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懒惰牛之 广西南宁至北海

懒惰牛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半自由行,购物

发表于 2015-01-26 22:11

由于回来后工作很忙拖了四个月才完成此篇。

公司又再组织旅游,接洽安排重任自然又交到我手中。这次选择了广西南宁北海一线,经过几个旅行社比价交涉我选择了上海传奇假日旅行社。旅行社的卞小姐非常耐心仔细的在邮件中帮我选定线路、确认酒店、推荐景点、安排车辆、预订机票。最后以最优惠的价格预付了订金签订了旅游合同。

2014年9月9日到了出发的日子,一行十人早早的来到虹桥机场,乘上海航空班机前往南宁。领登机牌托行李感觉虹桥机场总是乱哄哄的。班机虽然迟了一会起飞却基本准点到达南宁,机上的早餐马马虎虎。

南宁机场非常小比较旧,联系上导游李美女,李导说我们这个团是她接团多次来第一个这么准时到达的,说明我们是很尊贵的客人。集合完上车先去吃第一顿午餐(包团餐),饭店就在机场边上都是旅行团,菜很简单也算荤素搭配填饱肚子就好。

饭后前往市区入住南宁万锦大酒店,酒店位置不错周边都是政府部门,离梦之岛购物中心、民族文物苑(博物馆)、南湖公园(南湖酒吧街)都不远,打车去中山路小吃街也很方便。酒店挂四星设施比较老旧,房间还算干净,没有免费的瓶装水,服务也马马虎虎,睡床超级硬第二天起来肋骨都痛了,最有特色的就是酒店的泳池免费开放很大很干净。

简单休整后我们去附近转转领略一下南宁的风土人情。尽管是省会城市老城区还是很普通虽然有梦之岛这样的高档购物中心,但周边的街道、建筑、设施还是比较杂乱总体不算太干净。走累了我们在九份芋圆的糖水店小歇,点了招牌仙草18元仙草滑爽去热清火,芋圆很僵硬一点也不软糯,跟我们在台湾吃的差远了,还敢号称九份芋圆。招牌芋圆18元配料很多缺点也是芋圆僵硬,芒果牛奶绵绵冰22元还不错,芒果很多甜润绵绵冰还不够细腻但融入了炼乳很甜浓,而且分量蛮大。

逛了一大圈回酒店到大堂集合,导游带我们去南宁的标志五象广场,五象广场很大被民族大道分隔为两部分,五象泉雕塑很有特色。创意取材于南宁市一个民间传说——远古时候,南宁市郊的五头神象为保护老百姓,私自下凡消灭野兽、毒虫,结果触犯了天条被化作山石。本来还要去东盟展览馆领略一下东盟国家的风情,不巧正在布展不开放只能路过观赏一下外景,外观颇具规模,造型相当漂亮。

晚餐我们选择了在竹溪大道上的桂北特色饭店味道制造,饭店蛮大一楼恰好有婚宴一派喜庆的气象。装修很有民族特色,落座包房点了很多菜。爽口云耳8元一份酸鲜脆爽。桂花醉香鸡半只39元桂花香味很淡不过鸡味道不错皮脆肉嫩酱汁鲜浓。蘸酱小青瓜18元爽脆清口。九节虾17.8元一两一开始要了6两没想到虾的个很大十个人不够分,立马加了4两,虾肉质鲜美弹力十足。酸辣汁捞拌海蜇32元酸甜微辣。风味米豆腐12元蛮辣的但是米豆腐太厚实味道进不去中间很淡。肉松珍菌炒年糕38元年糕很软糯,杏鲍菇酱汁入味鲜咸浓郁再加上鲜香的肉松点缀很受欢迎。味道茄子煲36元茄子酥透肉末酱汁浓郁微辣。水牛奶花胶炖竹丝鸡168元淡淡的牛奶味汤白鸡鲜,清纯美味,花胶少了点。桂林酸辣蛋炒饭28元用酸豆角炒的酸酸辣辣相当开胃。味道环江香牛57元招牌菜原本已经没有了,还是特地让他匀了一份出来,是用牛皮做食材肥厚软糯但是有点腻不受欢迎。上汤百花菜28元清爽微苦特色野菜。野山椒蒸鱼头王68元鱼头鲜嫩肥美野山椒超辣。桂林卤菜粉48元筋道弹滑油香四溢。荔芋扣肉78元虽然偏贵些但正宗的荔浦芋头香糯粉醇,配以肥瘦相间、肥而不腻的扣肉非常有满足感。金牌香猪拼盘88元尽管香猪少了点但皮脆肉香齿霞留芳。深井烧鹅68元千催万唤才上桌,味道还蛮正宗的脆皮嫩肉油汁鲜美。值得赞赏的是48元一壶的陈香普洱,服务员美女一直在换水添加茶叶以保持浓度,而非像其他饭店一壶茶泡到底。

