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8.19

六盘水周边避暑游 第3篇 北盘江

2020年8月3日,六盘水周边避暑游的第三天。

P1. 早晨8点半从盘州市出发,前往乌蒙大草原

P2. 基本上都是高速路。

P3. 下高速路后,道路也很好。

P4. 来到乌蒙大草原旅游接待中心。工作人员说:山上有雨,一片雾蒙蒙,什么都看不见。

查看天气预报:今天有雨,明天晴天。卞导当机立断:调整行程,今天去游北盘江,明天再来乌蒙大草原

P5. 卞导坐在车上不停地打电话,预订游船的船票、联系皮划艇教练。最后在到达北盘江高家渡景区前,都搞定啦!

P6. 等游船的空档也没浪费,看了看码头旁边的铁索桥。

铁索桥名为普济桥,桥身长79.6米,宽3米,由17根平列铁链、2根护链、54块铁拉板构成,于清光绪三十二年建成使用。桥两端石壁上有摩崖石刻及碑刻。从始建至今,除桥亭及部分碑文被毁坏外,主桥尚保存完好,是水城桥梁建筑史上的一创举,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卞导介绍:修建水库时,该桥被抬高了几米。否则,会被水淹没。

P7. 买船票的工作人员说:为防洪水,昨晚水库开闸放水,水位下降了2、3米。导致上游漂浮物(水面上的垃圾)都聚集到下游。今天水面比较脏。

P8.  卞导泰然自若,我却担心能否划小船。

P9. 上游船,穿好救生衣,上2楼甲板看营盘大峡谷美景。

P10. 先在船头打个卡。

P11.

P12. 北盘江营盘大峡谷以喀斯特地貌及丹霞地貌景观著称。峡谷内峰林怒拔,崇山峻岭依岸对列,河谷深切,相对高差在300—700米。有大小支流10余条,水势变化无常,时急时缓,江水或静静流淌,或跌落咆哮。两岸峡谷形态多样,多奇峰异石,生态自然纯朴完整,山上云腾雾绕。各种类型的瀑布群颇为壮观、溶洞景观众多,分布于沿江两岸。

P13.

P14.   这个高高的吊桥可不象普济桥,是正在使用的铁索桥。不知道有没有时间过来看看。

P15.

P16.  三叠泉!

P17.

P18.  这个是丹霞地貌吧。漂亮!

P19.  游船开到大坝前折返。

P20.  再拍一张漂亮的峡谷。

P21.

P22.  在船尾打个卡。

P23.  审美疲劳的团友在船舱里吃水蜜桃。

上岸后,被告知水面太脏,教练取消了皮划艇活动。

P24.  想玩皮划艇的愿望很难实现呀。(该照片为网络资料)

P25. 在这个没有后墙的房子里吃午餐。有北盘江的活鱼吃哟。

午饭后,开始下雨。按计划前往二台坡(正确的地址应该是“二台坡村”!不是“二台坡”),看北盘江马蹄形转弯(180度转弯)。

在地图上找到二台坡,在北盘江下游,导航显示有2小时路程。卞导也没什么疑问,大家开车的开车,睡觉的睡觉。

P26.  车开了20分钟,雨越下越大,路越走越高;路上的积水也很多;遇见云雾时,能见度不到10米。

团长老涛指示:前方危险,我们回头吧。

我也觉得看个马蹄形大转弯,不应该那么远。需要回北盘江高家渡景区售票处问个明白。

P27.  返回途中,云开雾散。我们在一个观景亭子看了看风景。

P28. 1号车全体团友来个自拍。

P29.  雨停了。去北盘江的吊桥看看应该没有问题。

卞导向骑摩托车的村民询问北盘江铁索桥的位置,说是沿江往下,到小渡口就是了。可是地图上没找到小渡口。我们开车沿江而下,慢慢找吧。

P30.  路过赵家寨,看见铁索桥啦!又往前开了几百米,找到上桥的路。

P31.  老天有眼,居然放晴啦!

P32.  田夫人恐高,不敢上桥。田博陪夫人在桥头自娱自乐。

P33. 卞小妹不恐高,看上游风景。

这个铁索桥的结构其实很坚固,有20根铁索。而且,为了增加稳定性,10根铁索被支撑在桥面两边2米以外的位置,相当于桥面宽了2倍。

P34. 铁索桥上游美景。

P35. 尹小妹也不恐高!看下游风景。

P36. “桥面有点晃,我们赶快走!”,吴老师心里说。

这个桥可以过人、过摩托车、过牛和羊。4个轮子的车禁止通行。

P37.  来到吊桥另一端,自拍一张。

照片中间远处就是赵家寨。

P38. 田博夫妻先下桥去看瀑布。

P39. 夫妻相。

P40. 下午4点,入住查尔斯.颐年山庄,是在携程网上预订的。酒店位置参见图1。酒店有免费的游泳池,几个会游泳的团友都下水扑腾了一下,很爽。

2020年8月4日,我们去乌蒙大草原玩了一天,晚上仍住颐年山庄。(详情请见下篇游记,敬请期待)

经过仔细调查研究,终于搞明白了观看北盘江马蹄形大转弯的位置在二台坡村的大树脚。二台坡村是行政村,大树脚是自然村。还有一个观景平台在龙头山上。

2020年8月5日早晨出发,继续去看马蹄形大转弯!

P41.  马蹄形大转弯在北盘江高家渡景区售票处上游。

P42. 路上的美景。

P43.  到达大树脚村。 看见北盘江的180度大转弯!

