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宝宝-

天数:5 天 时间:3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省钱,摄影,人文,自驾
1 九华山
2 宏村 卢村 塔川
3 潜口民宅博物馆 呈坎 徽州古城
4 太白楼 渔梁坝 屯溪老街
5 庆源 李坑景区 月亮湾

显示全部5天 收起

第1天
2013-04-01

这次探秘徽州建筑、人文、山水的皖赣自驾之旅,为了降低出行成本,我们破天荒的决定在网上召集几个人一同前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不知道是否会有人参加,结果帖子发出去,没想到反应还挺强烈,很快就凑够了5个人。
除了我俩,还有号称26,实际上62的人老心不老的老李,啥都懂的资深的超轴的老驴友老雷和未来的京城餐饮界巨鳄小周。
本次行程途经计划主要目的是江西婺源,看油菜花盛开,沿途游览安徽的宏村、西递、木坑、卢村、潜口、棠樾、歙县、渔梁等地,所以本来的标题应该是“在那油菜花盛开的地方”。但可惜的是,路上得知今年天气暖的早,婺源的油菜花已经开始谢了,所以整个行程就变成以徽州为主了。
好在其实婺源主要看的也是徽派建筑,再配合上漂亮的油菜花。这次在安徽看到的油菜花也很漂亮,所以,应该说是不虚此行的。
临行前决定提前一天,又加上了九华山,这个决定得失参半。所得是最后婺源的大部分景点正好放弃,弥补了前面在安徽多花的时间;所失是,第一天开车,从第二天才算开始玩,就安排了九华山花台穿越,把我们尤其是老李都给累屁了,好几天才算缓过来。

最终行程:
北京—徐州—青阳—九华山(九华街、大觉禅寺、甘露寺、花台索道、大花台、小花台、天台、天台寺、古拜经台、观音峰、慧居寺、凤凰松、肉身宝殿)—青阳—宏村(月沼、南湖、南湖书院、承志堂)—卢村(清朝古民居群、木雕楼)—塔川秋色、协里风光—打鼓岭—休宁—潜口(下尖塔、潜口古建筑群)—呈坎古镇—唐模古镇(未进)—棠樾牌坊群(未进)—徽州古城(瓮城、南谯楼、许国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纪念馆—歙县(歙县博物馆、新安碑园、太白楼、徽商大宅院、春风砚堂买砚台)—渔梁坝、渔梁古埠—屯溪老街—婺源(庆源古村、湖村、李坑、月亮湾)

九华山

这次行程的很多景点其实不是我们真正从内心里想去的,例如九华山,只因为是四大佛教名山的名气,因为正好路过,所以决定看一下,结果发现不应该叫佛教名山,应该叫做捞钱名山还差不多。
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我又有点强迫症,开始的计划是上午索道上花台,然后穿越到天台,步行下山,下午再游山下的肉身宝殿、化城寺、旃檀禅林、祗园寺,如果有体力,再步行等百岁宫,走的时候还路过甘露寺、龙池庵、龙池瀑布。这样九华山的景点就一网打尽了。
但是,我实在高估了我们的体力,主要是没想到天台下山的坡度,结果计划只进行了一半,山下只去了甘露寺和肉身宝殿,还累得够呛,影响了后面的行程。
所以,对于九华山的游览建议是,一天的时间,完全可以放弃上山,主要玩山下的寺庙,如果最后还有时间、体力和心情,再坐索道上下一下天台,这样最完美。
要是有两天时间,就很充裕了,第二天再进行我们前半天的项目,把速度放缓一点,就不会那么累了,可以在天台寺吃了斋饭再慢慢下山。天台徒步下山非常陡,很耗体力,但是沿途非常多的景点,坐索道都看不到,会很遗憾。

【九华山旅游小攻略】
景点级别:AAAAA
门票价格:【旺季1.16-11.14】190元 【淡季11.15-1.15】140元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
交通:九华山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
1.飞机:飞机可抵合肥、安庆、黄山、南京等机场。合肥机场、南京机场距景区约250公里,4小时内可到达。安庆机场距景区约120公里,2小时内可到达。黄山机场距景区约190公里,3小时内可到达。
2.轮船:乘轮船可抵池州港,距离九华山景区约60公里。
3.火车:乘火车可抵铜陵站、黄山站然后换乘汽车直达九华山风景区九华街。
4.汽车:从合肥、池州、铜陵、南京出发,均有直达九华山的客车,较为便捷。
游客乘汽车抵达九华街后,即已进入九华山风景区的核心地带,从这里既可沿旅游蹬道(石板路)攀山越岭,徒步揽胜;也可继续坐车直达许多景点(寺院)观光;还可乘缆车、滑竿“坐游山水玩胜”,趣味各异,任君选择。
住宿:九华山住宿条件舒适、齐备,高级宾馆、饭店、普通客栈,遍布全山景区。九华山新街和老街都坐落着很多酒店和家庭旅馆,设施齐全,服务上流,并处于温润、阴凉的小区气候。游客、香客可自由选择,价格合理,随到随住,十分方便。其中含有专供香客住的净地和食用的素斋。
美食:九华山是佛教名山,在历史上,僧尼格于戒律,禁食荤腥,只能吃斋,长久以来,这里大部分以吃素为主,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盛名在外的九华素斋。素食主要取材于本山出产的黄精、百合、石耳、木耳、竹笋、黄花菜、胡萝卜等蔬菜,可制作100多个品种。九华素饼便是素食文化的标志性美食。九华山菜价一般稍贵,在点餐前因问好价格。九华山有很多农家土菜馆,价格适中味道也不错。

一天时间从北京开到了九华山,高速一直到铜陵高速青阳出口,池州吃了晚饭,再走30多公里到九华山下的九华街住宿。
九华山下进大门前是十公里山路,路窄弯多,但修得很好,小心点就可以。
九华山门票已经涨到190,两天有效,加上花台索道上下160,天台索道上下150,百岁宫索道上下150,景区旅游车住宿吃饭,一个人没有1000块下不来。去趟九华山,菩萨不知道高不高兴,但有人肯定很高兴。
昨天进九华山的大门前,路过了花台索道,才知道原来花台和天台离得这么远,花台索道居然在景区外面,我们是开车来的,所以从花台上天台下还要回来取车,有点麻烦,所以分成两拨儿,先送两人去天台,然后从天台穿越花台,我们几个去花台,穿越到天台,然后他们从花台下取车来天台下面接我们。

出九华山景区大门,山路崎岖。

九华山

路边的甘露寺,现为十九世纪下叶重修,九华山佛学院设于寺内。这是一般人到九华山不会去的寺院,非常清静。进门后即见后墙,不与院落相通,到大殿须从两旁山墙小门进去。

阿弥陀佛有“甘露如来”、“甘露王”的称号,其化身有“澍甘露之语”的说法。满山甘露,梵宇披泽。

甘露寺斋堂。

九华山

屋角泉声落,床头岚气过,到此惮关宿,方知山色多。

甘露寺座落在化城峰腰,与祗园寺、东崖寺、百岁宫同为九华山“四大丛林”之一。

肉身菩萨。

九华山

甘露寺山水环绕,若构兰若,代有高僧。当代高僧,九华山仁公上人。

地藏菩萨:众生度尽,方旨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甘露寺周围树林葱茏,雨露云雾,甘露淋漓,幽静宜人。

九华山以地藏道场闻名,一草一木无不与地藏菩萨相关。地藏受释迦牟尼之嘱咐,在佛祖涅盘后至弥勒菩萨成道间这段无佛时代,自誓度尽六道众生始愿成佛的菩萨。

槛窗听经。

清康熙六年(1667年)洞安和尚建寺,传说动工前夜,满山松针尽挂甘露,故名甘露寺。

继续前往花台索道。实践证明,天台穿越花台要比花台穿越到天台轻松许多,但是花台下山困难点,没有修好的路,如果上下都要坐索道,可以选择这条路线,但是,如果要游览天台下山一路的景点,我们这条线还是最佳路线,还可以节省75的索道钱。

