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2.15

川西13日游记:成都、四姑娘山、色达、稻城亚丁、新都桥、折多山、海螺沟、泸定

天数:13 天 时间:9 月 人均:9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夏末秋至,我们出发了,这次是川西。

先上行程:

DAY1:成都市区: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DAY2:成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姑娘山

DAY3: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甲居藏寨

DAY4:丹巴县甲居藏寨观音桥

DAY5:观音桥镇—色达天葬台—色达佛教学院

DAY6:色达佛教学院—卡萨湖—塔公草原—雅砻江—理塘

DAY7:理塘海子山观景台—兔子山稻城亚丁景区

DAY8:稻城亚丁短线: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冲谷草甸

DAY9:稻城亚丁长线: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香格里拉镇

DAY10:香格里拉镇—新都桥

DAY11:新都桥镇—折多山康定城—海螺沟泸定桥成都

DAY12:成都—都江堰—成都

DAY13:成都市区:文殊院青羊宫

本次行程的路线图
DAY1:成都市区: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与长辈同行,市区的文物古迹一定不可错过,很模式化地打了一遍卡。

锦里,成都市区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历史可追溯至西蜀,就在武侯祠旁。从南门进入,一路往北走,开启逛吃模式,解决了中饭也游玩了景点,至北端有一小门,可买门票进入武侯祠,不走回头路。

锦里南大门
锦里——各种串串

武侯祠,纪念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如今的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由武侯祠、汉昭烈庙和惠陵组成。

因为从小门进入,所以游玩的路线是由北往南的,依次是:三义庙、武侯祠、汉昭烈庙、惠陵、唐碑明碑

武侯祠大门
武侯祠——后出师表

杜甫草堂,诗人杜甫的故居,历史上经过多次修葺和扩建,现在的草堂博物馆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其中的书法长廊最值得一观(仅仅是个人意见罢了)。

杜甫草堂——草堂区域
杜甫草堂——书法长廊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的清朝古街,街区内青砖黛瓦的四合院落由营房演变而来,融合了北方胡同与南方巷弄的特色。

宽窄巷子夜景
DAY2:成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姑娘山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各种大熊猫、中熊猫、小熊猫,除了可爱还是可爱,经受宇宙级卖萌选手的BiuBiuBiu攻击。

当然,“干脆面”也很可爱!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幼崽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小熊猫,即浣熊

各种轻松惬意之后,本次行程的艰难副本才正式开启,下午前往四姑娘山,川西变幻莫测的天气便给了我们迎头痛击。

本来4小时的路程硬生生开了6个小时……都汶高速被泥石流冲断,巴郎山隧道维修,导致我们不得不全程“国道转省道转乡道”,又翻越巴郎山垭口(海拔4500米左右)……一路悬崖峭壁、云雾环车、摸黑夜行。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晚上8:30左右到达四姑娘镇,镇上大多数店家已关闭,在一户藏民家中草草吃了火锅,洗洗睡了。

翻越巴郎山垭口
四姑娘山镇,藏民家的牛肉锅子
DAY3: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甲居藏寨

清晨,笼罩在云雾里的四姑娘山才刚刚苏醒,我们便踏上旅程。

四姑娘山,因四座紧密相连的雪山而得名,其中最北面的幺姑娘山最高,海拔6250米。据说,在最晴好的日子里,成都市区就能看见四姑娘山。

我们在观景台等待良久,右边大姑娘山、二姑娘山、三姑娘山很清晰,最左边的幺姑娘山只能隐隐约约看到,照片更是拍不出来,些许遗憾。

远眺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景区目前开发出来的只有三条沟: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其中海子沟最原始,必须全程骑马或徒步,长坪沟可乘坐半程景区大巴,双桥沟开发地最彻底,可以全程大巴。

我们嘛,呵呵,走路是不可能走路的……很干脆地选择了双桥沟

还未到看雪的季节,今日也不见蓝天,双桥沟景区的湖泊依旧清澈,映衬着青山枯树。

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

出了双桥沟景区,一路向西,在入夜时分到达甲居藏寨,直接住宿在景区的民宿了。晚饭是民宿老板自家炒的小菜,就着小酒,吃得尽兴。

DAY4:丹巴县甲居藏寨—观音桥镇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依着山势而建,迤逦连绵,一幢幢藏式楼房,散落在绿树丛中。

