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26

佛的世界,爱在清迈 —— “泰北玫瑰”清迈拜县9天8夜自由行记

ThomasLuo

发表于 2016-03-26 10:47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开拔了,目标:清迈----清新气爽,热情豪迈

清迈美居酒店

美居酒店,清新的佛像,浓郁的佛教氛围

美居酒店,清新的佛像,点缀着这个佛的世界

班屏寺

班屏寺高高的塔尖,雕梁画栋,如诗如画

班屏寺主殿,晴空下的丽日

班屏寺金塔,直插苍穹

界遥寺

佛的世界,冷眼看凡尘

界遥寺古塔,古老的七旋塔,有精美的石刻,残缺的石像,斑驳点点的水迹,透着这悠远的历史

界遥寺的石刻,虽然残缺依稀可见昔日的繁盛

界遥寺

主殿菩萨,鲜花烘托着这的人气和大众的信仰

塔佩门外喂鸽子

来吧来吧,这儿有可依偎的肩膀

塔佩门(里面的酒店就是 M Hotel)

Wat Pan On

Wat Phan on 寺,这儿有精美的佛塔

Wat Phan on 寺 ,还有如画的大殿

精致的主塔尖,Wat Phan on 寺

金塔

清迈美居酒店

传说中的净土,世间的佛国,就在清迈

孟天寺的大佛

面若桃花,双手合十,一句柔柔的问候 ——” 萨瓦迪咖 “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甩手提臂,虎步龙跃,举目四望,好不威风,摄于雅高美憬阁高地度假村酒店前台

盼道寺

小童子坐在盼道寺的地上,若有所思、、、,喜欢这张照片,昏暗的灯光下,是一颗思考的心灵,喜欢这里平和安宁的时光

盼道寺的主塔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深邃的眼神,注视前方、、、、,“你是我的眼”

清韵寺

清韵寺,地址稍偏,一个不大但有佛缘和佛的气场的小寺,里面有高大的佛塔和菩萨像

聆听曼妙梵音,就想坐在这儿发呆,任思绪渐渐平复下来

金塔和银塔,一样的熠熠生辉

宁曼路

小心,熊出没哦。摄于宁曼路上

清迈古城

清迈古城,远处就是契迪龙寺那高大的佛塔,虽然残缺,依旧高耸、伟岸。摄于M Hotel的房间

远处白云笼罩的山脉,就是素贴山,山顶最著名的,就是双龙寺

双龙寺

双龙寺的和尚主持,在给龙儿带吉祥绳,菩萨佑护龙儿! 日后在松德寺遇到变故,或许说明了菩萨显灵,在护佑宝儿

佛前的明灯,前世的幸缘。赐福世间的吉祥与善愿

双龙寺的一座偏殿,夕阳下,金光灿烂

双龙寺

素贴山上俯瞰清迈城市,一片明晃晃的白,远处笼罩着朵朵白云

素贴山上的双龙寺主塔,引来无数信众的绕塔祈福

双龙寺的菩萨,面露安详,盘腿斜坐

双龙寺

主殿的菩萨,造型精美,发髻非常逼真

顺时针转佛塔三圈,祈愿美好的祝福

直指苍穹,辉煌的金塔

拜县云来观景台

拜县云来观景台,寓意游子的心思。我来自中国的云南,请叫我云来,我从云南而来这里

布帕兰寺

这就是泰囧寺,布帕兰寺的别称

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求来生,只为了途中与你相见

我佛慈悲,阿弥陀佛!两位施主,善哉,善哉!

清曼寺

清曼寺的主塔,满满的沧桑感

清曼寺主殿,这里是清迈古城里最有名的2座寺院之一,另一座就是契迪龙寺了

清曼寺主塔和主殿

清曼寺的大象群托起主塔

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残缺的主塔,昭示这座古寺久远的历史

主殿金碧辉煌,一派高大尚

契迪龙寺偏殿,只有男人可进,女士禁入

契迪龙寺外

萌萌哒

清迈帕辛寺的小和尚

清迈夜间动物园

夜间野生动物园的长颈鹿,把头伸到车里头找好吃的。摄于清迈夜间野生动物园内

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的安娇湖,分外秀丽

安娇湖,山清水绿

飞得好高呀

派树屋度假村酒店

Mari-Pai Resort Hotel

树屋的吊篮,好逍遥哦

树屋的半楼上

拜县温泉

拜县温泉,都是老外,和几个泰国本地人。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

普派艺术酒店

普派艺术酒店,就坐落于这片山林野外,全是独栋的别墅

普派艺术酒店,一幅田园山水油画

拜县云来观景台

眺望东方,观云海日出

南湖山地村的云来观景台

Mari-Pai Resort

大树秋千,Mari Pai Resort

加油,宝贝,使劲摇呀

那片海,草莓园

碧伞蓝天,撑起一片清凉

草莓园的小童工,加油,宝贝

草莓园

搞怪的样子,是老虎吗?

普派艺术酒店

一望无尽的原野,勾起你多少思绪和遐想

面朝原野,拥抱大自然

无敌泳池,碧海蓝天

白云缭绕,山高水清

绝对大片:拜县有爱,爱在清迈

颇有艺术特色的黑屋建筑

白庙

银光闪闪的白庙,非常震撼

面部特写

清莱温泉

去清莱路上的温泉,泡脚好舒服

黑屋博物馆

黑屋博物馆设计精巧,造型奇特

帅哥就想活动一下身子,跳个舞

白庙

展翅刚要高飞,就被喝止了,哈哈,不过,还是腾飞啦

我的地盘我作主,耶

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草莓园里喝草莓

搞怪的样子,很酷哦

请刷卡,才能通过

挥手之间,指点江山

南湖山地村

南湖山地村的住民,是来自云南的中国人后裔,和缅甸的果敢人有类似的故事,这里只教汉字和汉语,写中文,说中国话,记住这里住着一群龙的传人

黄色小屋

还在拍我,我表示严重的鄙视你,听到没?

如果感到高兴,就跳个舞吧

大树秋千和汽车旅馆

开心的龙儿,会心一笑

草莓园

草莓园,有位阳光下的少年,满头冒汗哦

器宇轩昂,走正步

坐好了,不要看手机了,我要开车啦

哇,什么东东吸引了我的眼神,莫非是传说中的电击小子出现啦?

天很热,吃根冰棍吧

普派艺术酒店

英俊少年,卓尔不凡,不知道怎么创意出来如此不凡的Pose , 赶紧抢拍下。摄于普怕艺术酒店别墅

小恬片刻

张开双臂,热情迎接,请吧

这不是一次计划中的出行。
今年4月底全家人去台湾自驾游时,原本计划年底带孩子去趟新加坡,体验一下新加坡的无敌空中泳池和游乐园。只是在10月初从福建自驾游回到上海后,与娘子在讨论具体行程时,娘子的想法发生了改变。
于是,从新开始计划目的地。思来想去,清迈这个一直以来就让我惦记却从未付诸过行动的泰北城市,跃然纸上,浮现在眼前。
我本来就是个贪婪的游客,每到一处,总想把当地的自然风景都走到,把当地的人文风情都看遍。初拟计划时,打算将海岛游与清迈游放在一起,先飞普吉岛,再飞清迈。可是在做具体的行程规划时,才发现10天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我是一个喜欢深度游的人,不喜欢浅尝辄止的“到此一游”,我也不喜欢跟团,被人牵着鼻子到处走,还要去看与旅游无关的玉器店什么的,自由行和自驾游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最爱,这次清迈之行,也不能例外,唯一的问题,就是孩子尚小,需要考虑孩子的路途上的安全。于是,决定集中有限的时间,专攻清迈一地。待上蚂蜂窝自由行网上查询清迈的旅游胜迹和蜂蜂们的游记时,发现自己越来越喜爱上了清迈这座有着悠久的佛教古迹和厚重的人文历史的泰北古城。
花费一周多的时间在网上将清迈的游记及景点介绍看过后,开始付诸行动。

Wat Duang Dee

小巧精致的端迪寺,位于三王广场对面的小巷子里

端迪寺,寺院虽小,但布局合理,建筑巧妙,清新雅致

拜县

传说中的海盗 Jack 船长,挺豪爽的一个人

拜县

柔情似水,难得一见Jack船长的温柔一面

大树秋千和汽车旅馆

好开心的表情,原来是大帅哥呀

MariPai Resort 汽车旅馆,还没买票的乘客请抓紧时间上车了

我要飞得更高

普派艺术酒店无边泳池

少儿戏水,现在敢游到深水区了,了不起的,赞一个!