饭后回酒店晚上自由活动,去中山路小吃街逛逛。小吃街很是热闹,各种小吃琳琅满目,有点台湾夜市的味道,但是环境品质差了许多。由于晚饭吃的比较饱所以只是看看,最后买了些芒果和火龙果吃。回酒店路过西瓜摊西瓜超大切片卖不过不是很甜。

9月10日早上起个大早酒店内享用早餐,餐厅环境不错在泳池边。食物品种不多味道也很一般。7点40出发前往崇左景点: 德天大瀑布,由于车况较差驾驶员水平有限,一路慢慢悠悠走了近四个小时,由于靠近中越边境一路上我们还被持枪的边防武警检查了两次。路上有山有水倒也风景不错,阿萍导游还介绍了壮族的建筑特色,风土民俗。还教了我们一首顺口溜:“桂林姑娘一枝花,柳州姑娘凶巴巴,南宁姑娘矮冬瓜,北海姑娘黑嘛嘛。”一路有说有笑,近中午十二点终于到达了德天瀑布,景区外有很多农家菜和商铺,我们一行进入景区,先在德天茶餐厅享用了团餐小歇了一下,饭菜的味道也还不错。

进入景点远望瀑布尽管不是水最大的时候,德天瀑布还是很有气势的,横跨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最大宽度达200多米,是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瀑布起源于广西靖西县归春河,归春河是中越两国的界河,它流入越南又流回广西,经过大新县德天村,最后从60余米高的断崖三级跌落,形成了德天瀑布的磅礴景观。德天瀑布左侧,是越南的板约瀑布水量较小,两个瀑布一大一小,相依相偎如夫妻似姐妹。远远望去瀑布犹如素绢高挂,轻曼跌落,飘飘扬扬,顺着石阶小道慢慢走近,那一条条水帘,犹如一串串高挂在深山老林中的珍珠项链,飞溅的水珠在山前形成水雾,百米之内白蒙蒙一片,飘忽不散。阳光射过来,五彩缤纷,光彩夺目,如入迷蒙仙境。在入口的观景平台可拍下中越两条瀑布的全景,或者坐当地边民经营的竹筏项目30元/人靠近瀑布拍,其他位置都不是很理想。沿着景区路边会有很多越南妹来推销香烟、白虎膏、清凉油等,白虎膏有10元3罐也有10元2罐的,记得要摸一下盖子上的白虎标记,是凸出来的才是正宗。一路往上瀑布层层叠叠水流忽大忽小各种不同的味道,走到尽头会看到当年清朝与法国界定的中越53号界碑,传说清政府派了两名士兵去立界碑,运到此处实在走不动了于是就把碑随便一立,所以界碑的面中国广西界是朝着越南一边的,而且由于文化低中国的国字还写错了。造成了我国大片的土地流入越南手中。穿过界碑就出国到越南的领土上,300米以内不需要护照,一秒出国一秒回国。53号界碑靠越南这边附近是连绵的集市,越南边民在此摆摊销售各种越南特产像咖啡、香烟、糖、糕点、药膏、筷子、鸡翅木的手串等,记得要多还还价杀他个半价以上,我买了几盒咖啡最后比较下来还是北海老街便宜。

