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8.25

*我与西藏的第一次邂逅*

天数:10 天 人均:1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我与西藏的第一次邂逅,正是因为这次的西藏之行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所以,携程的第一篇游记自然是献给西藏了!

这里有清澈的天空、林立的寺院、庄严的佛塔,更让我难忘的是信众清澈的双眼、转大昭寺阿妈手中的转经筒、山坡上的经幡、山脚下的尼玛堆、虔诚磕长头的人。这里的人不急不躁、心平气和,这里浓郁的佛教氛围能让我静下心来,感悟人生真谛!

【旅行路线】

上海——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纳木措——拉萨——上海(共10天)

【费用明细】

机票:5000元左右(我是国庆节去的西藏,所以机票费较贵)

包车:8600元(6天)(一行4人,人均2150元)

其他费用:3000元左右(吃住开销、购物等个人开销)

【史上进藏最全注意事项】

一、携带物品

1. 证件:身份证,边防证(可在老家免费办理,如果报团当地旅行社免费办理),驾驶证,护照,教师证等。

2. 现金:毛爷爷(建议现金1000-2000元)、带点1元纸币零钱(主要是拜寺庙用,寺庙里也可以换)、银行卡、贵重佩饰少戴。

3. 除拉杆箱以外,建议带个小背包或腰包,出去游玩背小包或腰包轻便。

4. 服装:

春夏:拉萨白天出太阳很暖和甚至热,但是如果下雨或晚上就冷一些。建议带一件长袖和短袖衫换着穿,外面再套一件外套就够了。如果你要去纳木措、珠峰、阿里等地,最好带上冲锋衣,穿登山鞋。

秋冬:保暖内衣裤+含内胆冲锋衣(质量好点的,热了内胆脱掉,冷了穿起来),冲锋裤(如果是女生嫌弃难看的,穿厚点的牛仔裤带上打底裤当保暖裤穿);如果去阿里,那就请再多带几条厚上衣和厚裤子吧。还有帽子、手套、口罩、厚袜子。。

5. 扮美扮酷:女生带一条鲜艳的披肩(既能防晒又能臭美,拉萨有好多也可以在当地买);男生带帽子或头巾;墨镜。

6. 日常用品:洗发沐浴旅行套装,吹风机(可能酒店有,但还是带着为好),拖鞋,牙膏牙刷毛巾(网上有买的收纳杯还可以当杯子用),保温杯,护肤品(基本护肤品外,尤其润肤霜和润唇膏要带),伞(我当时带了披肩挡太阳,冲锋衣下雨可以挡雨,所以没用),化妆品(爱美的必备)。

7. 食品:饼干,巧克力,咖啡,零食, 能量棒等(路上可能无法定点吃饭,带点高热量的食品补充体能)。

8. 手机充电宝、充电线,相机等电子装备。

二、 **防止高反**

带康泰克(感冒药),散利痛(止头疼药),可以口服西洋参提高免疫力;还可以带些治便秘或拉稀的药,还有板蓝根、肠胃药、创可贴、风油精、晕车贴,眼药水等。一般休息好了,放松心情,过两天就没有高反了。如有严重症状,呕吐或发高烧,应去医院就诊。

药品介绍(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迪诺康胶囊:OTC中成药,缓解心肌缺血,有助于缓解高原反应(进藏前7天服用)。

红景天:缓解高原反应(进入高原前10天服用);红景天或诺迪康选一即可。

高原安:保健食品,有利于缓解高原反应(初次进藏必备,上高海拔前一天服用)。

高原康:防治急性高原病药品;与高原安类似,效果因人而异。

葡萄糖:每天不超过50克,一袋差不多了。拉萨有买一支支的很方便。

速效救心丸:高原反应紧急发作时服用,有助于缓解高原反应。

丹参丸:治疗心血管。有助于缓解高原反应。

第一天,上海——拉萨

我在西藏航空官网买的直飞机票,其实也可以在几大著名平台上购买,大家可以先比较一下价格。说是直飞,但还是需要中转的,一般是在西安、昆明、成都、重庆等地中转。早上从上海出发,下午抵达拉萨!