普派艺术酒店

儿子看到妈妈跳飞,也跟着学起来,瞧,跳得多帅多高呀

飞吧龙儿,你的世界在蓝天之上,无比空旷和辽阔

妈妈和你一起飞吧

普派艺术酒店

绝对的大师杰作,户外写真:拜县山水系列

这里有青山碧水,还有金黄的稻谷飘香

亮衣靓女,承托起满目清秀的绿意

普派艺术酒店

青春写真集:我的生活,充满幸福与快乐

首先是上网预订飞机航班,比来较去,最后敲定了春秋航空的班机。随后就是预订清迈的酒店和安排每天的游玩路线,考虑到酒店的舒适性与邻近景区便利出游等因素,特别是要兼顾旅途上的劳顿和次日路线的合理安排等诸多因素,我把去清莱的一日游、玛莎大象营半日游、夜间动物园的夜游及附近古城景点的出行,穿插安排,以求最科学的安排每天的活动量,充分利用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和辛苦。
这次出游,总体上非常满意,把我们计划要去的所有景点和地方,一一走遍,大家既尽兴游玩了,还不觉得特别累。
当然,这一切顺顺利利的背后,是我的付出。个中艰辛唯有做旅游规划的人心里知道,每一个细节每一次安排都要考虑进来。不过,看到一家人玩得如此开心,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一:出游时间
2015年11月06日---15日,共计9天8个夜晚。

二:落地签证所需资料
可在清迈国际机入境处申请落地签。
准备一张2寸(35×45)照片;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的中国护照;往返程机票行程单;泰国的酒店及地址;签证申请表(可在当地机场落地签证处领取);1200泰铢/人的申请费。提醒一句:记得带一支水笔,可以在申请处现场填写表格。

马哈湾寺

清新的小泰妹,摄于马哈湾寺

马哈湾寺的白塔

马哈湾寺主殿

Wat Lamchang

兰昌寺,咔嚓一声,儿子将我的昨晚精心标注地址过的英文清迈地图撕成了两半

阳光少年,仰望着,那笑脸,是清迈人的生活写照

淘气的、萌萌的

Wat Cheatawan

Wat Cheatawan 佛塔与主殿,一座不太知名但蛮有味道的寺庙

佛塔

专注的眼神,审视着这、、、,凝望着、、、

Wat Cheatawan

美莎大象营

大象,是这个国家的标志。摄于清迈美莎大象营,骑大象呢

小象喜欢我家宝儿,用鼻子亲亲,龙儿被萌呆了,嘿嘿

兰花园

美莎大象营

这是大象画出来的画,你敢相信吗?多有灵气的森林精灵呀

Wat Inthakhin Sadue Muang

就在三王广场的左侧边,庙不大,庙里面的玉佛很大

玉佛法相庄严,高大威严

阿弥陀佛,两位小施主,请留步

萌呆了、、、,哈哈

哦,我也感觉自己萌萌的了

主殿很小但很雅致,清迈有很多这样别致的寺庙,稍不留意,就会失之交臂。所需要的,是一颗发现的心

Wat Pan On

佛的世界,花的王国。这里的一切,井是如此的和谐

三:旅游费用
我们这次出行算得上是豪华游,机票+酒店+餐饮+包车+的士费用,3大人1孩子共4人,约22500元。

四:关于机票
看过不少航空公司的机票,感觉春秋航空的性价比最高,第一是满足直飞的要求,第二是抵达的时间点还可忍受。
预订的航班: 2015年11月06日上海飞清迈,春秋航空9C8979,18:15PM起飞,泰国当地时间20:15PM抵达清迈国际机场(北京和清迈有1小时时差,清迈慢1小时)。
11月14日清迈飞上海,春秋航空9C8980,22:45PM起飞,北京时间3:10AM抵达浦东机场,回到家已是清晨5点了。整个往返机票1730元RMB/人(含税),合计4人6920元人民币,算是非常便宜的了。

五:关于酒店
一共入住了5家酒店,选择这些酒店的初衷,就是为了兼顾出游的便利和入住的舒适度,感觉它们各有不同的特点,分享一下我们此次入住的体会。
(5.1):Mercure Chiang Mai Hotel(雅高酒店集团美居酒店,地址:183 Changpuak Road, Sri Poom, Maung District, Chiang Mai,) 位于古城外北边约1公里距离,距离机场10分钟车程,非常清净,房间很大,我们定的是标间,入住时给升级到了顶楼层,房间很大,很舒适,酒店距离古道寺300米。距离人妖剧场100米,附近还有一个大的水果市场,可惜玩得没时间去。房费:448元×3晚=1344元(含双早)。

Mercure Hotel 门口

美居酒店游泳池,快乐宝贝笑颜绽开

好萌的宝儿

清迈美居酒店

我的Pose 帅不帅?

少年最依赖的人,还是妈妈

夕阳下,美居酒店泳池旁

清迈美居酒店

比赛我赢了,耶!

(5.2):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Veranda Chiang Mai the High Resort,地址:192 Moo 2 Banpong, Hangdong, Chiang Mai)
,是雅高酒店集团的高端品牌,酒店位于清迈郊外南边的航东区,远离古城,开车约40分钟,远离尘嚣。酒店四周绿树成荫,群山环抱,环境清幽。泳池地处高台,凌眺蓝天,270度无敌水景,凭栏俯瞰,心驰神往,山峦叠翠。
酒店房间设施超级豪华,主楼对面是一座小山,山顶正在建一座佛塔,正好面对着我们的房间阳台。酒店完全是一副高大上的奢华气派,是我们此次清迈之行住的最好的酒店。酒店本身就是一个风景,可以玩半天。房费:4802.16THB/夜/间,约876元RMB 。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臭脚,让你闻闻、、、

少年,为何不看镜头呀?

无敌水景的酒店泳池,高高的耸立在高处,远眺云海和远山,何其美丽的风景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游泳的人不多,倒显得清净

快乐的龙太子

瞧,母子相谈甚欢,聊得多有默契哦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我要吸口气,潜水了、、、

无人的时候,这里也别有一番风景

躺椅上,享受着周边的美景

一副悻悻然张开了眼的惬意样子

奋勇潜行

这才是生活的本意,快乐是会传染的

我帅不帅呀?

这里的确很美

平和安详,自由自在的

自拍一下

布局精致,设计时尚,颇具意大风格的现代感

小家碧玉的婉约优雅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又在想什么呢?帅哥坚毅的表情,目视前方

莞尔一笑

Hello, 美憬阁,你早!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发个短信,等我一下再拍

水景的效果,令人遐想、、、

精致的设计,优雅的布局,豪华的房间,这是美景阁大酒店度假村的格调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还有冲浪池,就在酒店楼下

好俊气的帅小伙

这眼神,没得说了!

大堂

我们的房间,山谷豪华房

阳台,酷吧,远处的山顶正在建一座佛塔,佛光普照,带给这里吉祥如意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儿子用脚打水,已经练得很棒了,刚劲有力,蹬腿动作,一气呵成

开心时刻,戏水池中

感觉小朋友,萌萌的,酷酷的,帅帅的、、、

大堂夜景

清晨的无敌泳池,显露出一片宁静

泳池,远处山顶是正在建的佛塔

树荫婆娑,碧水云天

无敌泳池,无敌水景

爽歪歪

爱的涵义

一片灰蓝,衬托出那片红

雅致的大堂沙发

酒店大堂,水景夺目

继续玩自拍,继续被我拍

风景无限,就在这里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小朋友安静的时刻,也很优雅的

美憬阁高地度假村酒店

(5.3):Hotel M Chiang Mai (清迈 M 酒店),地址:2-6 Ratchadamnoen Road,位于清迈老城地区,距离塔佩门一步之遥。逛古城内的古寺非常方便。房费330RMB/夜/间,无早餐,附近就是多家餐厅,无早餐无所谓的。

