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新疆一瞥之叶城 ——2020秋西藏新疆青海自驾游记(十三)

我们2016年秋曾经在新疆自驾游了一个多月,大部分地区和景点都游览过,所以这次没有自驾新疆全面游的计划,不过新疆确实太大了,上次虽然全面转了一圈,但仍然有许多地方没有跑到或者不够深入,这次是有选择性的跑几个地方。一是叶城,在西藏羌塘高原自驾了十余天,计划到叶城休整两天,到附近转转;二是轮台,上次对轮台的胡杨林公园印象深刻,这次还想再去看看;三是哈密,上次路过哈密,仅仅到市区转了一圈,根本没有感觉,这次想好好看看,四是穿越罗布泊及到周边探险。

叶城位于新疆自治区西南部,是喀什市下辖县,叶城为叶尔羌的简称,因附近的叶尔羌河而得名。叶尔羌系突厥语,为“土地宽广”之意,它地处叶尔羌河畔,南靠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脉,北接开阔的平原,紧连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地形南高北低。

叶城县真是个一马平川的好地方,从昆仑山的峡谷穿出来后,要经过一百多公里的广阔平原,才来到叶城县城,县城的范围也是很大,东西长有十公里,南北方向也有五、六公里。

我们2020年10月10日上午到金胡杨国家森林公园游览,下午瞻仰叶城烈士陵园。

金胡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泽普县西南36公里的叶尔羌河畔,距叶城约60 公里。景区占地面积有4万亩,天然胡杨林达2万亩。远处是巍巍昆仑山,旁边是滔滔叶尔羌河水,雪域昆仑和清澈叶尔羌孕育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入秋后,胡杨树逐渐变色,放眼望去满目金黄灿烂,与湖水相映成趣,具有“胡杨、碧水、绿洲、戈壁”多重自然风貌。

在公园东北部有一棵高10.05米,胸径1.2米的胡杨,经鉴定该胡杨有1400多年的树龄,至今仍枝繁叶茂,其树龄之长,躯干之伟,生命之旺盛,在叶尔羌河流域乃至西北地区实数罕见,是名副其实的“胡杨王”。

公园里还有一个长寿民俗文化村,村里不仅有民族风情浓郁的建筑及装饰,每逢周末都要举行美食文化节,展出各色瓜果、各种烤馕、各类食品等,光这里出产的红枣就有几十个品种。

在文化节期间,还会举行歌舞表演,表演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节目。

公园里还有一个知青大院,收集了一些曾经在这里上山下乡锻炼的知识青年当年劳动和生活的实物和照片等。

叶城烈士陵园位于新疆叶城县东郊,离县城6公里,也是为了纪念1962年在对印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陵园占地面积为78亩,坐北朝南。正门内纪念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座雄伟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正面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烈士纪念碑后是纪念馆,正门有8根大圆柱,两侧是气势磅礴的汉白玉石雕纪念墙,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卫国戍边,抵抗入侵的场景,背面雕刻叶城烈士陵园简介和英雄的姓名。纪念馆建筑面积500平方米,馆内展出大量反映那场战斗的实物、图片与资料。纪念馆后是英雄墓区,英雄们长眠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