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26

夏宁葆去广西南宁,明仕田园,德天瀑布,北海旅游。

发表于 2017-05-21 22:34

2017年4月份,我们参加从上海去广西的【南宁,明仕田园,德天瀑布,北海6天旅游】。广西是被大自然宠坏了的地方,北有桂林,南有北海,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桂林山水甲天下,还有被誉为天下第一滩的北海银滩,秀美广西,景色令人啧啧称奇!这里重点说一下旅游时间,其实这里一年四季都很好,不过以春天为最佳,夏季水量充沛,适合游山玩水。但是下雨天比较多。深秋以及冬季,气候湿冷,有些河流也处于枯水期,既冷又不适合漂流。最近,由于旅游费比较优惠,那么我就召集几位朋友相聚一起去旅游。

我们的行程如下:

第1天:上海飞机---南宁

第2天:南宁---硕龙--德天瀑布

第3天:硕龙---明仕田园---北海

第4天:北海

第5天:北海---南宁

第6天:南宁飞机---上海

我们是4月8号乘坐中国国航CA1961次航班从上海7:30起飞----11:30到达南宁。距离1800公里。原来只要3个小时。结果在上海出发被延误一个小时。这是在南宁上空隔着窗口拍的照片

南宁旅游资源丰富,北连桂林,南接钦州和北海,壮丽的边关风采、浪漫的海滩风貌、迷人的异国情调,星罗棋布的灵山秀水,古朴悠远的古迹故址,构成了南宁多层次的旅游景观。市区内可以游览南湖公园金花茶公园青秀山和药用植物园等;出了市区往南,可以游览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一路往北则可以游览伊岭岩、灵水、明秀岩,再远可以到达大明山风景区。还可以乘车一路往西,过大新县后去往中越边境的德天大瀑布,也是一种别致的体验。

飞机到达南宁,旅行社会派汽车来接人。我们被送到五一路上的【茉莉花大酒店】。南宁茉莉花大酒店,地址在:南宁 江南区 五一中路118号 ,近车辆管理所。标准房双人间,每天165元,包含早餐。

这次行程当中有几顿饭是自己吃的,今天中午到达南宁。我们就在酒店旁边的连锁店吃饭。

牛肉卤蛋米粉,外加绿豆露。每人13元,这里还有各种配料,随便加。吃的当地人还不少。

由于我们下午闲着无所事事,就乘坐219路公交车,1元到达第一医院。转车10路空调车2元,到达著名的【青秀山风景区】。一路上看到到处都是盛开的【三角梅】。格外鲜艳,美丽。这是青秀山北门。我们是乘坐10路空调公交车,每人2元来的。青秀山位于南宁市区往东南约9公里处的邕江江畔,坐落着青山、凤凰岭等十几座山峦,是南宁市最著名的风景区。在这里,你可登上龙象塔远望山水风光,或漫步于园内欣赏各类花卉,享受惬意。门票20元,老头半价10元。再买了来回的电瓶车9元。

这些都是小火车,价格贵一点。每次10元。

青秀山景区有多个入口,西门为正门,从西门进入可乘坐电瓶车代步。景区很大,全程游山会比较累,建议可以坐电瓶车上山,然后再步行下山,电瓶车价格不贵,单程5元,站点如下:

西门-东盟友谊园站-学生军纪念碑站-状元泉文化园站-千年苏铁园站-步云门站-环山秀坪站-中泰友谊园站-箫台站-桃花岛站-观音禅寺站-相思湖站-三宝沉香路口站-陆地拓展竞技乐园站。

南宁最著名的自然景区,是踏青郊游、赏花与登高的好去处。

沿路主要的景点有明代风格的龙象塔,它是青秀山标志性建筑物,登上塔顶,可眺望邕江和远山近岭;别具异国风情的中泰友谊园;汇聚东盟各国国花、国树和国际友好城市代表性雕塑的国际友谊园。除外还有十二生肖文化园、状元泉、千年苏铁园等,春季还可以到桃花岛赏灼灼盛开的桃花。

观音禅寺已是山顶位置,可以上香,然后就是下山路了,整个电瓶车的路线基本是由西往东,如果想全程步行也可以根据这个路线走。一路山青水秀,沿着阶梯拾级而上,有非常多的树木,空气特别的纯净。风吹过,能听见树叶间唦唦唦的摩擦声,散步起来,心情格外放松。

万寿观音寺,也叫南宁观音禅寺,位于青秀山风景区内。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现在看到的是11年扩展后的结果。观音禅寺占地面积约15亩,为仿唐建筑风格,金碧辉煌。

宝相庄严,是广西乃至全国名刹。尤其在大士殿中,深深地被四面大士像振撼着心灵,真是不可思议!

万寿观音寺位于青秀山北面。万寿观音寺虽然建于宋代,不过最近重建,也没有什么可以历史古迹。但万寿观音寺香火很旺,尤其是求子的市民络绎不绝。万寿寺经常做法事活动,所以大雄宝殿经常不能进来。观音像在大雄宝殿之前,观音菩萨和另外三个菩萨面对四个方向,观音菩萨做东朝西,手中报了一个孩子,非常形象。

寺庙创建于北宋年间,距今已逾千年,是广西最大的佛门圣地。但是,眼下所见的建筑物似乎都是新建的。寺内游客不多,却有众多义工在忙着准备明天的“普度胜会道场”,估计明天这里会锣鼓喧天。

我们直往观音寺庙,上山拜佛的人不少。靠近禅寺,只见人们手握正在点燃或已点燃的香柱,井然有序朝寺庙里边走。这是一种传统,据说每年正月初一当地人都要上山拜佛。我到里边转了一圈,双眼已被熏得泪水自然流出来。随后,我们也在一旁买上香柱跟着大批队伍,到每座佛尊前虔诚敬拜。

