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17

万塔之国缅甸|红尘一双眼,佛前一点灯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穷游,省钱

快乐的意义在于:明知世事的“好坏参半”,却依然选择热爱。

写在开始之前: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将近一年半“足不出国”。这变化犹如蝴蝶效应,在潜移默化中发生。除了旅行方向,我的工作重心也有了转变,起起伏伏,有好的,当然也有坏的。

在“令人措手不及”的日子里,你总要拿出一点时间“回望”,才会有更多的前进力量。
那么,乘空记录一段在 缅甸 发生的美好时光。

为什么选“ 缅甸 ”?
诚然, 缅甸 不是一个 富裕 的国家,人均月收入不到800RMB,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个幸福感爆棚的国度。这种“幸福感”,来自那种触及得到的“信仰”。

行前注意事项:

【交通】:
为了少走回头路,我们选择 仰光 进, 曼德勒 出。去程 上海 直飞 仰光 ,回程到 昆明 中转。
其实国内直飞 缅甸 的航班不多,不过“中缅国际铁路 通道 ”快要开通了,可以多关注一下。通车之后,选择从 昆明 坐火车去 缅甸 也是一个经济又便利的方案。不过有一点要注意: 缅甸 规定外国人出入境必须遵循“空中来空中返、陆路来陆路返”的原则,也就是说如果乘坐飞机入境 缅甸 ,那么离开时也必须乘坐飞机,而不能选择陆路出境。

【出入境】:
缅甸 的旅游签证允许逗留 28 天,并且可以延期 14 天。
办理签证的方法主要有电子签证和贴纸签证。
我们办理的是电子签证,非常方便。搜索一下就能照到具体方法。

在这里讲一下注意点:

(1)注意旅游签证适用于单次入境,有效停留时间为28天内,价格50美金,需要在线使用信用卡支付。

(2)在申请前请确保护照的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另外准备一张3个月之内拍摄的(4.6cm X 3.8 cm)的彩色电子版照片。
(3)自签发之日起,电子签证有效期为90天,如过期则无法进入 缅甸 境内。
(4)签证处理时间最长为3个工作日( 缅甸 时间),快速旅游签处理时间为24小时。处理时间以提交申请,完成支付,收到申请确认信开始计算。出签后,会以邮件形式发送到申请人填写表格时提供的电子邮箱内,出发前将此批准函打印出来带上与护照 、机票一起使用就可以了。

》》》不要携带玉器入境《《《
在入境时尽量不要佩戴黄金和玉器。尤其是玉器,由于 缅甸 是产玉大国,离境时海关通常会对玉器很敏感,很有可能会要求出示发票进行核查,如果无法出示,会被要求补税,到时免不得又要废一番口舌。为了避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烦,请不要佩戴。

▲ 蒲甘 的网络信号很差,请做好心理准备。

【电话卡和网络】:
我们租用了国际WIFI。实际体验下来信号还不错,但 蒲甘 的信号很差。
蒲甘 为了保护佛塔,严禁设立“电线杆”类型的通讯装置,故手机虽然能打电话,但网络信号一直不佳,有时候甚至连消息都没法发送,更别说图片和视频了。
如果要去 蒲甘 ,请做好心理准备。如果需要发送图片或者视频,可以连接酒店的WIFI。

【货币】:
缅甸 通用缅币,单位是KYAT,缩写“K”,读作“jia”。
参考汇率: 1人民币元=214 缅甸 币
所以在 缅甸 ,你会是持有大数额货币的“富豪”。我们是下机场后在机场柜台兑换的缅币,但感觉汇率不是很好。可以先少换一些,到有ATM的地方再换多些。
缅甸 国内有部分商家也接受美元,但必须是没有折叠过、没有涂写的全新美元,而且必须是2006年以后发行的,否则可能被拒收。所以换一些缅币是很有必要的。