参观完德天瀑布前往下一个景点明仕田园。车行不久来到一个简陋的码头,登上竹筏泡上苦丁茶,明仕河在脚下静静的流淌,两岸翠竹绕岸,农舍点缀,独木桥横,稻穗摇曳,农夫荷锄,渔人垂钓,风光俊朗清逸。听着山歌对唱、和着鸟鸣,船工妹子娓娓道来的各种美丽传说,享受这如隔世般美好的时光。周边山水如画、蓝天白云倒影如镜,颇似漓江风光。船至回音壁边码头下,步行经湖面、图腾广场、到长廊饮一杯壮家糯米酒、观传统壮家小楼,最后到达表演舞台欣赏壮家歌舞。非常悠闲的一个景点。离开明仕田园已是下午四点半,由于我的别出心裁(很少有游客住在崇左)入住崇左的圣展酒店,司机大哥找不到路还是我们开手机导航帮他找到酒店。路上还遇到了七彩祥云照耀保佑我们一路顺利。

酒店位置比较偏属于崇左开发区,但外观很漂亮欧式建筑,装修气派豪华,酒店还为我们升级了房间。房间很大,沙发茶几,免费瓶装水,还有咖啡与茶包,电视机蛮大设备很新,睡床软硬适中,浴室也很大有浴缸还配了浴盐,WIFI信号也很好。稍事休息后我们去酒店所属的象郡府吃晚餐。

象郡府装修的也非常富丽堂皇,美女李导帮我们订了个大包房,超大的圆桌带电动转盘。菜以粤式为主加一些当地菜。原本要点鸡的被告知当地人无鸡不宴点完了。推荐了白切柠檬鸭58元将信将疑的点了半只,没想到味道出奇的好,柠檬渗入鸭肉中使肉质更酥嫩瘦而不柴并带有柠檬的清香。红油针菇肚丝15元金针菇鲜滑脆爽、牛肚焖的很酥,红油使针菇肚丝更鲜辣入味。烧腊大拼盆158元粤式烧腊味道很正宗,烧肉皮脆肉嫩齿霞留香,叉烧油润肥瘦相间,烤排酱汁入味骨肉相连。橙香芒鱼腩38元应该是橙片打底结果改成西红柿打底没了橙香味,鱼肉煎的外脆里松带着微甜的芒果酱很是可口。山黄皮焖黄骨鱼68元山黄皮微苦、昂刺鱼肉质细嫩鲜滑黄焖汁浓稠入味。西宁牛腱58元非常失败牛腱不知是没有切好还是没有浆好相当的老。私房腊肉芋头36元腊肉非常香肥而不腻,油汁浸润了广西有名的荔浦芋头相当粉醇鲜糯。法式焗餐包38元一打做得很精致,餐包酥皮香脆内馅甜滑。鲜虾滑豆腐38元日式绢豆腐,基围虾段紧实有弹性,加入了蛋黄粉使得口感很厚重鲜醇。风味炒田螺38元由于太辣掩盖了田螺的鲜美而且炒的太老了。鼎湖上素32元配料丰富浇汁鲜美,各种蔬菜新鲜脆爽。冰镇素鲍58元鲜滑细嫩、形似味似。虫草花拌木耳32元汁鲜味浓爽脆可口。鲜虫草花炖老鸽汤168元肉质细滑汤汁鲜浓。干锅手撕包菜32元油香鲜辣酥透。鸡汤清水面30元汤清面细清爽美味。漓泉纯生啤酒12元一瓶清纯爽口。桄榔粉68元一扎广西特有的味道,甘甜稠厚补气润肺。

晚餐后闲逛在边上的上海街排挡打了打样,晚上宵夜发觉不怎么对胃口。找了家阿里百度绵绵冰坐下,与老板聊了聊当地的风土人情、物价经济。点了芒果绵绵冰18元中份,上来好大的一盘,好在我最爱吃冰品。冰沙混合了芒果打浆相当的绵软细腻,层层片片,香浓甜滑,入口即化,浇汁了芒果肉和芒果酱后更是甜浓浑厚。