一夜风雨后,迎来了难得的蓝天白云,今天的藏寨没有想象中的袅袅炊烟,反而格外清爽。

清晨的甲居藏寨

下午,沿着大渡河向北,这一段又称金川,河水浑浊湍急,在阳光照耀下反射出金色光芒。

沿路随处可见落石,汽车走走停停,赶在傍晚前达到观音桥镇

湍急的大渡河水

观音桥,川藏公路的必经之地,就在318国道上,从成都自驾入藏,大多数游客会选择这里作为第一站,所以小镇比想象中热闹繁华很多。

镇上有一座观音庙,据说很是灵验,一些游客会去祈福,保佑旅途顺利。

镇上最大缺点是水脏,真的很脏,那白乎乎的自来水哟,洗个手都膈应得慌。

观音桥镇的红汤火锅
DAY5:观音桥镇—色达天葬台—色达佛教学院

今日的目的地是色达,路上又遇常态化堵车。

下车拍拍照、买买水果,消磨一下等待的时间,也冲缓了堵车的焦虑感,开始享受旅途中的各种意外。

川藏公路上的堵车日常

下午2点左右,到达色达天葬台,仪式已经在准备,鹫鹰陆续到场,在空中盘旋不绝。

我们等待了大约半小时,最后实在过不了心里的关卡,不忍看下去了,于是下山直奔色达佛学院。

色达天葬台
色达天葬台的鹫鹰

进入色达佛学院,又是一番波折,佛学院内可以住宿,但是不能在网上或电话预定,必须真人现场办理住宿登记,而没有住宿登记的车辆,是不允许进入佛学院范围的……死循环了……

于是由我先入佛学院,乘院内公交上山,第一个酒店已满,又连忙往更高处走10分钟,找到第二个酒店,终于有房了,办理手续、登记车牌、通知车辆进山,前后2个小时才安顿下来。

可怜我在4000多米的高海拔,疾行千米,手脚的末梢神经都有一种缺氧感了。幸好找到的酒店位置不错,就在金顶旁边,可以俯瞰整个佛学院,景色是绝顶的!

色达佛学院,全称色达五明佛学院,上世纪80年代才正式创建,90年代到本世纪初,人员迅速增加,规模逐渐扩大,红色的僧舍以佛学院为中心,紧挨着建造,密布于山坡之上。

夜晚,华灯点亮,整座山坡绽放出璀璨光芒,站在山顶仰望星空,星光与灯光交相辉映,仿佛置身于神奇的太空中。

色达佛学院的夜景

这里的人们,大概信仰已成为他们的生活,即使寒冷的夜晚,依然虔诚地转经、祈福。

色达佛学院的夜晚,转经人依旧在祈福。
色达佛学院的夜晚,佛学员们才刚刚下课。
DAY6:色达佛教学院—卡萨湖—塔公草原—雅砻江—理塘

又是一夜大雨,远处山顶还有一些云雾未散,随着天色渐明,色达全景变得清晰,红色房子如蜂窝般密密麻麻,佛学院的金顶熠熠生辉,与巍峨青山共同组成一副如诗画卷,山腰处那句佛语“唵嘛呢叭咪哞”,分外醒目。

