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

再兔八哥

2018.09.30

[观鱼台]

禾木到喀纳斯其实并不很远,只是我们的车只能到达贾登峪森林公园,在那里买票,然后再乘坐景区内的区间车到喀纳斯。

小马师傅建议我们在贾登峪吃午餐,比喀纳斯景区内便宜许多。吃完午餐我们和小马师傅暂时别离,乘上区间车前往喀纳斯,今晚我们将歇脚在景区内图瓦新村中的木屋民宿——停泊旅舍。

放下行装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奔向观鱼台了。喀纳斯地区是中国唯一的西伯利亚植被景区,周围遍布西伯利亚区系的落叶松、红松、云杉、冷杉等珍贵树种。

一路上的风景和影片中的阿尔卑斯山颇为相似。

在高大密集的松木林前,留下你清晰的笑容。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地方”。它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沃野千里,满目葱郁。喀纳斯最热门的一个标签,是关于水怪的传说,但对于我来说,有没有水怪并不重要。我所向往的是这片古老之地的无限风光。

经过一千多级的台阶,终于到达喀纳斯之巅。观鱼台是眺望喀纳斯全景最好的地方。

完全木结构的观鱼亭,造型格外独特,分为两层,顶上的大平台是一个360度无死角的观景平台。

站在观鱼亭上,我俯瞰着脚下的一切,喀纳斯湖,这个曾经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此刻就在眼前。碧绿的肌肤,牛奶般的质感,这种美很抽象,同时也很自然。

远处的友谊峰清晰可见,像卫士一样守护着喀纳斯湖,安静而又大气磅礴。

喀纳斯湖一片碧蓝,令人心境澄空。其实它的湖水总是不断地变幻着颜色,五月是灰色,六月是蓝色,七月是白色,八月是墨绿,而金秋季节,喀纳斯湖成了碧玉。

这个时候的喀纳斯湖是爱美到贪婪的青春少女,岸边多姿多彩的树影、明媚清澈的阳光、凄美的落叶,甚至连天边的云朵也不放过,全吸取在一汪汇聚万千妩媚的湖水中。

最美不过身临其境,你坐在这里许久,不愿离开。

太阳渐渐西下,该下山了。

原计划观鱼亭下来后到喀纳斯湖边,没想到这里的美景如此让我们忘却时光,回到旅舍已是晚餐时分。

当旅伴们都回小木屋里休息的时候,我还在庭院里漫步,此时的喀纳斯新村宁静安祥,守着看喀纳斯漫天的繁星,那些闪闪的伸手可摘的星星布满了天空,与那悠闲流淌的银河一起,融汇成一幅完美的喀纳斯星空。

我想到了梵高的《星月夜》,我是那棵巨大的柏树吗?我知道我不会是,但此时,我心境是如此的岿然不动。

[喀纳斯湖]

无法放弃与喀纳斯湖的亲密拥抱,我们要小马师傅帮忙想办法先把我们的行李带到贾登峪,以便省下往返乘坐区间车的时间,让我们到喀纳斯湖边再一睹她的芳容。

一切的一切,都安静无声。清晨的喀纳斯,空气是甜的。

湖水倒映着铮铮向荣的树木和远方的雪山,如坠天堂。

随手一拍就是微软桌面,但照片中所记录的美丽,远不及眼睛所见的惊艳。

敞开心胸,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不用大声呼喊,这里的寂静能让你感受本质的美好。

喀纳斯确实是陷阱,一个美的陷阱,这里美得令人难以呼吸,总是叫我忘记很多的不愉快而专注于欣赏它的身姿。

我放下了手机,停止拍照,我只想安静的聆听周围的一切。触手可及的碧蓝,浓郁而又深沉。喀纳斯,我想读懂你的灵魂。

旅行,本该是纯粹的,用心旅行,而不是用相机旅行,我觉得是现在的我更加注重的方式。所以,现在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给自己的心灵留出时间,让它静静聆听周围的一切。

[徒步三湾]

喀纳斯的美不止于喀纳斯湖,还在于喀纳斯河沿途无数的湾道,而最出名的数喀纳斯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我们要徒步三湾,穿行于她的每一个美丽。

本以为徒步喀纳斯只是体力上对自己的挑战,但实际却是和自然零距离的拥抱,实在是非凡的体验。

神仙湾:它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这里的河水将山林和草地分切成一块块似连非连的小岛,周围的植物色彩斑斓,一池翡翠色的河水光彩夺目。

此时的神仙湾颜值最高,也许,真有神灵居住于此。

河畔的白桦、红松、冷杉等树木以金黄、橙红、黛绿等交叉的色彩,完美诠释了大自然的完美色彩搭配。

蜿蜒的林间小路。

月亮湾:这是喀纳斯明信片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景点,峡谷中清澈纯净的一湾碧水,宛如一条玉带穿梭在山腰之间,它是世间最完美的曲线,被世人所膜拜。

满世界的奶绿。像一幅画,像一首诗。

远处有一对脚印形状的浅滩,传说这是当年成吉思汗追击敌人时留下的一对脚印。这里的河水,同样会随喀纳斯湖水的变化而变化。

走在湖边的栈道上,风在我身后围绕,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曾几何时我越来越喜欢顺其自然。

有时,最美的风景也许就在身后。

穿梭在茂密的树林间,心情也如此放松,仿若就在画中……

除了笑容,什么也不留在这里。

卧龙湾:最后一个湾就是卧龙湾,湾内的湖心岛据说就是一条巨大的卧龙,横卧于此,而我怎么看也看不出个所以然,但这丝毫也不影响我对它的向往。

层林尽染的卧龙湾山坡上,几间小木屋和一个毡房。此处必是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

时而宽阔宁静时而雀跃奔腾的喀纳斯河。

喀纳斯到了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和你一样。

没错,喀纳斯总是给你最好的、最美的。秀美、理性、洁净、变幻多端、姿态万方,它总是拿出最完美的一面,毫不吝啬地呈现给你。

多年之后,当我们回想起这天和喀纳斯的对视,是否还可记得她的容颜?

走过喀纳斯,方知人间大美。我想我不仅要记住喀纳斯,还要珍惜它。只愿下次再见,你一切安好……

(部分照片为旅伴拍照)

(待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