9月11日酒店的早餐还是非常简单,与酒店的设施服务不相匹配。除了卤肉粉非常好吃,其他中点、西点相当的少连水果都没有。

用过早餐我们前往钦州,一路山脉绵延,会经过因剿匪而出名的十万大山。高速公路有三车道但路面很差非常颠簸,所以车开得不快。近十一点才到钦州,我们只得调整景点,先去了七十二泾。美女李导为中午吃饭方便没有找正规的旅游接待,而是找了条饭店的渔船带我们游七十二泾,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七十二泾在钦州湾的海面上,有百余个形态各异的小岛散布其中,岛与岛之间被七十二条弯曲的水道环绕,这些水道就被称为“七十二泾”。其实水道很多不止有七十二条,相传钦江,茅岭江是两条巨龙,七十二泾的座座山头是巨龙吐出的颗颗明珠,是泾泾相通,岛岛向望,泾如玉带,岛若明珠,故又名为“龙泾环珠”。

传说总是美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真正的七十二泾现在变成了水产养殖场,到处都浮着泡沫塑料搭成的渔排筏,水也脏兮兮的。好在小岛上的连片红树林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盎然。远望仙岛公园有世界上最大的孙中山铜像。最后钦州港的货运码头也是船坞连绵规模庞大。

一圈绕回来已经十二点多洗手吃饭,靠着海边团餐自然少不了鱼虾贝,虽然是排挡菜味道蛮好的。饭后直接到钦州市区入住金湾国际大酒店,酒店位于老城区,周边商铺林立很是繁华热闹。酒店大堂不算大,服务接待很热情亲切,房间中等大小干净整洁,设施配备也非常的中规中矩,床铺枕头非常的舒适,卫生间不大传统配置。

收拾妥当集合去下午的景点三宣堂,三宣堂是刘永福以其在越南抗法屡立战功,被越南王封为三宣提督而命名的,位于钦州城南老街区板桂街,主建筑为晚清风格厢房,内有圣贤豪杰、文臣武将、彩凤仙鹤等一百多幅图画,彩绘与雕梁画栋交相辉映,既有晚清风格,又有民族特色。四周有高墙炮楼,正屋前有广场照壁,与四周花草树木交相映衬,美观典雅。刘永福在中法战争中,率领黑旗军与法国侵略者进行抗击,先后取得罗池大捷、纸桥大捷等,还抗旨保台,打击日寇,是位著名的爱国将士。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景点,建筑结构也很有特色,特别是暗道夹墙。讲解的美女还介绍了钦州的文艺戏曲、节庆集会、特产美食等。

三宣堂边上有钦州特产坭兴陶,据说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四川容昌陶齐名,看了下茶壶、茶杯,感觉坭兴陶相当的紧致细腻,老师傅介绍坭兴陶不用加入颜料就会产生窑变,出来的个别产品会有意想不到的色彩堪称窑宝,外表光洁声音悦耳。

晚上导游推荐在酒店的餐厅吃饭,没想到价钱相当实惠。清香水晶鸡38元皮滑肉嫩汤汁鲜美。乳鸽36元皮脆肉酥油亮鲜香。香煎红杉鱼5元一条香酥骨脆。韭菜煲大蚝58元韭菜鲜香,钦州四大海产大蚝相当的个大肥美,吃口绵厚。高汤墨鱼丸22元鱼丸紧致起劲,高汤渗入丸中和着墨鱼的鲜美由内而外萦绕舌尖。日式茄瓜22元浓油赤酱浇汁入味,茄子酥透肉饼松而不烂。三丝炒米粉22元油辣鲜香丝丝入味。上汤时蔬18元记不得是那种野菜了反正很鲜酥。例汤38元老火炖制浓厚鲜美。菠萝炒牛肉48元酸甜的菠萝加上鲜咸酱汁嫩滑的牛肉广东菜特有的口味。鸡汤云耳20元云耳脆滑加上醇厚鸡汤的浸润更加鲜爽。凉拌青瓜18元拌汁鲜辣酸、黄瓜清脆爽。法式煎鲜菇48元咋看像一只只小鲍鱼,其实是香菇做底上铺肉馅煎酿,鲜咸味浓。榴莲薄饼28元饼很香脆榴莲味不重大家都能接受。明虾98元一斤钦州四大海产之一不算很大,虾壳薄肉质厚实滑嫩鲜美。清蒸石斑鱼88元一斤也是钦州的特色海产,厨师的火候掌握得相当好,熟而不老、嫩而不散,肉质细腻鲜滑。餐厅还给了折扣送了支张裕葡萄酒和水果拼盆。

