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27

粤湘情--湖南行(四)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省钱,穷游,火车

发表于 2014-09-13 22:42

7月31日,出门旅游已经快半个月了,我实在没法没法再等下去,于是定好8月1日返回成都的机票。今天就在长沙市区逛逛吧。

湘绣是以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绣产品的总称,是勤劳智慧的湖南汉族劳动人民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精心创造的一种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间工艺。我们慕名来到湘绣博物馆。

湖南湘绣博物馆建立于1999年,是一座向世人展示湘绣历史与技艺的专业性博物馆。展馆共1000平方米,馆藏共6000余件,由《湘绣的历史渊源》、《湘绣的崛起》、《当代湘绣撷英》等三个主题展厅构成,展品生动地再现了湘绣工艺的演变和先辈艺人精湛的力作,形象地介绍了湘绣发展的历程和当代精美绝伦的作品,展示了刺绣艺术新的风采。

第一展馆 湘绣的渊源
  湖南的刺绣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长沙烈士公园楚墓发掘的战国刺绣残片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大批汉绣珍品,向我们清晰地展现出两千多年前湘楚地区刺绣艺术高度发展的繁荣景象。到了明清时期,在湖南民间,无论城镇或农村的妇女,大都勤习刺绣,自绣自用,创造出大量民间刺绣艺术作品。这些绣品题材广泛,品种多样,风格各异,既有楚、汉刺绣神奇、浪漫的神韵,又融入施绣者个性化的创意。这种质朴而优美的刺绣艺术,反映了爱美善绣的潇湘女子勤劳美德和聪明才智。
  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湘绣,上与湖湘地区的楚汉刺绣一脉相承,得其遗韵;又深深扎根于广袤的民间艺术沃土中,直接从湖南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特别是湘中地区的民间刺绣,其针法,绣艺就是湘绣掺针绣法的前身,而勤劳、聪慧的当地绣女在推动湘绣技艺发展的过程中自身也成长起来,成为湘绣业壮大的绣工群体。
  湖南是一个多民族集居的省份,苗、土家、瑶、侗、白等民族的妇女也都灵巧善绣,她们的绣品各具特色。湘绣的发展,也汲取了这些姐妹绣种的长处。

第二展馆 湘绣的崛起
  源远流长的湖南民间刺绣在漫长的岁月里代代相传,自绣自用,美化着民间生活。
  到了十九世纪末叶,中国自然经济基础日益解体,社会对商品生产的需求日益增长。在这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动中出现了刺绣业发展的机遇。长沙开设了运销外地绣品的绣庄,本地刺绣艺人也相继干起自绣自销绣品的营生。
  与此同时,湖南的刺绣工艺发生了重大的技艺改革。首先是发明了掺针绣。这种先进的绣法在闺阁中诞生,却很快地在长沙早期的刺绣生产中得以广泛的推广应用。技艺创新赋予绣品以更高的品质和新鲜的艺术风格。湖南掺针绣品一经面世就在市面上广受青睐,销路日增,并在口碑中对这种绣品叫出了“湘绣”的称谓。到了1898年,长沙开设了第一家专门产销湘绣的绣庄。它的出现,标志着湘绣正式走上了商品化道路。
  湘绣生产一经发轫就蓬勃发展起来,绣庄相继开张,长沙周围农村妇女以绣花为业的日见增多。
  湘绣业在繁荣中迎来了又一次重大的技艺创新,那就是改革刺绣蓝本。绣庄吸纳画家为其服务,众多的湘绣画师参预湘绣稿设计。他们把中国画的优秀传统移植到湘绣中来。由此,湘绣初期大宗的实用性绣品在品味和格调上都得以提高;更开拓出字画屏联等欣赏性绣品。这两大门类绣品成为湘绣振翼腾飞的一对翅膀。奋进之中,湘绣业又不失时机地把实用绣品的生产转到中小件日用上来,扩大了销售面。
  至此,湘绣以精湛的技艺,鲜明的风格和完备的品类而登上它发展的第一个高峰。从1910年到1935年间,湘绣在国内外的博览会上频展风采,屡获殊荣,有“针绝”的声誉;湘绣产品行销海内外,获“湘绣甲天下”的美称。崛起的湘绣取得了艺术与商业上的双份成功,定位在中国四大名绣之列。它出类拔萃,成为绣业中的佼佼者。

