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一包,随心小南海

玩法:自由行,摄影,省钱,穷游,骑行
安阳

发表于 2016-03-03 12:35

一·骑行目的地--------小南海

小南海之旅的起点是安阳工学院,使用的地图软件为高德地图,地图定位为30多公里,来回骑行的时间为三个半小时左右,骑行人员:一人。行程路况较差,因为大多公路在乡镇,有些路更是依山而修,导致上下坡路途较多。也正是因为路途的坎坷,使这次的出行更加富有挑战性,并且在路途中还有一些惊喜。

骑行的第一个小驿站----南水北调的一座桥。在这里你可以选择停下来站在桥上,小做歇息,喝着提前准备的水(水是骑行的必备品,特别建议纯净水或者矿泉水),吹着桥上的清风,看着波涛淋淋的河面,那时的心情想必是豪迈并带有激情的,你可以对着大河喊上几句,完全没必要过于在乎桥面上来往的车辆,因为“子非鱼,安知鱼之乐”,骑行追求的就是那种放纵的愉悦感。

过桥没多久就会到达拥有中国花木之乡的龙泉镇。在龙泉镇的这段路程在春天应该很美,因为路旁都是花木基地,我去的时候是国庆节期间,没有足够的幸运看到这些美景。在这段路程建议驴友减速慢行,可以一边前行一边欣赏周围的花木。这段路还有一个比较考验体力的上下坡,由于已经骑太长时间,这个上坡可是把我折磨了一番。但是下坡则是一把不错的享受,耳边的风轻轻吹过流汗的脸颊,眼睛看着周围的花花草草。当然也要注意周围的车辆,安全很重要!!

过了那段花木的世界,有一座公路桥,在桥下有着几条铁路,你可以选择在桥上停下来等火车经过,我当时等了十来分钟,想要俯瞰火车经过,可是运气不佳,希望驴友们运气好点,可以成功看到火车在你脚下经过。天气太热的时候别久停,因为没有遮荫物,小心中暑。

我当时在过了这段路的时候,在一个丁字路口由于看导航的错误,走了一段错路。可就是那段错路,让旅途的更加精彩。在这段岔路口有着一段山地车环湖越野赛道,我想对于每一个喜欢骑行的人,又没有机会参加一些专业比赛的人,见到专业的山地越野赛道的激动。况且这段赛道确实在质量上比路途的那些公路平坦的多,又围着湖,你可以选择停下车稍做休息,看湖面的风景。等待精力稍回复时,准备开始享受这段专业的赛道,在那路上的感觉真是一个酸爽。如果你选择在香樟开花的时候,你将有机会欣赏满园的香樟,只是因为旁边有一片香樟园,由于去的不是时候,又错过了这段美景。提醒:这是一段错路,别忘记回到正确的路途!!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的目的地-----小南海。沿着一条河慢慢骑着车,旁边有着沿河的人家,感觉比较好的是旁边有着沿河的流水的水道,那水很清澈,河的另一边则是延绵的小山。当地的一些村民在水道旁边洗着衣服,累了你可以停下来用那些清水洗把脸。不久,你就会看到跨河的一座砖桥,这座桥和我们平时见到的不一样,桥没有围栏,下面留着河水,有着乡野人家的感觉。见到这样的桥当然没二话,果断骑车上去,在桥上慢慢的骑着,可以清楚的听到桥下的流水声,还要时不时的注意躲避来往的车辆。过了桥有一座庙,有兴趣的可以进去拜拜。如果带的钱足够可以在喂鸭子那买些小南海的特产双黄鸭蛋。

你以为这就是目的地,哦不,你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走,继续沿着那条河向前走,稍过一段时间你会看到一个道观-------长春观。这时候准备找停车的地方,长春观下面有一个寄放自行车的地方,一元钱。你也可以把车继续向上推,放到山脚下的地方上锁。接下来就不用说太多了,就是进去嗨。个人感觉这个地方还不错,道观依山而建,具有一定规模,并且沿山体逐步向上,布局相对规范,当你登上道观顶端的时候,差不多就可以俯瞰山脚的风景了,而且道观免门票,非常适合穷游的驴友。道观的具体景观就不详细介绍了,看图胜过语言。

我们此行的终极目的地是小南海,所以这也不是终点。在长春观顶端你会看到一段堤坝,没错,那就是小南海水库。接下来向着目的地出发。接近堤坝上映入我们眼帘就是一道水闸,然后就是一道堤坝,走在堤坝上吹着风看着远方的山水,堤坝下面有些人在野餐,旁边也有很多的小山,找个地方停下车,开始爬山,山没有什么特色,在山顶也就是吹吹风,看看下面的渔场,有兴致的就喊两嗓子。在终点的愉悦,不仅仅是看到了小南海的景色。更多的是经过漫长的路途终于到达目的地。克服困难的喜悦感正是驴友们所追求的。

这就是小南海旅途的经过,每每回想,记忆也总是浮现出更多的是途中的风景。笔者的每次骑行也都是不追求直接到达目的地,停车不仅仅是为了歇息,更是为了欣赏沿途中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