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07

游走宿雾:东西文化碰撞之城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4-09-07 09:31

宿雾有名,这在很大程度归功于麦哲伦,麦先生的船队成功首次环球旅行,但麦先生却没有目睹返回葡萄牙这一刻,1521年4月7日,西班牙航海家麦哲伦率领其队来到宿雾,其实与八国联军一样,这位麦哲伦先生非要胁迫这里的地方酋长效忠西班牙及缴纳贡税,其中麦克坦岛(就是现在的宿雾机场所在的岛屿)坚决拒绝,于是这位麦大人亲自率领船队攻打麦克坦,被击退,其本人也被杀死。说起来麦哲伦也是殖民统治的另一类牺牲者。

宿雾:安放麦哲伦十字架的八角亭)

宿雾据说是菲律宾第二大城市,算得上是菲律宾的上海,地处菲国中央,依山傍海,倒也算得上是一个优美的海港城市。

宿雾码头)

由于提前购买到的1元亚航机票,我们全家从马尼拉直飞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2天后,我们早上5:30从阿罗那海滩打的去了塔比拉兰码头,从这里乘船去了宿雾

早7点,我们乘坐的是WEESAM EXPRESS 8快轮,也是当日最早前往宿雾的航班,差不多2小时后,我们穿过保和(Bohol)海峡,到达宿雾码头。

与机场比起来,宿雾码头基本上就属于中心区,这里离宿雾市区中心city Hall步行也就20分钟,只要你方向感稍好,穿过两条街道就来到大名鼎鼎的耶稣圣婴教堂,

在我女儿眼里,号称菲国第二大城市的宿雾十分破旧,

她在自己微信上说:“菲律宾第二大城市,CEBU,地位可匹敌上海,竟然不如中国三四线城市。麦哲伦在这死的真冤,没事儿和人家打什么架呀!”是的,这座城市从外观上看与国内县级市差不多,城市道路狭窄,生活节奏缓慢,建筑上也大都残破,五层以上的楼房十分少见。而且即便以码头出名的码头,除了停靠轮船稍多,其他设施也很是一般。

不过cebu毕竟受到西班牙300多年的殖民统治,在多元文化方面,是首都马尼拉也难匹敌的,其由于时间短,我们一家在宿雾主要参观了耶稣圣婴教堂、麦哲伦十字架(Magellan’s Cross)等宿雾中心区。

耶稣圣婴教堂离码头区不算远,我们一家从码头步行到北门,出入口隔离,免费进入。

这里游客众多,当地人也不少多,如果说400多岁宿雾号称是菲律宾最悠久的的城市 ,我估计也就是这一代了, 这里也是宿雾最为精彩的人文景观,高大教堂,无不透露出历史的轨迹。

在我眼中,圣婴教堂是一组建筑群,是一个本土与西洋化结合的产物,大体可分为三个区域,一是露天小广场 ,四周建有放满座位的回廊,这里也是圣徒集会的场所;二是信徒供奉香烛的区域 ,供奉其中的成千上万的烛火这里在这里单独成区,远远看去,烛光缭绕、红光一片、香火鼎盛;而那第三个区域就是圣婴教堂了。

步入也算高大的教堂,与其他教堂稍有不同,是一处回字型建筑,南侧是陈列室,北部便是教堂,中间建有一处花园,倒也闹中取静。

从教堂南门步出,一墙之隔便是宿雾的“天安门广场”---CITY HALL(市民中心)及广场,这里也叫麦哲伦街,视线开阔,植物繁茂,绿树草坪,实在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广场北部便是著名的麦哲伦十字架,十字架被陈列在一个很小的

八边形的亭屋中, 亭屋很小,十字架据说在战争中早已消失,这里应该是复制品,不过,穹顶的麦哲伦的生平画还是很值得驻足观赏的, 壁画艳丽,人物鲜明、具有强烈的宗教色彩。

穿过百米广场,我还特意走进宿雾的CITY HALL,在东南亚一带,许多城市都建有CITY HALL,这里应该是政府为市民办事场所,也算是宿雾我看到的最好建筑了,外观很像国内的中小型博物馆,安检后后步入其中,我没做多久停留,前厅挂有一些宿雾市长照片,感觉建筑也算辉煌,这里应该是宿雾市政府所在地,大厅内熙熙攘攘的办事人群,很像是国内的出入境办事处的感觉。

宿雾也是我们从薄荷到长滩的中转站,也无形中成为我们此行的“加油站”,这里物价是此行中最便宜的地点了,CITY HALL东南侧有一个超市相当不错,说到购物,菲律宾的购物环境的确不错,无论是商场、超市都出人意料的好,比如马尼拉的SM MAIL OF ASIA、GREENBELT规模之大、物品之多,我甚至认为比起北京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反过来我倒想,也许这也反应菲律宾的网络购物并不发达的缘故吧。

回到这家supermarket(超市),名字叫“La Nueva”,是一家仓储式购物超市,以食品为主,食品丰富,大都是批发式包装,几十带的小食品打包出售,价格便宜。宿雾本地的特产7D芒果干、香蕉片、巧克力应有尽有,我们买了不少,后来一直从长滩吃到北京。

超市中还有美食城,也算是物美价廉,我们时间较紧,便在这里点了几个套餐,有鱼有肉、3个人也只花费不到300比索便解决午餐问题。

出超市,11点20打的直奔机场,距离较远,路上堵车严重,我们下午一点才到到达宿雾机场,打车费用210比索(通常在180),约合30元人民币。

(这就是麦克坦岛(Mactan Island),麦哲伦被杀之地,宿雾机场所在地,拍摄于马尼拉塔比拉兰航班上)

宿雾机场位于宿雾北部的麦克坦岛(Mactan Island),与宿雾隔着宽约公里的麦克坦海峡,目前海峡上建有两座现代化的大桥,上岛交通便利。刚才说了,麦克坦(Mactan)就是麦哲伦被杀之地。该岛不仅拥有菲律宾第二大航空港,也是一个空军基地,同时也是宿雾著名的度假之地,从飞机上看海岸风光无限,加之又是麦哲伦殉难之地,如果有机会定会在岛上停留一天。

下午2点,宿务麦克坦机场,我们搭乘宿雾航空5J136航班ATR72-500螺旋桨飞机正点起飞,飞往下一个目的地:长滩(Catician)!

(紧靠圣婴教堂的广场)

(烛台香火缭绕)

(圣婴教堂)

(麦哲伦美洲到菲律宾的航线图及局部)

(圣婴教堂雕塑)

(市府大厦CITY HALL)

(市府大厦前厅,历任市长照片墙)

麦哲伦十字架内景)

(圣婴教堂小花园)

(圣婴教堂开放时间)

(往来薄荷宿雾的快船)

(快船船舱内景)

(其中一家公司快船航班时刻,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