清迈M酒店

M Hotel 门口

塔佩门围墙,马路对面就是M Hotel

M Hotel 酒店的位置很不错

塔佩门

塔佩门外,鸽子群起飞翔

少年在喂鸽子

宣宾夺主呀,你们是我的陪衬,我是来搅局的

鸽子叠罗汉

相向而行

若有所思

塔佩门

沿着正前方走下去,就是泰囧寺和马哈湾寺了

对不起,我想要借借你们的头彩

冰激凌,正好满足了老鼠掉进米缸的想法

塔佩门下望蓝天

展开双臂,妈妈快点吧,我等着喂鸽子呢

塔佩门的护城河,河水清冽,有很多大鱼浮游其中,其乐融融地

(5.4):Phu Pai Art Resort(普派艺术酒店), 地址:93 Moo 1, Tambol Mae-na-Tueng, Mae Hong Son, Pai County。酒店地处拜县北边,距云来观景台约4.8公里,完全是一幅山岭田园风光,是一座四周经年累月云海环绕的乡村别墅。
普派艺术酒店度假村,占地面积很大,全是独栋别墅,面积超过60平米,卧室很大,有分隔独立的淋浴室、浴室、及化妆室,还有单独的大浴缸,很气派。我们选的是豪华别墅,位置更佳,靠最里面,紧挨着稻田,站在二楼门口的观景阳台上,俯瞰四周,山林田园,稻谷金黄,鸟语花香,马儿在悠闲吃草,远处白云笼罩,山峦起伏,绵延不绝。装修风格,简约古朴。
大堂前的无敌泳池,风景迷人,环绕有大片田园、河流和山峰,是休恬赏景的好地方。酒店每晚有发往拜县夜市的班车,晚18点、19点各一班,回程也是晚21点、22点各一班。房费:1094元/间/2夜,含三早,小朋友免费。

普派艺术酒店泳池

中流击水

爱在这里,爱在拜县,爱在清迈

普派艺术酒店

我多想展开一双翅膀,可是真的害怕会掉进池子里。好吧,我已经尽力了,只能张这么开了

看我的,我可以蹦得更高的、、、、

山水如画:云在水中,山在眼中,人在画中

美在自然

普派艺术酒店的餐厅,面朝群山,胸怀坦荡

无敌水景,无敌山水

我有花一朵

其乐融融

天快黑了,再不飞一下,就看不见了

普派艺术酒店

泳池里,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拜县的清晨,经常如这般的阴云笼罩,不过过了10点,就拨开云雾见天日了

立正,齐步走

普派艺术酒店

很快,天色渐渐明亮起来

普派艺术酒店大堂

绝对大片,我的杰作

普派艺术酒店

私人定制,拜县风光人文系列大片

一片原野,一片美景

清新养眼,润绿有加

自然天成,超凡脱俗

云开雾罩,稻谷金黄

展示靓丽,美丽的拜县风光

清凉之夏,清凉拜县

溢美之情,美若拜县

大片佳作,期待下回

普派艺术酒店

那一片醉人的绿,那一个世外的桃源

(5.5):@Chiang Mai Hotel(艾特清迈酒店),地址:77/1 Rajvithi Rd. T.Sripoom A.Muang,酒店位于清迈古城内东北角,距离清迈艺术中心(三王广场)200米,距离清曼寺400米,班屏寺200米,盼道寺300米,交通非常便利,去古城内古寺旅游非常便利。房间偏小,古朴典雅,有很多木雕家具,古香古色。价格也略贵,性价比差些。房费:523元/间/夜,含双早。

清迈艾特酒店泳池旁

床上的大象浴巾

电影开演了

艾特酒店,位置很好,离班屏寺仅200米,和盼道寺也很近

酒店门口,一个很窄的入口

@清迈,@ChiangMai

艾特酒店大楼

班屏寺的主塔,摄于@ChiangMai Hotel 酒店房间阳台

让我再懒懒、、、

@清迈酒店

泰国国花,白色的兰花

泳池

六:关于交通
清迈市内交通工具有计程车、双条车(Songthaew)和突突车(Tuktuk)。清迈城很小,统一经营的出租车也不多,主要在机场和长途汽车站,从机场到古城打车150泰铢。双条车是一种后座有两排座椅的皮卡改装车,一辆车可坐11人,招手即停,按人头算车费,起步价20泰铢一位,小孩也不免费(只遇到一次,司机说小孩免费的,这是个nice又人道的司机),城内一般起步价即可,去曼宁路稍远,要30泰铢一位。突突车是三轮摩托改装过的,只能坐三、四人,起步价40泰铢,从古城去机场100铢。
如果你想自由行,随时停下来看风景的话不妨租一辆摩托车。马力最小的机车只要150泰铢一天,加一百铢的油足够开一天。尤其是拜县的景点较分散,租个机车会方便很多,记得戴头盔。泰国交通靠左行,没有驾驶经验的人不要盲目跟风租机车,我们在拜县入住的酒店和街上游玩时,看到几起女同胞摔得脸上伤痕累累,手缠绷带,脚被包扎的狼狈样。拜县的风景虽美,但地势起伏很大,骑摩托出事故的案例不少。切记: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清迈

清迈的双条车,主要的交通工具,非常便捷

七:关于餐饮
清迈不仅是佛的世界,更是泰国美食的天堂。这里不仅有传统的泰北美食,煎炸烹抄,香气诱人,还有各色时鲜水果和纯浓的夏季饮品,丰富可口,浓郁回味,与国内比,不仅仅是物美价廉,而且完全没有色素添加剂和污染啊,属于完全的物超所值。与其花同样甚至更高的价钱在国内花钱买气受,真的不如来这里享受快乐平和自在的旅途生活。

清迈

清迈的芒果饭,加椰浆的口感更棒

清迈

Pa Thai(读作”帕泰“),一种泰国食物,好像我们的炒米线,但口感偏甜

清迈

这是家经营泰国本地菜肴的餐馆,位于塔佩门内不远,对面是家星巴克。老外很多,泰式菜肴,口感比较地道

清迈

清迈的水果,很丰富,也很甜,这次我们吃够了芒果和椰子

清迈

泰式美食,Art Coffee餐厅,位于塔佩门正门外对过,过马路就到

拜县

拜县步行街上的一家餐厅,老板是曼谷人,热爱中国,去过丽江和西藏。水果免费提供二种

拜县

有厨师学校,可以教你做泰餐

拜县

这家还可以提供烹饪学校培训,教你做泰国美食

拜县

拜县另外的一家餐厅,也在步行街上,老外很多,吃的口味不错

拜县

普派艺术酒店早餐,食品种类不多,可以吃饱

清迈

娘子和丈人的马杀鸡,都是预约在这家Lila Massage 店

清迈

Kaow Tom Restaurant,离三王广场不远,人气很旺,老外和国人去就餐得非常多

清迈

曼宁路上的一家鲜榨水果店,芒果汁很浓的口感,窝点的番石榴汁,口感很浓

Kaow Tom Restaurant

鲜榨果汁,火龙果

很多泰国本地人也来这里吃,老外和中国人也很多,人气超旺,下次还要去吃

八:关于包车
因为带着孩子,原本打算在拜县租车自驾,不料拜县的租车市场实在太小,仅有一家,还不提供现场租车,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无奈放弃改找包车。那天下雨,又急于找到车子回普派艺术酒店,草草找到一家可以租车的,没怎么还价,付好全额包车费,约定好次日早晨5:30AM来酒店大堂接我们去云来观景台看日出。全天包车:2800泰铢/天(略贵,我们包的是帕杰罗越野车)。

清迈古城

在清迈和拜县旅行,找这家旅行社好了。有微信,可以提供你所有的清迈和拜县本地的一日游行程,包酒店接送,他们有自己的车队,服务很好,价格便宜,没有中介费,口碑很不错,我们在清迈的一日游行程,全都是找的这家旅行社。去拜县的长途车,因为是直营,比去古城周边的旅行社预订车票,单程要便宜30泰铢/人/次

拜县云来观景台

云来观景台,举目四望,天高云厚,云海茫茫,一望无垠的天空

拜县

红色L型的线条,是步行街,也是拜县夜市所在地。AYA Service 的地址,如图表示所示

拜河

一条拜河,穿县城而过,水流清澈,润育河岸

夕阳下的拜河

拜河风光

拜县云来观景台

这儿的云彩特别多,也特别厚,果然是风水宝地

野菊花浪漫芬芳,盛开于原野山坡

云来观景台,有一片宽大的草坪

南湖山地村

石头垒砌的长城式的建筑,寓意是什么?可谓用心良苦

他们是原来国军193师的后代,云南人居多

大树秋千和汽车旅馆

一架飞机从天空飞过, 摄于 Mari-Pai Rsort 度假村

大树秋千和汽车旅馆,摄于Mari Pai Resort 度假村

拜县大峡谷

拜县大峡谷,陡坡很多,大峡谷气势不大

二战桥

普派艺术酒店

九:清迈到Pai(拜县)的陆上公共交通有两种:一种是AYA的mini bus,车型好,车速较快,约三小时可达;另外一种是Arcade长途汽车(相当于国内的省际运营),车时要长些,费时需4个小时。班次差不多每个小时一班,具体运营时间随淡季和旺季会有调整。推荐通过AYA Service 微信预订车票,无中介30泰铢/人的额外费用。

拜县云来观景台

风出东方来,云从南边来

自拍+我拍

山地民居建筑,颇有点特色

惬意的时光

少年的搞怪样子,很酷很帅

草莓园

嘘,不要打搅,他在思考呢

拜县大峡谷

拜县大峡谷,峡谷不大,名字恒大

我从桥上走过

爱,传递

萌娃

你们都来,我就撤了

普派艺术酒店

动作夸张,表情生动吧?

