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7

春假阿拉斯加冰雪极光之行 - 费尔班克斯Fairbanks【自驾 · 七日六晚】#多图#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阿拉斯加
费尔班克斯
Fairbanks
North Pole

发表于 2015-08-21 16:11

阿拉斯加回来已经五个月了,在朋友启发下打算简单记一记。这可以算是一次充满探索的旅程,很多经历记忆犹新。不过毕竟间隔时间有些长,有些细节难免会有疏漏,希望大家理解。

一、概况

时间:2015年春假,3月23~29日(七日六晚)

出发地:旧金山湾区 SF Bay

目的地:费尔班克斯 Fairbanks, AK

开销:约 $1,500 每人

方式:自驾,自由行

预定行程:

阿拉斯加旅游是以经历为主,其实并没有特别多的景点。是故后面的记叙不排除流水账之嫌。

Tips

如果看完前面这个计划行程单就不打算往下细看了,请读完这一段吧~ (都是我们用血泪换来的经验啊!)

1. 。阿拉斯加冬天天气冷不用说,谁都知道带帽子、手套、围巾、厚衣服、厚裤子、厚袜子、厚靴子(没意识到的面壁去吧)。事实上我们去的时候三月底,雪已经开始化了,气温也升了很多,和北京最冷的时候差不太多,白天有的时候穿一件秋衣加一件抓绒衫就差不多。我要说的是晚上!想看极光的朋友,我有90%的把握说你一定低估了在雪地里站两个小时有多冷(即使现在当你读完这句话)。可以带个暖宝宝,冷了可以回车里,冻坏了就不好了。

2. 。要对食物储备有危机意识,未雨绸缪!我们用出发到返回七天六晚,一共吃了六顿正餐……某些人外加三四顿简单的早餐和两顿午夜麦当劳。一定要多买吃的存着!说 Fairbanks 是个城市,可冬半年很多餐厅不开门,而且大多数都是下午五点开到晚上十点,少数中午开业。而且一旦出了城,就别再想找家餐厅了。(当然尽管如此,我这一趟竟然长了两磅肉……)

3. 。其实开车小心一点的话我感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危险(也许是因为我不开车)。我们去是三月底,路上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冰雪,基本也就是泥水。极个别的山路会有一点困难,需要小心。我感觉总体上路况比我预想(以及从网上看到的)要好很多。租的车一般配导航,所以不用愁。如果两辆车以上的话,一副对讲机会是非常有用的!

4. 。这样的小城市商业自然不算发达,好在旅游城市,景点都会有卖纪念品的。不过我看到的一家比较有特色的私人小店就开在路边,在 Thai House 斜对面。Fairbanks 附近有金银矿,纪念品店会卖一些很袖珍的玻璃罐,里面是泡在油里的金银单质。我觉得挺有特色的,本来想之后回去买,结果忘了,很遗憾。

二、准备

1. 机票

要早买啊!我们机票买的略晚,因此大概每人 $700。网上购票可以24小时内退票,所以在买完票后可以继续关注一下价格,有的时候第二天早上能买到便宜七八十刀的票。

2. 物品清单

证件

现金

衣物

> 换洗衣裤

> 羽绒服防风服、秋裤、雪地鞋、围巾、帽子、手套

> 太阳镜

> 泳衣/泳裤(温泉)

> 拖鞋

卫生用品

> 洗漱用品

> 毛巾、浴巾

> 餐巾纸/湿纸巾

> 垃圾袋

> 防冻霜

> 其他个人卫生用品

常用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风油精、晕车药等)

电器

> 手机、电脑、相机(及擦镜布)

> 对讲机

> 电池及充电设备(充电宝、车载点烟器、备用电池、接线板等)

> 手电/bike light(晚上看极光)

其他

> 保温瓶

> 食品

> 工具(剪刀、瑞士军刀等)

3. 安排景点

很多景点和活动项目都必须要提前预约,建议想去的朋友要提早联系。一般在官网上或 Google 都能找到联系方式。这一点很重要。本来我们想做小飞机飞越北极圈,但没有位子了,只好坐车走的公路。另外也要注意看开放时间。很多景点和项目冬天并不开放的。

去之前我们也一度考虑过跟团,因为感觉这样交通方面更靠谱些。然而旅行社报价实在太贵,感觉不太能接受。加之我一向喜欢玩得自由一点,又自认为比较会安排行程,最终没有选择跟团。

4. 租车

其实我不开车,所以并不是很了解我们租车的环节。大概知道在机场就有Hertz等租车公司,在机场提车还车。我们租了一辆七座的和一辆五座三厢。租车也是要提前的。

5. 住宿

我们定的有些晚,原本考虑了极光观测小木屋可是得知没有位子了。最后住在了离市区不远的 Regency 宾馆。我对那里的整体印象还不错。为了省钱我们是四个人挤一间房间,两张大床。订房间的时候可以选择是不是配厨房用具(微波炉、灶台、厨具、水池等),但个人感觉意义并不很大。

