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2013.2.7~2.19。谈婚论嫁+环岛旅行=我们的台湾自驾环岛日记。已完结!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3-08-21 18:55

微博:Only_欣酱的yu:http://weibo.com/xinjinglvyou

时间:2013.2.7~2.19(包括在路上的时间)

地点:台湾

旅行目的:谈婚论嫁+环岛旅行

环岛路线:台南垦丁台东花莲宜兰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嘉义阿里山→台南

方式:自驾开车

人物:即将结婚的80后情侣(yu:24岁徘徊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怪咖;欣铮:外柔内刚的台湾妹妹)

花费:不到5000RMB/人(此为岛内所有费用,不含事前办证、大陆部分交通和机票的费用)

说明:自驾游最重要的就是行车线路,行车线路的部需要事先查找。我们这次是用谷歌地图,把出发地

和要去的景点连起来即可,再用EXCEL做成表格打印出来方便携带。有过自驾经验的朋友应该很清楚自

驾时最应该注意的就是路标。这里对台湾的道路区分做一些说明:

台湾的道路分为:

高速公路:路标上为白底黑字的五瓣花形状

快速路:路标上为红底白字的倒三角形

省道:路标上为蓝底白字的倒三角形

县道:路标上为白底黑字的长方形

PS:游记中的自驾行车路线仅供参考,如有疑虑欢迎提问。

对文字无感者可跳过我的废话直接看图。

前言

其实这次环岛旅行早在2012年的上半年就在筹划,本打算在2012年的国庆成行,假都请好了,可是因为我的证件问题这次旅行还没出生就胎死腹中了。不得已在离国庆假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重新制定计划,转战泰国。虽然泰国之行也算圆满,可总是割舍不掉对环岛的向往。这次的环岛并不是我的宝岛处子行,在2010年的时候曾去过台湾一次。也正是因为那次旅行让我对这次的环岛如此执着。第一次踏上台湾的土地的时候,并没有多大的惊喜。可是那一次不长的台湾初体验却让我惊喜不断。离开的时候,我向前来送行的欣铮挥手告别。我察觉到了她的泪水,可是她可能没有察觉到我的眼眶也已湿润。我用力的挥手只为了再次的相见,当时我对自己说:“好吧,我一定会回来的。”算是一个期许,也算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个梦想。此次旅行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我的证件办理问题,办理证件期间经历过一次护照和户口本的丢失、护照与户口本的补办、丢失的证件失而复得等事件,一波三折和好事多磨用在我身上我觉得再贴切不过了。所有证件准备妥当之后总算是松了口气。当我再次站在台湾的土地上的时候我依旧没有过多的兴奋,因为那是一种熟悉的感觉,熟悉到你的内心不会起波澜。当我走出机场坐在巴士上的时候,我的内心终于多了一份喜悦,我明白:这个梦我实现了。

旅行前的准备

证件的办理——不是自由行开放城市也能自由行

现在大陆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有限,绝大部分城市和地区都还没有开放台湾自由行。像我一样,所在的城市没有开放自由行又不想跟团游台湾的怎么办呢?这里我就告诉大家这样的方法。一般开放的台湾自由行的城市的朋友只需要准备两个证件:《大陆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和《入台许可证》。前者是由大陆方面颁发,后者是由台湾方面颁发。非自由行地区是无法以旅游的形式办理这两个证件的。这里我就我的亲身经验具体的讲一下如何以非自由行地区居民的身份办理台湾自由行证件。

需要的证件和材料:入台许可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香港旅游签注、香港往返台湾的机票。

《入台许可证》:以商务入台的形式办理入台许可证。大陆这边有很多旅行社都会帮忙办理这项业务,但是费用昂贵。几乎都在3000RMB上下。我这次找到的是台湾那边“远轮旅行社有限公司”帮忙办理这个证件,收费1500RMB 。这里提供该公司业务员的联系QQ:1735714196

《护照》:初次办理护照者本人带好所需材料前往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

申请护照材料准备:

1)2寸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2张,国家公职人员不着制式服装,儿童不系红领巾,背景色以各地出入境管理处规定为准;

2)已满16周岁的居民携带本人户口簿(集体户口提交《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身份证);

3)未满16周岁的居民携带本人户口簿(集体户口提交《常住人口登记表》)、其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原件以及能证明监护关系材料的原件(如户口簿、出生证等),并由其监护人陪同前往办理;

4)部队院校在读无军籍学员还须提交所在院校出具的无军籍证明;

5)军人携带军官证(或者离退休证)、部队《因私事出国(境)人员审查批件》原件,所在部队须在《中国公民因私出国申请审批表》上出具意见并盖章,负责人要亲笔签名确认;

6)出示单位意见人员证明。

《港澳通行证》: 首次办理须本人至户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处提交申请。

申请港澳通行证材料准备:

1)居民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2)2寸淡底彩色照片2张

“香港旅游签注”(7天有效):可于申办港澳通行证的同时办理。已开放港澳自由行城市的申请“个人旅游G”签注;未开放港澳自由行的城市的申请“团队旅游L”签注。

PS:持“团队旅游L”签注无法以个人的身份进入香港,不过不用担心,只要在过关口岸附近的旅行社办理一个团队名单,就没问题了。我这次是在“深圳-罗湖”口岸过关去香港的,在口岸的左边就有办理团队名单的旅行社,牌子是绿色的。一份名单的费用是50RMB。可以顺便在这里兑换一定金额的港币,汇率还算合适。如果你没有打算在香港游玩的话换300RMB就够用了。

“香港往返台湾的机票”(在香港机场离境办理行李托运是有被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问及是否有返程机票):这次是在携程上订的机票,提前了差不多一个月。香港——台北桃园的往返机票每人3253RMB

以上证件的使用及顺序:

①大陆入境香港:使用《港澳通行证》,使用“香港旅游签注”

②香港离境飞台湾:使用《港澳通行证》,需查看《入台许可证》。使用《护照》办理登机手续。

到①、②这样一次入境香港和一次离境香港为止,“香港旅游签注”就用完了。回程的时候就不能用“香港旅游签注”了。

③入境台湾:使用《入台许可证》(自入台之日的隔天起可在台湾境内逗留15天)

④离境台湾:使用《入台许可证》(此时会将《入台许可证》收回)

⑤飞离台湾入境香港:使用《护照》(此时会在《护照》上盖“过境经由香港地区允许停留7天”的章)。

⑥香港入境大陆:使用《护照》(此时你的《护照》上只有在第⑤当中盖的章,而没有其他第三国的签证,所以一般都会问你去哪里了,你跟他说去台湾了就会顺利放行)。

其他的准备

一个容量够大的行李箱(因为到了台湾你总是会忍不住要买这买那)

一个轻便的随身包(最好是双肩的)

相机(佳能650D、佳能(SX1 IS、拍立得)

晕车药

春秋季服饰(台湾四季温差不大,就算是冬天也很温暖,台北除外。)

地图

事先查好的行车路线表

太阳眼睛(开车遇到强光的时候很有用)

干净的塑料袋(可用来装换洗的衣物或者垃圾)

方便携带的旅行装洗漱用品

2晚预订好的住宿(这次旅行只预订了垦丁和阿里山的住宿)

交通资讯资料分享

在成行前免不了需要查找大量资料,其中交通资讯是必不可少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考虑到大部分的人到台湾旅行,无论环岛与否都还是采用大众交通工具的为多,因为要在台湾自驾开车或者是骑机车都是需要驾照的,对于一般游客不太现实。所以这里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利用大众交通工具往来于景点之间。我将自己找的资料用EXCEL制作成了表格,又将表格制作成了图片的形式在这里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

如果有需要原表格的欢迎问我要。

2013/2/7 周四 气温骤降 小雨

前往深圳途中

再过两天就是除夕夜了,今年的年夜饭我又不能再家吃了。从大学三年级那年到现在的4年间,我只在家吃过一次年夜饭,想想挺不是滋味的。可是这次的旅行无论如何都要进行,不仅是因为三年前对自己的承诺,这次旅行也是我的一个新的起点。和与我牵手旅行的这个女生开始新生活的起点。

人都说江南的天气就像女人的心情,一天有三变,且变化极快极大。昨天还是温暖到有点炎热的气温在黄昏的时候骤降,还下起了雨。台湾的天气会不会也是这样糟糕呢?虽然听说台湾的天气一向都好,可是不由的还是有些担心。考虑到这次中途要换乘几次交通工具,所以这次携带的行李并不算多:一个行李箱,一人一个随身的双肩背包,外加一个相机包。

我坐在火车站候车大厅的长椅上写着这些文字,我想记录下这次旅行的点滴,因为这次旅行能够顺利成行着实不易。今天的车站旅客少的有些异常,并不像春运期间的中国火车站。这样人数稀少的火车站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了,印象当中还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才会有这种情况。那时候坐火车的人不多,我也是偶有机会才得坐一次,当时的心情还是异常兴奋的。时过多年,对这个我儿时眼里会冒烟的大铁盒子早就习以为常了。随着坐火车的人日益增多,铁路运输秩序也变得混乱,对于火车我早就由从前的好奇兴奋变为现在的习惯麻木,甚至有些厌恶。跟国外的铁路运输相比,中国的铁路运输真可谓是“脏乱差”,这一点毫不夸张。

傍晚的时候携程旅行网发来短信,提醒我台北明日有雨,注意携带雨具。这一点倒是很贴心的。欣铮也觉得奇怪,问我为何今天乘车的人这样的少。我说可能是因为要过年了,在南方工作的人都北上回家了,而我们正好南下,刚好和人流错开了。其实我也是猜想而已,不过这对于身在天朝深知出行不易的我来说倒算是沾了春运的光了。中国式火车晚点依然不依不挠的存在着,在中国晚点一个小时那不叫晚点,耐心等吧。

明天这个时候应该到台湾

2013/2/8 周五 凌晨有微风 阴

深圳-罗湖→香港→桃园机场→台南

凌晨5:02,火车抵达深圳。可能是事前对火车抵达时间的记忆错误,原以为要7点多才到的火车提前近2个小时抵达了。对此我们感到既开心又无奈,开心的自然是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办理香港通关手续,无奈的是办理手续的时间离现在还早,这段时间我们该如何打发。

只睡了几个小时,又累又饿。先找个“麦当劳”吃点东西,补个觉,写日记。(PS:深圳罗湖火车站的二楼就有麦当劳,从候车大厅旁的楼梯上去即可) 每次吃麦当劳都吃到想吐,要不是这个点儿没有别的选择,你妹的才吃这东西。看来我还是比较适合小炒配米饭。吃完欣铮就倒在桌子上睡了过去,我也挺困的,可是就是不想睡,就拿《中国国家地理》出来看,看烦了就写字。

去香港也不算第一次了,香港回归没多久就去了一次,不过那次我还是个小屁孩,所有的证件手续都不用我管,事隔这么多年自己去香港这还是头一次。看时间差不多了,开始准备过关。事前没有查找罗湖口岸附近哪里有帮忙办理团队名单的,只是被告知不用担心,口岸附近有很多这样帮忙办理名单的旅行社。于是开始找,最后在海关边防检查口岸的附近找到了一家这样的旅行社,招牌是绿色的,很容易找到。把港澳通行证和50RMB给他们之后就可以了,旅行社会出一张团队旅游入境的名单,但让名单上不可能只有你的名字,按照名单上的顺序和其他人一起排好队,会有专门的人带队过关,过关之后港澳通行证就可拿回,然后就各自行动了。

8:00从罗湖口岸开始过关至香港,8:39顺利过关至香港境内,9:05~9:08从港铁罗湖站搭乘地铁至“上水”站下车(PS:只有一站的路程,22HKD/人)。从“上水站”出站之后往左下阶梯在往前走大概70m处就是巴士站台,9:22~10:16乘A43号线巴士,“上水”→ 香港机场。11:12开始安检(办理登记的时候需要出示入台证和回程机票),11:48到达候机口

15:38飞机在桃园国际机场着落,拿行李航站楼至街机大厅。出口往右直行可看到邮政的ATM机,支持银联取现。取款机屏幕上显示的为台币金额。直接输入你想领取的台币金额即可,单笔取款上限金额为20000NT。

取完钱就可以去买巴士车票了。往取款机的右方直走到底就是巴士售票窗口。6号窗口购买往桃园高铁站的巴士车票(30NT/人)。16:36上车,16:47到达桃园高铁站。

高铁购票可在自助售票机购买,也可在窗口购买。窗口队伍排的太长了,我们直接在自助售票机购买到台南的车票:1150NT/人,时间为:17:09~18:39。车票分自由席和对号座,价格一样,差别是不限车次,随便你坐哪一班。(自由席:有固定车厢,在指定车厢内有空位即可入座。)

高铁是台湾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原本坐长途巴士或普通列车需要花费近5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即可。在台南站下车在月台上的时候,刚好有意辆高铁驶过,瞬间我的耳边一阵轰鸣,我承认在那一刻我吓到了,光听声音就知道车速真的快的吓人。

欣铮的爸妈开车到车站接我们,妈妈在视频上已经见过很多次了,爸爸是第一次见。车站外面的车也不少,可是没有人鸣喇叭。爸爸很随和,也很健谈。妈妈开车,坐在副驾驶室的爸爸和我聊的很热络。我们聊了很多,我跟他说这要是在大陆的车站,肯定吵的要命。爸爸说我们这边乱按喇叭会打架的哦,以前这里也跟大陆一样,改变是需要时间的。晚饭吃的鳝鱼面,味道有点偏甜,很好吃。吃过饭被欣铮带去找表姐理发,表姐原来是做美发的,所以找她方便。理完发回到家已经11点多了,赶了一天路的疲劳终于扑面而来,洗过澡之后很快就熟睡过去。

月台上的工作人员感觉像是志愿者,因为看上去很年轻。

等啊等,等车进站啊!

