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7.22

沙家浜横泾老街有来历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沙家浜
常熟

发表于 2017-07-22 13:43

沙家浜横泾老街是此番游览来回都经过的一个景点。

去的时候,随着导游匆匆而过,没怎么看。除了形形色色的店铺外,印象较深刻的便是一家染坊,就与乌镇差不多。另外,就是横泾老街尽头的城门楼了。据说,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日寇一个据点,也是一处关卡。故岗哨、沙包、铁丝网一应俱全,当然这些全是后来为了旅游和拍摄影视剧而制作的道具。

回程时分散活动,才略微仔细看了看。参观了“刁德一祖宅”即所谓的“忠义救国军第五支队司令部”和酒糟坊(另文介绍),以及集中在一个小岛上的不少小展馆:革命文物馆、珍宝阁、书画珍品馆、瓷器馆、老唱片馆、藏宝楼等等。

说是老街,其实此沙家浜横泾老街与众不同的是,这里整条街上是只有商铺只见游客而没有居民的。因为这老街仅仅是沙家浜景区的一处人造景观而已。所有地面建筑似都是仿古建筑。故横泾老街也被称之为“江南影视基地”。

不过,横泾这条街历史上确实有过。经反复查找,终于在我的搜狐发现“赵伟胜的心视界”有一篇《常熟横泾老街》,可以佐证。该文转载了曾在沙家浜生活过的曹利生老先生发表在常熟日报的一篇文字,记述了横泾老街的前世今生:

横泾老街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镇。有关这条老街的前世今生,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曹利生先生在去年3月6日常熟日报的《乡村往事》栏目上发表过一篇文章,现转载如下:

横泾,又称芦荡,曾经是一个乡镇的所在地,现在属于沙家浜镇。上一点年纪的人都知道,横泾镇,因紧靠东湖,亦称东湖南横泾。

横泾,属于阳澄水网地区。因多小河而称泾,又因其河道系南北走向,而镇区的市河却是东西走向,其含义为横着的小河。从我第一次到横泾工作,距今已有38年。那时的横泾虽小,却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清澈的小河略微弯曲,贯穿东西,河上有两座桥,称东桥和西桥。东桥为水泥桥,西桥原本是木结构桥,后改为砖石拱桥,两桥连接南北两岸。

横泾老街,其实只以北岸一条街为主,不算长,也很狭窄,大概只有三、四米开阔,弹石路面。街上几十家啇铺相连,东有关帝庙,西有观音堂。人们习惯将老街两边的店面分称上岸和下岸,亦即靠河一边的店面。上岸店铺被数条弄堂相间,下岸木结构屋枕河相居。弄堂内有徐家、龚家、桑家等大户人家,街两边有王家、桑家、金家、石家、宋家跨街楼等店面,分别散落着稻香村食品店、万红山地货、裕农日用品、湖苑综合商店、湖滨饭店,即后来的春来饭店、湖鹿茶室、理发店、国药店、豆腐店、邮局,布店、肉店、圆作、染坊、铁铺等80多家店面。

当时的横泾镇外出没有公路,全靠水路交通。每天进出有两班轮船,一班是中午从常熟南门轮船码头开往苏州平门,途经横泾。另一班则是傍晚从常熟直达横泾。为此,横泾人要到城里办事,最起码要花一整天工夫,有时候一不小心赶不上,还得住在常熟。所以,为什么当年新四军在水乡如鱼得水,把个小日本鬼子打得团团转,这就是水乡的特点。

横泾虽小,小得精致;老街不长,却显情感。每天未等拂晓,河上小船悠悠,正如清朝诗人黄遵宪所赋:「橹声催唉乃,既有晓行船。」一条条船相继靠岸,有渔民卖鱼的,有农家卖猪的,有菜农卖菜的,也有采购竹木的。天色渐亮,巿上人声鼎沸,各种时令蔬菜、虾蟹螺蚌沿小街两边摊开。人们穿梭于吆喝中,有到东横头剪几块花布的,有到西横头赶着乘轮船的,有不紧不慢排队买肉的,还有站在屋檐下聊天的,整个老街相拥而不乱,相挤却不躁。赶早市的农民们,称一二斤鱼肉,吃二三两阳春,划三四块豆腐,喝四五两黄酒。悠悠岁月,多少惬意无忧!

横泾老街,是我难忘的第二故乡,短短几十年间,如今物是人非。春节我回到横泾,驻足凝神,却不敢相认,老街旧貌已成残形,原有东桥已无踪,徒闻西桥也要拆。只有那幢被遗忘的废旧大礼堂,与沿河的老茶馆一起,在默默地守着那份时空的寂寥。

中国著名建筑历史学家、古建筑和文物保护的倡导者梁思成说过:「每拆掉一座城楼就像挖去我的一块肉。」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看到了一块崭新的指路牌,上面用宋体清楚地写着「横泾街」三字,我感到一丝欣慰。

横泾老街尽头的城门楼虽为仿建建筑,但由于布满了爬山虎完全融入于周围植被之中,几可以假乱真。城门楼上“沙家浜”三字据说为郭沫若手书墨迹。

印制传统蓝印花布的土法古染坊。

这里以前是日寇的关卡。
平安桥。
兴隆桥。

长生桥。

横泾老街的室内展馆大部分都集中在横泾老街一侧的一座“小岛”上。“小岛”上不少展馆均由这样的连廊串联在一起。参观十分方便。

民俗馆。

珍宝馆。

革命文物馆。

藏宝楼。

瓷器馆。

老唱片馆里陈列的都是老旧收音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

书画珍品馆。

横泾老街街面不窄。这里的市面游客全凭游客多寡决定。淡季游客少时,便显得空旷。

偏僻地带。
还有武大郎炊饼卖。

横泾老街的古戏台广场。

沙家浜横泾老街城门楼近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