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24

伊瓜苏-里约全自助 --南美风情不一样的体验

玩法:摄影,自由行,省钱,美食,穷游
1 伊瓜苏大瀑布
2 伊瓜苏国家公园(巴西)
3 耶稣山 瓜纳巴拉湾 糖面包山
4 科帕卡巴纳海滩 伊帕内玛海滩 天梯教堂 里约
5 巴西

显示全部5天 收起

第1天
2015-05-09

(1) 周五(8/5),乘Etihad阿提哈德航空EY0867/0191, PVG-T2上海00:30-阿布扎比AUH(T3-6:25-T3-8:30)-圣保罗(GRU,16:35)。
官网买票网上付款很麻烦,不能直接出票,用信用卡才行,机场值机效率很低,一个航班要等1个多小时才能办完手续。飞机起飞晚了40分钟到阿布扎比接近7:30,飞行(700多KM/H)用了10小时20分钟,飞机上发了一个早餐和一次小点,主餐事先会发中英文菜单(机上广播也是中英文),还是挺方便。夜间吃东西要向服务员要,不像欧美的航班,夜间食品自取。到了机场还要坐摆渡车(阿提哈德主场),到达T1过安检,再去T3转飞机。紧赶慢赶,起飞前30分钟赶到登机口。原本2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变成1个小时,还是挺紧的。
阿布扎比起飞晚了20分钟,到达圣保罗晚了30分钟,飞行时间15小时10分钟。飞机上提供一次早餐、一次晚餐,两次小点,事先会发英文、葡萄牙文和阿拉伯文菜单。卫生间打扫较勤,服务还是不错。行李和出关还是很快,出关时只问了准备待几天,我说7-8天,就顺利放行。
飞行时间超过25小时。飞机上睡不好,只睡了几个小时,熬人。
住圣保罗GRU机场,机场有3个航站楼。Slaviero Fast Sleep Repouso e Banho Guarulhos,05/05前免费取消,无早餐,Phone: +554130171020,R$240/晚。T2机场大厅一层左侧(不出大厅),靠近Baggage Lost Service。房间里有一张上下铺的床,还余同样大小的空间,公共场所、卫生间。有WIFI、电视,一杯饮用水。向服人员要热水,热了2杯饮用水帮助拿到房间。
圣保罗机场人员还挺热情,有问必答。

(2) 周六(9/5),乘巴西飞马航空TAM飞机JJ3169,圣保罗GRU-T2-9:00-伊瓜苏IGU10:50(其实10:30就到了)。游览伊瓜苏(Iguacu)瀑布,住伊瓜苏(Foz do Iguacu)。住达斯瀑布贝尔蒙德酒店Belmong Hotel das Cataratas, 07/05前免费取消,,有早餐,Phone: +554521027000,R$950/晚。酒店到公园大门有免费班车,20分钟一趟,走公园侧门,鸟园那条路直行看到一个车辆通过的门,从那里进去,也许不用买票。酒店服务很好就是价钱太高,自助早餐十分丰富。
飞机上,可以看到小块红土地,挺漂亮的。伊瓜苏机场很小,从飞机上下到地面,既不用摆渡也没有廊桥,直接从停机坪走到候机厅。飞机场到瀑布,先在机场大厅外左侧,等绿色大巴,R$3到国家公园大门(鸟园在国家公园大门的右侧,返程R$1.5,酒店安排出租要R$110,差距太大了),5分钟左右就到了。瀑布(1984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在国家公园内,国家公园的看不同的人收费不同,一般的外国人是R$52.3。进门后,有免费的观光车摆渡到布边,要20几分钟。伊瓜苏瀑布世界第三大(水量)和第一宽的瀑布,水是黄绿色的(尼亚加拉瀑布的水是蓝绿色,很清),流量尽管比尼亚加拉瀑布小,确实宽(主要的两组瀑布距离较远),魔鬼候瀑布气势壮观,也是马蹄形,但不如尼亚加拉的单纯均匀,实际上是个S形,其凸出位置靠近巴西(紧靠参观步道),凹进去的部分(马蹄)靠近阿根廷。巴西一侧修有栈桥深入水中,更便于全角度观赏瀑布。水流跌入峡谷,由于峡谷较窄,致使水声很大,声如滚雷,比尼亚加拉瀑布的落水声音更大。由于水流湍急,河道较窄,只能乘坐较小船只接近瀑布,当天没有看到有船只接近魔鬼喉瀑布。
酒店在国家公园内部,相当不错。原本是想就近看瀑布的日出、日落,天气不好没有看成。其实天气好,有阳光可以看到彩虹,玩2-4小时应该是够了。不过,一般玩玩,选择住在国家公园外部,有机场接送的一般酒店也是不错的选择(价钱差不多是五晚顶一晚)。坐直升飞机观看瀑布,US$120,看个人情况了。