普派艺术酒店的大堂,来一张吧

我也能飞,还飞得比你高吧

乐土乐土,就是这儿

我们住的拜县别墅

拜县的温泉,纯天然户外的,没有更衣室,外国人300泰铢/位

泡温泉,这里中国人不多,老外不少。那天下午,只有我们一家是中国人

Noi's Elephant Camp 诺伊大象营

三口之家,其乐融融

象背上,感觉比骑骆驼还要高

普派艺术酒店

少年,你是在喊我回家吃饭吗?

拜县云来观景台

云来,你让我对你如此深情、、、、

回眸一刹那

数字的意思是,100对来拜县的情侣,能走到一起的,不超过20对。人生就如这日出一样,有时候是可遇不可求得。

南湖山地村

云来村的子弟,去上学的样子,看到这一幕,仿佛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好像回到上个世纪40年代的内陆某地,那时候国人的穿戴的样式,保存至今。这是下山路上看到的一幕情景

中国字的村名,说明了这里的故事

摸拜恩瀑布

快乐就是这样

这两位坐在亭子里聊天的老人,来自云南的昆明,来这里看亲戚的

中国人的勤劳朴实,吃苦耐劳,在这异国他乡一样得到体现

挥帽致礼

云来村的居民,都是原来国军193师的官兵后裔,他们先抗日救国,奋勇血战日寇,后来就被流落到这里了、、、,有家难回

南湖寺,风景不错

为这些汉族人的后裔,虔诚祈祷,祝福他们的未来,平安快乐

搞怪精灵,逗我玩呢?

南湖寺

我不是和尚,但我一样撞钟

黄色小屋

黄色小屋,少年小手一挥

到此不是一游,下次还会再来

大树秋千和汽车旅馆

大树秋千,大树底下不仅可以乘凉,也可以荡秋千

这才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勇闯悬索桥,好大胆的小朋友

草莓园

酷哥,酷爱自行车的自驾游

拜县大峡谷

拜县大峡谷,我的名片

狭长的峡谷,绵延不断

拜县大峡谷,勇士凯旋

二战桥上

有警察在巡逻

千里走单骑

二战纪念大桥

挥手致意,游客们好!嗯,怎么不见回答?不知道回答?答:首长牛逼呀

窃窃私语。在说什么呢?可以告诉我吗?

派树屋度假村酒店

树屋的鸟笼子

Pai Tree House

美茵寺

美茵寺的卧佛

美茵寺的主佛,石膏做成的

淘气表情

开心就好,大家都高兴,世界就会更加美好

我有花一朵,藏在我心中

十:路线及行程安排
该回归正题了,这次是我们此次出游的重点戏和精华所在。这是一次身心得到完全释放的快乐旅程,是一次休闲之旅,放松之旅,更是一次感受佛的世界、爱的天堂的人文之旅,清迈这座泰北玫瑰小城,以它的佛教精神的安详、平和、文静与优雅,对外来人口与文化的包容与兼蓄,市民的友善、谦让、温恭和礼遇,让我们深感这座城市的内涵与质素,怪不得那么多的世人越来越多地飞到这儿,所有的美好,都是有原因的。

D00(周五,06/11): 上海浦东T2航站楼飞清迈,到达酒店已是泰国时间夜里23点多。住:Marcure Chiang Mai (美居酒店)。
因为是晚班飞机,听说晚上在机场叫出租容易碰到坐地起价(500泰铢以上,平时只要100-150泰铢)的,所以我们是提前在蚂蜂窝网上预订的接机服务,55元RMB/车,结果开来的是可坐9人的商务车,大气豪华,直接把我们3大1小送到Mercure Hotel,车很宽敞舒服,10多分钟抵达。

Saturday Night Market

清迈周六夜市

幸福的一家人,摄于清迈古城区

周六夜市: 烤虾,100泰铢/3只

清迈古城地图

D01(周六07/11):
路线:古道寺—清曼寺—兰昌寺—清韵寺—帕抱寺—罗摩利寺—孟天寺—塔佩门—Lila Message/女子监狱Massage—Wat Sumpow寺—Wat Phan on寺;
中午:在昌朴克门(北门)外的一家“鸡和蛋”的华侨开的饭店吃中饭(靠近“凤飞飞猪脚饭”的夜市位置);
晚上: 周六夜市。
住:Marcure Chiang Mai (美居酒店)。
一觉睡到自然醒,下楼吃过早饭,走出酒店大堂往左,沿大街走30米即看到标识指明古道寺方向,虽然上海已是深秋时节,这里却是夏季,阳光明媚,白天达32度.儿子很兴奋,像只快乐的小鸟,一路上小跑。引得众安保一路紧跟在后。
古道寺是我们来清迈参观的第一座寺庙,这座寺庙可能地处偏僻,整个游程中未见几个游客光临。几个主殿也未开放,显得冷冷清清。这座属于缅甸风格的寺庙,于1613年建成,目的是存放清迈的缅甸统治者骨灰,原来这是座征服者的寺庙。
寺内有数排竹林,有一座貌似灵塔,暗灰色并覆有多彩的琉璃片。后来中午在“鸡和蛋”吃饭时,听华侨老板说,古道寺的主持是高僧,很难得一见。
轻曼寺是我们此行的第二站,寺庙建于1300年,是清迈的第一座寺庙,非常古老,寺中最辉煌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寺中有两座兰纳式僧院,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较小的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Phra Sila与Phra Sea Tang Khamani,两尊佛像都具有造雨神力,每年泼水节庆祝仪式中被信徒抬起参与到游行队伍当中。
清韵寺,坐落于昌朴克门外环绕古城的路边,紧邻帕抱寺,寺庙不大,除了我们没见到其他游客光临。这是个阳光清丽而明媚的下午,站在主塔前的廊亭里,非常享受这片刻的宁静、、、、、、。
下午的阳光依旧炙热,廊亭供奉着一尊菩萨,一幅佛光普照的光景,耳畔美妙的梵音,袅袅袭人,沁入心脾,感受着眼前宁静而安详的时刻。真想一下午就坐在这里,聆听着佛国天籁的音乐,心绪渐渐平复下来、、、。
罗摩利寺,塔和寺院很古朴,也很沧桑。过街对面的孟天寺,有一座硕大的坐佛,很伟岸。
临近黄昏,我们叫车来到塔佩门附近的Lila Massage,享受了1个小时的脚部Massage(200泰铢/人),而后,就叫嘟嘟车去了南门的周六夜市,随便逛逛到21点,叫嘟嘟车(100泰铢)回酒店休息。

古道寺

古道寺主殿佛塔

古道寺正殿,门关闭着,整个寺院冷冷清清的

店门金碧辉煌的,佛像造型精美

古道寺

这看起来像个灵塔,猜测是用来存放统治清迈的缅甸统治者的骨灰的

前面是菩萨,后面的看起来像弥勒了。菩萨法相庄严,弥勒好像有点勾头缩颈的,不知道是特意如此呢,还是弥勒头上面的伞不够大?

