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天上飞川藏,地上走青藏”,二0二0年之夏,西藏五天纪行《第二篇:天路》

6月18日早晨,我从客栈门前乘公交20路,转公交1路,早早来到拉萨火车站。将在此乘坐Z6802次青藏班列,上午9点从拉萨出发,一路经过西藏的当雄、那曲、安多,青海的格尔木、德令哈,于次日清晨到达西宁

今天是此行西藏最后一天,我将按既定计划,乘坐青藏班列看“天路",一路看藏北羌塘草原、看安多措那湖、看唐古拉山、看沱沱河、看可可西里三江源;期待看到高原精灵藏羚羊、看到青藏高原的原始和苍茫、一直看到太阳从昆仑山上落下去!

【乘坐班列看“天路”】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一曲优美高亢的《天路》,唱出了人们对青藏高原的无限遐想!也唱出了我对这片神奇土地的心之神往。今天,我将去了却这份多年的企盼!

上午9点整,随着一声笛鸣,Z6802班列缓缓驶出拉萨火车站,一路向着藏北驶去。此刻,车厢里也响起了《天路》动人的旋律。现在,我将沿着这条青藏铁路,用12个小时行程,去践行我“天路”之约!

北起西宁,南至拉萨的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于2006年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它创造了世界铁路的建设奇迹。青藏铁路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海拨5072米,穿越众多高山大川和高原冻土。沿途的主要看点有:青海湖北岸、柴达木盆地、昆仑山国家公园、玉珠峰冰川、楚玛尔河、五道梁、可可西里、三江源保护区、沱沱河、唐古拉山脉、措那湖、藏北羌塘草原,羊八井地热区。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天路,也被称为青藏高原的观景大道。

“青藏铁路跟着青藏公路走”。火车出了拉萨就随着青藏公路,一路驶向藏北草原。山川、河流、村庄、原野,西藏特有的地貌一一从车窗前掠过。

不一会,沿途光秃秃的石头山变成了白雪皑皑的雪山。这对于很少能见到雪山的南方人来说,多少有点激动!

一路风景,一路歌,班列沿着青藏铁路驶入藏北草原。沿途的蓝天白云、山川河流、雪山草地一路相随。

【首看羌塘草原】

班列驶入西藏当雄境内,藏北羌塘草原风光尽显眼前。

藏北草原也称羌塘草原,它位于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我国五大高山牧场之一。 羌塘草原地形辽阔平坦,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其间,水草丰美,牛羊肥壮,自古就是西藏畜牧业和农作物主要产区,被称为藏北天然粮仓。这里还是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野生动物的栖息繁殖地,也被誉为动物天堂。

羌塘草原犹如高原上的绿洲,无处不散发着迷人的气息。绵绵的雪山湖泊给草原提供了丰厚水源沃土。这里出产“藏地三宝”(雪莲花、金菇和虫草)。6月的草原上绿草茵茵,蓝天白云之下,雪山环抱,处处可见成群的牛马羊。眼前不是江南胜江南,它呈现一派田园牧歌景象。这就是我所看到的羌塘草原,一个只有你来了,才会感知的雪域高原!

由于唐蕃古道由北向南道纵贯青藏高原,羌塘草原自古就是“天路”上的驿站。这里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众多的人文景观:游牧文化色彩斑斓,有远古的岩画,古象雄国遗址,充满民族风情的歌舞,格萨尔王的故事也在这片草原上广为传颂。玛尼堆、经幡、古塔、庙宇、随处可见的白色毡房、褚红色平川式建筑……从车窗外就可看见浓浓的藏地风情。

班列于中午12点半到达藏北的那曲,列车在此停靠6分钟。

藏北羌塘草原最美的季节为每年5月至8月(11月至次年3月是草原的风季,这里气候干燥,天气寒冷,大气含氧量低,不适合旅游)。到了夏季这里的气候相对温暖湿润,草原青绿,万物茂盛,一派生机,是羌塘草原的旅游黄金季节。

【二看圣洁措那湖】

下午约2点时分,班列驶入西藏安多境内不一会,著名的措那湖即刻呈现在眼前!

