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6.30

从蒙特塞拉特山往袖珍小国安道尔

天数:5 天 时间:3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省钱,穷游,购物,美食林,徒步
蒙特塞拉特
西班牙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

发表于 2018-06-22 21:21

蒙特塞拉特山(Montserrat)是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境内的一个山峰,海拔高度1,236米,山体由砾岩组成。由于其山势崎岖有如锯齿,故得名Montserrat,加泰罗尼亚语Montserrat的原意即为“锯齿山”。久闻“锯齿山”大名,只是苦于没有机会见识其真面目,经于当地司导包哥联系,决定搭乘他的汽车前去一游。、

3月9日上午不到9点钟,我们就乘车离开巴塞罗那前往蒙特塞拉特山。车行大约30分钟,远远看见一条山脉拱起于平川,山体岩石外裸,山头一片怪石嶙峋,危峰兀立,形态千姿百态,纷纭杂沓,一时令人惊奇诧异万分。我猜测此地应是蒙特塞拉特山,但汽车并不直插目标地,而是绕到其后,方开始上行。

上山道路状况极好,坡度不是很大,汽车几个盘旋便爬至山腰。回身后望不由心中一惊,但见蓝天之下,山上巨石排空,气势磅礴,大有泰山压顶之势,其形甚是雄伟。当汽车跃上后山坡时,视线再无遮挡,只见眼前一片开阔,脚下沃野千里,天际边一线雪山隐现。包哥说那就是比利牛斯山,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知这比利牛斯山山脉东起于地中海,西止于大西洋,分隔欧洲大陆与伊比利亚半岛,是欧洲气候的南北分界线,也是法国与西班牙的天然国界,山中更有袖珍小国安道尔,堪称世外桃源。拿出谷歌地图测了一下,约160多公里路程,所谓得陇望蜀,何不就此前往安道尔走一趟呢?包哥是个痛快人,知道我的想法后,当即表态支持,这种舍命陪君子的精神着实令我感动了好一会儿。

汽车继续上行来到蒙特塞拉特山口观景台,观景台后,山上砺石峥嵘,直指蓝天。山凹之中,大名鼎鼎的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紧傍峭壁,依山而立。站在观景台上鸟瞰四下,唯见千峰竞秀,万壑跌宕,山峦连绵, EI LIobregat河反射着光亮宛转穿行于其中,远方晨雾腾起。绝崖险峰之处,清风徐来,令人不禁心旷神怡。

观景台东侧孩子们欢笑声引起我们的注意,原来是一群小学生在蒙特塞拉特圆形拱门纪念碑上集合。这座形似祭坛的圆形拱门纪念碑,是为了纪念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反抗佛朗哥独裁统治而建立的。

在佛朗哥独裁统治期间,对加泰罗尼亚民族独立进行了残酷的打击,当时有数百名佛朗哥政权受迫害者躲进了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并在这里发起了抵抗运动,结果有20多名僧侣牺牲了生命。为了纪念这一抵抗运动,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修建了圆形拱门纪念碑和抵抗运动者雕塑。

圆形拱门下山崖边还另有一处阶梯观景台,阶梯观景台上耸立着西班牙著名雕塑家苏比拉克斯1976年创作的《理解楼梯》。该雕塑创作的灵感来源于马略卡哲学家,神秘主义者和传教士拉蒙?卢特尔的思想。 8个代表人类认知的长方形石块呈螺旋状上升,按层次排列,它们分别代表着石头,火焰,植物,动物,人,天空,天使和上帝。

阶梯观景台修建于悬崖之上,其地势十分险要,护栏围墙高度不超过一米。如此没有安全保障,要是刮起大风,寻常人肯定不敢下来。站在此处,北面的莫尼斯特罗尔小镇内房屋,桥梁清晰可辨;东面绝壁之下,眼看着黄色的缆车从山脚下快速的升上来。