三、具体行程

Day 1: 03/23

下午从 San Jose 机场飞赴 Fairbanks,中转 Seattle。有另外四个朋友从三藩出发,我们在宾馆会和。去 Fairbanks 比较方便的是阿拉斯加航空,直飞应该是买不到的,我们在 Seattle 转机,从出发到到达一共大约六个多小时。

Fairbanks 是阿拉斯加第二大城市,但对于从帝都来的同学……就不多说了,Fairbanks 城市面积 86 平方千米,北京市海淀区的面积是 430 平方千米。所以我一直认为,在市区走路就可以通勤。

Fairbanks 机场 - 虽然小,但航站楼里外建得都十分典雅,别有风格。

从机场有酒店的专车来接我们,无奈车只能做六位乘客,而我们先到的有七人,所以只好留下一位具有奉献精神的好同志。到达 Regency Hotel 已经是半夜一点多。路上有人说已经从车窗内看到了极光。

Day 2: 03/24

景点:老爷车博物馆、北方极地博物馆、市区

晚餐:Thai House (是的我们只吃了一顿正餐)

我们的酒店提供早餐券。我和几位起得足够早的同学就简单吃了一些,趁别人没起在酒店附近转了一小圈,勘察地形。说这个城市小,双向两车道的马路就叫做 Avenue/Road 了,如同北京的老旧小区。城市人口密度很小,早上出门非常安静,没有车也没有行人,与北京上海的喧嚣截然不同。

我们的酒店外景

考虑到第一天我们还提不到车,必须要依赖 Fairbanks 市内的公共交通,我安排的主要是市内观光和博物馆。这里我不得不说一说 Fairbanks 的公共交通。这里的公交车大多为半小时一班,有些线路是单向环行。蓝线串联了多数市内景点和 shopping mall。由于有不少人并没有吃早饭,并且我们不知道去哪里吃中午饭,我们第一站就是去 Walmart 买吃的。

景点:老爷车博物馆 Fountainhead Antique Auto Museum

【游览时间:1 hr,评价: ★☆☆,门票 $10】

(说明:游览时间仅供参考,不一定准确。评价只代表我们的 have fun 程度,并不代表三星的景点一定要去而没星的景点不值得去。总的来讲,我觉得我们去的地方基本还都是有些东西可看的。)

Fountainhead 老爷车博物馆是一个私人收藏的展览,也是一个比较常去的景点。蓝线和红线均可到达。然而到了博物馆一问才知道人家只有夏季才营业(其实 Fairbanks 很多景点都如此)。我并不知道我是如何在做行程的时候忽略了这一点,不过好消息是,当人家听说我们有十一个人的时候,竟然答应为我们开放一下午!于是我们在前台等了一个多小时,其间不乏打雪仗、打牌、学术等活动。这里积雪很深很平整,很适合雪倒!

某同志倒下的形状

博物馆并不大,里面按年代排列各类老爷车,福特、凯迪拉克什么的,反正都是豪车!其中专门有一辆车是给游客拍照的,可以穿上复古的袍子、礼服、婚纱之类的服饰,坐在老爷车里。我们十一个人为了照相险些误了下一班公交车。

博物馆内展品

景点:阿拉斯加大学北方极地博物馆 Museum of the North

【游览时间:1 hr +, 评价: ★★☆,门票:~$10】

博物馆位于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 University of Alaska at Fairbanks 内,可乘蓝线到达。博物馆的展品比较全面地介绍了阿拉斯加地区的自然、地理、文化、艺术、历史。如果想用心了解的话大概能看上个两小时,但走马观花的话半小时基本也能浏览一遍。

Tip:人多的话有团体优惠,进门要和前台说!

博物馆外景 - 形似冰屋

景点:市区

【游览时间:0.5-1 hr, 评价: ★★★,门票:--】

显然,Fairbanks 市区小的很。我们晚饭后步行到 Golden Heart Plaza,Fairbanks 市中心标志性的广场。这一区域的一些地标有:First Family 雕塑、公路里程碑、Immaculate Conception Church等。建议吃完饭或者有空闲的时候来溜溜弯就是了。日落时分景色十分漂亮。

Golden Heart Plaza

Mile post - 到世界各大城市的距离(香港:8130 km)

Immaculate Conception 天主教堂

Chena 河上遛狗的当地人

餐厅:Thai House

一家离车站、宾馆都不远的泰国餐厅。不知道为什么 Fairbanks 有很多泰国餐馆,这家感觉吃得不错,Pad Thai 做的我觉得挺好(其实我也不知道正宗的应该啥样)。值得推荐。