措那湖,位于安多县西南20公里的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水面海拔4594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它由唐古拉山南部的联通河、那曲河流入汇成。措那湖还是我国怒江的源头湖泊,被誉为青藏铁路沿线的一颗明珠。

湛蓝纯净的湖水、肆意翻滚的流云,绵绵青色的草滩,措那湖构成一幅“天路”上的画卷。这里属高原寒带半湿润季风区域,常年氧气稀薄,昼夜温差大,四季不分明,年平均气温仅为-2.8℃,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15℃,最热的七月份平均气温7.8℃。因此,措那湖较适合夏季旅游。

过了措那湖,班列到达西藏安多火车站。列车在此停靠4分钟。过了安多,就进入唐古拉山脉。

【三看梦幻唐古拉】

“唐古拉”,藏语即“高原上的大山”,它终年风雪交加,地表常年冻结,是青海和西藏的天然分界线,著名的唐古拉山口是青藏公路和铁路进入西藏的咽喉要冲。公路最高海拔5231米,铁路最高海拔5072米。这里视野开阔望,天气极不稳定,即使在盛夏季节,公路也经常会被大雪所封,冰雹、霜雪更是常见。此处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六成,所以乘客路过唐古拉山口,一般都会有明显的高原反应。

青藏班列客车厢里都配有充足的供氧设施,乘客在乘坐前都要定签订安全协议,有3000米海拔的野外经历,就不必担心过不了5207米的唐古拉山口。我的野外海拔经历为4600米,算是我坐班列看“天路”的一点底气。

唐古拉山脉位于西藏与青海交界处,东段为西藏与青海的界山,东南部延伸接横断山脉的云岭和怒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它是青藏高原中部的一条东西走向的著名山脉,看似一片亘古莽荒的不毛之地,这里也被称为人类的生命禁区。

唐古拉山是青藏铁路全线气候最恶劣、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区段。它斜坡湿地广布,冻土地段绵长,冻胀、融沉作用强烈。其中,西藏安多县以北广泛分布有季节性冻土。冬春季节气温低,寒风凛冽,冻土带会急速抬升,七八月份天气转暖时,雨水丰富,不是雨雪就是冰雹。冰川消融之后,地层又会急速下陷。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施工禁区。

6月至7月的唐古拉,依然一派大地冰封。

“先有青藏公路,才有青藏铁路。青藏铁路沿着青藏公路走”。唐古拉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被称为天之秘境、人类生存禁区,它处处充满神奇。如今,人们只有沿着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才可以观赏到唐古拉的亘古苍茫,这里不适合任何形式的旅游和观光。今生今世,如果你能亲眼看到它的真实景象,就是你的缘分福分!

班列越过唐古拉的一道道山川河流,跨过唐古拉的一座座桥梁,穿过唐古拉一处处隧道。于当天下午5时许,就到达了著名的唐古拉镇。长江的源头沱沱河就从它的镇旁流过。

唐古拉镇(也称沱沱河镇),地属青海省格尔木市。它是青藏高原腹地深处的一个小镇,号称万里长江第一镇。常驻人口只有1600人(其中学生400人)和一所学校。它却是青藏线上的最重要的驿站,它为来往于这条高原秘境的人们提供着保障。正是有了眼前这个不起眼的小镇,人们要穿越茫茫的青藏高原、要翻越这片亘古的荒蛮,才变得一切可能!它就像生命禁区中的一叶诺亚方舟!

【再看长江之源沱沱河】

唐古拉镇旁著名的沱沱河大桥。据说,长江源环保纪念碑就设立在桥头的公路边。

唐古拉山镇旁的沱沱河,她仿佛从天际蜿蜒而来,又从这里百折不回奔向东方,她总是以一种母亲乳汁般的“厚爱”,滋养着这片广袤而原始的山川原野,哺育着世代在这里繁衍生息的中华各族儿女!