车厢后面都会表示“自由座字样”,很容易找到。

桃园→台南

高铁座位后面的便利桌,便利桌的背面清楚的写着车上的服务咨询,每节车厢有哪些服务设施都写的非常清楚。其实服务质量的好坏,就是体现在这些细节上的。和日本的JR还有新干线一样,有些车厢还有自动贩卖机,很方便。

闲来无事就翻看车上的杂志,这篇报道是说台南的一个艺术展,本想去看看的,可惜后来没去成。

在台湾的第一餐:鳝鱼面。味道很棒~

晚上我和欣铮去找他表姐剪头发,表姐以前是做美发的。我就拿着相机乱拍。

国术馆?是学武术的吗?

后来问了才知道,是治疗跌打损伤的医馆。

2013/2/9(除夕) 周六 晴天

永康→楠西 在外婆家吃年夜饭

早上8:30起床,妈妈已经买好了早餐,唤我们下楼吃饭。早餐是汉堡和红茶。我对麦当劳和肯德基的汉堡是无爱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汉堡非常对我的胃口。台湾早餐店的汉堡分量都超足,无论是鸡肉还是酱料都能让你吃到满足。整个汉堡和整杯红茶下肚,有点撑到的感觉。用过早饭之后就准备去外婆家。

欣铮家在台南市永康区,外婆家在楠西乡,开车过去要差不多一个小时。爸妈因为要帮忙外婆准备晚上的食物,所以开另一辆车先走了,剩下我、欣铮和她弟弟开另一辆车外电时候才出发。一路上见到最多的就是槟榔小店,我问说台南的槟榔店是不是台湾最多的啊。欣铮说台南槟榔店的数量比起台中来差远了。途中经过左镇区,路边竖立的标示牌上出现了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的“草山月世界”的字样。在网上看到关于“草山月世界”的信息知识几张极美的月光下的风景照片和简短的介绍。看标示牌的样子,存在的时间应该不短了,可是听说台湾本地人也不常到访这里,更不用说陆客了,应该也只有一些摄影发烧友才会为得一张美景而来吧。我倒是很想去那里看看,这种不被大多数人踏足的地方反而会有一种神秘感,这恰恰是吸引我的地方。可是时间不予续啊。只好作罢!

楠西算是乡下,僻静、清幽。外婆家住在半山上,上山的路上车很少,四周绿树青山环绕,空气清新宜人,是个好地方呢。外婆家的房子是自己找人建的,是由一间大的两层的主厅和三间小的客房组成的洋房。主厅的纵深很高,给人宽敞明亮的感觉。二楼是一层3米多高的阁楼,三角形的天窗可以看到外面的青山绿水,少云的夜晚也许还能看到漫天的繁星。欣铮告诉我外婆家隔壁的那幢两层洋房是一对退休教师的家,他们退休之后在这里买了地建房子。仔细看那幢房子发现,房子的周围也被圈出了一块地,更像是个小庄园。园内有树,有花,有石子铺就的小路,还有景致的路灯。有这样一个院子,再加上四周青山围绕,鸟语花香,的确是个养老的好地方。

午后欣铮在客房午睡,我不习惯午睡,因为我觉得那是在浪费时间。除了睡觉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拿起相机给外婆家院子里的花草拍照,拍累了就坐在回廊上看书。小鹏的《背包十年》让我的旅行更加精彩,我总能从书里得到快乐,哪怕那是我没有亲身经历过的旅途。有的时候我很庆幸,我在这么年轻的时候爱上了旅行。

欣铮醒来的时候已经快3点多了。我提议能不能带我到楠西镇上去逛逛,欣铮说今天是除夕,大家都回家准备晚上的团圆饭,镇上估计也没什么人,不过可以带我到镇上的寺院去看看。之前我在欣铮的相机里看到过一些她在这间寺院拍摄的照片,很是喜欢,当然欣然前往。

听说这间寺院香火很旺,也听爸爸说台湾人很崇尚佛教,并且很愿意把钱捐给寺院,与之相比拟道教却想的有些潦倒了。一下车就看到寺庙在翻修,看来传闻不假,如果没有钱,怎么可能搞大规模的翻修呢。沿路在寺院里逛,也拍些照片。院中不乏一些举家出游的香客,倒也平添了几分热闹。在院中的一棵大树下我第一次见到了菠萝蜜,而且是超大号的菠萝蜜,外形有点像榴莲,可是没有榴莲那股让我恶心的气味。我问欣铮,菠萝蜜都长这么大吗?她回答说,不是,这个特别大。很多人都抢着和这枚出奇巨大的菠萝蜜合影。我也将它定格在胶片里,只是我没有出现在它旁边。

回到外婆家差不多就是吃饭时间了,家里的亲朋也陆续前来,气氛也变得热闹。这种家族式的年饭我还是第一次参加,气氛很融洽。外婆准备了很多食物:火锅、佛跳墙、腊货、海鲜粉丝、自家酿的葡萄酒和自家做的橘子酱。饭后大家就聚在客厅看电视聊天。9点左右,亲朋们陆续离开,剩下的都是留在外婆家过夜的。这一夜我和欣铮爸爸聊了很多,也聊了很久。凌晨1点我们才各自散去。

明天还要早起去教会做礼拜,还是早点睡吧!

欣铮的舅舅一边做公务员还一边在外婆家附近养牛,还真是优哉游哉啊!

外婆家里种的花,种类很多,可惜我对花没有研究,不知道什么是什么。

这张是不是有点南国的感觉了呢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就要用它来环岛了,先留影一张吧。

超大的菠萝蜜,是说这东西能不能吃啊?忘记问了。有没有提到菠萝蜜会想到大话西游的,握手握手!

有灯笼就有过年的感觉了~

这是在打太极吗?

2013/2/10 周日 晴天(果然南部都是好天气)

教会礼拜 走马赖农场 花园夜市

外婆家是信基督教的,年初一全家一起去教会礼拜是多年的习惯,今年我也跟大家一起来到教会做礼拜。楠西教会在楠西镇上,离昨天去的寺院不远。虽然我是典型的无神论者,但是在宗教仪式的时候还是要表现出应有的信服。参加教会的祷告我不算是第一次了,在日本念书的学校是一间早期由教会建立的学校,所以选修的一些课程会要求学生在每周特定的时间到学校顶楼的教堂去做祷告。基督教的礼拜属于比较轻松的宗教仪式,并没有宗教仪式本应有的严肃气氛,但却人人虔诚。这从每个人祷告时合十的双手、紧闭的双眼以及安详的脸庞就不难看出。礼拜在10点多结束,大概进行了一个小时。大家在教会前合影留念之后我们就准备开车去走马赖农场了。

一行共四人,我和欣铮还有她的表姐妹。对于大陆人来说,走马赖农场在台湾众多农场当中算不上有名,我来之前连听都没听过。之所以把它纳入行程是因为现在在农场内举办热气球嘉年华。可是看过之后大失所望,有种被受骗上当的感觉。也许是我们去的晚了,到了没多久热气球就开始放弃萎缩,再后来就被工作人员收起来了。幸好我趁它还在空中的时候拍了几张照片,虽然没有预期的效果,但是总算没有白走一遭。可是想想250NT的门票和50NT的停车费还是觉得有些不值。后来看新闻得知,有人为了坐上热气球彻夜排队,而过年期间走马赖农场更是人满为患。听说农场里有羊驼,就是传说中的草泥马,于是就满农场的找。可是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不知道是不是消息有误。农场其实并不大,除了热气球展示区之外还有露营区和可爱动物饲养区。开车进来的时候有路过露营区,里面密密麻麻的全是帐篷,看来过年大家都出来露营了。没吃什么像样的午饭,只是在农场内吃了些小吃。起司葱抓饼、炸鱼柳、梅粉薯条都很棒。这再一次证明了台湾小吃真的是名不虚传。

下午1点多离开农场,到外婆家停留了一下,就开车回永康了。离开的时候看不出外婆是否有不舍,她只是静静的向我们挥手告别。回到永康是下午4点多了,晚上的行程早就决定要去花园夜市,只是在这之前还有一些时间,我们决定开车在台南随便转转,转着转着又决定开去海边的码头,也许可以看到傍晚余晖下渔民返航。天色比暗的比我们想象的快,看来等车开到码头天色就已经全黑了,所以只在海边停留了一会儿,并没有达到码头。看时间差不多,开始开车去花园夜市。

听说花园夜市在之前台湾最受欢迎夜市的票选中获得第一,也是台南规模最大的夜市。从夜市周围挺慢的机车就知道其受欢迎程度了。由于人多,在夜市里很少 有机会拿出相机来拍照,照片也少了很多。虽然有点人满为患,不过这里的美食真是·····满分!

教会的教友都会轮流到教会服务,或做伴奏,或做司仪,或帮忙打理教会事务。听妈妈说欣铮小的时候也会到教会弹钢琴伴奏。

像外婆这样老一辈的原住民大多不认识汉子,但是他们认识相应的罗马字,也就是这张照片中屏幕上半部分的字母。

教会的牧师

花开花落,又是一年春

台湾岛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温差变化小,此时的宝岛已经是花开成海了。

坑爹的热气球嘉年华

我先给三位来一张吧!

看,我们发现了草原啊~

四个人的自拍

含羞草,叶子张开的时候还挺好看,可是一碰叶子的本分就整个萎缩下去变得很不起眼了。

逛夜市之前先把18号去台北的票买好,因为19号飞香港的飞机是早上7点多,所以打算18号晚上坐夜行巴士去机场。

大肠包小肠:其实就是米肠包肉肠。

大肠包小肠可以直接用米肠包住肉肠整条吃,也可以像我这样把两根香肠切片装在盒子里吃。

我其实不太清楚拉茶和奶茶有什么区别

上一张人海图

阿乐家的牛排:欣铮说每次来都会吃,可是吃完之后才发现别的东西已经吃不下了,真是失策啊!

再上一张人海图

牛排出炉咯~

台湾夜市多美女可不是假的哦:

这家的茶饮很不错,在这里推荐一下。口味多,分量足,价格便宜。

我用4个10NT的硬币抓到了这个娃娃

离开的时候才找到了花园夜市的入口,原来我们是从旁边进去的啊!