花如画,画如花

主殿

穿的那么清凉,居然没被门口拦住。这清迈的佛,如此的亲和,平易近人

Wat Lamchang

兰昌寺的大象群雕

兰昌寺主殿

清韵寺台阶上

佛的注脚

匍匐着地,尊献虔诚,和对佛的敬意

白塔皑皑,巍峨耸立

安享这难得的清净,和片刻的阴凉,小童子又在做善事了,善哉善哉、、、

小童子每次看到募捐箱都会双眼发亮,这一路走过来,捐款超过一千泰铢了

清韵寺

法相庄严,梵音萦绕耳畔

小童子在白塔旁,与寺院的法师有段简短的对话,法师问小童子来自何处,在这里呆多久?小童子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回答了,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佛,就在这里,不离不弃

清韵寺

就站在这间屋子门口,开启了小童子与清韵寺的和尚间的一次对话。 Q with “ Where are you from? " , A with " I am from Shanghai " . Q with " How long will you stay there? " , A with " Ten days. " , Great to hear that、、、、

我从清韵寺走过、、、

帕抱寺

帕抱寺大门

祈祷

帕抱寺主殿大佛

罗摩利寺

罗摩利寺主殿门前

罗摩利寺主殿的灯

孟天寺主殿前的台阶上

三尊玉佛,彰显气度不凡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尘埃

孟天寺

罗摩利寺和孟天寺,就在一街对隔的位置,走过这座桥就到了

临街的孟天寺

三尊菩萨

孟天寺主殿

一叶知秋意

清迈是佛的世界,也是花的海洋。一年有四季,四季有花海

主殿

Wat Sumpow

Wat Sumpow 寺,一座小的不能再小的寺庙,只能叫微型寺庙了

麻雀虽小,但一样的主殿佛塔俱全

D02(周日08/11):清莱一日游(温泉泡脚,黑庙+白庙,650泰铢/人,AYA Service预订的,酒店接送)。
晚上:周日夜市。
住:美居酒店
今天天空依然明亮,晴空万里,这样的天气出行一定拍出的照片很棒的。清莱距离清迈130公里,行程3个多小时。先在中途的温泉处,找个地方免费泡脚,非常舒服惬意。而后去了黑庙,黑庙其实不是庙,是一群建筑的总称,体现出作者的艺术构思和视觉设计,建筑颇具特色,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效果。里面还有陨石群,展示收集到的陨石。黑庙的莲雾很好吃,价格也比清迈便宜(80泰铢/公斤),比台湾的莲雾更红,口感更甜。
中午在白庙附近的餐厅吃过午饭(80泰铢/人),我们来到白庙参观。娘子一时兴起,要我拍跳起来飞翔的照片,刚拍了几张,景区的喇叭响起来了,提醒不能跳。后面几位也想跳拍的女士,只得罢休。哈哈我们的照片,成了唯一的典藏。
白庙很炫目,也很亮眼,非常值得一看,作者是泰国籍华裔,姓许。这种呢是一个头脑有智慧的人,整座寺庙银光闪闪,绚丽灿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晚上去逛了周日夜市,感觉周日夜市比周六夜市要丰富很多,不仅有吃的,还有卖衣服裤子及工艺品的。

清莱白庙

白庙

清莱白庙主殿里,祈祷的人们很多

清莱温泉

清莱路上的温泉,热汽冲天

泡泡脚,真舒服

黑屋博物馆

清莱黑屋博物馆,俗称黑庙

黑屋博物馆黑屋博物馆

像藕,又像是葫芦,孕育生命

黑屋博物馆

龙儿的可爱,也引来老外注目的眼光

这两只可爱的鸟儿,会说人话,逗的龙儿不离不弃

龙儿对这绿面人产生了兴趣

白庙

白庙里也有金色的建筑,金光灿烂

白庙

白庙的建筑特色,几千万块镜子的碎片一块一块贴上去的,这工艺,得多少人工,多少时间才能完成呀

白庙的许愿树

白庙

水井,都被游人投掷的钱币堆砌成了现在的模样

白庙

龙儿亲自上阵,挂上自己的许愿符

白庙

黄金厕所,可惜关闭了,不对游客开放

Sunday Night Market

清迈周日夜市

肥皂花,摄于清迈周日夜市

椰子壳做成的碗,摄于清迈周日夜市

Sunday Night Market

清迈周日夜市,工艺品

D03(周一09/11):住:Hotel M Chiang Mai(塔佩门内)
上午:骑大象美莎大象营活动(半天,蚂蜂窝网上预订的,129元RMB/ 人);
下午:界遥寺—清迈大学—素贴寺(双龙寺)—Hotel M酒店;
早上随车前往玛莎大象营,骑了20分钟的大象,绕很小的山地走了一小圈(中途要请训象师帮忙拍照的话,训象师会先问你要钱100泰铢),然后是给大象喂食香蕉,也可以站在象鼻子底下拍照,拍各种造型。大象被驯化的很服帖,会配合游客用鼻子卷住客人的腰。最绝的,会用鼻子卷钞票,好有灵性的。
接着是大象洗澡,用长长的象鼻喷水。儿子很喜欢那头小象,因为在摆造型拍照时,就被小象用鼻子亲过一口,儿子当时就萌呆了,回到我们身边就要用纸巾擦脸。
接下来是大象表演,踢足球、射门,最神奇的是大象画画。画的真的不是一般的好,感觉这些森林中的精灵,真的是很有智慧和灵气的。
回程的路上,我们去了兰花园,一处不大但别致的花园,里面各色兰花朵朵盛开,还有蝴蝶翩迁起舞,儿子开始发嗲了,要妈妈抱,不肯自己下地走、、、、、、。
中午时分,车停靠水果市场。在那里吃过非常可口甘甜的冰镇椰子(就此爱上了泰国的椰子)后,决定自己走,跟导游打招呼后,叫了辆嘟嘟车(100泰铢/车),直奔界遥寺。
界遥寺是皇家寺院,是按照印度佛陀迦耶的摩诃菩提佛寺(Mahabodhi Temple)的风格仿制,里面古迹斑驳,断墙残瓦,一派古朴气息。
主塔前有座铜像,是为纪念清迈的解放者而立。寺内有七个尖塔,故又称“七旋塔”,漫步寺院,随处可见残缺的古墙遗迹,站在那株几百年前从印度移栽过来如今早已是枝繁叶盛的菩提树下,你会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整座寺庙颇具历史的厚重与凝聚感。
儿子在里面,到处走走看看,还要牵着妈妈的手,我则到处取景。一个小时后出来到门口找车。真巧背后的小巷子里开出一辆红色的双条车,顾不上顺不顺路,就上前告知司机我要去清迈大学,对方报价30泰铢/人,我们坐上车。车上有位泰国女士,跟我们聊了一会天,告诉我们这个价格OK的。
车停在清迈大学的门口,下车付钱后(儿子免费的,这是个nice的司机),直奔清迈大学而来。
清迈大学的教学环境真的没得说,校园很大很幽静,是做学问的好地方。中途停靠安娇湖(Ang Kaew),休息15分钟,我们和北京来的一家三口以及另外2位不知来自国内何处的同胞,是这趟车全部的乘客。儿子在湖边,即兴发挥,手足舞蹈地跳舞,就是不肯面对我的镜头,只朝着他妈妈的手机让拍照。
绕学校一周,回到起点站,正巧碰到一个四川的团,都是退休的阿姨大妈们,车还未停稳,已经急吼吼地冲上抢座位了,国内的很多不良习俗又现到国外来了,国民的素质就是国家治理者的素质,这是镜子效应。
在下车的地方,发现有双条车,问过价钱后(司机长得很像香港影星陈豪),我们决定包车前往双龙寺(500元泰铢,含回到Mercure取行李再回到M Hotel)。
爬上双龙寺,约17点了,已近黄昏,太阳西下,金晖映塔。进山门时,有个白人,非要给我门票(外国人需购票,30泰铢/人),说他已经没用了,我有点反感,拒绝了他的“好意”。
双龙寺,的确是泰国最精美的寺院,金塔金碧辉煌,四周环绕不同的玉佛,有汉白玉的佛,也有绿玉的佛,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信众绕塔转圈礼佛。
娘子很虔诚,不停地跪地膜拜,一路走来,儿子也熏陶成这样,甚至更有超越之举,举身前出伏地膜拜。
在大殿里,儿子捐钱后,主持给娘子和儿子头上撒圣水,又亲自给儿子手上系佛绳,寄托着吉祥如意。或许,很多事情就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后来儿子在松德寺遇险,也许就是菩萨暗中护佑,保护他的善民信众。
M Hotel的位置很不错,附近有星巴克和泰式餐厅。

喂大象吃香蕉

泰国的国花,兰花

(Maesa) 美莎大象营大门

大象用鼻子圈住人的腰,有点怕怕的

大象还会给人戴帽子

美莎大象营

宝儿与这头小象,看似亲密无间哦

这里的大象很有灵性,也训练有素,会用鼻子把钱卷起来,再送到训象师的手中

人与大象的和谐场景

大象洗澡

龙儿给大象发钱,打赏大象的精彩足球和射门及绘画表演

兰花美

蝴蝶园

蝶恋花,花引蝶

七旋塔

展翅欲飞

清迈的解放者铜像

清迈大学校门

观光游第一站,达摩宫

清迈大学校园

清迈大学科技学院

为纪念泰国国王普密蓬而建的宫殿

美丽的安娇湖(Ang Kaew)

湖天一色,天清气朗

笑逐颜开

山清水秀,是个做学问的好地方

火车就要开了、、、

喜欢这纯净的笑容、、、,真实而纯粹

双龙寺

双龙寺,寺的名字源自山门口这两条巨龙

双龙寺,我来了、、、

对视,龙虎对眼儿

双龙寺

看好没有,我是来投钱的

祈祷幸福,祝愿平安,美好吉祥!

