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游记】幽静清迈之泼水节疯狂一面

第1天
2013-04-11

去年下半年趁着亚航大促,入手了今年泼水节期间的清迈飞机票,由于从吉隆坡飞清迈很贵,所以绕了个小弯,从曼谷(廊曼机场)飞清迈,路线如下所示:先从北京飞吉隆坡,然后吉隆坡飞曼谷,然后曼谷飞清迈,过完泼水节后去Pai县,玩两天再回清迈,最后清迈直飞吉隆坡转机回北京(北方去东南亚就是不太方便啊!)。往返总价1300元。
清迈自从泰囧上映之后国人游客大增,现在走在清迈街道上遇到的外国人估计有一半都是中国游客,很多旅游项目的接待都多少会一点中文,所以去清迈自助游完全没有一点问题。

Tips(网上有非常多总结的很全面的攻略,我就稍讲讲自己的体会):喜欢本文请不吝在右上角点赞,谢谢。
食物篇:
★古城以内的小吃,基本上都是游客吃的多,就少~古城外的小吃,当地人吃的地方,量就上去了!
★周六夜市和周日夜市都是很好的选择,塔佩门南边的Ratmakka Rd晚上就是夜市,还有北门外的夜市有著名的凤飞飞猪脚饭建议去尝尝。夜市上各种芒果糯米饭、烤鱿鱼、蛋包饭……一个个挨着吃过来就是,便宜又好吃。
★传说中的千人火锅没有去吃,是听一个在泰国上班的中国女孩的建议,千人就是噱头,全部采用自助式,菜品种类很全,有各式肉,蔬菜,鱼丸虾丸,饮料,还有炸制好的肉串,鸡腿,还有寿司等等。海鲜的种类不是很多,主要就是鱼肉,鱿鱼,墨斗仔和虾。虾是固定时间段上的,特供,所以要抢的才有得吃。千人火锅用的锅子挺挺特别,上面是煎,下面是涮。不过煎锅不抹油,涮锅没底料。再加上汤底看似白开水,其实不是,是有加过甜味的东西。虽然不是糖,但吃起来是甜味的。涮过的东西也都带点甜味。
★清迈宁曼路是小资聚集地,这里的芒果探戈Mango Tango,号称泰国许留山,主打是各式芒果类甜品,非常不错。
★Pai县更小,夜市大排档及餐馆很容易找到。喝下午茶的话自然是建议著名的Coffee In Love了,如果赶在雨季过去景色会更好。

廊曼机场

廊曼机场位置:位于曼谷北部,比曼谷北部汽车站mo chit汽车站,恰度恰周末市集的位置还要再北。
在2011年7月之前,廊曼机场仅有一家民航定期客运航空公司:Nok Air,俗称鸟航。其他是包机或私人航空,以及军方使用。
目前,泰东方(Orient Thai)和泰亚航都搬迁到廊曼机场。可以预见,廊曼机场将会成为曼谷的廉航中心,起到类似于吉隆坡LCCT的角色。
廊曼机场可以24小时存行李,每件75Bath。
如果你是到达,想去吃的话 ,出来廊曼机场,看到大厅,往右走,走到底在最右手的地方有个小过道,一直出去,一直往前走,一直走。找不到就问人。如果你是出发之前想吃,在出发大厅进门正对亚航值机柜台左手有个coffee Bar。 coffee Bar的右手边有个门,上面有标牌 ,就在那个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Office Building里。这条道走到快没路,左手有个电梯,坐下一楼,出门右转就会看到吸烟处,拐弯即可看到灯箱。营业时间: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
曼谷南部中心;恰图恰公园(周末市场旁边)和诗丽吉王后公园(Queen Sirikit Park)。
多功能IMPACT展览中心
孟通他尼(Muang Thong Thani)卫星城
泰国皇家空军博物馆
属于泰国皇家空军所有的Kantarat高尔夫球场
Rajpraek俱乐部和皇家空军高尔夫俱乐部
顶级百货商店:Central Ladprao、Union Mall、IT广场、Central Chaengwattana、Future Park Rangsit,能够很方便地到达Siam广场、Siam Paragon、Central World等
除廊曼国际机场外;还有Central Lad Phrao购物中心和Future Park Rangsit。
廊曼机场-素旺那普机场交通情况
1.的士:500-600泰铢;
2.公共汽车:
554路,Suvarnabhumi—Rangsit,经过Don muang Airport(廊曼老国际机场)。35THB/人,据说是24小时的。
555路,35THB/人,可能30分钟一班车不定,全程1小时起码,据说555比较快。
3.混合交通方式:【索旺纳普机场到廊曼机场】机场快线+BTS+出租车。机场快线到PHAYATHAI,然后转BTS到最后一站MOCHIT,再打车,据说能把费用控制在150铢左右。
4.曼谷新旧机场之间(廊曼机场-素旺那普机场)开通了免费的穿梭巴士:
廊曼机场:机场一层8号门内有一个台子,免费穿梭巴士,空调车,大概40多分钟高速到素万那普机场(每小时一班车,需要有另一个机场的机票)。

