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0

自驾山丹军马场绊折马脚;跟“夜雨”游额济纳算错时间(2014年秋西北游)

想歌

第1天
2014-09-23

一直有去额济纳的打算,但额济纳一年之中适合旅游的就那么几天,大量的人群集中在那几天涌向那里,自由行的话耽心住跟行到时自己无法解决,从兰州租车自驾去的话太远。于是关注“夜雨”的线路,直到看到”夜雨“推出“兰州--马蹄寺--张掖丹霞--嘉峪关--额济纳--西宁“的线路后即决定跟”夜雨“走。自己提早几天到兰州租车自驾先游黄河石林、丹巴吉林沙漠、山丹军马场,回到兰州再跟”夜雨“去额济纳。
”夜雨“的行程是10月4日到西宁,10月5日从西宁到兰州解散,我想直接从西宁回广州不是可以节省一天吗?于是就订了10月4日西宁到广州的机票,可是”夜雨“的行程4日是有景点的,要晚上才能到西宁。这就酿成了我多年旅游以来的第一次重大失误。

早晨的班机广州飞兰州,出机场后接上神州租车的车,办好手序就出发了。中午在S201和S217的交叉处吃了午饭,大约两点半到达景泰县的黄河石林景区。车不让进,买票后乘坐景区大巴然后转小巴来到羊皮筏漂流码头,自己买羊皮筏票乘羊皮筏漂到黄河石林峡谷的入口。乘坐羊皮筏对年纪大的人来说实在是个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坐下和站起来那下子,腿脚不灵便的人没有别人帮忙还真不行。其实完全不需要乘水路工具入景区的,河边有路直接通到石林峡谷入口,完全是景区的“策划”让游客多掏银子。上了岸又有驴车过来兜生意,我们挑了辆最漂亮的,赶车的妹子说是这里的民歌皇后,回程时给我们唱了两把,小嗓门,声音还挺甜。她说她这车参加过拍“爸爸去哪儿”,曹格的女儿“姐姐”就是坐这辆车。下了驴车又为我们找了两台卡丁车(当然也是要付钱的),赶车的妹子开一台,我开一台往山顶开去,卡丁车其实也不太好掌握,尤其是在那条“路”上。卡丁车开到尽头放下车还要爬一段才到山顶,山顶玩了一圈后原路原交通工具返回。出了景区大门和门卫商量晚上想住村里可否开车进去,门卫同意了,于是到停车场取了车又回到景区里找住宿,从景区大门下到黄河边的路还是挺险的,不让私家车开进去还是有点道理的。选定一家农家乐住下,晚饭在他家吃顿清炖羊肉,这也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之一,完全没有膻味非常清香。

黄河石林景区大门

景泰黄河石林

羊皮筏漂流

黄河石林峡谷

黄河石林山上俯瞰

景泰黄河石林

我们住的农家乐,我们的座驾

第2天
2014-09-24

早上离开黄河石林往内蒙古进发,中午到达武威市在文庙广场旁的行面馆吃了“三套车”(“三套车”由凉州饧面、腊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在西北闻名遐迩)。武威古称凉州,历史上曾经是著名的“丝绸之路”要冲,河西四郡之一,当今中国的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就是在武威的雷台出土的。尝过了“三套车”之后去游览了武威文庙,参观了武威博物馆。打算去雷台公园,谁知雷台公园大门外的大街上摆满了小摊,进公园只留下一条窄窄的通道,车一下子就错过了,以为还有别的门,结果去到又是大门紧锁,热情一下子没了,干脆放弃吧!