色达佛学院的早晨

汽车从酒店驶出,缓缓下行,沿路可以各种角度地欣赏色达,与山顶的俯瞰不同,此时是仰视的,那一间间小屋,是信徒们的临时小家,更是他们的信念、信仰、心之所往。

仰视角度的色达佛学院

色达已是本次行程的最西面,再往西便要进藏了,我们开始向南,沿途经过卡萨湖、塔公草原、雅砻江,整整10个小时,到达理塘县

高反后知后觉地开始发作,睡了一路,只拍了塔公草原

塔公草原

理塘甘孜的交通要道,大部分游客去往稻城亚丁的必经之地,前几天因为丁真彻底走红网络,而令我们流连忘返的,是松茸牦牛汤锅。

松茸牦牛汤锅
DAY7:理塘—海子山观景台—兔子山—稻城县—稻城亚丁景区

也许是松茸牦牛汤锅起到了作用,今日的我再次振作,一扫昨日的萎靡,快乐上路。

今天又是赶路的一天,从理塘到稻城亚丁景区开车需要4小时,路上不断停下拍照,又在稻城县吃了中饭,进入亚丁景区时已是下午三点。

大雪在翻越海子山的路上如约而至,大大小小的海子和对面的兔子山都被雪景覆盖,大地一片雪白,唯有牦牛点点黑色,成为苍茫大地上唯一的装点。

海子山的半山腰
海子山的绝美湖景
在海子山远眺兔子山,雪雾弥漫,看不清。
路边的牦牛群

高原地区就是这样捉摸不定,山上一派凛冬将至,山下则春回大地,稻城的格桑花海摇曳生姿,无比灿烂。

午餐时间到达稻城,在县城吃过中餐,备足干粮水果,稻城亚丁我来了!

稻城县有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时间不充裕或不喜长途自驾的盆友,可以从成都、西安等西部城市坐飞机直达稻城,只是要注意高反。

稻城县也是进入景区前的最佳补给地。

稻城县外的藏民房屋
路边的格桑花

稻城亚丁景区停好车、拿行李、买门票、坐大巴,此时已是下午4点。

1小时的景区大巴依然还要翻山,山上的雾气好像终年不散,随着傍晚来临,亚丁山更显神秘。

迷雾中的亚丁村

亚丁的酒店是前一天晚上在携程上订的,真的特别好,酒店的老爷爷很有经验也很负责,会讲解各种高原知识和长、短线的最佳路径,因为他的帮助,我们很顺利的完成了本来以为会高反的长线,没有用氧气瓶哦!

酒店的老爷爷
酒店内景
DAY8:稻城亚丁短线: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冲谷草甸

亚丁短线:即使已经住在亚丁村,依然要坐1小时的景区公交,才能到达冲古寺。我们依照老爷爷的规划,乘坐早晨第一班车,下车时避开寺庙和草甸,从小路走,40分钟便可到达珍珠海,此时湖面平如明镜,对面的仙乃日可以清晰的倒映在珍珠海中,乘着人潮未至,各种姿势尽情拍摄,直到人声渐起才意犹未尽地开始登山。

注意:非常重要。在珍珠海观看仙乃日的倒影,最重要的是风平浪静,仙乃日一旦起风,则雪雾遮山,珍珠海风吹波浪,则不见倒影,即使到了珍珠海边,也只能是雾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所以一定要早,最迟在8:30之前必须到达珍珠海。

仙乃日与珍珠海
珍珠海
珍珠海的路上
路边,溪流中的石头上,画着精美的唐卡

继续登山,此时的仙乃日开始起风,只能乘着一阵风过去抓紧拍上几张,在观景台上等待良久,拍到的照片竟不如路上随手拍摄的好看。

观景台上的小松鼠,活奔乱跳地一点不怕生,为我们的等待凭添了许多乐趣。

神秘的仙乃日
小松鼠们

下山的路上,先拐到冲古寺参观一下,再在冲谷草甸上看看风景,悠闲地回到酒店,准备明日的长线行程。

冲古寺

一整个下午呆在酒店?怎么可能?

在酒店边上的不知名小路“探险”,大片青稞、满山野花、溪水潺潺……

探险路上——高高的稻谷(五谷不分的我表示不认识,别笑话我呀,哈哈哈哈哈……)
探险路上——花开遍野
探险路上——小溪潺潺
DAY9:稻城亚丁长线:洛绒牛场—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香格里拉镇

亚丁长线,怀揣着忐忑上路,还是景区公交到达冲古寺,然后换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穿越洛绒牛场后可以骑马,马道的终点,才是长线的起点。

然而我们听从了老爷爷的嘱咐,并没有骑马,所以我们从洛绒牛场开始,拍一阵、走一阵、歇一阵,倒也没有想象中累。

洛绒牛场,许多影视剧的拍摄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远望央迈勇,我大约、也许、可能拍到了半座央迈勇,拍的时候没问人,后来也没找老爷爷确认,就姑且看看吧~