2013/2/11 周一 时晴时雨

台南→屏东

景点:猫鼻头公园、垦丁小巴厘岛、鹅銮鼻公园

行车路线:从台南上高速3号线南→ 往“田寮”方向→在南州交流道口下高速往“新埤/南州”方向→左转进胜利路接省道1号线→沿省道1号线行车接省道26号线→南光路路口右转→砂尾路路口左转→接县道161号线。

环岛的行程从今天正式开始,早上9:00从台南出发,中午12:00左右到达猫鼻头公园,耗时3小时。这种长度的路程在台湾这个小岛已算长途了。这一路,高速公路、省道、乡道一个不落的都走了一遍。一路上太阳好像困乏了一样,在我们抵达猫鼻头公园后没多久就躲进了吼吼的云层里面,天变的很快。几分钟前还算亮堂的天空已经是黑压压的一片,雨也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

这里请允许我吐槽一下:期间我们遇到一家子大陆游客,听口音是北方的。说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小孩乱摘花,旁边的大人不但不纠正其错误行为,反倒来了一句:“别指着一个地儿摘,那边还有。”如果像这家人这样的话,那再过几年之后还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好的风景可以看了。别说我指责自己人,想让别人高看就必须做出能让别人高卡你一眼的事出来,否则活该被骂素质低。

说来也怪,我们一离开猫鼻头公园天就放晴了,车继续往前开。所谓的肯定小巴厘岛其实就是一片优美的海域,非常适合浮潜,到达那里的时候就看到已经有三四辆车停在海边,车上的人大多是潜水服装扮,还有待氧气罐来的,是要潜水吗?小巴厘岛在核三厂出水口的附近,从堤坝上看不到,因为被密林所掩盖,穿过密林走大概200米就会发现豁然开朗。当大海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呆立了2秒钟左右,眼前的景色让我必须停下来目不转睛的欣赏。如果不是亲自穿过密林,你不会相信,在它的身后还存在着这样一片天堂。这里很安静,听到的唯有海浪拍打白沙的声音和远处孩子们的嬉闹声。我们也就这样静静的,静静的听海的声音。

离开秘境,车往垦丁的方向开,进入垦丁很容易就能找到鹅銮鼻公园的指示牌,按着指示的方向走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目的地。鹅銮鼻公园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建议安排多一点的时间,这样可以慢慢逛。除了鹅銮鼻灯塔之外,海滨栈道和沧海亭都值得一看。建议可以先去沧海亭,再走海滨栈道,最后去灯塔。这是个逆时针的游览方向,刚好可以和大多数的游客错开。沧海亭在较高处,可以俯瞰巴士海峡。海滨栈道旁就是南台湾的海南线,在巨大的礁石上还有海钓的老人。我想用相机表现出海钓老人逆光的背影,可是技术有限,始终没有表现出想要的效果。走完海滨栈道之后沿着石路往前走就可以到达鹅銮鼻灯塔。灯塔被白色的围墙围着,围墙之外是绿油油的草地。草地上跑来跑去的是放风筝的孩子,风筝在线的另一头越飞越高,在垦丁的蓝天下形成了一幅优美的图画。

傍晚的时候我们才离开鹅銮鼻公园,开车前往今晚住的地方。来之前在网上预订了淳青背包客栈的床位。淳青背包客栈环境不错,房间很干净,男女房间分开,老板人也不错,入住的时候会先告诉你一些要注意的事项,浴室的热水是24小时供应,浴室内还配有吹风机。

晚上就在垦丁大街闲逛,和台南夜市相比,垦丁夜市的价格就高出许多了,没办法,全世界的旅游胜地都一样。晚饭在金滩酒吧吃的墨西哥菜,吃完之后可以到酒吧二楼看表演。想要好好放松一下呆在酒吧耗上一个晚上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不想把时间浪费在酒吧里的话那就上街溜达吧。

住宿信息:淳青背包客栈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243-1号

电话:+886-988081252 +889-8-8861409

Web:www.ktyh.com.tw

高速3号线

道路旁边都会有指示牌,大部分时候找路并不难。

从高速3号线下南州交流道,走新埤/南州方向

刚开始出发的时候天气还算不错

可是到了屏东之后天就开始渐渐阴沉下来

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的自行车环岛的大神们。

往猫鼻头的一路上天气始终阴晴不定。

往猫鼻头的路并不好找,按照事先查好的行车线路也还是费了点功夫,不过还是顺利找到。

旁边有条小路通向海边,可是这个时候天已经完全阴下来了,原本平静的海面也起了波澜。看到原本在海边钓鱼的人也开始往回走我还是打消了亲近大海的念头。

狂风中岿然不动的海钓人。

好的背景别浪费了,来一张吧。

乌云开始往我们这边飘过来

阴天的大海还是会让人心悸的

不知道是不是角度问题,我怎么看远处那块岩石都不像猫,反而更像狗。

仔细看,上面还有人。我很好奇是怎么过去的,找了很久都没找到路。

这个时候天已经完全暗下来并开始下雨。

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天空中乌云在移动,真是煞风景啊!

小巴厘秘境附近准备下水的人们,看到那个氧气管就感觉很专业了。

穿过照片中的绿林就是小巴厘秘境了。

看,秘境就在眼前。

密林身后的天堂:

这是什么生物?感觉像海葵,可是海葵应该更大吧。

手上拿的太阳伞真是······

沿着来时的路返回

垦丁国家公园的方向开,去鹅銮鼻咯!

春节出行的人是很多的,一点不比大陆少。

沿路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店、民宿。

鹅銮鼻公园,我们没有急着去灯塔,而是选择了另一条路,这样可以和大部分的人错开,不会那么拥挤。

先去沧海亭看海

沧海亭下面的接吻石,仔细看真的会觉得很像情侣在接吻呢。

从沧海亭上拍海景

以垦丁的位置来看,这片海域应该是巴士海峡。

从沧海亭下来之后沿路可以去海滨栈道

从海滨栈道拍的海景,眼前就是台湾的海岸线啊!

站在礁石上海钓的老人

这能不能算是老人与海呢?

很喜欢这种老人与海的感觉,在大海面前人是那么的渺小,可正是这渺小的人类从来都没有向海洋屈服

此时的海钓人变得更加渺小,可是大海依旧那么辽阔。

LV.21Yù(赣州)2013-02-28 15:25:16回复引用只看楼主编辑删除

灯塔旁的小花

鹅銮鼻灯塔

LV.21Yù(赣州)2013-02-28 15:31:55回复引用只看楼主编辑删除

鹅銮鼻灯塔全景

和小白塔合个影吧!

刚才靠太近了,离远一点再来一张。

把相机放在前面的草地上,调好角度,定时,咔~嚓~ 合影完成。

公园里大片大片的绿草坪

我们在垦丁住的地方——淳青背包客栈

垦丁山猪肉,超贵的,一份要120NT。

夜拍垦丁大街

金滩PUB,吃晚饭的地方。

表现节目在菜单的右边,未成年人慎入!!

为了应景,本应是西式风格的餐厅也挂上了喜庆的物件。

我们坐的位置离舞台很近,拍照也比较方便。

是英文歌曲的女生三人组,看不出她们的国籍,但是英文歌很好听。

从金滩出来就在街上无目的闲逛,欣铮说想去药妆店,我就知道女人一进药妆店就是这样:

很可爱的鹅銮鼻灯塔纪念品,本想买一个,可是看做工一般价钱又贵的要命,终于还是没有买。

焦糖豆浆,店的位置就在淳青楼下的马路对面。焦糖和豆浆的味道都恰到好处,焦糖不会因为太甜而抢走豆浆的鲜味,而且分量很足,价格也合理。后来我们两个都没喝完,放在淳青的冰箱里留着明早喝。

淳青背包客栈的会客厅,有软式沙发和椅子,还有一台公用的电脑。

会客厅的墙上贴满了店主和世界各地背包客的照片。

房间都在二楼这一层,三楼是洗衣房。走廊的尽头就是浴室和卫生间。

我就住在门上有绿色跑步小人的那一间

店内还提供无线上网

2013/2/12 周二 晴转阴再转小雨

屏东→台东

景点:船帆石、风吹沙、金樽休憩区、三仙台

行车路线:

【垦丁→船帆石→风吹沙】部分:沿省道26号线行车即可。船帆石和风吹杀都在路边。

【风吹沙→三仙台】部分:过风吹沙之后继续沿省道26号线行车,见“佛山路 /福林路”路标往福林路方向→道26号线转接县道200号线→湾仔方向(县道200)→旭海方向(县道200)→县道200接省道26号线→旭海草原方向 →县道199甲→县道199北→台东/达仁乡方向(省道9号线)→台东方向(省道9号线)→太麻里(省道9号线)→知本方向转省道11号线→台东方向(省道11号线)→富岗方向(省道11号线)→小野柳方向(省道11号线)→都兰方向(省道11号线)→成功方向(省道11号线)→三仙台

金樽休憩区位于都兰和成功之间,注意路旁的提示牌即可。过金樽休憩区继续北上,沿省道11号线经成功即可到三仙台。

早上8:00从垦丁出发,晚上6:00左右才到达台东的三仙台。没有完成要在今晚抵达花莲七星潭的计划。延误行程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从屏东县进入台东县有很长一段的山路。离湾仔不到10KM处急弯开始变多,我们只能放慢速度行驶。山里的空气倒是出奇的好,看得出自然生态维持的很好,想必山里应该有很多野生动物吧。某个转弯处一只山鹰突然从车前掠过,吓了我们一跳。这样近距离的看到山鹰我还是第一次。第二个原因就是省道9号线的大塞车,原本半个小时可以走完的路程,走了进两个小时才走完。看来假期出游无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人多啊。

傍晚的时候早上的万里晴空已经变成了乌云压顶,更糟糕的是到达三仙台的时候天开始下起了小雨。虽然天气不好,不过我们还是拿着相机下车。三仙台最有名的就是八拱桥了,桥的另一端连接着小岛,本来想过桥去岛上看看,可是发现岛上都没有灯火,又大风大雨的,很遗憾还是放弃了过桥的打算,只是在桥的这边拍了些照片。整个今天的行程虽然里程不算很长,只有东海岸的三分之一。可是多是崎岖难走的山路,欣铮开了一整天车下来也露出了倦容。三仙台风景区内和桥对面的小道一样,灯火少的可怜,只有商贩区才有灯光,园区的其他地方都没有路灯。

三仙台的位置离成功镇还有一段距离,开车大概要10~15分钟。上车拿出地图看了看,根据地图上显示的距离,今晚要抵达七星潭已经是不可能了,再加上经过一天的驾驶再疲劳上路夜行是非常不安全的。所以我们商量决定改变计划,在成功镇停留一晚。可是由于没有提前预订住宿,再加上春假这样的旅游高峰期,在住所数量本来就比不上花莲的成功镇要找到住宿几乎是不可能的。果然我们问了几家老板都告诉我们:“不用找了啦,镇上几乎都住满了。”我们只好先吃饭再想住的问题要怎么解决。晚饭在镇上的一家家庭餐厅吃的,价格不贵,不过味道也一般。跑了一天我们都饿了,以至于晚餐的照片也忘了拍。中午只在路上的7-11吃了便当,果然还是不够的。最后我们决定在车上过一夜了。我们我们把车开到乡公所附近的一家酒店旁边停下。选择这样的位置一是因为安全,二是因为可以利用酒店里的卫生间进行简单的梳洗。

早在去台湾之前我们就有在车上过夜的准备了,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旅行经历,而且在车上过夜方便第二天早起,去看看拂晓时的太平洋,应该会有不一样的景致吧。

我们分别坐在驾驶座和副驾驶座,把座椅打下就这样躺着睡。欣铮辛苦了一天闭上眼睛就睡过去了,我接着车内的灯光写今天的日记。写完这些记录文字我也躺了下来,这是车外开始下雨,海风也吹的路旁的树叶沙沙作响。我们并没有因为没有住处而失望焦躁,而是平静的接受旅途中的一切。无论好的不好的,这都是旅行给予我们的宝贵经历。当我处于半睡半醒之间的时候,耳边传来烟花爆炸的声音,我朦朦胧胧的微睁双眼,车外偏于的天空中盛放着灿烂的花火。在迷蒙中这种转瞬即逝的美变得更加梦幻。我们今夜将在美好的新年气氛中睡去。好梦吧!

阳光、沙滩、太阳伞,就差比基尼了!