P44.

P45. 卞导又找骑摩托车的村民问龙头山观景台怎么走,是否要爬山?村民说:可以爬山,但是要2小时,路也不好走。可以开车去,比较远,到了马脖子村再往上走就是了。

P46. 有明确的目的地,导航就容易啦!这是龙头山景区的北门。不收门票!

但是路很窄,在转弯的地方容易出错。

不过只错了一次,把车直接开进一家种蓝莓的院子里了。谢老师果断下单订购了几斤蓝莓。返程时,老农在路边等着我们回来,把蓝莓送到我们手中。

P47. 路过一个养老院。

P48. 车开到路的尽头后,徒步前往龙头山观景台

P49. 这个观景台太给力啦!

P50.

请读者把头向右转45度,然后开始欣赏观景台180度美景。

P51. 威板高速在山间环绕。

P52. 近景为北盘江铁路桥,右上角为北盘江最高的公路桥。下午会去看看。

P53. 北盘江水柏铁路桥为国内第二大跨度铁路桥。主跨236米,高280米。

P54.

P55.

P56.

P57.

P58.

P59.

P60.   远处是漫山遍野的“泥丸”。

P61. 这么好的风景,观景平台和公路都修建的很好。可惜缺少宣传,路上无指示牌。如果不是卞导执着地坚持,这个景点估计就放弃了。

P62.  今天被“基建狂魔”的杰作震撼到了!

P63. 下午田博有重要的视频会议,我们不敢多玩,赶快回宾馆休息。

P64.  这是板栗吧。

P65. 再次路过这个观景亭。今天居然被山羊占领。

P66. 下午3点,开车前往北盘江大桥观景平台。

距离都格镇2公里,遇见烂泥路。回程没有走原路,下山后,过桥向北,去野玉海收费站上高速。路很好,多走了20公里。

P67. 北盘江景色很美。

P68.  北盘江特大桥V5!

P69. 但是,身边拉煤的大货车在烂泥路中左右摇摆,和我们错车时简直太恐怖啦。

P70.  最后终于到达观景平台,比导航预计的时间慢了1个多小时。

大桥十分壮观,可惜有点逆光。

王大力冒着生命危险,站在悬崖边拍照。

P71.  桥下是V形峡谷。

盘江大桥第一桥,地处高原边界深山地区,跨越河谷深切600米的北盘江“V”形大峡谷。桥全长1341.4米,桥面至江面垂直距离为565.4米;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 于2013年动工建设,2016年9月10日完成合龙,2016年12月29日竣工运营。工程项目总投资10.28亿元。

2018年,北盘江第一桥获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诺贝尔奖”——古斯塔夫斯金奖。经吉尼斯世界纪录有限公司认证,北盘江第一桥获“世界最高桥”之称,载入世界纪录大全史册。

P72. 一拖五!

P73. 女汉子力挺世界最高桥!

P74. 逆光也可以出大片。绿油油的是玉米。

P75.  山上是乌蒙大草原吧。

P76. 下山时遇见几个孩子在掰玉米。

P77.  回到宾馆,住第3个晚上。

P78.

P79.

P80.

P81.

P82.  餐厅的饭菜并不象网上说的那么差。

P83. 除了游泳,王大力早上还跑步一次。这里海拔1200多米,对跑步没影响。

P84. 山区里有这么一小块平地,实属不易。

颐年山庄环境优美,价格便宜。是避暑的好地方。

而且住在这玩北盘江上的几个景点,非常方便。

P85.   北盘江是珠江流域西江上源红水河的一大支流。北盘江上游为云南境内的革香河,在都格镇的岔河村与可渡河会合,形成北盘江。北盘江在贵州望谟县蔗香镇的西南方的双江口与南盘江会合,形成红水河,流入广西省。北盘江在贵州省境内长327公里。

北盘江从岔河至茅口河段长125.5公里,河道蜿蜒穿行于群山之中河谷大多为V形狭谷,河面狭小,两岸坡陡,多悬岩绝壁,人烟稀少;茅口至百层河段长116.5公里,河谷深切束放相间,多为V形谷,基岩裸露者多;百层至双河口段长85.5公里,河流比降放缓,仍有滩险44处,清代已通行木船,得航运之利,为流域下游贞丰、望漠一带的主要通道。

北盘江流域位于云贵高原斜坡地带,东接黔中山原丘陵盆地。地势西北高而东南低,贵州省内最高点为2570米,最低点为河口的298米,北部地面高程1400-2000米,南部地面1000-1800米,北部可渡河河谷高1300米,南部双江口河谷低于300米。

北盘江流域主要位于云贵高原斜坡上的普安山字型构造和黔西地区北西向构造带,出露地层有泥盆系、石炭系、二迭系、三迭系、侏罗系、老第三系、第四系等,以二迭系和三迭系地层为主,其余均在局部地区出露,并有前寒武系辉绿岩和二迭系玄武岩出露。石灰岩的分布面广,岩溶发育,井泉洞穴、岩溶洼地,地下伏流河段、跌差瀑布都较多,全流域有大小瀑布165处,以打帮河上源可布河上的黄果树瀑布最大,著名于国内外。地下矿藏有煤、铁、汞、锑、铜、铅、锌、镍、石膏、石棉、水晶等。

北盘江流域的气候复杂多变。年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黔西南为多雨区,多雨中心在册亨兴仁普安间,仅上游威宁水城一带为少雨区。流域内平均气温16℃,西北部较低为14℃,东南部较高为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