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小众游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1 衡山风景名胜区
2 祝融峰 橘子洲 火宫殿
3 岳麓书院 月湖公园
4 凤凰古城
5 凤凰古城 火宫殿

显示全部5天 收起

第1天
2016-08-15

为了陪丫头实现长沙某个愿望,临时决定来次说走就走的行程。提前一天预订了机票,自然折扣较少,还算顺利地到达了长沙黄花机场。没有过多的逗留,直接打车去火车南站,看是否能买到最近一趟去往衡山的动车票。由于没有带上丫头的身份证,所以无法在手机上购票,到了火车站后,发现已经在记忆中变得模糊的人潮景象再次出现,排队,说实话,真不知道要排到多久,我们在队伍中排了近20分钟,居然感觉没有任何前进。正在觉得只有等下一趟列车的时候,有人提醒,可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大人携小孩的车票。出现曙光,马上到自动售票机上买票,刚买了一大一小的两张票,系统就显示无票了,好在脑袋没有傻掉,立即查询一等票,还有,才不至于把丫头妈一个人落在车站等下趟车,在系统停止售票前最后一分钟买到了去衡阳南的动车票。
       很快,到了衡阳南车站,一下车,就有很多人围上来问是否打车,还有人提出是顺道,所以比大巴车还便宜的价格就可以把我们拉到衡山景区。圈套,一定是圈套,有那么好的事出现在我国的景区,根本不科学嘛,顺着话题一捋,要带你去买香,于是坚定提出不烧香,于是就没有于是了。
        还是在门外直接坐大巴稳当,3元一人,直接到衡山脚下。
       一个城区,从下车开始,沿途的门面基本都在出售敬神的香,可见产业很集中嘛。随便吃了点快餐,就先到网上评论不是特别高的南岳大庙逛逛,门票小贵,好在丫头没买票,值得庆幸。
        进去后,对应道教“紫气东来”和佛教“西方极乐”的规制修建的东八观和西八庙就把我们弄傻了,有那么多的寺院和道馆吗?慢慢走走,才发现,所谓的八庙、八观,其实都很小,而且本教派间都相通,所以,很快就能沿途看完。这里的主殿应该是“圣帝殿”了,供奉的是衡山山神——火神祝融,据说非常灵验的。值得注意的是,大殿外面的匾额,基本清朝皇帝的御笔都有了,能有那么齐,应该非常难得的。
       出了大庙,给预定半山亭那里的半山亭农家乐打了电话,居然可以来山脚接我们,和携程介绍的一样,很是方便。放下行李,修整一番,在老板娘的介绍下,步行到纪念抗日将士的“忠烈祠”,看着仿制中山陵的纪念陵园,给丫头讲了讲抗战历史,也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涤吧。回到农家乐,为了第二天看日出,吃了他家的家常菜(实话讲,量较足,费用在景区里算是很合理的),通过老板娘定了第二天凌晨三点半的接送车,然后早早休息。