【时差与温度】:
缅甸 时间比 北京 时间(与 北京 东八区标准时差)晚1.5个小时。举个例子: 北京 时间08:30a.m, 缅甸 时间07:00a.m。
缅甸 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大部分地区终年炎热。 缅甸 全年分凉、热、雨3季。年平均气温20~25°C。
最适合旅游的是每年10月至翌年4月为凉季,一般而言 仰光 以南月平均温度在摄氏30上下,其余地区则在15~25度间,此时天气晴朗,阳光充足,也不会太热。非常适合旅游。
而每年5-9月是 缅甸 气温最热的季节,月平均30以上,亦可高达40多度,在此干旱季节,亦是深居简出的季节。并不是最适合旅行的季节。
对于穿着,男生可以短裤加T恤,女生则是各种裙子,长裙比较建议,它自带防晒功能。另外无论男女都建议穿着凉鞋或者拖鞋,因为 缅甸 的寺庙大多需要赤脚进入。带上一包湿巾用来擦脚,也会让你舒爽许多。

【美食】:
受多民族文化的影响, 缅甸 美食具有多样性,美味的食物令人垂涎三尺。
在 缅甸 ,缅族人都喜欢吃椰浆饭及拦有姜黄粉、椰丝、虾松的糯米饭,这是他们每餐必备的主食。
一种名叫“雅比”的鱼虾酱,是当地人餐桌上必备的菜肴, 缅甸 人像 印度 一样,喜欢在菜肴里放入咖喱,不过制作方法各异,所以美食的口味也就存在很大的差异, 缅甸 料理的特色为比较油和咸但较不辛辣。

除此之外, 缅甸 的水压很低,自来水也不算很干净,即使是开水。如果可以的话,请购买瓶装矿泉水饮用,但注意 缅甸 的瓶装水也并不是全部“正宗”,最好不要买小摊贩手上的,到商店里买会比较安心。

【其他注意事项】:
(1)电压转换: 缅甸 的电压是220-230V,同我们一样,但插座仅仅是一些酒店与国内一致无须转换,大部分酒店均需转换器, 缅甸 的插座普遍分为3种,所以一定要自备旅行装万能插头转换器。
(2)礼仪: 缅甸 人认为头部是一个人最高贵的地方,轻易不要触碰。所以即使遇到了可爱的小朋友,也不要随意摸人家的头。此外, 缅甸 还是一个非常注重礼节的国家,行、住、坐、卧,接待宾客都有一套完整的礼仪,最常见的礼仪是合十礼。最后,要充分尊重 缅甸 人的信仰,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去寺庙瞻礼一定要守规矩。很多寺庙都是要脱鞋进入的,即使外国游客也不例外。可以穿方便穿脱的妥协,如果介意的话,可以带上湿纸巾方便清理脚底尘土。
(3)小费: 缅甸 为英殖民地国家,小费制国家,请尊重当地习俗。一般住宿时,每天可以在床头留床头小费1000缅币/天,酒店行李员1000缅币/次。到最后几天我们没有零散的缅币了,就直接放了RMB也是可以的,大约放5元左右。

【再学习一些基础用语吧】:
缅甸 人在任何场合都可以用的一句问候语是:鸣个喇叭。

缅语音译,意思为“您吉祥如意”。缅人见面,就是相互点头致意,“鸣个喇叭”,如同汉语说“你好”。
见到 缅甸 人,鸣个喇叭,对方就会感受到你的善意,学一句总没错。

还有的想到再补充,我们先开始行程吧。

仰光大金塔

如今的 缅甸 首都是位于 缅甸 中部的 内比都 。但实际上在2005年11月之前, 缅甸 的首都还是 仰光 。
从公元1855年开始, 仰光 就是 缅甸 的首都。在这里扎根了150年后突然迁都, 缅甸 当然有 缅甸 的理由,但由于太过复杂我们就不展开了。

150年的首都历史,不可否认,它给 仰光 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比如 —— 仰光 大金塔。
提到 缅甸 ,就不得不提 仰光 大金塔,它不仅仅是 仰光 的象征,更是 缅甸 的象征。这座始建于前585年,初建时只有 20 米高的大金塔,经过历代多次修缮,变成了如今112米高,塔基115平方米的规模。