晚饭后周边转转,人民路沿线很是热闹,慕名去了钦州市美食广场,海鲜排挡规模不小人气很旺,菜品丰富价格实惠,老板热情地招呼。由于晚餐吃的比较丰盛只得谢过老板的好意,转了转回酒店休息。

9月12日标准四星酒店的早餐比前两天好多了。牛奶豆浆、白粥油条、鸡蛋面饼、炒饭面条、各色菜点、蛋糕面包、水果红茶、吃到撑着。

因为北海景点金海湾红树林跟七十二泾有些雷同所以取消了,司机大哥也是不紧不赶的快十一点了才赶到北海著名的景点银滩。号称天下第一滩,实在是一般般,沙也不怎么白,水也不那么蓝。只有靠岸边还有部分沙子白一些。人非常多,沙滩上都是娱乐项目和设备。商业化很严重,只想赚钱。换衣服要10块冲脚要3块。卫生间不让换衣服和冲脚。我一个女同事将防晒衣搭在肩上要进去上厕所,一个男的硬是不让进说我同事是进去换泳衣,我同事打开衣服让他看证明不是泳衣还将信将疑的让一个女的盯着我同事,态度非常恶劣。强烈鄙视这种人。

一行人下海的兴致不高,所以匆匆浏览了一下就离开了银滩。去市区酒店的路上在德福轩酒楼吃了团餐,菜品蛮多味道也蛮好,就是啤酒贵了些。由于网上看到晚上酒店的照片,很漂亮以为很不错,而且旅游团队价很便宜。所以选择入住了北海新皇都大酒店,没想到是此行环境设施最差的一个酒店。酒店房子老旧虽然叫新皇都装修还是褪色了。接待大厅很宽敞,服务员很有礼貌。房间很大,卫生间却很小很拥挤,房型设计有问题,设施也都老旧,洗脸池很浅水溅出来流到地上很滑,液晶电视还行,电脑打也打不开。申请了配电卡后空调制冷很不错。灯光设置蛮好,床还算舒适枕头高低也合适。

因为去掉了一个景点,下午没有安排所以自由活动,先打车去了北海大道的海产品市场。海产品批发市场很大,摊位非常多,干贝、海米、鱼肚、鱼翅、花胶、海参、鲍鱼等各种海产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买了金菊贝130元一斤,石斑鱼干20元一包,大海米105元一斤。总体价格不贵产品质量很好。

大包小包的买完部分人回酒店,我们又打车去了北京路重庆路口的北海水果批发市场,市场规模不小但没什么人气,季节关系水果品种不算很多,我们主要买芒果和火龙果,都是6元一斤。芒果很大很香甜,后悔买少了,火龙果当地产的没有越南的大,也不是很甜而且选的太熟了回到上海有点烂了。

回到酒店放好东西已到晚餐时间,好在选择的餐厅金生美食就在酒店斜对面,饭店人气很旺,预订了包房。店面装修一般,包房的空调越开越热27度变成29度。服务员很多但管理有些混乱,态度也一般。上菜次序紊乱,酒还没到上生菜汤面25元和蒸饺25元先上了。生菜碧绿面条宽扁有嚼劲,蒸饺用绿豆粉做皮晶莹剔透肉馅细腻。山药汁、玉米汁一扎30元,鲜榨滚烫香浓醇厚。鸡杂30元这里的鸡好吃所以鸡杂也很鲜美。蒜蓉蒸扇贝4.5元一只鲜滑多膏。白切莲藕38元上海的莲藕中间放糯米浇蜜糖水,这里却是放花生咸煮别有一番风味。北海最特色的海鲜蒜茸蒸沙虫78元鲜嫩多汁油滑美味。蒜蓉蒸小鲍鱼69元肥美厚实香浓入味。上汤菜心22元新鲜酥透。椒盐弹虾117元一斤半,虾还不够肥没有膏,但很新鲜嫩滑鲜咸入味。清蒸小石斑123元一斤四两,鱼蒸的有些老,失去了鲜滑细嫩浪费好食材。白灼海虾八两70元肉质新鲜弹滑紧实。姜葱炒花蟹5只两斤196元火候恰到姜葱入味,蟹肉嫩滑鲜美还不够紧实。脆皮烧猪48元一斤皮很脆但硬了点需改进一下,猪肉很嫩肥瘦相间咸香美味。椒盐沙尖鱼一斤一两72元香脆油酥。酱爆花蛤38元酱汁浓郁花蛤鲜嫩。总体菜式不错,食材新鲜,价格适中。