全长6300公里的世界第三大河流——祖国的母亲河长江,经过多次科考后证明,它就发源于青藏高原群峦叠嶂的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东雪峰西南侧的绵绵冰川。不断销融的冰水汇集在群峰脚下,就形成了滚滚长江的正源——沱沱河。

沱沱河是长江上游最长的一条河流,它从格拉丹东冰川末端至当曲河口,全长375公里。长江自沱沱河开始,流经青海、西藏、四川、云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和上海10个省份,最后注入东海,全长6300多公里,是一条名符其实的“长河”,也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母亲河。

沱沱河之美是一种大美无言之美!她象征着我华夏泱泱五千年文明,代表了我中华民族百折不饶的精神;她穿越千难万阻,义无反顾的流向东方;她柔情似水,充满母爱,哺育了一个勤劳勇敢又绚丽多彩的民族;以她博大的情怀,拥抱着每一个来此看望她的子孙儿女!沱沱河之美是刻骨铭心之美!是大地母亲之美!

曾经听说的那条遥远而神秘的沱沱河,今天,她就真实展现在你的眼前!曾经感觉她是永远到达不了的天际尽头。今天,却有幸真实目睹了她的美丽颜容!心胸宽广辽阔的沱沱河,她银光闪闪、栩栩生辉。今天,这条祖国母亲河仿佛从我的心田里流过,她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必当今世难忘!

【情归可可西里三江源】

班列过了沱沱河,就进入了可可西里三江源腹地。

可可西里蒙语为“青色的山梁”,又称“美丽的少女”。它地属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西北,坐落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是长江、黄河的主要发源地,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人类在此无法长期居住,故也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 可可西里却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名副其实的“野生动物家园”。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这里自然景观独特,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这里一平方公里以内湖泊就超过100个,冰川面积多达1800平方公里。雪山,峡谷,石林,石环,以及冰川下的沸泉等等,组成了可可西里特有的雪域高原奇观。

2019年,可可西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眼前这座巨大的标语牌上书写着“巩固申遗成果、保护美丽江源”。它在告诫我们:面对美丽的可可西里,除了善待它,保护它,我们别无选择!

可可西里素有青藏高原“动物王国”美誉,动物资源种群大、数量多。这里栖息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雪豹、棕熊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同时,蓝天白云下还飞翔着金雕、黑颈鹤、大天鹅等鸟类,湖中游动着裸腹叶须鱼等鱼类,均为青藏高原特有物种。(上图)是有幸拍到在铁道附近奔跑的藏野驴。虽然也看了藏羚羊,但我却无法拍摄到它们。

眼前排成长龙的卡车,不是前方出了什么情况或事故,而是公路管理部门正在将卡车组队,以确保司机们能安全通过这片生命禁区。如今,可可西里的荒蛮孤寂早已不再,眼前良好的公路、铁路、通讯、电力、油气供应,为每天在青藏线上川流不息奔跑的卡车提供着一切保障,而这些不辞辛劳的卡车司机又为了青藏高原的发展、为了西部大开发,无时不刻地为人们输送着所需的一切!他们也是这条道上的英雄!

如今的一切都是人们艰苦奋斗的结果。可可西里除了它原有的景物,最精彩的应当还是人!从原先的筑路者、开拓者,再到如今的管理者,保护者,正是有了前辈们的不畏艰险和生命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乘坐火车看“天路”!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一个真实美丽的可可西里才会展现在你和世人的面前!

朗朗乾坤、旷古原野、高原秘境;星星点点的湖泊、纵横交错的河流,一道道亘古的山梁、充满灵气而又荒蛮的原野。可可西里是大自然演绎的奇迹、是天下之造物主的涅槃!在祖国青藏高原的这条“天路”上,我终于看到了它夺人心魄的景象!

班列到达昆仑山的五道梁,太阳也一点一点地从山梁上落下去,今天傍晚的火烧云很绚丽。此时已是晚上9点多,我整整12个小时的乘坐青藏班列看“天路”也由此落幕。 一个初夏6月,在祖国的青藏铁路线上,曾经,以我的视角,寻觅过这片广袤神奇的“天路”, 兑现了自己十年的期待!

6月19日清晨,班列准时到达西宁站。曾经来过这里,一切还是记忆中的样子,感觉就很亲切。

在站前广场旁早餐后,我来到火车站东侧的汽车客运中心,在此乘坐专线大巴(每客20元,行程30公里,约40分钟)前往西宁曹家堡机场。带着此行四川和西藏满满当当的愉悦,于当天中午乘坐长航GJ7080次航班,再次返回生活原点。 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平平淡淡之中,有时也有精彩!      (全篇完)金陵乐叟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