武威行面馆

武威市

武威文庙

文庙屋顶上的牌匾

文庙

离开武威车开往内蒙古的阿拉善右旗,沿途路都挺好,黄昏之前到达目的地并找到宾馆住下。在宾馆吃完晚饭还出来看了看夜景。

阿拉善右旗夜景

阿拉善右旗

第3天
2014-09-25

一早驱车一百多公里到丹巴吉林沙漠的入口,到游客中心买门票包越野车。这时越野车两天包车(实际上只有24小时或多一点)已经涨到3000元/辆了,而且不分车型好坏,丰田和北吉一样价,车和游客都在排队,排到哪辆是那辆。我们排到一辆白色的北京战旗,开车的小伙子是小铁柱(叫铁柱的有俩我们这个年龄小),路上和铁柱交谈感觉他们过得还是挺滋润的,小伙子已婚,老家在沙漠深处,老家平时没人,他平时住在阿拉善右旗(家安在那里),旅游季节开越野车赚钱,春节回老家过年住一、两个月,在沙漠里挖肉松蓉,他说价钱好的话能卖个三、四万元。
       开始的路还不算太颠,第一个景点是丹巴湖,丹巴湖是淡水湖,湖上游着野鸭,湖边有个大大的成吉思汗的沙雕,还有些如沙漠车之类的游乐项目,湖边还有个比较高档的宾馆。一日游的游客或不能忍受越野车沙漠颠簸的人只能到这里为止了。随后开始进入沙漠深处,在欣赏了几个沙漠湖泊(有淡水湖也有咸水湖,丹巴吉林沙漠就是因这些众多的湖泊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沙漠)之后铁柱把车停在了一个高高的沙坡边让我们休息吃干粮(午餐)。由于我吃了晕船药而且坐在副驾驶位(后面的行程还要我开车所以我被当成了大熊猫),后排坐的老婆最先吐了。我观察了一下周边似乎除了来路无路可走了,问铁柱,铁柱指指陡坡说:“从这下去”。我当时就倒吸了一口凉气,这沙坡幼二、三十米长,坡度至少有六、七十度。后来还真从那下了,整个感觉就像垂直扎下去似得,不久另一位女士也吐了。最后铁柱把车开到了沙漠蛛蜂----必鲁图峰山腰。巴丹吉林系蒙古语,沙漠以一居民点而得名。沙漠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必鲁图峰海拔1617米,垂直高度约435米,堪称”沙漠珠穆朗玛峰”。车虽到山腰可还有三分之二才能到峰顶,这里可以骑骆驼上到半山,我和剩下一个没吐的同伴选择徒步爬上去。爬沙山跟一般爬山很不一样,上一步退半步,有时往前走而实际在往后退。爬到骆驼能到的最高处看看同伴还在半坡,估计她是上不到顶了(最后她在半坡等我一起下去),于是一个人继续冲顶,这时更难爬了,坡更陡了,沙面是硬的根本踩不上去,研究了好一阵,原来下面的沙子是湿的,表面的干沙只有薄薄一层所以脚怎么踩都踩不进去,最后用十个手指头插进沙里四脚爬爬才通过了这段陡坡。到后来越来越膝幸苦,曾数度想放弃,甚至离坡顶还有十来米时都想放弃。最后坐在坡顶了,离顶峰那杆旗不到二十米,就这样基本平着走过去都休息了两次,实在是太费体力了,用了一个半钟头多,终于征服了“沙漠珠峰”。往下走就轻松了,有时一步可以走两米,才半小时就下来了。晚上住在沙漠中的营地的蒙古包(我们四人一个包150元/人)。在营地吃了晚饭(另付费)后走到湖边拍了会儿巴丹庙。这里包车有点好就是司机的食宿不用管,司机们把车开到山坡上自己聚到一起吃干粮、休息。

丹巴吉林沙漠游客中心

沙雕----成吉思汗

丹巴湖

丹巴湖的野鸭

我们的座驾(白色)

沙漠中的“海子”