尽管蒙特塞拉特山有美丽的自然风光,但这里从来都是宗教的圣地。公元880年,据说一群牧童看到一道光芒从天而降,落入蒙特塞拉特山中。同时,牧童们听到天使歌唱,歌声萦绕心中且充满欢愉。牧童们受到此震撼后慌忙跑回家,将此神奇经历讲述给其父母听。大人们怀疑此经历的真实性,因此赶到孩子们描述的地方进行探索,在一个山洞附近,大人们、包括一名当地牧师,也同样体验了天堂般的感受,大家一致认定,此景象源于上帝的旨意。此后,由群落中的虔诚长者们进入洞穴探索,在洞中发现了一尊圣母玛利亚的影像。消息不胫而走,朝圣者紛至沓來,洞穴成为蒙特塞拉特山的圣地,亦被称为圣殿。

沿着观景台下的遮阳通道走下去,五六分钟即来到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广场的侧门口。从外观看,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并不起眼,但黑面圣母雕像的传说令其在加泰罗尼亚有着崇高的地位。修道院始建于公元880年,公元1025年扩大为圣母玛丽亚修道院。自从12世纪黑面圣母雕像坐落在修道院大教堂的高坛上方后,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就变成了朝圣的目标。许多著名的人物都曾来此朝圣,包括本笃十三世教皇,航海家哥伦布,作家塞万提斯,德国自然科学家冯.洪堡,费尔南多二世和伊莎贝拉女王,还有法国的菲利普二世和路易十四。西法战争时期,修道院大部分被拿破仑军队摧毁,后被本笃会修道院重建。公元1881年,黑面圣母被教会宣布为加泰罗尼亚守护神,教皇利奥十三世亲自主持了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圣母像的加冕仪式。

我们的运气不错,正赶上修道院刚刚打开大门,跟着游人排队进入教堂,经过门口十六世纪初创作的费尔南多二世浮雕群,来到教堂中庭前的长廊。中庭尚在维修,周围都被脚手架包围,只能仰拍修道院大门上的基督与十二信徒。

进入蒙特塞拉特教堂,立即被教堂内典雅精致的装饰所吸引,黑白格子大理石地板,显得庄严肃穆;高高的拱顶肋上修饰着金边,灰色的暗花墙壁排列着一行华丽的悬挂蜡烛,镶嵌花纹的灰白色大理石支柱凸显尊荣华贵;在大厅中间两侧的支柱旁耸立着先知以西结,耶利米,以赛亚和但以理的雕塑,这些先知的雕塑全部都是用木头雕刻而成,并于公元1896年安放在教堂内。

教堂的祭坛一派金碧辉煌,祭坛上方装饰着巨大的圣经故事镶嵌画,二楼中心位置即是加泰罗尼亚守护神黑面圣母所在的圣所。大厅右侧有一白色的大理石门,游客和信徒就是从这里排队走上二楼,亲吻或触摸圣母的手以求天主和圣母的庇护。因为受时间限制,我们没有加入朝圣的队伍。

大厅两侧有数座小礼拜堂, 唯有靠近大门处的圣马丁礼拜堂处于开放状态,礼拜堂内除有西班牙著名雕塑家Josep Llimona创建的《十字架上的基督》外,墙上还挂有《出走埃及》和《圣母无原罪》等名画,小礼拜堂内的彩色玻璃窗上的图案色彩鲜艳,异常精美。

在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期间,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已经成为了一级文化中心。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12点钟,修道院寄宿学校的少年合唱团都要在教堂进行唱诗班演唱,祭坛右侧墙壁上的大型管风琴即是为他们伴奏的乐器。

我们等不到观看唱诗班演唱,上午11点钟不到就走出了教堂大门。从教堂大门往正前方高高的山崖上望去,左侧绿树丛中可见一座黄色的小屋 那儿即是齿轮缆车的山顶车站。游人若想参观圣殿,乘齿轮缆车到站后,仍需步行半个小时方可到达,受时间的限制我们肯定不能去了。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台阶下便是齿轮缆车修道院站,我们经过时恰逢一列缆车从山下开来,缆车上山爬坡速度很快,等我反应过来准备拍照时,车组已经进站了。

经过蒙特塞拉特圣山标志,重新回来停车场时,已经是中午11点15分,一群客人正从中巴上下车,准备进山游览。我觉得,下次再来蒙特塞拉特山,如果不去登顶膜拜圣殿,选择下午时分到此最好,那时阳光西斜,比较有利于拍摄取景。

