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17

【Master】大堡礁最佳观赏地——凯恩斯的蓝色之旅

天数:4 天 时间:2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摄影,小资,省钱,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2-23 17:10

多图预警,小心你手机的流量!!!

吾认为,湖泊之美,莫过于九寨黄龙;海洋之美,莫过于澳洲大堡礁。作为最为大家熟知的观赏大堡礁的城市,凯恩斯,绝对是一个值得一去的旅游胜地。

大堡礁是相当大的一片海域,南至黄金海岸,北至约克角,真正开发的不过很小的一部分。据我所知,能够观赏大堡礁美景的包括布里斯班,凯恩斯和惠森迪。布里斯班的不是很有名,因为是在大堡礁的最南端,物种不是特别的丰富;惠森迪在大堡礁中间部位,是澳洲的度假蜜月圣地,开发较晚但也是颇有名气;凯恩斯位于惠森迪北部,靠近赤道,算是开发最早,项目最齐全的小镇。如果对大堡礁特别有爱,最好是惠森迪凯恩斯全部都去;如果喜欢游玩项目多一些,最好去凯恩斯;如果更喜欢欣赏风景,最好去惠森迪。

我是两个地方都想去,所以就一个一个来了。首先订的是到凯恩斯,总行程四天三晚。

1.机票:因为是在阿德莱德留学,自然是直接从阿德莱德去往凯恩斯,在网上的比价网站筛选一下,就会发现哪家的最便宜,我是在这家网站选的(http://iwantthatflight.com.au/),在澳洲生活的小伙伴可以参考下。

2.住宿:我一贯的原则是只选合适的,不选最贵的。凯恩斯因为是比较出名的旅游胜地,酒店价格自然不会很便宜。想要住五星酒店的可以在Booking上直接订到,在这里我只是推荐下我了解的酒店。

Coral Tree Inn(珊瑚樹酒店):这个是我选择居住的酒店,位置算是市中心的边缘,但是走到凯恩斯码头也就20分钟的路程。优点是价格便宜,性价比高,前台的服务态度好,缺点是有的房间会有蚂蚁出没。有蚂蚁应该是凯恩斯的通病,很多的酒店都会有这个现象,所以不好评论。楼下有游泳池和灶台调料,喜欢的可以自己做饭。

酒店的外景,对于当地人来说,这个位置已经算是郊区了……

酒店的泳池

酒店的烧烤平台,那里可是各种调料应有尽有

ibis Styles Cairns(凱恩斯宜必思尚品酒店):这个是我朋友住的酒店,据说还是不错的。位置和珊瑚树酒店很近,相比较会旧一点,但也是价格便宜。

3.游玩项目:在凯恩斯能够进行的游玩项目那是有很多,一些是必须要体验的,一些是较为刺激的,还有一些是风景优美的。如果时间不是特别充裕不能全部体验那就要有一些取舍了。我是在澳乐网上订的各个项目,但是项目太多大家容易眼花缭乱,所以就总结一下。

1)大堡礁一日游:来了凯恩斯当然要去大堡礁了,选择不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船到不同的内外大堡礁,可以选择的有很多。正常来说外堡礁要更好看一些,但是船程也要长一些,所以大家需要按照自己的情况来进行安排。但是有一点一定要注意——晕船的要么坐大船,要么坐飞机去外堡礁平台。这里所谓的晕船,还包括那些平时不晕船但是看到别人吐自己会难受的。一路上的颠簸程度绝对会超出你的想象!我们一行四人只有我没有晕船能够真正的体会深潜浮潜的乐趣,其他人的兴致或多或少都有些影响。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一定不会有问题,那我就要推荐一下我参加的线路了。

【凯恩斯】外海大堡礁超值一日游(含外堡礁深潜和直升机观光)(http://www.itrip.com/p2023)——不要吐槽名字没有重点,澳乐网(现在改名为爱去自由)上就是这么写的,这个是我所对比出性价比最高的,套餐包含直升机,浮潜,深潜,半潜艇,自助餐,同时还会去两个外堡礁潜水点自由活动。缺点就是船不是特别大,所以行驶过程中会比较颠簸,同时不会在海岛逗留,不能浏览海岛风光。

出发前发生了一件特别糗的事情——差点上错船了!下面就是那个在对的时间遇到的错的船……

这个才是我们乘坐的!

