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

探寻我国西南海岸线,自驾游广东广西,带你寻找那些小众却不乏魅力的旅行圣地!

Twinklezbb

天数:10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很多人都会说国内虽大却似乎找不到人少且美丽的景色,但我想说的是,那是你还没找到这些地方

说起广东广西一带,你能想到什么?

是繁华的的都市,广州?深圳?南宁?

广州

是自然的风光,桂林?丹霞山?

桂林

当然,这些都是日益成熟并为大众所熟知的旅行目的地,但作为小众旅行的目的地却又显得太过热闹

鉴于广西与广东颇为巨大的占地面积,要想在各个景点之间自由穿梭,自驾变成了不二的选择~

在路上旅游
出发

最开始首先要说明一下行程:2.5温州飞广州白云机场白云机场租车从广州驾驶至广西,最后于2.16广州飞温州

接下来我的叙述将根据这一次旅行的先后顺序,同样也可以给大家旅行地点线路之间的参考

黄姚古镇——西南边陲小镇

广州到黄姚车程需要4个小时左右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入口

黄姚古镇白天会收取门票,晚上大约六七点,工作人员下班之后就可以不用门票随意进入了

古镇内部的宗祠

因为去的时候接近新年,古镇内挂满了红灯笼,晚上点起来超级好看,虽说少了北方皑皑白雪的衬托,但这红色的艳丽一点没有减少,在寒风中带给你融融的暖意。

黄姚这座中国西南边陲小镇商业化并没有那么的严重,村子里还都是古老的拥有前年历史的石板路,村民的屋子也都还是历经岁月沧桑的黄泥土墙壁,不管是走在街巷内还是触摸斑驳的墙壁,你似乎还可以感受到历史穿越前年扑面而来。

黄姚古镇
古镇内历史超级悠久的大榕树

这算是一个真正可以静下来的古村落,很建议大家早上晚上都去看一看,因为在不一样的时间段他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美。刚进村口的时候有一个超级大的榕树,树下的讲解牌记述着这棵树的历史,当看完短短的一段话再抬头看着高耸的,藤蔓蜿蜒的大树时,你真的会被大自然的力量所折服。树边就是涓涓的流水,清澈见底,你可以坐在溪边听溪水潺潺一整天都不觉得腻,这条溪贯穿了整个村落,村子里还有摆在溪边的露天农家乐,想必坐在这里吃饭定时舒适又惬意的。

可爱的狗狗1
可爱的狗狗2

路边老奶奶还会售卖各种自家做的南瓜饼与其他吃食,要是饿了,买上一个填填肚子,纯天然的味道虽然缺乏了油炸食物的美味,但是却有古朴自然的风味。

当地买的柿饼,好好吃

来这里游玩,自然也不能忽略了吃当地的特色菜,随缘寻一家看上去不错的农家乐,别去在意装修是否豪华,咱们看的是味道是否地道。村落里基本都是村民自己开的餐馆,如果你感兴趣可以随意和他们攀谈,他们也会很热情的给你推荐当地的特色菜。

这里就简单说三个

①豆豉蒸排骨,听店家说他们这专门做豆豉,所以豆豉的味道很正宗又美味,豆豉蒸排骨蒸的很酥软,肉质很鲜美,感觉应该是当地人家自己宰杀的土猪肉吧,一点不会出现嚼不烂的现象,一盘有很多的排骨,妥妥的够吃。

豆腐酿

②豆腐酿,这个是在外地都没有的一个菜,端上来像是一大锅的豆腐汤,汤白白的,里面的豆腐很大一块,仔细夹起来吃你才会发现豆腐之中别有洞天,里面还包着肉,外层的豆腐是那种明显的手工制作豆腐,吃的时候店家还和我们说做这些豆腐要的工序很复杂,现在村里基本都是些老人在做。但正是因为这豆腐用上了好水好材,配上手工制作的用心,才会这么原汁原味吧。内部的肉配上外部的豆腐,一荤一素相互搭配很好地中和,拥有别样的自然滋味。