九华山

索道上山,单程一人85,肉疼。

这不是缆车,这是钱箱子。

下索道,还要往上爬很多。抬头看见佛门戒石。

九华山

这是石钟,上面连指针和刻度都有,虽然有点歪。

来的早了点,杜鹃花还没开,说是要到五月份以后,这里有品种最为集中的稀有高山杜鹃花,红、黄、白、紫等争相绽放,争奇斗艳,镶嵌在山野绝壁中,宛若“天街花市”,可惜没赶上。

还有一个就是奇特的地质地貌,神奇地构成了九华山最著名的“天然睡佛”奇观,但是别高兴,这里看不到,为啥呢?因为你已经与神奇的“睡佛”零距离接触了,花台最高处是在大佛的下巴上,要想看睡佛,要去百岁宫上面才能看到。

先登大花台。

终于到了大花台,这里就是花台正顶,是景区内最高峰(但不是九华山最高峰)。

登临花台顶,可以一览九华全景,但是别高兴得太早,今天雾蒙蒙的,啥也看不清。

九华山

说是有个像神犬旺财的石头,怎么看都看不出来,发现这一堆石头,倒是挺像一只小狗趴着睡觉。

回望大花台,我们居然不知不觉又走了这么远。

继续前往小花台,正好是穿越路线,不用走回头路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九华山

这条路有点天街的意思,看着好看,走起来可累可累。

经常有些这样的怪石,可以让辛苦的旅途增加点调味。

开始有些奇峰怪石,虽然比起黄山、张家界要差的很远,但聊胜于无嘛。

九华山

这是小花台最有意思的景点,一条分支路下去很远很远,还要吭哧吭哧爬上来,但是我觉得千万不能错过。

继续走,小花台已经过了,开始往天台进发。

到这里基本上已经走了一小半了,但是这一小半很好走,基本上是在山顶的坡脊上走,上上下下的坡度并不大。但是后面可就要翻山了,做好精神和肉体上的准备吧。

九华山

到了花台的核心景区,有很多形态各异的怪石,就不傻呵呵的一一介绍了,像什么大家自己看吧,拍的都是很明显的。

这条路看着就想吐。不过真的很牛,是在石头上凿出来的台阶,真实辛苦。

看看刚才的下坡路,还真是很有些意境呢。

九华山

这个小山头实在没力气过去了,大家有劲一定要爬过去啊。

好了,开始下坡,基本上翻过花台了。到了这边,开始有古迹了,也就是来说,刚才过来的一路上,以前基本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

俯瞰九华街,灰蒙蒙的,看不清。

九华山

终于眼望天台,我是眼泪流啊~~~~~~累死我了~~~~~~~

俗不可耐的挂锁,每个景点必备之物。你栓过没有?

天台峰最高处名云峡,有两大岩石,并立为门,下宽上窄。从岩隙仰视,蓝天一线,故名一线天。

九华山

“天台晓日”为九华山十景之一。

出汗把我的鞋都搞湿了,挂树上晾凉。

据说上九华不到天台,白流汗等于没来,其实没那么夸张。九华山天台寺,依山而建,值得一看,但是并不完整。

九华山

上层为万佛殿,中层为地藏殿,下层为地下室。

哗哗地数钱,你懂得,里面也许有你的钱。

1982年,九华山管理处重修殿宇,1983年重修佛像,上漆贴金。

九华山

天台寺南青龙头上有六角形石亭,高3米,名“捧日亭”。亭内供有石雕佛像。亭旁有天台,四周悬崖峭壁,有铁柱环护。

石梯云折断,松洞水飞还。

从此置身于仞上,不须别处觅蓬莱。

摩崖石刻。

捐了点,后来才知道,前面这个反复在这条台阶上磕长头,徒弟在后面收钱。当然了,人家挣得也是辛苦钱。

大鹏听经石。

九华山

天台正顶海拔高度1325米,略低于十王峰,因天台是教徒朝拜地藏“圣迹”之所在,所以往往将天台称为九华山的主峰。

天台往下走,就是拜经台,这里也是索道站的所在,所以坐索道上天台只到这里,还要爬一段。古拜经台位于天台峰下,始建于唐代。

给大家来张“轿夫的爱”······

九华山

金碧辉煌,看着还不错吧,谁能想到这座庙的外观居然是一座民房。

这里有金地藏足印,传说金地藏曾在这块凸出的平台上拜诵华严经,留下足印。僧人建寺纪念金地藏在此拜经,取名“大愿庵”,因“拜经”比较通俗易记,所以俗称“古拜经台”。

继续下山,路过天桥寺位于天台峰半山腰的吊桥庵,又名天桥寺。

九华山

桥面即为天桥寺长廊,寺建在桥上,桥建在寺内,故名天桥寺。

这座吊桥古时候是木桥,1985年才改建为现在这样的单孔石拱桥,桥身由条石垒成,长15米,宽2.5米。横跨两峰之间,上挂岩壁,下临深渊。

又路过一处新建的寺院,二层铝合金窗和空调很煞风景。

九华山

后面的藏经阁还不错。

凤凰松,据传已有1400余年树龄的黄山松,高二丈余,粗逾数围,枝叶茂密,苍翠欲滴。

慧居寺始建于清朝,清末住持僧仁琳扩修,1938年住持僧普明募化重建大殿,扩允寮房,安单接众,始具丛林规模,易名“慧居禅寺”。

九华山

密树藏金碧,山空应鼓钟。

最后来到月身宝殿,其他寺院决定放弃了,但这个不能不来。

金乔觉(696-794),俗称金地藏,古新罗国(今朝鲜半岛东南部)国王金氏近族。金乔觉圆寂后肉身置函中经三年不坏,众佛徒认定他即地藏菩萨示现,建一石塔将肉身供于石塔中,尊为金地藏,嗣后配以殿宇,称肉身殿。

九华山

明万历年间朝廷赐银重修塔殿,赐额“护国肉身宝塔”,光绪十二年开肉身塔大规模重修,移殿门正南向,门额悬挂“东南第一山”横匾。

九华山因金地藏名声远播,逐渐形成与五台文殊、峨眉普贤、普陀观音相并称的地藏菩萨应化道场。

我们到宏村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本来就计划住在这里的,但是没有事先订房间。我们自驾出来,最大的特点就是行踪不定,随心所欲,所以预先定好房间,会很大的限制自由。
到了宏村外面的停车场,就有民宿旅店来拉客,介个谈的很合适,如果早一天来是周末,价格会是现在的5倍。呵呵,多合适。
以前到这种古镇或者古村,晚上来从来不用买票,直接住进去,第二天随便逛,只要不进入特定的一些需要验票的景点也不会查票。但是宏村不一样了,承包开发的公司是北京人(我讨厌北京人),查票极其严格,八个入口全部24小时监控,很难逃票。但是我有办法,感兴趣的私信我,我传授你独家秘笈。
听说西递也是这样,但我们后来去了其他很多徽派建筑,基本都不用买票,当然,要是想参观特定景点就另当别论了。

第2天
2013-04-02

提起徽派建筑,人们常说就是西递宏村,而西递还排在宏村的前面,但是,我发现来这边游玩的人,在选择徽派村落的时候,肯定首选宏村,除非是宏村已经去过了,那么才会考虑去西递看看。究其原因,我觉得就是宏村的南湖和月沼,设计的太美了,使得宏村充满水的灵气,在游客的眼中,在画家的笔下,形成了一幅幅的水灵画卷。
宏村被誉为"画中的村庄",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距今已经有900年的历史,最早取宏广发达之意,称为弘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
宏村的地理位置绝佳,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以阻挡北边来的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在徽派建筑的村落最有名气。
确实是这样,当地人都说,去宏村看水系、看风景,去西递主要看徽派建筑,虽然只是比建筑,西递要比宏村好些,但是,美丽的景色却比不上宏村了。

