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09

2014秋游记(30)五指山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

发表于 2014-10-08 17:50

上一篇:2014秋游记(29)西樵山

2014年9月30日五指山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门票:42元

视频链接:2014秋游记(17)

绝大部分游客来到海南都忙着去“天涯海角”看海,享受阳光沙滩和海浪。殊不知,海南也有绝美的山景。除了那号称“海南第一山”的东山岭,还有大名鼎鼎的五指山。人人都说,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

在我知道“天涯海角”之前我便知道海南有个五指山,还有条万泉河。李双江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是儿时的我对海南的第一印象。十多年前数次到海南出差时我便打听能否攀登五指山,得到的答复是五指山“高不可攀”。

一直以来,由于没有上山栈道,人们爬五指山只能靠一条人走出来的小路,一些险要路段还要手脚并用,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上山和下山加起来最少要7个小时,如果天气不好,还可能遇到迷路的危险,大家都不敢轻易尝试上山,五指山旅游也只能停留在山脚下。

三年前来海南买房时我依然打听能否攀登五指山,得到的答复是可以在远处看,不能登顶,因为没有开发出登山道路。所以,这些年我总是带着家人到水满乡的“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国家级AAA景区)”去远眺五指山。今年春节时我和LP又到“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 远眺五指山,由于走错了路便走进了水满乡,发现了路边“登顶五指山”的广告,便顺着小路前行,终于发现了藏在深山的“五指山自然保护区”,由于当时没做任何准备,我们便决定日后找机会再来。

以上为“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

五指山,中国的名山之一,因为她是海南的最高峰,海南岛山地的代表,也是海南岛的象征。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

五指山保护区山峦重叠,奇峰秀拔,沟壑纵横,坡度大,滔滔林海古木参天、藤蔓缭绕、苔藓密被、溪涧支错、清泉凛冽、奇岩突兀、断崖天堑、龙潭飞瀑、景象万千。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五指山、空示岭、奇人岭等10多座,其中主峰五指山(二指峰)海拔1867米,比“五岳”之首泰山还高343米。海南岛的主要河流昌化江、万泉河发源于此。远眺五指山,只见林木苍翠,白云缭绕,绿山盘旋而上峰巅,顿觉云从脚下生,人在太空游。

在第一峰和第二峰之间,山形非常险要,攀登更难,有一座由天然巨石架成的“天桥”,传说是座“仙桥”,神童仙女还常到桥上云游玩耍。二峰之后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后被雷劈去一截。接着四峰、五峰,这五个峰虽然峰巅分立,但五个峰却山体相连。置身于峰峦,只见云雾从身边徐徐飘过,似置身在仙境中,俯瞰南海,极目万顷碧波,渔帆点点,景象万千。

五指山热带雨林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是全球仅存的几块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雨林,是世界保存最好的三大热带雨林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拥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146种,野生陆栖脊椎动物289种,昆虫1700多种,与恐龙同一时代的植物活化石桫椤以及板根、独树成林、绞杀、空中花园、树抱石、石夹树等热带雨林景观随处可见。

9月29日,LP送我老爸到海南过冬,我们商量先不回家,到五指山、七仙岭先玩儿几天。由于飞机晚点,出了三亚凤凰机场已经将近晚七点了,夜色中往五指山疾驶而去。一路的盘山公路终于把老爸折腾得晕车了。

晚上十点,到达位于五指山自然保护区内的“亚泰雨林酒店”(通过艺龙网预定的,淡季价,含景区门票和早餐,600元/晚),再折腾一番,直到半夜才睡下,黑咕隆咚的,酒店长得什么样也没看见。

早晨拉开窗帘,顿时没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云雾缭绕的五指山主峰歪着脑袋在召唤我,真是太美了!赶紧跑到对面老爸住的房间,哇!景色更美!雨林似海,五彩斑斓,犹如童话世界。

五指山亚泰雨林度假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位于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雅宾区内,坐落在海拔1867米的海南第一高峰——五指山山脚下,是五指山唯一 一家以热带雨林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型酒店。

酒店建筑风格为东南亚风格,兼有五指山区富有传统和民族特色的船型屋与吊脚楼等建筑形式,同时融合了当地黎苗文化的图腾如大力神、蛙纹等图案,使酒店建筑极富民族特色。在建筑规划设计上最大限度地将建筑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使游客在享受五星级服务的同时充分体验原始热带的奇特景观,感受当地特色的住宅文化。

吃过早餐,我和LP准备去登山,已经85岁高龄的老父亲是不可能跟我们去登山的,我们安排老人在酒店休息,自己推着轮椅在酒店周围玩儿,因为在酒店的几乎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巍峨耸立的五指山及热带雨林景观。漫步在酒店庭院内,欣赏着各种稀奇的热带植物,听着身边潺潺水流声,呼吸着高负氧离子的空气,可以体验到古人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逸生活意境。

经询问酒店服务员得知,攀登到五指山主峰往返需要六到七个小时,我们想就我们的身体状况得慢点儿爬,估计得八个小时吧?