中午11点20分,我们离开蒙特塞拉特山,朝着比利牛斯山山脉方向而去。

汽车先是沿着县道BP-1101向北,在曼雷萨(Manresa)附近左转进入C-25高速公路西行,这一带为风化砾石山区,土地贫瘠,周围多是石头搭建的老房屋。

过了卡拉夫镇(Calaf),汽车右转进入C-1412a县道,北向进入山区。一路翻山越岭,罕见人迹。偶尔看见山间小屋,其上必插有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国旗,起初我以为是美国国旗,奇怪这深山里的人怎么如此热爱美国,经包导介绍,方知那是加泰罗尼亚国旗。

在山区里行驶了将近半个多小时,终于再次上了C-14高速公路。此时,大家都以饥肠辘辘,刚巧前方不远就是休息区,我们迫不及待地冲了进去,虽然是快餐,但觉美味无穷。

在休息区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下午14点15分重新启程,驶出休息区没有多远,就看见前方有个大村镇,路边果然有两家规模挺大的餐厅,唯有自我解嘲餐厅没有快餐上菜速度快!再向前行,山势开始变的高大险峻,奇怪的是路旁田野的土地反而变得肥沃起来。

穿越崇山峻岭,跨过奥利安娜水坝(Presa de Oliana),进入了奥利安娜沼泽区,这里属于莱里达国家公园,只见湖水清波荡漾,犹如镜面,倒映一片蓝天白云,远处山峰残雪未消,旷野山河显得荒寞凄美异常。

走过奥尔加尼亚 Organyà谷地,好不容易将最后一片风化砾石山区甩在了身后,远远看见了塞奥-德乌赫尔镇(La Seu d'Urgell),栩栩如生的山谷小镇德乌赫尔是西班牙通往安道尔的门户,小镇后的雪山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比利牛斯山。

德乌赫尔小镇是个放松、消磨时光的好地方,公元11世纪这里就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集市区和教堂城镇,可惜高速公路绕城而过,我们也只能望城兴叹了,但城后气势磅礴的雪山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

下午15点钟,我们到达了西班牙和安道尔的边检站,安道尔不属于欧盟成员国,故不可持单次申根签证前往。进入安道尔很顺利,但重新返回西班牙时,西班牙海关对中国人护照和行李检查相对严格许多。

公元9世纪时,查理曼帝国为防范摩尔人的骚扰,作为缓冲地,在比利牛斯山脉东南部边境地带建立了安道尔。这里平均海拔1100多米,是欧洲地势最高的国家,当汽车沿着公路在山谷中穿行时,这种感觉会特别强烈,除了头上巴掌大一块天空,周围全是都是大山,逢到稍微宽敞点的地方,路边就会有一座的大型购物中心。

车行五六分钟,眼前豁然开朗,前面是一片川地,道路两侧有许多漂亮的住宅,我以为已经到达中心区,包导笑着说,这儿是圣胡利娅-德洛里亚镇,还有一半多路程呢!安道尔国土面积在世界袖珍小国中排名十四,有严格的入籍制度,规定父母双方均为安道尔公民的情况下,子女才有资格成为安道尔公民,因此只有8万多国民,从居住环境都可看出,安道尔人的生活很富裕。

到达安道尔城,包哥直接将车停在安道尔行政大楼隔壁的停车场,然后带着我们经过联邦政府机关大楼,绕到行政大楼及停车场后面。走上一个陡坡,转弯来到Rebés广场,Rebés广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广场,广场两侧都是咖啡屋和餐饮店,正面则都是些珠宝,皮包和服装店。

靠Rebés广场丁字路口左行,不远处又逢一个三岔路口。仔细观察,原来这条路即是连接停车场大楼楼顶的人行天桥。走过天桥,看见楼顶的玻璃电梯间,及对面的蓝色停车标志,突然间恍然大悟,原来从停车场乘电梯可直达楼顶观景台,我们走了冤枉路!