丹巴吉林沙漠

沙漠中的海子、芦苇、人家

沙漠珠峰下的驼队

沙漠中的生灵

沙漠珠峰----必鲁图峰

丹巴吉林庙

第4天
2014-09-26

我们没有去看日出,其实司机是愿意你去看日出的,这样他可以早点送你出沙漠再去排队接下一拨的客人。不过我们也没有呆的太晚,在营地吃过早餐大约7点左右就出发了,中途在拍日出的地方稍作停留(太阳已经出来了),然后继续赶路在沙漠里又颠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回到沙漠入口。这两个多小时就像玩过山车一样,不但上下颠,还左旋右转,有时车子都侧到45度了,两天中坐后排的就一个没吐,原来她爹是开战斗机的,难怪,到最后她也只是有点不舒服而已,哎!不服不行啊!沙漠出来身上到处都是沙子,头上有孔的地方都进了沙,有些要过了两天才彻底清理干净。
       出来后开回自己的车前往山丹军马场,中午到达山丹县城,在县城吃了中午饭继续往军马场。到了总场,看看周边没什么景点,打听到一场有宾馆,于是向一场进发,一路上是大片的田野草场,成群的牛羊,还遇到了可能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马群,一路走走拍拍。到一场场部的宾馆住下。山丹军马场原是世界上第二大军马场,面积2195平方公里(比两个香港特区都大),2001年9月10日,山丹军马场整体移交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管理,现为张掖市规模最大的中央驻地方企业。
       放好行李开车去景点,我们没有听从宾馆员工的指引(出门左转)而是转了右,因为我们进场部之前看到过去景区的路标,其实出门左转更近(少绕场部一个大圈)而且路也相对好些,我们为我们的自以为是付出了代价。路太烂又是下坡,车速一下子没控制好,整个车跳起来又重重的落下,底盘磕到了石头上,走没多远车开始冒烟,一看漏机油了,马上返回宾馆停下,不一会机油就漏光了。到处去问整个场部没有修车的,无奈只好打电话给神州租车,同时报警、报保险公司。最后确定从兰州来拖车,拖车费4200元要我们先垫付,保险公司赔。开始说拖车晚上12点能到,我们商量后最后定了租宾馆老板的越野车去武威,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可后来拖车又打电话说2、3点才能到,再后又说4、5点到,最后说走错了路要7、8点钟才能到,搞得我们一夜都没好好睡。

马场地图

山丹军马场

牛羊漫山

丰收在望

机械化收割

山丹军马场

一场场部

漏光了机油的座驾

第5天
        早上6点,我们没办法只好把拖车费4200元交给宾馆服务员转交,我们还是坐车走了,到了武威车站直接乘大巴到兰州找到“夜雨”订的酒店,下午我和太太还要去神州租车办还车手续,因为我们没有买不计免赔险,所以要付1500元的修车费,多出的部分保险公司出。另外两位因为没有到过兰州,她们就去黄河母亲那边玩了一会。一天忙着赶路办事,下午兰州又一直在下雨,所以我们连照片都没拍一张。

第6天
2014-09-28

这天正式跟着“夜雨”出发了。除了中午吃饭一直在赶路,下午四点多到达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景区里有交通车,我们从一号观景台一直游到四号观景台,开始光线比较强,到四号观景台时已近日落了,观景台上挤满了人,长枪短炮的都在等日落。其实也不是拍太阳下山,而是拍太阳快落下时的光线照在七彩丹霞的山坡上的景致。晚上由于比较累,晚饭我们就在所住宾馆大院里的餐厅解决了。

七彩丹霞景区大门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第7天
2014-09-29

早上前往马蹄寺,路上也很美,司机李师傅也停车让我们拍田野。。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马蹄寺石窟群始建于北凉,包括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个小石窟群。每个小窟群,多的有三十余窟,少的有两窟,总共有七十多窟。我们主要参观了马蹄寺和千佛洞,面对古人的杰作还是感到很震惊的。

景区大门

马蹄寺

马蹄寺远观

三十三天入口

石头上的马蹄印

马蹄寺

千佛洞

参观完马蹄寺,我们去嘉峪关。嘉峪关我们十多年前来过,那次还因为在城墙上射箭落下了个水壶让我记忆犹新。现在的嘉峪关把关城外面围了一大圈,从景区大门还要坐电瓶车进到关城,里面其实还是那样,不过好像翻新过。游完嘉峪关已经晚了,有些团友想去长城已经来不及了,这里的长城我们十多年前也去过,很陡,鞋子不好都很难上去。