2)高空跳伞(http://www.itrip.com/p2048):首先,作为极限运动项目之一,怎么可以不尝试一下呢;其次,想要尝试跳伞,为什么不选择风景更好的地方呢?综上所述,凯恩斯就成为了一个特别适合尝试跳伞的地方。在这里跳伞的地点是可以选择的,一个是稍微靠近内陆降落到田野中,一个是靠近海边降落在沙滩上。我尝试的是前者,不过后者的感觉应该更好,毕竟后者的价格要更贵。即使是价格便宜的,在跳伞的过程中依然可以看得到凯恩斯的美丽风景,大海、高山、农田,全部尽收眼底。同时提醒大家要跳就要选择最高高度的,因为自由落体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忽略我的肚子吧……

3)热气球:因为时间安排我们没有进行这个项目,不过依然是值得推荐的。在热气球上可以观赏到美丽的风光,还能体会到不一样的飞行感受。不过缺点也是很明显,首先想看日出的话会需要起来的特别早,不能很好地休息;其次热气球上会滴黑色的水,如果不小心会弄脏衣服,所以建议穿旧点的衣服。如果这都不是事儿,那么热气球之旅值得期待。

4)库兰达小镇——作为一个高原小镇,库兰达有着特别的自然风光,但是最值得期待的,反而是往返的路上。去库兰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索道,一种是火车。大家可以往返各选一种方式,从两个角度欣赏风景。索道号称南半球最长的索道,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让大家可以在空中欣赏美景;火车则会穿过热带雨林,可以从内部感受雨林的魅力。至于库兰达,则要看大家的喜好了。我本人就觉得比较没意思,如果自己探险时间又不是很充裕,所以喜欢刺激一点项目的朋友们可以酌情放弃这个项目。

5)天空之城——传说《天空之城》这部电影就是以这里为原型设计的,本是一个私人别墅,后来荒废了被植物占据了,就成为了一个景点。依然是适合看景的地方。

6)骑马,山地四驱车(http://www.itrip.com/p2056)——这两个项目是在同一个地点进行,喜欢的可以择一游玩,推荐骑马,而且新手老手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难度的道路。一路上会穿过农田、小树林,能够尽情的体会骑手的感觉。我在内蒙古也骑过马,不过完全没有这个时间长。

盗一张别人的图,实在是太贵了买不起……

7)漂流(http://www.itrip.com/p2056)——凯恩斯的漂流还是不错的,不过要注意是雨季还是旱季,相对来说雨季的话水流充足会更好玩一些。在这里要注意如果不想要翻到水中一定要在开始就和自己船的船长打好招呼,不然船长很有可能会故意将橡皮筏弄翻,让你与河水来个亲密接触。可以选择半天的,所以可以上午骑马,下午漂流,一天刚刚好。

这个也是花钱的,不过要不也没有这个角度不是?

8)动物园——这的动物园比较特别的地方是会在夜间开放,专门看一些夜行动物,感兴趣的可以体验一回。

9)凯恩斯市内泄湖(Cairns Esplanade Lagoon)——就是室外公共游泳池,是一个建造的比较漂亮的泳池。澳洲人更喜欢在泳池中游泳,而不是在海边,所以大家会发现这个泳池的人还是很多的,当然跟国内夏天海边的人数是没法比的。推荐用半天时间呆在这里,游泳或者晒太阳都是不错的。边上还有公用的烤炉可以进行BBQ,晚上会有艺人在表演,都会让人感受到在这边生活的安逸。

还是觉得朋友照的比较好,真是别人家的照片……

10)其他——在凯恩斯还会有一些其他项目,比如开卡丁车,看鳄鱼表演,但是我觉得都不是很有特色,所以也就不推荐了。

4.美食:这一次出行因为主要是游玩,所以实现也就没有特别调查有什么好吃的,只是提前将快餐店的位置找到了,防止饿了没地方买东西吃。不过我发现有一条叫Esplanade的街,是沿着海岸线的,有着好多的餐厅酒吧,一到晚上熙熙攘攘的都是人,想要吃好点的可以在街边挑一家。沿街有一个Night Market,也就是夜市,里面有一条美食街,想要吃点简单的可以在这里解决。同时夜市里也有一些店铺,还有一些会现场制作商品,有兴趣的可以逛逛。