【宏村旅游小攻略】
景点级别:AAAAA
门票价格:104元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
从黟县出发:在黟县乘坐开往宏村的公交车,2元/人,15分钟即可到达。
从黄山出发:从汤口到宏村的交通也是很方便的,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黄山厘米客栈左邻黄山风景区长途汽车站有班车直达到宏村,上午7:20、9:40,下午1:20、3:40,每天有四班班车,其中9:40和3:40是到黟县,到达黟县后再转乘2元公交(黟县-宏村)就可以到达宏村了,汤口到宏村在直达车的车票是13/人,车程约40分钟;汤口口到黟县的班车车票是15元/人,车程约1小时20分钟。
从屯溪出发:屯溪火车站到宏村没有直达的班车,可以先从汽车站坐2、8、9、10路公交,或者打的(打表7块多钱/车)到汽车站,再从站内坐“屯溪—黟县—宏村”的班车到宏村,整个车程在1个半小时左右,不包括等车的时间。
游览路线推荐:
4小时游览路线:入口-古银杏树—古红杨树—桃园居—德义堂—月沼—敬德堂—游客中心—出口,适合不喜欢太劳累的人群,可以自行选择自己喜欢的景点,而且路途不远。
6小时游览路线:入口—月沼—德义堂—桃源居—古红杨树—古银杏树—南湖书院—游客中心—出口,可以浏览到全部的景点,同时选择在故居内散步,观赏全村的美丽风光。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干净卫生价格便宜,早上起来,神清气爽的感觉真好。

宏村

当地人在炒新茶,青翠的茶叶用手在铁锅里翻飞。

宏村

时间已经不早了,人也开始多了起来。

宏村

拍完这张照片,就被店主轰了出来,不明白为什么不让拍照,卖不出去东西心情不好吗?

宏村

徽派建筑的翘脚屋檐,从今天开始,一直到看的够够的。

宏村

没走多远,就到村口的大树了,一共两棵,一棵白果树,一棵红杨树,这是其中之一,所谓“牛角”是也。

宏村

店铺有很多,不过都是村口的新房子,兴趣不大。

宏村

人还不算太多,适合溜达。

宏村

我刚来,还是很感兴趣拍屋檐的,后来就~~~~~~~实在是审美疲劳了。

宏村

让帅男小周露了半个脸和一条性感的臂膀。

宏村

宏村写生的学生绝对要比游客多得多,早起就已经遍布宏村了,尤其是南湖边。

宏村

清晨的南湖美丽动人。

宏村

南湖这边的入口只有一条小堤坝似得通道可以进村里,走起来胆战心惊,两人错身而过时都要避让一下。我一直觉得宏村一定没有醉鬼,要不然晚上从村外喝酒回来,怎么能保证走直线呢?

宏村

南湖书院位于南湖的北畔,原是明末兴建的六座私塾,称“倚湖六院”,清嘉庆十九年、合并重建为“以文家塾”,又名“南湖书院”。

宏村

先去南湖书院转转,景点门口晒的梅干菜,虽然有人觉得破坏景观,但我觉得很有生活气息。

宏村

重建后的书院由志道堂、文昌阁、启蒙阁、会文阁、望湖楼和祗园等六部分组成,粉墙黛瓦,碧水蓝天,环境十分优雅。

宏村

这样的腊肉摊古香古色,很有味道,当然包括腊肉的味道~~~~~~

宏村

“月沼”,老百姓称月塘,这是所谓“牛胃”,老百姓称“牛小肚”。漂亮得很,和南湖遥相呼应,各有各自的美。

宏村

拍到哪里都是一副画。

宏村

实际上,月沼四围成了人们的共享空间,“风俗民情“的露天舞台。

宏村

汪氏宗祠处于宏村中央,正对月沼,去汪氏宗祠看乐叙堂。

宏村

乐叙堂位于月沼北畔的正中,是村中现存唯一的明代建筑,木雕雕饰非常精美。

宏村

正中供奉着宏村三位先祖的画像。

宏村

封建社会女性是不能进入祠堂的,即便是有身份地位的女性也只能结婚下轿或死后收殓才能进入宗祠。但这里内厅左廊挂着“巾帼丈夫”的匾额和一位女性的画像,因为这位宏村的女性祖先,是宏村水系设计施工的总筹划——胡重,也叫胡重娘,是宏村七十六世祖、汪氏宗族族长汪辛的妻子,丈夫任山西粮运主簿,长年在外为官,宗族中的事物全部委托贤能的妻子打理。在古代,女子再有才能也是不可搞风水的,会被认为村中无男丢人。于是参透宏村风水的胡重力邀她父亲生前好友休宁万安风水大师何可达来宏村勘察,幕后策划,出谋划策,历时十个寒暑,引来西溪之水,最终设计完成宏村人工水系工程“牛形村落”,为宏村600年持续建设发展,创造了最佳的自然供水系统和村庄水景。汪氏后人一代一代感受到胡重为他们带来的福址,认为胡重的贡献远大于同辈宗族的男人,于是将胡重的画像与“巾帼丈夫”的匾额一同悬挂在祠堂中。并在宗祠太师壁后悬挂胡重的遗言,让宗族后人永远不忘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

乐叙堂与月沼组成宏村八景之一“月沼风荷”。

宏村

月沼,像是人心中的一个梦,就在你心里装着,但总是那么神秘而遥远。

宏村

宏村的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各类建筑都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等细腻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民居也都围绕着月沼布局。住宅多为二进院落,有些人家还将圳水引入宅内,形成水院,开辟了鱼池。比较典型的建筑有南湖书院、乐叙堂、承志堂、德义堂、松鹤堂、碧园等。
宏村背倚秀美青山,清流抱村穿户,数百幢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静静伫立。高大奇伟的马头墙有骄傲睥睨的表情,也有跌窍飞扬的韵致;灰白的屋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 的线条,更有了凝重、沉静的效果;还有宗族祠堂、书院、牌坊和宗谱。走进民居,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眼皆是,门罩、天井、花园、漏窗、房梁、屏风、家具,都在无声地展示着精心的设计与精美的手艺。

月沼旁的静修堂,与月沼只有一墙之隔,却仿佛远离喧嚣,独立于世。

宏村

敬修堂坐落在宏村月塘北侧西首,坐北朝南,建于清道光年间,精美的门窗记录了历史的沧桑。

宏村

堂前巧妙设置了两套庭院,内院呈规整长方形、地面青石铺展考究,镶砌花坛鱼池,两株与房宅同龄的牡丹即驻芳藏艳其间。

宏村

我们真的不想免费蹭导游,导游络绎不绝,一会儿工夫听了三遍,三遍居然一字不错。

宏村

内院与月塘外境一墙之隔,营造了静谧祥和的氛围。外院融入外界,冬日夏晚,人们喜于聚集此处,小憇赏月,堪比桃源雅居。

宏村

月沼水面如镜,青石铺展,粉墙青瓦间满是宏村的韵味,基本上重要的建筑都是围绕月沼,这里以前住的可都是宏村最有钱和最有声望的人家。

宏村

高墙大院、错落有致的布局、精美绝伦的砖雕和木雕,都显示出这里曾经的显赫。

宏村

古老的木门,静谧的小院,木雕的故事,诉说着往夕。

宏村

连一扇石窗都这样美轮美奂,实在是无法想象。

宏村

承志堂是清末盐商汪定贵住宅,砖木结构,全屋有木柱136根,大小天井九个,七处楼层,大小60间,门60个,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宏村

承志堂木雕,大多层次繁复,人物众多,且人不同面,面不同神,令人叹为观止。

宏村

前厅大门后增设了一道具有官家威仪的中门,中门又称仪门,原为官署而设,后来一些官家将这种设置移于自家宅邸,在重大喜庆之日,或贵客光临时开启。今天特意为我打开~~~~~~

宏村

木柱和额枋间均有雕刻,造型富丽,工艺精湛,题材有“渔樵耕读”、“三国演义戏文”、“百子闹元宵”、“郭子仪拜寿”、“唐肃宗宴客图”等。

宏村

树人堂系由清敕授奉政大夫诰赠朝仪大夫汪星聚不满官场腐败而辞官归隐后于同治元年建造。

宏村

天花彩绘牡丹与蝴蝶,飞金走彩,希望后代有美满的归宿。

宏村

家家都是这样精美的木雕门。

宏村

文革期间,人物的头像几乎全被铲掉~~~~~~伟大领袖,指引我们向前进!