拉萨贡嘎机场

【有关坐飞机进藏】

优点:时间短、可以俯瞰喜马拉雅雪山群

缺点:价格贵(淡季除外)

【有关坐火车进藏】

优点:价格便宜(但旺季一票难求)、可以看到可可西里无人区

缺点:时间长

【有关高反】

经我个人多次进藏的经验,我认为高反与个人体质相关,与年龄、进藏交通工具并无直接必然的联系。

到达拉萨后的第一个晚上,我建议最好不要长时间的洗头洗澡,一个原因是怕感冒,另外一个原因是容易高反。其实,人体从平原到高原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高反就是因为不适应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大多数人经过休息、吃一些治疗高反的药物、吸氧和输液就会有明显的改善。我是从第二天布达拉宫下来,到了晚上开始有点头疼,后来就渐渐适应了。

【有关市区交通和住宿】

拉萨机场有民航大巴,30还是35元直接坐到拉萨市区。从大巴下车后,走到门口看到出租车,还有很多藏式三轮车,我就叫了一辆到客栈门口。第一次进藏,同行的朋友订了网红客栈,可以在房间内眺望布达拉宫。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很多住宿的地方都能看到布达拉宫,因为它是拉萨的中心!

第二天,拉萨市内游(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

景点1: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世界级的景点,所以我个人认为一定要去!后来冬天门票免费,我又去过一次!

布达拉宫分白宫和红宫两个部分。白宫由大厅、庙宇和庭院组成,是达赖喇嘛的居所。红宫内有各式各样的佛堂和八座存放第五世到第十三世达赖喇嘛法体的佛塔。所有的佛塔都金箔覆面。第五世达赖喇嘛的佛塔最为华丽。布达拉官还藏有大量的雕刻品、壁画、经文和其他珍贵文物。

那么问题来了,从第五世到第十三世应该有九座佛塔,为何只有八座呢?欢迎留言~

【布达拉宫小贴士】

布达拉宫旺季实行预约制,大家可以自己去排队免费领取,但是因为数量有限很可能排队也领不到。所以选择网上购票是不错的选择,但要问清楚是纯玩还是带购物,是团体票还是散客票,是一号通道还是二号通道!是不是有点晕乎~那就关注我,我会告诉大家购票的技巧。

景点2:大昭寺

在我看来大昭寺最大的看点,一个是寺庙内一尊十二岁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另外一个是寺庙外磕长头的信徒。如果您信佛,参观完大昭寺后可环大昭寺外墙转一圈。

我们说,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景点3:小昭寺

尼泊尔公主带来的是释迦牟尼八岁时的等身像,就供在了小昭寺。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在小昭寺外的一间小房子里点燃了酥油灯

。后来我知道了藏族的一个传统节日——“燃灯节”。燃灯节的时候寺庙里都会点起酥油灯,有的还会摆成图案,很漂亮!

晚上,我和小伙伴去吃了藏餐。我们点的藏式暖锅(有牦牛肉、牛舌、土豆、蔬菜等)、烤肉、甜茶。藏式餐厅很多,从口味上来说,我个人比较爱吃的还是暖锅;有的藏餐厅有点像家,老板会和你聊天;有的有藏式表演,各有各特色。吃完去超市买点干粮,明天就要出发走行程了!

第三天,拉萨——日喀则

早上司机到客栈接我们,装上行李,我们出发啦!

风和日丽,心情美丽,既兴奋又未知,向往着...憧憬着... 我想刚开始旅途的心情应该都是这样的吧...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透过车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拉萨河,然后是雅鲁藏布江(只是一小段,要看雅江必须去林芝山南)。无意间地抬头,瞬间被高原的天空吸引,那么地蓝,那么地近。十月是很好的季节,有时候万里无云,有时候大块云朵像极了棉花糖,让你会不由得伸出手想去触碰它们。

点1:羊卓雍措(简称:羊湖

进入羊湖景区后,我从远望、近观去看羊湖。

第一次看见羊湖,是在冈巴拉山口。

第二次看见羊湖,是在观景台。

第三次看见羊湖,是在湖边。

“碧玉湖”的美誉,我想只有亲眼所见才能体会到。

景点2:卡若拉冰川

羊卓雍措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

景点3:扎什伦布寺

进入日喀则后,我们看到了一座酷似布达拉宫的建筑,那就是“江孜古堡”!江孜还有一段著名的历史,抗英战役。

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市内,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由宗喀巴弟子一世根敦珠巴兴建,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和宗教活动场所。注意哦,是历代班!禅!大师。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说到这里,那就普及一下藏传佛教派系吧~

