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12

土耳其2014

玩法:自由行,小资
卡帕多奇亚

4月2号早上从苏黎世出发前往伊斯坦布尔,到达约11点左右,(土耳其与瑞士有一个小时时差)。由于去往卡帕多奇亚的航班是下午15:50的,我们干脆把行李寄存在机场。寄存费是18里拉/24小时,因为土耳其国内航班托运行李上限为15公斤,相比超重行李费,寄存费还是划得来的。伊斯坦布尔机场有两个候机楼,国内部分较小,也没有太多餐馆可以选择。我们随便点了些烤肉套餐,味道一般,价格大约20里拉左右。随后就是漫长地等待。

下午17:10左右,飞机准时到达凯塞利机场,(去卡帕多奇亚有两个机场选择,可根据酒店具体位置选择机场,当然凯塞利机场航班较多。)打车前往酒店,机场出租都是有明码实价全是180里拉,但可以讨价还价,我们砍到150里拉,六个人分乘两部出租,共300里拉。后来才发现乘出租是比较愚蠢的做法。应该先和酒店联系,预定一辆迷你巴士,可坐十二人左右,价格便宜很多。

出租车沿着蜿蜒的高速公路一路飞奔,(路况不会好于我们的国道),沿途一片荒凉,满目苍夷,宛如回到了新疆。不仅地质特征,包括所见植物,建筑的感觉都颇似新疆。大约一个小时,抵达我们所预定的酒店Cave Deluxe, 是一家具有当地特色的洞穴酒店(三人间125欧元含早餐)。洞穴酒店虽然鼎鼎有名,但实际入住后发现问题多多。首先,通风不是很好。第二,房间顶部都没有灯,整体比较昏暗。第三,由于洞穴酒店位置都较偏僻,晚上显得格外阴森恐怖。但既然慕名而来,还是感受一晚吧!酒店虽然号称免费无线上网,但实际上网络很差,原以为是穷乡僻壤或是洞穴的原因,后来到了伊斯坦布尔才知道,土耳其的无线网络都非常差,速度也很慢。到那时,才恍惚想起中国电信的好来。由于计划在卡帕多奇亚只停留一天,入住后马上行动和酒店前台咨询第二天的方案。首先当然是最负盛名的热气球,卡帕多奇亚有多家公司经营热气球项目,但最有名或是最可靠的应该是Royal 和Butterfly两个公司。普通公司报价大约120欧元,Royal是150欧元,据说Butterfly更贵。我们选择了Royal公司。约好第二天早上5:15来酒店接我们,付完款后他们安排早餐,再拉到乘热气球的地方,升空时间一小时左右,大约8:30左右回到酒店。由于卡帕多奇亚面积很大,而且景点之间距离都非常远,第二天的行程我们选择的是德优库林地下城和Ihlara峡谷,从酒店去德优库林地下城大概60km左右,地下城到峡谷52km,峡谷到凯塞利机场150km左右。我们通过酒店订了一辆迷你巴士(能坐12-15人),全包价350里拉。到这时,我们才知道坐出租是多么浪费的啦!如果人少,或者时间宽裕,可以通过酒店预订参加当地旅游团,线路有几条,价格也不贵。都可临时预订。德优库林地下城是土耳其最深的一个地下城,据说有15层,目前仅开放8层,修建于4000多年前。很难想象在4000年前,如何在这坚硬的岩石中开挖出一个如此颇具规模的地下宫殿,非常值得一看。Ihlara峡谷景色也很不错,小桥流水,当然最有名的还是沿着河流两岸半山间残存的众多教堂遗址,这些教堂都建造于九世纪到十二世纪,距今一千年左右,里面都有很多壁画,保存状况一般,猜测是土耳其政府没有足够的财力来保护这些乡间的文物吧。结束峡谷的游玩,花了差不多两个半小时赶到凯塞利机场,险险迟到。