早上的天气还是很好的啊!晴空万里,可是谁知道这天气会一日三变呢。

船帆石附近的沙滩

从附近的沙滩牌船帆石

从这里看过去云层已经很厚了,是在预示着天气要变啊!不好的兆头。

近拍“船帆石”

其实很想去更近一点的地方拍,可是太近了又拍取景不便,所以就只在船帆石旁边的观景区拍了些照片。角度变化不大。

离开船帆石沿着省道26号线继续往前就能到风吹沙,和船帆石一样,不用任何标识牌告诉你这里是风吹沙了,你发现路的右边一片风景优美处必定就是。

云层已经很厚了,可是阳光依旧穿透云层散在海面上。就有了照片中的美丽。

云层越来越厚,原本还有很多云层缝隙的天空最后全部封闭,就剩下一条一线天一样的云缝,透过云缝洒在海面上的阳光也变成了一条金线。

有人知道这些是什么植物吗?求解。

站上高处再拍。

从这张照片你能发现什么呢?答案就是:这里的风真的很大。

站在崖边的岩石上面对这一片大海的时候,人都会感到自己的渺小和造物者的伟大。海洋的魅力也许就在于可以承托出我们的渺小而让我们更加谦卑。

海平面上凸起的孤石

找准位置,找准感觉开拍咯。

很喜欢这个角度的这个石崖。

这个角度拍了很多张呢

看到这个牌子往港仔方向行车

途中经过的小镇,环岛途中这样的小镇经过了很多。

继续往港仔的方向

转弯处的风景1

转弯处的风景2

途中停下来休息的地方,没看到有表示说明这里的地名。我也没管那么多,爬上海边的海堤拍照。

同样停下来休息的单车环岛大神们,我个人是很佩服单车环岛的人们的,默默地竖个拇指啊,时间足够的话下次我也想尝试一下单车环岛。

休息的时候拍的白色小花

途径的风景1:东海岸的风景的确和传闻中的一样好,几乎处处是美景。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希望可以放下时间好好欣赏。

途径的风景2:途中遇到好的风景我们都会停下来休息,拍照。后来发现这样时间根本不够用,于是放弃了很多美丽的风景,虽然心有不甘,但是也只能寄希望于下一次了。

途径的风景3

从这里开始爬山了,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在左摇右晃中度过。

途径的风景4

途径的风景5

途径的风景6

途径的风景7

途径的风景8

途径的风景9

途径的风景10

途径的风景11

往旭海方向,旭海草原游乐区听说很不错,可惜这次没有时间去。

中午在7-11吃的咖喱饭

看上去差不多,其实是不同口味的。

遇上了交通管制,塞车了。本来半小时的路程2小时才走完,有点抓狂啊。

从风吹沙前往三仙台这一段路开的比较辛苦,途中停下来休息了好几次。这是我趁一次休息的时候拍的车牌。无聊嘛~

我们在和乌云赛跑

开了好长一段时间终于到了金樽休憩区,欣铮实在太累了留在车上小睡了一会儿。我一个人下车拍照。

金樽休憩区1

归航1

归航2

归航3

拍完归航的船回到车上把欣铮叫醒,下车在休憩区喝了杯咖啡继续出发。

CAFE 1

八拱桥 4

2013/2/13 周三 阴天

屏东→花莲→宜兰→新北

景点:石雨伞、乌石鼻、北回归线标、七星潭、清水断崖、南方澳、石城休憩观景区、

三貂角灯塔、瑞芳

行车路线:【成功→石雨伞】:沿海岸公路(省道11号线)往“花莲”方向。

【石雨伞→乌石鼻】:继续沿海岸公路(省道11号线)前行,于98公里处注意路边

路标,路标处右转即达乌石鼻。

【乌石鼻→北回归线标】:沿省道11号线北上34.4公里,即可抵达。北回归线标就在

道路左侧,很容易找到。

【北回归线标→七星潭】:沿省道11号线北上59.5公里,右转入花莲大桥(省道11

号线),第一个路口右转,进南滨路一段(193县道)→海滨街→海岸路→中山桥→

海岸路→民生路→东兴路→右转华东路,看到“七星潭海岸风景特定区 南终点”的

牌子,继续前行左拐→海岸路,看到“全家”左转,沿路前行即可。

【 七星潭→清水断崖】:从七星街(193县道)向北前行,左转往新城方向进入民有

街,看到路口左边的7-11右转进“光复路/苏花公路(省道9号线)”前行。过“崇德

隧道”、“锦文隧道”、“大清水隧道”

【清水断崖→南方澳】:沿省道9号线往宜兰方向前行65.9公里,向右转接省道2号线

往南方澳方向,行至13.1公里终点处。有观景台可俯瞰南方澳渔港全貌。过观景台往

前,看到路标路口往右转,沿路走就能到达南方澳渔港。

【南方澳→石城休憩观景区】:从江夏路向北行驶1.7公里,右转苏东北路(省道2号

线)→兰阳第二隧道→北部滨海公路(省道2号线),看到高速道路5号线标示左转,

第一个红绿灯右转,往福隆/基隆方向(省道2号线)前行进入青云路三段(省道2号

线),沿省道2号线前行21.7公里。

【石城休憩观景区→三貂角灯塔】:沿滨海公路北上5.8公里。三貂角灯塔的入口在北

上的反方向,也就是南下的方向。如果是逆时针环岛的很可能会错过。找到能掉头的

地方掉头往南下的方向开一点就能看到三貂角灯塔的标示牌。

为了把昨天落下的行程赶上,也处于越早路上车与少的考虑,今天起了个大早。醒来的时候天还没亮,借用镇上7-11的化妆间洗漱,买了热腾腾的阿萨姆红茶和早餐。吃过早餐就该出发了,本以为自己已经算起得够早的了,可是一辆飞驰而过的HONDA还是让我明白了还有比我们起得更早的。看了看车上的时间—— 5:53。从成功出发到石雨伞没有话很长的时间,许是因为天早车少,许是因为昨晚休息的还不错,两个人的精神都特别好,车速也从昨天的60码攀升为80 码。本就不算远的石雨伞很快就到了。

天还没亮,望着海上厚厚的云层我知道要看到拂晓金光、紫气东来的东海岸日出是没有指望了。此时海上风浪很大,我站在崖边的观景栈道上往下看,巨浪击拍打崖壁击起浪花四溅。此时天开始蒙蒙亮起来,那原本在黑暗中目不可及的浪花深处,也渐渐变的清晰。我把目光从脚下移向远方,极力远眺,像是翘首企盼丈夫归来的女子,可是我企盼的是远处轮廓渐渐明朗的风光。远处亮着阑珊的灯火,不难分辨那是一个依港而建的渔村。在台湾东部,这种村落并不难见,只要有港湾的地方就有人烟,对于大部分靠海洋吃饭的东部渔民来说,港湾是上天赐给他们的家。

离开石雨伞往前不到15分钟就可以到达乌石鼻。上到一个坡顶,当风景从坡顶的地平线升起最终完全呈现在你眼前的这一瞬间是能够使人感动的,当然前提是风景必须美得让人心醉。下坡道的右边立着醒目的指示牌,上面用繁体写着“乌石鼻”三个字。从右边的路口可以到达码头,当我以为自己是今天第一位造访这里的幸运者时,停在码头边的车子告诉我还有比我们更早的。看样子是昨晚就把车开到这里然后在车上过夜等着今早看日出的人,可以阴霾的天气扫了大家的兴。此时的天空已经亮了起来,很清楚的可以看到渔港的全貌。这是一个不大的渔港,离码头不远处的海面上两艘渔船随着海浪的起伏上下摆动。我大口大口的吸着这里的空气,带着淡淡的海洋的味道。

车子在沿海公路上继续向前开,路过无数的美景,可是不能一一驻足欣赏,那样就算给我一个月也无法将这个圈画完。7:00的时候车子路过一片墓区,墓区的左侧是我们行驶的沿海公路,右侧则是浩瀚的太平洋,不时还有不知名的海鸟飞过墓区的上空。这里没有喧闹,没有纷争,这里的空气中都掺杂着安详,在这里长眠的人应该是幸福的。

七星潭位于花莲市,是人气风景区,慕名而来的游客自然不少。之前在网上看过的七星潭照片多是晴朗的天气里温文尔雅的平静样子。可这次我们看到的却是阴霾的天空下惊涛拍岸的七星潭。其实我喜欢这样子的海,如果海也如湖泊一般静如止水那就少了只属于海的磅礴与大气。闭上双眼,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让激起的浪花打湿发梢,让耳边充斥着大海怒吼的声音,然后再张开双手,用身体去感受那份太平洋的豪迈。

台湾东海岸“花莲→苏澳”路段称为“苏花公路”。苏花公路,是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为省道台九线的一段,在日治时倡议修筑,沿清代之北路为临海道路,1932年5月通车,于战后改名苏花公路,后持续新建隧道并拓宽为柏油路面,1990年10月25日改为双向通车。北方起点是宜兰县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县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苏花公路除了是风景优美的观景公路之外也是事故多发公路,行车要注意落石。之前的塌方导致苏花公路一度瘫痪,好在年前恢复通车。

从七星潭到清水断崖到南方澳渔港再到石城休憩观景区,东海岸的风光美的让我无法接受。文字和照片都是记录旅行的方式,但是无论多精彩的文字,多优美的照片都只能记录旅行的一部分一瞬间。能够完全记录旅行带来的震撼与感动的唯有我们的双眼和我们的心。我在离石城休憩观景区不远的海边礁石上向欣铮求婚,牵着她的左手,单膝跪地,她同意嫁给我之后为她戴上戒子。虽然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可从她上扬的嘴角不难看出心中的喜悦。两个人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山盟海誓,两颗相互依偎的心,两双相扶相持的手就足以走完一生。

从三貂角灯塔离开之后我们没有按原计划赶往基隆住宿,而是选择在瑞芳停留一晚。原因有二:一是基隆多是酒店类的高档住宿,花费大多在5000NT左右;二是和基隆相比瑞芳的距离比较近。瑞芳算是山区,著名的金瓜石九份都在这一区。沿路往山里开,开了一段发现人烟越来越少,正在我们怀疑是不是走错路的时候一片灯火映入眼帘。有灯火的地方就一定有人,有人的话多半就没有走错。果然再往前开了一段之后路边再次出现了瑞芳区的指示牌。在难得的假期里,连这北部山城的夜晚也变得格外的热闹。我们没有心情参与到他们的狂欢中去,现在要做的是找到住的地方。

虽然最后找到的旅社条件不太尽人意,但是在全民出游的时候还能找到落脚的地方我已经很满足了。放了行李出门寻找食物,没走太远就在旅社前的街道上找到了想吃的东西。在没有比在阴冷飘雨的天气里吃小火锅更棒的事情了。台湾的小火锅和我在大陆吃到的比较胜在汤头。创意独特、配料丰富是台湾火锅汤头的特点。就像我这次吃的山药牛奶锅,以牛奶和山药浓汤入味是我从未尝过的独特味道。配料有猪血糕、贡丸、山药、虾、蔬菜、鸭血。精致中透着亲民的态度、新颖中带些些许惊喜,这也许就是台湾美食的独特魅力所在。

黎明前的石雨伞

远处延伸出海面的岩石上面那个略微凸起的就是石雨伞,距离太远,我又没有大长炮,这样的效果应该是最好的了

黎明前的黑暗是不是最可怕的呢?这样的太平洋的确有点骇人!

车往前开,路右边的小路可以通向海边,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看石雨伞。可是我发现近看没有远看好看,所以没有拍近照。

乌石鼻码头的海

穿上是否还住着人呢?从我的距离看不得而知。可是我从心里佩服这些向大海讨生活的渔人们。

路边很清楚地立着乌石鼻的指示牌,途中车子停放的地方就是码头的入口。

北回归线标

东海岸的公路

途径的一家让我惊艳的民宿。它并没有娇艳的色彩,也没有绝顶的设计,傍海而建的建筑就是可以给我这种惊艳的感觉。

民宿的大门

七星潭 6

七星潭 7

七星潭 8

离开时发现沙滩上不知被谁用石子摆出了新年的字样,觉得很应景就拍下纪念了。

苏花公路

头上的LED显示牌醒目的写着:“苏花公路全线通车”

清水断崖 1

清水断崖 2

清水断崖 3

清水断崖 4

清水断崖 5

清水断崖 6

在我专心拍摄断崖的时候,欣铮突然让我往右看,就看到了这穿山的小火车。

清水断崖 7

清水断崖 8

苏花公路旁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提醒注意落石的警示牌。

房车?可是和传统意义上的房车又不太一样,只是普通家用车后面挂了一个类似于房车的小型车厢。

看到这个牌子之后我努力在找有没有赣州医院,哈哈,没有找到。

行进到某一路段看到路边还有工人在施工,这段路应该就是之前塌方的路段。如果没有这些工人的抢修,恐怕我们这个时候根本无法欣赏到这条光景公路的美景。

在途径的休息去拍到的景色,美丽程度丝毫不逊于清水断崖。

苏花公路安魂碑

山药牛奶小火锅

2013/2/14 周四 阴转晴

新北、台北

景点:野柳地质风景区、淡江大学、渔人码头、淡水古迹园区、淡水老街、美丽华摩天轮

:台北和新北不建议开车游览,原因有二:其一是路线复杂,道路难找。特别是台北市区,道路错综复杂,而且有城内高架桥,往往错过了一个路口就要绕很远才能回到正路;其二是台北停车十分不便,而且停车费用较其他地区贵很多。台北的公共交通很方便,建议可以开车到此之后改成利用大众交通工区游览。

