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茶陵,走近这片曾经血染的热土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省钱,穷游,周末游

发表于 2015-08-28 21:25

一直想去茶陵,这个想法已经存在我的脑海中很久了,本来想中秋节去,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去成,心想这次国庆节一定要去茶陵去看看。我知道茶陵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发祥地,因中华民族始祖炎帝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又因南宋县令刘子迈铸铁犀镇河妖而有“犀城”之美誉。
国庆节的前一天晚上,跟我的小伙伴们坐上了10点从长沙开往株洲的火车,打算在株洲过夜,第二天一大早再去红旗广场坐最早的一班车。一下班就背上行囊坐上去往长沙火车站的公交车,一下车,看看时间离开车的时间已经快到了,跑到售票厅竟然发现没有自动的取票机了,要到窗口去取票,无奈只能求助排在前面的帅哥帮忙取票了,进站口人山人海的,挤不进去,一问旁边执勤的武警才得知火车我们坐的这趟车晚点,先进去再想想办法,看看其他的车次也有停靠株洲的,所以只能混到其他车次的火车了。到了株洲已经是11多了,另外从其他地方赶来和我们一起去茶陵的,火车晚点,让他们等了几个小时。实在是有点过意不去了。。下了火车,就立刻马上打的到株洲小伙伴借给我们的住处,他正好也是那个点下班,所以就来接我们去他的住处,今晚就是他收留了我们一行六人的。安顿好我们之后自已去睡他们的宿舍了。在旅行中能多收获些感动真好。

【关于这次的行程】

上午:参观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府遗址--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国家3A级旅游景点),特别适合带小孩出游的游客,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南宋古城(湖南省内唯一保存完好的宋代石头城)、南浦铁犀(茶陵八景之一)。

下午 :游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云阳山景区,可体验全国离县城最近的峡谷—神龟谷,过步云吊桥,观寿泉瀑布;看全国最大的石刻《道德经》—老君岩,拜老君神像,悟《道德经》精髓;在核心景区南岳宫,向南岳圣帝敬香祈福,放生池放生祝福,观音岩求子求平安;景区内十万来株杜娟花可全程欣赏。

【关于交通】

搭车:长沙坐火车到株洲,株洲汽车站坐车到茶陵。

自驾:株洲——京珠高速——大埔互通上衡炎高速——茶陵收费站下高速入县城,全程约200公里,行车约2个小时。

【关于美食】

公园和市、县旅游部门正在积极挖掘具有茶陵地方特色的名菜、名吃、如“锅里滚三滚、神仙站不稳”的界首红烧狗肉、茶陵县城的“糊腊”、严塘的蒸甲鱼、虎踞红曲粉蒸肉、火田的卤血子鸭、八团的腊肉、桃江的酿豆腐及煮茶和家制酿酒。

【关于住宿】

茶陵县城目前拥有宾馆、酒店、招待所100余家,其中2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家10余家,床位7000余个,加上公园新建的森林宾馆和县城周边的农家乐,完全能满足各种游客住宿的需求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洗漱完毕,大家集合,一起出发前往红旗广场的汽车站,正好是6点50到达,赶紧进站买了到达茶陵的车票。一上车就各自找位置先坐下来再随便吃点早餐。伴随着汽车的发动机轰鸣声,看着车窗外的天,有点灰蒙蒙的,心想到了茶陵该不会也是这样的天气吧!闭上眼睛,我也懒得去理会茶陵的天气。先睡一觉在说。
经过了三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这块神奇的热土。一下车就跟我的茶陵的小伙伴@爱考 打电话,他家就离汽车站没多远,今天就由她带领我们前往茶陵红色之旅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有着“红色政权的摇篮”美誉的茶陵县工农兵政府遗址。今天, 我们走进这片红色的热土,在古朴肃穆中,在青山绿水上,在思绪纵横间,开始共和国历史之初 最不平凡的一段红色之旅。

走进门茶陵工农兵政府的售票入口,我拿出我的锦绣潇湘旅游卡,本来是可以免费进去的,可是那个售票元竟然不认账,幸好我的茶陵小伙伴,用茶陵话跟他们讨价还价,才给我们每个人便宜了10块钱一张票,尼玛,坑爹啊