5.交通:因为我住的地方就算是市中心吧,所以在市区中都是靠走的,从机场到酒店来回是打车到的。如果住的比较远就可以坐公交了,不过要注意这边公交大概是30分钟一班,错过了会耽误很多事。建议大家选择住在市中心,这样晚上到海边散步神马的都会方便些。

图中红圈内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已经算比较偏远了,但是走到码头依然不是很远

6.行程安排:通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四天三晚的行程安排。

1)第一天:到达凯恩斯,跳伞,凯恩斯市内泄湖游泳

2)第二天:大堡礁一日游

3)第三天:上午骑马,下午漂流

4)第四天:出发去黄金海岸

华丽丽的分割线,总算是到正文了

7.游记

第一天

前一天已经打电话预定联系过了,飞机到达的时间让我不足以先到酒店再去跳伞。所以就定为了我自行去跳伞的集合地。下了飞机直接打车,比打车到市区要便宜。到了之后办手续,听安全讲解,然后就准备登机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跳伞时是不能拿自己的相机的,所以如果想要给自己留个影相,是需要提前跟工作人员联系的,需要专人摄影还是教练摄影就需要自己选择了。跳伞本身不难,而且还有教练在你身后。需要做的就是仔细听电视里的讲解,有不会的就要提问。实在是怕停步懂的就在家看看视频学一学。我们搭乘的是小型飞机,有些颠簸,不过还能够接受。等到升到足够的高度,门一开,就需要听从指示,挨个跳下了。从空中一跃,失重感只有短短的几秒钟,然后就是舒服的匀速运动了。在这个过程中会穿过云层,就好像穿过一层水雾,凉凉的,之后就能看到凯恩斯的全貌了。因为选择的是普通的跳伞,所以是在陆地上空跳,但是依然能够看到大海的美景。山川,河流,大海,一切都在你的眼前慢慢的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千万不要因为紧张而闭上你的眼睛,因为很有可能就会错过绝美的画面。大概40秒之后,降落伞就会打开。这个时候要提前注意些,因为穿在身上的带子会勒人,所以大家最好是穿稍微厚一点的衣服来跳伞。经过几圈的滑翔之后,就到了落地的时间了。这时需要自己将双腿抬起来,不要让自己的双脚先着地,教练会让你稳稳地坐在地上。之后就是回到出发地拿东西,联系取录像的事情,工作人员会挨个将你送到酒店的。来到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就出发吃饭游泳了。

有机会还是应该放视频的,那个看起来更容易有共鸣

随便吃的一家炸鱼薯条,话说我在澳洲吃过的炸鱼薯条次数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随便吃了一口饭,我们一行就来到了泄湖泳池。泳池就和照片上的一样,特别的美。倒像是豪华酒店的专有泳池,有沙有水有凉亭,最重要的是你完全不用担心凉亭会不够用,因为大部分人都在晒太阳……边上还有着自助的烧烤台,只要自带东西就能够使用,用完记得清理干净就好了。在泳池中嬉耍过后,可以在沿海的街上找一家餐厅,或是在夜市中吃一顿便饭,怎样都比在酒店吃方便面强吧。

