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景何须远,自驾江南好去处(沪浙三天两晚行)

秋趣

玩法:自驾,人文,省钱

发表于 2014-06-04 02:06

当今,喜欢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了,然而,对于上班族来说,如何充分利用假日,

在有效的时间里,获得更大的收获,很有讲究。

退休之前,每逢国定假日,我是必出行无疑的。(那时高速还不免费)

回想2009年的清明出行成果,无论是地点选择和行程安排都值得推崇。

对上海人来说,苏、锡、杭如后花园,已不能满足短途出行的猎奇心理需要。

所以,这一次针对清明时节踏青赏春的特点,我们选择了浙江台州行。

D1:上海----临海400公里)
游览:江南长城、龙兴寺、临海老街

宿临海

D2:临海----仙居50公里)----皤滩古镇30公里)
游览:临海东湖公园、神仙居景区、皤滩古镇

宿仙居

D3:回沪途中,转道宁波奉化,去一位朋友的老家挖春笋

下午返回上海,总里程984公里。

Day 1

依旧开先生的马六,早晨6点50分从家里出发,顺路去接同行的兔子母女。

兔子曾经和我们一起自驾过西藏,二十多天的同甘共苦,彼此有了了解。

本次怀着极大的热情带着她母亲同游,老太七十多岁了,依然精神矍铄,游兴不减。

一车四人,其乐融融。

出发后,顺着延安路高架上了高速,天下雨,车速不快。

行驶约5个小时,在甬台温高速临海出口下,在导航仪的指引下,就来到了江南长城的门前。

而此时已是云开日出,气候怡人了。

一、江南长城

每次出行总是先生设计路线和景点,而我总是到了景点门前,才会对那些自己不熟悉的风景发出惊讶,然后怀着一份新奇去欣赏去游览。

面对眼前的这座长城,当我一步步登上台阶,走过一个个烽火台,是有点吃惊的,没想到江南也有这么依山就势,逶迤曲折,雄险壮观的城墙,其形神酷似八达岭,难怪叫江南长城。

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原本是台州府古城墙,始建于晋,扩建于唐,旧城全长6000米,现存约5000米,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

承载1600年历史的城墙,其沿江而筑,除了防御还有防洪的功能,我们沿着城墙从览胜门入,龙兴寺出,约走了3个小时。

景点进门就是走上览胜门城楼的台阶

前面又是一座城楼

登高远望

临海城区赫然眼前

初春的气候充满了暖意,在满眼春之绿色里,游客稀少的长城显得格外清朗。

走着走着,左前方出现一座道观,不用买票可以进入参观,还可以免费进香,我们走累了,正好进院子借石凳休息片刻,吹吹清风。

香炉前有进香者无阻燃物,一道士忙着助人为乐。也无暇研究道观的历史,倒是院外一颗有着1300多年的古树让人唏嘘,忘着枯根上绽发的新枝,体会着一种生命的顽强。

离开道观继续往前走,左前方出现一条有两只石狮把守的通道,

走到跟前看介绍,原来是一座叫“望天坛”的建筑。

曾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攻占台州城后称王祭天的地方。

这是1999年重修的,看着建筑模样,让人想起北京天坛,虽然规模小,但无不体现古人天圆地方的修筑理念。介绍说,登上最高层的中心石,放声歌唱,伴有反射回音,别有韵味。

我们好奇地登上坛顶,还兴致勃勃地站在中心石,使劲叫唤,果然不凡。

离开“望天坛”,走不多远,又出现一亭阁,如今已成为小卖部。

阁匾写有“烟霞阁”,顾名思义,这里一定是观景胜处。

果然不出所料,走过这亭阁,城道便向下延伸,走过一段,再回望,只见城墙蜿蜒,阁掩绿丛,真可谓,苍凉与灵秀同在,坚韧与婉约共存。

想想巍峨长城,绝大部分横亘在北方的峻岭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殊不知,我们的祖辈先民构筑了数不清的抵抗入侵者的城防设施,从而构成中华大地上独有的古城文化。然而站在堪称一绝的江南长城之上,望着眼前的景象不由得让你想起八达岭长城,不由得为之赞叹。