没有在对的季节去看,所以没啥特别美的感觉,不过从桃花岛的布局来看,如果桃花朵朵开的话,感觉还是蛮烂漫的。

桃花岛位于青秀山核心景区东北部,占地约200亩,因其三面为谷中间为岛、常年云雾缭绕、宛如仙岛而得名。桃花岛种植有毛桃、绯桃、香味桃、人面桃、日月桃、粉玉桃等几十种3万多株。“一年一度春风至,一年一回桃花红”,每到2-3月春暖花开的季节,岛内桃花、杜鹃争相盛开,色彩缤纷,万紫千红。游客络绎不绝,到此踏青、赏花、纳福,祈求幸福好运、吉祥如意,人面桃花竞妖娆,万花争艳醉春风,好一幅人间仙境的奇妙画卷,一派“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好景象。青秀山于1995年开始举办桃花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九届,是南宁市春季旅游的一大品牌。

晚上,回到酒店。在10楼的房间里面看看夜景。对着窗口外面抽了一根香烟。

第2天早上起来,看看楼下的风光。

去酒店餐厅吃早餐,简易的自助餐。清清淡淡的一杯豆浆。

今天我们出发去德天瀑布,明仕田园。特别提示:1. 德天瀑布最佳游览时间为每年6月-11月,尤其是在夏天。这段时间为雨季,水量大而且水质清,周围植被也比较茂盛。其它时间不会断流但水量较小,裸露的土石会比较多,观赏效果会打折扣。2. 因为瀑布是朝东的,所以上午大约8-10点去拍照光线会比较好,游人也比较少,下午就逆光了。如果想看早上的瀑布,就必须住在市外,可以选择大新县住宿,这边住宿比较多,但质量参差不齐,建议先看房再入住。3. 南宁到大新路上可不要睡觉,因为沿路便是广西著名的“百里画廊”,风景非常赞。如果坐大巴可能就没法拍照了,自驾的话沿路走走看看也挺惬意的。

路上经过服务区,上厕所,抽烟。

今天我们出发去【明仕田园】

明仕田园位于崇左市大新县西侧,距离南宁市区车程约200公里,距离著名的德天大瀑布景区车程约35公里,游客常会将两景区一并游览。明仕田园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山势俊秀,周围又有流水环绕,景色极为漂亮。除了山水相映的景色外,这里还有清新淳朴的村寨、农田等风光。游客来此可以乘竹筏漂流、拍照观景,感受美妙的景色和宁静的田园生活。

网上有人介绍:明仕河发源于越南,从念斗屯流入我国,向东南流经本县的谨汤、明仕、堪圩、芦山、后益等,至雷平镇的科度屯对面与黑水河汇合,全长44.13公里。明仕山水田园风光集中在明仕至拔浪一带。风景区河段长约8公里,游客可以乘坐竹排,顺流而下,饱览两岸迷人景色。这里,你会看到典型的喀斯特峰林地貌景观,看到凤尾萧萧,龙吟嘀嘀的碧江竹影,看到古风淳厚的壮族村落,看到威武的将军山,灵秀的通天洞,奇特的万乳崖,还有那天然生成的崖壁画。国家邮政局首次公开发行《祖国边陲风光》特种邮票一套12枚,明仕田园风光命名为《桂南喀斯特地貌》(第七枚)入选邮票题材,影视作品《牛郎织女》、《酒是故乡醇》、《天涯侠医》以及《草本药王》外景拍摄地和神秘的千年岩洞葬、老龟送客等胜景。

明仕田园景区面积很大,主要包含明仕河上游自然的河流、田园风光和下游处建设的壮族民居博物园等。游客前来游玩有竹筏漂流和陆上观光两种方式,一般准备半天时间前来游玩比较合适。也有很多游客会选择在景区内住宿一晚,悠闲地感受周围美景,体味田园生活的清新和幽静。

壮家姑娘在介绍这里的情况。

坐着竹排顺流而下,眼看着两岸美景,耳听着壮族姑娘唱的山歌,品尝着赠送的花生、金橘,心情超级舒畅。青山绕绿水,绿水映青山,好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祖国江山如此多娇,令中华儿女好不自豪!

竹筏漂流是游玩景区最热门的方式,可以先到达下游的壮族民居博物园,在此购买漂流票,有观光车可以将游客送至漂流起点。漂流一共约1个多小时,船上配备导游可以一路讲解。漂流的路上可以看到倒映在河水里的秀美山峰,景色和桂林著名的黄布倒影等风光十分相似;还会经过阡陌纵横的农田区、安静的村庄等,一幅幅乡村画卷让人心旷神怡。另外,这里游人不多,每一处都可以独享美景,尽情拍摄美丽大片,景区还专门在岸上安排了唱歌的壮族阿妹,可以和导游、船夫对歌,十分有趣。

这里是景区安排的当地人站在岸边唱民歌。

花千骨的拍摄地,还有个花千骨出生的小茅屋,风景很美,有一段的风景跟二十元人民币上的照片很像,我们这条竹排上的导游四娃也很健谈,还能唱山歌跟船上的莫老爷对歌,莫老爷还热情的教我们用榕树叶吹曲子。

还有人在吹着笛子,也是景区安排的。

乘竹筏沿河慢慢漂着(约50分钟)。船工自称阿牛哥今年五十一,是非常活跃的人,船妹是个漂亮的壮族女孩,歌声甜美。两人一路唱《刘三姐》,还邀游客一齐合着。有美女应景编了个词挑战阿牛,遭到一连串的机智回对,整个筏上笑翻了天。青山倒影象是贴在水面上,被阿牛的竹篙轻轻点破,涟漪潺湲,与那歌声笑声相映照。山是远望好,美景印上了建国纪念邮票。薄云之下,山峰连绵起伏而不宏伟,一串竹筏悄悄地从葱绿中游来。这是怎样梦幻般图画,不身临其境真难体会这时的感动。

竹筏漂流的终点便是壮族民居博物园,导游会继续陪伴游客一会儿,为游客讲解民居园的风景。这里有图腾广场、人工湖景、壮族村落、土司民居、风情小街等,主要都是反映壮族风俗的雕塑、民居建筑等,可以用半小时左右简单参观一下。另外这里还常有壮族歌舞表演,遇到了可以观看一下。

