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0.07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2018年1月阿联酋迪拜+阿布扎比九天八晚自由行

写在2020年的春末夏初。

2020的这个开年不走寻常路,当所有人都沉浸在又一年春节来临的期盼中时,一场始料不及的新冠病毒疫情如洪水猛兽般席卷而来。一个小到肉眼无法察觉的病毒却让看似强大的人类世界人仰马翻,这真的不是仅仅存在于人类想象中和影视作品中的场景,2020年的开篇就在我们身边真实上映。

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人工肺。。。这些平时的冷门字眼瞬间成为热搜话题。为了“闷死”病毒,封路、封城、封国,本该车水马龙的街道空无一人,世界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五彩的斑斓凝固成了黑白的默然。或许大自然正是在以这样一种决绝的方式提醒人类,是时候停下脚步反省一下了,看看我们过去都对这个世界做了什么,该把欠下的债都清一清了。

据说自从人类活动大幅减少以后,这个世界开始慢慢恢复以前的亚子:动物们开始悠闲地出来散步了,原本污染严重的河流又回到了清可见鱼的模样,经年不散的雾霾退去,极目远眺的视野格外清晰。。。。。。这次的疫情对人类来说是一场灾难,而对大自然来说,何尝不是一次喘息的机会。但愿这次警醒能让人类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大大提升,好好保护环境,珍惜当下,珍惜岁月静好,珍惜拥有的一切。经历过病痛、无助、绝望,才会懂得回复正常生活轨道的珍贵;经历过禁足在家的日子,才愈加回味以往正常出行的旅程。每一次放飞,都弥足珍贵。

--------------------------------------------------华丽丽的分割线----------------------------------------------------------

这次要回味的是阿拉伯国度之行:阿联酋迪拜阿布扎比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土豪国的标签,满眼豪车、遍地黄金的传说,让我早就对这个异域之国垂涎良久。

一年一度的寒假,不是去北方体验南方独缺的冰天雪地,就是去春暖花开的热带(比如阿联酋)避寒。偏偏巧得很,2017年12月19日,中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互换照会的方式,将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纳入免签范围。该修订自2018年1月16日起生效,此次修订意味着,阿联酋自此将成为第11个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这么好的免签政策若不趁热打铁,简直是暴殄天物!于是很自然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为2018年初我们的冬日自由行目的地。

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生于无边沙漠,却创造了诸多世界之最:哈利法塔是世界第一摩天高楼;棕榈岛是最大的人工岛;迪拜Mall是最大的购物中心;迪拜音乐喷泉是最大的音乐喷泉;阿布扎比的酋长皇宫酒店是世界上唯一的八星级酒店;法拉利主题公园是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谢赫扎伊德清真寺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这里还是《一千零一夜》里的梦幻传奇,是《速度与激情7》里酷炫飞车的沙场,是《碟中谍4》中阿汤哥在高空中命悬一线纵身一跃之地。。。

去迪拜,阿联酋航空是首选,上海直飞往返,A380机型,含税价4,387元。飞行时间较长,去程10小时,回程8小时,好在飞机够大,每个座位后面都有液晶屏,可游戏可看剧,打发机上时光。

酒店比较折腾,换了四家,主要是想根据行程兼顾各种类型的下榻之处。抵达首晚选择了迪拜码头附近、地铁可直达的酒店式公寓,第二晚是本次旅行的亮点:亚特兰蒂斯酒店,然后是阿布扎比五星酒店和迪拜市中心三星酒店各三晚。

在某程上预订了七星帆船酒店阿拉伯餐厅自助晚餐、亚特兰蒂斯直升机之旅、阿布扎比八星皇宫酒店自助晚餐,阿布扎比法拉利主题公园和迪拜乐园的门票,另外在某蜂窝上预订了冲沙套餐。

以下是九天八晚的具体行程:

此行四大一小共五人,除了我们一家三口,小姨婆和小姨公也兴致勃勃地加入了我们。整个行程人均费用1.4W左右。

Day 1 上海—迪拜—七星帆船酒店晚餐

去程航班是老清老早6:15出发的,凌晨3、4点钟,我们就像打过鸡血一样,很兴奋地抵达浦东机场了。

阿联酋航空有个值得一提的是机上WIFI,号称可以在飞行中联网, 2小时内有20MB的免费流量,之后是9.99美金150MB流量和15.99美金500MB流量。其实20MB的免费流量就足够在三万英尺的高空发出一条装X的朋友圈了。

然鹅事实证明,这一条并没有什么X用,因为你会惊喜地发现有些范围是通讯卫星无法覆盖的,而我们的飞机似乎一直处于这个范围的包围之中。反正我的一条朋友圈从飞机起飞一直到降落都没有发出去过,装X彻底落空。不过也许运气好的话,能发得出去也说不定。

飞机落地后,先去地铁站购买Nol交通卡银卡(基本费用25迪拉姆/人,其中9迪拉姆为工本费),后来另充值60迪拉姆/人,整个行程差不多就够用了。

Nol交通卡在地铁和公交车上都可用,公交车上下车都要刷卡,否则会以该路线车费最大值扣除卡内金额,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建议能乘地铁的乘地铁,地铁不到的叫出租,公交车尽量还是不要乘了,错过一班要等好久。

【迪拜地铁营运时间】

礼拜六-礼拜三:早上六点~午夜十二点

礼拜四:早上六点~凌晨一点(迪拜的周四相当于中国周五的小周末)

礼拜五:下午一点~凌晨一点

迪拜的地铁红线每站附近的重要设施、景点供参考:

[Rashidiya] 国际城;龙城

[Airport Terminal 3] 机场3号航站楼(阿联酋航空所在地)

