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9.10

西沙,一次充满传奇色彩的旅行

M20****949

玩法:摄影,自由行,小资

发表于 2015-07-07 13:58

想要去旅行,但没想好要去哪儿。不过最后一致决定去三亚

然后又从三亚去西沙,这一路上,可谓是惊险,刺激,兴奋,开心,狂燥。。。什么样的心情都有。

先放几张照片,大量图片慢慢传。请各位有兴趣的朋友们,泡上一杯茶,静静地坐在电脑前,让我带着你的眼睛,跟着我的脚步,一起去旅行。

注:部分照片借用队友拍摄的。另外,若是哪位队友不小心进入我的镜头,还请见谅。

鹿回头:

手机

身份证

充电器

人民币(费用是AA的,到那边再给)

银行卡

信用卡

洞洞鞋

防晒衣

防晒霜(50倍以上的)

晕船药

压缩饼干(将胃液收干,可适当减轻晕船的痛苦)

运动短袖短裤(或者速干内衣)

女士可带长裙(不过上船下船很麻烦,可以放在包内到了岛上再换,可惜我当时没想到)

摄影器材:

水母衣

潜水呼吸管

水下相机

西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现属海南省。位于海南岛东南方。以永兴岛为中心,距三亚市榆林港约330多海里,距文昌县清澜港也是约330多海里。西沙群岛分布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共有岛礁40多个.

西沙群岛地处热带中部,属热带季风气候,炎热湿润,但无酷暑。以永兴岛为例,极端高温34.9℃,极端低温15.3℃,年平均气温26.5℃。白天高温,晚上凉爽,年降雨量1505毫米。西沙群岛是最易受台风侵袭的地区。

西沙群岛,历史上也叫千里长沙,万里石塘。

在南海四大群岛中,西沙群岛露出海面的陆地多,计有22个岛屿,7个沙洲,陆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这些岛屿和沙洲如下:

岛屿名称 渔民俗称 陆地面积(平方公里)

1、金银岛 尾岛、尾峙 0.36

2、甘泉岛 圆岛、圆峙 0.30

3、珊瑚岛 老粗岛、老粗峙  0.31

4、全富岛 全富峙、全富、曲手   0.02

5、鸭公岛 鸭公峙 0.01

6、银屿 龙坑 0.01

7、银屿仔 银峙仔 2000(平方米)

8、咸舍峙 咸舍、咸且岛  3000(平方米)

9、石屿 石屿 2000(平方米)

10、晋卿岛 四江门、四江岛、世江峙    0.21

18、中岛 二岛 0.13

19、北岛    长峙、长岛        0.04

20、赵述岛   树岛、暗岛、船暗岛      0.22

21、东岛     猫兴岛、巴兴、吧兴岛      0.60

22、高尖石    尖石、双帆          0.04

23、筐仔沙洲   筐仔峙            0.01

24、东新沙洲                  4000(平方米)

25、西新水洲                  2000(平方米)

26、南水洲                   0.06

27、中沙洲                   0.05

28、北沙洲                   0.02

29、西沙洲                   0.04

这天傍晚,吃过晚饭,我们一家三口,向海南那个方向,出发。

晚上十一点,我们在江西上饶的0793商务酒店住下,早上七点起床,酒店提供早餐,喝了点粥,退房。八点半从上饶出来,一路上,老公和儿子替换着开车。我在后座,一个人霸占着头等舱一样的豪华标座,困了睡,醒了吃。这样的待遇直接导致我回公司上班后工作服彻底穿不下。

中饭在服务区随便吃了点快餐,高速上,不能要求太高了。

下午到达广州一个叫渔湾的服务区,接到了黑妹的来电,在这里,我要感谢黑妹的盛情邀请,虽然后来我们并未住在广州。之前打算是在广州住下,然后去试试广州有名的早茶。但后来算了下时间,从广州到徐闻至少得开车十小时左右,然后摆渡顺利的话也得三四小时,再然后从海口到三亚还有两百多公里路要走。如果在广州喝早茶,我们大概会在十点钟走,这样一算,半夜才能到徐闻。于是,我们就不打算在广州停留了。