Day 3: 03/25

景点/项目:狗拉雪橇、冰雕博物馆、Chena 温泉

午/晚餐:Chena Hot Spring Restaurant (是的我们只吃了一顿正餐),夜宵:Safeway,麦当劳……

前一天晚上看极光到很晚,而早上又要早起去 Chandalar Ranch 坐雪橇。Chandalar Ranch 就在 Chena Hot Spring Rd 上,去温泉顺路。不过那段路并不近,而且到后面完全没有信号。

景点:Chandalar Ranch 狗拉雪橇

【游览时间:1 hr +,评价: ★★★,价格:~$90 /小时】

由于每趟雪橇只能带两个人,一般到这里都要先等很久。这段时间里自然是在狗舍和狗玩。其实这些雪橇犬并没有想象的精壮,比前一天在 Chena 河上看到的那对哈士奇显得瘦弱多了。狗的性情不大一样,有些狗很温和,爱陪人玩,有些很慵懒,一直在睡觉,也有个别的很凶,根本不让人靠近。

坐在雪橇上其实并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两个人一前一后,前面的倚压在后面人身上。前面的人要面对前面狗刨起的雪渣,后面的人要承受颠簸和重压。一圈下来颠的我快散架了。不过穿行于松林、白桦林和雪原之间,景色还是不错的。

具体信息见:www.chandalarranchalaska.com,justshortofmagic.com(该处也有冰钓等其他活动)

白桦林

景点:冰雕博物馆

【游览时间:0.5 hr, 评价: ☆☆☆,门票:$15】

这个冰雕展位于温泉旁边,面积不足五百平米,有些作品还比较有意思。最有名的是 ice bar 用冰杯盛的 apple martini,不过我们基本都没到年龄,无缘品尝。然而,听不少人说(并且可以想象)哈尔滨的冰雕展比这高到不知道哪里去。考虑到 $15 的门票,我觉得还是建议想看冰雕的同志去哈尔滨吧。

冰雕比赛获奖作品 - 据说由于雕的冰剑太长太重,不得不让剑尖扎到右边的骑士胸口

冰雕展是每两小时开放一次的,以保持馆内的低温。等待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去山里走了一圈。山里很安静,我们一路上一个人也没遇见。雪地都很平整,偶尔能看到小动物的脚印。

Chena Hot Spring hiking trail 的雪景 - 未冻的溪流在积雪中流淌

项目:Chena 温泉

【游览时间:0.5-2hr,评价:★★☆,价格:$10】

Chena 温泉的规模比我想象的小得多。我并不了解如何评判温泉质量,整体感觉泡着还挺舒服吧。只是空气里有淡淡的硫磺味,感觉在水里待太长可能也不是特别好(并不了解)。顺便,我们并没有经历到身体泡在温泉里、头发结冰的神奇,显然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够冷。

Tip:有团体优惠,要问他~ (记不清是十人还是七人以上)

餐厅:Chena 温泉餐厅

我们直到下午四五点才吃上饭啊!感觉吃的还可以,就是等的时间似乎有点长。问题是只有这一家餐厅,我们真的饥不择食了!

晚上回到 Fairbanks 已经是午夜了。大家实在熬不住,相约前往著名国际连锁快餐店……晚上麦当劳还不开门,只能 drive through。我头一次觉得麦当劳怎么这么好吃啊!!

Day 4: 03/26

景点/项目:Running Reindeer Ranch

午餐:Fushimi Japanese Fusion,晚餐:Pump House Seafood

由于前一天回来的太晚,大家都中午很晚才起。我们兵分两路吃了早饭,一些人和我去市区转了一圈。Chena 河上的冰还很厚,我们之前还看到了有人在上面骑雪地摩托(其实冰上全都是车轮/履带印)。然而不知道为什么,河边某些部分冰完全化了,能明显看到流水。所以我们只是十分小心地上冰看了看,没敢久留。

Chena 河上我们的影子

项目:Reindeer walk

【游览时间:1.5 hr,评价: ★★★,价格:$55】

当地一户人家自己养的十几头驯鹿。那位老奶奶一边引着鹿群和游客,一边讲解相关知识。鹿很温和,正常行事的话(i.e. 不要追鹿打鹿,不要威胁头鹿等等)是完全没有任何危险的,可以摸或者抱,可以牵着照相。

老奶奶带着鹿群和游客们在林子里转一圈后,在她家客厅里用自制的一些点心和热巧克力招待我们,并继续给我们普及知识。

注意:到这里的路最后几百米实在难开,坡非常陡,路很窄而且都是冰和泥水。尽管小心开的话不应该有问题,但新手还是要谨慎。

具体信息见:runningreindeer.com。

白桦林间的鹿群

餐厅:Fushimi Japanese Fusion

一家日式料理店。我们吃了一顿寿司,我觉得很好,吃得异常多……这大概是我长体重的开始。

餐厅:Pump House Seafood

一家很有特色的略仿古的餐厅,价位比较高,饭菜确实做得比较有特色。我们是决定破费吃一次海鲜才来的这。我们桌要了几根帝王蟹腿,真的好大啊!比大拇指可能还粗,能有二尺长。