藏传佛教有宁玛派、噶当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五大支派。

宁玛派,藏传佛教的宗派中在人数上有着第二名的地位,第一名就是格鲁派。因为这个派别的僧人都是戴着红色的帽子。所以又被称之为“红教”。

(宁玛派在西藏主寺:多吉扎寺敏珠林寺

噶当派,15世纪时格鲁派兴起后,因格鲁派是在噶当派教义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原属噶当派的寺院,都逐渐成了格鲁派的寺院,噶当派从此在藏区隐灭。

(噶当派在西藏的主寺:热振寺

噶举派,这个是藏语音译过来的,意思是“口授传承”,在十一世纪的时候,该派别就形成了,据了解,噶举派主要传承两个,分别为达波噶举和香巴噶举。这个派别的僧人都是穿着白色的衣服,所以又被称之为“白教”。

(噶举派在西藏的主寺:墨竹工卡的止贡寺)

萨迦派,这个在藏语的意思是“白土”,该派别在藏区白色的土地上修筑了萨迦寺,寺庙的外观上有白、黑、红这三种花纹,所以该派别又被称为“花教”。

萨迦派在西藏的主寺:林周的那烂陀寺)

格鲁派,它的意思是“善律”,因此被称为善律派。这个派别是藏传佛教的五大派中最晚形成的宗派,因为该派别的僧人都是戴着黄颜色僧帽,所以又被称为是“黄教”。

(格鲁派在西藏的主寺:甘丹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色拉寺

好了,说说日喀则的住宿,选择很多,从五星级酒店到青年旅舍都有。马路两边都有饭店,可以吃石锅鸡,也可以吃别的,还有个小广场可以去看看。累了,我们一行4人各吃了碗牛肉面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四天,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定日县

今天出发去珠峰大本营,那个盘山路真是让人晕乎。建议晕车的人事先吃上点晕车药,有备无患。感觉开了很久,才刚进入珠峰自然保护区。

然后我们会经过几个观景台,下车看看自己走过的山路,最终到达大本营。

2018年年末发了通知,原来珠峰大本营5200米石碑处禁止进入。很多人说好遗憾!其实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很大的变化,即使让你进入原5200米处,依然与珠峰有点距离的。所以不要遗憾,绒布寺是拍摄珠峰最佳位置,你依然可以看到珠峰日落、珠峰日照金山。

坐上观光车,我们继续向高海拔挑战。一段土路真的有点难受,下车后就看到了珠峰。我艰难地爬到5200处石碑处,和珠峰来了一张合影!这样就完了吗?没有~还可以到海拔最高的邮局寄明信片。门票可以当明信片寄出,也可以再买几张明信片和邮票寄给你的家人朋友。我很幸运,大约等了半个月,我收到了!(听说遗失率很高)

那次我没有住珠峰大本营的帐篷,因为高反了。我相信我还会再来,一定会看到日照金山,所以我们住到了和拉萨海拔差不多的老定日县,当疲惫了一天的身体躺到床上,温暖的床褥,霎时间感觉好幸福~

【珠峰小贴士】

住在珠峰大本营需要做好一些准备!

1. 心里准备:海拔逼近5000米,住宿简陋(大帐篷、通铺),没有吃的或者说吃的很受限

2. 物质准备:多穿点衣服(有条件可以带个轻便睡袋)、带点矿泉水(晚上最好少喝水,因为外面冷,避免一趟趟跑WC)、干粮、泡面或者自热火锅。当你在大帐篷里,窝在睡袋里,吃着热气腾腾的饭时,要想起我这个可爱的小姐姐给你的提示哦~哈哈

第五天,定日县——日喀则

这条线路现在已经成熟很多,一道一路都有很多餐馆,以川菜、藏餐、清真、东北菜为主。如果你对吃比较有要求或者就好老家那口的,建议多带点老家特产。

经过一晚的休整,今天身体舒服很多!西藏的风景真的很美,群山叠峦、牛羊成群、经幡在风中摇曳,车上放着藏式情歌,相机咔嚓咔嚓地拍不够,每张都很棒。这种体验真的和内地不同,我已远离车水马龙、喧嚣都市,来到了除了美还是美的高原,没有人没有人没有人!