进入广州一带,我的苹果4S莫名其妙地水土不服,居然给我闹脾气罢工。10086打了无数个,折腾半天,最后放弃折腾,直接将苹果4S的卡拿出来装进三星S4里面,事实证明,出门多带一个手机很有必要。

晚上十一点,我们在湛江的港豪酒店住下,不含早餐。服务员说,早餐是自助的,早茶形式。真是小惊喜啊,没能在广州停留的遗憾,居然到湛江给弥补了。一觉睡到大天亮,喝早茶去。

九点半离开湛江,到摆渡口已经是中午,买票上船,几乎没怎么等侯,一路畅通。两小时后,我们就已经站在了海口的码头。

在船上很无聊,去三楼喝茶喝咖啡:

狗随主人:

从海口到三亚,一路上都是南国风情。高速公路中间的隔离带开满鲜艳的三角梅,路的两旁种满椰子树。眼睛所到之处,要么蓝天白云,要么鲜花簇拥,果然是让人心旷神怡啊。

五点左右,我们来到商品街东品宾馆,雄哥已经在那里等侯多时。

进入雄哥给我们预定的房间,地上都是处女的靓照,我估摸着这全中国所有的处女都聚集到三亚来让游客开苞了。

房间挺干净,除了比较简单,这个价,真的可以说无可挑剔。反正我们都不是挑的人,只要干净,有独卫,安全就好。

在三亚的日子真心舒服,每天喝喝早茶,晒晒太阳,吃吃水果,吹吹海风,拍拍美照。

后来在游玩过程中,突然听闻有渔船去西沙。没有任何过多的考虑,我们决定跟着这条船去西沙群岛。实在是太兴奋了。

好事多磨,原本定好的时间出发,不知被哪个家伙给搅了,推迟到第二天出发。当然这样的小插曲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宾馆下面是整个一条商业街,集餐饮、住宿、购物各种服务。先去仙圩坊吃了些甜品。然后把雄哥从房间叫出来。一起去吃晚饭。

干锅花菜:

虾:

土豆:

剁椒鱼头:

野山菌:

铁板茄子:

离出发西沙的时间还有好几天,绝对不能浪费。

然后我们决定去蜈支洲岛(之前去过后一直念念不忘)。车子开到码头一看,天哪,那个队伍排得简直象万里长城,从排队开始到买到船票,三小时已经是最低程度。恐惧。于是放弃。

来到鹿回头,码头上停满了房车和游艇。这里的风景不错,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在海唐汇餐厅吃饭。

我和我家大胖儿子:

泳池边的小花:

这里的摩托车都是宝马的。真是同人不同命啊。

进入三亚免税店,发现都是用机票才能购买。询问服务员,果然。求不得。于是回宾馆,啃我的大芒果去。。。

晚上,雄哥说海鲜第一市场就在不远处。我们就跟着雄哥来到了一个名字叫阿浪的餐馆,这里就象一个菜市场,说人山人海也不为过。街道两边都是卖水果的,各种水果都有,看得我直流口水。这里有很多大排档,餐馆里里外外全部坐满了人,桌子上都是海鲜,好象不要钱一样。想要找个坐位,还真不容易。

后来雄哥找了熟人,据说这家阿浪餐馆是我们的领队海风的朋友。接着找到二楼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桌子,我和我家大胖儿子在这里占坐位,雄哥和我老公去菜市场买海鲜去了。肚子饿得咕咕叫,先来一份芒果加香蕉的炒冰,再来一份波萝蜜,外加一份薯条和芋饼,填一下我们的胃吧。

我老公和雄哥去菜市场买了梭子蟹、基尾虾、蛤蜊、蛏子、老虎斑,甚至还开了一瓶小酒。这家阿浪餐馆厨师的手艺不错,味道那个灵哟。不过第一市场的海鲜真心贵,不推荐。

早餐,我们一般去宾馆附近的皇宫粤菜喝早茶。窗外蓝天白云,完全没有雾霾的天空真的很爽。

挂满红包的摇钱树,看看就觉得很开心:

早茶:

一口咬下去,里面都是虾仁:

离出发时间倒数第三天晚上,三爷(江阴的朋友)开着他的房车,带着他的家人,从江阴来到了三亚。我们一行四人去三爷家吃晚饭。

头顶的天空很美,那个顶楼的阳台就是三爷家的。

菜场就在三爷家前面几十米远的地方,对这个菜市场一点也不陌生,可以说是熟门熟路。买了好多菜,看看我老公的手艺。这可是用三爷家唯一的一个电磁炉,唯一的一个锅给做出来的一大桌晚饭。

倒数第二天,我们开车去了西线,那个离三亚六七十公里远的莺歌海。莺歌海基本没有游客,那里的滩涂色彩丰富,火山石上长满了苔鲜,踩上去软软的。海水退潮后,苔鲜呈粉色状。真的很喜欢这里。

莺歌海:

在火山岩上走了半天,夹拖有点滑,不小心把大脚趾给弄了两道口子,咕噜咕噜直冒血。一中年男子看我流血,居然俯下身子要给我处理伤口。吓了我一跳,赶紧拒绝。

从莺歌海出来,去了波波利海滩。觉得波波利海滩有点脏,不推荐。

从波波利出来,顺便去了天涯海滩。天涯海滩不是天涯海角景区内,不用买门票,不过这里游客太多。

回到三亚,已是傍晚。我们去宾馆对面一家叫老成都的酒楼用了晚餐。感觉这里的菜和我们江苏稍微有点不太一样,同样的菜名,做出来还是不相同的。

吃过晚饭,我和老公去街上转转,看到有好多家卖水果的。价格似乎比前几天去蜈支洲岛路上买的要便宜几块钱一斤。想吃榴莲,店家不肯剖开卖,说要整个卖。后来等到一个三亚本地人,她也想要买榴莲,于是我们一人半个。那榴莲是真的很好吃。还买了波萝蜜,剥的时候很粘手。鸡蛋果也是不能少的,必须买。

出发前一天,我们还是走西线。开车去了距离三亚一百七十公里的东方市。这次我家大胖儿子没跟过来,他在宾馆看电视,睡懒觉。

很多人说,东方市没啥好玩的。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去走走吧。事实证明,没有白去。感觉还是可以的。海滩上的小石头都很漂亮,我怎么就没捡些回来呢,实在是后悔。

从东方市出来,去了一片椰林。这里有阳光,有牛群,还有朴实的赶牛人。我说的话她们听不懂,她们说的话我同样听不懂。

去了一片玉米地,可惜玉米还没成熟。

还去了一片海滩,那里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几个渔民在晒鱼干。

没能挡住莺歌海的诱惑,再一次来到这里。这里是一个小渔村,这里真的没有游客,这里只有捕鱼的渔民,这里的虾和蟹都是野生的,这里的海鲜很便宜。

在我面前的是一框框小虾米。

渔民将一个螃蟹递给我,让我拍照。我怕螃蟹的大钳子咬我,不敢拿。渔民咔咔两下将钳子折断,看得我心惊肉跳,我说你好残忍。拍完将螃蟹扔进海里放生。老公说,你放不放生它都活不成了。

晚饭在莺歌海吃到了渔民捕捉的野生虾,他说三亚已经吃不到野生的了,即使是三亚人,也会到这里来吃。看来我们赚到了。

原准备去鹿回头拍星轨,在回三亚的路上,儿子说他在收拾行李,要将行李运送到码头。如此看来,星轨只能晚点去拍了,先回宾馆吧。

一切收拾停当,来到鹿回头,这里光污染很严重,天空中星星都没几颗。星轨是拍不成了,回吧。

终于到了出发这天了,一点正,我们终于上船了。

听前辈们说,在海上航行一天一夜,一半以上的人会晕船,而且会吐得分不清东南西北,听得我还没看见船就开始头晕想吐。

出海了:

为了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为了在船上能观看海豚海鸥,我和我家大胖儿子提前一个小时每人服用了一粒大白兔。这大白兔还真的挺管用,在很多人吐得七荤八素脸色苍白的情况下,我和我家宝贝居然象在平地上一样。我们表示完全没有压力。

这次去西沙的队友年龄上有很大幅度,最小的十七八岁,最老的七十来岁。我给船上那个年纪最大的定名为露丝,因为她可以比美泰坦尼克号里面那个一百多岁的老露丝,这样的年纪去西沙,真是好胆识。此次西沙之行充满了刺激,露丝也算赚到了,可喜可贺。