另一种游玩的方式是陆上观光,首先是观看壮族民居博物园,然后可以在此租赁一辆自行车骑行,在周围游玩观光。自行车多为从当地宾馆或农家租赁,租赁时会给一张骑行的路线图,沿着景区旁的公路,有几条路线可供选择。一般推荐的是向西北方向(即向河上游方向),便可以观看到与竹筏漂流类似的优美喀斯特和田园风光。

下面这张照片,我给他起名叫【花好月圆】。可惜白天没有月亮,只有园。

下来竹排沿曲折回廊流连,旁边贴着崖壁有一排木屋脚踩着河水,河对面炊烟袅袅,天空浮云不动,你心里刹那间会涌起一派悠然见南山的恬淡,象是所有的都市喧嚣已湮灭在宁静的山水当中。无愧为世外桃源,遗憾的是跟团只游玩了不倒3个小时。最好在这儿里住上一宿,观赏日出、日落,美不胜收!

明仕田园景区档次最高的住宿地点是明仕山庄,就在景区内,有环境优美的景观房和特色的民族装饰等,标间价格大约600元左右。景区外有明仕艺术酒店、名仕快捷酒店等快捷式宾馆,还有一些当地的农家民居。快捷宾馆标间价格大约200元左右,农家民居大约100多元,环境都还不错,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入住。

这里是壮家长廊。有几位壮家姑娘站在门口给你敬酒,你可以一饮而尽,也可以坚决不喝。

这里还有壮族歌舞表演。壮族舞蹈源于对狩猎的模仿,但它常与巫师酬神的活动密切联系。巫师敬神总是边跳边唱,乐神消灾祈福。壮族民间其它舞蹈,多模仿劳动动作。据统计,表现劳动和爱情生活的舞蹈多达几十种。著名的有舂堂舞、扁担舞、蜂鼓舞、采茶舞、戽斗舞、绣球舞、捞虾舞、桃叶舞、斑鸠舞等。

壮族扁担舞,又称壮族打扁担,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马山、东兰、南丹等县。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元宵节期间举行表演,场地是在村前的晒谷场上。表演者有四人、六人、十人、二十人不等,均取双数,多是妇女。出场表演时,舞者手持扁担,相向而立,围着一条长一丈多、宽一尺的木槽或板凳,大家口喊呼,于是上下左右相互打击,边打边唱边舞,模拟农事活动中的耙田、插秧、戽水、收割、打谷、舂米等姿势动作。舞者时而双人对打,时而四人交叉对打,时而多人连打;有站、蹲、弓步、转身打等,轻重、强弱、快慢错落有致,动作优美自然,整个舞蹈优美清新。

壮族捞虾舞流行于广西德保县一带。它形象地描绘了壮族女青年在明媚的春光下,到小河去捞虾,遇上几个男青年在河边钓鱼的情景。表演的动作是捞、扒;演出的方式是:两个男青年手拿钓鱼竿,背着鱼篓,在河边钓鱼。不多时,来了四个女青年,她们手拿捞绞,腰系鱼篮,下河捞鱼虾。男的向女的打招呼,唱山歌;女的亦唱山歌回答。在男女一问一答的嘹亮的歌声中,男女双方翩翩起舞,队形变化三次,对唱三次,场面悠然热烈。唱的歌,其词多是谈情说爱,喜获鱼虾丰收。此舞至今仍在民间流传。

翡翠鸟舞流传于柳州武宣壮族居住区。道具用竹蔑制成鸟形,外糊绿绸缝以绿绒线作羽毛。当地人喜爱翡翠鸟毛色碧绿,啼声清脆,性情温和,视其为吉祥的象征。春节期间,一男子扮裴翠鸟,另一人扮老者,率鸟沿问到各家拜年演出祝福。表演时舞者进道具内,两手分执或勾住鸟头、眼、嘴、翅膀操纵杆,鸟头转动,眼张合,嘴作响,表现飞翔、觅食、饮水、洗澡、磕睡等亲切、动人的动态。舞毕从道具上拔一根“羽毛”送主人,祝愿主家人丁兴旺。主人酬以酒肉、红包。表演的技法与傣族孔雀舞近似,各类鸟形道具的舞蹈融入了壮族人民的智慧与创造。

风景非常漂亮,山水相应之间,就像在仙境,花千骨等影视都在此取景。园內壮族服务人员也很热情,周到。但是门票价格据说很高,好像是120元。导游说:这里是私人经营的,老年人没有退款。

接下来,我们去了【壮家古寨】。免费参观。走进壮家古寨,景区导游介绍说,先前这里已搬迁,老房子都是空的,为了保护古村落,留住原住民,政府动员老住户回迁,所有到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的门票,都含有这个村的费用。

游览壮家古寨,影视基地,德天中越边境壮家生态旅游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山区,靠近跨越中越边境的大新县硕龙镇隆鉴屯村德天景区4公里内,是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旅游古寨。距今保存最完整的壮家民族百年老宅,参观保留最传统的手工工艺。

在去德天的路上导游带我们参观壮家古寨,壮族住的是干栏式结构木屋,房间主体结构全部是木头构建,没有一颗钉子,而且户户相连,都不上门锁。

沿着石道行走,这个村寨不大,多是二层房屋,底层饲养牲畜、堆放杂物,二层上住人,屋前都有一院落,虽略显凋敝,一看就是老房子。不少住户屋檐下,插有一面国旗,彰显爱国情,这也是边境小村一特色。

这里的壮家古民居建筑,多数两层,也有三层的,一般楼上住人,底楼养牲畜,三楼放粮食、杂物等。奇特的是房子是用石块、砖块叠起来的,就是说石块、砖块周围不用泥灰砌的,而房子却坚固耐用,楼梯也用大石块叠起来的。

