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这座山,不仅风光秀美,还能看到一千年前的金矿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小时候,父亲在我们眼中就是超级英雄。他看起来沉默,威严,但也有着笨拙的温柔。长大后才发现,原来父亲也是普通人。

在生活的海洋里,爸爸们乘风破浪,从意气风发到年老迟暮,只为了让那艘名为“家庭”的小船安然前进。那艘有着父亲母亲和我们的小船,是我们一生中最坚固的依靠。

我父母的爱情起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时代和家庭条件的限制,他们许多幸福的瞬间只能珍藏在回忆里,少有的保存下来的,恐怕就是结婚时的一张证书。

一百多年来时代的变迁,证书的样子变了很多种,但不管它变成什么样,记载的都是两个人一个家幸福的开始。

昨日在好友的邀请下去了他的家乡虎山村。本来是想消夏避暑,没想到此行有了意外的收获。在虎山的喜文化馆里,珍藏有许多各个年代的结婚证。最早的一张婚书是光绪十九年,最晚的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在这个喜文化馆里几乎囊括了中国近代各个时期的结婚证。

这里的每一张结婚证都曾见证了一个幸福的时刻。在时代更迭中,这些证书的主人可能已经找不到了,但他们留下来的这份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将永久的留在喜文化馆,供后人观瞻,给后人追求幸福的力量。

除了结婚证,喜文化馆里还有许多能勾起我儿时回忆的物件。无论是搪瓷的脸盆,陈旧的相框还是成套的茶壶,都是儿时记忆中家的样子。随着祖国的高速发展,这些东西都已经从我们的生活中走进了我们的回忆里,终其一生,无法磨灭。

在喜文化馆里转了一圈,就让我有了文章开始的感叹。仿佛回到了父母年轻的时候,那时候的父亲意气风发,母亲青春年少,他们的手握在一起,站在朝阳下,眼中满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几十年乘风破浪的走来,父亲母亲都老了,而我们也长大了,轮到我们挡在父母的身前,继续迎接风浪。

喜文化馆的二楼是一个讲述民间神祗的地方,无论是道教传说中的神仙还是各行各业的祖师保护神都有介绍。无论做什么行业,我们敬畏的不是鬼神,而是祖先的智慧和他们留下的福祉。

提到虎山,不得不提一下虎山采金,虎山的采金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在当地留有很多采金遗址和矿洞。纵观人类历史,黄金在其中绝对占有重要的地位,从古至今,黄金都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

大部分人对黄金的开采都不是很了解,我也是到了虎山黄金馆才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原来每吨金矿只能提炼几克的纯金,难怪黄金如此之贵。不过这也符合万事万物运转的规律,越是难得的东西越是珍贵,结婚五十周年才叫金婚,五十年的相濡以沫,半个世纪的陪伴换来如金子般闪耀珍贵的感情。我们父辈的婚姻大多都快到四十年了,希望他们都可以在自己的金婚纪念日拥抱彼此。

黄金馆里对黄金的历史,黄金的开采,黄金的冶炼都有详细的介绍,还有许多关于黄金的传说和神话,非常有趣。馆中还有许多采金年代留下的遗物、矿石和古代的金属制品,无论是对大人还是孩子都是一种眼界的开阔。唯一可惜的是这次去的时候黄金矿洞没有开放,不能进去一探究竟。

中国古代的炼金术,其实就是古人觉得黄金保存时间长不会变质,期待将这一特性练成丹药用在人身上,以达到人长生不老的美好愿望。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转了这两个展馆,其实除了展馆之外,虎山的自然风光也非常秀美。有一处磨盘谷,路都是用磨盘铺成的,磨盘谷中有喊泉,喊的声音越高喷泉喷的越高,练过气息的朋友可以挑战一下,很有意思。返回的路上偶遇到路边在包粽子,端午将近,有一些熟悉的味道又开始萦绕在脑海中。

好多人说八零后是最怀旧的一代人,其实无论那代人都有自己怀念的时光,有的人藏在记忆中,而有一些却需要看到旧时的事物才能激发。如果你想回到乘风破浪的年代,可以去虎山看看,那里还有许多能让人回忆起美好时光的东西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