③小溪鱼,点这道菜的原因是因为看到了村落里的清澈小溪,基本上到这种古村落,溪鱼是我爸必点的菜,这儿的溪鱼是那种炸起来的,味道很自然。

黄姚的门票,可以去景点内的邮局直接寄出去啦
北海——自在而悠闲地海港生活

其实说到北海,已经是大名鼎鼎的避寒胜地了吧,也不算小众,但作为这次旅行的一个地点,也还是有很多想说的~

市场内卖各类当地特产的街边商家

先要说说吃,来了北海,自然不能放过海鲜,北海著名的海鲜市场就是侨港,一条街全都是海鲜,其实你也不太好分辨哪家好哪家不好,我们就是询问了出租车司机,让他带我们去的一家他还觉得不错的店。海鲜都会很新鲜的摆在店门口,你想吃什么,想要多少的量,多大的鱼,直接告诉他,她捞起来称好直接送到厨房去,新鲜的程度真的不用多说。虽说我也是长在海边的人,但生活的毕竟是城市,在这里的吃到的海鲜鲜美也还是让我意外的。

海鲜都是活的摆在店门口

鱼要选清蒸,这样才能最好地突出海鲜的鲜美,也不会让味道过重的调味掩盖了海鲜的鲜美。皮皮虾也是,清蒸剥壳蘸酱料,肉质超级紧实,而且肉竟然是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太好吃了!

另外侨港里还有很多的店家会售卖各种海鲜干货,推荐大家带一些鱼片,鱿鱼丝~看剧必备

水果市场

侨港附近就有一个当地的水果市场,去的时候正值午后,太阳照在水果上,各种水果五彩斑斓的艳丽色彩实在是太抓眼球了,即使不想吃都很想买。因为靠近热带低纬度,北海的水果也是很值得一尝的,有一些水果也是直接从三亚进,汁多肉实超级甜。

各式各样的水果

推荐大家一定要买释迦和广西的沃柑,真心好吃,另外你也能看到好些没见过的水果,感兴趣都可以买上几个尝尝鲜。

不知是听谁说,出去旅行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去逛逛他们的菜市场,在这样的市场里,你会感觉到当地的人情冷暖,也会亲切的体会到市井般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带给你的不再是奢华的旅游业为这座城市铺上的面纱,而是真实又清晰的生活。

当然来到北海自然也不能不去赫赫有名的银滩,但是这却是一个让我很失望的景点,虽说一眼望去是无垠的沙滩,但是沙质并不好,想必是游人太多又缺乏护理的原因吧,去的时候也正值阴天,海看上去也并不彻蓝,就随意拍了几张照便撤了。

银滩著名的标志性雕像~

我知道很多人也会去涠洲岛玩,但因为当天阴天风较大,虽说可以出海但是作为极易晕船的我还是放弃了。

在北海乘车的时候就听司机说北海其实是一个发展过快的城市,也就是说发展速度无法匹配上城市的硬件设施,前几年大热的炒房团,带的全国人民都把北海看作是冬日的避寒之地,许多人都开始在这里买房置业,却很少来此居住,因为那时的大热,北海也就开始兴建各种建筑,以期将北海发展为繁华都市,但最终随着炒房团的淡出,北海热的消退,这些楼也都人去楼空,不少成为了烂尾楼,也难怪司机会说北海已经成了一座空城。对于北海,只能说我对于它的期望过高,但这里的生活节奏是真的很慢,如果想要避世一段时间或是养老,这儿超长的日照以及暖融融的阳光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茂名浪漫海岸——小众海景(超级推荐)

这一个算是我这里要推荐的重头戏了,其实这里真心不算一个有名景点,在这儿也很推荐大家去住茂名浪漫海岸温德姆酒店,温德姆作为连锁,这家酒店真的是很棒,整间酒店就是一个东南亚风情的酒店,很有热带的氛围。酒店就在浪漫海岸这个景区里面,酒店后面就是一大片的承包沙滩,以及一望无际的大海,因为是酒店承包的所以人真的很少,沙质也比北海的好很多,拍照出片率也太高了。酒店后面除了沙滩还有花田以及用来举办婚礼的大草坪,小教堂,拍拍拍简直拍不够,所以这个酒店住的我真心觉得很值!

酒店外的一片海滩
酒店内超级梦幻的教堂
酒店的外景
酒店外的草坪~
傍晚的酒店
酒店大堂外
房间阳台望出去的景色~

这个酒店有好几种房型,我们住的是高楼层的海景,内部空间很大。还有一个是很推荐大家夏天去住的,在一层,阳台那边是直接有游泳池,可以沿着走直接去向大游泳池。另外一层还有庭院房,每间房会有小小的一个院子。乍一看我都好想住啊!