[Airport Terminal 1] 机场1号航站楼

[Deira City Centre] Deira City Centre购物中心

[Union(换乘站)] 前往沙迦巴士站;Al Ghuhair City Mall;迪拜河Dubai Creek

[Khaleed Bin Al Whaleed(换乘站)] Burjuman Center商场;[Al Jafiliya] 迪拜移民局

[World Trade Centre] 迪拜世贸中心;朱美拉清真寺;朱美拉公共沙滩

[Emirates Towers] Emirates Towers;迪拜金融中心DIFC;The gate village

[Financial Centre] 迪拜金融中心DIFC;The gate village

[Burj Khalīfah/ Dubai Mall] DUBAI MALL;哈利法塔;阿玛尼酒店;Souk Al Bahar;City Walk

[BussinessBay] SafaPark

[Mall of Emirates] 酋长购物中心;帆船酒店;Souk Madinat;WILD WADI

[Sharaf DG] Al Barsha

[Dubai Internet City] 迪拜网络城;迪拜知识村Knowledge Village;棕榈岛;亚特兰蒂斯酒店

[Nakheel] 迪拜媒体城;迪拜美国大学

[Dubai Marina] Dubai Marina Mall;Dubai Marina/The Walk at JBR

[Jumeirah Lakes & Tower] Dubai Marina Mall;Jumeirah Lakes & Tower

[Ibn Battuta] Ibn Battuta Mall

地铁绿线每站附近的重要设施、景点:

[Salah Al Din] Reef Mall ;鱼转盘

[Union(换乘站)] 前往沙迦巴士站; Al Ghuhair City Mall ; 迪拜河Dubai Creek

[Baniyas Square] 娜莎广场;木须巴扎;鞋城轻工城贸易城;迪拜河DUBAI CREEK;乘船码头

[Palm Deira] 迪拜鱼市场;迪拜黄金街;手机批发市场

[Al Ras] 迪拜黄金街;迪拜香料街;木须巴扎市场

[Al Ghubaiba] 迪拜博物馆;迪拜老Souk ;迪拜遗产村;迪拜河DUBAI CREEK;乘船码头

[Dubai Health Care City] 迪拜健康城; WAFI MALL商场

第一晚入住的是位于迪拜码附近的Al Dar Tower(艾尔达尔塔酒店),是酒店式公寓,不推荐。可能新开不久,装修味道还未散去,房间面积虽大,但洗漱用品与人数不配套,都须打电话去要;晚上洗澡发现不出热水,叫了维修人员来,说是某个阀门未打开,打开后还需要等半小时左右才能有热水。总之状况不断,客户体验度差评。

在酒店里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后出去在附近逛了逛,和世界上最拧巴的建筑——卡宴塔(Cayan Tower)合影,又去迪拜码头晃了一圈。

傍晚时分,在我们英明神武的路神带领下,尝试乘公交去帆船酒店享用自助晚餐。不知道是海边风大,还是建筑太过高大导致穿堂风过猛,等公交的时候被吹得凌乱到怀疑人生:这还是身处热带的迪拜吗?

公交车是上下车都需要刷卡的!公交车是上下车都需要刷卡的!!公交车是上下车都需要刷卡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帆船酒店入口处有保安会验证晚餐的预约号,放行后没走多远就上桥了,桥的尽头就是大名鼎鼎的大帆船。恰逢日落时分,在桥上抢拍了几张:

话说走进酒店,不免有些失望:声名在外的七星酒店,内部灯光昏暗,并没有期望中的高大上。自助餐厅的阿拉伯餐也不是很合胃口,环境布置又都是暗红色系,一顿饭吃下来都快抑郁了。个人觉得,帆船酒店只适合远观,不建议近距离接触。

晚饭后回住处的时候,我们心照不宣地选择了出租车,迪拜有不少适合家庭出行的车型,一般的轿车也可以勉强塞得下四大一小,因此后面的行程基本都以出租车代步了。

Day 2 亚特兰蒂斯酒店(直升机之旅+失落的空间水族馆+水上世界)

早餐后退房,换酒店至棕榈岛亚特兰蒂斯度假酒店(Atlantis The Palm, Dubai),从迪拜码头到亚特兰蒂斯乘出租车约40迪拉姆。

小盆友今天有点小帅:

亚特兰蒂斯酒店以传说中拥有高度文明的古国亚特兰蒂斯为主题,位于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最大人工岛——朱美拉棕榈岛上,占地一百一十三亩,耗资十五亿美元。酒店采用古波斯和古巴比伦建筑装潢风貌,凭借其海底套房、阿拉伯湾的深邃碧波、壮丽的迪拜天际线景观、绵延三千多公里的海滩和世界顶级餐厅松久信幸(Nobu)等深受世人的推崇,是棕榈岛上一颗耀眼的珍珠。

这家酒店可直接在官网上预订,虽然写是写要事先支付房费,而且是不可退还(non-refundable)的,但实际上并不需要提前支付,只要到酒店check in以后付款即可。

我们订的家庭连通房,即两个独立的房间,中间有门可以互相连通,含早晚餐(人民币7000元左右一晚,四大一小),均有多家餐厅可供选择,我们晚餐选的藏红花餐厅自助餐(事先在官网上预约,到时候不用等位,直接出示预约单即可就餐),早餐选的万花筒餐厅。

亚特兰蒂斯酒店值得为它打call的地方有很多:首先,地理位置独一无二,独占棕榈岛鳌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标配,酒店里随处可见与海洋有关的元素,天花板上、墙上、家具、吊灯、地板、把手,目之所及,皆为海洋景物所化,创造出一种身在大海中的氛围;其次,酒店里有辟出专门的直升机体验场地,可供住客享受空中之旅;再次,酒店住客可无限次免费进入水族馆和水上世界,只须出示房卡换一下门票/手环即可;还有,酒店服务人员多如牛毛,随便逮住一个询问,总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虽然在亚特兰蒂斯酒店只住一个晚上,但我们把这一天的行程发挥到了极致,安排了丰富的活动。最刺激的就是直升机之旅,我事先在某程上预订了迪拜当地ALPHA TOURS公司的空中观光项目。一架直升机上一般可乘坐六人,我们五人索性直接包下了一架,花了五千大洋。亚特兰蒂斯酒店前台有专门的柜台接待预订直升机之旅的客人,还会有专车送往体验场地(约十来分钟的路程)。上机前有专人安排我们观看安全和指导视频,分配座位,寄存物品,接受安检,然后就在等候区等待起飞了。

这天天气很好,能见度很高,直升机在酒店上方稍作盘旋后开始向远处海面飞去,蔚蓝大海上散落着不知名的岛屿,如金色的珍珠般漂浮在海面上:

直升机又向市区方向飞去,七星帆船酒店、哈利法塔和市区的高楼大厦组成了迪拜的天际线,果然上帝的视角非比寻常:

从空中俯瞰亚特兰蒂斯酒店,是不是分分钟路转粉了呢?