嘉峪关关门

嘉峪关关城

第8天
2014-09-30

早上先去了一个金塔胡杨林,这个胡杨林比较小,树也不大,不过有水,可能第一次见到胡杨林的人会觉得很得不错,在我眼里这里只能算还能看看吧。金塔胡杨林出来往额济纳,在经过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之前的一个小镇吃午饭,午饭乏善可陈但饭店老板卖的香梨却是非常价廉物美,10块钱一大兜,而且很好吃,和我们2010年在新疆库尔勒吃到的差不多,吃货朋友一定不要放过。
       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在进入禁停区域之前司机让我们下来拍照,可是距离太远光线太强,拍不出东西,之后车子行进中在车窗往外拍也由于光线太强和震动没拍到好一点的照片。
       下午到达黒城遗址游览,黑水城原是西夏古城,到了元朝这里不仅是一座人口众多、经济发达的繁荣城市,而且还是当时“北走岭北、西抵新疆、南通河西、东往银川”的交通要冲,和元朝西部地区的军事、政治、文化中心。公元14世纪中叶,这里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昔日的绿洲被沙漠吞噬,变成了一片荒漠,昔日繁华昌盛的黑水城最终变成了一座废城。现在能看到的除了基本完整的城墙、模糊的街道轮廓、几座寺塔之外还有无限的苍凉。

金塔

金塔胡杨林

金塔

黒城远眺

黑城遗址

黒城遗址俯瞰

遗址残留的白塔

游完黑水城来到“怪树林”。胡杨号称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腐,这里大部分就是死了或倒了的胡杨树。死了或倒了的胡杨枝干形状千奇百怪,在落日的映照下更有一种苍凉的美。在“怪树林”晃荡到太阳完全落下后一行人才赶到额济纳镇住、吃。

这里又称“怪树林”

相拥相栖----夫妻树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

月亮、晚霞、枯树

第9天
2014-10-01

凌晨伸手还不见五指的时候就被拉去了胡杨林景区,这里不得不说,我是第三次跟“夜雨”,前两次的领队大熊和老农都是很棒的小伙子,本身也是很专业的驴子,对所去的地方非常熟悉,该怎么走、怎么玩、怎么拍清清楚楚。这回的领队既没有讲清楚进去后怎么走,人也没跟我们一起进去,搞得我们像无头苍蝇,黑灯瞎火也看不清路标,最后跟随其他的游客终于到了二道桥也不知往哪拍,拍什么?我们还傻傻地把镜头对准东方,其实是要站在二道桥上拍初升的阳光照在河边的胡杨林时的色彩。
       错过了最美的画面后,我们边走边拍一路走到三号桥,然后乘景区车到七道桥。七道桥的树比较小,开始进去时没水,走到后面有水了感觉才比较·漂亮。游玩七道桥再乘景区车回到四道桥,这时已是中午,在四道桥门口吃了快餐然后进四道桥景区,这里的树比较大比较老,但是没有水,没有倒影。由于电影“英雄”在这里拍的,所以这片又叫“英雄林”。景区的游览线路有大、小两条环线,走到这里已经挺累的了,最后我一人走了大环线,另三个女人走小环线,大家在四道桥景区门口汇合后乘景区车回到大门口,打了个的士回酒店。在酒店休息到晚餐时间出来混饭吃,见到了传说中的肉松蓉,不过不知真假,季节好像不对,人工培植的?

额济纳胡杨林大门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

第10天
2014-10-02

天没亮就起床开车去居延海看日出,到了景区山头上观景台上都是人。其实居延海的日出并不咋的,太阳和湖面都不在同一方向,都不知道为什么还那么多人感兴趣。可能到下面湖边拍芦苇还有点拍头,我们懒得走就没去。

呼延海

居延海日出

居延海、芦苇荡

景区大门

呼延海

看完居延海日出基本上就是赶路,再次经过酒泉发射中心,这次是早上10点多,所以拍的清楚点了。这一路上的风景都不错,快到张掖时还有一片野的彩色丹霞,李师傅也让我们下来拍照。晚上李师傅带我们到一家清真的羊肉馆吃饭,这里的白切羊肉非常好吃,肉质细腻,一点膻味都没有,骗你说是白斩鸡你都会信。吃过这顿饭,我们这个团队也就正式散伙了,明天我们就要脱队了。害怕赶不上飞机,让李师傅直接叫辆西宁的出租车当晚赶到张液,反正从张掖租车去西宁也是要收回程费的,这样保险一点。

酒泉火箭发射塔

东风航天城

酒泉到张掖路上

张掖夜景

张掖

第11天
2014-10-03

这天的行程本来是:张掖——天境祁连——冷龙岭秋色长廊——仙米国家森林公园——西宁,由于机票定错了时间,只好坐上司机李师傅从兰州约来的出租车直接奔西宁机场了。到了机场我们才吃中午饭,乘下午的飞机回广州结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