这个壮家古寨,碧绿清澈,母系遗风尚存,村民自给自足,安居乐业,延续着壮族人的血脉。

一位壮民当地导游领进一居民楼,踏着露天的石楼梯上楼,室内不是很大,进门左角有一张床,对着门口应该是中堂吧?依次坐在小板凳上听导游讲当地民族、边民风情风俗,引起大家的兴趣,然后话题转到银饰品对壮民的生活太重要了,不仅仅是装饰,而是终身定情之物,银镯还可以括痧治病……。最后参观银饰品,买与不买都欢迎。

导游领进一户人家,中堂正对大门。这家媳妇是越南人,高挑健硕,长发及腰,演唱了两首越南歌。村里不少这样的人家,媳妇回娘家也方便,河对面就是越南。

走在古寨中,房前屋后,自留地中,种有好多的果树,见到了香蕉、芒果、木瓜、荔枝、黄皮等,最喜人的是沙田柚,绿油油的,金黄黄的,似皮球大小,一个个缀在树枝上,尽被绿荫包裹着。

这是我们今天住宿的【大塘酒店】。有一半还没有建造完工。由于我们没有8个人,导游无法安排午餐。每人退款20元。于是我们自己点菜吃饭吃饭。

这样还没有建造完工的酒店,只能称为【农家乐】。房间的牌价居然要500元,简直想钱想疯了。

极其普通的双人房。

用餐也大多是在住宿的地方,这里农家用餐的价格要比其他地方稍贵一些,不过不会特别离谱。可以在此尝试一下地道的农家菜,品味乡村生活。

这是我们4个人的点菜:回锅肉30元,蔬菜20元,竹笋炒肉30元,豆腐20元,野菜汤20元。加上啤酒,饮料,饭。一共140元,每人35元。导游退款20元,每人自己加了15元。

下午,我们驱车前往德天大瀑布。首先经过一个【中越互市】。可以淘几样越南特产做纪念。

琳琅满目的各种商品,有越南的,但是绝大部分是中国义乌生产的。

到这里来看看横跨中越的大瀑布,乘竹筏体会穿越于两国的奇妙感受。

德天瀑布位于中越边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横跨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最大宽度达200多米,是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瀑布起源于广西靖西县归春河,归春河是中越两国的界河,它流入越南又流回广西,经过大新县德天村,最后从60余米高的断崖三级跌落,形成了德天瀑布的磅礴景观。德天瀑布左侧,是越南境内水量较小的板约瀑布,两个瀑布一大一小,挂在青翠的山崖间,好像一对亲密的姐妹。

这里应该上午来玩,光线比较好。可惜我们导游却在下午3点,带领我们到这里。拍照都有点逆光。这里的门票80元,老头半价40元,导游退款30元。

游览时,可以走到瀑布对面的山腰栈道上观看瀑布的全景,如果想要近距离地看瀑布,还可以在岸边坐竹筏在河面上看景拍照(竹筏30元/人)。因为是两国之间的界河,这样就相当于出了一次国,河面上,还会遇到越南人划着竹筏卖点小东西,挺有意思的。

现在游客不多,划船的工人一路排开,统统一起玩手机。没有生意。

对面就是越南,很多越南人划着小竹筏,过来卖货。

一边是中国,一边是越南,著名的跨国大瀑布,以其宽而壮美,以其绿而秀丽,远眺如缕白练柔顺丝滑,乘竹筏抵近则瀑声轰鸣水雾蒸腾,可跨海而上看古老的界碑,可隔岸观越南田园风光,还可到边境线上与釆购越南的特色商品,真的不虚此行。

德天大瀑布,位于中越边境。在这里有两条瀑布,壮观那条是我国境内的德天大瀑布,较小的是越南的瀑布。沿着山路前行,在瀑布下可以坐竹筏近距离欣赏瀑布的气势,感觉很震撼。然后爬山到山顶,会看到中越边境的界碑,越南那边都是商铺,在这里可以买些喜欢的东西,烟,拖鞋,工艺品等等。

这里在中国越南交界,两国瀑布相连,所以全称叫德天跨国大瀑布。据说这是:亚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的跨国瀑布。来这里真的可以说是很艰难,做好几个小时汽车身体要散架了,不过一看到瀑布在眼前的时候,真的觉得值了。太美了,我觉得比黄果树瀑布美很多,虽然4月份可能不是旺季,但水量依旧大,而且这层次太美,太壮观了。远眺瀑布整体是一个感受,坐竹筏接近瀑布感受它的水汽和声响是另一种感受,心情太愉悦了。

我没有乘坐竹筏,主要是害怕瀑布水气会把照相机镜头打湿了。所以花了10元钱,找到一处观景台。拍照的位置很好。

非常壮观的瀑布,是我所看过最具特色的瀑布,有一种进入人间仙境,瀑布的叠层错落的非常完美,而且瀑布周边的绿色植物非常好,青山绿水

有一个越南姑娘在洗头,可以看见清清的河水,兰兰的天。

30元的竹筏,可以乘坐到瀑布近处。

天气炎热,不少人下去洗洗。

瀑布旁边大约50米,便是中越边境836号界碑。

再往前走了1公里,就是835号界碑。旁边5米,立着一块所谓的老【53号】界碑。

瀑布旁边大约50米,便是中越边境53号界碑,老界碑是清朝的物件,比较古旧了,不少游客在这里合影。界碑这里的一排小商铺是中越互市,中越边民在这里进行贸易往来。可以在这里买到一些越南特产,主要是香烟、香水、咖啡、干果、白虎膏之类的,价格不是很贵,可以买一些来做纪念。当然,别忘了货比三家。

下面照片,可能这是对面越南的一个关缢吧。上面越南国旗飘扬。

这里有一个小土地庙。

这里是我们已经爬到德天瀑布的上面。

做生意的当地人。无人问津,马匹一溜排开。

德天大瀑布是德天旅游联盟的景区之一,德天景区一带还有明仕田园、通灵大峡谷、伊岭岩等景点可以一并游览。由于各景点之间公共交通不便,建议自驾或者报团,一并规划两三天的行程。