饭后照例去散步,听我介绍崇左吃的芒果绵绵冰非常棒,一行人兴致很高都想吃一下绵绵冰,跟导游打听了四川路上的杨小贤有芒果绵绵冰,直奔而去。甜品店位于最热闹的北部湾广场附近,店面不大人超级多,坐到门口,一行八人三三两两分了三个桌子。品种很多有绵绵冰、烧仙草、现磨咖啡、鲜果茶、粗粮汤圆、现磨奶茶、冰淇淋等等。去的晚没能吃到镇店大宝超级芒果绵绵冰,只得

选了镇店二宝红豆芋圆牛奶绵绵冰28元和镇店五宝芒果牛奶绵绵冰30元。买三送一、一碗红豆芋圆牛奶绵绵冰不要钱。生意好等了蛮久才上来,红豆很多酥烂浇着炼乳很甜润,芋圆太硬了嚼起来很费劲,牛奶冰很细腻绵软有层次但奶味不足太清淡。芒果大块香甜芒果酱浓郁因为冰好大份吃到后来有点淡。总体冰品蛮好吃分量也足,如果能改进一下把芒果酱融入绵绵冰中就更完美了。

意犹未尽的吃完绵绵冰顺道去了北海老街,原本叫升平街,是很古老的一条商业街,老房子二楼基本都不能住人了。有个古老的基督教礼拜堂。街上很多小店很有特色,卖越南产品的商店特别多,价钱还蛮便宜的。买了很多越南咖啡和榴莲饼等。

9月13日因要赶船起个大早。酒店早餐品种不多,人却很多,都是要上涠洲岛赶船的旅游团,有些住客一拥而上抢吃的,甚至用手直接抓食物。真是汗那!

司机和导游将我们送到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分发了船票,并告知了岛上的导游和联系电话。客运码头对于北海市来说也算蛮大了,使用了有段时间了设施也比较旧了,大厅里涌满了去涠洲岛的人还有贩卖船票的黄牛有点乱哄哄。进到候船室好一些有售卖泳衣等度假产品的商店,也有旅游住宿的服务站。上船要走一段路,早班双体高速渡轮很大可载近千人左右,分前后仓上船,座位还蛮宽敞的,茶水间卫生间齐全,船尾部还有行李舱。船离开码头不知什么原因还等了一段时间才正式开航,船速相当快也很稳感觉不到风浪。

近一个小时的航行终于到达了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死火山岛涠洲岛。它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天气闷热从下船到岸边一长段的长廊走的还蛮累的,到了旅游集散处人山人海非常混乱,团队的、散客的、接待的、拉客的交杂在一起。好不容易联系好导游安排好车辆,跟着去停车场找到旅游大巴坐定。最美海岛的介绍烟消云散。

好不容易旅游大巴突出重围驶上了去景区的小道,岛上的道路比较狭窄,由于7月底刚经历了风力17级的超强台风“威马逊”横扫后,岛上几乎全部的香蕉林被刮倒,近8成民房受损,岛上一片百废待兴的景象。

我们先前往主要的景点鳄鱼山公园,涠洲岛是由万千年前的火山喷发而形成,鳄鱼山景区是观赏火山岩石与美妙海景的绝佳去处,景区之内多有奇石怪岩经过千百年的水蚀风刻情态各异,走一圈上下800多级台阶,天气炎热还是蛮累的。火山口在海下面,虽然海水清澈也看不到。岸边有火山岩和珊瑚岩。景色还不错,景区规划的也蛮好。门口的地质博物馆也值得一看。记得要坐电瓶车往返。

