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禄充村

位于抚仙湖西岸

背山面湖,风景优美

人杰地灵,是一块风水宝地

马庆/图

村子的来历和地名经历了几次变更,留下了有趣的传说。

名字的由来

早先,禄充村三

面环山一面临水,是一块被河水冲出来的河滩地,长满了芦苇,密不透风,没有人居住。

当时的人住在山上,经常瞧见老鹰叼着鱼从抚仙湖里飞上来,有时候不小心嘴里的鱼就掉了,放牛羊的人拾来烧吃,香得很。

马庆/图

住在山里的人就想:这水里的东西这样好吃,走,下去看看。然后约着一群人从山上下到湖边,看见湖岸边到处都是小鱼,他们高兴得跳起来,赶紧拿,拿到月亮出来都拿不完。

这群人回到家里,把拿的鱼放火塘里烧给全村人吃,全村人高兴得一夜睡不着。问鱼从哪里拿的,拿鱼的人说:“就在山脚湖边那个长芦苇的冲冲里”。

抚仙湖㝩㝗鱼 龚慧卿/图

接下来,全村人都下抚仙湖拿鱼吃。拿鱼人就随口把芦苇冲冲的这个地方叫做“芦冲”。

为了拿鱼方便,有的人就用芦苇在芦冲搭个窝棚,守在湖边拿鱼,拿多了就在沙滩上晒干,之后再背着鱼上山去。

但这样爬上爬下(上山下山)的很麻烦也很累,于是就有鲁家首先搬下山来,干脆在芦冲住下。

70年代禄充村 龚慧卿/图

然后其他人家也跟着,陆陆续续搬了下来。这样慢慢形成了一个村子,就把村子叫芦冲。

80年代禄充村 金云龙/图

后来人家多了,几乎把一冲的芦萢窠都砍光了,一是砍开地皮盖房子,一是砍了做盖房子的材料,再一是砍了烧火煮饭。

80年代禄充波息湾 龚慧卿/图

芦萢砍光了,村子叫芦冲就有点名不副实,再一个也不好听,因为最早搬迁下来的人家姓鲁,家族也大,所以后来改为鲁冲。

鲁冲发展到明朝以后,人口成倍的增加,又搬来好多汉人,文化也发达起来。到了清朝,读书的风气很盛,一个小村子出了几个进士、点了两个翰林,留下了“一门双进士,百步两翰林”的美名。

鲁冲再也不是原本鲁家的那个小山冲了,外面的人就议论,鲁冲出了那么多在朝廷当富吃俸禄的,真是一块福禄之地,顺着这个说法,于是就把鲁冲又改成了“禄充-取福禄充足的意思。

禄充村的风水传说

禄充村之所以出了那么多的人才,祖辈流传着这样的说法。

禄充全景

据说禄充坐在一个灯盏儿上首,山上有大箐河、牛山河两股水下来,村人建起锁龙桥、回龙桥把龙脉的水接进村子,就像两股油注在灯盏儿里,所以这盏灯永远不会熄火,照着禄充人。

村子背靠着麒麟山,左边又有文笔山(尖山)、笔架山、砚瓦山,前面的海子就是墨池,也像是一张大纸;

禄充笔架山

整个禄充的座势就像一把太师椅,坐在椅子上,拿笔蘸着墨,写文章那就是顺手的事情。

另外,村子对着五峰顶一条地脉下来,直入到海子里,这是禄充的龙脉正向。

村里有见识的乡绅经过讨论,认为龙脉上不能由哪家人独占,独占的人家如果受不了,反而会遭灾。

就决定在正脉上盖所学堂,叫“文昌宫”,让每家每户的儿孙到里面读书,这样大家都能沾沾地脉灵气,于是,禄充人才济济。

添加图片描述

文昌宫盖得也有讲究,盖成一个“品”字形,品学兼优的品,表示这里的读书人品德学习都很好。

另外在文昌宫的两边各有一条河护着,又在河上面建了两座桥,一座叫星桥,一座叫双封桥,和文昌宫形成三角形,构成一个大“品”字,表示以后的读书人都能当官,有品级。

禄充的其他传说故事

禄充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据说原来村里住着两户人家,一家姓尤,一家姓燈,两家人都有点憨,不会读书,从来没有功名。

到过年的时候,这两家人不会写对子,就直接把红纸刷在门方(门楹)上,村里的秀才们看不下去,认为给禄充人丢脸,就提着笔给两家人写对子,写到下面,秀才们就得跪着才能写好。

华氏摄影/图

两家人就笑,说你们这些个酸秀才,平时头抬了有天高,正眼都不瞧我们一眼,现在还不是来跪着给我们写字!时间长了,这些秀才实在不能忍受,就联合起来把两家人轰走了。

紧接着,一个邪道人路过禄充,发现这里如此好的风水,简直把他吓出一身冷汗。然后就捣禄充人的散(间离、挑拨、败坏),对那些在河边住的人家说:“你们这里真是怪,把一条大河引来村子里,雨天山洪一发,全村遭殃,你们这些住在河边的人家更是一日都不得清净,真是造孽啦”。村子人想想也是,就按这个邪道人的话把河改从村子外经过。

接着,邪道人还不甘心,又捣散说:“你们这些妇女,缠着个小脚,到抚仙湖挑水,太艰难了,我看着都不忍心,你们的男人怎么忍心叫你们干这种活计”。小脚女人们一听,对呀,我们怎么会这么命苦。就依道人的话,叫男人们在村子里打了几十眼井。邪道人诡计得逞,一溜烟跑了。

马庆/图

后来,禄充村慢慢地就衰了,牛死马遭瘟。孩童书还是照样读得哇哩哇啦的,就是成不了大器。

怪了,这到底是什么缘由?多年过后,终于有高人点拨:禄充这盏灯被挖通了,进来的油也漏了,即使有也存不住,灯火熄了。经这么一点拨,大家才从睡梦中醒过来。于是赶紧补救,把水井填了,但河水再也引不进来了,因为原来的河道早被人家盖房子占满了。

... ...

我们的祖辈为我们讲述着一个个生动迷人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们感受到抚仙湖畔充满着历史的厚重,文化的深渊。

马庆/图

现如今,社会发生天翻复地变化,作为生活在抚仙湖边的的我们,都应该讲流传在抚仙湖畔的故事讲下去,为游客、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