宏村

桃园居现在作为客栈,有兴趣可以住宿其中,享受那一份徽州的古韵~~~~~~

宏村

南湖湖面浮光倒影,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历史上南湖曾经有三次整修。

宏村

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原来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像临镜梳妆的 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

宏村

1986年重建中堤,造"画桥"可东西划舟,情趣无穷。

宏村

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

宏村

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另有一番景致。

宏村

景在画中,画在景中~~~~~~我靠,出口成章啊我~~~~~~~

宏村

提到徽派村落,尤其是黄山附近的徽派村落,最有名的肯定是西递宏村。不知道为什么西递在前面,往往大家选择的首先是宏村。
徽派村落都有水,但每个村落的水系各不相同。因为有南湖月沼,使宏村具有了水一样的灵性,可能这就是大家会首先选择宏村的原因吧。但是我们不经意间的卢村一游,却使得我们有了更多收获。
卢村最富盛名的木雕第一楼反而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的印象,而村外灿烂的油菜花,村中蜿蜒而过的清澈溪水,恬淡幽静的乡村生活,像一幅天然的水彩画,真实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比较之下,开发过度的宏村,就像浓妆艳抹的演员,精致但是虚伪,是为游客的到来而精心做出的打扮,走在里面,就像进入了影视城。
卢村没有宏村修复的完善,但天然而成,不经雕琢的美胜过宏村。我们十分后悔住在了宏村,没有住到卢村来。此行目的是到婺源看油菜花,没想到婺源的油菜花都谢了,在卢村外是此行第一次看到油菜花,而且算是很不错的。

【卢村旅游小攻略】
门票价格:30元,木雕楼门票26元。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地址: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宏村以北1公里

我一看到它首先想到的是牛肉干,我是不是太无耻了~~~~~~

卢村

天气转暖,油菜花已经开始谢了。

卢村

看上去还不错,但比起全盛时期,还是要差很多的。

卢村

看什么看?说你呢~~~~~~你这个大块牛肉干~~~~~~

卢村

近处的可以看到,每株基本上只有顶端一朵,远处的显得还很黄。

卢村

这是位于卢村门口的石桥,叫驷车桥,始建于宋,很有特色,有分水作用的桥墩,保证洪水时小桥的安全。桥的命名,是由于宋代卢村出了一位显赫的人物卢臣忠。古人认为,驷马高车,非显贵者不得乘坐。

卢村

民宅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别有一番情趣。

卢村

卢村有800年历史,比宏村还要早几百年。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

卢村

这就是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木雕楼,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卢村

志诚堂坐北朝南,临水而建,前有廊式拱门,两端过弄墙有题额。东西正面为“东启长春”、“西辟延秋”,背面为“钟奇”、“毓秀”。

卢村

这是志诚堂名义上的主人。毁的时候是个人的,现在圈起来收钱就是国家的了。

这是老式的保温箱·······厉害吧·····

卢村

这样的木雕窗都算是很朴素的啦~~~~~~

卢村

安静窄小的弄堂,斑驳的墙壁~~~~~每一条小巷都能够透出历史的沧桑。

卢村

厅堂正门门首是青石贴墙门枋,整个雕刻图案威武庄严、雄壮华贵。

卢村

屋内有井,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啊,真是会过日子~~~~~~

卢村

又一座精美的木雕楼——思成堂。不过也是这样,几乎所有人像的脸都在文革时被铲掉~~~~~~

卢村

漫步在卢村的街道,可以体会宏村所没有的清静。

卢村

典型徽派建筑,虽然都是新建的,但是古意盎然。

卢村

四水归堂,积水养鱼,又一个肥水不流外人田。

卢村

这又是哪一座木雕楼已经忘了,虽然没有那座最著名的精美,但也很夸张了~~~~~~

卢村

我们自己随便乱逛,没有目标,感觉走过了一个接一个的巷子,无穷无尽啊~~~~~~

卢村

终于转到进村的小河旁,找到方向感了。

卢村

这条河是人工修筑的沟渠,它从村西的下门溪横穿村中,在村中呈弯曲蜿蜒状,使水圳碧水淙淙,更显活泼,由村东头出,接上前街溪。这是徽州古村落注重水的活用的实际例证。

卢村

人烟稀少的卢村更有古村的韵味。

卢村

离开卢村,只带走了相片和永远的记忆~~~~~~

卢村

继续前行的路上又经过宏村,本来想去木坑,看”卧虎藏龙“里面的竹海,听当地人说,现在竹子都已经黄了,但我们想既然来了,还是去看看吧。于是前往木坑,不远处就看到了“塔川秋色”的指示牌。
停下来看了看这个没听说过的“塔川洞天”,虽然这里应该是看秋色,但春色也很美~~~~~~很美~~~~~~
塔川村名不见经传,也叫塔上,隶属于宏村镇,距离宏村仅2公里。这个村子新开发的,应该会有些古韵,这次没时间了,要不真想去看看。

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宝塔矗立在山谷之中,此为“塔”之来历。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潺潺流过,给小村带来无穷灵气,此为“川”之来历。合起来,即为“塔川”。

塔川

塔川秋色与四川九寨沟、新疆喀那斯和北京香山并列为中国最美的四大秋色。村口及周围地带多植乌桕树,且古树参天,每到秋季,满山树叶色彩斑斓,粉墙黛瓦掩映其中,美不胜收。

塔川

秋天一定要来这里看看,春天就已经很美了。

塔川

塔川位于宏村到木坑竹海景途中的宏儒公路。

塔川

塔川背倚高耸云端的黄山西南余脉黄堆山,遥对碧波荡漾的十里奇墅湖。

塔川

继续走,往潜口方向,路边有开得很好的油菜花。

塔川

前两天就听从婺源回来的人说,婺源的油菜花都谢了,在这里能看到这样好的油菜花,也算不虚此行。

塔川

随时可以停车拍照,这就是自驾的好处。

塔川

在这样的路上开车,你羡慕不?

塔川

第3天
2013-04-03

潜口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隐居之处,南宋时曾是驰名江南的园林胜地,雄距黄岳、天马之间,为黄山南面万山之出口。
千年古潜口,雏形于秦代,因为潜口村位于古驿道的必经之路上,曾经繁华过一段时光。而现在,因为有了旅游,潜口又开始回到人们的视线之中。
潜口民宅博物馆中的古建筑是从歙县和潜口的百余座明清建筑中精选出的10座。用原拆原建的方法,让最有价值的古建筑搬个家,加以保护是个很好的办法,既便于保护,又便于游客参观。
现在,景区分为明园和清园两大部分,山庄布局精巧,环境幽雅,被誉为明清民宅建筑博物馆,是研究中国建筑史的珍贵实例,是游人了解明清两代政治、经济、文化及徽州民风、民俗的“活专著”。而且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收门票,这个真是很罕见,强烈建议大家到此一游。

快到潜口明清建筑群的时候,在潜口镇入口处偶遇了潜口下尖塔,这是大明嘉靖二十三年甲辰十月初三日,潜川竹溪翁汪道植立的。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原汁原味的古物,带着历史,傲然独立在那里。可惜的是,周围正在修建一个美轮美奂的大公园,和这座古塔的风格,完全不搭界。