玩乐篇:
★传说中如果有机会来到清迈,一定要做这些事:
① 漫步古城逛寺庙;
② 参加规模浩大的周日集市;
③ 丛林索道飞行;(一定要穿运动装,女生不要穿裙子,尽量不要穿拖鞋,有长路线和短路线之分,建议长路线比较刺激一点,带好晕车药,进山的道路很曲折)
④ 骑大象穿越田野(和徒步以及漂流都是在一个项目里的,也可以单独报,不过省不了多少钱);
⑤ 徒步原始丛林,累了在瀑布边游泳(徒步小心滑倒,对体力要求不是很高,瀑布很凉爽,注意不要扎猛子,水底下碎石很多);
⑥ 在河里漂流和当地人打水仗过泼水节(漂流的时候身上不要装任何东西,手机请用防水套,最后出来身上没有干的地方);
⑦  寻访长颈族和苗族;
⑧ 在泰餐学校学做泰国菜(至少一天时间);
⑨ 脱光光做精油SPA
★清迈有两处大型商场:Central Kad Suan Keaw 和 Central Airport Plaza。前者在古城西北角外;后者在古城西南,机场附近,都在Central集团旗下。后者更为高档,内有Robinson;地下层有本地的美食区,鲜货、干货俱全,一二层有泰北特产专区。淘折扣化妆品、牛仔裤等,不过若有曼谷购物计划,可以忽略。
★清迈大学很大,如果脚力不行的话门口有租车游览的,内部景色很漂亮。

交通篇:
★出了清迈机场就有专门的出租车站,告诉服务员酒店名称即可,一口价。当然也可以出了机场范围去坐双条车更便宜。泼水节期间路会很堵,建议提前安排好行程,尽量不要乘坐交通工具出入城。
★自己租摩托车去双龙寺的话上山路要小心,弯度很大,容易出危险,一定要戴好头盔,想安全的就坐双条车上山吧。清迈大学在校外有红色的双条车,明码标价,到10人就开车,如果人少,车主会主动来问愿不愿意分摊一起提早上路。 注意,是在校外,校园里面也有双条车等候,不过那个是包车上山的。开车时间大约半个小时多点。骑车去双龙寺,50฿的油是不够的。
★租摩托车的时候多问几家比比价格,价格在200-250฿左右,押金2000฿或者护照。Pai县的200cc摩托一天是140฿。
★清迈交通为单行。古城护城河内和河外的两条路线都是单行线,护城河内的按逆时针方向,护城河外的按顺时针方向,看到地图上想走一条东西横向的道路,不能横着走,必须要从护城河外顺时针绕进护城河内,然后在从里面弯进之前的道路。
★去Pai县的车最著名是AYA Service,不过他家风评不是很好,主要是不按时去酒店接人,我们坐的时候还好。除了他家还有好几家经营这条线路,请和酒店咨询,都可以帮忙

机场内的泰国文化展览

廊曼机场

注意一定要带上防晕车的药,山路很绕!!!

住宿篇:
★清迈泼水节的住宿要提前订,否则会没房,包括天灯节和水灯节的时候也要提前安排好。这次我们订的是位于城内西北角的Gongkaew Chiangmai Home,5/2 Singharath Soi 3 Tumbol Sriphoom,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Thailand。房间挺好,每天都有打扫,有免费早餐(面包、咖啡或茶),庭院很大,位置远离塔佩门,所以去玩闹的话有点远,但是这样一来就很幽静了,即便是全城泼水最疯狂的时候这里也没什么问题。
★Pai县选的是Pairadise(http://www.pairadise.com/),风扇房400Bath,空调房500Bath,旱季还是选空调房吧,我们是walk-in的,所以只有两间风扇房,晚上还是有点热的。
行程篇:
11th Apr:
北京 (PEK) 2013年 四月 11日, 星期四, 0215 (2:15 上午)→吉隆坡 (KUL) 2013年 四月 11日, 星期四, 0840 (8:40 上午)
吉隆坡 (KUL) 2013年 四月 11日, 星期四, 1340 (1:40 下午)→曼谷 (DMK) 2013年 四月 11日, 星期四, 1445 (2:45 下午)
曼谷 (DMK) 2013年 四月 11日, 星期四, 1815 (6:15 下午)→清迈 (CNX) 2013年 四月 11日, 星期四, 1925 (7:25 下午)
今天一整天都在飞机上度过,落地廊曼机场吃了第一顿正餐,但是同国内机场一样,这顿饭价格不便宜而且量也比较少。然而更闹心的是廊曼机场国内出发的系统显示坏了,安检之后不知道往哪里走,绕了一圈也没看到有去清迈的指示牌,又回去安检的地方找工作人员问了清楚,手写了登机口位置。到了登机口发现候机厅wifi是鸟航的,信号很好,不过需要输入鸟航机票订单号否则不能使用。座椅对面的小摊卖的衣服最低只有50?,所以完全可以不用带很多衣服,在泰国直接买了穿就好。