沙滩
沙滩上还可以开沙滩车
沙滩上的栈道和雕塑
海滩上的各种渔船
沙滩上的贝壳和车辙

海滩很长,也有很多像秋千,雕塑,栈道,渔船这类超级适合拍摄凹造型的地方,如果在北海没有玩够的这里绝对不可以错过,除了风大了点,我给满分!

长满青苔的海边礁石
傍晚的蓝色海岸
开平与赤坎古镇——穿越回民国

开平以其曾经的碉楼著称,其实一下高速之后你就会看到路边有一些碉楼,零零散散的,景区是在一个碉楼集中的地方,我们并没有进去具体的参观。

远望

重点要说说赤坎古镇,赤坎也真的好神奇,还没到达景区的时候在路边你会看到路边也有超多的民国风建筑,但也都是散落在路边,并不集中,跟随着导航蜿蜒的向前开你就会发现一大片的民国建筑群,感觉自己好像穿越回了民国时代。

超级有民国风的建筑
民国风建筑

赤坎其实也算是个影视基地,很多民国戏都是在这里拍的。我们去的时候赤坎古镇正在翻新,听说被某个影视公司承包了,要重新修建一遍,因此也没有收门票,很多建筑外面都架着脚手架,不过拍照也还是很好地。

居民区里拍拍拍

说实话我真心觉得民国的建筑实在是太好看了,既保留着中国古典的韵味又有着西方的欧式风格。其实我觉得这里完全不用翻新,因为这里原本所有的古老建筑,墙上的涂涂画画,各个店铺的招牌都是曾经真实存在的,这些东西都经过岁月的洗礼,斑驳的墙壁在我看来都有一种时光的美感,完全是文艺复古的气息,一点也没有摇摇欲坠的感觉,这种原生态的美才真的好看啊。

破败的墙壁都觉得很有时光的韵味啊

民国的骑楼,以及居民区的门牌,铁栅栏的窗格,无一不适合拍照啊,这里真心很推荐,只希望翻新之后还是保留有古朴的气质,也希望翻新之后不要游人如织,这儿已经列入我要二次打卡的清单啦!

长隆野生动物园——自然爱好者的天堂

长隆野生动物园想必已经是赫赫有名了,我觉得就我去过的动物园来讲,长隆动物园给我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毕竟动物的种类很丰富,园区内的各类设施也很完善,园区内部超大的空间,逛得累了一些但玩下来还是很满足的。

考拉的背影~太可爱了!
大大大大犀牛
国宝熊猫,生活悠闲着呢
五彩斑斓的鹦鹉

门票的购买我建议直接在网上预订,我们买的是长隆野生动物园加上晚上大马戏的票,没记错似乎是470一人,我一开始觉得大马戏就那样,本来并不想去看,但看了之后真心觉得太棒了!具体的放到后面说。

再来说下酒店的问题,附近酒店蛮多的,给大家的建议就是最好定那种有车接送到动物园或者大马戏的酒店,我们去的时候应该是旺季吧,进动物园的那条路真的堵满了车,还是让酒店接送比较方便省心。另外在旺季,大家也不要选择自驾游览动物园的方式,(其实能给自驾车开的就是动物园里小火车开的路线,而且自驾车开的很慢,前面的车停下来拍照什么的,真的很堵,还是坐小火车更舒心,其余园区内需要步行的路线即使你选择自驾游览也是进不去的,还是要步行,所以自驾游览真的很鸡肋)

超级可爱的长颈鹿,超长的睫毛和舌头

进动物园之前会有安检的,不能让你带吃的进去,会打开你的包搜查,但是如果实在怕饿,塞一点小饼干在衣服兜兜里还是不会被发现的。我们进去就是天鹅湖那一边,建议大家进去就先拿园区地图,看看自己想去哪些馆,一般的线路就是先乘小火车(需要排一会队),小火车会带你游览一些非洲动物之类的步行区看不到的动物。小火车下来之后基本上就是一条路了,本来就想着去看一下考拉和熊猫,但是因为按照园区的规划只有一条路,所以中间也看了猴子,鸟等等的各种动物,走起来的路程还是蛮长的。比较有看点的就是考拉馆和熊猫馆(考拉实在是太太太可爱了,懒懒地趴在树上睡大觉,谁叫也不理你),当然其他也都还蛮不错的,熊猫馆那边有个熊猫乐园,里面的4D影院还是蛮推荐的,很好玩~(小火车,缆车,4D影院的钱都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

正在睡觉,怎么也叫不醒的考拉!睡颜也太萌了吧!