意外发现潜口镇路边一座古旧的下尖塔,当地人叫翼峰塔。

潜口民宅博物馆

下尖塔底层直径10米,逐层缩小,外观如锥,俗称“潜口锥”,全塔皆由砖制。

登上第二层仰望穹顶。

塔外看着虽显沧桑却依然屹立,风骨优存,但塔内景象让人惋惜,破坏非常严重。

潜口民宅博物馆

第二层的底部是第一层的穹顶。

下尖塔周围已修成漂亮的公园。

豪华花园对应着毫无保护的古塔。

潜口民宅博物馆

毫无游览价值的豪华花园。

第三层的底部是第二层的穹顶。

从第三层仰望穹顶,这一层包含三层塔身。

潜口民宅博物馆

依稀可见剥落的壁画。

第四层(顶层)眺望整个公园。

四层(顶层)眺望潜口镇。

潜口民宅博物馆

塔顶潜口镇外的田园风光。

部分塔檐及顶部已毁坏。

停车场下来就是清园入口,潜口民居全部免票参观。

清园感觉是后修建的,基本上就是空空的大房子,格局规整,但是欣赏起来游览的感觉就差了一些。

潜口民宅博物馆

畊礼堂是一幢官宦住宅,清园里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幢民宅。

新旧结合的房梁。

清园既有清代典型风格的徽商住宅、官宦邸宅、书香门第,也有普通平民百姓的民宅。

义仁堂外景。

义仁堂豪华内景。

清园还有古祠堂、古戏台、收租房,收租房今天不开门。

潜口民宅博物馆

越是免费的景点游人越稀少,很清静。

这里有古牌坊1座、路亭子座、石拱桥墩座、祠堂幢、民宅4幢;布局整体依山就势,错落有致。

普通民居,屋里门槛还挺高。

潜口民宅博物馆

清园与明园遥相呼应,构成了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

“潜口民宅”最精华的是明园部分,穿过清园就能远远望见明园的入口。

明园又称“紫霞山庄”,是一座集徽州明代典型建筑的山庄,坐落在紫霞峰南麓,为明代水香园遗址。

潜口民宅博物馆

方观田宅是一座明代徽州普通农民住宅,建于明代中期。徽州明代民居的缩影。

整座山庄面积1.72万平方米,采取原拆原建的方法,将散落在各地的10座典型明代建筑集中一处,亭、桥、楼、阁、厅及内部陈设俱全,重现了明代山庄之风貌。

其中有祠堂、民宅、路亭、石牌坊、石拱桥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潜口民宅博物馆

又是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呵呵

又见木雕楼,精美绝伦的雕刻艺术。

依山而建的明园不规范,但游览起来才有真正民居的意味,在一个小山峦上可以看到各类不同古民居风貌。

潜口民宅博物馆

潜口民宅内最古老的要数“司谏第”,建于明代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司谏第既保留了较多的宋代和元代的建筑风格,又严格遵守明代的营造定制,用材讲究,雕刻精美。它进深8米,通间宽8.2米,气度恢弘,是全国突起见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

潜口民宅中的“曹门厅”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4年),原为汪氏敦本堂的分祠,也保持了宋、元时期的建筑风格。

只可惜正厅已不存,只剩门厅和两厢。

潜口民宅博物馆

乐善堂又称耄耋厅,建于明代中叶,是供族中80岁以上的老人娱乐和议事的场所。

石牌坊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牌坊背面刻了月宫桂树图,表明立坊者方氏期望家族子弟多出文魁星,去蟾宫折桂,光宗耀祖。

牌坊正面无题字,只雕着一个龇牙咧嘴的“鬼”,手里拿着一支笔,脚上踏着一只方形大斗,“鬼”与“斗”合起来为“魁”。

潜口民宅博物馆

呈坎,是徽州大地又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本来我们对它毫无所知。但是在潜口民居游览的时候,看到了有一张呈坎的照片,立刻被它美丽的风光所吸引,它村口的水塘,看上去比宏村的南湖还要漂亮,离着也不是很远,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这个呈坎这两年已经很有名了
“究竟是什么样的张力吸引得人们接踵而至?她蕴含了多大多深的谜团,让人们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为何历来被视为徽州的风水宝地,成为前人探索发现生命玄奥,感悟先哲圣言的神秘地带?
呈坎原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早在宋朝就被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二 十一处,被誉为“国宝之乡”。呈坎整个村落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 巷宛如迷宫。”
这就是我看到的介绍,神奇的很,吸引我们决定过去看看。
呈坎村外的油菜花,因为登高远望的原因,是我们此行看到的最漂亮的油菜花。

发现进村要很贵的门票,拍了这张照片,准备到来时路上看到的美景油菜花美景拍拍照,不进去了。

呈坎

发现山上还有一个新村,决定开上去看看呈坎全景。

呈坎

这里的油菜花也已经开始凋零。

呈坎

采茶的村民给我们指了一条上山看呈坎村全景的路。

田园风光。

呈坎

山上的油菜花开的居然很灿烂。

呈坎

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把竹子重在茶林里面?

呈坎

呈坎后面大片的油菜花,这是景区游览绝对看不到的。

呈坎

呈坎镇后面很破落。

呈坎

发现村后的很多小巷可以随便进入呈坎村,不要门票。

呈坎

溜溜达达进呈坎。

呈坎

徽派建筑看个够。

呈坎

终于发现一个景点,居然还不要门票,随便进。

漂亮的门牌楼。

呈坎

呈坎原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

旧时当铺。

呈坎

呈坎是全国独一无二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村落。呈坎完整保存着宋、元、明等朝代具有很高历史研究价值的古建筑群体。

呈坎

这个就叫做拐弯抹角~~~~~~

呈坎

每个小巷都有风味。

呈坎

德国进口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理发椅。

呈坎

精美木雕,疑似修复的。

呈坎

呈坎汇集了徽派不同风格的亭、台、楼、阁、桥、井、祠、社及民居。

呈坎

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过“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

呈坎

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呈坎

据说这四根大柱是整根的金丝楠木。

呈坎

雄伟壮观的宝纶阁,是呈坎最值得看的内景。

呈坎

这个雕梁画栋相当牛。

呈坎

呈坎现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二十一处,被誉为“国宝之乡”。

廊桥遗梦。

呈坎

呈坎整个村落按易经、阴(坎)阳(呈)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

呈坎

呈坎可以随处见到中国古村落里农家的淳朴气息。

呈坎

呈坎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

四水归堂。

房梁彩绘。

呈坎

深度体验古乡村的浓郁气息。

呈坎

呈坎按先天八卦图主四卦布局形成,诠释了水火相克生万物,天地容万物的先哲理论。

呈坎

呈坎村内古老的龙溪河宛如玉带,呈S形至北向南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

呈坎

村落周边矗立着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共同构成了天然八卦布局。

呈坎

人文八卦与天然八卦融合的巧妙布局,使呈坎成为中国古村落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呈坎

这里历来被视为徽州的风水宝地。

呈坎

深奥的易经八卦风水之说,与人类生存环境、社会和谐、村落民居建设神秘的维系在一起。

呈坎

呈坎依山傍水,融自然山水为一体,二圳五街九十九巷。

呈坎

在呈坎有着千百年来传承不变的“游呈坎一生无坎”的传奇过坎文化,这里仿佛圣地麦加,在诸多人的眼中,呈坎成了一方圣洁之地。

呈坎

对于易经八卦之学的深刻领悟,对地理学、环境学的完美实践,对徽派古典艺术的高度弘扬,使呈坎成为一种标尺,使呈坎成为一种向往。

呈坎

这次我们误打误撞来到了呈坎,不但看到了美景,也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好运气。

呈坎

来到唐模门口,同车的几个人打死也不下车了······算了,只好下次再来······

呈坎

以前对徽州的印象只有徽商、徽班进京、黄山等概念,不完整,这次徽州之行看了宏村、卢村、呈坎等古村落,对徽派建筑倒是有了深刻的了解,但这都是村落。看完乡村的民居,当然想再看看徽州的城市,那么歙县的徽州古城当然就是首选啦。
徽州古城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县城徽城镇中心,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集牌坊、古民居、祠堂“徽州”三绝”之大成,徽园气势宏大,古朴典雅,架构俱佳;粉墙黛瓦,鳞次错落,抑扬顿挫,犹云行水流,清扬悠远,极富韵律;其雕刻之精美,上承古徽文化神韵,下创徽派建筑雕刻之精华,叹为观止。融砖雕、木雕、石雕“徽州三雕”之精髓。
在上一个世纪乃至以前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最富有的人群并不是我们现在的沿海地区,而是徽商和晋商,其中尤以徽商创造的经济文化业绩最为突出。古徽州不仅山川秀丽,文风昌盛,民间习俗也自成一统。
走近徽州,步入那一个个由白墙青瓦、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精美的雕刻和让人无限遐思的天井组成的徽州民居,仿佛走进了梦中的故园,回到过往的淳朴岁月。