第三展馆 当代湘绣撷英
  20世纪后期,在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带动下,湘绣迎来了百花盛开的春天,这里展出的座屏、挂屏、绣像、织锦等刺绣精品。有用“湘绣一绝”之称的“鬅毛针”绣制的狮、虎;有被誉为“超级绣品”、代表着当代绣艺最高成就的“双面全异绣”;有技艺精湛,形神兼备的人物绣像;还有传统的山水、花鸟、条屏和座屏等,或气势恢宏,或玲珑精细,成为至今长盛不衰的欣赏精品;更有将现代手法与民间工艺揉为一体,适合当代欣赏趣味的新工艺品,恰似百花园中的一朵小山菊。
  潇湘热土给了湘绣艺术鲜活的灵气,那神采飞扬,细腻轻盈,豪爽厚实的风采,正是她生命旺盛的奥秘所在。

花鸟条屏

饮水虎

百子图

资料

在博物馆内,我们遇到一位和蔼慈祥临近退休的工作人员,他热情为我们开灯、讲解,征得他的同意,我才留下这些宝贵的照片。(来了几位老外,他都毫不留情坚持原则,不许别人拍照)并隆重向我们推介了长沙窑遗址,走铜官窑遗址—铜官古镇—靖港古镇的路,第二天上午返回长沙。算算时间,我们心动了,于是决定按照他的建议出发。打车到汽车北站(比我们的县城汽车站还不如,脏乱差一点不过分),自己问师傅,只有去望城(雷锋家乡)的车,都没办法直达。没做过功课,不知道这条线路到底有多远,加之交通问题,我们打退堂鼓了。。。呵呵,宝贵的2小时就这样给耽误了。当然,我不会埋怨那位奇人的。。。。继续回城,我们来到了白沙古井。

注意:1、湘绣博物馆位于湖南省湘绣研究院内,途径此馆(五里牌站)的公交车有101、112、501、602、701、803、805等。

2、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的8:30—17:00 。(和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相同)

3、免费停车、免费开放、免费讲解。(希望全国的博物馆好好学习一下)

4、当代的珍品基本被有钱的单位购买了。。。白沙

白沙井位于长沙城南的回龙山下西侧,天心阁东南方约一公里处,自古以来为江南名泉之一。泉水从井底汩汩涌出,清澈透明,甘甜可口,四季不断。

公园大门是一四柱三洞的牌坊式建筑,中间两柱分别刻着“高天聚风月一园是造物之无尽藏好为寄兴怡神地”和“古井媲潇八景看游人之所共适都在廉泉让水间”,横批为“白沙古井”。