第六天:日喀则——纳木措

纳木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今天我们就要在此住一晚。

到达纳木措景区后还要开车一段时间才是真正到了纳木措湖边,湖边有一圈铁皮房子,有餐馆有住宿。2015年的时候还是比较简陋的。现在纳木措景区正在改造,以后应该会有更好的住宿条件,并且有有氧房。

由于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湖,而且还爬山看了日落,晚上高反了。躺在床上听自己的心跳声,同伴叫我出去看星空,我还是爬了起来,抬头一看,哇塞~看过星空的都应该知道什么感受,没看过的就自己去看吧!

早上的日出也不能错过,美景往往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也需要坚持。一张美照的背后很有可能是摄影师彻夜的等待... 看完日出我们吃了饺子,那时觉得真是好吃,天下最好吃的饺子!

说起纳木措的饮食,很多人说贵,确实贵!因为那里的水都是从当雄县运过去的。在那边做生意真是不容易,所以我觉得贵也有贵的道理。也许经过改造后会有所改善,我们一起期待吧...

第七天,纳木措——拉萨

从纳木措回到拉萨是下午了。

晚上吃了串串香,拉萨真是小四川,还好我比较能吃辣。

说实话,拉萨是西藏吃穿住行最好的,建设的好,发展的好。如果您有时间的话,我很推荐在拉萨市内慢慢逛2-3天,穿梭在迷宫般的巷子间、你可以走进藏匿在角落的茶馆、看到藏族小孩嬉笑打闹,转角可能就会走进集市夜市,夜晚漫步在八廓街,甚至登山俯瞰整个拉萨夜景,收获的惊喜不亚于参观布达拉宫...

第八天,拉萨市内游(罗布林卡、文成公主实景剧)

景点1: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我第一次去就爱上了!后来才知道它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风景极佳的、古迹超多的园林,怪不得会爱上它,谁又不爱呢...

进入林园觉得很大,坐上观光车溜达一圈。园林内的藏式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我们可以进去参观,但不能拍照。

景点2:文成公主

我是个很爱看演出的人,所以来到高原当然不能错过大名鼎鼎的《文成公主实景剧》。文成公主离市区有点距离,当初不知道购买门票可以加钱要求接送,打车过去有点贵,晚上回市区可以拼出租车,但要等坐满人。如果你们人多就不用考虑这点了。

夜幕降临,抵达文成公主剧场。

阶梯两旁有书店、咖啡馆,慢悠悠地一步步走上阶梯,回头一望,布达拉宫正好在最中央的位置,它那么地庄严那么地气势辉煌矗立在那里,更让我感受到拉萨的确是一座圣城!

走进剧场,找到座位,等待开场...

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 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当一段剧幕落下,全场漆黑时,我不经意地抬头居然看到了满天繁星,真是美到不行。随着音乐又缓缓响起,继续看剧。最后还可以上台与演员合影。

【文成公主演出小贴士】

1. 必须携带身份证原件,进场需要安检。

2. 室外剧场,晚上要多穿点衣服,剧场门外有军大衣出租。

3. 雨季要带好伞。

4. 交通:可以购买含接送的门票、出租车。

第九天,拉萨市内游(哲蚌寺、色拉寺、八廓街)

今天我们进行拉萨寺庙一日游。拉萨的寺庙很多,这是比较著名的。

哲蚌寺:每年的雪顿节展佛仪式都是在哲蚌寺举行的。

色拉寺:看辩经是其一大特色。站着的那方是提问,坐着的那方则是回答。

在色拉寺,最为着名的两件藏品就是马头明王像和金刚杵。马头明王是早期印度佛教的本尊,也是护法神,是观世音菩萨为降服马章如扎的化身,在藏族人心里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另外,每年色拉寺会有“金刚杵朝拜节”,除了一展这件藏品之外,也会为前来寺庙的百姓加持。