伊瓜苏瀑布

伊瓜苏大瀑布

伊瓜苏瀑布-魔鬼喉

第2天
2015-05-10

伊瓜苏国家公园(巴西)

机场-国家公园的巴士

(3) 周日(10/5),晨游览伊瓜苏(Iguacu)瀑布(下雨没游成,只就近照了几张相,幸亏前一天天气好)。乘TAM飞机JJ3399,伊瓜苏IGU15:54-17:20经圣保罗São Paulo(CGH,停留40分钟,换乘JJ3948,18:00)– 里约热内卢(Santos机场SDU)19:04。住Centro Apartamentos,(10-15/05, 10/04前免费取消)没有早餐, AV. 13 DE MAIO(Avenida Treze de Maio), nº 47, APARTAMENTO 2813 - CENTRO – RJ,近Cinelandia地铁站。<ppmeloapartments@gmail.com>,Phone: +5521982553375, R$220/晚。
在里约的Santos机场下了飞机,打的到酒店R$9.9(起步价R$5.9,其实只有几公里,国内就是一个起步价的路程),又加收R$2,可能是机场费,一共R$12。感觉巴西消费有点贵。
公寓酒店的主人Paulo是个蛮和善的老头,他儿子就太精明。再没通知下,换了房间(说是给10%的折扣),窗户没有玻璃,只有栏杆,很像个凉台改造的,用几块板子挡了一下,没挡全,汽车和飞机起降声音都听得到,很吵的。应该说不能住。
第二天,约好老人8:30带我去办事的地方,后来发现就在后面的楼群里,就写了个条,告诉他我自己去了,回来再说换房的的事。11:00回来后,发现门口老人留了字条,让我去楼上找他。一见面,就一个劲地给我道歉。到了楼上才发现,他只有一间房供出租。全套的单身公寓,除了没有炉灶,冰箱彩电、微波炉、咖啡壶一应俱全。交钱时,说前一晚没让我休息好,给我打个对折,原来每晚R$220,现在R$110,4晚共R$440。刷卡时发现我的信用卡不是芯片卡,刷不了,只能交现金。因为的现金没有太多(在圣保罗机场,银联卡取现R$750),从一个兜里掏出350,从另外一个兜里50,接着掏那40,老头一看此种情形,忙说就400吧,再给个discount。还说以后来了再住他家。让我走的那天,呆到什么时间都行,走时把钥匙放桌上就行了。

第3天
2015-05-11

从市中心房顶塑有金鹰的剧院附近,搭乘公交422(车挺多的),告诉司机到Corcovado,司机收了我R$3.4。上车后发现一个问题,里约的公交不报站、也不显示到站,别人都知道自己到哪里,快到站时拉线或按停车开关。我一看不是办法,就到前面和司机说到了Corcovado叫我(好在司机聪明,明白了我的意思,要知道在巴西人95%以上的人听不懂英语,除了旅游咨询中心、旅游点揽生意的,基本上没有人懂英语,包括像巴西银行总部的前台,比中国的英语普及率低多了),好在越坐人越少,快到Corcovado时车上就两个人,到了站司机叫我下车,站牌是Rua Cosme Velho 430(实际上再坐一站就是终点站),大约20分钟车程。
下车后,有小巴公司的人招揽生意,意思是负责往返接送,全部R$49(网上的半日游US$75,当然包酒店接送),心想便宜呀,决定坐。先到售票处买票R$25到半山腰景区转送中心往返,中途到一个山上的观景台看里约全景,主要是看瓜纳巴拉湾(Guanabara Bay)和面包山(Sugarloaf Mountain)。之后送到景区转送中心,一共半个多小时。之后,在转送中心又买了R$24的往返票(含门票)小巴送到山顶(转送中心的小巴,也可以直接到山下,应该有个集散地)。山上主要是巨型基督雕塑和一个观景平台。最好是上午上山,基督像正面向阳。耶稣基督平举双臂,像是护卫着里约热内卢。很多人都学着基督的样子平伸双臂留影,一个女孩为了照出基督像的高大,居然躺在地上,惹得周围人大笑。
回程422在市中心不是走的原路,感觉差不多下车就行了。在里约,买东西基本靠指,吃东西基本靠猜。因为没人懂英语。除了银行卡必须是芯片卡外,基本上都比中国落后,相当一部分人依然用老式手机。