机场的免税店,不是很多,比素万那普的少。

廊曼机场

下了飞机,打车去酒店,司机告诉我们街道地址里的Soi表示小巷,一般在巷头尾都有路牌,所以不怕迷路。接下来check-in,收拾行李,出了北边的昌普克门,往西走(也就是左手边)大约五六家就是著名的凤飞飞城北猪肘饭的摊子了。满满的米饭,配上浓郁的肉汁和酥烂的猪肉,吃的过瘾啊,骨头都没有的! 还配个蛋,重点推荐哦!吃完饭等另一个朋友来会和,一晚无话。

第2天
2013-04-12

泼水节是明天才开始,趁着路还好走,今天的安排是清迈大学、素贴山和宁曼路一日游。
清迈的绿化很棒,有自己的小庭院的把它布置的和花园一样,每每都有不同,繁花似锦。

最悠闲的城市之一,到了这里彷佛时光都刻意的慢了下来。遍布这里的不仅有不同的佛寺,还有出色的购物市场、有特色的小店、精美的泰式美食、按摩以及各种体育活动。所以在清迈老城可以过半个月不重样的悠闲生活。建议租个摩托车,想去哪就去哪,非常方便。

最悠闲的城市之一,到了这里彷佛时光都刻意的慢了下来。

繁花似锦

清迈古城

路过Wat Chedi Luang Worawihan的广场,看到今天有节目在表演,好像是传统舞蹈。不过全是男人在跳,舞姿还很抚媚。

一路走到塔佩门,先去伍佰大的“汉清迈”店里找他,想让他帮忙策划下行程,得知前一天伍佰大宿醉,现在还在睡觉,打电话也找不到人,就先在一店这里订了后天的骑大象+漂流+徒步以及大后天的丛林飞跃。转身出来到隔壁家租摩托车去素贴山,谈了半天价格没谈拢,我们就先打双条车去清迈大学逛逛,到时候再看。
到了清迈大学,果然是树影婆娑,满眼各种绿色、嫩黄,只是由于泰历新年,学生都放假了,校园空荡荡的,就跟我们大学放假时候的校园一样。门口的电瓶车招呼我们过去,不过我们打算自己走走就好,来清迈就是放松再放松,没必要赶着去参观景点。

游客可以在进校门左边一定乘坐游客专用的红色光管双条车。清迈大学的主体色调是紫色。有卖清迈大学的周边小饰品的店铺。整个大学的绿化面积很大,校内还有一个湖。校区里遍布了很多教学楼,银行、餐厅、咖啡馆皆有之,俨然像个城中城。

清迈大学校门

清迈大学

小象一样的花雕

到处可以看到小象的标志,盘旋路中间也是小象雕塑

如此美丽的湖光景色,想必谈恋爱的大学生都喜欢来这里坐坐,湖边就是甜品店,点一些甜点喝杯咖啡欣赏一下景色绝对很惬意啊!

清迈大学

湖边欣赏够了美景,继续顶着大太阳前进,绕过好几栋教学楼之后,偶然间发现一个神坛,神坛下面也是放着小象的雕刻品。

穿过清迈大学食堂的时候,看见在人行道上长着一棵树,由于长在正中间,人行道加凉棚的时候就不得已给它开了个天窗,看着很有意思。

约莫逛了有三分之一个清迈大学,感觉走不动了,正好有一辆双条车路过,问了下上素贴山的价格,觉得还行,就直接上了双条车。后来发现幸好没租摩托车,因为三个人有两个都没有骑过摩托车,而且上山的山路又险,弯子又大,所以还是坐车比较好一点。双条车上到半山腰的时候会路过一个观景平台,司机会停下来让你去那边拍照,然后再继续上路。这边的双条车基本都是老公开车,老婆在副驾驶位置,家庭经营。

素贴山可以看到清迈的全貌。到素贴山之后,可以乘电梯上山,也可以步行。如果先上山,那么直接去的是双龙寺,进寺庙先要脱鞋。地方不是特别大,商铺什么比较密集,游客也非常多。

这就是从观景平台上拍到的清迈城的景色,可惜今天有点雾,靠近地面的地方拍的不是很清楚。

双龙寺

继续赶路,双条车把我们送到侧门那里,穿过一个个店铺和小吃摊,拾阶而上。也不知道这狗狗是在乞讨还是睡觉啊,太不专业了!

你睡的好销魂!

双龙寺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为了怕让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这就是那两条守护的金龙。

双龙寺

好像发现了什么不一样的东西,这个鳄鱼混进来算是怎么回事?

穿戴传统服装的小朋友,拍了照可是要给钱的哦。

体力不好的爬这台阶还真挺累,到头之后就是双龙寺了。兴建于公元十六世纪的双龙寺几经整修,据说相当灵验,因此每年都吸引大批的善男信女前来膜拜,香火鼎盛。从右边的购票处购票之后即可进入,其实查票很松的,但是票价不贵而且是用来保护寺庙的,我觉得没必要在这里逃票。

大门,旁边是售票处

双龙寺

进庙的时候如果是穿短裙的需要租用罩裙才准许入内。
节前果然比较热闹,寺庙里有小朋友在表演传统舞蹈,一板一眼很认真,引得大家不断拍照。

传统泰国舞蹈

双龙寺

表演完了应该还有奖励吧O(∩_∩)O哈哈~

我们先没有进到寺庙里面,而是围着寺庙先绕一圈,在这里也能看到清迈城的全景。

路边环廊的木雕做工精细,美轮美奂。

双龙寺

这个也是鳄鱼么?