上岛前美女李导告知岛上的午饭团餐可能很糟糕,实际倒还不错有鱼有肉,就是环境差了点。饭后岛上的导游将我们放在叫石贝滩的地方,海边几间小木棚,天很热无法在太阳底下捡贝壳,想坐个座位服务人员说5元一位,后来买了她5只冰椰子13元一只才让坐。总是推荐60元一人的香蕉船游。设施这么差一味只想赚钱,这就是中国旅游的特色。

实在坐的无聊赶紧打电话给导游接我们去码头等船回北海。由于减产码头上香蕉3元一小把没几根,回程坐的B舱比来时的E舱环境要差一些。

回到北海赶紧前往最后的景点:珠海路老街,其实昨晚我们已经逛过因为离晚上吃饭的外沙比较近所以再次逗留一下,北海老街---珠海路毗邻外沙岛,是一条百年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遍布英国、法国、德国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等许多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被誉为鲜活的“近现代建筑年鉴”。匆匆一看就赶去外沙吃晚餐

饭店叫海阳城大酒楼,导游阿萍介绍这里并帮忙订了包间,外沙吃海鲜大酒店和排挡价钱差不多,都蛮贵的。饭店规模很大装修还不错赶上有婚宴,海景包房已经订完。饭店靠海一边的景致不错。每天一个特价菜今天是木瓜炖鱼肚38元因为北海原属广东所以这里的汤煲的特别好吃,高汤浑厚,鱼肚肥厚吃上去感觉像肉皮但不肥腻,木瓜清甜带出鱼肚的鲜美。香煎带子82元一斤二两,蒜蓉酱汁外脆里嫩鲜香入味。烫血蚶42元一斤半虽然跟厨师标明是上海客人,血蚶还是被烫老了,失去了多汁鲜美。盐花煎沙丁鱼68元一斤盐花可真大粒咸的要齁住了,鱼倒是皮脆肉嫩焦香鲜美。小青龙597元一斤半两只,跟上海价钱差不多,头尾烧汤我说放清汤烧服务小妹还嘟嘟囔囔不愿意结果烧出来清淡鲜美,身段烧芝士伊面打底,味道浓郁多汁虾肉弹性十足,伊面在龙虾汁的浸润下鲜美软滑。盐焗香螺86元八两香螺不大焗过后虽然很入味但有点偏老还好老年人也能咬得动。生煎海猪肉88元这里的特色菜之一,据说是吃海鲜长大的猪肉,肉质紧实肥瘦相间,酱汁浓郁鲜香美味,略微偏油。玉米饼28元面饼松软淡甜清香。金汤养生黑米28元一位金汤很浓郁鲜美黑米微苦不是很好吃。刺身拼盆228元有沙虫、三文鱼、北极贝、甜虾和泥丁,生吃沙虫更能体验到沙虫的新鲜美味,三文鱼虽新鲜但不够肥厚,北极贝小了点还算蛮嫩的,甜虾嫩滑鲜甜,泥丁吃上去跟沙虫有点像但不够鲜美。蔬菜卷6元一个脆皮香酥微微偏油。炒通菜28元旺火快炒碧绿脆嫩。餐后西瓜甜虽甜不好看。啤酒漓泉冰爽12元,原本点了酸梅汁结果榨汁的师傅还没上班,我们想喝可乐服务员小妹说没有只有35元一桶的椰奶,无奈只得接受。最后买单的时候发现账台的冰柜里有好多可乐,这个小妹太不地道了。

去机场的路上一路顺畅,结束了几天愉快的旅程,非常感谢阿萍导游热情细心的服务。北海机场非常小也没什么人,设施蛮齐全干净的,晚上就两班飞机回上海而且还飞机未到晚点了,闲逛了一下机场商店的香烟比外面买贵多了。回到上海已是第二天凌晨大家开玩笑说又赚了一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