每一个动物的区块结束之后都会有购买纪念品的商店,还有吃饭的餐厅,每个餐厅提供的食物不尽相同,差不多和相应的动物所在的地区美食一个风格~所以想吃什么可以先看看地图上的介绍来决定。

结伴而行的草泥马们哈哈哈

我们最后是逛到了熊猫馆,从一个门逛到了另一个门,熊猫这边也有一个缆车站,所以就乘缆车返回了天鹅湖站,从进来的这个门出去,整个游览过程就结束啦。

大马戏入口

再来具体说一下大马戏,我们定的是晚上八点开始,好像是到十点半结束,里面的杂技表演者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杂技表演者,表演真的超级有内涵,而且很高难度,他们表演的时候真的为他们捏一把汗,但最后他们都很出色的完成,配合着各种动物的表演,既有优美梦幻的节目,又有那种搞笑幽默的节目,还有那种惊险刺激的节目,真的应有尽有整场看下来超级满足。看完整个大马戏,真的感受到杂技表演者的伟大和敬业,我们对于他们最大的尊重,真的是在台下给予他们最热烈的掌声和最高声的欢呼,他们想得到的也就是这些吧!真心建议大家去看,值回票价!(对啦另外说一下,如果不想湿身,就别坐的太太太前面哦)(还有各位稍微早一些去,因为进去前还要安检,队伍有点长)

广州——繁华都市与民国风情的市井结合

其实还没去广州之前,广州给我的感受是一座很繁华的大都市,可以和北京上海齐名的想必也一定是如此快节奏的一座城市吧。但亲身游历之后,感觉到并非如此,不知是不是因为临近新年,外地来打工的人都离开的原因,整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并没有那么拥挤和混乱,加上低纬温暖的气候,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景点拍拍拍part

沙面

来广州沙面是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一整条街都是民国风的建筑,带有欧式的风情,那个时候应该是不少国家驻中国的领事馆聚集地吧,每一幢建筑都保存的极其完好,特别推荐午后去逛,道路两旁齐天的大树枝繁叶茂,绿意盎然,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间透过来,印下一片斑驳,即使人很多,但这条街也很大,完全可以找到一个坐着的地方,就能静静做一个下午,看人来人往,感受时光穿梭。

沙面街上的咖啡馆

当然喜爱摄影的也绝不能放过这美妙的景色,这种建筑风格尤其适合胶片的拍摄,给景色打上了时光的烙印,美不胜收。街两边的建筑有的被改造成了餐厅,有的被改造成了咖啡馆,还有的不对游人开放,仅做接待之用。这条街上还有一座雪白的教堂,仿佛穿越回去了欧洲。在这里慢慢悠悠一个下午,也是舒服自在的。

雪白雪白的教堂
整条大街,绿树成荫

逛完沙面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的就是上下九,沙面和上下九离的蛮近的,可以一起去。但其实上下九的主街另我很失望,商业化太过严重,都是一些全国连锁的服装或是餐馆,没有什么可以逛的价值,但上下九周边都是广州的老城区,你在周边穿梭,会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广州的市井氛围,建议大家搜索一些广州当地的特色餐馆解决一顿。我们就搜到了一家宝华面馆,跟着导航走,穿梭在极其狭小的巷弄里,途中还经过了一个隐匿在居民区之中的特别小的露天菜市场,两边是店铺,中间的过道只容一人通过,感觉日常生活的感觉十足!

餐厅吃吃吃part

宝华面馆是当地比较特色的一个面馆,但是味道对我来讲还是没有吃的那么习惯,但是既然去旅行就是要去当地的特色里看一看呀。饭后还去路边一家忘了叫什么名字,但是蛮有名的港式甜点吃了杨枝甘露和双皮奶,觉得来广州,广式甜品也是不得不打卡的一个任务啊!

