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13

风行高椅岭石山镇湖,雾漫小东江渔舟唱早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人均:862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自驾,周末游
郴州
资兴

发表于 2016-10-13 16:39

一直在各种场合见到高椅岭独特丹霞地貌的奇特和小东江各种大片的炫晒,终于经不住诱惑,在这个周末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说走就走听着很潇洒,看着很洒脱,这也就是表面,实际临时匆忙走起陌生地方还是会出现不少超出意料的状况,不过这也是潇洒的一部分吧^_^

周五一下班赶紧收拾行李、整理装备,两个人傻傻的就出发了。查了导航才知道,原来从广州去郴州居然要400公里左右,粗粗一算,八点出发,最快也要十二点才能到。。。按道理湖南的村庄夜晚睡得都很早,十二点还能有地方睡吗。。。两个人没心没肺,出了门就不管那么多了,一路聊聊天也是没事,萌萌哒

**************************************************************************************************************************路线:大广高速-乐广高速-京港澳高速

手机导航:目的地高椅岭村(这个目的地对于行程规划来说不是最佳点,后续会详说)

十二点到了郴州,下了高速之后前往资兴高椅岭村,坑爹的是一路双向八车道,没有一辆车,可是限速60.。。。可怜的人儿,想快点到地方都不行。

因为太晚了,不想住的太远,明早起床太累,所以想到目的地附近找个地方睡了。这就是没有足够的计划和时间的坏处之一了,我们高估了高椅岭附近的住宿环境,周围没有一家正式的宾馆酒店。好在路边都有立农庄招牌,有的注明了内有住宿,选了一个出现频次最多的打电话过去骚扰拉。

老板人很好,半夜起床帮我们开门,不过对于一件民宿来说148元/晚的价格稍稍高了点。实在没有精力再找了,贵就贵吧。住宿环境在民宿里还是不错,空调、热水卫浴一应俱全。赶紧洗洗睡了,话说某只认床的似乎也是累了,认床认床认着认着见周公咯^_^

第二天一早7点起床,主要是不认识路,所以早点出去探路。10元/米粉,分量很足。开车到高椅岭村目的地,从郴永大道下去走乡村路上到高椅岭村的农庄,一条车道,会车很麻烦,终点会有停车场,不过不大。

从村子里上去直达高椅岭最高点

峭壁上有只勇敢的羊咪,大家看到了吗

科普一下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发育于紫红色砂岩和砾岩之上,景观多为方山,浑园平顶,四壁悬崖陡峭,岩脚陡坡辟有磴道。具体景观均为丹崖峰寨、坦穴、壁谷、关峡等,其形状千姿百态,风景绚丽迷人。据此,有人评价郴州的丹霞景观为“世之所有,此尽有之”。而高椅岭则是郴州丹霞地貌中最突出的代表和美的象征。

在这里要为自驾和自助游的朋友们分享一下路线的设计:

按照手机导航到高椅岭村上山,是在高椅岭的最高点,也在全路段的中间,往左也行,往右也可,但是要看全程,就必然有一段路是要重复的。加之进村的路是单行道,不是很好走,因此不建议来此处。当然,换个角度,如果想用时最短到达高椅岭最具特色的地方,这条路就是首选。(不过手机导航有些问题,百度地图的高椅岭村其实只是刚进村,要达到车程的终点需要高德地图,好在某宝装的高德,要不然我们就要村里瞎转了)

要走环线看全程,建议目的地选择郴永大道旁的杨冲土菜馆,从这里进山,走一个环线,下山还是在杨冲土菜馆,非常适合自驾(取车方便),就是路线不长七八公里的样子,两三小时就走完了。

更深入体验高椅岭,可以从杨冲土菜馆进山,在最高点后,选择另一条进山路线,环线出山,来到郴永大道,很多户外团体会选择这个路线,路途较为原始,多是石山和土路,行程十几公里也比较合适。

为让大家更好理解,附上手绘地图一张,以飨观众(这地图是示意图,比例尺寸都不一定符合地图)