晚餐以后,我一个人出去溜达。

漂亮的爬山虎,藤曼爬满了整个房屋。

老木棉·紫园景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景区座落于中越界河——归春河畔,归春河支流如网状流经景区,这里四季流水潺潺,凤竹生幽,木棉紫藤遇春天染红紫。景区以紫藤园林为核心,由紫藤园林展示区、传统雕刻技艺展示区、盆景奇石艺术区、东盟文化艺术交流区五大特色区域组成。

我一个人吃过晚餐到紫园散步,空气清新,并不见其他游人,只是偶有酒店的员工路过。湖面上浮有淡淡的青烟,仿佛仙境一般,水面如镜,倒映出远山近树,宁静而美好,虽然大家到大新都是冲着德天瀑布,但这小小的紫园如果有时间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值得住1~2天休闲一下,里面有5个界碑,一个汽车营地,可以烧烤,一个狮子山可以登高赏景,可以坐簸箕船游玩,沿归春河徒步道6公里可以抵达德天瀑布景区。春天去有紫藤花和木棉花,一定会很美。

在老木棉紫园感觉就像住在花园的感觉,睁眼就是风景,虽然设施有些陈旧但很值得一住,后面还有狮子山,早晨早起可以去攀爬下,别有一番风味。

归春河是大新的一个必游的景点,在竹排上可以慢慢地欣赏两岸的优美景色,素有小桂林之称,而且早点去或者是下午晚点去,还可以避开人流的高峰,特别是下午可以看一看日落的美景。

极好的景色再加上日落,美极了,太美了。

归春界河源起我国靖西县,终年有水,流经越南又回流广西,有着归国回来遇春之意,故以此为名。从硕龙镇到德天瀑布,归春河十里蜿蜒相伴,中越两国以河为界。隔河相望,具有神秘色彩的异国风光,其景其情,令人沉醉。归春河并不宽大,严格说来,是一条小河。如果不是因为处于边境,并为中越两国的界河,它会像其他无名小河一样,悄无声息、波澜不惊沿着既定的河床,入江、入海,默默走完生命的全程。

这是中国境内的842号界碑。

可以看到归春河和界碑,景色宜人,游客不多,在里面走很舒服。

【归春河】是中越边境的界河,河面不是很宽,水流平稳,河水碧绿。归春河的著名关键是因上游的中越德天~板约跨国瀑布,这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

下面照片是河对面越南境内,842号越南界碑。

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林木葱郁,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小桥流水。住在这里,仿佛住在公园里,仅仅是酒店已经可以称之为一个旅游景点,很舒服,很幽静。

第3天下午,我们乘坐旅游车到达北海。马上去【北海银滩】游玩。

银滩是位于北海南部的著名海滨度假区,它由银滩公园、海滩公园、恒利海洋运动度假娱乐中心以及酒店群组成。这里拥有细腻的银白色沙滩,是下海游泳和玩水上项目的胜地,还可来欣赏水柱可达70米高的音乐喷泉。

看得出风浪很大,但是挡不住喜欢下海游泳的人们。

银滩沙滩上的沙子很特别,是银白色的,而且沙质十分细腻,在海滩上漫步几乎都不会留下脚印。由于是上等的石英砂,整个沙滩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泛出银色的光,很是好看,这片沙滩也因此被称为“银滩”。有意思的是,你可以看到沙滩上很多小螃蟹钻出洞来晒太阳,把身边的沙子搓成小球,很是呆萌可爱。

银滩很有特色,银色的沙滩,无数仔小螃蟹在辛彭地忙碌着,有几只小螃蟹还在打架。看着细细的沙滩,微风习习,在太阳伞下围坐品茶,心情舒畅。光着脚丫,在水中戏耍,欢乐时刻。

与三亚的海滩相比,银滩的沙子更细小,踩在上面更舒服。另外,银滩更为平整宽阔,沙滩上也没有硌脚的岩石。退潮之后,沙滩上满是小螃蟹,它们急急忙忙地在湿漉漉的沙滩上挖个小洞,再用爪子把沙子箍成一个小小的圆顶,就形成了自己的小窝。银滩的游人不算很多。所以,在海里游泳非常舒心惬意。早晨欣赏朝阳,晚上在海中观赏落日,让人心旷神怡。这里的海水比三亚大东海要好得多,水面很干净。

银滩是去北海必去的地方,海滩是免费的,只不过更衣及冲淡需要收费,这个费用有点略高,住附近的话就无所谓了。银滩的沙子很细很白,沙滩上到处都是一个个小洞,没人的时候可以看到钻出来的小螃蟹。沙滩游泳是比较舒服的,是个很休闲的地方,不过也要注意防晒。

这里的沙滩很平缓,海水退潮快,涨潮慢,而且没有鲨鱼,是特别理想的海滨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每年3-11月,长达9个月的时间都适合下海游泳,游泳时泳装、沙滩鞋之类的装备最好自己准备好,沙滩附近有小店可以租售,只是性价比不高。浴场内冲凉20元,存包25元一个储物箱,另外需交20元押金。沙滩上有卡丁车、沙滩排球足球、水上摩托等收费的娱乐项目,还有沙滩椅可以租借,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傍晚在海边一直躺到太阳下山 ,惬意得很。

银滩白天的紫外线很强烈,日出和日落时是银滩最佳的旅游时间。清晨四五点适合拍日出、散步,下午四五点则可以拍日落、下海游泳。这两个时间段拍照的光线最温柔,下海游泳也不易晒伤。如果不想人多,早点出发会比较好。

我们看见很多年轻人在玩水,而我们4个老头,谁也不肯下海。不是水性不好,而是害怕感冒。4个人一路感叹:老了,不行了,甘拜下风。

海滩公园里的音乐雕塑喷泉也是一大看点,喷泉由5250个喷头和3000盏水下彩灯组成,水柱最高可达70米,是亚洲第一大的喷泉。每天晚上会有4场免费表演,水柱和灯光随着音乐舞动,美轮美奂。很多游客守在这里等待和最后70米高水柱合影,要眼疾手快才能抓拍到。