远看基督山

耶稣山

我像吗?

没办法,不躺下不足以显示耶稣之高大。

都是这个姿势

耶稣山

第4天
2015-05-12

(5) 周二(12/5),上午,天梯教堂Rio de Janeiro Cathedral,地址:Av. Chile 245, Rio de Janeiro,地铁1号线、2号线Carioca站;博物馆等。下午,伊帕内玛海滩 Ipanema Beach,地铁1号线,Ipanema/Gal. Osório站。中心区搭乘107路巴士。科帕卡巴纳海滩Copacabana Beach,1号线Cantalago站和Siqueira Campos站。面包山Sugarloaf Mountain,位于瓜纳巴拉湾(Guanabara Bay)入口处,乘坐公交107、511、512、513至均可到达面包山山脚下。

伊帕内玛海滩 Ipanema Beach和科帕卡巴纳海滩Copacabana Beach都挺好,后者更有名。除了一般著名海滩的优点外,里约海滩的最大特点是浪大。看上去没有礁石,感觉是平地起浪,浪离的很近了才会被察觉。海浪高的时候有三人高,拍在海滩上,发出巨响很是震撼,比钱塘江大潮更有气势。可以体会到海啸的感觉,房子高的巨浪成排的压下来,排山倒海、滚雷轰鸣,很好的体验。之前,在其他海滩没有遇到过(如澳大利亚的悉尼和西澳等地的海滩还是有些浪的,国内、东南亚的海滩都比较平静),真的值得看。

伊帕内玛海滩

天梯教堂在市中心,外观看上去比较旧了,只是外部造型比较特别,像是一节节楼梯伸向天空,可能就是因为这个,被称作天梯教堂吧。内部相当大,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上,有四条从底到上的彩色玻璃带,在光线的作用下,很漂亮。这是一所比较现代的教堂,比较而言,缺少一些历史厚重感。

里约的地铁站牌

街头小贩

里约

第5天
2015-05-13
巴西

巴西国饮-瓜拉纳制成的罐装饮料

巴西

巴西国内航班的自动值机做的不错,只要有订单号就可以操作自己打印登机牌,之后托运行李就很快。相比之下,在上海阿提哈德航空的值机效率太低,有很大改进空间。巴西机场登机处理的也不错,登机时站成三队(座位在1-14排的一队,15-29排一队,其他一队),座位号30排之后和特殊旅客先登机,然后15-29排的登机,1-14排的乘客最后登机。这样安排比较合理,如果前排先登机,放行李时,会影响后排人员通行。其实在欧美没有安排站三队,只是口头通知登机的顺序,不如巴西的做法明确,特别是对来自没有登机顺序安排国家的乘客(如中国)。

巴西的玉石便宜,鸡蛋大小的石片项链坠R$20-50,颜色丰富,质感滑润、条纹优美,当纪念品真的挺好。巴西著名的饮品瓜拉纳Guarana,即使不加糖也挺甜,而且其甘甜回味长久,又没有糖的黏腻感觉,自我体验有润肺祛痰止咳的功效,一听无糖350ml瓜拉纳是R$4。
巴西有些物品的小细节设计的挺好,例如大的带盖纸盒奶,盖子的内侧设计有三个突出的塑料齿。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多此一举,等喝完奶折纸盒时,才发现出奶口内部的有残余密封膜的痕迹。原来出奶口是有密封的,在第一次拧开盖子时,盖内的塑料齿(有点像齿轮咬合)带动内部的有锯齿的套圈转动,把密封膜划开。这样用户就不用再开盖后,再去自己撕开密封膜,挺方便的。