十五分钟的空中之旅很快结束了,我们在直升机前留下了合影:

这是帅气的机长:

这是帅气的未来机长:

下午的重头戏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Lost Chambers),这是中东首个露天海洋世界,饲养了鲨鱼、鳗鱼、海马、食人鱼等超过65000种的海洋生物,拥有超过20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巨型海洋生物展,并再现了亚特兰蒂斯这座失落古城沉入海底后的场景。整个水族馆是以探寻消失的文明亚特兰蒂斯为主题,在参观海洋生物的同时,让你想象着探寻神秘的亚特兰蒂斯遗址。传说亚特兰蒂斯城在多个世纪以前沉入海洋的巨浪之中,而今天,亚特兰蒂斯城残存的只有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记录、人类自然的好奇心和亚特兰蒂斯酒店“失落的空间”!

进入水族馆后,便可看到一个藏蓝色的小鱼缸,鱼缸里许多小鱼自由自在的在水里游着。在小鱼缸的左右两边各有两条走廊,先前往右边的走廊,走廊左手的墙壁上画着古航海图,右手边则是几处较小的鱼缸,湛蓝的海水中鱼儿们欢快的游着。走廊的尽头处也是一处蓝色的小型鱼缸,走廊周围灯光昏暗,鱼缸中的蓝色在此时显得特别的神秘。

参观完右侧的走廊后,回到原处,前往左侧参观。左侧分内外部,内部大厅就是刚才在外面看到的大使环礁湖鱼缸。从水族馆内再看大使环礁湖鱼缸,鱼缸内部再现了一万年前沉没的大陆——亚特兰蒂斯的废墟。鱼缸中还原了真实的水下废墟场景,暗无天日,见不到一点阳光。鱼缸中有几处喷射的水柱,鱼儿们则在这些断壁残垣的废墟中自在畅游。亚特兰蒂斯的水族馆真的有如梦如幻的感觉,让我恨不得自己也能做一条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大鱼缸中还有一些仿古的器具,五彩斑斓的热带鱼穿梭其中,还能看到巨大的石斑鱼慢悠悠的游向你。而透过大鱼缸,在它的对面拉着窗帘的则是“海王星与波塞冬”的水下套房。在卧室和浴室里拉开窗帘的话就能看到水下海底世界。每间套房都是上下三层,房价不菲,约4万人民币一晚。找张官网的照片解解眼馋:

在这个大鱼缸前面有一排具有阿拉伯色彩的椅子,你可以坐在椅子上静静的坐着,看成群结队的鱼儿在眼前游弋,穿梭在水下废墟中。如果到了喂食时间,还可以看到饲养员潜入鱼缸中给鱼儿喂食的场景。在鱼缸前方的大厅中央,还摆放着一座造型奇特的魔法神器。

水族馆里还有一条非常罕见的白鳄鱼。一般来说,鳄鱼需要长时间呆在水中潜伏和捕猎,为了不被天敌与捕食者发现,它们大部分肤色都是黑色与暗青色的,这不仅有利于它们更好的伪装和隐藏自己,还可以帮助它们在岸上更好的吸收热量。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鳄鱼都是青黑色的,有极小部分的鳄鱼通体发白,肌肤还透有粉嫩的光泽。这种白鳄鱼的出现是由于极为小众的先天性色素缺乏,没有黑色素的沉淀使得它们通体发白。鳄鱼因为白化病而导致身体色素缺失,所以长有白色的肌肤和粉红色的眼睛。其实自然界中患有白化病的动物不只有鳄鱼,这是大部分动物都有可能得的一种常见疾病,比如白虎以及白狮子也是白化病的产物。白化症鳄鱼的体质虚弱,需要特别照顾。它们对光很敏感,皮肤也比较脆弱,通常50只白化症鳄鱼中只有20只能成功孵化,而目前全球大约只有20只。白鳄鱼可以说是无价之宝,据说单价达到惊人的9700万美金,换算成人民币6亿多!!!我默默地托了托自己的下巴。。。

作为亚特兰蒂斯的住客,还能享受无限次进入水上乐园的福利。亚特兰蒂斯的水上乐园一直是中东地区最受欢迎的水上乐园,拥有超过20个令人惊叹的滑道设施与河流区域,占地面积达到17公顷,游乐设施丰富,体验精彩纷呈。

水上乐园里有好多个明星项目,鼎鼎有名的就是这个自由落体滑道了,它位于海神之塔(the leap of faith)的顶端,需要爬到九层楼的高度,然后在短短一秒之内俯冲而下,直入透明的管道,从遍布鲨鱼和鳐鱼的水域之中穿行而过,非常惊险刺激。这么惊险刺激的项目,我当然。。。还是看看就好了。

小盆友也是个小胆鬼,只敢在浅水湾里踏踏水,儿童池里洒洒水。这么好玩的水上乐园就这样浪费在我们手里了,真替它感到不值。

Day 3 亚特兰蒂斯酒店—阿布扎比谢赫扎伊德清真寺半日游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趁着人不多把酒店逛了逛,真的是无处不在的海洋元素。

退房的时候正巧在前台碰到这位仁兄,办理入住时曾被我多次“骚扰”,都不厌其烦地帮我想办法解决,没想到他也认出了我,必须留个纪念,给亚特之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虽然心里总是不厚道地觉得这位仁兄的面相和闪电大叔有异曲同工之处。)然后在心里默默地说,等我以后有钱了,再到亚特来住它几日。

今日转战阿布扎比,用出租车+大巴(Nol交通卡同样适用于大巴)的方式抵达,选择住在阿布扎比艾尔瓦赫达千禧大酒店(Grand Millennium Al Wahda Abu Dhabi),酒店位置很方便,离大巴下车点很近,步行可达,周围还有个shopping mall,可供采购补给。