下了高椅岭时间还很早,驱车前往小东江景区,看到门口有保安查票,当地人上来表示可以带我们进去,按照景区政策,当地人在车里,车可以免费开进去,要价100元。某宝就被吸引了,因为在网上查到门票单人就要120元,感觉非常有吸引力。这个时候就是男人镇场的时候,本人义正言辞的拒绝了这个贪便宜的举动,痛斥占公共资源便宜而自肥的做法,明确表示要走正规渠道进场。。。。哈哈哈,以上二逼的情况纯属想象哈,不过确实有更便宜的方法哦。

秘诀就是:只要你不开车,步行进去,根本就不需要门票,而且在傍晚之后开车进去也没人管,因为保安下班了^_^^_^^_^

当然,景区内很大,也有很多可玩的项目,这些项目都是要花钱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什么小瀑布、坐船、看大坝啥米的都是些普通正常的旅游节目,随处都有。所以我们一概没有去,单纯就是为了雾漫东江的梦幻而来。

到了东江,肯定少不了东江鱼,平常各种小鱼仔都标注着东江鱼,这回啊,咱们要吃东江三文鱼。

其实三文鱼并不是东江里的原生物种,原产于深海的三文鱼学名“鲑鱼”,只能在无污染、低水温、高溶氧的大流量水中生存,是世界名贵鱼种之一。前几年,有人看中了东江湖的优质水,引进了三文鱼,从而造就了东江三文鱼的美名,也证明了东江水质的优良。

废话不说,上菜

金樽58元/斤,虹鳟38/斤

来了就吃好的,老板,金樽来一斤。蘸着芥末酱油送入口中,绵软柔糯,入口很快就随着咀嚼化开,细腻又稍稍有些弹性,口感非常好。

鲟鱼58/斤

鲟鱼全身没有细骨,脊椎是软骨,可嚼碎,脊椎延伸出来的鱼刺也是软骨。所以整条鱼身都是可以吃的。

科普一下:鲟是一亿五千万年前中生代留下的稀有古代鱼类,它介于软骨与硬骨之间,骨骼的骨化程度普遍地减退,中轴为未骨化的弹性脊索,无椎体,随颅的软骨壳大部分不骨化。

东方红三文鱼,就在东江边

这是店家自己的在东江里养殖场

受限于手机的拍摄效果,在夜晚下无法拍出鱼群游动的状态,大家如果找到这里可以自己看看,它的鱼群类似于海鱼那样聚群而且都是成环形游动,很有意思

这是百度的图片,大家参照看看,就是这样环形游动

东方红三文鱼的地址,美团啊什么的都是找不到的哈

吃完大餐,沿着东江消消食。在江边行走,可能是有水汽的原因,感觉很清爽,而且没有腥味,不像在珠江边总感觉有些少许腥臭。看着沿途资江的风土人情,明显感受到小城市悠然自得的情调和怡怡然的慢节奏,很舒服。

同时,必须要赞叹一下资兴这个城市,你会感到不可思议,在湖南的一个小城市居然会有如此城市面貌,这个城市给你一种很直观的感受:干净、整洁、有序。主要干道基本都是双向六车道,不少是八车道,非常宽敞。街道干净,不用说垃圾,即使尘土也是控制的相当不错。虽然会在临街的位置停有私家车,但是整体还是有序,不像很多城市各种摊位、零碎的杂物乱摆乱放。唯一的缺点就是空气还是差了点,市里的几个大烟囱拍着废气影响了整个城市的空气,如果这一点能够解决,那么资兴绝对是个非常宜居的地方。

是夜洗洗睡了,第二天六点半起床,退房,驱车前往东江湖景区。这个点别说早,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步行进去了。我们停在景区停车场,找了个摩的20元,送我们直达2号桥,据说是最好的观湖位置。

2号桥观湖是不错,如果你想更好的拍渔船,那就还需要前行200米左右,这里会有一个下到湖面附近的观景台,拍摄效果更佳

太阳公公准备出山咯

美景少不了附和几句酸文啊,哈哈

上联:风行高椅岭 石山镇湖

下联:雾漫小东江 渔舟唱早

横批:随手都是大片

^_^见笑见笑^_^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全程的开销:

邮费430

来回过路费203+212=415(广州-郴州)

住宿148+118=266

吃饭20+126+210+26+118+28=528

特产65

摩的20

共计1724

路费偏高,这就是自驾的代价,其实其他吃住玩都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