大金塔的形状像一个倒置的巨钟,用砖砌成。它由一座主塔以及4座中塔和64座小塔组成。大金塔的塔身贴有 1000多张纯金箔,通体所用黄金有7吨多重。塔的四周挂着1.5 万多个金、银铃铛,风吹铃响,清脆悦耳,声传四方。大金塔的顶端镶有76克拉的钻石,全身近万颗宝石均为民众虔诚敬献。

进入大金塔时,需要走过一条长长的小坡度上坡 通道 。在这条长长的上行路上,你会产生一种瞻仰朝圣的感觉,满满的仪式感。
从 通道 出来,看到大金塔时,确实是眼前一亮的。对,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亮。先不说大金塔的规模,光是那7吨重的黄金就晃得人睁不开眼来。

大金塔是世界佛教圣地、 缅甸 佛国的象征,它与 柬埔寨 的 吴哥窟 、 印度尼西亚 的婆罗浮屠一起,被誉为“ 东南亚 三大古迹”。

你没有办法长时间凝视它,你只能小心翼翼地,透过指缝,窥探与感受那种近在咫尺又高不可攀的信仰。
尤其是在蓝天阳光的映衬下,它散发出一种毫不低调的气势感。你发现在阳光投射下,大金塔会倒影在光滑的地面上,这种“气势”,又一瞬间乘以2。

进入大金塔参观是要赤足的,天气热的时候,会有些烫脚。但当地人似乎已经习惯这个温度,时间长了我们也就习惯了。
很多当地人会跪在大金塔面前,替自己以及自己的亲人们祈福,你也可以学着他们的样子跪下祈福,但千万不要上前去打扰别人。

最后讲注意点: 缅甸 佛塔一般都是圆形或者方形的,通常有4扇门,但往往看起来每扇门都差不多。为了防止“迷路”,请在进入时一定要记好那扇门的特征。

内比都大金塔

为了“迁移信仰”, 缅甸 人民在 内比都 也修建了一座大金塔。

缅甸 在2005年11月将首都由 仰光 迁到了 内比都 。
大金塔是 缅甸 人的信仰之源,而 内比都 却是一座 新兴 城市。就连“ 内比都 (Nay Pyi Taw)”这个名字,也是迁都时新取的,原本这里叫“彬马那”。
内比都 在 仰光 以北400公里的地方,这座 新兴 城市建设的非常漂亮,有(相对)漂亮的高楼,有双向十八车道的马路,据说飞机可以直接在这条马路上起飞降落。 内比都 城市规划分成宾馆区、住宅区 和政 务区等不同区域。面积约有6450平方公里,比 仰光 市大9倍多。
但纵使 内比都 有国家政府的办公职能,建设的也非常现代化,可很多 缅甸 人也只选择在工作日前往 内比都 (办公),而休息日是要返回 仰光 或者其他城市的家中的。

内比都 太空旷了,尤其是周末,在人们都赶回家乡后,这里像一座空城。
为什么 缅甸 人不爱留在 内比都 呢?
因为 缅甸 人的“根”不在这里。
为了让生活在这里的 缅甸 人更有归属感,仿造 仰光 大金塔来建造一座 内比都 大金塔是非常有必要的。

内比都 大金塔(Uppatasanti Pagoda,又称 内比都和平 塔)塔高100米,是2009年依照 仰光 世界 和平 塔( 仰光 大金塔)仿造而成。它的尺寸,特意建造的比 仰光 大金塔矮1英寸。虽然相对而言 仰光和平 塔更久负盛名,但 内比都 大金塔却以规模取胜,豪华气派,内外均为贴金装饰,为 内比都 的地标建筑物。

