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伟大的殷商文明

天数:21 天 时间:3 月 和谁:夫妻

安阳地处河南最北部,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历史上先后有商朝、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在安阳建都,素有“七朝古都”之称,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原春季之旅在安阳逗留两天时间,3月4日参观林州红旗渠,3月5日游览了汤阴岳飞庙和殷墟。其中,殷墟和红旗渠都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距今3000多年前,我国历史上存在着一个强大的王朝,被称为“商”。商王朝创立者曰“汤”,立国后传承17代31王。自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046年,商王朝历经550余载,最终被西周王朝所取代。周灭商后,为了表示对商人的轻蔑,用商都附近商王的田猎区殷原这个“殷”地名称呼商人,商朝也就被称为殷或殷商。

商王朝立国后,都邑曾数度迁徙。大约公元前1300年前后,第20位商王盘庚将都邑迁至安阳。此后历经8代12王255年,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殷商文明,安阳也成为商王朝历史上沿用时间最长的都邑。殷都在武王灭纣以后被废弃,逐渐荒凉,以至变成废墟,年长日久被埋没在地下,后人称它为“殷墟”。

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洹水两岸,是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安阳西郊下屯村及附近约3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正是这一都邑遗址所在地。作为盛极一时的都邑,殷墟地下文物遗址十分丰富。遗址内分布着宫殿区、王陵区、手工业作坊以及众多居民点和墓地。在讲解员的的引领下,我们主要参观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

1973年以前发掘的53座建筑遗址,是殷墟宫殿宗庙区的主体和殷王都全盘规划、布局结构的重心所在,被考古学者划分为甲、乙、丙三组基址。甲组建筑基址共发现15座,是宫殿宗庙区内建设时间最早、使用时间最长的建筑,被认为是殷王室的宫室、寝居之所。乙组建筑共发现21座,多数结构繁复,面积巨大,互相连属,被认为是殷王室的宗庙建筑。丙组共发现17座,被认为是殷王室的祭坛建筑。目前,在宫殿宗庙区已发现大型夯土建筑基址80余座。这些建筑基址形制阔大,气势恢宏,布局严整,按照我国古代宫殿建筑“前朝后寝、左祖右社”的格局,依次排列,分布在以宫殿区为中心的范围内。

殷墟出土的大量青铜器,包括礼器、乐器、兵器、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艺术品等,形成了以青铜礼器和兵器为主的青铜文明。商代是我国青铜器时代的第二个王朝,殷墟出土的青铜器种类繁多,器形厚重,纹饰繁缛,铸造工艺高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与世界上其他文明古国相比较,殷墟青铜文化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以青铜礼器为基础,发展成为一套以等级为核心的礼制制度,在中国延续了数千年,这在世界青铜文明中绝无仅有,体现出独特的东方色彩。

殷墟出土的青铜器中,尤以王陵遗址出土的司母戊大方鼎最负盛名。大鼎是商王武丁的儿子为祭祀母亲而铸造的,高133厘米,长110厘米,宽78厘米,重约832公斤,1939年出土于安阳市武官村,因鼎内铸有“司母戊”三个字而得名,是至今世界上发现最大的青铜器,代表了我国古代青铜文化的最高水平。原件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殷墟遗址露天陈列的是仿制品。司母鼎形制巨大,雄伟庄严,鼎身铸有精巧的盘龙纹和饕餮纹,增加了文物本身的威威凝重之感,是古代科技与艺术、雕塑与绘画的完美结合,是青铜器文化中的瑰宝。

“一片甲骨惊天下”。殷墟甲骨文是殷王朝占卜的记录,是目前已知的我国最早成体系的文字,是汉字的鼻祖。我国古代甲骨占卜有着悠久的历史,殷王朝则是占卜最盛行的时期,殷王和贵族几乎每事必卜,占卜成为商代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发现有大约15万片甲骨,4500单字。从甲骨文已识别的约1500单字来看,甲骨文基本上反映了我国古文字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造字规则,开创了后世汉字结构之先河。殷墟出土的文字,不仅有举世闻名的甲骨文,而且还有浇注或刻写在青铜器上的铭文(金文),另有少量书写在玉器上的朱书文字和墨书文字、刻写在陶器上的陶文等。

自1928年殷墟发掘以来,曾多次发现过商代车马坑。限于发掘技术,直到1953年才在殷墟首次成功地清理出殷代车子的残迹。研究证明,殷代的马车造型美观,结构牢固,车体轻巧,运转迅速,重心平衡,乘坐舒坦。殷墟发掘并清理的多座车马坑以及道路遗存,是我国考古发现的畜力车最早的实物标本。由此证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车的文明古国之一。

展厅里展示的6座殷代车马坑,保存基本完整,每坑葬1车,其中5坑随车皆葬2马,4坑各葬1人。经鉴定,殉人中多为中年男性,另有1少年男性。它不仅展示了上古畜力车制的文明程度,同时也反映了奴隶社会残酷的杀殉制度。由于马车主要用于战时最高统帅乘坐、礼仪、狩猎、日常出行等,拥有马车者通常都是商代国王、王室成员和贵族,这些人死后,马车作为陪葬品埋于墓内或其附近。同时,马匹和驭手常常被一并埋入,以便为死者继续“提供服务”。

妇好墓是1928年以来殷墟宫殿宗庙区内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也是殷墟科学发掘以来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墓上建有被甲骨文卜辞称为“母辛宗”的享堂,墓室有殉人16人,墓内出土了青铜器、玉器、宝石器、骨器和陶器等精美的随葬品共1928件,另有货贝6880余枚。随葬品不仅数量巨大,种类丰富,而且造型新颖,工艺精湛,充分反映了殷商高度发达的手工业制造水平。

1999年妇好墓圹复原。根据墓中所出铜器铭文和器物形制,参考甲骨卜辞中的有关记载,此墓墓主应是商王武丁的配偶妇好。妇好生前曾参与国家大事,从事征战,主持祭祀,地位相当显赫,庙号辛,死于武丁时期。妇好墓是目前唯一能与甲骨文联系并断定年代、墓主人及其身份的殷王室成员墓葬。它的发现,对于研究商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方国、礼制和铜器断代以及古代科技等问题,都有重要价值。

妇好墓外的绿地中,雕塑有妇好汉白玉像,目光炯炯,威风凛凛,披坚执锐,不怒而威,仿佛看到的是妇好当年驰骋疆场的飒爽英姿。据学者考证,雕像手持的大铜钺,是妇好生前使用过的武器,1件龙纹雕饰,1件虎纹雕饰,重达八、九公斤。在商代,铜钺是王权和军权的象征,妇好使用如此重的兵器,可见武艺超群,力大过人。

殷墟发掘的文物很多,参观不可能面面俱到,讲解也不可能囊括全部。走出殷墟遗址,一个印记是清晰的,那就是甲骨文帮助后人读懂了殷王朝的历史。浑厚凝重的青铜器展示了一个王朝的礼仪与气魄,精雕细琢的玉器诉说着一个民族的审美情趣,戈钺车马昭示着一个国家征伐四方的威武,殷商打造了一个卜以决疑、铸造了一个青铜鼎盛、雕琢了一个贞石美玉的时代,描绘了一幅秉旄仗钺、载驰载驱的画卷。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文字体系,只有甲骨文经过发展后沿用至今;世界最古老的四大文明,只有中国文明的发展未曾断裂。殷墟既是一段辉煌的历史,又是一颗璀璨的明珠。

(中原春季之旅日记3  2021.3.31写于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