前面的城道明显呈下坡之势,居高临下,视野豁然开朗,城里城外景色尽收眼底。

一条灵江伴城而过,岸边有人家。

渐渐地就走到了城门处,穿过建造独特的瓮城,来到了城边的龙兴寺。

二、龙兴寺

顺着江南长城往下走,居高临下,可见前方山麓上矗立一座古塔。

走近时,可看到下方有一座寺庙,出城墙,就来到寺前。

此乃龙兴寺。不收门票,随意进出。

人不多,寺内很清静,便进入转悠。

我对寺庙一直不感兴趣,想想也怪,以前出去旅游,看到寺庙都要进去看看,而在上海,离家很近的很有名气的玉佛寺、静安寺从来也没进去过。后来经常出游看得多了,对那些不择手段蛊惑人们烧香拜佛的“行为”很是反感。于是再出行时,凡遇到景点内收费的名不见经传的寺庙,一概不进去了,尤其对那些大兴佛教产业的新兴寺庙更是不愿涉足。

眼前的龙兴寺已经是重新修建的了,几个院落看上去都很新。

唯有那座千佛塔保持着古意,看来是有年头了。

回家后翻资料,才知道龙兴寺曾是日本佛教天台宗的重要发祥地,令人遗憾的是该寺在抗战时期全部毁坏,仅留始建于唐代的千佛塔,难怪寺庙内有一座日本大师的手迹碑,其寺庙建筑风格也不一般。

我在寺庙内转来转去,人少倒也觉得难得清静,尤其是第二个院落里有一树怒放的樱花,大大吸引了我的眼球,嫣红的樱花在古朴斑驳的砖瓦门楣相衬下,显示着一种古典美。

三、临海老街

走在江南长城上快到龙兴寺出口的时候,便看到了倚着城墙有一条老街往纵深去。

于是,离开龙兴寺后,就顺道从老街走到停车场。

看过不少老街,似乎大同小异。当两边修缮一新的店铺和招牌向你涌来,眼光是迟钝的,感觉是木纳的。

然而走着走着,慢慢离开商业区后,老街逐渐显现出了它的韵味,市井人家、众生百像、伴着旧时的遗存,会让你想象N年前,这里曾经的喧哗和繁荣。

楼坊纵横,街巷斑驳,一份苍凉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其实临海老街,又叫紫阳老街,当然,此紫阳非曾在天安门广场和学生对话的紫阳,而是一位宋代道家名人,其故居就在街上。

由此想来,从长城到寺院,从古街到遗存,其相互渗透便形成了临海特有的文化底蕴,所以,去那里走走看看,感受一番,也觉得不虚此行了。

顺着街巷,边走边张望,不知不觉就走出了老街。

这时候,感觉有点饥肠辘辘了。一大早从上海出发,午餐用的是随带的干点,此刻迫切需要饕餮一番了。

吃什么?我一直觉得每次出行在饮食上总是不得要领,白白错过了一些美食。

这时想起一位叫境由心造的美食家网友,于是,一个短信发过去:俺到临海了,这里有啥好吃的?

没想到,心造很快回信:临海的麦虾不错,可以尝尝。

麦虾?很新奇的餐名,大大蛊惑了俺们的食欲。

于是,开着车往小路上转。哈哈,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抬头就看到大大的麦虾招牌。(如果不是心造介绍,真不会去注意这店牌呀!)

进店,入座。抬头看价目单,心里直乐,这大众消费很爽呀。

所谓“麦虾”,其实就是上海人说的面疙瘩嘛,但是被临海人一配料,一烧煮,那味很是鲜美。

在等候的当儿,抬头一看,对面有一家“麦饼”店,我和兔子又乐了,一不做,二不休,跑到对面看个究竟,一看就是北方人说的馅饼,不过有各种馅的,由你选择了当场做,关键是价格更便宜,我和兔子贪婪地各点了一份,有萝卜丝,有青菜,有干菜,等等,待出锅后拿着热乎乎的麦饼回到麦虾店。

就这么,每人一碗麦虾,就着卖饼,吃得好香噢。

完了,一结帐,4个人才消费31元,太爽了!

值得一提,本次浙江行,凡有麦虾必吃哈!而麦饼强烈推荐萝卜丝馅的!

用完餐,开车至预定的临海远洲国际大酒店,房价278元,含早。

Day 2

一、东湖公园

第一天游江南长城,当气喘吁吁拾级而上登上览胜门时,回头一瞥,不由惊讶,只见前方有一处秀丽的园林,绿荫环绕,一波清湖被几处亭阁小桥隔成几汪碧水,怎一个美字了得!