早上起床 看看窗外的天空依然阴沉着脸。收拾好行李下楼退房。在旅社对面的Family Mart买了早餐就准备出发。现在回想昨天的行程再怎么看都算是这次环岛中的一个小小的奇迹。本来还以为会因为前天耽误下的行程而影响到这次环岛,可是昨天一口气把前天落下的行程赶上之后进度又回到了原来的计划上。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东北角风景区→淡水→美丽华摩天轮→饶河夜市→E书漫(住宿)

东北角风景区与东部沿岸风景区相比缺少了一点磅礴的气势,显得秀气了许多。前两天日记本里记载了太多关于太平洋的文字,这里就不再赘述了。今天的重点是“淡水”。

东北角风景区安排的景点本来有富贵角、白沙湾和野柳地质公园。可是从瑞芳开车出来一直没有找到富贵角的路标,最终只好放弃。因为阴天的原因,白沙湾的风景也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只稍作停留就离开了。野柳倒是没让我失望,就是人太多。小小的公园里面能站人的地方都站满了人,多事大陆游客。告示牌上明明清楚地写着请勿用手触摸,也有景区工作人员不断用扩音器提醒。可我还是看到很多人伸出好奇的双手。我搞不清楚他们是看不懂国语还是听不懂国语,再次暴露的素质问题。我也不想吐槽,也想大陆人走到哪里人人都竖大拇指,可这些人太丢脸了。

人多的景区往往要拍到好的照片是不容易的,因为取景就比平常困难很多。平常只需要拿起相机就可以轻松拍摄的场景此时却要耐心等待,等待取景器中的人少一些的时候再按快门,不然想拍的景物就会被茫茫人海掩盖。在这种情况下拍摄还考验拍摄者的反应速度和拍摄速度,因为你不知道耐心等到的一个拍摄机会会在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被无预警闯入镜头的人所破坏。

抵达淡水区已是中午了。淡水是我在台北,甚至可以说是台湾最爱的风景区。因为这里是我对台湾的最初印象,这里是我与台湾缘分的起点。欣铮毕业于淡水区的淡江大学,当我第一次来台的时候我们都还在念书,我也理所当然的住在她当时在学校附近的住所。在台北的那个星期,晚饭后到老街散步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比起台北市区的繁华,我更喜欢淡水的缓慢。

这里有历史悠久,西洋气息浓厚的淡水历史遗迹区;有环境清幽,文化气息充足的淡江大学,真理大学;还有古早味十足,满是特色小店的淡水老街以及浪漫的渔人码头。可以说淡水是集合了历史、文化、人文、风景等元素的综合性景区。

在我看来,来到台北,可以不去阳明山国家公园,可以不去101大楼,可以不去故宫博物院,也可以不去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但是你绝对不可以不去淡水,这里有只要是旅行者就不愿错过的风景。

游览淡水我们选择先去离老街较远的渔人码头。和一路上在东部海岸看到的码头比,这个码头算是大的了。但是和坐落在其旁边的福荣大饭店比起来就显得渺小了许多。饭店旁边还有一幢低一点的建筑物,是码头广场购物中心,可以在这里买到办手礼。因为觉得没什么值得买的东西,所以只是逛了逛什么都没买。码头的港湾内停着许多大船小船,且五颜六色,缤纷夺目。 这些船都有自己好听的名字。例如:福尔摩沙号,再例如:公主号。他们都安静地停靠在岸边,有许多船身上都写着:“欢迎包船”的字样。看来这些船大部分时间都是停在这里供人租借的。码头上横跨着一座大桥和栈道相连,游客可以沿着栈道从码头的这边过桥到另一边。我们牵手在栈桥上、码头边且行且停。此时天空已经洒下了缕缕金光,早已不是早晨的阴冷局面、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很容易让人缅怀过去或是畅想未来。此时此刻我想的却是傍晚渔船归航是的渔歌唱晚以及当我们都年华老去还能否双手互牵,彼此依偎在晚霞漫步。

离开渔人码头,车子往回开。大概10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可以到达淡水古迹遗址区。其中最出名的应该是淡水红毛城,其他还设有淡水小白宫。淡江高中和真理大学也位于这一区,相互比邻。因为春节假期的缘故,学校都没有开门。真理大学虽然大门掩蔽,但是从旁边的小门还是可以进去,淡江高中直接就把大校门都封的死死的。还好上次在淡水的时候已经去过了,所以没什么遗憾。

为了迎合春节旅游旺季,台北旅游观光局别出心裁的推出了手机印章游台北的活动。只要游客收集满所有的印章就可以换取礼物。而这些印章分布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各大景点处。要全部集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后来从电视新闻上得知还是有很多民众将印章集齐呢,厉害厉害。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想必也会去收集吧,毕竟我们队收集东西都乐此不疲。

这一区的游览顺序是从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淡水小白宫。虽然耗费了我们大半个下午的时间,可总觉不够。迫于时间有限,之后离开去老街。老街的小店和小吃都很出名,淡水阿给、阿婆酸梅汤、虾卷和胡椒饼都是必吃的小吃。可是还没有吃到这些名食,却在一条小街巷中发现了一家卖马卡龙的白色小店。觉得此店特别就进去买了几个马卡龙。口感倒是很不错,但是价格也不菲。4个马卡龙200NT,合人民币10块多一个。欣铮说这东西在她小时候卖的并不贵,现在口味一颜色变多了,价格也上涨了。焦糖口味的最好吃,在购买之后最好过5分钟之后再吃,这样里面的焦糖会有少许的凝固,吃在嘴里多了一中QQ的感觉。阿给和酸梅汤上次来的时候吃过了,这次没有特意排队去吃。胡椒饼因为排队太长也放弃了。虾卷的味道很棒,值得排队一试。

在老街闲逛,人渐渐变多,我们开始离开前往美丽华。美丽华是一个购物中心,只是旁边的摩天轮好像比购物中心本身更加出名。来这里的原因很简单,我只是想试试新相机在夜晚能不能拍出好看的摩天轮,事实证明我的夜拍技术还是菜鸟级的,仍需继续努力啊。

最后一站是饶河夜市,到的时候双脚已经有点刺痛了。饶河的人比士林和师大的少,但小吃的品质却不输前者。而且其中不乏一些被电视节目推荐过的美食。这里介绍一下我自己吃过的几个小吃。

胡椒饼:夜市入口处就是一家胡椒饼摊,虽然对如长龙,可还是没有抵挡住美食的诱惑,排队吧。胡椒饼有点像我们这边的肉夹馍,但是外面的馍做的是像汉堡一样的半圆形,内馅是猪肉。总体来说就是皮脆、汁多、肉松。

起司土豆:这可是上过《康熙》的美食。位置就在入口胡椒饼旁边。

基础原料:大颗土豆,注意是一整颗土豆哦;起司酱。

辅助原料:水果、玉米粒、火腿粒等。

天妇罗: 吃起来的口感有点像我们的炸年糕,外脆里软,蘸酱食用。

柠檬蔓越莓汁:吃过这么多东西之后来一杯柠檬蔓越莓汁是再好不过的了。清新爽口。

从饶河夜市出来已经11点多了,去渔人码头之前已经通过电话找到了今晚落脚的地方。E书漫是一家类似网咖的地方。和对方约好的时间本来是10:00,但是从美丽华出来已经9点多了,所以打电话把到达的时间改成了12:00。从饶河夜市出发到位于复兴北路的E书漫时间刚好。

这里对E书漫这家店做个介绍:这家店是我之前在网上寻找台北住宿的时候发现的。它是一家自助式的阅读休闲概念店。其实这里和青年旅社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和青年旅社比起来这里可以做的事情多多了。可以上网,可以阅读杂志、漫画,可以看DVD,提供餐饮。最新上映的电影DVD,最新最热的漫画,美食简餐,免费提供冷热饮。包9小时以上的顾客还可以送一次免费的淋浴。不满9小时的顾客使用一次淋浴50NT。只有会员才能预订包9小时,办理会员很简单,出示相关证件交100NT的工本费就可以办理终身制会员卡。

店内房间说明:

和室:共8间,6间可预订,另外两间为候补间。即你到店里的时候若可预订的6间全部被订完,而候补的两间还空着,就可以让你使用。室内包括:电脑、台灯、阅读灯、软式地垫、靠背软垫。

沙发室:比和室空间小一点,室内有长沙发,台灯和电脑。

自由阅读区:提供两张相对摆放的长沙发,中间有长桌,无电脑。

两人都洗涮完已经2点多了,倒下就睡,我记得这一觉睡的特别香。

瑞芳早晨的街道,小镇的早晨从来都是安静的。

基隆的街道

停下等红灯的时候拍到的路边市场

前往野柳的路上发现的一处不错的海景

遇到这样的风景总会多按几次快门,于是就会出现一样角度的照片有好几张。

可是就算是同一个角度,随着光线的变化也会呈现处不同的美。

野柳地质公园

一早来野柳的人真多,看远处的大客车就知道大部分是旅行团的。

穿绿衣服的大哥还挺上镜。

女王石由于海水侵蚀过度,导致严重变形,于是乎俏皮公主就成了王位的继承人。人气直逼女王石。

人造女王石

也许是气候不对,图上的鸟一只都没看见。

野柳地质公园 1

野柳地质公园 13

野柳地质公园 14

野柳地质公园 15

从野柳出来路过的港口,车开过港口旁的时候看到有老人三三两两的在钓鱼,是一种渔港特有的宁静场面。

这里的船五色斑斓,但是绝对不造作。船的颜色和海的颜色放在一起显得相得益彰。让人看了有种舒服的感觉。

途中路过的休憩观景区,这样的休憩区在东部沿岸风景区和东北部风景区非常多,且处处风景宜人。

我们到来的时候正好遇到一对新人在这石牌下拍婚纱照,我没好意思把相机对着他们,只是默默送上祝福。

白沙湾开往淡水的途中我们遇到了计划之外的意外惊喜。在找路标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反方向路边的一块不大不小的广告。虽然车子很快驶过,可我还是看清了上面的
字,那是一块赏樱的广告,牌子上的箭头所指的是赏樱的路线。我们想都没想就找了路口掉头,沿着箭头的方向赏樱去了。旅行就是要有未知的因素,无论是好的还
是坏的,如果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一帆风顺,那和团游有什么区别呢。

常看台湾节目的应该对这台车上的“台视新闻”不会陌生吧,除了台视之外还有很多电视车在这里报道。后来在电视上果然看到了关于赏樱的新闻。

樱花开在半山的路旁,山间气温低,再加上本就是阴天,更增添了一份阴冷的感觉。才一下车就又回到车上加了件外套。

并不知道这里的樱花是什么品种,只知道比以前在日本见到的樱花更显殷虹。

这是没开花的花苞?还是这个品种的樱花开了花就是这样呢?