早晨七点五十分我们上路了!我背着双肩背,里面背了大约七八升昨晚准备好的茶水(登山最解渴的是茶水)。为防蚊虫叮咬(传说有蚂蝗),我们特意换上了长裤并绑上了护膝。背包里还装上两件长袖衬衫,以防穿越丛林时树枝刮伤。

景区内有两条游览线路。一条是在峡谷底溯溪而上,直达“昌化江之源”的瀑布,此为C线,游览时间大约为1至2个小时;另一条是沿山脊上的登山栈道和树根古道直达主峰,此为A线,游览时间大约为3至4个小时。山脚下环绕仙女潭的为B线,拜观音庙为D线,这两条线路都不长。

在进入B线之前,我们遇到了一位景区工作人员,便询问C线和A线的上端是否有道路相连。他先犹豫了一下,然后打量了一下我们的准备后说:“有一条小路,十分难走,你们先走C线,在到达“昌化江之源”前会看到一个铁梯子,爬上铁梯子后,旁边就可以看到那条小路了。”

问好路后我们从景区入口下台阶开始游览。沿着小石径往下走,进入原始的热带雨林。这里是一块小谷地——“空中花园”,高大挺拔的大树直冲云霄,巨树梢头枝叶繁茂,遮天蔽日,只能偶尔透过树梢看到湛蓝的天空。

继续下台阶,经过一片桫椤林。这种植物在距今约1.8亿年前的侏罗纪,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桫椤是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也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我们对植物没有兴趣,走过时并未感觉到它的珍贵。

桫椤林后面是“斯巴鲁生态林”,这片人工林的中心是“仙女潭”。一汪潭水不大但是清澈见底。潭水边一块巨石上刻有潭名,是游人留影的地方。

绕潭前行,踩着一条修建在狭窄河谷旁、半山腰的游览栈道向前游走。深秋的五指山没有一丝秋意,山泉淙淙,飞瀑跌宕,美不胜收。山谷寂静、云雾缭绕、林木高耸、遮天蔽日,更显有些幽暗。仰头上望,阳光透过树梢撒进峡谷,仿佛儿时看的万花筒,光怪陆离。山路上全是裸露的树根纵横交错,真正的盘根错节,两旁的大树高大挺拔,缠在树上的古藤姿态千奇百怪。

这里是C线与A线的交汇点

河谷中怪石嶙峋,我们逆流而上,步步登高。山路随性的弯弯着,蜿蜒向上。山径傍着流水,流水宛如调皮的孩子,在石缝中穿梭,一会儿汇成一个水潭,一会儿分散开来,散兵游勇,跳下坎坷,在下面又聚合在一起。沿途坡度时陡时缓,凡是较陡之处,便形成了跌水,有如白练一般。

经过野生芭蕉林、巨型叶植物,山路前有凸出的山崖石,刻有“金科石”三字。走过凸出的巨石,有台阶可以进入一个凹进去的半山洞。洞前的有“金蟾折桂石”和“猴头石”。崖洞里有孔子的石雕像,像前的香炉里有刚刚熄灭的香火。以前这里是山民们祈祷子弟们金榜题名、科举中第的场所。今天仍然是附近居民祝福和祈求孩子们学业有成的圣地。看孔子石像很久远的样子,反映出海南受儒家文化沁润的深远历史。

雨林中最常见的就是植物的“绞杀现象”。有些藤蔓植物,小的时候附着、缠绕在高大的树干上,然后由于生长迅速,会超过树枝去掠去阳光雨水。大树慢慢的枯萎,藤蔓最终将大树绞杀。有些树干上生长着寄生的植物,它们却能和平的相处。

知音台边有一“亲情母子树”较为奇特。一株参天大树的枝杈间生长的一株不同种类的树木。两棵树相依而生,恰似母亲怀中拥抱着男孩。

攀上这个铁梯子就可找到旁边的“小道”,穿越丛林到达木栈道。

一路行走,山路到了尽头,一条瀑布呈现在眼前。山壁上刻着“昌化江之源”。到此处,山路没有了,游客只好就此打住。

五指山是万泉河、凌水河、昌化江的分水岭。昌化江有好几处源头,这瀑布之水是昌化江的源头之一。昌化江,也称昌江,是海南岛的第二大河,全长232公里,仅次于南渡江。五指山的东西南山麓分别是万泉河、昌化江、陵水河的发源地。在海南人的心中,五指山就是一座神山,是生命的源头。

可能因为有了那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的歌,全国人民就都知道了海南的五指山和万泉河,而对于海南人来说非常重要的昌化江反倒少为人知了。

看着瀑布,更加觉得大自然的神奇,真是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啊!