出发时的天气

衡山风景名胜区

南岳衡山城区里的牌坊,宣告你已进入景区

城区里的各个商店基本都可以请到敬神的香

南岳大庙内景

东八观开始了

衡山风景名胜区

南岳大庙里的建筑上,基本在能刻字的地方都被人捐钱认领了

南岳大庙内景

圣帝殿,这里的主殿

衡山风景名胜区

圣帝殿外康熙的题字,居然也被人认领了

圣帝殿外雍正的题字

忠烈祠中的介绍碑

仿制中山陵的格局

月明如练天如水

第2天
2016-08-16

半夜三点起床,长那么大第一次看到了流星。当地有人可以开车从半山亭把乘客往上带一段距离,然后自己再行登山,必须在6点前到达山顶的望日台,才有可能看到非常出名的“衡山日出”。丫头也是出奇的给力,为了看平生第一次日出,居然一催促就起床了,而且还无怨言地登山一个多小时,冒着不算太冷的寒气,平安抵达目的地。在这里露营的年轻人还真不少,其实如果不是考虑到丫头可能受不了,我也有过露营的想法,毕竟是次非凡的经历。
        天气不错,天边已是略微泛红,应该会有幸看到日出吧,否则近3小时的折腾可就太冤枉了。
        时间慢慢过去,边上的商家不断用扩音器推荐大家租军大衣和售卖早餐,等待的人群中有像我一样穿短袖的,也有裹着被子和军大衣的,场面蔚为混乱。随着人群中一整欢呼,太阳他老人家在火神的山头前突然升起,比之之前千呼万唤不出来,现在是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迅速升空。等待的时间很长,高潮的过程很短,一眨眼的功夫,太阳已悬在半空,映衬出云海的婉约。
        随着人潮,不急不慢地往祝融峰行走,边走边拍照,到了祝融殿,虔诚的信徒们密密麻麻地跪了一片,很多在殿外就开始磕头许愿,千年的传说,信仰的力量。我们围着花岗石筑就得大殿慢慢走了一圈后,按计划下山,目的地,长沙。
        依旧是动车,昨天下车后就购买了返程,使得回程不再像来时的匆忙和狼狈。
        打车到了岳麓书院边的商务酒店,略微修整,就冲着毛主席的《沁园春.橘子洲头》去了附近的橘子洲公园。我觉得吧,应该称为江心中的一个岛,橘子洲公园的绿化还是非常不错的。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毛主席半身像了,巨大的雕塑,年轻时代的伟人,来这里的人都不停地用手中的相机或手机记录着此景。
        天黑了,乘地铁到了黄冈广场,买了当地非常出名的“黑色经典”臭豆腐(不是很臭,但排队很久,味道真是还算不错,但不能吃辣的同学们可就最好不要尝试了)。在导航的带领下,到了传说中的火宫殿,要尝尝长沙小吃的经典,这里很多小吃并不在给你的菜单上记录,走道上众多推着小车的服务员会向你推销不同的小吃,价格不算贵,但分量当然也就那样。总体来讲,味道中规中矩,没有期待中的惊艳,但也还算过得去。

望日台,日出前的一抹红

众多在望日台上搭帐篷的年轻人

日出前云海已形成

这得有多怕冷

南岳日出

祝融峰人山人海

虔诚的信徒

祝融峰

路边卖早餐的商家,中间的豆腐是这里特色小吃

衡山途中景色

橘子洲

橘子洲公园广场

橘子洲公园看对岸

黑色经典臭豆腐,排队人很多,边上卖芒果饮料的“泰芒了”生意也非常好

火宫殿外景

火宫殿小吃城

肉串,20根,56大元,小贵

火宫殿

小吃,右边是当地出名的糖油粑粑

步行街街景

第3天
2016-08-17

来了长沙,不去感受下岳麓书院,那一定是非常可惜的,尤其是带着孩子,在湖南大学中漫步,也是重要的行程。
        由于今天行程不满,所以可以较认真地感受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的魅力,先是来到开放式的湖南大学内部,然后购票进入岳麓书院细细参观。进了书院内部,先从左侧的书院博物馆看起,一是吹吹空调(长沙实在太热了),二是看看简介,增强对书院的认知。里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传统书院的各种知识,有一些仿制品作为陈列,但个人认为中规中矩,亮点不是特别多。
        随着书院内部参观,不出意外地供奉着万世师表孔圣人之外,还建了很多厅分别纪念着包括王阳明、王船山、周敦颐等大家,客观点讲,历史痕迹不是太重,雕像、画像等也不是太出彩,值得参观之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岳麓书院的后门外,直行不需太远就可以来到大大有名的“爱晚亭”,这可是我国最有名的亭台之一了,不管怎样,必须去看看。
        在岳麓山景区出来后,就到了湖南大学的好吃街(不好意思,根据经验自己给起的名字,不对请见谅),吃了长沙见了几次的“杨裕兴”,价格不贵,非常不错的简餐。
        下午丫头她们有其它事,我就一人到了月湖公园瞎逛,典型的城市新建公园,围绕中间很大的湖面修建了人行步道等休闲设施,配以餐饮等配套,是周围群众不错的休闲场所。之后又一人到了附近的长沙大学游览,比较清静,正在新建教学楼,环境还是比较好的。
        隆重推出月湖公园湖畔的“大码头龙虾馆”,在这里吃了长沙出名的“口味虾”,连怕辣的丫头都赞不绝口,环境和味道都是一流,价格也非常公道。