出海没多久,手机便没有了信号。这一个星期,我们将过上纯天然无污染的环保生活。我自然无所谓,全家都在一起,有没有信号对我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但我家大胖儿子从此刻开始凌乱了。你懂的。

船上阿姨做的饭很好吃,每天都有大白菜,生菜,摊蛋,红烧猪蹄,红烧鸡块。我家宝贝说船上阿姨做的饭超过五星级。啊哦,如此高的评价。

我们吃饭都是在甲板上,或蹲或坐或站,身体随着海浪摇摆,这经历生平头一次。

吃饭不分前后,五六个人围成一圈就算一桌,坐下来就吃,吃完就离开,阿姨经常给我们添菜,最爱红烧猪蹄里面的香菇,真的超好吃。

螺旋桨被越南人的网缠住,潜水教练下海把网割开:

晚上睡觉各据一方,有睡船舱的,有睡豪华套房的,有睡甲板的,有睡帐篷的。

我们自己在船头甲板上搭了个帐篷,海风说船头晃动最厉害,晕船的概率相对来说更高。个人感觉还好啊,一点都不晕。

在船上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我第一晚四点多就睡觉了。醒来天还没有黑。年轻男女在帐篷外面聊人生,一直聊到凌晨。

象我这样年老的还是早点睡觉。睡醒了就看天空,天空一片漆黑,星星无比明亮。看看时间,离天亮还有十万八千里。

船一直在海上航行,老船长都不在驾驶室。茫茫大海,一叶孤舟。突然间有了恐惧感。

终于熬到天亮。起床,洗脸,刷牙,上厕所,涂防晒霜,吃早饭。甲板上船舱内七横八竖睡满了人,过道也被队友占领。摇摇晃晃地过去,跌跌撞撞地回来。大家陆续开始醒来,海上日出正是好时候。

厕所的下水道直通大海,我家宝贝说在船上大号超爽的,船晃来晃去,人蹲在那里很不稳,然后就用双手一个抵左墙一个抵右墙,尽量固定住自己,然后强劲的海风从下水道灌进来,直接吹到屁股上,那感觉,哈哈,我家宝贝说在海上大号是一大亮点。

在海上航行了25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如此长久的航海过程中,整个大海就象一个巨大的脸盆。圆圆的,望不到边。这二十多小时中,我们没有遇到过任何一条船。海面上风平浪静,波光洌滟。

被晕船折磨得不成样子的队友:

坐在船上,弹弹吉他,吹吹海风,晒晒太阳,看看美景。你,会不会心动呢?

海鸥,比翼双飞的浪漫。

海面上风平浪静,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其间,我们观看了海上日落以及海上日出,那场面相当震撼。我们还看到飞鱼在我们的船侧飞向远处,看到海鸥从高空俯身掠食海鱼。

这张飞鱼的照片从网络上借鉴过来的:

海上的日头超级毒辣。除了日出日落那一小会,好象根本没有早上和傍晚之分。要么白天,要么晚上。只要太阳一出来,马上晒得你象要被烤焦一样。

当白沙洲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它的美让我们在一瞬间屏住了呼吸,文字无法表达,镜头无法摄出,它的美丽彻底征服了我们,一场视觉的盛宴此刻开始。

大船离白沙洲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因为沙滩太浅,暗礁太多,想要上岛只能靠小船渡过去。我们是第一批上小船的,帐篷相机都没拿。海风说人先上岛,然后再运行李,得分好几批才能运完。小船在白沙洲附近找路,转了很久,一直在原地打转。各种颜色的珊瑚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漂亮的小鱼在珊瑚旁游来游去,三四米深的海底清晰可见,海星,海胆到处都是。教科书上说,西沙群岛一半是水一半是鱼,看来是真的。半小时后,好不容易找到海风他们以前做的记号,七拐八弯,终于成功上岛。