当即,我对先生说,这里一定是个公园,明天我们先去那里看看。以下三张是在览胜门上拍的

第二天离开宾馆,我们便驱车来到了这个公园。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就要笑。笑什么?笑没有错过这个景点呀。

原来这个被称为东湖公园的景点,也是临海一大景观哦。

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隔夜下了一场大雨。早晨来到公园,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天气虽有点阴,但空气中揉进了初春时节植物生长的特有清香,让人忍不住要加大呼吸力度。

这座公园也有千年历史了,因为紧靠台州古城墙东侧故称为东湖公园。因为看惯了江南的园林,一进园子,对那些弯曲石径,盆花树栽感觉大同小异。进入大门,右侧有一处古宅,里面摆放了一些展品与介绍,想来这园子是古代名人的私家园林了。

让人叫绝的是,顺着走廊来到后园,当一片湖水展现在你面前的时候,顿觉耳目一新。

只见曲桥连亭阁,倒影映湖面,背靠蜿蜒长城,远山衬为屏障。

一般江南园林何来这份大气哦!

惊喜地顺着湖心亭往前游览,越看越赞叹不已,有效的湖面上匀称地分布着格调不一的亭阁,而这些亭阁一看就知道是历史遗存,其翘檐墨瓦,亭柱楹联,无不显示着雅致和风韵、豪放和婉约。

公园分为前湖与后湖,前湖以樵云阁为至高点可以一览园林秀色,以湖心亭为览胜中心,可极目四周佳景。

后湖则有荣禄祠、文昌阁、逢源楼等,后湖因背靠长城览胜门,更添了一份大气和壮观。在水气缭绕的远山背景衬托下,使得这份景色充满了幽深的意境。

好一个背山面水,三面青山环抱的园林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园林结构堪与扬州瘦西湖媲美呢!

走出东湖公园,便离开临海驱车前往仙居了。

在临海不长的时间里,我们游览了江南长城、龙兴寺、紫阳老街和东湖公园。

现在想来,临海是一个值得慢慢品味的地方。

假如有时间,在那里住几天,一定还有更多的收获。

二、神仙居

清明时节雨纷纷2009年的清明也不例外。

离开浙江临海去仙居的路上,又下起了淅沥小雨。虽没有艳阳的光影,却有了一碧如洗的清新,雨露滋润大地,苗青花黄,到处飘逸着春的气息。

从临海到仙居大约50多公里,走台金高速,路况很好。 一路上可以看到远处山峰连绵,云雾飘渺,江南的山与北方的山最大的区别就是少了壮观多了秀气,路上车辆不多,看到好景我们忍不住停车拍照。

位于浙江台州仙居县的神仙居景区已经是个很成熟景点了,其实我对爬山是很不感兴趣的。只是此行的游程安排正好顺路,再听说那里的油菜花很漂亮,那就过去看看吧。

汽车下了高速,顺着导航,往景区开,那一路的感觉还不错。远远就能看到景区的那些独特山峰了。想想何谓仙居?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加之电视剧《天龙八部》在这里拍摄了好几场戏,貌似名气响了起来。

这一天,雨渐下渐停,到了景区内,顺着有点滑的山道往上爬,或而打伞,或而埋头攀登,也顾不上看什么景了。唯一感觉的就是空气清新,瀑布水急,至于奇峰、奇石好像也没太大的印像了。

一点记忆深刻的,就是要看完所有瀑布得爬很高的山,我们没能坚持到最后,看完第二道瀑布便转头下山了。这上上下下也没少气喘吁吁,就当健身了。

山色迷蒙,水气缭绕,山还是有点险峻。

这块提示牌很人性化

开始登山,看到三个红圈吗,就是要到达的几个地方,我们到了第二个,也不容易了。

第一个山道还不算陡峭,但雨天路滑,走路要相当小心。

到达第一个观景处,雨天为瀑布添了水势,水流还不小。

继续攀登。

到第二个观景点的石梯走起来有点累。

第二个瀑布点,飞流直下,还是有点气势。

往下看,第一个休息点在脚下,往上看,第三个观景点还很远,算了,下山。

离开神仙居往皤滩古镇而去,

还是喜欢看一路的江南景,

一幅幅如画一般,

充满了浓浓的乡味,

尽显江浙一带的山野风情。

三、皤滩古镇

皤滩古镇位于仙居县城西约25公里处,于我是很陌生的。当先生告知我行程中要去这个地方,感到很好奇。从来对古镇的认识总觉得大同小异,无非就是一些老宅子,或者保存着一些历史典故的遗址。