这张拍了好久,因为光线的原因,怎么拍都显得整体偏暗,后来只好把闪光打开又加了闪光曝光补偿。

路边小店橱窗里的粉色摩托,那个小的很可爱。

淡江大学附近的小吃街,因为学校放假,这里显得很冷清。和我之前来的时候是完全不同的光景。

说到淡江大学可能听说过的人并不对,如果说到桂纶镁和卢广仲不知道会不会有多一点的人知道呢?这两位都是这间大学的学生。

淡江大学

学生都回家过年了,假期的校园显得格外的安静。上次来的时候正好是学校上课期间,非常热闹。而这次却见到了淡大安静的一面。

校园内的草坪上一家四口在野餐

除了带着孩子出来野餐的夫妇,还有谈情说爱的年轻人。

没想到在校园的某处还有这样的古典庭院,这是上次来未曾踏足的,也算是这次的惊喜吧。

不仔细看会不会忽略掉那只停在白话上的白色蝴蝶呢

亭廊远端有老人正在午睡

庭院一隅

淡江大学的交通车

之前就听说校园里有松树,这次看到活的了。拿着相机一顿狂拍。

不敢靠的太近,怕惊着它,只能保持距离用长焦拍。

松鼠的动作很小,可是频率却很快。

一不注意它已经转过身去了。

完全背对我了。

树上的另一只也不甘寂寞的像镜头靠近

这张吃松果的是不是很可爱啊

这是校园内拍的最后一张照,拍完就去吃午饭了。

午饭吃的就是它——臭豆腐。这家店就在校园附近,是欣铮念书的时候常和朋友来吃的一家店,她说很怀念这里的味道,我也想尝尝让她念念不忘的味道。和很多小店一样,店面并不起眼,店内空间也略显拥挤,可是依然客似云来。

渔人码头

现在码头已经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广场,不仅有老人在海边骑自行车,而且广场上还有年轻人在表演。

海面上的白色漂浮物有些煞风景啊。

可以看出这里的船有一部分是小型的快艇式游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租用。

码头栈桥下面贴着一些以渔人码头为主题的照片,这组照片吸引了我,我也举起相机把这种感动永远的记录了下来。

从栈桥上面拍摄的码头

比起彩色,黑与白更能表现出此刻我想要的画面

远处那幢像城堡一样的建筑就是福容大饭店

第一眼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让我感觉像是意大利

淡水古迹区

古迹区附近的小店

淡水游览地图

仰拍红毛城

红毛城以前是关押外籍违法人员的地方,一楼有牢房,其他的房间则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和休息室。而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展览馆。

二楼的展厅内不允许拍照,我只能从窗户往外拍了。

这些昔日用来防御的大炮如今早已锈迹斑斑,有些甚至炮口都已破损。

从这个角度拍逆光,干脆拍成剪影算了。

真理大学

从红毛城旁边的坡道上去就是真理大学,因为这一带风景优美常常有新人选在这里拍摄婚纱照,这次就碰到了一对。

真理大学算是教会创办的学校,建筑风格也融合了西式教堂的风格。

如果这里晚上来会不会有点像吸血鬼的家呢?呵呵,想太多了。

因为放假,淡江高中没有开门。这张照片是在学校外面的橱窗里拍到的。

淡水小白宫

我从来的不知道镜头下的这些花草的名字,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丽的那一瞬间。

从古迹区到老街要经过这样一小段路。路的一侧墙上全是水彩画,而画的内容都是淡水的风景。

我喜欢这幅画。

这幅画的是淡水女校

马卡龙

50岚茶饮

虾卷

黑糖如:贩卖不同口味的黑糖块,一本分口味还可以在夏天做成果冻食用,清凉爽口,在夏天吃最合适。一包12个,口味自选。

黑糖如的美女

女生总是免不了买这些小东西。不过彩游馆的东西确实不错,品种齐全、价格便宜。无论是卫浴用品、厨房用品、床上用品还是食品等,想要买的东西几乎都能买到。

这家的西点不错哦

台湾原色:卖一些拥有台湾元素的纪念品,大多是原创设计。我给她买了一个印有“I

TW”的手机包,她给我买了一个印有同样LOGO的卡套,算是送给彼此的情人节礼物。

美丽华附近的露天表演

美丽华摩天轮,请忽略我菜鸟级的夜拍技术。不过确实没有想象中的好看。

饶河夜市

有点唐人街的感觉不?

入口处的胡椒饼,可能因为地段好,排队的人也特别多。

打工的老外

表情很丰富

起司马铃薯

天妇罗

E书漫的路口,楼下就是7-11

入口处清楚的写着店内的设施与服务

今日餐牌

会员专属优惠标准

我拍照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店里的人都在收拾店内卫生了。

自由区

自由区没有门,是开放式的。

图中右侧一排全是杂志区,左边则是免费饮品区和点餐区,提供数十种冷热饮品。

热饮区

冷饮区

港漫区

和室区

2013/2/15 周五 阴转雨

台北、新北

景点:光点台北、中正纪念堂、平溪

今天的行程不算多,一共三个:台北故事馆、中正纪念堂和平溪,所以起得比较晚。刚好可以调整一下这几天紧张疲劳的状态。离开E书漫的时候随便预订了今晚的和室,打算从平溪回来就直接回这里了。

冬季的台北总是多雨的,现在才明白为什么那句歌词要唱成:“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了。连续的阴雨天气把旅行的气氛搞的有些糟糕,人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容易有情
绪,特别是找不到路的情况下无名的火气就更大了。沿着先前找好的路线走了几次都没有看到“台北故事馆”的标示。但是旅行中的意外之喜总是会让你感觉柳暗花
明又一村。而“光点台北”就是这次这柳暗花明的一村。

光点台北是由一间古建筑改建而成的电影播放馆。从入口处进入,先看到的是本馆,主要负责出售电影票。一楼楼梯两侧有两间小店,面向楼梯背向大门,左侧是咖
啡馆,右侧是创意纪念品商店。二楼还有一间小餐厅,皆是装饰精致,设计独特的文艺小店。除了本馆再往右就是电影展馆,电影是在这里放映的。

中正纪念堂的路比台北故事馆要好找得多,我突然想起国中时学过的鲁迅的某篇文章中的一句话,这句话会这样说的:“此处本来无路,人走的多了也就有了。”旅
行也是一样,名声大游客多的景点路一定好找,有事甚至不用费神找路,跟着人流就可以到达,可当你到达之后见到的常常是除了名声在外的风景之外还有茫茫人
海。反之,名不见经传的景点去的人肯定较少,通往这些景点的道路也多是无人问津,要找到这些景点往往要费一番周章,有事还免不了跋山涉水,虽然路有艰辛,
可一旦抵达,那就是只属于你的风景。两种路都有人走,也无关乎好坏,只看个人喜好,我则偏爱后者。

中正纪念堂有专门的停车场,这倒少去了不少找停车位的时间。从地下停车场上到地面就看到蓝顶白墙的中正纪念堂安静的屹立在广场上,犹如它纪念的那位历史为
人一般。广场左右两边是两座皇家风格的红墙金瓦建筑,与中轴线上的中正纪念堂堂成三角形布局,气势更显庄严肃穆。在广场上遇到很多讲粤语的学生团,摆出各
种搞怪POSS,或合影或录像。看来台北糟糕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心情。旅行就应该有这样的心态,无论天气如何都应该保持微笑,因为只有在微笑中才能发现旅途之美,这种美无关阴晴风雨。

下午1点左右离开中正纪念堂,开车往平溪。往平溪这段路走的有点冤,本来有2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走高速1号线,一条是走高速3号线再转高速5号线。因为
觉得直接走高速1号线不用转来转去比较简单,可是到后来才知道前者比后者多走了一半以上的路程,且多是崎岖的山路。

出了台北市区往瑞芳方向开,途中一度认为走错了路,2次下车找人询问。最后被告知从瑞芳工业区的指示牌处右转翻过山头就到了。听到山头这两个字就知道前面
的路不好走了,但是就算知道前面的路再不好走到了这个地步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车子开始上山,开了一段之后坡度渐陡,弯道渐急,更糟糕的是山上开始起雾。
从开始淡淡的越变越浓,对向还不停有来车,这算是环岛以来遇到的最凶险的路况了,比起东部的苏花公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只能放慢行车速度,短短的一端路
程竟也开了1个多小时。到达平溪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本就不大的山城早就停满了车,要找到停车位看来是不可能了。继续往前开,最后在一间学校的门口找到了
停车位。停好车就打着伞往老街走,先喂饱肚子先,都已经下午了,早就前胸贴后背了。

吃过饭我们没有马上开始游览老街,因为连续不停的小雨实在是让人烦躁,我承认我是个容易烦躁的人,为了让我平静下来也为了让开了老大一段山路的欣铮休息一
下,我们原路回到车上小睡。1小时之后醒来,车窗外仍旧下着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其实从一早出门发现是毛毛细雨而不是倾盆大雨的时候我就知道这雨一时
半会儿是停不了了。大老远的翻山越岭来了,总不至于吃个饭打个盹儿就回去吧。还是背上相机,打着雨伞往老街走去。当你只有两只手,要打伞、要付钱买好吃的
小吃、要拍照、还要保护相机尽量少淋雨的时候,我相信绝倒多数人都会变得比平常烦躁。

平溪镇不算大,人少天气好的话2小时就能大概走完。只是人多又下雨的情况下就举步维艰了。小小的平溪镇从4:30到7:00都没有权不走完。眼见天全黑下
来了,雨又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们干脆躲进一家店里写天灯。说来好笑,天灯上的愿望从一开始无从下手,不知从何写起到后来思绪如泉写到停不下来。我生命里最
重要的人都出现在这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红色天灯上面。看着眼前写满祝福与希望的天灯的那一刻,我似乎相信了神的存在,也许是在这一刻我希望有神的存在。就
像我写的最后一句话:“如果你能让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一生平安,我就愿意相信你的存在”。这也许是一个无神论者最后的妥协。

在飘雨的夜色中我们一起放飞了希望,天灯在雨夜中越升越高,最后消失在漆黑的夜空。这样我们的平溪之行也算圆满结束了。后来到阿里山在下榻的宾馆里看到新闻才知道在隔天马总统和台北市长就来到平溪和民众一起放天灯祈福,就这样我们和马总统擦肩而过了。

坐在车上我把头探出窗外,回望渐行渐远的平溪的天空,还有天灯在陆续升空,此时我的心里还是虔诚的祈祷:愿世界和平愿家人安好。回去的路上顺道去了离平溪不远的菁桐,和人声鼎沸的平溪相比菁桐安静了许多。小镇就应该是这样,小一些俗世的嘈杂。

撑着伞,我在雨中拍照,原本在平溪老街时还有些烦躁的情绪一时间完全平静了下来。原来让我躁动的并不是不止的小雨,而是喧闹的人群。菁桐是个比平溪更小点
的镇。陈柏霖主演的《台北飘雪》曾在这里取景拍摄。废弃的铁轨、古旧的车站、宁静的老街、精致的小店——这是我从电影中对菁桐留下的第一印象。影片讲述了
大陆女歌手五月和台湾青
年小莫之间的爱情故事。当电影结束的镜头定格在霰雪的小镇时小莫明白了一个人的离开并不是希望被人遗忘而是希望被人找到。我手持相机,走过小镇的街道,将
电影中感动过我的场景一一定格。这让我感到无限的满足,旅行就是这样,途中的经历与风景总能在某个时间恰到好处地感动你,有了这些感动,哪怕旅途坚信,也
还是有无数的人迈出上路的脚步。

无论是平溪亦或是菁桐,晚上都有些地方不方便游逛,我们也只好离开。可是我并不为这样的缺失而遗憾,正是因为有这些未见的风景,我们才会有再一次回来的借口,我爱这里,所以我一定会再来,在一个晴朗的天气里。

沿另一条路线回台北比来时快了许多。十点左右就回到了E书漫,两人先后洗漱,洗漱干净后在店里点了今天的晚餐——滑蛋牛柳焗饭。上餐之前的时间我们用来查
找明天的路线和明晚的住宿。有电脑就是方便很多,没多久路线和住宿全部搞定。又在店里选了一部电影,两个人边吃边看。看完时间已经过了12点,可我并没有
倦意。欣铮却是因为开车的缘故开始哈欠连天了。她先睡下,自己却到漫画区找漫画来看。虽然店里的漫画很多,可是我还是选了从小到大看了无数次的《灌篮高
手》。我对篮球这项运动无爱,可却偏爱这部以篮球为主题的热血漫画。原因很简单,因为它让我明白了一个大人从小就教导我们要坚持而当我们变成大人的时候又
告诉我们要放弃的东西——梦想。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家长和老师就不断在问同一个问题:你长大了想干什么?这个问题换个问法就是你的梦想是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个个精彩,可当孩子们都怀揣梦想
进入社会的时候,现实教会了他们另一个东西——妥协。要在社会中生存,大多数的孩子就必须放弃自己的梦想,有些倔强的孩子不愿低头,可是大人们看着孩子们
在现实中到处碰壁,遍体鳞伤的时候也都纷纷劝说他们放弃初衷。那试问当初为什么要给他们梦想,先给一个希望再夺走这种希望不是很残忍吗?