大金塔东西南北四座金碧辉煌的塔门通往佛塔内,每座塔门有三个尖顶,尖顶的外形及雕饰都具有浓郁的 缅甸 风格,与 曼德勒 皇宫相似。
(当然,这么多门,依然很容易走错。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塔中为空,人们可以进入内部礼佛。金塔内部由素白佛祖成佛及佛教故事雕刻环绕墙壁,中有擎天巨柱,巨柱四面分置佛像,可依据人们所祈愿向该面佛像膜拜,当然也可轮番向四尊佛像顶礼。
佛塔内结构十分简单,一尊舍利供奉当中,四周巨柱环绕,大殿周边则围绕着浮雕壁画,讲述佛祖的故事。塔内没有香台,也没有祈福求缘之处,地上只铺了几块地毯,人们坐在地毯上默默瞻仰,面容祥和而宁静。

由于大金塔是开放式的,有4扇门,许多鸟儿进去塔内筑巢,在大金 塔里 头,可以听到鸟儿们叽叽喳喳争相歌唱,人与自然和谐生存,这倒也是个很独特的感受。

从 内比都 大金塔出来时,天早已擦黑,打上了金色灯光的大金塔,在天幕映衬下愈发金碧辉煌。其实大金塔周围的环境并不太好,沙尘满地看起来非常“普通”,但当你走入大金塔区域,犹如走进一个结界。

纵使生活并不 富裕 , 缅甸 人也会将将自己的最好条件给到“信仰”,或许这就是 缅甸 人有很高幸福感的原因吧。

蒲甘

蒲甘 坐落在 伊洛 瓦底河中游左岸,地理位置差不多在 缅甸 中部,可想而知,这里就是缅族之中心地区。
仰光 虽然有150年的首都历史,但 蒲甘 的历史却比 仰光 深远的多。

蒲甘 最初是由19个村落汇集成的小镇,古称“阿利摩陀那补罗”。
公元849年,频耶王在 蒲甘 筑城,建城门12座,并挖护城河相围。
1044年。阿如律陀王在这里创建了 缅甸 历史上第一个包括缅、掸、孟等民族的统一的封建王朝,即“ 蒲甘 王朝”。
从此, 蒲甘 开始成为历代 蒲甘 王朝的 京都 。

当时,阿奴律陀王笃信佛教,他在征服缅南部直通王国时曾获32部《三藏》经、300名高僧和技艺高超的工匠多人。于是他开始在 蒲甘 大造佛塔, 蒲甘 亦遂之成为 缅甸 文化、宗教的圣地之一。

这一开始就不得了,据统计,自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巅峰时期的 蒲甘 ,曾有448.6万多座佛塔和寺院,故 蒲甘 也被称为“ 万塔 之城”。
蒲甘 不同时期建造的许 多佛 塔和佛寺中,以建于11-13世纪的古建筑居多。由于经历了不同的年代, 蒲甘 的佛塔建筑并非都一个样,而是千姿百态,有不同的风格。有的金光闪闪,有的洁白素雅;塔内佛像更是巧夺天工,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塔内的浮雕技艺精湛,匠心别具。

不过,在1975年7月时, 蒲甘 地区发生了6.8级地震,80%的佛塔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不过即使这样, 蒲甘 佛塔仍旧数量众多且壮观。

据 缅甸 考古调查局1973年登记的信息, 蒲甘 共有2217座佛教建筑物。仅仅这2217座佛塔,就已经足以震撼人心了。
这些造型各异的佛塔,记载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它们使 蒲甘 成为同 柬埔寨 的 吴哥窟 、印尼的婆罗浮屠齐名的 东南亚 三大奇迹之一,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朝拜。

来 蒲甘 游玩,是一定要乘坐一次热气球或者观看一次日出的。

天渐渐破晓,大地朦朦胧胧的,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
这时,万籁惧寂,突然有了一声鸟叫,划破了这寂静。
一会儿,大地渐渐地光亮了起来。万道朝霞给苏醒的 蒲甘 披上了一件件华丽的红装。远处的佛塔也从一团黑影,被赋予了命运的颜色。热气球也升了起来,天空一瞬间变得多彩。
而你能做的,只剩“感动”两个字。

最后要提醒一下大家:为了保护佛塔, 蒲甘 没有架设空中电缆,手机网络信号都不太好,图片和视频很难发出。另外 蒲甘 的水泥马路很少,大部分土地都直接裸露在外面,当然还是为了保护佛塔,不过过多的裸露土地导致沙尘很大,建议在旷野中行走时戴上口罩。