从山顶上看到的山脚下的清迈机场。

即便是在小的侧门,也依旧是双龙盘护。

双龙寺

逛完了外围,进到内部,壁画和佛像栩栩如生,有时间的话慢慢参详就会发现是佛祖释迦摩尼成佛的历史,还有高僧携舍利子来泰国觐见国王以及修建双龙寺的纪录等。进门要脱鞋,光脚就不要踩到被太阳直射的地方了,估计地表温度得有50℃,挺烫脚。在阴凉处入座不要将脚底朝向佛像,要屈膝把脚放在身下才行。双龙寺有三件宝物,1寺内供奉释迦摩尼佛的舍利子,2九世皇所赠予的水晶莲花,四周用各界捐赠的宝石镶缀而成,置于塔的顶端;3正殿的释迦摩尼佛像,除了释迦摩尼佛像其他的都没看到,不过舍利子这等宝物一般也都是看不到的。
如果对佛教历史不感兴趣的话双龙寺可做为一个一般参观景点到此一游,因为和清迈大学都在一条路线上,所以用半天时间玩玩也是不错的。逛完双龙寺,找了辆双条车下山直奔宁曼路,这次要吃久闻大名的Mango Tango!
下了双条车之后朋友记不起具体是在哪里,又给伍佰大打电话,好在他现在是醒着的,然后告诉我们芒果探戈的地址是在12 Moo 5 Nimmanhaemin Road,Soi 11。走了大约有15分钟,终于找到了。推门而入就是很清新的芒果味道。他家是11点开始营业,下午5点-7点休息,而且客户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这家餐馆已经在国人之内打出名气了。后来发现在大众点评网上竟然也有这家餐馆,看来我out了,大众点评已经搞到海外去了(http://www.dianping.com/shop/6115459)。
从芒果探戈出来,又逛了一家著名的甜品店(抱歉忘记名字了),感觉休息的差不多,就坐双条车回到塔佩门那里,没想到这次杯具了!因为是明天的泼水节,所以没料到今天下午就有人开始泼水了,而塔佩门那里尤甚。到塔佩门之前就开始堵车,堵着堵着就有人上来给车里泼水,双条车是没有后门的,有些车连窗户都不全,这下子就被困在车里,连躲的地方都没有,虽然连喊NO NO NO,可是来人却全不看你脸色,温水冰水一起上,水枪都是好受的,好多都是直接拿水桶来泼,从头浇到脚啊!等我们到塔佩门下车的时候全身上下已经没有一处是干的了,好在背包还有点防水的能力,照相机和手机没被泼湿,其余的也就顾不上那么多了~
所以告诫泼水节去清迈的朋友,泼水节前一日下午和三天的狂欢时间千万不要选择双条车、摩托车等不封闭车辆,否则会死的很惨!
晚上索性穿着半干的衣裤和伍佰大一起去吃饭,他介绍了一家泰餐馆,在Ratchamanka街上,看起来很高档的样子。我们尝试了几种新口味的泰餐,都蛮好吃的,尤其是鱼做的很好,酸辣口味的,很适合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下食用。

第3天
2013-04-13

吃完晚饭接到另两个从曼谷过来的朋友的电话,她们和我们住一起,今天在旅馆汇合,据说路上堵车还不算很严重,不过打车费就涨了50฿。

下面是我们分别买的水枪,小的水枪在清迈根本不好使,火力才是王道,到后来我们都用橡皮水管开战!
三天泼水节期间没任何照片,因为相机不能防水,只带了手机防水套不过手机没摄像头,还有用塑料袋把现金裹起来装身上。建议想拍泼水节的朋友要么买个专业相机防水套,要么用手机放在防水套里拍摄,我看老外还有一种很小的防水照相机,可以架在水枪上(这样拍出来的东西和FPS游戏很像)或者装在头盔上也很方便。
早晨拿着前天买好的水枪上街,还没走到塔佩门那里就湿透了。当地人玩起来大部分是轻轻洒水,然后祝愿你新年快乐。玩的最high的是鬼佬,这帮家伙不仅用大号水枪喷人,好多还用几把水枪捆一起做集束武器,甚至还有拿街边洗车的水管子直接开喷的,轻者感到凉爽,重者就直接喷倒了……所以也不要穿比较滑的鞋,容易摔倒。

这是我的专用水枪!

清迈古城

下面就是前一天买的水枪,不过质量不行,打到中午就坏掉了,手里没武器可不行,趁着去汉清迈二店的时候,斥资80RMB买了个大杀器(见上图),弹药充足,火力强劲!