无论冬夏,泉眼不溢,泉井里经常保持同样多的水量,永不溢出,也永不枯竭,水位不变。

民谣称:“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

井区背倚仿古而筑的小土山,环井而砌的麻石栏杆将山与井分隔开来。

井区为大块条石砌成略低于地面的扇形小广场,四眼方井,水至穴底上涌,与井口持平,多余者沿石条缝隙流到小广场两侧的沟渠中排走。

夏天,井里的水冰凉冰凉的。许多孩子欢快地喊叫着,脱下鞋子冲进井旁边的小水沟嬉水。

泉水从井底汩汩涌出,清澈透明,甘甜可口。

前来取水的人们络绎不绝,盛水的工具更是五花八门,可乐瓶、食用油壶、塑料酒壶,更有甚者提来了矿泉壶,水声哗然,人声鼎沸。

白沙古井可说是长沙生命之泉。

终于明白了毛主席说的:“才饮长沙水”指的是神马了。。。。

古井被称作“廉泉让水”。

数棵参天古树零星植于广场各处。

古井南面的假石磊成的假山上刻有由历代名家手笔组成的百水图,羲之的俊逸、怀素的洒脱以及东坡的豪放,均笔落如飞瀑奔流,酣畅淋漓。

再往南走,伴土山建有一30多米的碑廊,收集咏井诗文数篇,蔡以偁、旷敏本、张九思和毛泽东的均收录在列。

不知不觉,戏水了中午,到坡子街解决了午餐,准备看看贾谊故居。

注意:1、交通:凡到白沙古井站的公交都可赶乘。

2、无门票,适合夏天戏水。

3、接水最好还是煮沸再喝。

4、景点很小,参观加戏水用不了半小时。

贾谊故居被誉为“湖湘文化源头”,贾谊故居室内是长沙作为“屈贾之乡”的标志性文化遗产,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早的名人故居,拥有现存年代最久且连续使用至今的古井,其基址考古发掘出金砖、玉器、瓷器、陶器、银元等文物。

贾谊(别名长沙傅),22岁任博士,同年升为太中大夫。撰《过秦论》、上《论积贮疏》,提出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改革国家政治的方略,极为汉文帝赏识,数度欲让贾任公卿高位,因权臣不容,改任长沙王太傅。太傅是当时长沙国两个重要高官之一。在长沙,贾谊撰《吊屈原赋》、《 鸟赋》,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故后人称其为“贾长沙”,故宅被誉为长沙最古的古迹及湖湘文化的源头。贾谊后又任汉文帝爱子梁怀王太傅,撰《治安策》,他提出的治国方法被二千多年来封建皇帝奉为经典,他制定的削藩的方案,被汉武帝采纳后,彻底解除了困扰中央集权的诸侯王割据的威胁,其国防、民本、农本和教育思想,在现代仍闪烁着火花。

可惜,我们去的不是时候。。。。装修中

走旁边楼道上去看了个大概:现贾谊故居共三进,包括:贾太傅祠----供奉贾谊铜像及其著作。太傅殿----贾谊生平及思想介绍 。寻秋草堂——清以来,寻秋堂为文人墨客凭吊贾谊之后,吟诗作画之处,游人亦在此饮茶休息。碑廊——内陈列《古今名人咏贾诗选刻》及明清历次重修故居碑文。共有历代名人咏贾诗二十一首及明清重修故居碑文五篇。

注意:1、8:30开门,中午11:30-1:00闭馆,下午16:30停止领票,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周一闭馆。

2、喜欢国学的朋友都该去观赏,不但可以近距离体验儒学的博大,更能修身养性。

3、贾谊故居地处太平街中,(与坡子街隔解放路相对,那是吃货一条街)周围一带很热闹繁华的感觉。太平街是条有历史感的古街来着,但现在也相当商业化,周围都是咖啡馆及小杂货铺之类的感觉。算是闹市中的一静谧之处吧。

4、规模不大,挺小巧的一个宅邸。

接着,我们换乘到了第一师范,准备带孩子看看伟人的求学经历。。。

湖南第一师范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几乎群星灿烂,名人辈出。这里是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萧三、张国基、陈天华等求学的母校,也是朱熹、张栻 、章太炎、何绍基、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周谷城、田汉、李达等从教过的地方,曾国藩、左宗棠、黄兴亦曾藏修于此。
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但如今院内仅保留了青年毛泽东在锻炼身体后提冷水洗澡的水井这一唯一原物,其余建筑均在文夕大火中烧毁。因此来这儿不仅是瞻仰遗迹,更多是的用脚步丈量伟人的足迹。在陈列室仿佛还能看到毛泽东自创体操的情景,来到他曾学习的第八、二十二教室,落座木椅在笔记本写下心中所想,或是参观已被改为教室和学生宿舍却依旧独特的图书馆。每一处,都值得你细细回味。