非常可惜随身只带了个550D,还有相机镜头三脚架都在大船上,等三脚架拿到手时,天已经快要黑了。

日落时分。

海风带领着大家在岛上挖了几个小水坑,说可以渗出淡水来,第二天早上用来煮方便面。

帐篷搭在离海水也就几米远的地方,我们捡海胆,捡珊瑚,捡贝壳,喝啤酒,弹吉他,听歌曲,捉螃蟹,看星星。把手电关掉,然后用力踢海水,会看到象荧火虫一样亮晶晶的东西在水面上泛起。

一觉醒来,才十一点。走出帐篷,陪着老公拍了几张星轨,遗憾的是没拍银河。原以为有的是时间,原以为还有机会拍银河。实际上,白沙洲,是我们唯一的一个晚上住在岛上的日子,后来几天,都睡在船上。从这件事情上来看,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趁早(后来回到三亚没买澳芒,以为到海口或徐闻也能买到,实际上,一路上都没有再找到澳芒。这一点充分说明,任何事情都要尽早。)

听着海浪拍岸的声音,看着潮水越涨越高,看着北方流星划过。流星划过的速度很快,电影里流星闪过一般都会许愿,我看都是假的吧,哪有那功夫啊。

坐在星空下,谁都不说话,就那样坐着。或许,那样的景色,那样的夜晚,任何话语都是多余的。

白沙洲的星星,白沙洲的流星,还有在白沙洲看星星的我们。

第二天一大早,天才蒙蒙亮,大家相继从帐篷出来,去拍日出。走路总是小心翼翼,不敢在白沙上留下太多痕迹,怕过分走动会破坏了原有的美感,希望我们的刻意保护能给文昌那条船上的人留有一些空间。

相看两不厌,唯有西沙岛。

海螺、海星、红珊瑚。海风、海浪、白沙洲。阳光、沙滩、共此时。

天空之镜:

被海水糟踏的通迅设备:

寂寞的时候看看海。

到了西沙一定要去潜水,不管是深潜还是浮潜,必须潜。可惜我们没有带潜水设备,超后悔。

中午时分,收拾好一切,准备回大船。白沙洲,我们带走了所有的垃圾,只留下脚印。

一群快乐的疯子。

回到大船上,以为会走向下一个目的地。没想到,潜水潜了一上午的他们,还有人要潜。囧。

他们去潜水,我们就在船上空等。实在太无聊了。

这一潜,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等他们潜水回来,又以为要出发下一个岛,可是,海风说不走了,明天上午还要去潜水。天哪。天哪。

太阳真的很毒辣,我家大胖儿子钻在帐篷内不肯出来。反正他全程都是这样子,眼睛象扫描仪一样,扫过一遍就说他已经欣赏完毕。然后躺在帐篷内听音乐了。

我在沙滩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老徐。海水冲上来,将我的名字抹去。我在沙滩上,留下自己的脚印,两行。潮水漫过来,将我的脚印掩盖。我在沙滩与海水间,来来回回地跳跃,来来回回地奔跑,来来回回地笑闹。

我们的海景房:

团友在此时说岛的另一边有两个看岛人,说那里有Wi-Fi,说那里有广场。还说,海风已经联系好两筐螺,外加三十斤石斑。说晚上要进行烧烤。这个消息实在是太振奋人心了。

队友说,把已经搭好的帐篷收起来,移到有Wi-Fi的广场那边去。我和大胖儿子收拾完毕,才见老公回来,他说捡到宝贝了。所谓的宝贝,居然是几个破碗片。

我背着大包小包从七连屿的这头走到那头,少说也得有两公里吧。超辛苦的。幸好有着午餐在前方等侯,才得以支撑到终点。我到达广场的时候,队友都在吃中饭了。

在完全没有信号的海上漂了几天,可怜的我别说吃那传说中的龙虾和灵芝蟹,就连螺的味道都没闻到。更奇怪的是那群以露丝为首的娘们,竟敢说我在大锅里夹菜,郁闷的我凭空干掉一碗白米饭。可是,他们都在锅里夹菜啊。老太太们,在这个世界上,看不顺眼的事情太多了,您老要是不习惯,敬请在家安享晚年。

听说后来我离开后,雄哥站在我的位置上,用他的筷子在锅内翻了个底朝天。翻过来翻过去,找肉吃。然后那几个老太太,脸色阴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哈哈哈。