【徽州古城旅游小攻略】
门票:80元/人(2012年国庆优惠门票价格68元/人),儿童1.1米以下免票,1.1至1.4之间购买儿童票40元/人,60岁以上老人凭相关证件半价40元/人。
开放时间:7:00-18:00
交通
班车:黄山市汽车总站有汽车开往歙县,班车很多,10分钟一班,6.5元/人。
自驾:沪杭高速二个小时的行驶,进入了杭州的绕城公路,大约行驶半个小时,进入杭州至黄山的杭徽高速。

徽州古城是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展示和体现徽州文化的重要实物建筑。

徽州古城

徽州古城沉静、淡然,就像一个低眉无语、闭目养神的老者,任凭身边的游客喧哗嬉闹,连眼皮也懒得动一下。这座1300多年的古城,像是阅尽了人世沧桑,一派安详。

徽州见证了徽州人兴盛衰微的历史巨变,古城已老,仿佛风烛残年,但他却穿越历史,古装新观,暗香犹存。

古城墙记载了历史,一景一物仿佛映在眼前。我们无法想象徽州古城当年的繁华,但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一切都不过是过眼的云烟。大学士坊东面是阳和门,这是古城的另一座城门。

徽州古城

漫步于古城的街道上,城中浓郁的徽州特色的文化气息也扑面而来。

用墨大师黄宾虹的纪念馆在一个逼仄的小街上,这就是徽州古城的打箍井街。

这就是那口打箍井,一口古井,没有说明文字。

徽州古城

穿过徽园门,便看到了许国石坊,它又名为大学士坊,俗称八脚牌楼,于明代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年)建,坊石质为砾凝灰岩(茶园青石),八柱,口字形平 面,南北长11.56米。

南、北二面依二柱三楼式,东、西二面依四柱三楼冲天柱式,结构稳固,造型丰满。石坊施以仿木构建筑彩绘的雕饰,图案典雅,刀法娴熟。

漫步斗山街。

徽州古城

古街小巷与现代化商业街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与对比,这也从一个侧面诠释了古城中新旧景观相互融合并存的文化内涵。

古民居、古街、古雕、古井、古牌坊~~~~~~典型的徽州民宅汪氏家宅,官府人家杨家大院、古私塾许家厅、世代商家潘家大院、千年“蛤蟆”古井、罕见的木盾牌坊一“叶氏卤节坊”~~~~~~~~

斗山街的徽商住宅成群连片,一派明清的幽静。漫步其间,仿佛穿越历史的古道,同徽商进行心灵对话。

徽州古城

犹如一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娓娓讲述着古老而又凄美的故事,青石板铺成的路面狭长,悠远,宛如再现戴望舒笔下的“雨巷”。

墙上的标语现在居然还在,不由得让人惊叹所使用的颜料质量之好~~~~~~

斗山街很有意思,巷子口还有人放着桌椅把守,需要验票。但是到了晚上五点,准时收摊下班。我们在旁边等了一会儿,他们下班我们就进去了。

徽州古城

斗山街,名字是因所依之山得来的,因七丘相连,状如北斗七星排列,称为斗山。

斗山街建于明清时期,街长300多米,集古民居、古街、古雕、古井、古牌坊于一体,并浓缩了徽派建筑的主要特色,以许、汪、杨、王四大家宅为主要代表,气势恢宏,造型古朴,雕饰精致,自成一格,是古徽商的群居地。

在这些幽深的巷道两边,就是徽商留下的老房子。老房子以天井为中心,内向封闭组合。那么多高大的马头墙摩肩接踵,挤得很近,却互相错落,互不压制。当地人说,这样的老房子是为了防盗,还有暗室生财的迷信。细细想想,可能跟徽商经常出外有关,高墙深庭,少了一份担忧。

徽州古城

千年蛤蟆井。象所有的古巷一样,歙县的斗山街巷道隐藏着太多的幽暗凄迷,风韵跟其他老街的平静悠闲有着明显的区别。

斗山古街长约一华里,曲径通幽,一色的青石板路面。两边是鹅卵石镶嵌的图案,据说这些石板都是当年留下的,没人动过。

第4天
2013-04-04

第二天早起去太白楼。太白楼位于歙县城西练江边,太平桥西端,背靠山峦,和新安碑园相依偎。相传这里原是一个酒肆,唐代诗仙李白来歙访隐士许宣平不遇,曾在这里饮酒,后人为纪念李白,特将酒肆改名为“太白楼”。后人为纪念李白,将太平桥之下练水中的一片浅滩取名为“碎月滩”。每当皓月当空,河水如银,塔影桥身,风轻水吟,碧波搅碎月色,那真是一种极致之美。
太白楼始建于唐初隋末,现存房屋乃明清所重建,为二层二进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前进平面呈凸字形,中间突出,两翼收进,脊线稍低,两端封以马状墙,歇山顶,高瓴重檐,翘角昂起,鳌鱼腾尾。楼檐下悬"太白楼"三字匾额。楼下正面三开间,原大门朝东迎向太平桥,后整修时给予封闭,沿江古道从左、右边门穿过。
王阳明吊李白祠诗:千古人豪去,空山尚有祠。竹深荒旧径,藓合失残碑。云雨罗文藻,溪泉系梦思。老僧殊未解,犹自索题诗。谪仙栖隐地,千载尚高风。云散九峰雨,岩飞百丈虹。寺僧传旧事,词客吊遗踪。回首苍茫外,青山感慨中。

太白楼和新安碑园坐落于安徽省歙县城西练江对岸。

太白楼

太白楼旁就是新安碑园。

颜真卿手书“山中天”三字古朴苍劲。

长达200余米的碑廊,蜿蜒曲折,给游人以幽深之感,廊内壁龛,外加护罩,用以陈列碑石。随着碑廊的延伸,有一道道古老的柱栏、望柱相伴,栏、柱上工致的雕刻,均出于明万历年间名人的刀笔,为不可多得的艺术佳品。

太白楼

“披云小筑”,是一幢三开间仿明清风格的平房,房前有庭,房后有院,内部的门窗式样、砖雕纹饰,显示出徽州古建筑的独特风格。现在作为博物馆,展示一些铜器。

假山、水池、亭榭、小桥点缀其间,花墙、漏窗、门洞相互通透,使新安碑园太白楼也成为歙县一大名胜。

太白楼

北宋的《太平广记》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李白一次在洛阳同华传舍墙上读得一首歙人许宣平写的诗:“隐居三十载,筑室南山颠。 静夜玩明月,闲朝饮碧泉。樵夫歌垄上,谷鸟戏岩前。乐矣不知老,都忘甲子年。”李白读罢,击掌惊呼:“此仙人诗也”。遂来歙访许宣平,几经周折,却与许翁失之交臂,虽遗憾不已,但来到西干山麓,见山清水碧,风景宜人,陶醉不已,赞叹不止,即兴留下诗一首:“天台国清寺,天下称四绝。我来兴唐游,与中更无别。(木卉)木划断云,高峰顶参雪。槛外一条溪,几回流碎月。”

太白楼也有卖歙砚徽墨的,看了看,没敢买。

徽商大宅院也在歙县县城、离徽州古城不远,整座古建筑群集牌坊、戏台、亭阁、花园、水榭等于一体,为组合式的宅第群体,有宅第26座、房屋数百间、天井36个、柱子1580根。

太白楼

徽商大宅院气势宏伟,马头墙层层昂起,飞檐翘首,亭阁桥榭、牌坊宅第浑然一体,“三雕”精品比比皆是。

可惜的是大宅院处于闹市之间,旁边的高楼很煞风景,让人就像看电影始终入不了戏一样,刚沉浸在古徽州的意境之中,又突然惊醒。

歙砚徽墨,来歙县肯定要买块砚台,但肯定不能在旅游区买。我们来带歙县卖砚台的街市逛了逛,选了一家。
歙砚因产于歙州而得名,以婺源(古属歙州,今属江西)龙尾山下溪涧中的石材所制最优,故歙砚又称龙尾砚。唐开元年间已有生产,南唐时形成一定规模。歙砚石具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嗀里,金声而玉德”等优点。按天然纹样可分为:眉子、罗纹、金星、金晕、鱼子、玉带等石品。

虽然石材产地是婺源,但是歙县的砚台雕刻工艺最好。

太白楼

这是我们买的一块老坑的砚台,眉纹金晕,猜猜多少钱?