当天下午就安排了谢赫扎伊德清真寺这个著名景点,来回都是出租车往返,去程35迪拉姆,回程40迪拉姆,都是小型家庭用车,很实惠。

谢赫扎伊德清真寺是阿联酋国度的又一个奇迹,看点很多,非常值得一观。请容我先用度娘的官方介绍来系统地描述一下:它是阿联酋最大的清真寺,这座清真寺是为了纪念1972年建立阿联酋后的第一任总统谢赫阿布扎比而建的。他曾经是阿布扎比酋长国的国王,2005年去世,阿联酋正是在他的领导下逐步发展到今天。

谢赫扎伊德清真寺是规模位列世界第三的伊斯兰建筑的杰作,其建造过程中,从意大利、印度、土耳其、伊朗、中国等国聘请了全球范围内的设计师,面向全球筹集建筑材料。各项工程分别由三十八家工程公司承担,雇佣了三千名工人,历时十三年,耗资55亿美元建造完成。所有细节均为世界一流,精细别致。于2007年伊斯兰教的宰牲节竣工﹐对公众开放,可同时容纳41000名朝拜者。

谢赫扎伊德清真寺共有82个穹顶,超过1000根立柱。在建筑外形设计方面,沿用传统模式,充分体现了伊斯兰的建筑风格,清真寺建筑主体中部有高达57米的圆顶,四周高墙及大门和侧门上有57个装饰性的小圆顶。清真寺内外墙壁和圆顶均采用顶级的汉白玉大理石和白色石膏。清真寺大殿门前有用汉白玉铺成的宽敞广场,地面所用的每一块汉白玉颜色纹理都近乎一致,拼接处并未采用常规的四方块拼接,而是随着玉石的纹理曲线进行拼接,在玉石表面还绘制有巨大的花枝藤蔓的纹饰。

谢赫扎伊德清真寺主祈祷殿大厅的波斯地毯是世界上最大的手工编织地毯,造价580万美金,由1200名伊朗工人采用38吨从伊朗和新西兰进口的羊毛历时一年半编织而成,打了2亿2千万个结,分9块拼成,手工编织地毯面积达5627平方米,重35吨。

悬垂在主祈祷殿的镀金枝型水晶吊灯,是专门从德国定制而来,由11000多颗施华洛世奇水晶组成,华美艳丽,被誉为世界上最美最大的水晶吊灯。殿内汉白玉石壁上用99种文字书写着真主阿拉的名字,殿内顶部栩栩如生的花纹装饰、墙壁上娉婷婀娜的花枝藤蔓、玻璃门窗上流光十色的花朵图案,皆令人赞叹。

主祈祷殿外,宽敞的长廊顶部也有不同纹饰装点的花样,成排的廊柱形似枣椰树。廊柱顶部的枣椰树叶是用黄金包裹的,在阳光下金光闪闪,柱体上镶嵌着由云母片和矿物颜料组合成的花纹,在阳光下变幻出不同的色彩,十分美丽。

在谢赫扎伊德清真寺的四周有高耸云霄的宣礼塔,每个塔都是107米高。宣礼塔是清真寺建筑的装饰艺术和标志之一,专门用作宣礼或确定斋戒月起讫日期观察新月。

在谢赫扎伊德清真寺里转一圈,才真正让我体会到了阿联酋国家的壕。阿国人民可以耗费这么多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建这样一座清真寺,信仰的力量着实伟大。

参观清真寺有两个要点必须声明:一是参观着装。根据伊斯兰国家的传统,女人必须穿上长袍,把自己从头包到脚,清真寺门口有免费发放的长袍可供参观者领用。男人可以不穿长袍, 但不允许穿无袖上衣,裤子必须长过膝盖。在进入祈祷大厅前所有人都必须脱鞋;二是参观礼仪。参观时不可大声喧哗,拍照时也禁止有跳跃嬉戏等动作,不能有牵手、拥抱等亲密举动,要尊重穆斯林的宗教文化信仰。

穿长袍的照片如下,这是正确示范:

牵手的照片如下,这是错误示范:

关于牵手照,需要补充的是,我其实事先是知道这些禁忌的,但进了清真寺以后,被眼前的场景给震撼到了,早把那些禁忌抛到了九霄云外,直到旁边执勤的穆斯林过来提醒我才想起来。这是人家的地盘,必须遵守人家的规矩,我只好乖乖把手机拿出来,一张一张地删给他看(其实是把那些拍得不大好的先删掉),删到最后一张(最好的留在最后),实在有点舍不得,就可怜巴巴地望着人家哀求,人家心一软,就让我保留了下来,才有了这张来之不易的反面教材。

亮灯后的清真寺更加美得不可方物:

这天就这样被清真寺惊艳到做梦也想梦到她了。

Day4 阿布扎比卢浮宫一日游+八星阿联酋皇宫酒店晚餐

卢浮宫阿布扎比博物馆位于阿布扎比的萨迪亚特岛,从酒店打车过去往返均是30迪拉姆。

为了提高自己在艺术世界的地位,盛产石油的阿联酋希望能在本国阿布扎比“复制”一个卢浮宫。面对土豪国抛出的橄榄枝,富有盛名的巴黎卢浮宫欣然接受,决定在阿联酋开设分支机构,向其出借展品并允许其使用“卢浮宫”的名号,租期长达三十年,合同价值近十亿欧元。同时,阿布扎比卢浮宫也将采购自己的收藏品。这座博物馆于2017 年11 月正式对外开放,正好让我们赶上她的新鲜出炉。

新博物馆的场馆由法国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让?努维尔设计,建筑占地2.45万平方米,包括六千平方米的永久展厅和二千平方米的临时展厅。由于阿布扎比卢浮宫位于萨迪亚特岛的入海口,建筑师大胆的想法赋予了这座博物馆令人难忘的景观,层层钢铝编织而成的屋顶,让它看起来仿佛悬浮于空中,俨然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