这种水枪不经用。

中午随便在小吃街吃的东西,吃完之后几个姑娘都玩不动了,回去休息。就我一个在塔佩门附近游荡,用手里的大杀器进攻和反击。到了后来发现有家宾馆门口有水管子,索性在那里呆着,凡是过路车和路人无一不免的被我喷到……周围的泰国朋友也玩的很高兴,远远看到巡游皮卡过来就准备好用水管子进攻。
泼水节期间很多泰国家庭会开皮卡车上街,后面放着大水桶和各种泼水用具,然后有人坐在货仓里,一边开车一边向外泼水,可谓是移动的火力点。不过这种车对付路边的步兵还行,遇到我们这种在十字路口的固定火力点就不灵了,路口一旦被封闭,车速慢下来,我们马上就从远处开始喷射,这时候车上的反击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根本打不到我们。唯一不好的一点是他们车上的移动水箱通常是放着冰的,也就是泼、到身上的水也就几度,这跟我们用的自来水或者是河水温度差距很大,一旦沾到身上一下就爽到天上了%>_<%
下午4点多,突然天降大雨,一下子能见度就降到几米了,我心说这老天玩起泼水节来果然是大手笔,街上瞬间人就少了很多。大雨下了有半个小时,雨停之后大家继续玩乐,我直到朋友叫我去吃晚饭才离开,背了一天的水枪后背疼,而且才发现没被遮住的地方已经晒到发红了。

第4天
2013-04-14

今天报的是骑大象、漂流和徒步,在汉清迈报的名。一早车子会到酒店去接,所以不用集合。一上车看到全是中国人,问了一下都是来过泼水节的,里面还有两个mm是在泰国某岛上的酒店工作实习,实习期快结束来玩的。等全部人接完是8个,没有一个老外,这下沟通完全没问题。
路上先到一个蝴蝶和花卉展览馆停一下,可以去卫生间和稍做游览,大约30分钟之后直奔骑大象的地方。这次去坐的是类似于双条车的车辆,所以一路上不断有人把水泼到车里面,还没到骑大象的地方衣服已经湿了一半。
由于最近的游客很多,大象数量不够,所以要等,等待的时候导游会让大家买一些大象的食物,小香蕉、芒果之类,等骑行的时候给它喂。我问导游大概买几袋能够用,她说:“好像几袋都不够用。”我就先买了一袋。
车到山坡上,看见一只小象远远的过来,驯象人跟我们说这头小象只有3岁大小,还没到接受训练的时候,而且很贪玩,闻到我们手里的食物,就追着我们后面要吃的,吓的一群人到处乱跑。不过等他吃东西的时候可以摸摸这可爱的小家伙。不一会有一队大象从山下上来,我们终于可以骑行了,等分配完成后才发觉大象数量缺一头,导游问我们可不可以三个人合乘一只,两个人坐背上,一个人骑头上,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骑,有点胆怯就拒绝了,最后只剩下我和另一个姑娘落单。导游和司机商量之后把我们开车带到山脚下买大象食品的地方,等了几分钟又来了一队,这才然我们上了一头大象,不过我们的路线和其他人的相反,是往山上走,导游跟我们讲等到了山上和另一个服务员说,她在山下等我们,让服务员带我们去找她。

颠簸到目的地,下了大象,问服务员怎么下山。这泰国小伙子穿着人字拖就把我们从一条小路带下去了,感觉他就是如履平地,我们俩穿着运动鞋都不敢跑那么快,看来不锻炼就是不行。他把我们带到河边,有一个铁笼子,然后示意我们进去,进去之后他把门一关,然后一推,我们俩就坐着铁笼子索道渡河了,感觉挺刺激。到了另一边,有人帮我们打开门,前面就是大路,不过没见到导游,因为之前也没要电话号码,不知道怎么联系,看着车流都往山上走,我们决定先随着车流走走看。走了几分钟,导游的车从后面追了上来,谢天谢地没搞丢。
开车一路都是尘土飞扬,所以建议来玩的戴个口罩比较好。到了漂流的地点,先吃午饭,午饭是泰式荷叶饭,还有芒果不限量供应,质量都不错的。吃完饭,船家的小伙子来给我们讲注意事项,其中有一个的中文说的不错,据说是有中国血统的,另一个虽然中文只懂一点点,不过更加搞怪。因为漂流要全部湿身,所以身上最好什么也不要带,放在导游的车子里就可以了,而且不能穿鞋,穿了鞋会卡不住皮划艇。
讲完动作技术要领,船夫让我们再复习一遍,就准备上船了,一人一只浆和一件救生衣。下了水之后前面一段还是慢慢漂流,听侯船夫的命令,向左、向右、急停、倒划都做的不错。等过了一个激流湾之后我们两艘船之间以及遇到的其他船之间就展开了混战,一到射程之内就用各种方法把水弄到对方身上,靠的够近还可以把对方给拉下水。船夫也在中间做坏,看到你快下去了不拉一把,反而是推你下去,不过水很浅而且有救生衣没问题,一时间河谷里都是各种口音的大呼小叫。
等漂流到浅滩地区,周围都是来游玩的泰国当地人,他们一样也会对靠近的船只泼水,由于手里有水枪和各种工具,火力显然更猛,我们一边要小心船桨不要打到人,一边就被人从头到脚淋一遍,反正也都湿透了,无所谓,好在我穿的全是速干衣服,要是穿棉质衣服今天得郁闷死。