公园内设有快餐店,另外,附近的公路边有一排海鲜店可以解决吃饭问题,价格略贵。如果要在银滩吃饭,比较推荐自带些食物,或者和朋友一起在海边的烧烤场租个烧烤架自己动手烧烤。

这是我们在北海住宿2天的【博悦精品酒店】。地址在:北海 海城区 贵州南路56号 ,近重庆路。标准房双人间,每天140元。包含早餐。北海博悦精品酒店位于贵州南路核心地段,距离北海美丽的天下第一滩银滩约20分钟车程,离繁华的市中心北部湾广场约20分钟路程。酒店主楼12层,内设有停车场;拥有百余间舒适客房,所有客房均由名家设计,风格典雅温馨、布置完善细致、设施齐备高档、环境舒适自由。就对岸设有中央空调、冷热饮设备、无线wifi、网络电视、电子门钥匙系统等,配备丰富的营养早餐,令客人倍感愉悦,人性化管理也令你有家的感觉。

第4天,我们自由活动。有一部分人去了【涠洲岛】。与海南岛三亚有的一比。我们则乘坐7路公交车,每人1元5角。到达北部湾广场,然后转车2路【没有空调的】空调公交车,每人2元。到达【北海老街】。这里位于珠海路及中山路区域,是一条始建于1883年的街道。这条1.44公里长的老街两旁,分布着英法德等国领事馆旧址,以及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等许多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

老街的入口处竖有一门楼式牌坊,明显是新造的,门额上镶嵌着一块石匾,上书“升平街”三个楷书大字。老街上的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可能因为它太老,承受不住岁月,所以老街上的屋子,其墻面有的老旧破损严重,有的门窗斑驳不堪,但大多墙柱墙面已经修缮加固过了。

看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品尝老字号的虾饼、越南卷粉等美食。看的就是它的斑驳,历史的沧桑感觉。

北海老街的【摸乳巷】,讲的是小巷子特别窄。窄到二人相逢必须侧身贴胸而过,如果对面过来一位胖胖的女子。那么就。。。。不算下流。。。

这里的越南土特产很多。所以价格比较便宜。

这是基督教礼拜堂,虽然是1983年重新建造的。但是还是属于北海历史文化建筑。

老街上面有很多用黄铜铸造的雕像,反映当年的历史情景。

这是卖【老冰棍】,每个3元。奶油绿豆沙的,味道不错。

老街骑楼的墙,基本都由灰、黄、黑三种色调构成。每一栋楼的正中,都刻有自家的印记,如“陈荣和”、“潘德祥”之类;街上亦有天主教堂、药堂、酒肆等。你可以从一个个斑驳残缺的老字号招牌或刻印于骑楼之上那逐渐褪色的字迹,寻找老街昔日辉煌的痕迹。

这里的店铺,有点像越南河内的【36行古街】。

有很多学习艺术的学生,在这里写生。不过我过去看了再看,基本上都不怎么样。也有可能不是专业学习绘画的,而是学习设计方面的学生。

如今的老街已被开发成一条特色的商业街,出售各种商品,你也可以在这里吃到比如香辣花螺、虾饼、猪脚粉等各种当地美食。漫步在老街,你还可感受不一样的市井风情:躺椅上摇着蒲扇哼着曲儿的老人、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打牌的居民,都可以成为摄影爱好者镜头中的主题。

逛“北海老街”——南洋骑楼群,风格与广州一模一样,只是仍保持着古朴沧桑的本色,更具韵味,而广州的骑楼翻新后虽显得艳丽缤纷,却失去了古老的神韵。附近还有休闲的滨海路与小渔港。

这是四大天王,下面有介绍。

屁股朝天在洗头。

北海水彩画馆位于珠海东路181号,该馆由老街保存最为完好的岭南骑楼建筑风格的民居改建而成,重点介绍代表北海画派的十一名画家:蔡道东、张国权、张国楠、刘少华、张虹、包建群、吴明珠、吴志刚、黄小其、张济良、张斌等的个人精品展。

北海老街应该银滩之后的第二个不错的景区。比较古朴的近现代建筑,大概在百年左右,到处斑驳,一层临街基本是商铺,广西的梳子,东南亚的一些特产,北部湾的珍珠等等。非常有代表性的老街,建筑有南洋感觉!特别是晚上去才有意思呢!吃一下老街的虾饼,还有烤生蚝,10元6个,非常实惠!还有年轻人喜欢的咖啡馆!

有一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打扮成民国时期的样子。

下面这是【永济隆】,在历史上有名气。

永济隆位于珠海东路172号,建于1930年,是北海早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之一,高三层,顶层为开阔平台。永济隆是民国期间广东“南天王”陈济棠为其哥哥所建。同时作为陈济棠主政广东期间(1930年-1936年)在北海的固定住所。解放战争末,作为国民党“粤桂边区剿匪总司令“司令部。

现在被折腾得一塌糊涂,真是可惜啊。

老街主要由斑驳的骑楼,雕塑,小资的店铺,美味的食物和形形色色的珍珠店组成,总长约1500米,有一家叫明信片的店铺卖的东西挺有特色的,尤其是姓名钥匙扣,原创的。还有72号烤生蚝,除了生蚝还有别的,便宜又好吃,螃蟹才20一个,虾姑20六个。还有李姨虾饼,好多虾,还有一些卖越南咖啡的,咖啡小小的铁盒,不管真假,至少挺精致的,除了老街出租车也好叫,这次大概逛了5小时,感觉还没有彻底玩够。