大约晚上19:30,我们回到了伊斯坦布尔。到问询处了解,如果打车需要50里拉左右。由于我们人多行李多,普通的两部出租车都装不下。只好坐了一部黑车,要价70美金,后来还到50美金,奔驰的商务车,一辆搞定。伊斯坦布尔主要分新城和旧城区,大多数的国际连锁五星级酒店都在新城,考虑到景点还是旧城多,我们预定的是位于旧城区的Best Western(三人间145欧元含早),房间很大,位置也还可以,距离城铁站步行五分钟左右。基本大多数景点城铁均可到达(3里拉/次)。

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往旧皇宫(门票25里拉),旧皇宫里不仅陈列了很多皇室的奇珍异宝,还有很多伊斯兰教先知的遗物,确实令人目不暇接,事后也证明这是伊斯坦布尔最值得去的地方。临近中午,漫步到后花园,发现了一家可临海远眺的餐馆Konyali Restaurant,景色怡人。于是就顺便解决午餐问题,发现菜的出品,味道俱上佳,到洗手间去才发现这个餐馆曾得过很多欧洲餐饮大奖。实在是歪打正着,虽然比起其它土耳其餐馆有点小贵,人均60里拉左右,但绝对物超所值,比北京上海的餐馆可实惠多了。午饭过后,前往其最具盛名的索菲亚博物馆(原为索菲亚大教堂,门票25里拉)和蓝色清真寺(免费)。由于宗教文化不同,也只是走马观花,欣赏欣赏其宏伟建筑而已。需要注意的是,其清真寺是祈祷与参观是穿插进行的,每天有固定的祈祷和参观时间,间隔大约在一两小时左右。从清真寺出来,赶紧前往今天的最后目的地--大巴扎。实际上相当于我们的批发市场,有很多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品和小玩意。对于女孩子还是颇有吸引力的。从大巴扎出来,已差不多八点,在相近的城铁站有很多当地风味的餐馆,路上摊主们都在主动拉客。由于饥寒交迫,决定就地解决。(后来发现又是个小小错误,这些餐馆环境较差,价格也不便宜,人均二十多里拉)。

第三天早上参观新皇宫(门票30里拉,需现金),新皇宫坐落在新城区,也是伴海而建。主要是皇室成员的房间,会议室等,个人认为没有多少看点。中餐就在新皇宫门口的一家海边餐厅,吃完后结账发现人均不到20里拉,到这时才意识到昨天的中餐是多么高大上,而且昨天的晚餐是被小宰一刀。吃完午饭,赶紧前往码头,乘坐邮轮,参观博斯布鲁斯海峡,耗时一小时四十分,船票15里拉,性价比还是蛮高的。想着晚上即将离开,我们当然不会忘记土耳其的另一大特色--土耳其浴。据说伊斯坦布尔最古老,最有名的是索菲亚浴室,开放于1556年,正好位于索菲亚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中间。 遗憾的是,赶到浴室才得知被团队包场,要晚上七点半以后才能接待。与其前台沟通,他们推荐了另外一家浴室KilicAliPasa Hamami,距离索菲亚教堂还有五站城铁。坐上城铁到Tophane站下后,对面就是这家浴室,到这时才发现这也是一家成立于1580年的老字号。整个建筑古色古香,深具历史的厚重感。里面的陈设非常高档,洁净,给人感觉十分舒服。由于时间紧迫,就选了一个最普通的项目--自洗(100里拉),如要人搓澡也仅需130里拉。按摩服务另计,但按摩师少,需等待或事先预约。里面还有免费的小吃和饮料,供休息时享用。这家浴场是分两场次,8:00--16:00 只接待女宾,16:30--24:00 只接待男宾。这个项目,我也是要隆重推介,值得一试。八点半,洗完澡赶紧往酒店赶,事先通过酒店已定好迷你巴士前往机场(90里拉)。

四天三晚的土耳其之行,绝对是安排得太充实啦!当然,卡帕多起亚理应还可以多安排一些时间。以此攻略送给时间紧任务重的驴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