清迈的庙

清迈古城

到了下游,要换船,从皮划艇换到竹筏,头一次坐竹筏才发现只要上一个人这筏子就在水面以下了,我们4个外加船夫一站在上面,水就淹没脚踝了。就这样船夫还使坏,把船踩的左右摇晃,要把我们都晃到水里,好在我们站定位置,没有让他得逞。到了终点,感觉这次玩的真的很开心,游的性价比也很高,推荐大家玩这个项目。
接下来就是徒步了,在导游的带领下沿着山路往上,导游一个小姑娘穿着人字拖比我们几个穿着运动鞋的要敏捷好多,有时候还要过个独木桥,或者从岩壁上走过去,路上会路过两个小村子,导游跟我说她家以前也是这样,基本上靠天吃饭,现在开发了旅游之后很多人都不用种地,靠旅游业维持收入。徒步的终点是一个水潭,不算深,不过有瀑布,出了一身汗之后在这里让瀑布冲一下挺爽的,不过不要扎猛子,水下有乱石,扎猛子会危险。
徒步结束后都快五点了,这一整天就在欢乐的气氛中过去了。回程的路上有免不了被人泼水,不过晚上泼水太难受了,因为山区晚上气温较低,而且车一开起来风比较大,浑身上下湿哒哒的风一吹就感觉热量全部丧失……好不容易挨到一个加油站,进7-11买了杯热咖啡和汉堡包,也不管烫不烫了,喝下第一口尽管舌头都烫的麻木了但是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啊!
双条快到城里又遭遇堵车,还是免不了又被人泼了无数遍。到了酒店,赶紧洗个热水澡完了躺床上,感觉浑身酸痛,明天还得丛林飞跃呢,休息,休息。

第5天
2013-04-15

今天是游玩的重头戏——丛林飞跃。本来这次来清迈就是冲着这个和泼水节来的。丛林飞跃,也叫做Jungle Flight,是利用高度差从不同的树之间使用吊索滑行移动,间或有垂直上下的冒险活动,十分的刺激。滑行间距最大有超过150m,垂直间距有超过30m的。飞翔的长臂猿和jungle flight这种类似的丛林一日游在清迈有两个,jungle flight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是flight of the gibbon, 两者几乎相同,jungle flight由泰国人自己运营,是稍早成立的公司,而flight of the gibbon是由外国人运营,后进入市场,媒体推广更加充分,因此价格也更贵。
要注意的一点是虽然有安全绳,但是户外运动毕竟还是有风险,所以一定要听从向导的指示,时刻保持安全扣锁在保险绳上,滑行的时候可以放开手,不过注意如果有离的很近的树枝被刮到有点疼。滑行完毕之后迅速让开位置,以防下一个撞到自己。jungle flight有长线和短线两种线路,短线会把中途的徒步取消,时间较短,适合体力不太好的朋友,长线适合体力好追寻刺激的朋友。我看有老年人也在玩jungle flight,所以只要没有心脏疾病等不适宜的情况都是可以玩的。

其实主要是刚开始玩着新鲜,等徒步之后继续滑行大家很明显都没什么声音了,对索道滑行已经习以为常了。最刺激的其实是垂直降落,尤其是最后一个,高度超过30m,而且采用的是背绑式滑降,通俗点说就是碟中谍里面阿汤哥那种下滑,双手没把持的绳子感觉心里特不踏实,不过教练可不管这么多,把安全锁挂在背后然后一放手你就下去了,容不得半点思考,就听得满山谷的乱喊,救命啊,妈啊之类,之前下来的人不管自己吓成什么样,都会笑后面下来的人。
滑行之后免不了在路上又被泼水,好在这次的车是全封闭的,只在上车前被浇的半湿,上车后完全没问题了。
P.S:如果想拍照最好不要拿相机,相机体积太大,如果有前文讲过的小型摄像机架在头盔上很不错,拿手机挂在胸前也不错的。

清迈中心广场

清迈古城

第6天
2013-04-16

今天是租车去Pai的,早晨AYA的车来接我们,上了车发现人挺多的,里面有个西班牙mm是个活宝,一路上不断和大家开着各种玩笑。车上12个人有中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日本、泰国、加拿大这几个国籍,都快变成小联合国了。前一天没休息好,加上山路崎岖,我又回头和后面的人说话,差点想把胃吐出来,幸亏有了西班牙mm一路的玩笑,晕车症状才有所缓解,否则要吐死了。
所以如果不是自驾过去的话务必携带晕车药。

The Paradise

The Paradise是walk-in的,离AYA近的几家都满了,我就和朋友租了辆摩托车然后四处去找,发现这家环境还不错,之前上网看过评论也很好,问了下价格因为是淡季所以不贵,就决定住这了。

有树有水。

空调房

好大的芭蕉树!