。为什么我的卡不能用,我也懒得打投诉电话了。。。。。

我们从远处走来,走进茶陵, 走进这栋古朴的徽派建筑,青砖石栏,青瓦灰墙,高耸马头墙,人的思绪很容易回到那段彪炳史册的岁月,就是在我们置身的院落,毛主席亲手缔造了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工农兵政府。

走进这里正是正午时分,晚秋的风带着清新的泥土味道从洣水上游飘来。穿过头门,转进仪门,牌坊大堂等依次排列,各个建筑连城一片,非常的壮观,像是走进了某户大户人家里

透过那一件件红色实物,仔细聆听一个个关于那个红色年代的故事,回想那一处处场景重现,充分见证了那红色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走进厢房,幽暗的灯光,陈列在柜中发黄的老照片,85年前工农红军使用的简易武器,因岁月而颜色微变的党旗,都在无声的讲诉着一个个关于那个红色年代的故事。

看带这几个小屁孩欢快的跑着,回想起那段艰苦的岁月,他们那时候所做的一切,或者说是奉献了自已宝贵的生命都是为了祖国的下一代能够幸福的生活而作出的贡献,这种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现在看来,茶陵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注定了它必须承担起某种历史的责任。1927年10月21日,工农革命军首克茶陵城,讲红旗插上了南宋古城墙,唤醒了这里长期受到压迫的民众。作为井冈山的重要门户和天然屏障,茶陵城在当时有着独一无二的地域和群众优势,这让毛主席萌发了经营茶陵的想法。

走出工农兵政府,穿过一条古老的街道

很喜欢这样的街道,很喜欢这中古朴的建筑,可惜城市化的进程,红砖瓦片换成了钢筋水泥,我们得到了我们想要的,却在不知不觉失去我们所拥有的

在一片静谧中,沿着千年流淌不息的洣水,穿过宋代石头古城门,在青色的古砖上行走,每一个人的脚步都放得很轻。对慕名而来的朝圣者,这里不太可能出现传统意义上的热门景点的喧嚣,有的只是肃穆和敬仰还有历史的厚重感。

对于小孩子来说,都自顾玩去,完全不知道他们脚下的石头,还有周围的建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南宋古城始建于南宋绍定五年(公元1232年),是湖南至今唯一保存完好的宋代石头城。城墙沿着洣水蜿蜒而下,一目沧桑,一目沉寂,斑驳着千年的繁华和落寞。

站在古城上往远处看,澄碧的洣水环萦如带,巍巍云阳山层峰叠翠,环城青山如黛,田畴铺绿,形成和谐的大园林格局。明代江南才子解缙的《过茶陵》一诗:“清江一曲弄晴晖,树色山光绿染衣。正好垂纶寻酒伴,休官便买钓船归”,淋漓尽致地描述了古城的独特景象。

位于南宋古城墙外洣水岸边,古为镇水妖而建,昂首而卧,凝视洣水,栩栩如生,铁犀的眼睛制作材料为风炮铜,据说比黄金还贵,从建造到今日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虽日晒雨淋,却浑身不锈不蚀,乌黑发亮,是我省仅有的古代铁犀。

走下古城墙,穿过城门,这里已经没有了当年边陲重镇的繁华,有的是冷清的街道和留守在这里的老人和孩子,还有时不时穿过街道的小狗。。。。。。

到了中午,已经是午饭的时间了本来想进来看看这里面好像有个啥洣江书院吧 但是人家放假关门了 只能下次来看了,既然看不到,那就在附近找吃的去,看到写着福建沙县小吃 顿时倍感亲切啊 我也是福建人啊 可是 ,不带这样玩的 老板娘竟然不是福建的 吃够午饭 来到公交车站,他们那帮女的说是要买点水果到山上去吃,挑了不知道好久 我都在路边等着等着就睡着了好不拉,有木有人能体谅我一下啊 。睡到一半,他们来了 竟然手捧着一颗柚子 ,还好 等那么久就等来一颗柚子 。。等完你们这帮女的 又要等公交车,这下来了到云阳山北门的公交车了,票价一块钱 便宜呀哈哈。走了几站路,终于来到了云阳山的北门。(这里要提醒下,貌似北门离那些景点有点远)

云阳山,为湘东名山,位于茶陵县城西2.5km,为茶陵县境内最高峰。它的雄姿秀色,不次于南岳衡山,并且每年7月去南岳进香的香客有先到云阳山朝拜的习惯,所以云阳山又有“小南岳”之称。...