在拉萨还有一种习俗,婴孩出生没多久,父母便会带着前往大昭寺朝拜,并会来色拉寺马头明王前以灯灰触鼻,祈求保佑。家里小孩如果经常夜间啼哭,父母也会带来以灯灰触鼻,据说这便能让小孩夜睡安宁,百试百验。

这里说点有深度的东西,格鲁派的学经辩经和学位制度:

格鲁派显教学制大体可分为13级和15级两种,如哲蚌寺分15级,而色拉寺、甘丹寺、塔尔寺和拉卜楞寺分13级。我们从7岁开始上小学一直到大学22岁毕业,其实一个喇嘛从初入寺院开始接受佛教教育到有所学术成就也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他们需经过13-15个级别的漫长学习过程,每一级别皆须经过刻苦的学习并通过相应级别的辩经考试,方可晋升到上一个级别继续学习。

以色拉寺的吉扎仓为例,共有13个学级。从第一至第七学级,每级学习时间为一年; 第八至第十三学级,每级学习时间为两年;共十九年。第十三学级为高级班,没有考上格西学位以前,一直算是这个学级的学僧。第一至第三学级,全体学僧都要学习。第四学级学习结束后,每年选出16个成绩好并能够发放得起布施的学僧,给予"日穷"学位。第十二学级学习结束后,成绩好并能够发放得起布施的学僧,通过辩经考试可以获得"日钦"学位 。"日穷"和"日钦"都是寺院里本扎仓授予的学位。第十三学级的学习结束后,成绩优秀的学僧才有资格被挑选出来进入一个叫"名达增扎"的学习班,准备参加最高级别的拉然巴和措然巴格西学位的辩经考试。

是不是感觉竞争也很激烈呢?

还是来说些大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吧~那就是—美食!

现在的拉萨美食比以前丰富了很多,不仅仅有藏餐、尼泊尔餐、日韩式料理,还有川菜、火锅、清真菜(回族)、东北饺子、陕西面馆、粤菜、江浙菜等等等等...

我就说说我比较喜欢的吧~

藏餐:牦牛肉火锅、人参果炒饭、甜茶、酸奶(蛋糕)、奶啤

尼泊尔餐:咖喱牛肉+馕、甜茶

日韩式料理:在拉萨的比较正宗的就是回转寿司了,芥末鱿鱼和刺身是本人最爱

川菜:川菜在拉萨乃至西藏都很普及,谁让四川离西藏近呢~串串香是我最爱

清真菜:手抓羊肉、椒麻鸡很棒,烧烤也不能错过。喜爱面食的就去清真餐馆吧。

东北饺子和陕西面馆也很多,粤菜和江浙菜还是比较少,自己可以到网上去找。

对了,还有KFC、汉堡王、德克士、新开的必胜客,咖啡馆...

第十天,拉萨——上海

最后一天了,依依不舍。很多人对西藏有情怀,我想我就是。因为这个地方和我生活的城市不一样,虽然它也有高楼、也有商场、也有现代化的东西,但整个节奏是慢慢地。也许是旅游城市,也许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没有压抑没有束缚,更多让我感受到的是自由~虽然也看到了为生活而辛苦奔波的人们...

机缘巧合,我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毅然到拉萨做起了旅游,考取了导游证。几年下来,我依然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依然努力勤奋着......无论在哪里都不能懈怠,但比起以前要强、要求很多的自己来说,现在的我更坦然面对一切。我也在学习佛学,我想只有学佛的人才明白学佛之后自己的变化吧!

至少现在,面对工作中一些不如意的事,不NICE的人,我已经变得淡然。不会再去纠结一些事、发一些牢骚,而是力争把事情解决就过去了。

一次西藏行,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现在的我过的很充实很满足!

这个世界很大,有机会应该出去多看看。你会发现原来曾经你熟悉的生活圈子只是这个世界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人过着与你不一样的生活,还有很多种人生,各有各的精彩!

结束语

驻足拉萨后,我走过林芝山南阿里、新藏线... 我的西藏攻略已有20多万浏览量,每天都很忙碌地接团、做宣传工作,处理各种问题。闲暇之余,我喜欢穿梭于拉萨街头拍照和当地人喝茶聊天,与三两好友背起行囊去探索西藏未知的领域。我希望能用我的专业、我的服务接待好每位进藏的游客朋友,祝你们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