Day 5: 03/27

景点:Dalton 公路、阿拉斯加输油管、Yukon 河、Finger Mountain、北极圈

夜宵:麦当劳(是的我们并没有正餐)

项目:北极圈一日往返

【游览时间:16 hr,评价: ★★☆,价格:$189】

跟当地旅行社的大巴车沿道顿公路一路北上到达北极圈标志,再原路折回。早上8:30就出发,半夜才回到机场。一路上其实景点并不多,比较疏散,主要的时间都是在坐车了。注意看窗外的话也会看到一些有趣的事物,比如植被逐渐的变化。全程下了一路根本没有人烟,手机一丝信号都没有。每辆往来这趟路线的车都配备卫星电话,以防紧急情况。

注意:这条路很危险,被 BBC 评为世界十大危险公路之一。路况很差,没有人、没有信号、没有加油站,并不建议自己开。一般的租车公司是不允许客户开这条线的,出了问题不担责任。

另外,这个 tour 似乎不是每天都有(可能只有周五?)。很多项目都有类似问题,请大家注意。

具体信息见 ww.northernalaska.com/winter-drive。

埋在雪里的车

阿拉斯加大油管

育空河大桥

荒原 - 苔原冻土

道顿公路 Beaver slide

育空河日落

回程路上,在一个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司机给我们发了北极圈探险证书,上面画着很多沿途的景点,留个纪念。原本安排了极光观测,但等天完全黑下来就一下子阴了天,并没能看成。

又一次,我们饿得投靠了麦当劳……

Day 6: 03/28

景点:圣诞老人小屋、Morris Thompson 游客中心、Creamer Field

午餐:Chowder House,晚餐:Thai House

我们最后一天游览时间。主要目的是寄出明信片加闲逛。

景点:圣诞老人小屋 Santa Claus House

【游览时间:0.5-1 hr,评价:★☆☆,门票:--】

其实这并不算是个景点,就是个卖纪念品的地方,没有什么娱乐性。这里可以直接寄出明信片,并盖 North Pole 邮戳。

景点:游客中心

这是可以领极光观测证书的地方,然而……这个 ”证书“ 未免太假了,我们问工作人员,他拿出一沓空证书给我们,说自己写上名字日期……哪怕,你要求我们说、你写呢?这里也有一些展览可以看一看。

景点:Creamer Field

【游览时间:0.5-1 hr,评价:★☆☆,门票:--】

市北郊的一片开阔地,并不是游客常去的地方,其实就在老爷车博物馆旁边。据说这里可以看到 moose,不过我们显然不够幸运。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就是没地方去了到这里散步、倒雪、打雪仗。顺便说一句,倒雪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个人物品,比如钱包、钥匙、手机。

眺望 Creamer Field

最后一天临走一定要发生一点难忘的故事。来阿拉斯加,不推一次车就算不上完整。在我们寻觅晚饭的时候,我们的车终于陷进了雪水里……于是我们一行人又是垫石子、木板,又是淘泥水,六七个人一个多小时才把车推出来。我感觉,如果车陷进去了,不要一个劲猛踩油门,这样车轮容易刨坑,陷得更深。可以向后倒一下,轮子打一点方向再往前开/推。

Day 7: 03/29

上午平安返回湾区。

四、极光

其实极光在 Fairbanks 并不是稀奇事,一年有二百多天都能看到极光。我们一共六个晚上,我只有一晚没有看到极光(其他同学可能只看到了两次)。以下两个链接:

极光预报:http://auroraforecast.gi.alaska.edu/?v=Alaska

天气预报:http://www.weather.com/weather/tenday/l/USAK0083:1:US

我认为在城区其实有时也能看到,不过要想看的效果比较好还是要到城外。开车出去半个小时,找个没有路灯、树木遮挡少的地方就可以了。我们刚提了车后沿 Steese Hwy 向北开过 Chena Hot Spring Rd 岔口,找了一个小路钻了进去,感觉效果就非常好了。第二天我们是在从 Chena Hot Spring 回来路上看了一小会,效果并不如第一天。

我之前照过星空,但并没有正经照过极光(有一次在飞机上,但手里只有一个卡片机,而且隔着玻璃又没有三脚架)。下面是一些我们初次试探的一些照片,自认为还是比较理想的。然而亲眼目睹北极光的色彩与变幻又是另一种感觉了。

(P.S. 想在极光下照人像的同学,请务必了解自己的相机如何在手动(M 档)模式下开闪光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