云阳山,素有“神农故邑”、“古岳圣地”之美誉。炎帝曾在此种五谷、尝百草,唐初封为南岳,故被称为“古南岳”。它秀润灵异、群峰竞秀、丹崖流霞、飞瀑垂炼、深谷笼幽、古洞藏奇、山城一体,是一处难得的旅游、休闲、朝拜的“神山”、“圣地”。

这一路山 我们还在商量着怎么逃票来着,因为云阳山本地人是不要门票的 今天带了茶陵的小伙伴这个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了 哈哈

我让她一路上自言自语茶陵话 假装在跟我们说话 别人就会以为我们也是茶陵的。

各位想来云阳山的亲 请看好咯,这里就是 收钱的,根本就是土豪啊 没有土,这售票大门怎么会长那么高的大树呢,我的茶陵小伙伴嫌弃我太慢了 一直在用茶陵话喊我 瞧这架势 哪是在催我 跟本就是在骂我呢

看到这里 我随手指向这里问李宁 这山叫啥名字 他说不知道 我跟他说 今天我就命名为 双乳峰 咋样

云阳国家森林公园不愧是消夏避暑,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同时也是茶陵县城居民休闲娱乐,避暑的好处去。

远处的洣水河,在云阳山脚下静静的流淌着,已在这里守护了几千年了,当坐车路过的时候,看到还建着一出观光台呢。。。。

山间的不知名的野草,随风摇曳,无不透着秋天的气息,顺手摘下一簇,一边走一边编织着。

这里是南岳大帝的行宫,

“紫薇七十一峰蟠,到处清风送薄寒” 。老子的上面就是紫薇峰了,也是我们今天的目标,可是后面的人却走了小道 没有经过这 哈哈 他们亏本了 我赚到了 ,在这里我还碰到一个大叔骑自行车上来的

看到这里 我在想 是当年徐霞客爬到这里的 怎么说也是摆放他的雕像呀 怎么是老子呢 毕竟不是每一座山都有那么幸运能迎来这位神奇的古代驴友的。

到这里还是紫薇峰的下面,现在惊险刺激的古道穿越才刚刚开始。。。。。。

看到这老子的雕像,我还在这里膜拜了一下,保佑我们能顺利下山呢 ,还真的显灵了

狭窄的山间小道 让我不得不小心翼翼的往前走,走在这古道山,想着前世的古人可能还没有今天这样有栏杆呢。

接下来就是各种拍照,撒欢

。。。。。不多说 上图 让大家欣赏欣赏

到达了顶峰半个小时 了 我的小伙伴们才爬上来 看到这个通灵钟,每个人都撞了八下 表示 八八就是发

爬到顶峰,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天色已经晚,一路上我们都是打着手电筒抹黑下山的。到了山脚下的西门已经是晚上的七点多钟了,山上完全看不到一户人家,很刺激惊险的说,会吓死人的。而且小道又不好走。一直绕了两个小时,心里在想不会遇到鬼吧 哈哈 我可是拜了老子,加上我背包上背着葫芦的 有妖魔鬼怪也被我背包上的葫芦给收了吧。零零散散看到几只萤火虫估计已经快带山脚下了吧,来到山门前,我的小伙伴李宁拦了当地人的顺路车先到县城里帮我们叫了辆的士来救我们 哈哈 这里要感谢淳朴的当地人免费载我的小伙伴,要不然我们不知道还要花多久才能走到有车的地方,当然我的小伙伴也辛苦了。

到达县城已经是八点多钟,正好赶上了回株洲的大巴车,其他的小伙伴留在了茶陵等,车上没什么人 真好 我可以到最后面趟会。一路睡到株洲,到达株洲,再连夜坐火车到长沙 回到家已经是2点半了。我们的口号是 生命在于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