徽州号称“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回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多少文人墨客对她产生了念慕之情,有的游客甚至“爱其山水清沏,遂久居。”就在徽州古城旁边不远,还有个美景渔梁坝。这是古徽州昌盛数百年的水路码头,交通要津,至今仍保持着古代街衢、水埠和码头的风貌。
渔梁坝旁边的渔梁老街也很有风味,全长一公里左右,用一色鹅卵石铺成,旧式店号、庄号依稀可辨。板门店铺,一概是雕花石窗、高高的马头墙、精致的石雕图案,墙壁上残留的老字号,无不诉说那曾经的繁华时光。
走在蜿蜒的街巷里,总有几株翠绿的枝叶横插出来,或有一盆艳丽的花儿热烈地开放在老街的角落,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老店门口眯着眼晒太阳的老人、蹒跚学步的幼儿、着装时尚的青年人,更有成群结队的远方游人纷沓而至,给原本安静的老街增加了恼人的喧嚣,让人恍惚觉得老街又重新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渔梁坝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可以“蓄上游之水,缓坝下之流。

渔梁坝

无论灌溉、行舟、放筏、抗洪,都可兼而利之”,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

渔梁坝坝长138米,底宽27米,顶宽4米,全部用清一色的坚石垒砌而成,是我国现存有的古代石质滚水坝,距今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了。

据考证,早在隋朝,人们就曾在此垒石为坝,现在的古坝为明代重建,有明万历三十三年修坝记事碑可考。

渔梁坝

每块石头重达吨余,垒砌的建筑方法科学、巧妙,每垒十块青石,均立一根石柱,上下层之间用坚石墩如钉插入,这种石质的插钉称为“稳定”,也称元宝钉。

这样,上下层如穿了石锁,互相衔接,极为牢固。每一层各条石之间,又用石锁连锁,这样上下左右紧联一体,构筑成了跨江而卧的坚实渔梁坝。坝中间有开水门,用于排水。

国家著名古建专家郑孝燮先生说:“渔梁坝的设计、建设和功能,均可与横卧岷江的都江堰相媲美!”

渔梁坝

坝下乱石嶙峋,浪峰咬石;西岸巍然屹立的紫阳山,林木葱郁;建于明代的紫阳桥,宛若彩虹横卧清波,此桥长140米,高14米,宽10米,在歙县城的三座古桥中最高、最宽,因桥的上游即为徽商行舟的码头,所以桥孔建得比一般桥要高大得多,以便行舟过帆。

站在石坝上,举首四望,气象万千,尽收眼底。坝上碧波如镜,鱼翔深潭,小舟拨浪,激起涟漪,恬静安闲。

渔梁坝的渔梁老街至今保存完好,是典型的徽派民居布局,窄窄的青石板路往河边侧有许多叉口,拾级而下,使可下到渔梁坝。

渔梁坝

渔梁老街是渔梁村沿江的一条东西向主要街道,古村现存传统古建筑占古村落建筑总数的65%,其中保存较为完好的有320处。

古村处处可以看见安静生活着的村民,无论外面怎样喧嚣,他们都独守着那一份宁静。

垂直于渔梁老街,衍生出10余条小巷,一色的木排店面,一色石板卵石路面,使商业街极富特色,繁荣的商业街和宁静的巷弄,构成了渔梁村落内部颇具特色的街巷空间,是不可多见的徽州古商业街。

渔梁坝

曾辉煌一时的徽商抵钱塘、下扬州都要从这里起步,堪称徽州商人“梦开始的地方”。如今,渔梁村蜿蜒的青石街巷、孤寂的粉墙黛瓦,两边鳞次栉比的老宅,都印证着这座水运商埠昔日之繁华。

渔梁老街的姚江巷。

既然这次要路过黄山市,那一定要选个景点逛一逛,最好是又能不要门票,又可以领略到当地的风土人情,于是,屯溪老街列入了我们的计划。
屯溪老街坐落在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北依四季葱茏的华山,南伴终年如蓝的新安江,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全长832米,宽5-8米,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和北京市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等共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前两个我都去过,名不虚传,那么屯溪老街当然也不会太差喽~~~~~~
唯一的遗憾,就是人多了点~~~~~~

【老街交通】
出火车站可乘12路到昱中花园站下,也可坐6路至三马路下。在昱中花园下的旅友过人行道走过便进入屯溪老街的商贸城。一直往前走便可看到屯溪老街的牌坊。然后随你逛屯溪宋城老街。屯溪老街一共有4条街道,多是卖文房四宝和玉器。在老街可乘坐6路,12路返回火车站,也可乘坐7路,5路去往阳湖、黎阳方向。

青年旅社,就在街口,住下来逛逛夜晚的老街,肯定别有一番风味~~~~~~

屯溪老街

来到黄山市府所在地屯溪区中心的屯溪老街,茶楼、酒肆、书场、墨庄,古趣盎然。小吃很多,可以一家一点,慢慢品尝~~~~

白粉墻,小青瓦,鳞次栉比的马头墻,淡雅古朴;建筑内雕梁画栋,徽派建筑砖、石、木三雕特色展现得淋滩尽致。

街面建筑大都为前店后坊,前店后仓,前店后住的格局,呈现出江南城镇古老的风姿。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主要是指1273多米长的.屯奚老街及其两侧街巷。其外包括紧邻的新安江河面。大约有263商家,3400亩水面.老街面积13万平方米。

徽州文化的众多门类在屯溪老街都有很好的表现。街内有屯溪老街古建筑群、中共皖南特委旧址、同德仁药店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屯溪老街起于宋代,明清时期发展成为徽州物资集散中心。老街店铺,密集紧凑,店面、作坊、住宅三位一体,引发无尽的遐思……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街道狭窄幽深,街上的路面是清一色的褐红色麻石板;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店铺叠致有序,全为砖木结构,粉墙黛瓦。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说的便是徽州男人的人生轨迹。在这里,经过祖祖辈辈的努力,逐渐形成了在中国古代商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徽商。

窗棂门楣有砖雕木刻,技艺精湛;屋与屋之间是高高的马头墙,构成了徽派建筑群体美。

屯溪老街

历史上,屯溪是由新安江、横江、率水河三江汇流之地的一个水埠码头发展起来的,所以老街又被称为“宋街”。

屯溪老街不仅保存完整,而且具有一定的规摸,是徽州商业文化的重要物化象征。

老街蜿蜓伸展,首尼不有相望,街深莫测。

屯溪老街

这条街都是美食,入选“舌尖上的中国”的也有~~~~~~

第5天
2013-04-05

很多人来婺源,除了北线以外,东线肯定也是重点选择,因为东线有众多景点:月亮湾(沿路自然风景),李坑(人文景致-徽派建筑、小桥流水),汪口(人文-古村落、俞氏宗祠),江湾(人文景致-徽派建筑、萧江宗祠、伟人故里),晓起(上、下晓起。自然+人文,村落、油菜花),江岭(自然风光:梯田、油菜花,日出,云雾),高山平湖,庆源(人文景致:古村落)。
这次我们从东线进来,因为油菜花已经开始凋谢了,所以只玩了庆源和李坑两个景点。
但是,沿着东线走了一个来回,自驾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沿途经过一些免费的景点或自然的村落和风光,也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婺源是个好地方,在油菜花盛开的春天,值得在这里待上一个星期,把北线、东线、西线都好好的玩一遍。

很多人来婺源,东线最远走到江岭梯田,再往里面的庆源村很少有人去,来前看介绍觉得不错,是个古香古色,比较原始的小村庄,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反正开车很方便,于是决定到这里去看看。
今天已经是清明节放假的第一天,大量人马涌进婺源。我们到婺源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沿着汪口。江湾、晓起、江岭一路开过来,这么晚了每个景点前面还依然人山人海,住宿情况肯定不容乐观。还好,我们的落脚点是庆源村。
到庆源村的路不好走,但按照导航也还能找到。到了才发现,原来这里游客也不少,离村子好几里地就开始堵车。这都是因为庆源以前确实很偏僻,所以进村的路和村子中间的路都修的非常窄,现在车一多,很容易就堵死了。
等了一会儿,终于通了。进村要交20元的卫生费,是村民自己收的。
一路进村,两边密密麻麻、见缝插针地停满了车。开到村中心,不大的空地也已经塞满了车。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勉强可以停车的地方。
客栈也几乎全满了,只找到了村长开的客栈还有两间条件很差的房间,价格倒是极其便宜,于是就住了下来。
早起拍一张村长家的客栈留个影,好点的房间都已经住满了。村长很淳朴,没有借机抬价,给我们的价格很便宜,大家以后来建议住在这里。