酒店在山坡上,所以进门的坡度很大。人不多,非常安静。

会瑜伽的早晚可以去亭子里练瑜伽,很舒服的。

The Paradise

这个水池完全是天然形成的。

Pai县的绿

有一家西班牙人在这里游泳玩水。

The Paradise

用石阶隔开就是一个天然游泳池。

暮色中的酒店,雨季的时候周围都是稻田,更加漂亮。

晚上去城里吃饭,因为是泰历新年,所以有些铺子是不开门的。吃过饭上市场上逛,Pai县很受人欢迎的就是小清新风格的店铺。各种创意工艺品是文青的最爱。其中很漂亮的就是明信片,许多店里的明信片都是自己创作的,而且每家店都有自己独特的印章,写好明信片之后可以用这些印章盖在上面做纪念。可以说在Pai县的夜市连逛四天都不会烦,可看的东西太多了。

第7天
2013-04-17

在Pai县往南的路上,骑摩托车大约15-20分钟的车程,有明显的标志牌。旱季因为要烧山,所以基本说没什么可看的,都是光秃秃。雨季的话景色会非常漂亮。

今天主要是去看Coffee In Love,然后顺路把沿线都逛一下。骑车出发,到加油站加点油,买点水就一路向南。Pai县的路牌指示的很清楚,不会担心有迷路的情况。

从下峡谷上向远处眺望。

大峡谷

由于是旱季所以地面都是光秃秃的,不太漂亮。

树木在高温炙烤下也好像无精打采的样子。

登上凉亭二楼向下看去。

大峡谷

旱季的游客明显少了很多,雨季来这边景色会很不错。

由于烧山有烟雾,所以远处的山看着也不那么明晰了。

如果是穿人字拖要小心,因为峡谷这里没有栏杆,走在边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35℃下的树叶

烧山从每年的2、3月份开始到泼水节这段时间,所以如果来Pai或者清迈最好错开这段时间。

地面留有烧山的痕迹。

大峡谷

所谓大峡谷其实没多大,就像很多国家所谓的瀑布更国内的比实在太小了。

二战期间在日军占领时期强迫当地人修建的铁桥,二战后该桥一直在使用,不过目前已经作为一个景点供人参观。桥上有三轮车可以在上面照相,照相后请自觉在投币箱里投币。
旱季河里水很少,不太漂亮。到了雨季景色就很美丽了。

1912年修建的铁桥,二战后该桥一直在使用,不过目前已经作为一个景点供人参观。桥上有三轮车可以在上面照相,照相后请自觉在投币箱里投币。

Pai县的人民真有智慧,楞是把一座战争纪念桥装饰的和Pai的整体小清新风格浑然一体。在能够买到的Pai县明信片上都可以看到这座桥,当然夕阳西下或者是日出时来这里对着满满的河水拍照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不过如果是旱季的炎热中午,恐怕除了欣赏铁桥的沧桑外就没有一丁点小清新的感觉了!

铁桥历史介绍(泰文版)

满满的铆钉结构是工业时代的典型代表

铁桥中部的三轮车以创意的形式出现,情侣们特别爱在这里合影。

河道已经变的很窄,一群水牛从河道中穿过。

河床边生长的植物也都有点干枯的迹象

横木钉成的桥面板,下面是溪水潺潺。

现在的河水流量估计只有雨季的十分之一。

水即是生命

沿着河岸修建的小别墅

铁桥的造型不由得把人的目光引向深远的地方。

二战纪念桥

水太浅,小筏子也飘不起来了。

桥头还有个小展览,这个缝纫机可有年头了。

Pai县的历史及名称起源。

二战纪念桥

泰国的狗睡觉都是这么销魂吗?

Pai县的旅游地图,景点在什么方位都标志的一清二楚。

铁桥的历史

又名纪念の桥

天空被铁桥分割成规则的几何图案

Pai有很多寄明信片的地方,所以不用拘泥于在邮局寄。不过这里的邮递员叔叔可以算是Pai的一个旅游典型,能在Pai县的宣传明信片上找到他。位置就在二战纪念桥的旁边。几乎来的游客都会和他进行搞怪合影。

邮递员叔叔在桥北,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以为是真人立在这儿呢,赶紧和邮递员叔叔合影。

来握个手

拜县邮局

后面这家咖啡店连储水罐都画的这么别致!

这两天在Pai县租的坐骑。

Strawberry Pai

自从Coffee In Love火了以后,沿线开设了很多类似的店,都别具特色。这家专营草莓制品,而且在里面还有草莓采摘园,有兴趣可以去里面采摘,价格不贵且味道非常好!

二战纪念桥是我们走的最远处,看完之后就往回走了,天气太热,先到Strawberry Pai吃点草莓冷饮休息休息吧。

如果不是旱季,这红色的草莓长在绿草地上该有多好看!

Strawberry Pai

有点绿野仙踪的感觉了。

白色秋千配绿色草地,只可惜太阳太晒了。

牵牛花竞相绽放

Strawberry Pai

草莓园,现在是旱季所以基本上还没有。

从这个山坡上去就是餐厅。

简单而古朴的椅子

小小的山包起伏不定

新年这家算是放假了吗?

在山顶上还有个小广场

布置的非常得体

不知名的小花从地底冒出来,为的就是抢镜头

怎么就这么漂亮呢?

Strawberry Pai

大家来这里都是骑小绵羊过来的。

草莓色的大象?!

沿着这条路就深入到农田里了。

每个广告招牌都很有文艺范儿

这绝对是情侣和基友的坐骑啊!

每一处都凸显了草莓的特色!

连售货亭也不例外

❤+锁=心锁(Love In Pai),连草莓都高端大气上档次了!