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的小马
大概是央迈勇

穿过洛绒牛场,很长一段路人马同行,为了适应骡马,路上铺着细密的石子,人走也不累,只是随机散落的马粪,令人“神清气爽”。

马道坡度不大,每隔一段路就会设置一些石头,可供游人休憩。道路两旁都是山,据说有十六座山,人称“十六尊者山”。

山势巍峨、连绵起伏,因为天气的关系,山上云雾缭绕,偶尔释放出一些微的阳光,宠幸一下我等旅途凡人。

骑骡马的游人
偶尔露面的阳光

马道终点是舍身崖,不知不觉就到了,在此处休息调整,小食一番既可果腹也能减少负重。

真正的挑战还未开始,而有的人,高反难忍、长途劳累,已经准备回头了。

也许这舍身崖的意思,便是要我们舍去最后的顾虑、抛开所有的烦恼、鼓起最后的勇气,投向大自然的怀抱吧!

舍身崖

长线最难的500米路,是一段75度的陡坡,我在不到1/3的时候已经累得不行了,接下来便只能手脚并用、不顾形象、咬牙坚持、苟延残喘。

台阶上不时地就会有人拿出氧气罐大喘气,在如此严酷的自然环境下,没有高反的真是神仙……

挣扎着到了一个岔口,可以选择去五色海(右手陡峭的上坡)或者去牛奶海(直行平缓的下坡)。

这还用得着选吗?简单的先来,向牛奶海进发!

牛奶海的路上

平缓的下坡也并不好走,我们已经来到4700米海拔,经过了大约2个小时的徒步,即使平路也气喘不断。

两边已见不到青山,植被只能勉强覆盖在较矮的山坡上。

因为栈道边就是小溪,路上泥泞而潮湿,此时的天色越发阴暗,好像随时要下雨了,路途漫漫,也不知道要走到何时,只能是走一点算一点。

真正到达牛奶海是一瞬间地,就是走着走着突然就看到一个蓝色的海子,豁然开朗,牛奶海便在眼前了。

牛奶还边拍摄的全景
清澈见底的牛奶海

我们竟然还算是到达牛奶海比较早的一拨人(后来我们才知道更多人选择先到五色海),所以比较悠闲地在海子边吃掉了剩下的干粮水果之后,我们才缓缓动身。

在牛奶海,又有一拨人会打道回府,不再去五色海了,玩稻城亚丁,动力、耐力、毅力缺一不可。

也有一些人会沿着湖边一直走到对岸,看看不同角度的不同风景,还可以寻到“洛克线”缅怀一下前人。

来时路的右后方,有一条通往五色海的木栈梯,缓慢往上爬一段,可以回身观赏牛奶海全景,此处可以不断留恋,毕竟过了这段路,便没有这片海了。

木栈梯上的牛奶海全景

爬到最高点,就是五色海

与牛奶海的精致娇小不同,五色海很大,貌似也更深一点,色彩更加丰富明媚。

这里的游人果然很多,还有一些网红在拍摄VLOG,幸而五色海足够大,海岸线也长,即便人多也可以随心拍,拍够了换个角度继续拍。

五色海全景
五色海边

下山的路上又看到一个小海子,应该是五色海的一部分,实在太累,便没有下到海边。

有些事终归是难以避免……

还记得那个岔口吗?

还记得岔口右手的陡峭上坡吗?

没错,他现在变成了下坡!(捂脸)

上坡,喘!下坡,险!

爬下来的心路历程就是:七手八脚、张皇失措、魂不附体、魂飞魄散……

五色海边的小海子

回到老爷爷的酒店,已经很累了,但是实在不想在高原住宿,撑着最后一丝力气、乘着最后一点天光、坐上最后一班景区大巴。

出景区,在香格里拉镇住下,终于来到海拔2000米的地方,连呼吸都是愉悦的!

