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4.09

长兴
大唐贡茶院

发表于 2014-08-21 20:59

2014年的春节在长兴顾渚村的农家乐过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春节,山间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泉水、养眼的竹林、纯朴的民风,每顿都不一样的新鲜农家菜美翻了,粗茶淡饭相比在家里的大吃大喝健康了许多,还养生呢。

初三的下午我们一大帮人在老板带领下浩浩荡荡去往大唐贡茶院喝茶(悄悄地说下,老板带去门票可以打折的哦)。

太湖之滨的长兴县水口乡顾渚山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湖,常年云雾缭绕、氤氲弥漫、气候温润,尤其适宜茶树生长。顾渚山麓峰峦叠嶂、林木幽深;修竹花翠、泉水清澈;茶树遍布野岭山谷,紫笋飘香,金沙涌泉,山花照人,大唐贡茶院就位于这里。

大唐贡茶院也是一处旅游景点,贡茶院气势恢弘,给人以怀旧之感,行走在贡茶院内感受到的是深厚的茶文化醇香和唐风唐韵。

贡茶院周边的景色优美,有大片的竹林,贡茶院的大门口很是宽敞,可能是春节期间来的人并不是十分多,大部分游客也是象我们一样来农家乐过春节的。

大唐贡茶院始建于唐朝,续贡达876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专门为朝廷加工茶叶的皇家茶厂,其范围之大,历史之早,累贡之久,堪称世界之最。顾渚山之所以驰名中外,主要是顾渚产的稀世珍品—紫笋茶和金沙泉,并分别经“茶圣”陆羽和湖州刺史裴清的推举,成为唐代跟历朝天子的“贡品”。

长兴是陆羽的第二故乡,他在此三十多年,潜心研究,撰写出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后人封他为茶圣。

新建的大唐贡茶院由陆羽阁、吉祥寺、东廊、西廊四个部分组成。以展示茶圣陆羽生平和《茶经》为主的陆羽阁,与供奉文殊菩萨的吉祥寺,南北对峙,雄踞于苍松翠林之中,昭示着禅茶一味的理想境界。

远观掩映在翠竹林的大唐贡茶院的建筑端庄而秀美,走近它却又觉它大气宏伟。

来这里一定要品品紫笋茶。(这里的一些照片后来也知是在谁的手机里,没找到,可惜了。)

紫笋茶的品质特征是:芽色带紫,芽形如笋,叶底肥壮成朵,茶汁碧绿如茵兰香扑鼻甘味生津,白毫显露、芽叶完整,茶性温和,提神配目。唐陆羽著《茶经》称:“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故名为“紫笋”。

我们就在这里喝茶打牌聊天散步,直到晚饭前老板开车来接我们回农家乐吃晚餐,太惬意了,生活的快乐也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