Of Course~广州的吃食怎么可以忘了说早茶?基本广州最有名的三家早茶店:广州酒家,陶陶居,点都德。(虽说广州当地人觉得正宗的早茶也许不是这三家)。在广州呆了两个早上,加上一个中午正好打卡完三家店铺。

①广州酒家:装修比较普通,是一家很有历史的餐厅,我们去的是友谊百货那里的店,就和酒店大堂吃饭的感觉差不多,菜品以及样式也很多,东西感觉无功无过。

广州酒家点的鸳鸯奶冻

②点都德:这家店的装修很中式风格,艇仔粥和油条是他家的特色,比较推荐大家点来吃,紫薯球大家还是不要点了,不是一般我们认为的那种甜甜的,这个的味道咸咸的淡淡的,并不怎么好吃。

艇仔粥 推荐
油条,推荐
这个就是那个紫薯球,不好吃

③陶陶居:陶陶居的装修比较现代小资风,感觉年轻人会更喜欢去这儿吃饭,东西也都无功无过啦

陶陶居点的猪猪流沙包

(另外,早茶都是要点茶的,比如你是三个人,他一般就会一壶茶里放上三个茶包,但这种情况下,茶味就会太浓,不好喝,所以如果可以,你就和他说放上一包茶包就行了,其余的你带走就好)

下面要说说另一家餐厅,就是翠园,有去过香港的应该知道这家店,我们是在太古汇吃的,虽说贵了一点,还要加上服务费,但无论是里面的装修还是菜品的味道都真的好棒,很有英式午餐的感觉。推荐大家点他家的白茶,真的是很好喝,配上肉和菜,特别解油腻,这是我在广州吃下来,最喜欢的一家餐厅了!

翠园点的生煎包
翠园的餐具和桌布都超有英式风格
翠园点的叉烧~蛮好吃的

购物买买买part

这次去广州也算是逛过好一些商场了,最喜欢的是太古汇,因为很大,店很多,从奢华到平价的牌子都有,逛得超舒服。

很推荐大家去买一家叫糖村的牛轧糖店,是一家台湾的牛轧糖店,超级超级好吃,吃完完全不粘牙,他家的牛轧糖都是不加防腐剂,添加物什么的,所以保质期会比较短,但味道真的超级好!

另外在太古汇对面也有一个商场,具体名字我忘了···,里面有一家OCE的店铺,很推荐,是一家极具设计感的北欧风格的店铺,里面就是日常百货,化妆品,包包,鞋子,帽子,家居用品什么都有,而且价格也不贵,容易接受,风格很简约大气,女生们去绝对不要错过!!!

酒店住住住part

这一次住的酒店给我的感觉也真的很好,所以来推荐一波!住的是白云宾馆,是一家很有年头的老牌的挂牌五星级酒店,服务真的无可挑剔,虽说设施老了一点,但是服务态度好,让人住着就很舒服。一般早上出门吃个早饭,回来他就给你把房间整理好了,这整理的时间也真的很早。而且整理的好细心啊,前一天发现床头的钟没有电了,但是也没说,第二天回来看就已经把新电池换上了。我们大年三十也住在这家酒店,那天早上会酒店就看到他们摆上了糖果,虽说礼物不贵重,但是一份心意感觉就很好啊,好温暖。第二天大年初一早上起床,酒店还特意在楼下弄了舞狮迎财神的活动。酒店的地理位置,门口就是地铁站,旁边就是友谊百货,离三家早茶店也都很近。总体感觉很棒棒!

广州塔俯拍打卡,大家可以用竖着的全景拍摄哦,就不用在跑的很远去拍了!

广州这座城市是我第一次去,但我想我以后还是会想去的,它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宜居城市,既有快节奏又有慢生活。临近春节,乘坐广州的地铁时,我都能看到许多广州市民搬着大盆大盆的花,真真印证了“花城”这一名号。春节的氛围也恰恰好,不过度热闹的让孤独的人感到凄凉,也不过于寂静的让喜爱热闹的人无处撒欢。传统与现代在这座城市结合的井井有条,让人去了一次就爱上了。

酒店边I LOVE GZ的雕塑
总结

这一次的旅程历程10天,自驾的过程虽说有时会发生路上诸如堵车之类的小意外,并不愉快,但也会在路途中遇到很多可爱的人与可爱的事。自驾的好处就是,每一天的行程由你自己决定,喜欢这里就多呆一会,不喜欢就早些离开,看到好看的景色便停下来拍拍照,遇见好吃的就停下来尝一尝。

自驾路上拍摄的景色~

在这一次的旅程之前,我并未意识到,原来有着这么多的美丽风景藏匿在我国的西南海岸,广东和广西给我的印象也不再是那些大众的热门景点,漫长的浪漫海岸亦或是民风淳朴的古镇乡村,民国风的欧式建筑亦或是繁华却又朴素的城市,都带给我一重又一重的惊喜,旅行的魅力,或许就在于不断地发现与探索,当你一步一步深入去发掘,那些藏匿在深处的真正魅力就会被你探寻到,这便是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