小和尚

双龙寺

D04( 周二10/11):清迈去拜县,下午普派艺术酒店游泳,晚上逛拜县夜市/步行街。
住:普派艺术酒店(Phu Pai Arts Resort)
早上AYA Service的司机来到酒店接我们去拜县,我们来回的车票都是通过AYA Service预订的(150泰铢/人,往返300泰铢,比在古城附近的旅行社预订的要便宜30泰铢/人,而且同样是包酒店接送,AYA自己就是经营清迈至拜县的运输旅游公司),这也是我们推荐大家找AYA Service的缘由(仅有ayaservice 和ayathailand 是AYA Service自己的微信,提醒大家注意识别)。这家旅行社是华人开的,规模很大,是清迈最大的一日游及租车等项目的旅游公司,在清迈和拜县有很多分支机构和包车、租车服务,最近又购进一批新车,提供自驾客租车服务。高峰时段每小时都有开往拜县和清迈的双向发车,具体发车时间请与AYA Service客户确认。
拜县的路正在拓宽,可以预见未来去拜县的路会越来越好走,车行至半途停车有休息处。在临近拜县那段山路较为难走,完全是盘山公路,整个去拜县的路号称要绕762个弯。在拜县步行街上那家泰国烹饪学校的餐厅里,写有这样一句话“吐了几次,终于到拜县了”。儿子也是在快到拜县最绕的那段山路上,终于给弄晕得吐了。吐了他妈妈一身,还有座椅上也是。儿子又是个极爱干净的人,一时一刻都不能容忍呕吐物弄湿脚上的袜子,吵着要换袜子,告知行李箱在车后备箱里,不停车拿不到,倔强的孩子居然哭了十几分钟直到到达拜县AYA车站。
天下着绵绵细雨,我想租车自驾,就去打听当地的租车公司,问到当地唯一的一家North wheels,却被告知无法租车,只能是网上下单才可以,预订明天的也不行。
回去的路上,找了家路边的小旅行社,把包车时间延长到12个小时(早5:30AM至下午5:30PM),以2800泰铢包了辆帕杰罗,才叫车将我们送至酒店。
办理好入住后,带着儿子和家人一起来到普派艺术酒店著名的无边泳池,普派的泳池,是当地的一大景点,每天都有游客开着摩托来拍照,泳池面朝金黄色的稻田,远处是群山环绕,满眼苍绿,风景优美,是自恬和休假的绝佳地方。
儿子在池子里玩的很嗨,蹬腿打水,弄得浪花四溅,好不开心。直到要去夜市的时间,仍余兴未了,不肯上岸。
那晚,拜县的夜市赶上下雨,游客不多,我们乘酒店的班车(50泰铢/人,来回程)去逛夜市,娘子买了些泰式裤子,吃过晚饭就回去了

龙儿戏水

会游了,双腿蹬水有力

餐厅

普派艺术酒店

别墅群,对面就是稻田

D05(周三11/11):拜县包车一日游。
住:普派艺术酒店。
路线:云来观景台( 距酒店约4.8km,后面同 )—Mo Paeng Waterfalls(摩摆瀑布,距酒店8.8公里)—南湖山地村(距酒店4.2km)—南湖寺(3.9km)—粉色小屋—大树秋千(Mari-Pai Resort)—黄色小屋(Coffee in Love)—Strawberry Farm(草莓园)—Pai Canyon (拜县大峡谷)—二战桥—拜县温泉(Tha Pai Hot Springs)—Noi's Elephant Camp( 诺伊大象营,10.7公里)—Tree House (树屋酒店)—美茵寺(观日落)
晚上:继续逛拜县夜市。
今天一大早,约好5:30AM来接我们,司机很及时到达大堂等我们,准时出发去云来观景台。换成村子里的车(300泰铢另付)送我们爬过一个高坡后,来到观景台的脚下。
今早云层很厚,这座中国远征军后裔组成的中国村的观景台,叫云来,因为村子里的人都是从云南来的,简称云来。
没看到日出,倒是看到了云海。真巧,在这里见到了著名的Jack 船长,一番对视互拍,哈哈。
随后下山去普派艺术酒店吃早餐,顺便将儿子和外公接上一起去摩摆瀑布,开始全天的包车自由行。
拜县的景点环绕全城,星罗棋布。自北部开始,沿着环路和1095公路,一步一景,尽情地享受我们的自由之行。儿子很开心,无论是在大树秋千的荡秋千,还是在草莓园拍照,儿子玩的十分Happy。
在南湖山地村的高台福禄亭,遇到两位老者,闲聊得知他们来自云南昆明,来这里走亲戚的,这“云来”的典故立马得到验证了。儿子在这里玩得很欢又要骑马,还要掷飞镖,拿着我的帽子到处乱扔,险些丢掉了。
拜县温泉,位于Huai Nam Dang国家公园里。外国人要300泰铢/人,我自觉掏了4个人的钱,谁料售票处的人退回我多付的钱,只收了900元泰铢,儿子是免费的,从这点细节足可看出泰国人的诚实与守规矩。
温泉是露天的,有几个池子相连,已经有几个白种人在泡,也有几个泰国本地人(他们是免费的),中国人只有我们一家人。
在树屋酒店吃的午餐,随后先去了美茵寺,就是一个高地上的寺庙,有一尊卧佛,还有个粗糙的大石膏像。下午的太阳依旧很晒,儿子睡着了。
看过美茵寺,我们回到大象营地,花费400泰铢/人,选了一头大象,骑行了1个小时,大象带着我们走进拜河里,沿着河水走了一圈。
儿子很喜欢骑大象,他对大象的记忆今后一定更深了,Elephant这个词,我想他是会记住了。
晚上逛拜县夜市,选了一家外国人很多的泰式餐厅吃饭。又遇到下暴雨,在等雨的时候,发现了隔壁餐厅里正坐着Jack船长,隔着窗户看到他与一位中国女士在聊天呢。

拜县

拜县地图,红色标注的下划线,即是拜县的著名景区

龙儿萌萌的

残破的茅草屋,别有一番滋味

Jack 船长

这儿是炎黄子孙的后代

绚烂如花

少年与自行车

荡秋千

草莓园

Love Pai, Strawberry Pai

鲜润欲滴

宝儿在跳跃

别墅大门口前的阳台上

D06(周四12/11):早上在普派艺术酒店泳池旁拍拍水景。上午出发回清迈,在塔佩门的Art Coffee Branch one 吃午餐后,打车去美憬阁高地酒店(600泰铢/包车)。下午在美景阁高地酒店的无敌水憬泳池游泳。
住:清迈市郊的美憬阁高地酒店
晚上逛长康路夜市(Night Bazzar)。
美憬阁高地酒店的无敌泳池,在太多的住店客中得到称颂,我们也不能落俗,放好行李后,带着泳衣也来凑热闹了。
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泳池和前台的设计是一个大亮点。高台之上的泳池,呈现270度无敌水景,环顾四望,泳池独立高台之上,三面环山,一汪碧水,映衬出天的蓝,树的绿,水的清,人的影。独立池畔,眼眺远方,山峰迭起,云海萦绕,还有那一尊正在兴建的佛塔,交相辉映。
不时有中国游客现身池畔,不过都不是来游泳的,而是端着个相机到处拍,拍完就走了(老外觉得一头雾水?,就一头雾水吧)
晚上,预约好18:00AM去长康路夜市的免费酒店班车,儿子却在路上实在扛不住而睡觉了。外公抱着外孙在长康路边的台阶上休息,让我和娘子去逛夜市,家有一老真是一宝呀。
长康路的夜市真的不错,各种物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逛了半小时,心里老惦记点什么,就跟娘子商量,担心儿子睡醒了会饿,而外公手里又没钱给儿子买吃的。就在我们往回走的半路上,居然碰到儿子和外公走过来找我们了。欣喜之余,很是感慨,父子连心啊、、、、、、。
在Night Bazzar里,我们点了螃蟹、咖喱虾、芒果饭等和一大堆的水果鲜榨汁,终于可以开怀大吃了。吃过饭后,娘子买下一大堆食品打包后,我扛着一个大箱子的干货食品,回去坐Shuttle Bus回酒店。