歇息够了,去今天的最后目标——Pai县最著名的Coffe In Love

泰北小镇PAI是当年嬉皮士找到的乐土,被Lonely Planet形容为旅游者心目中的圣地,这里环境清幽,一派田园风光。Coffee In Love无疑是这里最出名的咖啡馆了,多少人长途跋涉为的就是来着喝上一杯,倒不是咖啡有多美味,最主要是它的景色无敌!

买咖啡和甜品的人络绎不绝。

Coffee in Love

白色、红色就是这里的统一色调。

除了我们这个平台以外,还有另一个平台也是居高临下的位置。

草编的屋顶加上特色吊灯别有风味

Coffee in Love

泰国的车辆颜色都很鲜亮,连越野车都是如此。

文艺范儿的Coffee In Love

自行车也都是装饰

Coffee in Love

当然Coffee In Love也有它自己的章,盖完之后可以直接在这里邮寄。

坐在临边风景无敌赞

下面的庭院也修剪的非常整齐

所有的椅子摆放都恰到好处

这个招牌实在是太显眼了。

只要是房子周围必定弄的和小花园一样

Coffee in Love

山下的稻田已经采光了。

大爱小黄楼!

这个货我感觉欣赏不来啊!

Coffee in Love

逆光下的小黄楼,有国内情侣专门来这拍婚纱照!

这清洁工也太简陋了点吧……

清晨醒来,在二楼的阳台上看着一片绿野该有多美!

入口的门廊也做的跟童话一样

但是这么漂亮的屋子好像没有人住,也没法看看里面是什么样子

Pai县的宣传照就是这个角度去拍的。

Coffee in Love

这个平台不好的一点就是没顶,如果下雨就麻烦点

连草也也修建成❤型。

来个170°全景吧

Coffee in Love

如果不是天太热,到下面散散步挺惬意

这种园林布置风格强过国内好多会所!

歇息到下午四点,有点被太阳晒的过头了,看够了风景,拍够了照片,果断回酒店先洗个澡,然后睡一觉,等晚上天气凉快出来到夜市觅食。在Pai县的日子过的就是这么舒服!

第8天
2013-04-18

一早起床,百般不情愿的坐车回清迈,这次早点吃了晕车药而且晚上睡得还不错,所以一路上没有晕车,万幸!
酒店订在离塔佩门不远的地方,下了车绕了半天又问路才找到。房间非常大,而且设施全,太舒服了!酒店还有个小游泳池,不过我们都没用上,可惜了。
中午说是去外面吃饭,看看太阳又懒得动,就在酒店吃吧,结果酒店做饭实在是太慢,一堆人等了一个半小时才上了饭,吃完说好的去文华东方喝下午茶都没时间,只好分散各自行动。看看地图瓦洛洛市场离这不远,那就去那边逛逛吧。

一边是佛寺,一边是民居,泰国人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

清迈古城

在清迈呆久了对佛寺也会有审美疲劳,就跟我在乌兹别克斯坦呆久了对清真寺也审美疲劳了一样。

每一间佛寺都富丽堂皇!

这个好像是泰囧上那个佛寺吧?!求鉴定

清迈古城

下面的小狗可是正儿八经在泰囧里出境过的哦,你能看出是哪只吗?

天气太热,看见我们进店都不带理睬的。

保存的很好的古民居

清迈古城

在瓦洛洛市场可以找到很多正宗泰式香料还有零食,价格便宜。不远处是中国城和鲜花市场。吃的东西好多,寿司炸昆虫各种小吃都有,水果价格适中,住在附近就多买吧!

去邮局寄完明信片,就转来到瓦洛洛市场。据说是清迈市内最大的市集,每天早晨主要卖的是肉类蔬菜生活用品,偶尔还会看见当地人奉献食物给化缘的僧侣;到了夜晚这里就是一个露天的小吃市场,喧嚣的人群汇聚在这里,品尝各式泰国小吃。

附近鲜花市场的档口

一群大妈坐在树下乘凉

水果市场,山竹真便宜,我们买了不少!

阳光西晒强烈,朝西的店铺都拉上了布帘子,人们就在帘子下面挑选着自己要买的东西。

瓦洛洛市场

街口的小吃摊开始陆陆续续出摊了。

山竹山竹!

成色极好的芒果,就这价格我天天榨芒果汁喝去了!

艳丽清迈

Hello Kitty有木有~

晚上去清迈很著名的酒吧The Riverside!在路边不起眼,但是只要告诉出租车司机他们都知道,进里面很大,有三层,景色很好!多是旅游的人来吃,味道也不错!靠水边的位置最好提前预定。顶上一层到了9点之后就开始狂欢了,气氛非常high,下面的两层就是吃饭聊天的,动静有别。
夜晚吹吹风,看看河岸的景色,如果人多还可以从码头上船游览清迈夜景,强推!
回到酒店洗漱之后睡觉,第二天早晨起来打车去清迈机场。回程不从曼谷绕路了,由清迈直飞吉隆坡,然后转机回北京。现在国内开通了很多直达清迈的航线,相信以后清迈的中国游客会越来越多,我觉得清迈有变成第二个中国城的潜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