捧着漫画我也慢慢进入的梦想。

光点台北

中山北路二段18号,光点台北的门牌号。

两层的主楼,电影票在第一层的楼梯旁可以买到。

入口处立着最近上映的人们电影的海报

在大门旁边的墙上贴着今日场次和票价

“羊毛与千叶花,好像是日本的一个二人组合的演唱会宣传海报

一楼的咖啡馆,11点才开门。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人。

咖啡馆收银台后面的木板上贴着许多电影海报的小卡片

一楼的纪念品商店,也是11点才开门。我们到的时候铁门紧锁。

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离不开电影,就连天花板也不例外。

二楼的餐厅,好像也还没开门。看来在快节奏的台北,这里可以享受难得的慢时光。

从楼梯上来就可以看到这面电视墙

楼梯一侧的墙设计成这种镂空式的墙壁,而镂空处则镶嵌着这样美丽的怀旧照片。

主楼的旁边就是电影院,电影在这里放映。

欣铮想到纪念品商店转一转,只有等到11点店开门。在门口等候的时候这幅海报吸引了我,吸引我的是海报顶端的那句话:每一个天团的荣耀背后 都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伟大劲敌

纪念品商店入口处紧锁的铁栅栏

11点多小店终于开门了

拍照之前我到处找有没有禁止拍照的警示牌,可是都没找到。当我拍下上面那张“北一小学堂”的照片之后才发现了这个。于是就有了这样有点讽刺的照片。

赛德克巴莱:我们可以输掉生命,但是不能输掉灵魂——这是这部戏里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每一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座彩虹桥。

看到这件T-shirt的时候我脑中浮现的第一个旋律就是那首经典到不能再经典的台语老歌。

舒淇的大海报摆在了它最应该摆放的位置,摆放在那个地方为整间店增色许多。

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像不像北京的故宫?

国家戏剧院前排练舞蹈的女孩子

开往平溪的路上拍到的从松山机场起飞的飞机

高耸入云的101大楼

平溪火车站

我们停车的地方——平溪国民中学

经营日式料理的食堂

小黑板上写着今天的菜式

平溪老街,我们躲在屋檐下吃东西。上面就是铁轨,停在这里的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拍摄火车。

火车出站咯~

平溪老街

天还没黑就有天灯升空了,不知道是设备问题?角度问题?技术问题?还是什么问题,反正就是拍不出我想要的效果。

从高处拍摄的平溪镇

这样看真实名副其实的山城啊

没有火车的时候也会有像我这样跳下铁道拍照的人

铁路的下面就是老街

正在升空的天灯

天灯升空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变得很小很小。

把变焦镜推到最长焦距端才能勉强拍到高空中的天灯。

火车出站咯~

平溪老街

从高处拍摄的平溪镇

这样看真实名副其实的山城啊

没有火车的时候也会有像我这样跳下铁道拍照的人

铁路的下面就是老街

正在升空的天灯

天灯升空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变得很小很小。

把变焦镜推到最长焦距端才能勉强拍到高空中的天灯。

天色越晚老街的人越少,因为回台北的最后一趟火车很早就没了,所以很多人赶着回去了。

这里聚集最多人的放天灯地点。

写下我们的祝福,对家人的:

对朋友的:

然后将希望放飞

菁桐老街

在电影里出现过得竹筒。

废弃的铁路在夜晚看起来有些阴森骇人

菁桐车站

情人路

好像是很有名的阿婆日本冰,看到墙上贴着阿婆和很多艺人的合影,可是可惜没有遇到阿婆本人。

墙上贴的全是阿婆和名人的合影或是接受采访的报道

这栋建筑好像是什么展馆,可是门上都上了锁,里面也空荡荡的,多半是荒废了。

菁桐铁道故事馆,里面卖很多有意思的纪念品,有时间的话放下脚步慢慢挑选吧。

故事馆外面还有供游客收集印章的长桌,某人就在大盖特盖。

这里聚集最多人的放天灯地点。

写下我们的祝福,对家人的:

对朋友的:

然后将希望放飞

菁桐老街

在电影里出现过得竹筒。

废弃的铁路在夜晚看起来有些阴森骇人

菁桐车站

情人路

墙上贴的全是阿婆和名人的合影或是接受采访的报道

故事馆外面还有供游客收集印章的长桌,某人就在大盖特盖。

2013/2/16 周六 阴天

台北→台中→嘉义

景点:诚品书店、高美湿地、宫原眼科冰激凌

行车路线:

【台北→高美湿地】

从台北走高速3号线→到台中-中港系统交流道往“神岡/清水”方向→转高速4号线,清水方向→下

高速右转临海路→右转进入三美路直走接高美路→左转进721巷,第一个路口右转到底。

【高美湿地→宫原眼科冰激凌】

沿高美路721巷往东南→第一个路口左转进入高美路721巷→在第一个路口向右转,朝高美路(50号县

道)行进,沿50号县道前行 →继续前行上三美路(县道51号线)→左转进临海路(省道17号线)→向左转

上匝道上高速4号线→往“南 台中”方向下台中交流道走“中山高速(高速1号线)”→从“台中 大雅”

出口下交流道→从左侧的大雅交流道下高速→在交岔路口右转前行→左转进“中清路(省道1乙线)”,沿

省道1乙线前行→左转进中正路(省道12号线)→右转进缘川东街→第一个路口左转,朝中山路前行,目的

地在左侧。

【宫原眼科冰激凌→嘉义市】

从中山路向东南行驶,到建國路→向左转,进入中正路→继续前行,上中港路一段/台中港路一

段(省道12号线)→在交岔路口继续向左,沿省道12号线前行→上匝道走高速1号线→ 下嘉義交

流道出口,前往嘉義/北港方向→走北港路(159县道)→向右转进友爱路(159县道)

早上9点准时起床,洗漱之后又看了一会儿昨晚没看完的漫画。如果不是时间有限,我想我们可以在这里耗上一整天的时间,而且非常愿意。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诚品书店。台北的诚品有很多家,可是24小时开放的好像只有敦化南路这里的总店。不知道从何时起到诚品书店进行一次文化朝圣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甚至中年人来台湾必
做的事情。走进诚品就像走进书的海洋,这里不准拍照,禁止饮食,仅有的几张照片是我偷偷拍下的,以作留念。与其说这里是书店,倒不如说是个小型的图书馆更
为贴切。从文学到艺术,从音乐到时尚,你能想到的书在这里几乎都有它的位置。书店是个必须放慢脚步慢慢逛的地方,如果来去匆匆倒不如不要浪费时间,我很明
白这一点,并且不愿意浪费这次旅行中的一分一秒,所以我们放慢步伐踱步于书的森林之间。欣铮对手工艺方面的书很感兴趣,在这一区中久久不肯离开。左捧一本
右看一本,每本都觉得好,可是不可能每本都买,书的重量太重,买多不方便携带。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书中需要的材料包在大陆不方便买到。挑来挑去最
后选了一本学做袜子娃娃的书,想说袜子总不难买到了吧。另外还买了一本悬疑小说,一本美体修身的书,斩获颇丰啊。而我买了5本《灌篮高手》的漫画,是讲全
国大赛的5本。两人都算是爱书的人,在诚品晃的时间比预计的要多出许多。欣铮说:“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买到书就觉得很高兴。”其实我也是这样。

满载而归的离开,同样埋在而归的是我们脸上的喜悦。吃过午餐往台中出发,我们的计划是在黄昏前到达高美湿地,所以时间很宽裕,途中还在休息区午睡了一会儿。

在休息去表演的盲人,还有一条狗狗温顺的呆在旁边。表演者脸上乐观的笑容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人,一曲终了响起掌声。这掌声是送给他的表演,也是对他乐观态度的肯定。

睡醒之后继续出发,台北到
台中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以大陆人的距离概念来说那一定是近的了。小高速之后的到高美湿地的这一段路有点难走,县道比较窄,好在路边有路标可循,再加上
之前找好的路线终于还是找到了高美湿地的所在。黄昏的湿地起了大风,把大家的头发吹的东倒西歪,不过也顾不了这么多,拿上相机拍照去。

到达的时候夕阳刚好西沉,高美湿地就像一面镜子,将太阳的余晖记录并呈现在我们眼前。

觉得在远处拍不满足,于是走到湿地边缘的河滩上拍照,谁知吹着哨子的志愿者在远处向我挥手,那是在示意我不能在那里拍照。于是赶紧往回走,和我一样的一位中年大叔也自讪讪地笑着往回走。

夕阳一点一点的下沉,不同的光线在眼前这面大镜子上折射出不同的景色。

湿地上的黑点是赤着脚淌水的人们,他们挽着裤脚行走在这肥美的湿地之上。

下一个目的地是宫原眼科,一听这个名字是不是会觉得是一家眼科医院呢?它曾经的确是眼科医院,在日据时代由宫原武熊医生开设,曾经也是台中的卫生所。后来由凤梨酥业者买下此建筑,并将此具有历史的建筑物做了整修,重新开张,以宫原眼科的名字销售餐饮。虽然重新整修,但仍保留了许多建筑物的原件,斑驳的红砖墙及久牌楼的雕刻,入口处可以看到镶在大理石
地上的「宮原眼科1927」,是宮原武熊于1927年创办的,外观建筑保留着红砖拱廊,而上方则加上現代時尚感的玻璃。进入宫原眼科里面就像是走进电影哈
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挑高的建築,一排排的柜子像图书馆分门别类的標示,柜子里放的十一本本的书籍,但其实是书籍的包裝盒,里面都是日出的糕饼食
品。

乍一看会以为是中药店的举手

宫原眼科内部,感觉很像欧式图书馆呢。

满满一面墙的红鱼灯笼

看到就会流口水的巧克力啊~~~

楼梯旁边的捐款箱

匠心别具的日出食品

店内收集到的印章

以书本为外包装的食品

宮原眼科最有名的莫过于冰淇淋、宮原珍珠奶茶、以及日出集团的一些周周边手办礼,其中最火的是冰激凌,不管是平日还是假日,总要排上20分钟以上,排队的
人都只为了吃一碗日出自行研发的冰淇淋,口味多达40种以上,还有凤梨酥、乳酪蛋糕等配料可以选择,与市面上的冰店很不一样。

店外的拱廊下梦幻般的姿色灯笼

排队的人还真是和传闻的一样多呢,在排队的时候会有店员先发一张单子给你,可自行先在上面勾选冰激凌的口味,等轮到你的时候把单子拿出来就行了。

里面外面都是排队的人

这是?窗花?可为什么不是镂空的?

光巧克力的口味就有这么多·····

这么多的口味可是会选的眼花的哦

这边还有

店内墙上放着一些这样的复古小卡片,我看都没什么人拿,可是我没种都拿了一张,算是纪念吧。

我们要了两种口味的双球,配料加的是凤梨酥,乳酪蛋糕和巧克力球

开闪光再来一张。

在嘉义下榻的饭店——嘉义商旅。饭店是前一天晚上在E书漫上网找到之后打电话预订的,3360NT/晚。

位置离嘉义火车站不远,方便第二天到火车站坐巴士上阿里山。

饭店的走到两侧摆放了许多景致的工艺品,一下子饭店的品味就提升了许多。

卖萌中·····

电梯里可爱的广告板,是为公仔取名字的比赛。

喂喂,干嘛戳他肚子啊。

镶在墙内的小物件在昏黄的灯光下折射出独有的艺术感。

饭店的地下1楼设有接待室、会议室等提供商务会客需求的服务。另外还有洗衣间,里面有投币式洗衣机和投币式烘干机各两台。除此之外让我觉得新奇的是居然还有个游乐间,开放时间是8:30~22:00,已经过了开放时间,所以没看到里面到底有什么游乐设施。

挂在地下1层墙上的黑白照片,我猜应该是嘉义街道的照片吧。黑与白的复古感用来表现老台湾的风貌是再适合不过了。

饭店提供的自助式早餐。

2013/2/17 周日 晴天

嘉义

景点:阿里山

早上起来,吃过饭店提供的早餐之后就开车往嘉义火车站。今天要上阿里山,
但是我们没有打算开车而是选择坐巴士上山,但是坐上山之后觉得以路况来看开车上山的完全可以的。售票处和候车处都在嘉义火车站旁边,可以一次买来回的车
票,如果不确定回程时间的话,回程票也可以上山之后在山上的7-11购买。和大陆一样,这里会有拉客拼车的人,一个劲的鼓吹让我们坐他们的私人小车。这里
建议还是做正规的县营巴士比较安全。