在瀑布旁游玩了片刻后,我们开始穿上长袖衬衫,扎紧裤脚,戴上帽子,全副武装地沿着铁梯旁的小道穿越丛林。

所谓的“小道”实际上是基本没道。一边走一边用眼睛瞄着手要抓的树根或树枝,以防一不小心住到蛇,同时还要不时地用登山杖敲打树干或树枝,这叫打草惊蛇。走着走着感觉有些迷路了,一种恐惧感袭上心头。最后只能凭着感觉向大致的方向走。走了大约40分钟,我们终于看到了木栈道(大约是在“山地雨林”附近)。

这条木栈道是2010年10月开工,2012年建成的。栈道的建成打破了五指山只可远望不能近攀的历史,使得人人都能登上五指山的愿望得以实现。

翻过木栈道的护栏(小道与木栈道之间没有接口,走木栈道这边无法发现这条小道,所以山下的工作人员才建议我们先走C线),沿着栈道继续上行,不久便到了“观瀑台”。在这里“遥看瀑布挂前川”,真正体会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阔。这条瀑布应该和下面的“昌化江源头”那个小瀑是同一条水脉,而比下面的瀑布壮观得多,甚至比庐山瀑布还要壮观。

继续上行,很快便看到了原国民党抚黎专员竖立的“折木拂日”碑。不知是否真的有过“折木”的历史,这里的视野还真的是十分开阔,蓝天白云下,莽苍苍的青山和山下的田野村镇直扑眼帘,好一派秀美的景色!

木栈道走了一个多小时便走到了木栈道的终点,再往上便是“树根古道”了。先坐下来休息,吃午餐补充体能。

树根古道距离主峰(二指)的垂直高度大约还有600多米,还有大约1600多米的山路。这1600多米的山路是极其艰难的,坡度极陡,有些甚至达到70——80度。更有一些无法修台阶的峭壁,只能搭建铁梯子,梯子大约有十几个。盘根错节的树根纵横交错,“路”凹凸不平,稍不小心便会崴脚。很多连根倒下的大树拦在“路”中央,必须手脚并用的爬过去或者从下面钻过去。整个行程几乎都是手脚并用,所以这里才是真正的“爬”山。

爬到距离主峰1020米的“神洞”时,LP的体力已经明显下降,开始埋怨我不该带她上山。她让我自己先往上爬,她再后面慢慢爬,能爬多少算多少。

于是,我开始一个人独自往上爬。当爬到距离主峰503米,距离一指还有100多米的“美丽田园”时,我也爬不动了。此时已是下午三点了,要爬到主峰还需一个多小时。如果登顶再下山,恐怕已是天都黑了,想到山下还有等待的老爸,所以我决定就此打住,留点儿遗憾吧。

“美丽田园”这里景色很美,视野开阔,胸襟宽畅,山峦起伏,浩瀚如海;云雾飘缈,翻飞波澜;景色雄奇,风光秀丽,美不胜收!阳光透过翻滚的乌云洒在山脚下的村庄。我连忙喊LP快点上来,想让她一睹这美景后一起下山。连喊了几声没有回应,我开始着急起来,担心出事,便连滚带爬地往山下走。走了几百米后见到LP坐在一个大树根上,悬着的心才算落下。原来她已经累得大腿抽筋了,同时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在吃了两片饼干后,症状缓解了许多,我们便继续往山下走。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老话在以往所攀登过的名山体会不深,因为那些山都有登山栈道和石阶,然而在这里,这句老话却让人难以忘却,真可谓“上山不易下山更难”。由于没有石阶,所以不得不坐下来用脚寻找可蹬踏之处,有时还得倒着往下出溜,陡峭难行时索性坐在地上用屁股往前移挪。为节省体力,有时需要顺着前倾的势头从上往下扑,再借着惯性拉扯着树杆吊着往下蹦。脚趾紧紧地顶着登山鞋,以至于下山后LP的两只的大脚趾指甲脱落。我们两个都患有“滑膜炎”,每走一部膝盖都钻心地疼,到后来双腿已呈无知觉状态,所有的动作都是机械的,肌肉在疲惫中麻木,连裤子都刮出了一个大口子。整个下山的感受就是“欲哭无泪”。

傍晚六点半,在我们连脚都抬不起来的时候,终于走到了山下。原本以为慢点儿走花八个小时往返的行程,却耗去了十小时四十分钟的时间,而且还留下了未能登顶的遗憾。我走遍了三山五岳和不计其数的名山,五指山是最难爬的一座,领教了! 其艰辛程度是没到过这里的人无法体验的。虽然,五指山没有黄山、峨眉山、泰山、那样高耸凌空、巍峨壮丽、闻名遐迩,但登上五指山赋予人的感受却是“自虐”。也许这就是五指山的魅力所在吧。

原计划是下午三四点钟下山后前往“七仙岭”去泡温泉的,现在天色已晚,怎么地也得走夜路了,干脆在酒店吃完晚饭再走,因为还没有品尝到五指山的独特风味“五脚猪”呢。

“五脚猪”,亦名香猪,是五指山地区未经改良的小种猪。难道这里的山有五个指头,猪就长出五只脚了吗?