阿南达寺

阿南达寺(Ananda Pahto)整体为浅黄色的色调,风格与其他的佛塔差别很大,是我在 缅甸 见过得最精美的寺庙。拍照很好看。

进门后一定要先往左走,走到底会有一个正方形的水池,在这个水池里,可以拍到建筑的倒影,美轮美奂,一定不要错过。

阿南达寺坐落在Old Bagan古城墙的东面,寺名来自于佛陀的声闻弟子以多闻第一的阿难尊者。它是 蒲甘 第一座大庙,也是至今最优雅美丽的佛教建筑,是 蒲甘 王朝中期的建筑,孟族式样的建筑同时带有北 印度 的风格,反应了 蒲甘 早期寺庙向中期演变的过程。
阿南达寺始建于公元1105年,由 蒲甘 王朝(Pagan Dynasty)江喜陀王(King Kyanzittha)所建,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寺内有四座金色佛像,分别面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日落时分的美,无需多言。

寺内四方位各有立佛一尊,高9.5米,被公认为 蒲甘 最庄严美丽的佛像。其 中南 北两尊是原始遗留下来的,而东西两尊损于火灾,后于18世纪重建。南面的大佛最叹为观止,当你远看佛像时,大佛笑的非常慈祥和蔼,但是当你走到大佛的脚下再抬头,法相却变得庄严非常,令人不由自主地跪地膜拜。

寺院正中心坐落着阿南达塔,塔身高70多米,为浅黄色,非常宏伟;塔座是 印度 风格的正方形大佛窟,东南 西北 面各有一门,门内有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立佛。此外,阿南达寺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工艺考究,被称为 蒲甘 最优美的建筑和“ 缅甸 的西敏斯特大教堂”。

不过,精美漂亮的阿南达寺也没能逃过1975年的那次大地震。好在如今它已经得到了完全的修复,而且相关人员还对墙壁上的绘画进行修饰和粉刷,1900年时逢建寺900年纪念之际,塔顶还被踱了一层金,越发显得金碧辉煌。

瑞喜贡塔

到达瑞喜贡塔的时候,也是傍晚时分。斜阳下,它真个是极好看的。
缅甸 之行走到这里时,其实已经看过不少佛塔,每天的行程几乎都与佛塔有关,但瑞喜贡塔没有令我审美疲劳。

相反,夕阳下的它真的太出尘脱俗了,忍不住拍个不停,就连拍出来的人像,都(自认为)很好看。

瑞喜贡塔边上有一个小小的石坑,当里面有积水时,可以从这个小水潭里看到塔尖倒影。记得一定要找到它,一定要去打卡。

瑞喜贡塔是 缅甸 最著名的四大佛塔之一,是 蒲甘 塔群中最大且唯一用石头建造的佛塔。它也是 蒲甘 2000多座佛塔中,最出名的一座。

瑞喜贡塔以3层方平台为基座,上接一八角形平台连接钟型塔,也为后来 蒲甘 平原许 多佛 塔的建筑模板,初期工程由阿奴律陀王(King Anawrahta,1044-1077)建造,他是第一个在 缅甸 推崇小乘佛教的人,也是 蒲甘 (Bagan)大规模建设的领军人物。从1059年开 始兴 建,一直到1090年始修建完成,历时31年。可惜阿奴律陀王没能等到它建成的一天,在他死后,江喜陀王(Kyanzittha,1084-1113)接着建,一直到阿奴律陀王死后13年这座塔才建成。

江喜陀王被称为是 蒲甘 最伟大的国王,也是一个大规模建设者,他下令修建了无数个宝塔,使 蒲甘 成为“400万宝塔都城”。

瑞喜贡塔象征着阿奴律陀国王的丰功伟绩。对佛教徒来说,此佛塔最特殊且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在于有关佛塔的传说,塔中供奉着当时 斯里兰卡 国王送给阿诺雅陀国王的佛牙和由 印度 传来的一件佛陀额饰;瑞西贡佛塔高四十公尺,造形十分特殊,和 泰国 的皇宫建筑有几分神似。