龙儿在游泳

水天一色,在水一方

娇翠的花朵,水珠尚在花瓣上

美憬阁连锁清迈游廊高地度假村酒店

冲浪池,泡泡浴,龙儿的最爱

清迈夜市

清迈长康路夜市,俗名叫Night Bazzar

肥皂花,非常艳丽,香气扑鼻

大象的小礼品

清迈夜市

Night Bazza 有文艺演出

水灯节的气氛,越来越浓了

Night Bazzar 夜市,这儿有炒菜、点菜。感觉长康路夜市的氛围最轻松,场地较阔,人也没周末夜市多,借个可以慢慢侃,不要心太软。有你预料不到的惊喜。物品也很丰富,可以慢慢逛,清迈几大夜市,个人觉得最喜欢的夜市是这里

D07(周五 13/11):住:@Chiang Mai Hotel (清迈艾特酒店)
路线:Wat Duang Dee(端迪寺)—盼道寺(距酒店0.3km)—契迪龙寺—帕辛寺—松德寺
晚上:夜间野生动物园
Wat Duang Dee(端迪寺)是我们无意间走进的一家寺庙,虽然小,但很精致。清迈的格调和雅致,一如眼前这座散落路边的古寺,一不留神,就被你忽略而错过了。端迪寺吸引我走进来的,是它的格调与建筑布局,还有那夕阳下熠熠生辉的屋檐。
盼道寺周日夜市曾经来过,儿子很喜欢那点着油灯的菩萨像,要我陪他一起去拜,还捐钱给功德箱。今天刻意白天去看看,感受一下与夜间的不同。随后,我们叫车奔契迪龙寺而来。
不愧是清迈古城里最具价值和影响力的古寺,契迪龙寺高耸的伞形主殿,还有那唯男人可以进入参观的偏殿,里面金灿灿的佛像与挂饰,都给人印象深刻。那座残破的古塔,令人顿生庄重敬仰之心。
那天阳光明亮,太阳的金辉投射于古塔上,给佛塔抹上一层辉煌灿烂,残存的几头大象,仿佛在无声地述说着佛塔遥远的故去和历经沧海的往事、、、。
帕辛寺的金塔正在修缮,围绕着的铜塔点缀着古寺的天空。松德寺也是一座规模盛大的古寺,有皇家寺院的气派。除了巍峨高大灿烂辉煌的主殿,就是那成群的白色的塔林和高耸的白色塔尖了。
松德寺,号称清迈的白寺,有一定道理,至少在清迈我们没见过比这有更多白塔的寺庙了。
插句题外话,如果您带着孩子来清迈旅游,请一定看管好您的孩子,要时刻确认您的孩子的行踪在您的视线范围内。因为,就是在这里,我们险些犯下大错。幸亏菩萨保佑着我们,最后功德圆满,有惊无险。
泰国的很多寺庙,有许多无主人的野狗,平时或许看不出来,但在某个特定时刻,可能会对孩子发生攻击。
儿子到处看四处跑,不经意间脱离我们的视线,跑到塔的另外一边去玩了。不一会,就传来儿子凄厉的哭喊声,那是我做父亲以来听过的儿子最悲惨的哭声,我正在拍照,慌忙奔到他的那一侧,却依然不见孩子,我急得大喊儿子的名字。此时,只见前面不远处一条黄色的大狗,逐渐往回退去。过了一会,才见到屁滚尿流跑过来的儿子。Oh My God, 此时此刻是我最揪心的一刻,因为我完全不知道发生过什么、、、。
后来听儿子说,他跑到那头,有两条大狗朝他扑过来,一条黑色的,一条就是我看见的黄色的,儿子吓得往回跑,结果慌乱之中摔倒在地,手中拿着的准备捐的钱也散落在地上了。狗冲他奔过来,儿子于是大哭,幸亏我的大嗓门,吓住了狗,才退去了。再三确认狗与儿子没有身体接触,我们才放下心来。这是我们此次清迈之旅最惊险的一刻,刻骨铭心呀,分享出来,提醒那些带孩子的父母,千万小心注意!!!
搞笑的是,儿子脱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我们闹,说他的钱不见了,于是娘子陪他回去找,在他摔倒的地上找到了那些散落的钱。
我有点生气,因为就在儿子摔倒处不到10米的地方,就有三个小和尚在聊天,他们是全程目睹了儿子惊险一幕的人。让我觉得不解的是,这几个正在修行的小和尚,怎么也不出声呵斥或驱赶一下这两条野狗呢?这好像不符合修行者的品德和良知?无论你做什么,都要懂得做人的道理。否则,纵然你叩破头,你的境界依然低下,德行不提升,今后何以去普度众生于苦难中呢?
从松德寺出来,已是黄昏时刻。望著熙熙攘嚷人来车往的马路上的车流,我心里暗自庆幸,阿弥陀佛,我佛慈悲!感谢菩萨的护佑!!!
晚上,AYA Service的车来接我们去夜间野生动物园游览。整个清迈的一日游跟团游,我们几乎全是找的AYA Service。一是看中其服务好;二是价格实惠,性价比很高;三是下单及时,只要在手机上微信下单,无需预付一分钱,就会有客服人员及时确认您的订单,费用都是在AYA Service公司的司机开车来酒店接你时才付款,无需支付任何的中介费用。
野生动物园是儿子喜欢的地方,儿子买了香蕉和胡萝卜,说是要喂小兔子和长颈鹿。坐着游览车,先去看了草食动物区,后来又去看了肉食动物区,回到酒店已经快夜里22点了。

Wat Duang Dee

端迪寺主塔和寺院,精美小巧

等候放生的鸟儿,我家龙太子一次解救过7、8只鸟儿。最大的一笼鸟儿装7、8只,要300泰铢才能放生

端迪寺的格局精致典雅,设计超前

白塔,端迪寺

盼道寺主殿

小童子在敲钟祈福

盼道寺不大,但古香古色

盼道寺的钟廊

契迪龙寺的一座偏殿

绿色的菩萨,有点像西藏的佛教塑像,具体什么含义,求解

站立着三位清迈的解放者的雕塑像

契迪龙寺主殿的门廊

小童子,对所有的地图文字,无论是泰文的还是中文的,都有着浓厚的兴趣

有点像大肚的弥勒佛

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的卧佛,很长,拍不下。阿弥陀佛,菩萨请原谅!

帕辛寺(清迈)

帕辛寺,小童子格外虔诚,以等身长头叩之

巍峨灿烂的主殿

有点像济公的背影

帕辛寺(清迈)

这样的拍照,感觉有点不舒服。对于我来说,进到寺院,若允许拍摄照片,我一般是跪着给菩萨拍照。或者拍完照后,会主动给菩萨跪拜一下,以示敬仰之情

佛塔与高僧的蜡像,蜡像栩栩如生

小童子又在祈福,好有善根佛缘

主塔在修缮

灵塔

松德寺的门牌

松德寺

主殿很大很长,气宇轩昂

人妖秀

人妖表演

白老虎

D08(周六 14/11):
路线:班屏寺(Wat Pan Ping,距离酒店0.2km,以后同)—塔佩门(喂鸽子)—马哈湾寺—“泰囧寺”即布帕兰寺( Wat Buppharam )—宁曼璐逛街—三王纪念碑(距酒店0.2km)
中午吃饭:宁曼路上一家泰北风味的餐厅,网上有推荐,吃下来感觉一般。本想去吃千人火锅(Sukontha Buffet),被告知仅晚上有,于是放弃。
晚上:Kaow Tom Restaurant餐厅吃饭,这是家人气超旺的餐厅,位于三王广场附近(三王广场出门右转20米,第一个路口右转即到),去吃的老外很多,国人也不少,价廉物美,可以点炒菜,推荐。
娘子和外公享受清迈最后一次的Massage后(我负责带孩子),回酒店取行李赴清迈国际机场。
登机的时候,我没有不舍,因为感觉对这里的一切是如此熟悉,而且,感觉清迈与我,从未分开过。

班屏寺

班屏寺主塔

马哈湾寺主殿前

小和尚在表演剑术

漂亮的泰女

象鼻人

修行者

宁曼路

宁曼路上一家泰北餐厅,味道一般。网上有很多推荐这家的游记,所以,很多时候唯有亲自体会过,才知道

小朋友选择买这个面具,出乎我们预料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小朋友看一部视频,里面有个人物造型,用的就是这样一幅类似的面具