“五脚猪”其实就是过去的野猪,现在抓来人工养殖了。据说是这种猪的脚非常短小,个体不大,重量轻,养一年也只有百来斤,嘴尖且长,平时用嘴拱土觅食,嘴不离土,黎家人就认为它的嘴也是一只脚,故称“五脚猪”。 虽然现在它也成了家猪,可是黎家人饲养过程中未加圈养,一日喂料二至三次后任其在外自由觅食和活动,因而它的肉质结实,鲜嫩爽口,味道芳香,多吃不腻,风味独特。

吃过晚餐后,我们前往“七仙岭”,晚九点抵达七仙岭君澜大酒店。

此次五指山之旅,虽然未能实现登顶,但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虽然体力严重透支,但经过辛苦而欣赏到的景色却是最美的。攀登五指山,不为挑战,也不是所谓的征服,要的只是这样的一种感受,一种历经艰辛的滋味,少了艰辛自然少了感受。这大概就是对蒙山云蒙顶“乐在攀登”牌坊的最好诠释。

五指山自然保护区,现在应该还算是旅游的处女地,这里目前还为评定景区等级。依照我的评定标准,这里至少应该是国家AAAA级景区。据我观察,这里似乎还没有旅游团队。我想,旅行社不往这里带游客的原因大概有两条,一是景区的性价比不高,贸然带游客进山,旅行社免不了要挨骂;二是景区的某些地段还充满危险,安全性不高,旅行社怕出事承担责任。

毕竟刚刚开发不久,里面的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有待进一步加以改进,如:

1.整个景区内没有休息场地,更没有食品饮料销售。我背着七八升水登山并不是因为事先知道这里没有卖水的,而是想省点儿银子,结果歪打正着解决了大问题,即使这样到后来也不敢牛饮了。看到很多拎着一小瓶矿泉水登山的朋友到后来只能用舌头舔,跟上甘岭似的难受至极。

2.厕所太少,逼着游客不得不随地大小便。

3.整个游程几乎都是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里穿行,景观过于单一,缺少吸引游客的亮点,同时景观氛围营造不足,缺乏文化内涵,除了看植物,游客几乎没有什么可看。

关于景区进一步开发的一点建议:

1.“昌化江之源”探秘的C线应进一步延伸至大瀑布之下,并在此搭建观瀑平台,使游客的游兴在此达到一个小高潮。

2.在大瀑布之下至一指峰修建一条索道,让缆车贴着树梢前行,使游客从空中饱览热带雨林峡谷风光,使游客的游兴再来一个小高潮。在这方面,澳大利亚库兰达的“天空之轨”可以借鉴。(见我的游记:澳大利亚漫游日记(17)——凯恩斯库兰达)

3. 请在“昌化江之源”至木栈道之间那条“小道”,在不破坏原始风貌的前提下,钉下一些木桩,连接上绳索,适当地铺垫一些石头,避免游人在此迷路,这样既可以增添景区的刺激性,又保障了安全。

4.将木栈道延伸至“一指”峰顶,保留“一指峰”至主峰“二指峰”的原始“树根古道”,或保留一小段现有“树根古道”供游客体验足以。

5.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紧贴栈道修建一条环形滑道。一方面可以使体弱的游客坐上滑车慢慢上山(靠电能提供动力),另一方面可以大大节省下山的时间,减少体力消耗。

6.进一步强化景观建设,多搭建一些观景平台,并在平台上提供食品饮用水服务,使游客一边休息一边赏景。

上述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如果不这样建设,恐怕很难有旅行社带团前往,进而形成旅游热点。单靠散客,恐怕又很难回收前期投资。看来,景区开发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上了。不过我相信,按上述完善设施后,这里必将成为AAAAA级景区。景区的前期投入已经不少了,千万不能半途而废,使这里成为“放驴”的野山,使游客下山后发出“仅此一次,再也不来了!”的感叹。

景区规划者要摒弃“五指山最核心的吸引点在于热带雨林,而非山顶风光”的错误定位,要与“五指山热带雨林景区”形成差异化定位。要学点儿游客心理学,游客之所以选择登山,除了欣赏“一览众山小”的美景之外,更重要的是“征服”所带来的那份快感。

我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再次来到这里,轻松愉快地饱览五指山保护区的秀美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