走进老房子。

这是当地人的土地庙。

当地人的家里。

下面这是:【北海关大楼旧址】,位于北海市海关大院内,在珠海西路(北海老街)尽头,始建于1883年,是一座边长18米的三层方形西洋建筑。1994年,北海关大楼旧址被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北海关大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楼顶为坡顶屋,四周为回形天台,各层有回廊,室内有壁炉,南向的楼外有一倒“T”字形台阶通往二楼。主体建筑保存尚好。解放后,该旧址仍作为北海海关办公楼,北海海关建了新办公楼后已迁出。该旧址是旧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和关税主权外丧的典型物证。

下面照片是:【大清北海邮政分局旧址】,位于北海市中山路东段,该旧址是目前广西尚存历史最长、建设最早、保存较完整的邮政局址。陈列馆内展示着晚清至民国时期北海地区的邮政发展历史,而这里的老建筑复古而沧桑,值得一观。 大清北海邮政分局旧址邻近北海老街,地处北海老建筑较为密集的地区。这是一栋单层、券拱、长方形、室内结构为西洋教堂式的老建筑,窗门多为券拱式,具有冬暖、夏凉、防潮等功能。主体建筑保存较为完好,充满着复古的韵味,其周围有古榕树围绕,环境静雅,因此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 展厅内主要分为南天北海话邮驿、大清邮政在北海、民国的北海邮政三大主题展示。通过文字描述和珍贵的图片、实体文物讲述了北海邮政的历史与变迁、北海在清朝时期的邮政历史,以及军阀混战、抗日战争时期北海邮政举步维艰的营业历史。

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清代邮政局旧址,建筑外貌复古而沧桑。

来到大清邮局旧址的时候没有开门,明明是在告示牌上的开放时间,却大门紧闭,感觉略失望吧。但是建筑的外景还是挺文艺小清新的,据说里面还能盖到特别的纪念邮戳。下次来希望能有机会进去看看。

这里又有一对新人在拍照。

今天我们在这里吃午餐。这是当地人的食品,叫:越南卷粉。这里是百年老店铺,每碗5元。味道不错。

这是烤生蚝,10元6个。

我花了10元,吃了3个扇贝,3个生蚝。外加一碗越南卷粉。一共花了15元。

一位朋友吃了一碗海鲜粉。15元。

游览完了【北海老街】。我们乘坐2路公交车,每人2元。去【北部湾广场】。这里地处北海市中心,广场中央矗立着15米高的巨型人工珠贝雕塑“南珠魂”,是北海的城市标志。广场周围则是北海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坐落着启东商场、华联商厦、新力购物中心等大型购物场所。 “南珠魂”雕塑以水池、珠贝、人作素材,表达大海、珍珠、劳动者的主题。雕塑的底座是一座喷水池,当中竖立着钢筋水泥制成的三面一体的珍珠贝。珍珠贝壳向三面张开,当中镶嵌着一颗不锈钢制造的“大珍珠”,水池里有三尊大型青铜雕像。 北部湾广场虽然并不是很大,但因为地处商业中心,周边吃饭、娱乐、购物都很方便,茶余饭后来广场走走、看看喷泉,感觉不错。

地处北海商业中心区,坐落着北海的标志性雕塑“南珠魂”。

在广场的北侧建成“南珠魂”雕塑,是北海的标志性建筑。雕塑建设方案由我国著名雕塑家叶毓山教授设计,整座雕塑占地600平方米,由水池、雕群、碑体三部分组成。水池圆形,直径13.8米、可蓄水150平方米,象征大海。水池中央耸立高达12米的珍珠贝壳造型碑体。立体三页贝壳中衔一颗直径为1米的不锈钢球,象征熠熠发光的宝珠孕育于珠贝中。水池内环绕主碑体周围有三组造型独特的雕塑群,分别是骑承海鱼的珠女、骑承海龟的青年渔民和骑承海马的渔翁。每组雕像高达5米,用合金铜铸造。1993年在水池内增设灯光及喷泉设施,每当夜幕降临,碑体、雕群、灯光、喷泉相辉交映,景象十分宏伟瑰丽。

位于北部湾广场的雕塑“南珠魂”,与银滩上的钢雕“潮”遥首相望。北部湾广场的大片绿地北部湾大道街景,成排的椰子树凸显南方城市的风采。北海傍晚,空中飘起了火烧云,使这个海边小城更加绚丽和浪漫。

在北部湾广场附近是各式各样的大型购物商场,繁华地带。北部湾广场主要就是有一个类似于珍珠的大型雕像,作为北海的地标游客倒也不是很多,大家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附近也有不少公交路线可以搭乘7路20路公交车。每人1元5角。

北海的北部湾广场,是北海市的一处标志性建筑。广场以南海珍珠为造型的纪念碑,又以三座大型的雕像加以衬托。整个广场绿树成荫,周围是北海市有名的商场酒店。到这里的交通方便,很多公交车在此经过,同时也都能到银滩、北海老街、火车站等地。

下午,我们乘坐动车从北海返回南宁。票价61元,路程一个半小时。

下了火车,就有旅行社派汽车接我们前往【南宁宏昌隆大酒店】。地址在:南宁 江南区 五一东路30号 ,近五一南建路口。南宁宏昌隆大酒店是一家按四星级打造,集客房、会议、餐饮、茶市于一体的商务型酒店。酒店地处南宁市五一东路30号,这里是江南区新兴繁华的商业地段,毗邻“10+1”商业街、南宁市淡村商贸城及江南水街休闲商贸中心。永和大桥,凌铁大桥、机场高速近在咫尺,交通十分便利。标准房,双人间238元。包含早餐。

今天晚上,在南宁。旅行社安排我们自己出去吃饭。我选择了离酒店不远的【江南水街】。江南水街是闻名已久,但未曾得去,这次趁着晚上有空好好逛了下。卫生搞得不错,街道还算干净,往里走一百米就会看到一片片的垂柳,很是漂亮,颇有江南水乡的一丝意蕴。开着的店铺大多是奶茶店、鸡排店、牛杂店等小吃店,还有诸如日照红、黄阿婆等本土知名小吃,而这里入驻的小吃店商家大多是连锁店家,发现唯独有一家叫【铭记醉鹅】的饭店。人山人海,高朋满座。具体地址在:五一路与五一路南二里交叉口南60米。在江南水街里面,位置比较偏,环境是一般的大排挡,但是人很多,去晚都要排队,排队+等炒鹅会饿晕,醉鹅上桌还要炒25分钟左右,还有一些小炒都挺不错的,分量也足。