整个建筑最显眼的是直径180米的圆形穹顶,仅以四根混凝土柱作为支撑,7000多吨的钢材、自由穿孔的编织材料,覆盖着这座55栋楼组成的建筑体。博物馆的屋顶连接着碎片化的建筑群落,形成闭环。极具标识性的银色屋顶由八层几何图案编织而成,灵感来源于传统阿拉伯建筑中常见的穹顶结构和当地用棕榈叶交错叠搭的建筑。如透明帘幕的织网状巨大穹顶覆盖整个博物馆,自然光线梦幻般地弥漫整个空间,微风和畅,建筑的诗意尽展无遗。“这个建筑群屋顶的几何设计是精心计算过的,由八层天花结构组成,室外四层的材质是不锈钢,室内四层的材质是铝,”努维尔这样解释他的设计理念,“白天,每一道穿过屋顶的光线都能被眼睛所见,像是电影院里的投影光效,随着太阳位置的变化而变化。到了晚上,7850 颗‘星星’亮起,室内外都可以看见。”就这样,屋顶富有孔径的曲线层,复杂的图案经过高精计算,八个几何图案不同大小和角度的叠加重复被完美地予以运用。阳光穿透八个叠加层,呈现漫射与映画效果;到了夜晚,则变成了一片漆黑中的光之绿洲。这种设计有个浪漫的名字,叫“光之雨”。

艺术家吉塞普?佩诺内的作品“生长”贯穿着整个室内空间。组成屋顶的八层几何架构精准地传达了“光之雨”效果:光从天而降,洒落在博物馆的每一处,让人回味无穷。

虽然建筑理念很高大上,但庸俗的我只想用“远看像锅底”来形容它。小盆友就更接地气了,手持自拍杆的样子让我直想拨一通电话:歪,妖妖灵么,这里有个探地雷的。

除了建筑设计外,阿布扎比卢浮宫还有着丰富的馆藏,收藏涵盖绘画、雕塑和文物各领域,分为人物、古代世界、圣贤、东方影像、西方凝视和文化对话6 个系列,从古代波斯艺术品到毕加索(Picasso)、高更(P.Gauguin)等现代艺术大师,从具有3000 年历史的伊朗手镯到美国抽象艺术大师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的9 幅画作,琳琅满目、引人惊叹。

在这些展品的基础上,阿布扎比卢浮宫分馆的常设展以人类文明的时间为线索组织了大型展览,重点聚焦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四个时期: 文明诞生阶段、中世纪和伊斯兰教诞生时期、古典时期(从文艺复兴时期到启蒙运动时期)以及18 世纪末至今的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引领人们踏上艺术的时间之旅。这个展览反映了阿布扎比艺术领域的过去和未来,凸显了其“东西方文化发展桥梁”的古老角色在当代的新面貌:作为阿拉伯世界第一个全球性艺术博物馆,阿布扎比希望这一场馆“不仅是艺术和文化的容器,也是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场所”,成为其寻求与欧洲乃至全球更深层次文化交流的重要一步。

碍于时间有限,只能浮光掠影,挑一些有意思的宝贝展示一下:

馆里也有讲解员:

无论是建筑还是艺术藏品,阿布扎比卢浮宫让整个世界都看到了“黑金王国”打造“精神绿洲”、大胆开创未来的决心。

晚上预订了阿联酋皇宫酒店(Emirates Palace)的晚餐,其实醉翁之意不在乎晚餐,而在乎对这座号称八星级酒店的好奇。

阿布扎比皇宫酒店是一座古典的阿拉伯皇宫式建筑,也是一座从沙漠中拔地而起的奇迹。它位于阿布扎比的西北海岸边,拥有 1300 多米长的黄金海岸线,是迄今为止最为奢华的酒店,也是世上唯一的八星级酒店,斥资 30 亿美元修建,该酒店被认为"简直是为国王而建的"。该饭店现由凯宾斯基饭店集团管理经营,由著名的英国设计师约翰·艾利奥特设计。他的设计基调庄重大方、富有浓郁的阿拉伯民族风格,远远望去有点象清真寺,更像一个巨大的城堡。

走进这个黄金和大理石堆成的宏伟宫殿,你会以为来到了《一千零一夜》中的阿拉伯皇宫。从主楼到附属建筑,宽度延绵达一公里,展示着阿拉伯文明独有的富丽堂皇。穹顶是阿拉伯建筑特有的标志,一般的建筑会由一个大穹顶和数个小穹顶组成。而皇宫酒店拥有令人吃惊的114个穹顶,全部由马赛克砌成,格外华丽庄严。其中最大的穹顶直径可达42米,表面镀银,并在顶端装饰了黄金。酒店外墙采用了带有沙粒质感的材料,透着中东沙漠特有的五彩缤纷,为这幢气势宏伟的建筑披上了浓郁的阿拉伯风情外衣。酒店大门是一座意大利石材砌成的凯旋门,足有40米高。

通过长达数百米的坡道,便可直抵酒店大厅,酒店的内部装饰同样令人惊艳。除了最好的大理石和马赛克,以及价值不菲的油画装饰,连每一块指示牌都金光熠熠,让这座酒店成为了神话中才有的“黄金宫”。 酒店的装修用的全部是最新材料和技术,其圆顶采用最新照明技术、防腐特殊材料和纯金制造,一到晚上就会自动发光,金光闪闪,永不褪色。据说,这个圆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圆顶建筑。酒店总共用了 19 万立方英尺进口大理石, 1,002 个盏施华洛世奇水晶装饰枝型吊灯,璀璨夺目的光芒让人瞠目结舌。单是特别定制的水晶吊灯,就须劳驾 10 名清洁工打理。

酒店内部面积达 24.28万平方米,但客房只有不到 400 间,酒店内还有一个面积达 7000 平方米、中东地区最大的豪华礼堂,可容纳 1200 人开会;一个可容纳 2,800 人的舞厅;12 个餐厅和 8 个娱乐厅,配有 128 间厨房和餐具室,可同时接待 2000 多人就餐,另有 40 个会议室和附带 12 个工作间的新闻中心。从饭店通道一头走到另一头,长近千米,常有客人在饭店用餐或购物后找不到自己的房间,得服务员领路才能“回府” 。