瑞喜贡塔是 缅甸 宗教建筑史上最有意义的建筑,因为在此之后 缅甸 全国的舍利塔均以其为摹本建造,而且它对传统 缅甸 宗教与小乘佛教的关系发展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座 蒲甘 最出名的佛塔,值得一逛。

达玛央吉塔

达玛央吉塔是 蒲甘 塔群中较大的一座,也是砖塔建筑的杰出代表。

比起其他佛塔来,达玛央吉塔非常的“不豪华”。
虽然“灰头土脸”,但它却是非常原汁原味的。风尘仆仆的它已经独自在 蒲甘 的旷野里屹立了几千年。

当有光线照射进来时,从某个角度看,会在佛塔的墙壁上投射出一尊佛像。见上图。
如果有机会去游玩,你一定要找一找。

佛塔的拱门环环相扣,造型独特。回廊里的窗户透进自然光线,照亮佛塔内部。

佛塔中心的庙宇被封,已经历经多年,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等待后人探知。

这块石头大有讲究,据说当年很多人在这块石头上被砍头砍手砍脚,所以形成了明显的两道磨痕。
石头上聚集了很多怨气。当年石头放在佛 塔里 面时,从外面总能听到哭声,惨叫声。
但当人们把它移出来之后,哭声停止了。
这个故事也为佛塔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达玛斯迦佛塔

达玛斯迦佛塔,这座佛塔的名字源于巴利语,意思是法王之塔。塔的结构是五角形阶梯状,与 蒲甘 常见的圆形底座佛塔有很大的差别。

达玛斯伽塔坐落于 蒲甘 东部的一个小村庄,建造于1196年,为一座知名的佛塔。 蒲甘 其他的佛塔一般为正方形,与其他佛塔不同的是达玛斯伽塔的基座为五角星,在佛塔的各个角上还矗立有精致的佛像。

佛塔基座上放着许多展油灯,当地人会点燃它,为家人祈福。

据说在1197年的时候, 蒲甘 王拿那拔地薛胡从 斯里兰卡 国王那里得到了四个神圣佛教文物,为了更好的将这些贵重的物品保存和保护起来,1198年建造了这个圣所来放置圣物。佛塔由砖建造而成,赤褐色的砖上绘画了《本生经》里的故事。

佛塔还有排水系统,千年前的设计,还挺令人意外的。

乌本桥

乌本桥是 缅甸 的“情人桥”,据说 缅甸 人谈恋爱时,都会带着心爱的她/他来桥上走一走。
日落时分的乌本桥,更是浪漫到无以复加。

乌本桥建于1851年,长达1200米,由1086根实心柚木建造而成,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最重要的是,当初建桥的木材全部来自拆迁的阿瓦王宫。桥头、桥中和桥尾分别有6 座亭子,这体现了佛教的“六和精神”。

乌本桥也被 缅甸 人称为“爱情桥”, 缅甸 人恋爱时,会不远千里来此登桥,祈求永保这6 种和睦互敬的精神。

我们到达乌本桥时,恰逢日落。桥下的向日葵开得绚烂。只有阳光知道向日葵心中的秘密;也只有向日葵知道,阳光将去哪里。
就像来这里许下誓愿的一对对情人们。

最后要提醒一下:虽然景色不错,但乌本桥在日落和日出时分人流其实很大,而桥是没有栏杆保护的,行走时一定要注意脚下。

翡翠塔

我们都知道 缅甸 产玉,少数掌握着玉矿的矿主确实“富可敌国”。
但“富可敌国”到用玉去建造一座佛塔,还是令人很诧异的。

有钱人的信仰,可以用金钱来堆砌。

翡翠塔是由一位缅族富豪独家捐资建造的,在2014年建成开光。 全塔所用翡翠多达1500多吨,价值100多亿,所用的翡翠毛料均由 缅甸 翡翠商人捐赠。
塔为 缅甸 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它是全球唯一一座完全由翡翠搭建的塔。佛塔周围到处可见人们在唱经,信仰的强大。