走进皤滩古镇,给我第一印象是很落寞的感觉。

阴天,镇上的游客不多,走在旧时留下的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上,颇有一种冷寂感。路两边的明清建筑门面大多关着,木质铺板、裸露砖墙、还有清闲的有点木纳的镇民,仿佛这里的世界与外界没有任何关联,固守的是属于这片天空的时光。

其实,大凡能够留下一定规模的古街、古道、古宅的地方,肯定是有过辉煌的前身的。皤滩也不例外,这里曾因为水路便利而成为永安溪沿岸的一个繁华集镇。约2.5公里的古街,分成上街、下街两段,大量的古迹集中在上街。这里除了民居,还有很多可供参观的老宅,当然,老宅里一定是有着丰富的历史故事了。

以下关于古镇介绍文字均为网摘

皤滩古街,东西长2公里,弯曲呈“龙”形,拐弯街道有9处为直角90度,街平均宽度3.5米,以鹅卵石镶嵌成各种图案。

古镇区集中大量明清古建筑群,丰富多样,有商家老店、民居古宅、妓院赌场、书院义垫、祠堂庙宇。

浙江“胡公大帝”的信仰作为一种区域性神祇信仰,已延续数百年。

1959年8月,毛泽东同志视察浙江金华时曾对当时的永康县委书记说:“永康有个方岩,方岩有个胡公大帝。胡公大帝不是神,而是人。他姓胡名则,是北宋的一个清官,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人民纪念他,所以香火长盛不衰。我们共产党的干部也应该多做好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何氏里,也叫大学士府,原有朝南临街的门楼,门楼前曾立过8对旗杆,你看这里还遗留着一个旗杆的底座。据传,何氏家族在历史上曾出过不少达官贵人、文人学士,这8对旗杆就是为他们所立的。

“春花院”位于皤滩中间最繁华的地段,是一处开张于明清时期,至今保存完好的妓院。有房30多间,大小天井三个,后花园一个,占地五亩多。临街正门旁的柜台一侧还竖着“色赛春花”的招牌。

我们不紧不慢地游走着,人也怪,没有了那种常见的古镇喧闹,吆喝叫卖,倒又觉得压抑起来。

那些值得看的地方,泛着旧时的斑驳历史记忆,任凭你想象古镇当年是多么的风光。

而眼前,由于各种条件的变异,使得古镇逐渐萧条,不再风光。

古镇清凉,藏身于山野、田埂中,当所有的一切如云烟而去,剩下的只能是无言的古朴沧桑。

走出古镇,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绿水青山,油菜花黄。再回首古镇,想到的还是当年环抱在这样的地理环境美色里,古镇的鼎盛该是多么光耀!

D

离开古镇,回到仙居县城,入住仙居铭豪快捷酒店,标间168元。

Day 3

第三天,准备返程。

汽车向着杭州湾大桥行驶,不由得和兔子聊起了一同去西藏的裘先生,便拿起电话与他通话,没想到他正偕老带幼的在宁波老家度假。彼此一阵高兴,二话没说,就决定去他那里,而他扔下电话就开车到指定的高速公路出口来接我们。就这样,半小时后我们见面了。

真是让人高兴,这场计划外的车友相聚,不仅彼此感受到了相会的欢欣,还让我们收获到了意外的喜悦。

首先惊讶的是,短短的时间,他的家人竟然备好一桌佳肴,地道的宁波特色农家菜,吃得我们赞不绝口。

其次是用完午餐后,和裘先生的家人一起上山挖春笋,享受了一场亲近山野,体味绿色的农家况味,真让我们兴奋极无比。

想想,对城市人来说,这种诱惑有多大?现在好多人都在花钱参与农家乐,偶们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哈。

欢喜相逢

分享喜悦

满载而归

硕果累累

当我们载着一大袋春笋回家,无疑,这道最后的风景给这次出行划上了圆满的结局。

本次出行的费用人均500还不到,所以就不详细列举了。

今非昔比,当年的汽油价是5元多,所以,实在没有参考意义了。

但这条自驾线我觉得可以走,希望这篇游记能提供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