扭转身躯回看来路,巍巍高山上白雪皑皑,石山脚下一座浅黄色的建筑十分引人注目,房屋的两个直角立面上分别建有一座半圆形后殿,就像动物鼓出的双眼,房屋侧还矗立着一座古朴的石头垒砌钟楼,这原来就是俗称“安道尔石头教堂”的圣埃斯特凡教堂(Sant Esteve)。圣埃斯特凡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世纪,教堂建筑在20世纪进行过相当大的修改,但保留了那两座罗马式建筑风格的半圆形后殿,还有罗马式塔楼,也就是说,保留了原教堂伦巴第建筑风格的精华。

走近教堂,教堂侧路旁竖立着一尊教士的石雕像,显得年代久远。教堂结构很奇特,直角面分别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在高台之上,下有主教人物的塑像,拐角另一扇大门侧设有座椅并相邻咖啡座,只能姑且认为那座有高台的大门为正门。我们欲入内参观,被告知已经过了教堂内部的参观时间,唯有遗憾退出。

沿着教堂西侧小巷前行,石板路边,片岩砌建的房屋、围墙,还有古老的石刻雕塑,默默的向过路人讲述着小巷的历史。穿过片岩砌建的拱门,来到山谷小屋前的观景平台。

山谷小屋是安道尔城的一座历史建筑,建于公元1580年,原是布斯克茨家族的庄园和塔防,1702年被地球理事会(Consell de la Terra)收购。地球理事会也叫总委员会,其创建于公元1419年,总委员会成员由安道尔各教区代表组成,该会负责处理安道尔所有内务外交问题。山谷小屋现在也是安道尔总委员会的总部所在地。

1866年,总委员会进行了组织改革,赋予了委员会首脑投票权和被选举权。山谷小屋左侧下那组跳着安道尔传统舞蹈的男女雕塑,即是对改革的纪念。

在山谷小屋前的观景平台上四下观望,还是看不到安道尔中心街区,反而感到周围的山势更大了。

观景平台东侧的大楼即是联邦政府机关大楼,我们经过安道尔城法院,绕到山谷小屋的后面。小屋的后面是一个现代小花坛,花坛西侧有一个停车场,残存的石头山像围墙似的将其裹在当中。

停车场旁的小小石头山虽然不高,但其势峥嵘,幸亏大石上设有登山台阶和护栏,我顺着小道攀上山顶,环顾四围,但见前山連綿起伏,巍峨壮观;后山巉崖陡壁,更显攢峰勢岌岌,翊辇氣雄雄,真乃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在石峰上站立良久,众人兴尽方才离去。

过去,安道尔是一个农牧业国家,没有任何关税,政府利用无税收的优势大力发展商业,各种商店遍布全国。1993年新宪法结束了安道尔没有关税的历史,但安道尔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关税和商业税也比其它国家低得多,特别是法国、西班牙的商品卖的比产地国还便宜,因此,安道尔城被誉为“购物者的天堂”。

按照包导的说法,安道尔首先是走私者的天堂,之后才是免税购物者和旅游者的目的地。既然来此,我们一定要去购物街走走看看,离开山谷小屋,驱车来到里克斯尔大道(Av. Meritxell),里克斯尔大道是安道尔城商业中心的主要通道,其从市中心南北向的卡尔德-恩戈尔达大街开始,自东到西跨越老城商业区,一直延伸到瓦利拉河(la valira)的北岸。一些大型购物中心和百货公司,还有银行总部都设在这条路上。

由于停车问题,我们先是来到瓦利拉河北岸的里克斯尔大道,这里的商店铺面都不大,售卖烟酒的店铺和香水化妆品的店铺较多,也有卖服饰皮包和电器的商店,品牌以法国和西班牙居多,如果看见携带大包小包的购物者,不用问,就知她们是过境来采购的法国或西班牙人。

离开里克斯尔大道,准备去宪法街(Carrer de la Constitució)药妆店看看,我们经过巴黎桥(Pont de Paris),Caldea水上世界(Centre Termolúdic Caldea)沿着瓦利拉河从西往东绕着安道尔城走了半圈,终于到达了宪法街。

宪法街呈南北走向,与宪法街相交的查理曼大道(Av. Carlemany)是一条繁华的步行街,街上商店林立,商店内商品齐全,世界各类名牌产品应有尽有,几乎囊括了你想要的一切;行走在街上,随处都可望见高大的雪山,这里空气清新,全无城市的喧嚣污染;徜徉于此,过眼繁华与时尚,触摸自然与古朴,由衷赞叹安道尔城的与众不同,不知觉已经流连忘返。

许多人来到安道尔城都会买些小电器、烟酒或香水等作为赠送亲友的礼物。我们本没有购买计划,感动于这个美丽的袖珍小国,临时起意,每人买了一顶帽子作为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