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30

十月黄山一日游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黄山
迎客松
黑虎松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有五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对于我这种旅游菜鸟来说,能看到奇松、怪石已经很不错了,如果是雨天,也许山都不会上了。
早上七点过,我们就进景区了,虽然假期已过,游人却也不少,每个拍照点都是人头攒动,不可想像如果是长假期间,将会是怎样拥挤的现象,也许会像我们有一次国庆去武当山一样,排着队,一步一挪,顶着烈日,饥渴难当,甚至连卫生间都挤不过去。
黄山的美和奇无论是古人还是近代,都有无数的赞颂之词,我只能说名不虚传,名符其实。整座山脉,全是灰白的花岗岩,少见泥土,可是无数各种形状的青松,就挺立在花岗岩的各个狭缝里。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青松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而最好看的青松就在黄山。有在人民大会堂留下身影的迎客松,有象征夫妻合美的情人松、有不能随意拍照的黑虎松,等等等等,让人目

不暇接。

我们选的是后山索道上,前山步行下的行程,在精华景区的各个山峰中时上时下的穿梭,步道全是一米多宽的青石板铺就,险要处也有栏杆。偶尔也可以看到旁边岩石上有废弃古道的痕迹,无法想像明末清初的普门法师是怎样带领众多僧人和民众用简陋的工具在这坚硬无比的岩石上凿下一个又一个的台阶,有的地方甚至只是凿出一个恰好能放下一只脚的凹印,而且他还在这如此险要的几座山峰上建下一个又一个的寺庙。每个时代都有牛人,有些只是活在你不曾了解的历史里,等你打开那一扇窗。

步行下山,比我想像的更加最艰难,七八公里的山路,基本上全是陡峭的台阶,而我的膝盖也隐隐作痛,到最后只能一步一步的往下蹦。遇到一个退着下山的同齡女子,她们昨晚歇在山上,今天舍不得黄山的美景,不顾腿疼也坚持步行下山,而她老公已经坐索道下山了。我不由得看了一眼跟在身后的驾驶员,暗自庆幸。走着走着,又遇到昨晚在酒店碰到的一个老人,八十多岁了,坐电梯找不到房间,我一看他是二楼,却找到了三楼,还帮他送回去了。今天再见到他,一个人,衣服纽扣都扣错了,也没拿酒店免费提供的手杖,正拉着道旁的扶手,一步一步的往下走,心里不由得有点心酸,可是我自顾不暇,只有闷头往前蹦。好不容易回到酒店楼下的餐厅,坐着等菜时,他也回来了,点了一碗面条。想起在山上时,看到一个拄着双拐的大姐,也随着人流在游览,遇到台阶时,特别费力。还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孩子打翻了煮好的自热饭,她用餐巾纸一点一点的把地上的米粒捡到垃圾池里才离开。真的是人生百态,各自精彩,也各自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