Iberry

里面人太多,连找个坐的地方都难,绝大部分是国人

这餐做的,栩栩如生哦

布帕兰寺

布帕兰寺,一白一黄两位侍者

佛塔高耸,直指苍穹

王与王的对视——现实的王与佛的对话

碧玉 的佛像

景仰之心

布帕兰寺

小童子经过我的启发,摆开造型,颇有几分神似

小童子先前在我的攻略里看到过这幅照片---三个蜥蜴一只吞着另外一只的尾巴。在现场发现后,把我叫过去看,说这是你说的那几只蜥蜴吧。看来,带孩子出门旅游的,经常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小童子思考着、、、

三王纪念碑广场

清迈市立艺术文化中心

一群穆斯林信众,清迈的多元文化,再次得到最好的诠释

三王纪念碑

三王矗立广场之上,目视前方,仿佛在守卫着这个曾经解放过的土地

清迈市立艺术文化中心

文物,如敦煌的飞天类似

骑着白马,解救清迈的人

玩耍的泰国小孩

清迈市立艺术文化中心

清迈的天,一直都是这样蓝的透亮和清澈

三王纪念碑

龙儿摔破了脚皮,我要查看,龙儿不答应,还大哭以示抗议

小童子,性格倔强,不肯屈服,就是不答应给我看伤口

最后,我还是没看成,到底脚皮摔破的严重否,不得而知

十一:萌芽,播下善的种子,期许未来收获爱的果实
龙太子自出生以来,一直跟随我们南征北战到处旅游。从舟山的普陀山、无锡的灵山、泉州的妈祖庙,再到台中的中台禅寺、台南的妈祖庙,直至这次素贴山,龙太子一步一个脚印,种下慈悲的善心,到今日爱的种子渐渐生长,这次清迈之行,龙太子随着我们,见寺庙就拜,见募捐或功德箱就会主动往里投钱。这次下来,投进去的善款,不少于1000泰铢。
我们认可并欣赏孩子的这种举止,这是爱心的启蒙,是在心灵播种爱的善举。因为,我们希望他的未来,是一个有慈悲心的关怀别人的,有责任感和爱心的人。
在清迈,有次儿子问妈妈 “为什么清迈有那么多的寺庙?”,妈妈告诉他这里是佛的故土。出乎我们预料,儿子说“ 我以后大了,也要在家里盖一座寺庙。”、、、佛的善缘,由此结下。
加油,宝贝,你的第一个说出来的理想,未来一定会见证实现的时刻。

这是第二次了。小童子花300泰铢买下一蓝子的飞禽,然后放生

共有7、8只吧,看着一只只黄色的小鸟(不是麻雀),慌乱地夺路而逃,对龙儿的做法还是称许的

快出来的,鸟儿。你们自由了

布帕兰寺

小童子还有点怕怕的样子,把笼子打开,让鸟儿重获自由

松德寺

松德寺,龙儿在往 Donation Box里面投钱

小童子在敲钟,传递爱&祝福

喜欢清迈,喜欢这个没有围墙又包容的城市。
没有一个地方,会给你清迈这般的清净,一股源自心扉的美好感受。誉为“泰北玫瑰”,没有扎人的瑰刺,却有沁人的芬芳。
清迈很素,但不是那种无颜的苍白。生活在清迈的这九天中,我们随处遇见的事情,看到的风景,品味的美食,经常会给人一丝触动,一抹惊艳。无论是破旧的老城围墙,还是环绕古城清澈的护城河,抑或是古老的寺庙,残缺的佛塔,都给我留下一份记忆与思考:那些曾经来过和曾经存在过的历史和文物,皆以其曾经存在的价值,得到妥善的保护。清迈城市的管理者对历史和未来的慎密的思考,都体现在这里。这是一种敬畏,对存在过的人与物的尊重,对历史的尊重,对未来的尊重。
清迈很美,美在自然,美在天成。清迈的城,就如清迈的古迹,给人不施粉黛、自然脱俗的清新感。友善、朴实的人民,久远的历史,灿烂的佛教融合文化,精致的佛塔,赋予了这座城市丰富的人文内涵。对于外来客的我们来说,能感受到更多的,是这座城市的包容,市民的热情,待人的友善和真诚。
清迈很善,这里的人民,见人未露齿先见笑容。陌生人相视,双手合十,面含桃花,“萨瓦迪咖”。这里没有高声喧哗,没有有钱人的恃钱斗富和居高临下,没有吵架斗殴,没有酗酒。看到过乞讨者,但也只是坐在长康夜市的路边,抱着个孩子,安静地等候施舍,没有国内常见的追着游客要钱的那种。无论有钱还是平穷,心态都同样的安详平和,因为有信仰,佛的善心爱意存于心间。来清迈10日,未见到一次吵架,未见到一起大声的喧闹。清迈的善,或许就在于它的矜持和隐忍,在它小家碧玉般的内在禅修。
清迈很真,这里有民风朴实,待人以诚,体现在童叟无欺。清迈人的和善,表现在很多不起眼的细节上。到清迈的第二晚,在逛周日夜市的时候,儿子因为抠鼻子流鼻血了。旁边一位素不相识的摆摊女子,主动跟我们说话,虽然听不懂她在说什么,只见她跑到自己店里,拿来两块冰块,用薄布裹着, 敷在孩子额头上,我们明白是要降火。这让我有点感动,素昧平生的人,看到这些都会主动伸出援手,这才是清迈人的善良本真。这和天天开着宣传机器教育别人要爱国要爱它的宣教,天壤有别。人性的东西,在这里得到应有的重视与尊重;人性的力量也在这里得以展现它的温暖与情怀。
心里有爱的人,才会去爱别人。同理,一个心里没有爱的人,再怎么从外面去灌输和强胁,可是心田干枯的土地,还能奢望有爱的源泉与回报吗?那些年年花纳税人钱出国考察,却从来不去反思自己举止有何失妥?不懂得如何尊重人性的价值和顺应民心?

盼道寺

Donation Box, 播种爱的种子,摄于盼道寺

乐善好施,舍得

小童子投钱的姿势很专业哦,双腿下跪,表达出内心的爱

善意与爱,是这个世界永远都不会嫌多的

孟天寺

孟天寺,龙儿在给出爱心。记得在台湾中台禅寺参观时,与陪同参观的见得女法师提起龙儿从小就喜欢在寺庙的功德箱里投钱这件事,法师说过一句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这叫舍得。有舍才有得。从小孩子就有这样的善心,就懂得付出,去帮助别人。这样的孩子,日后长大成人,会有福报的、、、、。” , 感谢菩萨、、、

南湖寺

拜县的南湖寺,一样的爱

爱,延续

清迈是一座将佛教的信仰浸淫于骨髓中的城市。没有哪个地方,如清迈这般,可以完整地将佛教的信仰教义与市民日常生活如此和谐完美的交融在一起:这里是乐土,是佛存在的世界,是有爱的地方。
对清迈的赞美,还源自他们对这座古城的富有卓见的保护和传承。清迈完整地保护了古城,同时又没有阻碍新城市的发展(将保护与发展如此和谐地处理好,体现出的是城市治理者的IQ和EQ),古城的历史和古迹,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和DNA,更是引领这座城市走进未来的密码。
一座不大的古城,几座残缺的围墙,一堆残缺的佛塔,体现出了清迈对历史的传承与弘扬。(要是放在自称“文明”的X古国,早就灰飞烟灭了。2000多年的古都遗迹,说拆就拆,说破坏就破坏, 内心还有一丝对历史的敬畏与尊重吗?)
清迈的“素、美、善、真”,是每个来过这里的游客,都会有的发自内心的亲切感受。
清迈的包容与平易,体现在一个细节。大凡去过曼谷的游客都知道,曼谷的寺院远比清迈的巍峨高大,从外观看也更加金碧辉煌。可是在曼谷的寺院里,绝大多数是不允许摄影或拍照的,但是清迈不同。这里所有的寺院都是开放的,居然还都是免费的,这着实会让掉进钱眼里的奇葩国家的治理者们匪夷所思。
一边是挖空心思巧立名目要搜刮民脂民膏,提供着世界上最糟糕的质次价高的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一边却自动开发,免费提供便利,放着到手的钞票不去挣?
让外来的游客可以随便出入和拍照,体现出的是清迈这座古城几百年来的包容平和亲近市民的本心,让前来这里的游子深感清迈的城市风格就是开放与包容,随和与朴实。
喜欢清迈,这里是一个平凡人的世界,喜爱这片纯净的土地,喜爱这里有清新的空气,喜爱这里蔚蓝的天空,更欣喜的,是这里有一群温暖而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