整个酋长皇宫共有 394 套客房,分为总统套间、宫殿套间、海湾豪华套间、海湾套间、钻石客房、珍珠客房、珊瑚客房和豪华客房等 8 种,房间价格从 600 美元至 13000 美元不等,外加 20% 的服务费。房间最小的客房面积为 55 平方米,最大的总统套间面积近千平方米。16 套宫殿套间位于饭店的六层和七层,每套面积达 680 平方米。每个套间有 7 名专门的服务员在门外 24 小时待命,随时听候客人的吩咐。客人入住前,服务员会把套间里的电脑等设备的语言选择调整为客人最熟悉的语种,让卧室、客厅和餐厅里的电视上播放客人喜欢的电视节目或音乐。酒店顶层的 6 个总统套间,只接待来自海湾地区的元首或王室成员,还有专属的入口车道。

阿布扎比皇宫酒店最引以为傲的口号是:“满足你的一切愿望,实现你当国王的梦想”。除了目不暇接的表面奢华,这座超豪华饭店所有房间都配备了号称 “二十二世纪的设施”,更是实现了神话般的梦幻享受。50 吋或 61 吋的交互式等离子电视、无线高速因特网接入是该饭店所有客房的最低标配,套间配备更加高级,还有先进的笔记本电脑和集打印、扫描和传真等功能于一体的办公设备。入住的顾客会领到一个价值 2500 美元的掌上电脑。从这一刻起,你就仿佛拥有了一个阿拉丁神灯式的仆人。这个小巧的电脑带有一个 8 英寸大小的彩色显示屏,装有 Linux 系统,与电视、立体声音响以及其它装置相连。客人通过它可以控制房间内的所有设施、设定叫醒电话、下载电影、录像或召唤服务员。酒店工作人员也通过类似的装置来遥控电视、灯光、声响和空调。酒店有一个全职的安全官员负责酒店的网络,包括 16 个防火墙与侵入探测系统。如有需要,酒店电脑和播放网络可以完全与外界断开,就像美国政府的内部安全网一样。这家酒店的独特之处还在于不为人知的管道系统。管道内蜿蜒近 1000 多公里的蓝色、红色与绿色的光缆和电缆,以及其他多种时髦玩意,都在向人们证实高科技才是这家酒店最耀眼的招牌。

酒店里的员工远比客人多得多,职员和宾客的比例高达 6 比 1。由于内部面积过大,有些楼梯间距超过一公里,为方便员工正常活动,酒店还为职工配备 45 辆高尔夫球场专用的高尔夫球车代步。

如此豪华的酒店,服务当然是非比一般。这里的工作人员会以铺满玫瑰花瓣的银盘为客人端上阿拉伯咖啡,向女士赠上鲜花。客房服务人员会每天在客房床单和枕头下放薰衣草,让客人在氛香气氛下入眠;单是沐浴,就为客人提供了 7 种选择,如果钱够多的话,还可以另加数万元,酒店可以特别为客人准备香槟浴。 当客人在酒店的专属海滩上享受阳光,或是在堪比足球场的游泳池旁休憩时,工作人员还会默默为你撒水雾消暑。毫无疑问的是,在这座无与伦比的宫殿内,宾客完全可以享受到国王般的生活。

日落时分的皇宫酒店外步道和在酒店前合影的我们:

酒店对面的阿提哈德塔(Etihad Towers)也是阿布扎比非常著名的地标建筑,登上它的观景台边喝下午茶边赏景也是个热门行程。

虽然我们并没有去登高,但借用一下别人的照片也可过个干瘾:

2015年的一部《速度与激情7》让皇宫酒店和阿提哈德塔的知名度暴增,影片开始时,一队主演帅气走下阶梯的画面,就是在皇宫酒店门前拍的,通过这部电影,皇宫酒店那极具阿拉伯风情的华丽古典外观也令人印象深刻。

而剧中那一段令人过目难忘的飞车戏就是发生在阿提哈德塔,看男主开着超跑破窗横穿三栋大楼,直教人心跳加速、血脉贲张。

Day 5 阿布扎比法拉利主题公园(Ferrari World Abu Dhab)一日游

又是出租车往返的一天,单程80迪拉姆。

阿布扎比法拉利主题公园是全球唯一的法拉利主题公园——一个独特的多感官主题公园,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整个“法拉利世界”斥资400亿美元打造,坐落在亚斯岛开发区一个庞大的三角形红屋顶下,毗邻一级方程式阿布扎比站的赛道。

法拉利主题公园占地达86000平方米,拥有Ferrari GT经典的流线车侧设计、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的火红屋顶,屋顶上有一个全球最大、直径达66公尺的巨型跃马厂徽。

法拉利的世界里,红色是永远的主角。整个公园被红色充斥着,配以发动机的轰鸣声。乐园内有除马拉内罗之外世界上最大的法拉利赛车展示馆,游客可以观赏众多经典款及当代法拉利赛车系列。

公园里最吸引人的还是Formula Rossa云霄飞车。这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云霄飞车,最高时速超过240公里。由于运行速度太快,运营商还特别为乘客提供了护目镜用来保护眼睛。这款云霄飞车的设计灵感源自F1赛车,采用了与发射喷气式飞机类似的液压绞盘系统,利用20,800马力的功率使飞车直冲而上爬升至52米的高空,并在不到5秒的时间内达到240公里的时速,之后就是高速的上下翻滚。对于喜欢云霄飞车的人来说,这里就是天堂,多坐几次云霄飞车就能值回门票价了。

当然,如此刺激的项目我们是一如既往地不会参加滴,而是选择了另一种比较温和的过山车,饶是这样,还是把我吓到双眼紧闭,小心脏噗噗乱跳。

开开卡丁车,坐坐老爷车,秀秀大长腿,看看表演秀,在主题乐园里的一天就这样倏忽而过了。

休息时,这爷孙俩不约而同地拿起了手机,姿势、神态神同步:

Day6 阿布扎比—迪拜,黄金市场、香料市场及阿尔法迪历史街区半日游,船游迪拜河,晚上迪拜购物中心观赏哈利法塔+喷泉夜景

这是行程敲级紧凑的一天。

上午从阿布扎比乘大巴回到迪拜,先去酒店放置行李。罗夫市区酒店(Rove Downtown)地理位置优越,就在迪拜购物中心对面,从房间里就能看到标志性的哈利法塔。

虽然只是三星级,但酒店里却有不少随处可见的小趣味:

下午先去了黄金市场(Gold Souk),顾名思义就是以售卖黄金为主的市场,道路两边黄金店铺鳞次栉比。即使您对购买贵金属不感兴趣,也一定要到黄金市场来领略一下迪拜的珠光宝气。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黄金市场,云集了来自迪拜、印度和世界各地的珠宝首饰,大部分为18k和22k金。当地政府严格要求所有店家如实标明成色重量,因此对于买到的商品大可放心。看到心仪的首饰时,一定要记得讨价还价,也是一种乐趣。

黄金市场里满场尽带黄金甲,几乎每个橱窗中都摆放着镶满钻石的黄金首饰、散发着柔光的珍珠项链以及熠熠生辉的铂金和银饰品。看着那些硕大的黄金饰品,就想问问:戴成这样真的好吗?