刚开始我们被上面这块大家伙吸引了,后来才知道这快翡翠不是整座塔中最值钱的。

我们看上图,这块被灯光照射着的翡翠,才是整座翡翠 塔里 最值钱的翡翠。一定要去找到它。

你可以和当地人一起虔诚地跪坐在佛像面前,默念心中的愿望。也可以跟着当地人一起转佛塔。

千人僧饭

如果想要融入当地的文化信仰,那么参加千人僧饭是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如今的“千人僧饭”已经概念大于实际意义,僧人们出行可能大部分只是为了满足游客们的“一饱眼福”。但幸好它并没有被太商业化。

为了不影响和尚们的“课业”,游客不允许携带长枪短炮拍照。
但是你可以掏出手机,随拍几张。所以这一段照片都来自于手机拍摄,画质不佳,请勿喷。

马哈伽纳扬僧院位于乌本桥头,是全 缅甸 最大的僧院。这里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学生人数接近2000人。每天上午10点,千名和尚排着队,低着头,沿着街道前往餐厅进行午餐。他们并不会要求施舍,你给或者不给,他们并不会抬起头来,似乎眼中值得专注的只有脚下的路。
你可以带些食物,如果没有,当然也可以带些钱币。施舍给路过的和尚们。

缅甸 僧侣一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至于和尚们的伙食,荤素都有,鸡鸭鱼肉、水果蔬菜、茶水饮料一样不少。因为 缅甸 的僧人可以吃荤,一般情况下,化缘得到什么就吃什么。

不过我想说:当僧人们用过午餐,人群散去时,才是最生动的“千人僧饭”。
不在摄像机前的僧人们可爱极了。
比如 我们见到有和尚会将自己盘子里的食物,分给流浪汉。

再 比如 我们看上图,照片一位僧人穿着深色僧袍,另一位则穿着白色。
身穿白色僧袍的都是刚出家的小和尚,往往年纪很小,被寺庙以及前辈们照顾着。
白衣小和尚们不仅被允许穿着拖鞋(成年僧人是赤脚的),当大和尚们得到了好东西时,会硬塞一些给相熟的小和尚。一番你来我往的推辞后,当然东西还是到了小和尚的盘子里。

瞧,这里还有一位贪吃的白衣小和尚,走道到半路,馋虫就忍不住爬了出来,一点儿也不客气,当众开吃了。小胖子,实在令人忍俊不禁。

所以你要等。
散场后,才是人生最温暖的片段。

固都陶塔

固都陶塔很独特,整体色调以白色居多,一座座白色的“功德佛塔”,在参观时又是与众不同的感受。

固都陶塔在1857年由 缅甸 敏东王建成。这座坐落在 曼德勒 山脚下的佛塔,最有名的是一座座小小的白色的“功德佛塔”。

固都陶佛塔的意思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功德佛塔”,全名是玛哈罗迦玛若盛佛塔,玛若盛是佛的称号。在修建它时,召集了全 缅甸 和 东南亚 共计2400余名高僧,召开了第五次修订佛经结集大会,最后将结集的三藏经等刻在729方云石碑上,建造成了珍存三藏经的佛塔。

在每一座白色的佛 塔里 头,都藏有一块石碑。经文被密密麻麻地刻在石碑上。

这些石碑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书”,它的规模是佛教世界绝无仅有的,据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阅读8小时,要读完这些“书”,一共需要450天。佛塔内墙的每一个入口处,雕刻有佛本生故事和护门神像的柚木大门。佛塔的四个长廊也都建造得雄伟堂皇,令人赞叹不已。

加乌库奇佛塔

加乌库奇佛塔同样位于 曼德勒 山的南入口边。
缅甸 人都说:先有 曼德勒 山,再有 曼德勒 和 曼德勒 皇宫。
“ 曼德勒 山”在 缅甸 人的心中有很崇高的地位,所以许 多佛 塔就被建造在它的周围。

