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26

河南游记之安阳天宁寺文峰塔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4月7日下午1点,离开羑里城,乘旅游专线车返回安阳,2点半在易园下车,原以为易园是一个收费的园林景点,谁知是一个免费的城市公园,不过景色也不错,可以逛逛。

安阳易园是安阳四大公园之一。位于安阳市城区东部,西临中华路,南至紫薇大道,北临灯塔路,东接永明路,占地面积32.08公顷,其中水面2.9公顷,道路广场5.5公顷,绿地面积22.8公顷。安阳是周易的发源地,安阳南去20公里是周文王演易《周易》的地方。为了突出地域特色,展示博大精深的古都文化,在易园的设计之初,就将园内的主水面设计为太极图的形状,将古老的周易文化与现代生态休闲公园的建设结合起来,并将安阳东区公园定名为易园。寓古于今。因此,公园在广大市民推荐的诸多名字中,选择易园命名,名副其实。

易园主要分为4个景区,有10处功能性建筑,主要有文化中心、学而第一广场、香影轩、饮红室、年轮、五彩亭等,另外还有22个景点。易园将成为安阳市现代文明的一扇亮丽的窗口。漫步园中,您将体验人与自然相近、相亲、相融的和谐美感。。我们围着湖转了一圈,算是到过,不枉此行。

下午3点15分出来,乘18路公交到文峰塔下,去看天宁寺。文峰塔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古城内西北隅,高38.65米,周长40米,因塔建于天宁寺内,原名天宁寺塔;又因位于旧彰德府文庙东北方,作为代表当地“文风”的象征,故又称文峰塔。文峰塔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已有一千余年历史 ,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峰塔五层八面。浮屠五级上有平台,下有券门,每层周围有小园窗。塔坐落在一个高达二公尺的砖砌台基上。文峰塔的建筑,富有独特的风格,具有上大下小的特点。由下往上一层大于一层,逐渐宽敞,是伞状形式,这种平台、莲座、辽式塔身、藏式塔刹的形制世所罕见。

文峰塔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基高2.6米,平面呈八角形,基上有螺髻状莲瓣七层,上下交错,砖质磨成,塔身座在莲瓣上。塔身第一层高大,以上四层低矮,直径逐层增大,以上檐水不滴下檐为限,形成上大下小的优美外观。每层檐下有砖质斗拱承托出檐,二至五层塔身有相互交错的通风口,使塔身不因通风口集中于一条垂直线而出现裂缝。每层檐角均悬有铜钟,微风徐来,叮当之声悦耳动听。给人以高远静穆之感。塔体由八角形基座、须弥座、圆形金刚圈、瓶身等组成,高10.8米,基座上留有两个对称的通风窗。尤其在八根龙柱之间,有八幅砖浮雕佛教故事图像:正南面为三身佛像;西南角是释迦佛说法像;西面为悉达多太子诞生图像;西北角一幅是释迦佛雪山苦行修定像;北面为观音菩萨与善财龙女像;东北角是佛为天人说法像;东面一幅为释迦佛涅像;东南角是波斯慝王及王后侍佛闻法像。这些浮雕造型生动,神情逼真,姿态自然,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塔内壁有72级台级,可旋转登上塔顶。但是当我们要上塔游览时,景区工作人员劝我们不要登塔,由于里面阶梯太陡,年龄大会有危险,我们只得作罢。

下午4点半左右,我们结束天宁寺的游览,由于距火车站已不远,我们步行回酒店,路上正好解决了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