回到中南部之后天气果然大好,上车之后不得不把窗帘拉上,因为太阳太过刺眼。不会坐车的人上车之后都赶紧睡觉,我自认为还是不太容易晕车的,所以就肆无忌
惮的拿出昨天在诚品买的漫画来看。看完三本的时候感觉车身摇摆开始剧烈起来,拨开窗帘,从缝隙中往外看,原来是车子开始湾山路了。其实在我看来阿里山的山
路路况不算太过复杂,和东部的路况比起来差远了,只是因为司机开车多急停急刹,急刹之后又迅速提速,过弯也没有做到足够的减速,所以车上不舒服的人越来越
多。好多人都纷纷拿起塑料袋以防万一。车子以非匀速的状态前进,也不知道开了多久,车上的气氛感觉怪怪的,好多人都拿塑料袋捂着嘴巴,正当大家处于崩溃边
缘的时候,车子到站了。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的大门就在眼前,买了票要先去旅社区找到我们之前在网上订好的饭店。整个园区分为森林游览区、商业区和旅社区。旅社区位于商业区的下面,
而我们住的高山青大饭店的二楼后花园有楼梯可以直接通往商业区。安顿好行李之后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阿里山上能吃饭的地方都在商业区,所以除了去哪里没
有其他选择。

我们下榻的高山青饭店,房间不算大,但是很干净,该有的设施也 一应俱全。1500NT/晚在春假期间的阿里山算是赚到了,建议打算春节期间去阿里山的朋友提前一个月预订住宿,可以订到便宜又好的房间哦。

饭店门口的白色小花

高山青饭店旁边的青山别馆门前种的樱花树

有花折时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这个季节正是山樱花盛开的季节,一路走来,边的樱花开得正好,看来选这个时候上阿里山是对的。

小店里卖的纪念品

小店门口的狗。可能是因为太肥了,四肢支撑不起身体,眼睛也总是往下耷拉。

找了一家靠近街边的餐馆,在二楼坐下。此时肚子已经饿的有些难受了,先拿刚买的麻糬饼充饥。

麻薯饼,这个超好吃,外酥里Q,而且有很多种口味。

柠檬爱玉:口感有点像果冻,但是较果冻更有嚼劲。听说阿里山是盛产爱玉的地方,来到这里当然要尝一尝咯。

我点的油鸡饭

欣铮点的鸡腿饭。口味一般,可是因为实在是太饿了,也不讲究的狼吞虎咽起来。

吃过午饭整个人都精神了很多,走路的步法都比刚下车时轻快了。阿里山最出名的是:云海、日出、神木还有小火车。阿里山火车站位于商业区上面,现在我们就要去那里乘坐小火车前往神木站。阿里山车站到神木车站的时间大约是15分钟,阿里山小火车由于是窄轨登山火车,所以在行进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程度的摇晃。红色的小火车就像一个山间的精灵,带着我们穿行在原始森林之间。

车站的后面就是原始森林啊~

阿里山车站到了,阿里山车站到了,有需要上车的乘客请买票上车。

阿里山↔神木

旁边的轨道上停放着木质的小火车,听说就是用这阿里山森林里的木头制造的。

阿里山小火车

给车票留张影吧~

火车在森林间穿行

到站咯,做更早一班车来的游客已经准备返程了。

第一代神木遗迹,向着箭头的方向前进。

这个就是第一代神木了,这样看似乎不是很巨大,别误会,只是角度问题而已。

价格参照物再看看,够大了吧!

刻着神木颂的石碑,看来以前的人们都把这些巨大的树木当做神明来尊敬,以至于做颂来表达心中的敬畏之情。

很多树底端的树干都几近镂空,形成了错综复杂的树洞,这样的杰作只有大自然的鬼斧生工才能完成。

红桧木是阿里山的名木,以红桧制作的商品往往价格不菲。这棵存货了约1000年的红桧已经成为了重点保护对象,接受着四面八方游客的膜拜。

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只能赞叹造物者的神奇和自然力量的伟大。

森林间的吊桥,这里算是一个分叉路,过桥和不过桥是两条不同的路,但是目的地都是一样的。最后都会在一个地方汇合。

“阿里山吊桥”的字迹早已斑驳不清了,增加了拍摄锐度才能让这岁月的痕迹在照片中得到体现。

和历史来张合影吧

不过吊桥继续往前走一段距离就会看到这个木牌,告诉来着再往前可以到达著名的三代木。

一种三代,三代同根。这是我见过最伟大的生命。

象鼻木,从某个角度看的确像极了象鼻。

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只能赞叹造物者的神奇和自然力量的伟大。

和历史来张合影吧

一种三代,三代同根。这是我见过最伟大的生命。

象鼻木,从某个角度看的确像极了象鼻。

照例喜欢拍一些没有人的小路,这已经成了我旅行中的一种拍摄习惯。

山间的路旁都是这样开的正好的山樱花,那种红不比玫瑰的艳丽,也不必牡丹的娇贵,可是就是用一种能够让人停下来多看几眼的力量。

拍这张照片可是花了点时间的,因为我想拍出路上是有路上只有一个人的那种画面,可是总是时不时的会有人跑到画面里面。虽然最后还是免不了有一两个人坏事,可是我已经尽力最大努力了。拍照不容易啊!

继续沿着路走

阿里山上的樱花品种,品种不同的樱花颜色也有不同,有心的话可以发现好几种不同品种。

石狮子配红灯笼,算是典型的中国风啊,还蛮有过年的气氛的。

阿里山小学的山樱花是山上开的最旺的地方,整个校舍都被粉色的樱花簇拥着。

“最高学府,实至名归”:这里的最高当然是指海拔最高咯,既然是说海拔在台湾又哪里能有比阿里山上的小学更高海拔的小学呢,可不就是实至名归吗。

校园很小,一个操场、几栋校舍,一眼就可以看完。过年放假了,学校显得冷清了。

山上除了樱花当然还有其他的花,和樱花一样都是开得正好的时节呢。

上一张特写照

特意降低了曝光补偿又调成了阴天的自动曝光模式,拍出了这种有点清冷的画面。

阿里山上著名的景点:姐妹潭。这个是姐谭、妹谭在离她不远处。

传说姐妹潭是一对原住民姐妹为了心爱的情人殉情而死之后化成的大小双潭。这种传说给景点平添了不少传奇色彩。

延伸到湖心的双亭是姐潭的标志。

刚到没多久山里就开始起了弄弄的雾,本就清幽的姐妹潭在大雾的笼罩下更显得神秘。

妹潭:和她姐姐比起来的确小了许多。姐妹潭是高山湖泊,又有传说的渲染,因而成为阿里山上著名的景点。

路边的灌木

塔山观景步道,原本去塔山也是可以乘坐小火车的,但是现在塔山线停驶,只能经由登山步道前往,因为时间已经不早了,所以没有去。

我们是从阿里山站坐小火车到达神木站之后沿游览步道走回来的,走到这个铁道的时候两腿已经开始哆嗦了。

铁道前面是另一个火车站,不记得名字了。好像第二天坐祝山线去观日的时候会经过这里。

这个时间往返于各站之间的小火车都已经停驶了,所以车站显得格外安静。歪个脑袋来一张吧!

空荡荡的车站

祝山观日步道:我们开玩笑说下次来阿里山的时候就带上帐篷直接走步道杀上祝山,然后在山上过夜,一早起来就可以看日出了。

很久没拍这种照片了,还记得第一次拍这种照片是在长崎外国语大学上山的路上,那个时候是我一个人,现在旁边多了一个。

火车出没,注意安全。

台湾警察的标志,居然是白鸽,这让我想起了黑猫警长里的白鸽侦探。

走远了再来一张,人家都不叫警察局,叫警光山庄,多文艺啊!

原以为满山的樱花都开了,没想到还是被我找到了没开花的花骨朵。

森林观景区出来再往下走就是商业区了,出口外面的墙上画着阿里山引以为傲的美景。

只要和阿里山沾上边的东西大多都会获得一个之最,就是海拔最高的什么什么。

2013/2/18

一 晴

嘉义→台南

景点:祝山观日出

早上天还没亮事先订好的闹钟就响了,揉着惺忪的睡眼起床洗刷。此时窗外还是漆黑一片,很担心这样的天气能不能看到日出。听说上阿里山能看到日出的可能性很低,有的人来了几次都没看到日出。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出门了。出门的时候山里没有起雾,可能会是个好天气也说不定啊,我这样安慰自己。从饭店二楼的后花园拾级而上,穿过商业区就是阿里山
车站。由于昨天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已经过了车站的工作时间,所以没有提前买到今天早上往祝山的火车票。进了车站,现在一楼的售票窗口买票。每天早上往返于阿
里山车站与祝山车站之间的小火车只有两班,如果要看日出的话建议坐最早的一班。还好买票的人不多,大概别人提前买好了吧。车票到手上二楼月台,月台上等车
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龙,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人潮加入进来,跟着人群耐心等待。火车准点进站,队伍还是有秩序的往前挪动。检完票上车,车上早已没有座位了,
找个靠门的角落站好,周围全是操着粤语的大叔,看上去像是香港来的老人团。火车晃晃悠悠的在黑暗中前进,因为起太早的缘故我居然站着也睡着了。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火车还在行进,可是车外的天空已经还是泛起了红光,天要亮了。

快到站的时候列车员会通过广播提醒,从阿里山到祝山的车程是30分钟。下车之后从月台出去就是通往观日台的台阶。此时的游客再也没有先前排队上车时的平
静,早已争先恐后的往台阶上冲,有的还一边跑一边给相机上长炮。虽然我平时都是慢条斯理型的,可是日出这东西讲究个角度和观日位置,如果没有占到好的位置
恐怕就白来了。于是我也奋勇向前,占据了有利地形。全阿里山最好的观日位置是位于面向观日亭从左边数第四根柱子处。站好位置之后就耐心等待吧。不用担心等
待的时间无聊,会有专门的解说员在现场解说。解说的内容多样有趣,比如介绍阿里山日出为什么有名,世界上最有名的4大日出是哪4大,阿里山的小火车为什么
在世界上得到如此高的评价等等。解说员侃侃而谈,是不是还会蹦出几句台语,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远处的玉山朦朦胧胧,像是晨起轻着罗衣的女子,温婉凄迷。

听说在诸多著名的以阿里山日出为主题的摄影作品中都会出现这个树的身影。虽然咱不是大师,但是用大师们选来构图的景物构图总不会错。

随着日出时间的接近,玉山山峰上都镀上了一层金边。

我们翘首以盼的太阳此时就在山的那边慢慢升起。

别看这棵树树干不粗,可他也是历史悠久的保护桧木之一。

我们这些站在观日台上的人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希望看到很多人上山多次都看不到的日出。

天色开始由灰黑向灰白渐变。如果仔细眺望远处的玉山山头,可以看到若有若无的雾霭,配合着朝阳的金广宛如仙境一般。

这个大叔从游客聚集至观日台到日出玉山的这段时间内不停的在讲,敬业精神满分。

金光开始冒出了一点头,因为没有看日出的经验,还以为日出的速度会很缓慢,谁知道一瞬间太阳就冲上了山头。

看到晨光照耀大地的时候我闹钟的闪念是:活着真好。

出对于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有人会觉得这是这辈子最浪漫的时刻,也有人会觉得这是对新生活的启迪,有人会为这一刻感动落泪,也有人会为这一刻感慨万
千。至于你心里的感受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记住这一刻的这种感受,在之后人生中的某一刻让这种感动再次浮现脑中。那时希望所有的人的脸上都会有灿
烂的笑容,就像这缕阳光一样。

和来时一样回程的小火车一天也只有两班,如果错过了就只能走路下山了。如果不赶时间,还是建议步行下山,可以领略沿途的森林风光。

坐上午下山的巴士回到嘉义,下车地点和来时一样,在嘉义火车站旁。抵达的时候正好是午饭时间,在嘉义车站对面的餐馆要了嘉义的名产:火鸡肉饭。其实我不太分得出火鸡肉和鸡肉有什么区别。吃过午饭开车回台南,嘉义到台南不算远,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到台南差不都下午4点了。至此此次总里程700多公里的自驾环岛就结束了。到家之后的事情就是洗个舒服的热水澡,然后饱饱的睡上一觉。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吃了妈妈准备的晚餐之后就在客厅看电视,此次台湾之
行就要接近尾声。10点半的时候妈妈开车送我们到附近的车站坐车,当我从后备箱里拿下沉重的行李的时候妈妈就对我说了一句话:欣铮就交给你了啊。虽然只有
一句,可是这句话的分量可想而知。虽然是面带微笑讲出来的,可是我还是听出了母亲要和孩子分离是的无奈。我不太会说什么让家长放心的漂亮话,要我说请放
心,我一定会怎么怎么样,这样的话我说不出来,但是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坐和欣的夜间客运去桃园机场,因为是夜间巴士,所以候车的乘客很少。

和欣的价格表,台湾的巴士其实不算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