呵呵,又是装修,恕不接待。。。。今天应该看看黄历是不是不宜旅游啊。。。。

注意:1、门票15元,要是像学生的话就自然的走进去吧~

2、《恰同学少年》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3、参观时间2小时左右。

8月1日上午,一路已经疲惫,我们没有出门,在宾馆好好歇息。(在芙蓉中路有个地质博物馆,离我们宾馆很近,回家后才查到的,那个悔啊)下午,四川故友送我们到黄花国际机场告别了长沙,由于晚点,晚上才返回成都。8月3日早回家,小盆友的烫伤也基本好了。

综述:

一、行程:(本次旅游定位是广州旅游、韶关探亲、长沙访友,目标基本实现。)

我们一家三口的粤湘之旅,从7月16日夜离家至8月3日返回,共计19天。具体行程为:

7月16日-17日,坐火车到成都。

17日,在成都姑姑家等次日早上的飞机。

18日,成都飞广州,游中山纪念堂-----广东省省博物馆(远眺小蛮腰和海心沙)-----黄花岗72烈士陵园。【详见粤湘情-----广州行(一)】

19日,游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详见粤湘情-----广州行(二)】

20日,游广东科学中心(公交上观大学城)-----黄埔军校-----北京路全年古道遗址。【详见粤湘情-----广州行(二)】

21日,游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越秀公园-----陈家祠-----荔湾涌-----沙面-----圣心石室大教堂。【详见粤湘情-----广州行(三)】

22日,游华南植物园-----天后宫。【详见粤湘情-----广州行(五)】

23日,游花都洪秀全故居纪念馆-----花都石头记矿物园-----广州城市原点。【详见粤湘情-----广州行(四)(五)】

24日,游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塔。【详见粤湘情-----广州行(五)】坐高铁赴韶关探亲。

25日,游曹溪南华寺-----中山公园-----武江、浈江交汇处(北江)。【详见粤湘情-----韶关行】

26日,游丹霞山。【详见粤湘情-----韶关行】

27日,坐高铁赴长沙访友。

28日,游长沙岳麓书院(顺路参观湖南大学)-----爱晚亭-----橘子洲-----天心阁-----长沙简牍博物馆。【详见粤湘情-----湖南行(一)】

29日,游衡山南岳大庙-----南岳衡山。【详见粤湘情-----湖南行(二)】

30日,游岳阳楼-----君山洞庭湖景区。【详见粤湘情-----湖南行(三)】

31日,游长沙湖南湘绣博物馆-----白沙古井-----贾太傅故居-----第一师范。【详见粤湘情-----湖南行(四)】

8月1日,返回成都。

8月2日晚火车,至3日早返家。

二、交通工具:

飞机、普通火车、高铁、轮渡、快艇、公交、朋友的汽车均有乘坐。

三、费用:

长沙期间的住宿和晚饭费用由土豪网友-----王者大神赞助(没能见面的活雷锋啊。。。),在成都期间的由姑姑赞助,除此之外,三人19天共计花费1.3W,其中机票费用约占三分之一强点。

四、景点安排:

以人文为主,自然为辅。为的是从小培养孩子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目的。这次从出门严重烫伤,带病坚持游玩,还好在有一个当江湖郎中的妈妈。。。

五、景点提示:详见游记中每个景点照片后的【注意】事项。

六、季节木法选择:

小盆友只能在暑假出行,广州和长沙的室外太热,不停流汗。韶关气候稍微好点,必须带雨伞和足够的水。这次在广州和韶关都见识了神马叫下雨了,虽然时间不长,但都是倾盆倒水啊。。。

七、做足功课:

做攻略已经成为自助游的必修功课。做的过程很累,很烦,但要做透狠不容易。

1、景点的确定需要看你个人的爱好,不要人云亦云。

2、大一点的景区需要提前设计最合理优化的线路图,避免走重复路线,尤其对徒步而言,耗时、耗力还费神,特别户外高温情况下。

3、景区中的重要景点一定要事先百度一下,做到心中有数,尤其在你时间不足的情况下,要明确有舍有得。不然,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4、把网友游记中能节约的方法全部找出来进行比较,自由行中经费最贵的是门票、机票、住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