早上,霞光万丈,风平浪静,海上的日出总能带给大家惊喜。此刻,我们已经到了北礁。海风说绕着北礁转一圈。转了一圈,他们说要去潜水。

OMG,潜水潜水,又是潜水。

船上水果很充足,有苹果,有梨,有芒果,有西瓜,有圣女果。还有八宝粥,方便面,矿泉水等等,您可以尽情吃。可是,在船上,我也受够了没有海鲜,没有烧烤,没有登岛的烦躁。心里不断念叨,回三亚吧回三亚吧。结果我的希望每次都被点燃,然后每次又被狠狠浇灭。

这次的行程人数太多,领队太少。一个领队如何为四十多号人服务呢。海风很辛苦,他尽力了。海风尽可能让大家玩得开心,但众口难调。有深潜的,有浮潜的,有钓鱼的,还有摄影的,剩下一大批象我这种啥都不会只能在船上无聊的。

无聊的过程中,我终于生吃到了一粒队友从北焦带回来的螺,我还是第一次生吃海螺,他们把它敲碎,然后用矿泉水冲干净,再弄点芥末,放进嘴里,那味道真鲜美。

潜水的人都去北礁了,我就在船上发呆。先去一船浮潜的。然后去一船深潜的。等浮潜的深潜的全都回来后,大家开始吃中饭。吃完中饭以为要回三亚了,海风说还有两个人要去深潜。天啊,还有没有比这个更晴天霹雳的,要潜你们就一起潜好了,干嘛两个三个分这么多批啊。

部分队友彻底爆发。然后中止潜水,想着下个项目出发。。。。

海钓

在返回三亚的最后一晚,在加勒比海盗船上,海风把他钓到的海底飞龙拿出来共享。肉质鲜嫩,口感甚好。所有的人都享用到了飞龙刺身。剔下来的鱼骨,鱼头,鱼尾做成一锅浓汤。相对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生鱼片。美美地大吃一顿之后,我觉得我的西沙之旅也算圆满了。

在海上,夜里有点凉,白天很晒。太阳一出来,剧烈的阳光如同棍子打在脸上。防晒措施再怎么好,都没有太大作用。现在的我,浑身黑得发亮,从镜子中,都不敢直视自己。

你们看到的,是美丽的风景,开心的笑脸。其中的艰辛,也是有很多。比如,背着重重的行李走几公里沙滩,脚底下的鞋子满是沙子,疼得都不敢踩下去。又比如,这一星期,我只洗了一回澡。甚至不能称之为洗澡,我只是在厕所里,就着冲厕所的那根水管,用冰凉的淡水将自己的身体擦一遍。吃饭问题就不用说了,船上,能每餐吃到红烧猪脚或红烧鸡块已经很奢侈了。

凌晨三点时分,我们的船进入三亚海港。看见海岛的万家灯火,手机开始有信号,终于回到了文明的信息时代。收帐篷,洗脸刷牙,时刻准备登上码头。四点多,船靠岸。

之后离开三亚,直接奔赴海口。一路上都没有堵车,很快就买了船票。摆渡过程中,还是选择了三楼的咖啡厅。顺便在这里闭目养神。

到徐闻大概十一点左右,找了家酒店,睡觉。睡了一个星期的甲板,在徐闻突然间睡到一个豪华标间,真的有点受宠若惊。

站在水龙头下,冲刷着自己这一个星期以来的汗水与疲累,躺在床上,雪白的床褥包裹住身体,那感觉,真的是超幸福。

一觉睡到大天亮,酒店没有早餐吃。我们在街上随便吃了点,然后到处打听哪里有卖水果的。最后还是电话三爷才弄明白,要上高速那边才能买到便宜的水果。后备箱里塞满了东西,车上仅有的空间我们全部用来放水果。

这回去的一路上,终于明白了雄哥所说的晕地是怎么一回事。从前天下午四点登上陆地,直到现在,无论是上厕所,还是洗澡,或者吃饭,还有躺在床上睡觉,我都觉得天旋地转。

下午五点左右,终于回家。同时,也给这次的旅程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结束语:西沙很美,它真的很美。镜头下的西沙根本不能摄出它万分之一的美丽。如果你想领略图片以外真实的西沙,请一定要带上你的眼睛,亲自去看一看。这样,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