大排档的敞开式格局,户外一桌桌摆开,典型的南宁街头排挡的熙熙攘攘。因为味道不错和价格亲民,饭点那叫一个人满为患。招牌醉鹅,当着食客的面把鹅肉、配料和一瓶酒一股脑倒入,火一点上,不一会就开始香味四溢,真心好吃。几个人点了半只鹅,醉鹅的做法很特别,先把鹅和配料放进锅里焖,煮的差不多了把一瓶米酒倒进锅里然后点燃米酒,整个锅里就是火,看着火在锅里燃烧鹅肉在啪啪的冒油,看着就想吃了,味道不错。今天的消费,每人连同啤酒饮料60元。

水街,昔日因连接邕江,南宁人通过它来往邕江挑水买卖使用,街道一年四季都是湿漉漉的,因而得名水街。水街临江,而邕江上通百色,下达广州,四面八方的商贾都通过邕江水路进行商贸往来,因此,水街也是南宁经济最初发源兴盛的老街之一。自古以来,水街周边会馆林立,商贾云集。百年老街,抵抗不过岁月的侵蚀,水街的建筑与民俗在南宁城市发展过程中日益褪去色彩,面目逐渐模糊。水街打造成历史文化街区,使其成为南宁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部分。“落雨大,水浸街,阿妈带我买拖鞋。”这是源于水街的一首南宁旧日著名的歌谣,也是水街旧日的真实写照。

那么这次旅游当中我买了一些土特产,给大家介绍一下:越南腰果,每罐27元人民币。外面包装上面明明写着:500克,实际只有400克。我在德天瀑布买的,表面上看有点小上当的感觉。但是无伤大雅,给老伴看电视的时候吃的。由于我曾经去过越南2次,所以对于越南土特产的价格非常了解。就是这个价格,大约40元人民币一斤。

越南咖啡,也有G7咖啡,价格一样。都是33元人民币,50杯包装的。我在北海老街买的,与淘宝网上30多元+托运费差不多。回来喝了味道不错。没有吃亏,挺好的。

芒果干,价格便宜,只有20元。可惜分量差得太远。包装袋上写着:500克。回家一称,300克。在北海老街买的。

虽然分量少了,但是价格便宜。与淘宝网上面相比,还是合适的。也是给老伴买的。

这是桂圆肉,散装的。42元500克。北海老街买的。价格肯定便宜,质量和卖相稍微差点。如果不送人,自己吃味道是一样的,比较实惠。

下面这是导游帮忙买的桂圆肉,质量和卖相不错。产地是:广西博白,500克包装盒,75元。

第6天,早餐以后我们乘坐219路公交车,每人1元。前往【南湖公园】,门票免票。

南湖公园位于南宁市区东南,是一座围绕着南湖而建的开放式公园。公园内植被茂盛,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草药植物以及许多国外名树。人们还可在南湖中泛舟,或是沿湖散步,晚上则可欣赏美丽的南湖大桥夜景。

南湖公园的环境非常好,整个公园有四分之三为水面,湖水清澈,湖上有长堤和九拱桥,每天都有许多市民来公园锻炼。而公园也拥有城市中难得的迷人风景,这里的植被四季常青,同时有宽阔的湖泊和高楼大厦作背景,夜晚的景色也非常好看。

公园内有三个“园中园”,即中草药圃(可见到从全国各地采集来的200多种名贵中草药)、盆景园(即四季果园、百花园)和兰花圃(有夏惠、剑兰、墨兰及火焰兰等名贵花种)。公园内还设有李明瑞韦拔群百色起义陈列馆、水上游乐城等游乐设施。

公园特别大,特别适合跑步、慢跑的人,空气、绿化都特别清新!沿途小亭有唱歌的男女,为南湖公园增添了一处亮点,湖水清澈,在太阳光的映射下,波光粼粼,耀眼无比!坐在桥上的石凳上,远眺太阳下的众建筑物,特别美丽!

晚上散步的好去处!且完全免费。环湖一个大圈约8公里,但通常自己的体力只能环湖半圈,大致以南湖大桥为分界向左或向右出发环湖,湖边树木成荫,修有不错的栈道和跑步道,天气好看日落余辉洒于湖面很漂亮,每晚都能观赏到南湖大桥上的灯光七彩瀑布很梦幻,天气好之日的深夜还能观星……总之,如果住在附近每日去逛逛吧

下午2点,我们旅游完毕。继续乘坐219路公交车,每人1元,沿路返回。回到酒店,打理行李箱,退房间。等候旅行社派汽车来接送我们去机场。下午4点半,汽车送人到达南宁机场。然后每人在机场门口的饭店里,吃了一碗牛肉米粉。价格比市里贵了一倍多,每人28元。这还算便宜的,如果进来机场以后。一看【牛肉米粉】:48元。4月8号---13号从上海--广西的6天旅游,今天全部结束。等待晚上乘坐上海航空FM9338次航班,19:40起飞---到达上海虹桥机场晚上10:25。无奈又是碰到飞机延误,这次的理由是:流量控制。延误一个小时。这次的旅游费每人:1769元。外加自己吃饭和自由活动,又买了一些土特产。我一共花了2200元。6天的广西之行结束了,虽然玩得精疲力尽,但仍有意犹未尽之感。无它,广西实在是出行的好地方。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人们和蔼热情,物价水平很低。自由行的人很多,你很容易找到同伴,同行一段。我此次走过的北海、德天瀑布,明仕田园,南宁,都各有特色,很值得再来一趟。而且,这次桂林没有去,据说巴马等地也很不错。哦,刚结束一次旅行,我又在酝酿着下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