住进村长家的时候天已全黑,早起才发现门口一片金黄油菜花。

庆源

庆源村是婺源最典型的古村落之一,又名小桃源,建村于唐开元年间。

庆源

我是我们几个中起得最早的,但起来一看,早起的人很多。

庆源

特意避开常规景点,但因为清明节,再加上这里已经很多人知道了,来的人还是很多。

庆源

房子很破旧,但这才是老村子的原始风貌。

庆源

车马绝喧阗,忆前人三径怡情,托迹不殊陶靖节。

庆源

鸡犬声相闻,惟此地四民安堵,落花犹似武陵源。

庆源

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

庆源

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

庆源

不管什么年代的,只要是原始的状态,就最好。

庆源

这条路通往村外,早起到村外散散步,空气清新,神清气爽。

庆源

庆源村地貌极为奇特。狭长的山谷两侧,海拔千米以上的二条山脉对面相峙,整个村貌犹似一条船,船身依屏对镜、船头船尾形成狭窄的隘口,是进出村庄的咽喉之地,也将整个村落严严实实地遮蔽起来。

庆源

相传,当年太平军的一支部队,前锋进入庆源村头隘口,看到山闭涧断,疑为山谷尽头,于是原路折回另寻新径。后人在此建一路亭,亭壁题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二句古诗,形容地理形势,竟是如此贴切神合。

庆源

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

庆源

清晨庆源村外的景色相当不错,大片的油菜花我们们去的时候虽然已经凋谢,但是,美丽的田园风光依旧楚楚动人。

庆源

这就是传说中的鲜花插在牛粪上,那鲜花得多滋润啊~~~~~~

庆源

这里是庆源的始祖几经选择的避乱胜地,相传古村始祖小八公寻幽探奇来到此地,见高山环抱之下竟有如此开阔地带,遂结庐建村于下水口,素有小桃源之称。

庆源

后人喜庆始祖庇荫,择此桃源胜地,改村名为庆源。

庆源

黄花、绿野、翠树、白墙、黛瓦、蓝天、碧岭,体现出人与自然融合和谐的最佳境界。

庆源

翠园深处淡烟笼,古木森森一径通,流水小桥花细落,行人笑指武陵中。

庆源

庆源村山高气清,土肥雾重,空气清新不染纤尘,泉水清澈赋含灵气。“山地种茶、水田种稻、家庭养猪、房前种果、流水养鱼”这种封闭式的家庭原始劳作模式一直沿续至今,产品赋含生态与传统特色优势。

庆源

远离喧嚣,独享这里的清幽,放松心灵,犹如置身于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中,无人侵扰,那是你前世修来的福。

庆源

特殊的生态环境小气候使这里物候较县城推迟半个多月。大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的感叹。

庆源

庆源人家田园牧歌式的农耕文化,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

庆源

走进庆源,这世外小桃源的完美意境,令人流连忘返;走出庆源,令人体味到“中国最美乡村”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真正内涵。

庆源

油菜花已经开始凋落,但真的不影响庆源的美。

庆源

早起一定要去庆源村外,呼吸真正的新鲜空气,欣赏真正的田园风光。

庆源

老房子和新房子结合在一起,以前先富起来的人,现在后悔了~~~~~~以前的穷人,现在快发了~~~~~

庆源

一条宽约10米的小溪穿村而过,把庆源古村一分为东、西两岸人家。

庆源

如果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里真是相当不错的~~~~~~

庆源

再给村长家拍两张广告片吧,下次村长记着给我留最好的房间啊~~~~~~

庆源

这个好像是四合院的结构啊,就是院子太小。

庆源

登上村长家三层楼顶,眺望庆源古村全貌。

庆源

古村四面峰峦耸翠,自古以来戎马绝迹,地势险要,四民安堵。

庆源

这就是昨晚停车的村子中心的空地,昨晚上几乎开不进来。

庆源

庆源古村地貌极为奇特,狭长的山谷两侧,海拔600米以上的二条山脉对面相峙。

庆源

东侧山脉称“观音合掌”,五个山峦似合掌后的指尖,主峰脚下突起一座圆形小山,称其为“明镜山”。西侧山脉称“天边来龙”,蜿曲舒展如跃,云开雾散日与“明镜山”相呼应。

庆源

庆源村山高气清,土肥雾重,空气清新不染纤尘,泉水清澈赋含灵气,山腰终年云遮雾绕。

庆源

从庆源村回江岭的路旁,这里的油菜花都已经谢完了,但是还是挡不住众多的游客在里面流连忘返。

庆源

旁边还有很小的梯田景观。

庆源

江岭本来是婺源田园风光的代表,在海拔千米的高山上,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壮丽雄奇;水面映着蓝天和古树;梯田下面,山窝里藏着一小撮粉墙黛瓦分外温柔可亲。但是既然油菜花已经开始凋谢了,这里居然还拦路收费,那么,我们只有选择放弃。

庆源

湖村处在旅游金线“江岭风光”路上,晓起景区周边,居然还是《闪闪的红星》外景拍摄地。

婺源湖村

这样好的地方,我们当然要停车下来走走,一条小桥直通村中。

湖村村庄自然风光优美,一面盘山一面临水,村内古树名木众多,历史文化悠久。

到这边游玩,值得到湖村来坐坐,吃饭住宿,都会比很多核心景区来的自在。

婺源湖村

继续走,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地方,爬上大坡,看看不是景点的普通民居田园风光。

这次自驾出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来婺源看油菜花,但是因为今年热的早,油菜花都开始谢了。婺源主要是看油菜花,再去为了油菜花游览那些知名的景点看徽派建筑就没什么意思了,所以果断放弃婺源的其他线路。
但是既然我们是从东线来的,还是选一个景点去看看吧,了解一下婺源的古村落大概是什么样子,也算不虚此行了。
李坑在婺源很有名气,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建筑风格独特,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南宋年间还出了一位叫李知诚武状元。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号称是婺源精品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本来李坑应该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但是,人山人海、摩肩接奶的清明节,完全破坏了游览李村的心情。
哎,就算到此一游吧。

赶上清明节来到李坑,人山人海,望而生畏,没办法,硬着头皮上。

李坑景区

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

不愿意走路,可以买票坐旅游车,或者花钱坐竹筏。

李坑景区

距离李坑几里地就拦起来收费了,走进去好远、好远。

尼玛走这个玩意儿还要排队。

狮傩庙,披红挂彩。

李坑景区

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傩戏表演的盛大场面。

木锤酥,小孩看的直流口水。

我这是看景来了,还是看人来了?

李坑景区

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

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

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

李坑景区

徽派建筑,飞檐陡壁。

又见木雕。木雕、木雕。

徽派建筑,粉墙黛瓦、参差错落。

李坑景区

很多人就是喜欢背景是块牌子,你有什么办法。

到了村子中心了这是,人山人海。

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李坑景区

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一家一个。

所有古村镇一定要住宿,否则白来。

商业化太浓,就像脂粉太重,倒胃口。

李坑景区

这里都吃这种红鲤鱼,让人难以接受。

这个跨越李坑顶部的是高铁吗?

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

李坑景区

最后,从人堆里挤出来,再见李坑。李坑导游图,免费送出。

继续走,终于路过了著名的月亮湾,平静的湖面有一座狭长的小岛,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这就是月亮湾。月亮湾是半路上的一处小景点,而且路边有高起的坡地挡着,很容易错过。
但是,绝不能错过。

月亮湾和远处的村庄、隔岸徽派民居的典雅,周边秀美的景色相融合。

月亮湾

月亮湾美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摄影爱好者专程前来,深得游客喜爱,拍摄此时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