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微游记──西藏-反穿“丙察察”(察隅--察瓦龙--丙中洛)

天数:3 天 时间:11 月
玩法:自由行,自驾
1 西藏察隅县
2 察隅县-----察瓦龙乡
3 西藏察瓦龙乡------云南丙中洛乡

第1天
2014-11-07

反向穿越“丙察察”线是本次川藏滇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所谓“丙察察”, 是指起点在云南怒江边的丙中洛乡经察瓦龙乡到西藏察隅的一条简易山地公路。这不是一条传统的进出藏线路,也没有正规的公路编号。这条原本是为了勘测怒江水利资源而开辟的简易公路,没有手机信号, 在地图上和GPS上都找不到,却在进藏的人群中享有崇高的声誉。大家都向往着能走一趟“丙察察”,而有幸走过的也以此自豪。这条路在网上的帖子里被形容得极其艰险, 而沿途的风景又被描述得恍若仙境。因此这条线路也成了我们单台车四个人此次川藏滇行优选的一条出藏之路。真正的丙察察线,只有280多公里。可以分为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沿怒江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的一段(约90多公里)和离开察瓦龙十几公里后离开怒江穿越原始森林,翻越三个4500米以上的垭口到达西藏的察隅的一段(约200公里)。两段路的风景截然不同, 路况也不同。

察隅风光

西藏察隅县

察隅县城的察隅平安大酒店是广大驴友推崇的下榻酒店。老板热情好客,为我们详细讲述了穿越丙察察线路的注意事项。老板娘为我们提供了其他驴友穿越丙察察线路的攻略,非常感谢!在酒店晚餐的时候,来了一队刚刚穿越完丙察察线路的驴友,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的中彩经历。原来他们是重庆的驴友,驾驶两辆越野车因为前面有一辆货车故障被堵在天寒地冻的高山无人区,进退两难,在车里冻了一夜,一直到第二天救援人员来了把故障货车修好,才得以继续前行。听了他们的遭遇,我们决定明天7点早点从察隅出发,争取天黑前赶到察瓦龙。

察隅平安大酒店老板娘为我们提供了其他驴友穿越丙察察线路的攻略

第2天
2014-11-08

察隅-----察瓦龙,早晨7点从察隅出发,翻越三个4500米以上的垭口,穿越原始森林,再顺着怒江前行十几公里后,下午18点就到达察瓦龙的一段山地越野路。今天运气超好,仅花11个小时就顺利安全穿越了察隅----察瓦龙路段(约200公里)。午餐自带八宝粥。

察隅-----察瓦龙风光

察隅县-----察瓦龙乡

第3天
2014-11-09

滇西进藏公路丙察公路起点为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终点为西藏自治区察隅县察瓦龙乡,全长87公里。沿途还可欣赏到丙中洛、怒江第一湾、石门关、哈达瀑布、通天瀑布、玉立石壁等著名景点和神奇景观。这条省级进藏公路计划是从云南贡山直达西藏察隅,丙察公路虽然已经全部修通,但通车只能通到秋那桶前面一点点。秋那桶以后全是塌方。但愿这条路不要步波墨公路的后尘。

上午9点离开西藏察瓦龙,顺着怒江,前往云南丙中洛。

察瓦龙路段两旁全是野生仙人掌

西藏察瓦龙乡------云南丙中洛乡

察瓦龙----丙中洛风光。大流砂,因沙石受到阳光暴晒,加上每天下午的刮大风,极易引发滑坡和落石,尽可能避免下午时间通过此路段。

察瓦龙----丙中洛风光。丙察察路段道窄路烂,错车是一项技术活,务必小心!旁边就是悬崖峭壁!!!

察瓦龙----丙中洛风光。过了桥就是云南丙中洛。

西藏察瓦龙乡------云南丙中洛乡

中午一点半到达云南丙中洛吃午饭。就此结束道窄路烂的丙察察(大约280公里)路段,从此踏上阳关大道。

丙中洛风光,怒江第二湾,桃花岛

丙中洛风光,怒江第一湾

西藏察瓦龙乡------云南丙中洛乡

反穿“丙察察”线路的体会:惊险+超小心+道窄路烂;十里不同季,一山一世界。
                       反穿“丙察察”线路的建议:雨季慎行;轿车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