香格里拉镇,距离稻城亚丁景区大约6公里,是一个热闹的小镇,镇内以住宿、餐饮等旅游业为主,多数游客因为不适应景区内的高海拔,会选择在景区外的香格里拉镇住宿。

住在镇上又想玩全长线、短线的,可以买二进景区的门票,贵一些,进出景区的时间比较长。

今日的步数
DAY10:香格里拉镇—新都桥镇

再次翻越海子山,山上依旧被大雪覆盖,过理塘县不入,向东南方向行驶,途径雅江县时都还有少许积雪,来到新都桥已是傍晚,便住下了。

大雪覆盖的海子山
山路雨雪,视线很不好
两边的黄色房子应该是藏民们的家
雅江县的山坳处还有薄雪

新都桥镇,素有“摄影家天堂”之称。

连绵起伏的山脉终年积雪,无垠的草原上散落着三三两两的牧民小屋,牛羊悠悠地觅食于溪水之间,若是晴天,光线会以各种奇幻的角度折射,如梦似幻的田园牧歌景象令人流连忘返。

可惜我们到达时已是傍晚,雨雪天更是难见光影,寒风飕飕,孤寂感油然而生。

新都桥镇
DAY11:新都桥镇—折多山—康定城—海螺沟—泸定桥—成都

新都桥镇往东,有贡嘎雪山观景点,贡嘎雪山是四川第一高峰,山巅终年积雪,晴天的早晨,在阳光照耀下,可见“日照金顶”的奇观。

再往东便是折多山,我们在色达的时候便听说折多山大雪封道,过了这么多天,道路两旁依然积雪,沿着沪聂线翻山,山路难行,一路上有很多景观台,供游人驻足观雪、停车休整。

白雪皑皑,路上的车辆、路边的房屋、乃至道路本身,都成了风景。

边玩边开,不出2个小时,已下了折多山

很难想象山下的康定竟然阳光明媚,我们不得不脱下羽绒服,仅穿着短袖,若是就此一路回到成都,仅仅需要3小时。

然而我们还想看看海螺沟,对的,本来的想法是看一眼就走……嗯……便又上雪山了……呵呵呵呵……

这座雪山是什么山呢?我们也不是很确定。

只是高德地图显示贡嘎路,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应该是贡嘎雪山吧?

应该吧?

阳光明媚的康定城
大概是贡嘎雪山

出雪山不远,便是遍地红石的河滩,根据一些攻略上写的,这就是海螺沟的外围了,随便找了两个观景点,取了不同的角度拍摄。

在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外的磨西古镇逛吃了一番,返程。

红石滩
红石滩边的马儿
俯视角度的红石滩更加壮观,只是距离较远,红石却不明显。
磨西古镇

今天真的效率奇高,返程路上还有泸定桥,桥下是大渡河(话说我们在甲居藏寨看见的也是大渡河呀, 又见面了哈)。

泸定桥还保持着当年长征时的样貌,铁索横江,简易的木板被铁丝缠绕着铺设于铁索之上,桥身摇摇晃晃,游人颤颤巍巍,过桥来回不过20分钟,却惊险万分,可以想见当年“飞渡泸定桥”的险象。

泸定桥
泸定桥上的铁索横江
泸定桥上的木板桥面
泸定桥全景

回到成都,鱼头火锅是我多年前吃过的,再次光顾,还是原来的味道。

冷锅鱼头
DAY12:成都—都江堰—成都

今日都江堰,本来没有想去的,只是攻略上都说川西意外多,所以买机票时就多留出一天,以防意外发生,如此,凭空多出一天时间无处可去了。

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位于成都市西北80公里的都江堰市,开车来回3个小时。

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

都江堰——大门

都江堰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宝瓶口
都江堰——鱼嘴
都江堰——鱼嘴、金刚堤全景
都江堰全景
都江堰——宝瓶口、飞沙堤全景

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注:以上都江堰的简介,全部来自百度百科。

景区内有电瓶车,不需要坐,地方不大,慢悠悠地游玩一遍也不过3小时左右。

都江堰——南桥
都江堰——景区门口的集市
DAY13:成都市区:文殊院—青羊宫

最后一天,把成都市区最后两个传统名胜游览一遍,文殊院青羊宫

文殊院,始建于隋朝的古老寺院,殿宇恢弘,宁静悠远。

文殊院

青羊宫,道教宫观,始建于唐朝。

青羊宫

文殊院和青羊宫都不大,逛一圈用不了1小时,且都在市区,半天时间足以。

最后,放一些本次行程中的美食。

文殊院外的小吃店,可以作为早餐或中餐的就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