在里约的公寓里,看到电器注明的电源是127V,60Hz。可是在圣保罗的GRU机场看到电源却是220V。里约和圣保罗的机场没有免费WIFI,阿布扎比机场有免费WIFI发微信没有问题。

里约的地铁刷卡进站、自行出站,一次性付费R$3.7。地铁上红色座位相当于爱心专座,一般都是老年人坐,即使空着,年轻人也不会去坐(个别人除外,那里都有个别的),有些年轻人会给老年人让座。

里约卫生不错,苍蝇、蚊子很少。表面上治安尚可,警察会在繁华地点和景点执勤,有时还可以看到骑警巡逻。公寓里开电梯的全部是男士,购物中心里抬眼就可以看到保安,反正是相当多,从侧面反映出,还是存在治安问题。

银行取钱的ATM都在银行里面,而且有带枪的守卫值班,银行的门是特别设计的,同时只能进一个人,后面一个人必须确保在安全距离之外,否则门打不开。巴西人很守公共秩序,干什么都排队,包括上电梯都排得好好的。华人少,在里约市中心很少看到华人和中餐馆。

露宿街头的人还挺多,街道上常能看到有人睡在街边,有的桥下能有7、8个人露宿,经过时会闻到尿骚味。好在里约不太冷,露宿不需要太多装备,基本上几个纸箱和一床单子就能对付。

圣保罗机场有出售果干的商店,有香蕉、菠萝、木瓜干等。香蕉干最便宜,R$3.99,100克,其他的100克都超过10R$,把自己剩下的R$12.8全部都让店员称了木瓜干,真挺甜。圣保罗到阿布扎比的飞机飞得快多了,平均每小时900多公里(上海飞阿布扎比平均700多KM/H,阿布扎比飞圣保罗800多KM/H),提前1个多小时到达阿布扎比,而且直接停靠T1航站楼,不用做摆渡车,转机从容多了。

此次巴西之行,虽然语言不通,却是全部自助。总的感受巴西在生活细节上比中国更注重,如排队的习惯、年轻人不坐公交或地铁的爱心专座。整体硬件上比中国略差,公共场合基本没有免费WIFI,公交车不报站,老式手机还有相当的市场。
除了服装、皮具、宝石外,其他生活开支基本都比国内贵,如吃饭、坐车等。吃饭有论斤称的,连饭带菜打好后过称,100克R$4.5,随随便便吃一点就超过R$20。当地受欢迎的饮品Guarana(瓜拉纳)350mlR$4。里约打的起步价R$5.7,可是走了不到200米就开始蹦字,3公里左右就要R$11左右。

自然风景不错,伊瓜苏瀑布和里约的海滩都给人留下美好印象,民风也比较淳朴。负面的印象是街头流浪者较多,治安不是太好,晚上一个人不太敢出门;语言不通,95%以上的人不会讲英语,买东西咨询起来比较困难,只能比划,坐公交也挺不方便。在一个就是距离中国太远,而且没有直飞的航班,旅途太辛苦。

小贴士:
1、银联卡(卡号62开头),可以在巴西ITAU银行ATM取款,手续费为取款额1%+12元,最高限额1万元。
实际情况:圣保罗GRU国际机场有ITAU的自动提款机,显示中文银联菜单,每次最高提款额750雷亚尔Reais(R$),在Itau银行的ATM上每次提款限额为R$1500。很方便,只是要交相当于2%左右的手续费(根据提款多少,一次提款超过R$650,手续费就低于2%)。好像只有Itau的ATM可以用银联卡(芯片卡),其他的银行试了几家都不行。

2、巴西因私旅游签证,第一次90天入境有效,一次停留不超过30天,多次往返直到护照过期。签证费,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