只对这只金蝎子情有独钟:

香料市场(Spice Souk)临近黄金市场,不过由于市场内的小贩过于热情,甚至上前来拉扯拖拽,实在有点消受不起,我们快快地逃离了香料市场。

每个伟大的城市,都必定有一条伟大的河流穿过。迪拜河(Dubai Creek)便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

它将迪拜分成两个部分,北岸是老城德伊勒(Deira),南岸则是比较新的布尔迪拜(BurDubai)。迪拜河其实是一个长为16公里的入海口,它曾是迪拜通向外界的主要贸易通道,迪拜大部分的历史建筑和古迹都在河两岸。

迪拜河上有很多传统阿拉伯风格的小木船,当地人叫“Abra”。乘在船上,只见成群结队的海鸥在我们周围盘旋,等着被投喂。

上岸后,我们拜访了迪拜老城区。看多了摩登大楼,到老城区逛逛也别有风味。老城区有个阿法迪历史街区(Al-Fahidi Historical Neighbourhood),这里保留了一片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阿拉伯建筑。

阿法迪历史街区非常安静,在一些小巷里偶尔能和一两位当地人擦肩而过,由于没有重点宣传,游客的数量并不比当地人多。因为干燥少雨,迪拜基本没有自然生长的植物,但在阿法迪历史街区可以看到很多花草和树木,基本上谁家门前和庭院里的植物多,就可以断定谁是有钱人,因为养护植物的成本非常高。

由于沙漠城市干燥炎热,阿法迪历史街区的土房外墙厚而坚实,可以起到很好的避热作用,夏天呆在房里也不会觉得很闷热,除此之外,这种房子还可以防风沙。这种阿拉伯式风塔房屋,由黏土和珊瑚石建造,可以很好地阻隔沙漠里的灼热气温;墙角顶部建有方形风塔,这种精心设计的风塔并不是装饰,而是通过风塔可将自然风引入室内,以保持室内凉爽,犹如无需能源的空调,妥妥的绿色环保啊。

一条条窄小的街巷穿梭在风塔房屋之间,把人们带入被岁月遗忘的角落,没有都市的繁华、熙攘与喧嚣,显得格外的安静,到处弥漫着纯朴寂静的氛围。穿行于阿法迪历史旧区,犹如穿越到久远的年代,在这里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充满浓浓的怀旧人文气息。

从老城区回到中心城区,回酒店稍事休息后,笃悠悠逛去对面的迪拜购物中心,这就是地理位置优越的好处。说来有趣,那段时间正巧迪拜购物中心有一部分正在装修,用围墙挡了起来,受视线阻碍,又没有明显的指示标志,一开始我们绕着购物中心来回折腾了几次,愣是没找到入口。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就看见一对老外夫妇也在围墙外徘徊,上前一问,原来他们也在找入口。同是天涯找路人,不如一起同行。这对夫妇看上去都到了耄耋之年,但精气神好得很,老爷爷腿脚麻利地在前头探路,看见有人就上前询问,帮我们省了不少口舌。最后总算从停车场这里找到了突破口,成功迈进了购物中心大门。

迪拜购物中心(The Dubai Mall)拥有多项世界之最:

? 总土地面积为1,124,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

? 在为期一个月的迪拜购物节期间,迪拜购物中心在2010年3月记录了超过500万的访客,创造了访客人数的历史记录。

? 迪拜购物中心在2010年4月29日被Grazia Style Awards评为最佳购物体验场所。

? 迪拜购物中心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购物和休闲胜地,在2012年吸引了超过6500万游客。

? 2017年,迪拜购物中心推出了全球最大的OLED屏幕。

? 购物中心内的水族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丙烯酸观光隔离板(宽32.88 m×高8.3 m×750 mm厚,重245吨),蓄水量在11220升左右,生活着包括鲨鱼、黄貂鱼等大约3.3万种水生物。

土豪国什么都要占个“大”字,巧克力也是一言不合就上墙,这个牌子的巧克力是迪拜的知名品牌,可以买来作伴手礼,个人感觉味道so so。

Food Court(大食代)是个好东东,放之四海皆超高人气,接下来几天我们的温饱基本就在这里解决了。

吃饱喝足,晚上八点去看哈利法塔(Burj Khalifa)的灯光秀和喷泉秀(The Dubai Fountain)。迪拜购物中心里有指示牌,跟着走就能找到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

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后为感念阿布扎比酋长哈利法的金援救火,让迪拜得以在2009年末惊爆倒债危机之后惊险渡过偿债难关,而将迪拜塔重新命名为“哈利法塔”。

哈利法塔高828米,楼层总数162层,造价15亿美元,总共使用33万立方米混凝土,6.2万吨强化钢筋,14.2万平方米玻璃。为了修建哈利法塔,共调用了大约4000名工人和100台起重机,把混凝土垂直泵上逾606米的地方,打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建造时的492米纪录。大厦内设有56部升降机,速度最高达17.4米/秒,是蒂森克虏伯公司制造的世界最快电梯。

哈利法塔的楼面设计为“Y”字形,并由三个建筑部份逐渐连贯成一核心体,从沙漠上升,以上螺旋的模式,减少大楼的剖面,使它能够抵御肆虐的沙漠风暴。哈利法塔屡获殊荣的设计承袭了伊斯兰建筑特有的风格,其Y形楼面的设计灵感源自沙漠之花蜘蛛兰,这种设计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结构的整体性,并能让人们尽情欣赏阿拉伯海湾的迷人景观。

2018年跨年的时候,迪拜在哈利法塔上演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魔幻灯光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齐聚这里,度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之夜。哈利法塔灯光秀以“最大的单体建筑声光表演”打破了吉尼斯记录。主办方将灯光秀持续到了3月31日,让我们也有幸亲眼目睹了这一盛况。我只记得当晚观景台上挤满了人,我手持自拍杆,不间断地对着哈利法塔抓拍照片和视频,全程仰天长叹:太壕了!