夜晚的泄湖公园,已经没有什么人了,晚上会有人清理泳池的

女友不喜欢爆照,就来一张吧

第二天

今天就要出发去大堡礁了。早上要先吃早饭,然后再上船,换票地点是在码头正对的楼里,所以不要径自的去上船,人家是不会让你上的。上船之后就需要领自己的脚蹼与浮潜镜,有近视的同学不要怕,在前台是可以找到近视潜水镜的,只需要附一个押金就好了。没有潜水相机的可以在前台租一个相机,大概50刀左右,使用完后卡是可以带走的。防刺服是需要租用的,为了防晒与保暖,我觉得大家都有必要来一件。容易晕车晕船的一定要在开船前半个小时吃晕船药,在船上这是免费的,还有就是在船上最好坐在面向船头的位置上。我们选择的船不大,速度倒是很快,结果就是船行驶过程中颠簸的比较厉害。同行的三个小伙伴都或多或少的晕船了,只有我自己还可以,所以大家还是不要赌运气的好。船儿一路航行,在行驶的过程中船员们会与大家有一些互动,大家只要注意听时间安排就好了。为了节省时间,在行驶的过程中就可以会召集大家到二楼的会议室当中讲解深潜的注意事项,大家可以直接听,如果英语不好还可以要有中文的说明纸板。这个时候可千万不要不好意思,因为教练讲的很多的手势与动作都特别的重要,毕竟是在水下,还是有一定的危险的,所以一定要不懂就问,不懂就问,不懂就问,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其实在听的过程中也是很容易就会晕船的,这时晕船的同志可以到外边休息一下,因为对于因为晕船没有听上的人在停船后船员会重新讲解一遍的,虽然耽误点游玩的时间但还是安全比较重要。讲解完毕基本上也就到了第一个浮潜点——诺曼外堡礁。这个时候就可以尽情的浮潜啦!需要注意的是记住自己深潜的编号,在前一组下水前就是你准备的时候了,到时候会有人叫号的。船边有鱼,远处有礁,不会游泳的也可以靠着海绵棒漂浮在海上;碧海蓝天,埋头飘荡,在水中倾听着自己呼吸的声音与自然融为一体。第一处的礁群靠近水面的并不多,所以能看到的彩色的珊瑚有限,当然这是对比之后才发现的,刚开始下水还是让我们兴奋了好一阵。

我们的船

船下的鱼

水中的我们

水下的风景

水中的珊瑚

浮了半个多小时吧,我们回到了船上,因为要准备深潜了。说实话氧气瓶还是挺重的,我一个大男人背着都费事儿,女友就更加夸张了——背上后已经站不起来了。准备完毕,大家依次下水,到了水中就轻松了不少,不过还是不能下去的,因为还有最后一个步奏——练胆,需要你在水下将呼吸器拿出来,自己吐出几个气泡,然后再将呼吸器塞嘴里。因为在水中最容易发生的事情就是呼吸器掉落了,如果能提前练习下自然能更从容地应对。我们一组加教练一共五个人,就有一个女生因为不敢做这个动作而放弃了这次的深潜机会,不得不说这是种遗憾。教练一边挎一个一边挎两个,慢慢的就潜入了水中。身在水中还是有些冷的,不过还可以接受,但最不能忍受的是我的耳朵开始疼了,而且是剧烈的疼。还没有下潜多深就已经有了反应,我还是有些害怕的。因为事先做过攻略,知道虽然疼但是深潜10米之内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我的选择就是咬牙挺着。我们一点一点的下潜,可能是选择的潜水点的问题,我觉得水下的景色并没有好多少,基本上在浮潜的时候就能够看到了,不过是近一些而已。但是在过程中我们还是看到了野生的小丑鱼,当然是没有水族馆中清楚的。其他的海龟之类的我也想看,奈何真的是没看到。因为这次深潜是赠送的,所以实际上的时间并没有很长,但是作为自己的第一次深潜,还是值得记忆的。

深潜中

多想教练也只带我一个人,这样子时间长还游得快

深潜之后就是吃饭的时间了,午餐是自助,有虾有肉,有面包有菜,建议大家不要吃得太多,否则容易晕船。

船上的自助,我吃着倒还是不错,体力还是要补充的

等大家都上来了船就驶往下一个潜水地点——撒克逊礁。本来以为第一个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和第二个潜水点相比就是个渣,第二片堡礁有一大片接近水面,而且因为基本都是活的,所以颜色特别的艳丽。在这里依然可以深潜,不过就是要再交钱的。我们满心期待的直升飞机项目也在这个地点,需要做的还是排号,等待。作为一个闲不住的人,我当然是又一次投入到了大海的怀抱当中。奈何相机电池不给力,这次虽然漂亮但是并没有照到太多的照片,但是对我自己来说眼睛确实是得到了极大地满足。掐好时间,坐小船到平台。这里提醒一下大家,一定要找准机会坐到前面,因为前面的风景是最好的。我就属于没有强上的,坐在了后面。虽然如此,在上空看大堡礁的感觉依然是完美的。