岳麓书院里的书院博物馆

书院博物馆里对四大书院的注解

相信每个父母对子女的期望都包含着这四个字,“青出于蓝”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里屏风上词,都是名人写的哦

很多景区都避免不了一些不道德的人的乱写乱画,这张是丫头亲自拍摄的

岳麓书院里的碑廊

岳麓书院供奉孔子的大厅

岳麓书院里纪念王阳明的大厅

“停车坐爱枫林晚”

我国著名建筑物“爱晚亭”

岳麓书院

“好吃街”上的糖油粑粑和火宫殿的不太一样,还分硬点和软点的,油炸的较干

“好吃街”上好多吃的

湖南大学教学楼

湖南大学广场上的毛主席像

月湖公园有好大的一片湖水

月湖公园里还有人钓鱼

月湖公园景色

月湖公园

月湖公园景色,对面就是推荐的“大码头龙虾馆”

长沙大学大门

长沙大学的湖水,好像中国的大学都是有一片湖水供年轻学子谈恋爱的

长沙大学体育场

知道是什么吗?槟榔

长沙的卤菜,在卤过后,还要重新回锅加热后拌上各种调料,味道很棒的

月湖公园

大码头龙虾馆的招牌菜,口味虾,好大一盆

去了头的小龙虾做的口味虾

芥末鱿鱼适合下酒

我们坐的位置就在湖边

第4天
2016-08-18

本来计划是到张家界,由于才从衡山回来,丫头体力有些问题,所以临时改成去凤凰古城,距离比想象中更远,有500多公里。途中又遇上前方出车祸,在高速路上堵了一个多小时,所以到达凤凰古城已是下午四点过了。
       在途中的一个服务区,有身穿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来推荐凤凰古城住宿,说的很好,200内就可以住江景房,而且先看后定,我们就留了个联系方式。可是,我国旅游点的套路啊,很多景点就这样被玩坏了。到了古城后,联系了住宿方,有个年轻小伙骑着摩托车将我们带到距离当地景点“虹桥”附近的客栈旁,然后就去看房。说的江景房,400多一间,还基本看不到江景,要不,请你预定篝火晚会套票(500多一人,我们就要买三套),就可以100多价格给你房间(当我数学是体育老师喝醉了后课余时间偶尔教的吗)。自然,没有在那家入住,出来自己找,顺便说下,那家客栈在“江天广场”旁。
       虽然不是周末,但由于还是在暑假期间,所以,古城里的车还是很多的,有点堵。我们决定先找停车的地方,再找客栈应该不难,所以就去当地几个大型停车场停车。可是,当地非常过分的做法让我们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事情强调三遍)生气:在古城入口处一个什么小学的地方,名字就是大型停车场(是露天的),明明有很多停车位,可就是不让人停进去,要停可以,只要参加篝火晚会,免费停放(我去,可见当地篝火晚会的利润多大)。我总结了下,反正当地少数人就以无法停车来限制你外来游客,尽量让你无法入住,无法修整,让你不得不加入他们的篝火晚会套票活动。我直接冲进去,把车停到了一个车位上,居然还有人过来让我们开走,理由就是“没有停车位了”(你TM是不是过分了)。但人在外地,不得不低头,丫头妈好说歹说,给了40元停车费(没有票哦),才让我们停下。就冲这一条,我觉得,我不会再去这个地方了。
       好了,不要被坏情绪搅乱心情,一家人开始在古城闲逛,先花1元1根的价钱给丫头编了一头小花辫子,改善了下心情,同时发现古城到处都是推销篝火晚会的地方和人群,抵制情绪再次高涨。天色较暗,问了几间客栈,临江的房间基本都没有了,最后居然在一家花300多捡漏一间江边房间,还算较满意(估计也是时间较晚了,房东也怕租不出去)。
       房间已定,行李放下,略微调整,没有目的的闲逛。总体来讲,凤凰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晚上的两岸灯光映衬,加上沿途的酒吧和购物店,已经是非常商业化的旅游点了。找了一家人还算多的餐馆,吃了当地特色“血粑鸭”等菜后,走走停停,逛逛看看,拍了些照片。之后,一是由于人确实太多,缺少了旅游的休闲感,二是因为还是较热,我全身已被汗水浸透,加上连日奔波,还是有些疲惫,所以一家人早点回去休息了。