加乌库奇佛塔建于公元1853—1878年,位于 曼德勒 山的南入口边。塔内有一尊大佛像,由一整块重800吨的绿色 大理 石凿成。据说从附近 伊洛 瓦底江畔搬运这块 大理 石到现在的地方,用了1万名人工,费时13天。塔四周另有80尊塑像,代表佛祖的门人。

加乌库奇佛塔最有看点的当然是塔内的一座玉佛。虽然我不拍佛像没法提供照片,但佛塔外头的装饰却也意外的好看。
塔身上面的金色装饰,粗看之下,像是女生们最爱的蕾丝花边。精致到了极致。

加乌库奇佛塔的精致程度,与 曼德勒 皇宫相比,孰胜孰负呢?
我们接着看大皇宫。

曼德勒皇宫

曼德勒 皇宫是 缅甸 贡榜王朝的宫殿,始建于1857年,皇宫呈正方形,红砖宫墙,墙外有护城河。宫内有104座大殿,整个建筑为木结构。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在 曼德勒 皇宫内复建了一批建筑,从这些建筑中也能领略到过去的辉煌。 曼德勒 皇宫以金色和红色为主色调,最核心的建筑就是复建的金銮殿。这里是国王接见大臣、接待外国使节、处理国事的地方。金銮殿内正中高高地安放着国王的 狮子 宝座,宝座距地面几米高,需登多级台阶而上,显示王权的高高在上。宝座下面的大厅是国王举行典礼和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金銮殿房顶采取多层重檐,上一层檐比下一层要缩进一圈,依次上收,整个房顶像是一座宝塔。

木结构,通常都保存不长久, 比如 虫蛀、雷电、战火等都容易令其“灰飞烟灭”。
果不其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 曼德勒 皇宫“灰飞烟灭”了……

1989年, 缅甸 政府开始依据历史图片和资料重建,恢复了89个主要大殿,1996年9月竣工并对公众开放。占地面积400万平方米,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宫殿。修复后的 曼德勒 皇宫呈四方形,长宽各为2000米,宫殿广场上的房屋层层递进,分为东西两片,东片住着男眷,西片住着女眷,两部分之间的金銮殿,正中高高地安放着神圣的国王的 狮子 宝座。

建成后,这里成为贡榜王朝最后两代国王处理政务、生活起居之处。但仅过不到30年,1885年,英军便占领 曼德勒 ,将末代国王锡袍(1878年至1885年在位)俘虏,皇宫也成为英军驻地。锡袍国王和王后被英军带到 印度 ,过着凄惨的生活。后来,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皇宫内的建筑完全毁于战火。当时,驻扎在皇宫内的英军,成为日军轰炸的主要目标,1945年3月,日军猛烈轰炸皇宫内的英军,皇宫建筑被破坏殆尽,只剩有城墙。现在保存的城墙高达9米,呈正方形围绕皇宫,边长3.2公里,每隔200米就有一个塔楼,城墙外是宽60米的护城河。

每一层房檐的边缘均用金色装饰,金色的边缘与红瓦交相辉映,灿烂夺目。皇宫用 缅甸 特有的珍贵树种——柚木建造而成,有着不易裂、耐腐蚀的特点。过去, 缅甸 历代王朝都将柚木定为皇家木料,皇宫、皇城均用此木建造。

在 曼德勒 皇宫内,有一座33米高的瞭望塔,登上120多级台阶到塔顶后,可以将整个 曼德勒 市尽收眼底。

曼德勒 皇宫里有很多敞开着的小屋子。如果光线好,会别有一番滋味。

说好不讲再见:

仰光 进, 曼德勒 出。
转完压轴的 曼德勒 皇宫,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告别了。

从长远点来讲,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告别,早晚都会遭遇。
无论是主动的选择,还是被动的面对,告别多少有些伤感,但是告别也蕴藏着希望。
如今我们暂时还没有办法前往 缅甸 ,但这一场漫长的告别,必定正在酝酿着更加漫长的未来。
如果有机会,请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去一次 缅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