我们乘坐的直升机

来张个人照

俯瞰快艇

美丽的大堡礁

从飞机上看小艇与快艇

下来之后还是有机会乘坐半潜艇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浮潜更加的合我胃口,所以穿上防刺服就下水了。不想下水的同志就可以乘坐半潜艇了,可以看到不少的鱼和珊瑚,免费的,但是讲解费每人10刀。上船之后就是打道回府了,船行驶的过程中想睡觉?那你是想多了,一个大叔会弹着类似吉他的小乐器,一边唱歌一边吼,直到你不忍直视逃出船舱,或者乖乖的看节目。到了岸边,估计大家都已经很累了,但是饭总还是要吃的。我们先是回到了酒店冲洗一下,大概6:30集合出去觅食。我们选择了一家披萨店,因为觉得吃的人很多,但是结果果然是吃不惯……好在还是吃饱了。

难吃的披萨

海边的钟塔

海边的火炮

兴奋了一天,回到酒店,完成下炉石传说的任务,就睡下了。

第三天

第三天的行程本来可以安排去库兰达小镇,但是权衡之后我选择了去骑马和漂流。库兰达虽美,但是从游玩性上来说还是要差一点的,来回的路程也比较的长,很容易造成审美疲劳。上午车子会在约定好的时间出现,载着大家去骑马。不开心的是在车上又被收钱了,因为项目中忘记标注还要交一个税费。不过过后网站还是打电话赔礼道歉了,看在态度诚恳的份上就算了。到达目的地,场地中还可以骑越野四驱车,不过这个项目没有定啦。根据要求是不能带手机和照相机的,买照片又太贵,所以这一段没有留下影像纪念,只有一张来时汽车的照片。

想要尝试的童鞋一定要做好防晒,因为有几段骑程可是没有树荫的。中午在马场吃了点澳式BBQ,就被送回了酒店——因为这两个项目是网站自己拼凑的,所以归不同的公司管,不过也就让我们中午有了午睡的时间。下午另一辆车拉着我们就去了将要漂流的巴伦河——巴伦河的漂流有两种,一种是全程大概4个小时的,还有一个是2个小时的,自然我们被安排的是时间短的。去之前就根据大家的建议要和教练做好沟通,否则有的教练会把船掀翻让所有人都体验一回巴伦河的水——不论你是否愿意。这个的过程还算有趣,中间一段教练还会指导我们往回划,冲入小瀑布的下边感受水流的冲击。最主要的是沿岸的风光,岩石上的小鸟,都会让我们流连忘返。论惊险刺激的程度,这边应该是比不上本溪漂流的,但是依然会给你带来难忘的体验。

后面那个就是我们的教练了,日本人,但是并没有浓重的日式英语口音

漂流完回到附近的一个酒店换衣服,咖啡是免费送的哦!

晚上简单的吃了点饭,就开始收拾行李了,毕竟明天就要出发去黄金海岸了。

第四天

一大早收拾之后定了个出租车,就下楼退房了。酒店的老板热情地询问着我们下一步的行程,并很自然的帮我们又定了出租车——当然我们只能让他取消了,但是这种为顾客着想的意识却值得学习。在飞机上,遍览这一个个美丽的海岛与斑斓的大海,我们与凯恩斯说着再见。虽然在这里的形成并不长,但是我已深深地爱上了她,这个澳洲东海岸的一颗明珠。

再见,凯恩斯

8.总结:

因为如果都写进去比较的长,所以黄金海岸的行程就另外开贴描写了。四天三晚的凯恩斯行程,只能是管中窥豹,不足以尽赏她的美丽,所以女朋友才会有着还想再去一次的冲动。没有坐热气球俯瞰凯恩斯的山水,没有去库兰达感受高原小镇的魅力,没有在天空之城留下自己的足迹,没有再一次的通过另一条水路领略大堡礁的风采。这个迷人的小城没有着欧洲古镇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却充满了年轻欢快的色彩与灵魂;没有着现代都市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却充满了恬静祥和的节奏与气氛。如果你有机会来到澳洲,就请一定不要错过凯恩斯,因为这里很可能就是你梦中的那个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