那个露天停车场就在围墙内,还争当旅游服务标兵,当地政府该管管了

蜂蜜柚子茶

沿途叫卖腊肉的当地人

凤凰古城

当地非常出名的“虹桥”,人真的很多

凤凰古城原本是这样的

当地很多买酒送葫芦的店家

这家较狠,仔细看看左下角的牌子,明明砸别家的招牌嘛

这个南华山也是“篝火晚会”套票里的内容,不去

右边是“篝火晚会”收费标准

也是狠角色

选择生活

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夜景,当地很多酒吧,但11点必须停止喧闹,这点做的还是不错

血粑鸭,味道还行

凤凰古城当地小孩

给我一个小小的家,蜗牛的家

错过,不是错了,而是过了

写明信片的小丫头

明信片店家墙上的明信片

凤凰古城

左下是丫头画的,字是丫头妈写的,右上是丫头爹临时画的,笔记本是丫头才买回家的

新鲜油炸的小河虾,有点残忍哦

宝宝心里苦

凤凰古城夜景,好多人

当地卖花的婆婆

好像全国古镇都有卖这个的吧

凤凰古城夜景,好多人

店家威武

第5天
2016-08-19

为了避开人流,我在6点过就出门,看看没有喧哗的凤凰古城本应有的面貌。沿途拍了一些照,待7点过,回客栈把丫头和丫头妈叫上,出门拍拍到此一游的照片,准备新的游客大批到来后,就开始返程。
       由于凤凰古城距离重庆、长沙等地都不近,所以大批游客应是下午才到,所以这里早上的游人还不是特别多。但随着旅行社导游的喇叭声逐渐响起,街道又恢复拥堵的面貌了。
       为了对比几年前来这里的样子,丫头妈执意要找到当初刻有“凤凰城”几个字的照壁,随着旅行社的团队,我们穿过小巷,终于找到了,并合影留念。
       避开人潮,我们走入了边上人少的巷子,少了很多喧嚣,当地本应有的生活场景也一一展现,那才是该有的样子。不知不觉,没有目的,居然还是绕到了沈从文故居等地,也了解了《边城》原本不是写的凤凰古城,这个古城是沾了沈大师好大的光啊!
       人好多,我们也逛够了,收拾行李,开始返程。
       顺利到达长沙,不知道吃什么,还有时间,就又去了火宫殿,一是可以吃吃之前没吃到的东西,二是可以逛逛步行街。
       对照时间,乘上出租车,按时起飞,顺利回家。

凤凰古城的清晨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的清晨,虹桥上的人也不太多

凤凰古城的街景

廊桥上弹乐器的当地人,千万别惹她,拍照要收费,听曲要收费,如果不给,就会开口骂你哦,“这里不欢迎你这种人,以后不要来了”等等

塑料袋装的饮料

凤凰古城的清晨

凤凰古城

凤凰城,照壁,地标式构筑物

像“宋喆”,打骨折,宝宝心里更苦

凤凰古城的当地小孩

凤凰古城商业街外的小路,这里才是当地人应有的生活

见过最破败的“文庙”

沈从文故居

好大一双鞋

拍照,收费哦

凤凰古城商业街外的小路,这里才是当地人应有的生活

凤凰古城

老板亲自手工绘画,厉害吧

就是油炸的糯米糕

又是一件不好的事,当地城管见到一个背着冰糕叫卖的当地人,直接把装冰糕的泡沫箱给打翻,一地的冰糕,是否有点粗暴,是否有点过分

两个模特又出来了

凤凰古城街景

凤凰古城街景,火参果,什么鬼?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街景,鸡毛毽子

当晚吃的全部小吃

火宫殿

红烧肉,一块就是一份

姊妹团子,两种不同味道,一咸一甜

荷叶鸡,味道不错

火宫殿

猪油炒面,比想象中好吃,略甜

火宫殿里的火神庙

当时边上的戏台上还有戏剧表演,演员非常敬业

戏台上方

盲人演员父女,小孩子表演很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