了,可是肚子装不下了,想吃的土鸡煲没点,大家觉得留点遗憾吧,还有再来的借口。饭吃好,也已经2点多了,慢慢走回停车场去,本打算这个时间去十八涡应该没啥人了,结果估计错误,还都是那么多人,于是直接开回酒店,午睡的午睡,打麻将的打麻将。小朋友居然精神那个好,在酒店里玩开了,找了各种树叶,拼起了图,效果还真不错。

房间门前的小路,小朋友把椅子搬了出来,在门口画图、讲故事、吃水果

白天和黄昏的对比

小朋友在酒店找到的各种植物拼起的画

玩着玩着又到了吃饭时间了,好像我们的行程一直在吃饭,大家决定继续去去乌石村吃饭,换一家其他的店。开车过去很快,大概10分钟吧,随便在入口不远处找了一家农家,好不容易停好车,坐定,拿起菜单准备点菜,老板也已经把杯子碗筷都摆上,这时我回头看看后面桌端上来的菜,实在是不怎么样,当即决定起身重新找地方。对不起老板了,但是不能对不起我们的胃。大家商量一下,做生不如做熟,还是去中午吃过的地方,况且还有土鸡汤没吃呢。事实证明了,我们的决定是多么英明,土鸡汤和自家腌制的腊肉是那么鲜美,不过当地酒厂出品的白酒据喝酒的同志说,很一般。再去的朋友可以忽略不点,100一瓶,味道像吃拉肚子的那种杨梅烧酒。

重点的重点还在后面,酒足饭饱,走出饭店,发现白天玩的那块草地好多帐篷,大家在这里露营啊,还没有玩过露营的我很有兴趣的说,咱们虽然不露营,但是上去看看吧,这一决定,让我们发现了美景,美景,美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为什么这里那么多人露营呀,我们都蛮好奇的,不知道谁忽然抬头,望见了星空,于是招呼大家抬头看,哇塞,这个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星空,漫天的繁星啊,真的是繁星。眼前的星空太美了,然后就乐极生悲了,只顾抬头看,脚下就一踩空,摔了一跤,不过还好,只是手有点扭了,脚破了点皮,当时其实也没觉得,只是觉得星空太美太美了。我还很幸运的看到了流星,不过没来得及许愿,其实是还没反应过来那是流星,他就已经掉下来了。我们试着拍下这眼前的美景,可惜实在不行,拍出来照片都是一片黑,看来不用专业的相机是不行的。只能把这满天的繁星深深的印在自己的脑海里。

告别了满天的星星,回到酒店大家都又早早的进入了梦想,难得有一次这么健康的旅行,平时出游一群男人一定是打麻将或者喝酒聊天到半夜。

day 3

起床吃早饭,退房。今天打算去十八涡,这几天都没按既定路线,发挥的很随意,没想到一路的惊喜。我说我们的行程属于懒散游,大家都笑了。

今天十八涡的人群没有昨天多,停好车,排队15分钟左右,就上了短驳大巴,这进景区的3公里路好惊险,到处是拐弯,汇车都要相互让,且大家怎么都不减速,好吓人。终于到了景点门口。今天气温突然上升了,好在有备而来,换了牛仔短裤,不然我这胖子会热死。风景还是挺美的,2小时走走看看也不是很累,但是由于前几天挂了台风,所以水不是最好的状态,不够清。

原来应该是这样的

现在看到的是这样的

撑竹筏的船夫说因为台风刚过,所以水浑浊了,本来应该是清澈见底的。旅途的缺陷可能也是一种不同的美。这个景点还是值得一去,不累人,风景却不错。忽略最后要走几十节上楼的楼梯哦,那段比较痛苦,哈哈。出了景区已经12点多,回到停车场,上车后就往上海走了,打算要去吃饭,大家还说去来的时候的那个饭店,我说免了吧,还要走那条山路,我怕怕,于是决定高速休息站解决午饭。不过开车大概10几分钟,看见路边一个农庄停着好多车子,当机立断,下车吃饭,所以说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不过没想到的是又是一家十分美味的农家乐,这里的爆炒螺丝是我最近吃到的最好吃的螺丝,没有之一。白切鸡那是原始的香味,可惜我们去的晚,好多菜点了都没有了,就着他们有的菜上了9个,买单才251块,最后主动打折收了245块,性价比那是一个高啊。饭吃饱,带着一丝留恋,我们回家了,这次的路程就是应该进磐安时候的常规路线,会经过这个好壮观的夹溪特大桥。

没想到过了这个桥后,就是一路的堵啊,双向都堵,因为在拓宽道路,这里的车道原本都很窄,现在去磐安旅游的人多了,所以估计要修路,回想一下,那天进磐安没走这条路走了山路,或许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一次旅行的结束,也许是下一次旅行的开始,期待下一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