这场名为 “Light Up 2018”的灯光秀,不但向已故的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致敬,以标志2018年“扎耶德年”的到来,同时也为世人展示了这个城市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令人骄傲的辉煌成就,让世界了解迪拜,聚焦这个美丽富饶的城市。

哈利法塔旁边的人工湖上,又是一个标志性景观——迪拜音乐喷泉(Dubai Fountain)的所在,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喷泉,也是最壮观的喷泉。

迪拜音乐喷泉由原世界第一美国Bellagio喷泉的制造商WET公司设计,总投资2.18亿美元,总长度为275米,最高可以喷到150米,相当于一栋50层楼的高度。据报道,迪拜音乐喷泉的灯光可以在20英里内的任何一个地方看到,让它成为中东地区最亮的焦点。

该喷泉会喷射2.2万加仑的水,并配有6600个灯光以及50个彩色投影机。喷出的水柱有1000多种变化,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千变万化。伴随着数首阿拉伯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歌曲,喷洒的水柱像是在人们面前优雅起舞,每一场使用的音乐不同、编排的水柱舞姿也不同。

那晚我光顾着怼脸拍哈利法塔了,喷泉表演几乎被忽略掉了,颇有些遗憾。

Day 7 迪拜乐园及度假村(Dubai Park and Resort)一日游

迪拜乐园及度假村是一个震惊世人的娱乐天堂,占地面积达两千五百万平方英尺,内有三个主题公园和一个水上乐园,给游客带来与众不同的欢乐刺激体验。迪拜电影之门(Motiongate Dubai)、迪拜宝莱坞主题公园(Bollywood Parks Dubai)、迪拜乐高乐园(Legoland Dubai)和乐高水上乐园(Legoland Water Park)提供过百个精彩室内及室外景点,这个度假村不仅会让小盆友们着迷,也会让大盆友们玩到嗨起。

这么个超大的游乐度假村,想要一天玩个遍是impossible的,然鹅时间有限,所以我选择了在某程上购买一日任选两个乐园的门票(381元/人,大小同价),玩了乐高乐园和宝莱坞主题公园。由于度假村地处偏僻,我们采用了地铁+出租车结合的方式前往,好处是人很少,几乎每个项目都不用排队,觉得好玩的项目还可以尽情多玩几遍。就是要掌握好时间,不要玩得太晚,我们是傍晚六点左右出园的,发现门外的停车场上只有一辆出租车了,赶紧抓住这根稻草,再晚很可能就没有车了。

迪拜的乐高乐园(LEGOLAND Dubai)是世界上第七座乐高乐园,离入口不远处就有一个展示大厅,用2000万块乐高拼出了一个迷你城市,再现迪拜的天际线以及中东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帆船酒店、哈利法塔等知名建筑分布其中,不过这些建筑物都是按比例缩小的。

展厅外面的广场上也是各种用乐高拼成的动物、卡通形象,还有爱因斯坦的头像。

乐园里还有超过40个乐高游乐设施,足以让大盆友们返老还童,连年过花甲的姨公姨婆也乐在其中,我们几乎玩遍了乐高的每一个项目。

这是一个模拟消防灭火的游乐项目,三大一小卖力地开消防车去灭火,手忙脚乱的同时还不忘大声喊叫自己的同伴:“快快快!”“这里这里这里!”“往那里往那里!”“瞄准瞄准!”场面既搞笑又热闹,虽然听不懂我们在叫什么,但旁边的工作人员还是忍不住被我们逗笑了。

宝莱坞主题公园是全世界首座以宝莱坞为主题的乐园,涵盖了多部经典宝莱坞影片,无处不充斥着宝莱坞风情。我们在乐高乐园里玩嗨了,直到下午四点左右才进入宝莱坞乐园,在里面看了好几部4D电影,最爱英雄之旅的飞行体验,甩开上海迪士尼的“飞跃地平线”好几条黄马路。最主要人少,不用排队,随到随上,小盆友兴致勃勃地玩了两遍,大呼过瘾,也算值回票价了。

这一天体力消耗太大,晚上回到迪拜购物中心去芝士工坊(Cheese Factory)解决晚餐。晚八点的芝士工坊仍然需要等位,这顿吃得着实够晚,咪道还是不错滴。

Day 8 迪拜购物中心购物+迪拜沙漠保护区日落冲沙+阿拉伯自助餐+传统歌舞表演

最后一个完整的待在迪拜的日子,安排得相对比较轻松。早上睡到自然醒,又去迪拜购物中心逛了逛,买了些巧克力作伴手礼,顺便把午饭也解决了。

下午订了某蜂窝的冲沙套餐,司机到了约定的时间来酒店接我们去迪拜沙漠保护区(Dubai Desert Conservation Reserve)。

冲沙有专门的SUV,冲沙的司机也都是老司机,方向盘在他们手中就好像玩具一样被拨弄来拨弄去,车子在一个又一个沙丘上颠来簸去,有点小刺激,大概一刻钟左右就结束了。

沙漠深处,太阳即将落山:

漫天黄沙和红衣是绝配,我就凹几个造型,假装很有感觉的样子:

之后,司机把我们送到吃晚餐的地方,是一处宽敞的大院,地上铺着一块块阿拉伯地毯,摆上了小矮桌,就这样席地而坐,体验当地人的进餐氛围。中间围着一个舞台,可以边吃边看表演。吃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沙漠晚上会降温,温差很大,一定要准备好保暖衣物。

感受一下沙漠深处的狂欢:

Day 9 迪拜—上海

该和土豪国说再见了,再次从上帝的视角俯看这个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的国度,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更赞叹人类改造世界的鬼斧神工。

对着阿拉丁神灯许下我的愿望:惟愿这世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再有新冠疫情之类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