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斯里兰卡有个约会(10天8晚完整深度游)

天数:10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省钱,人文,摄影,海滨
科伦坡
尼甘布
佛牙寺

发表于 2013-08-01 17:34

7月,与校友们结伴出游,目的地是旧称锡兰的斯里兰卡。

10天8晚的行程,对于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而言,应该算是深度游了。

然而,因为当地交通的局限性,行程其实并不宽松。

回来后,有朋友问我:斯里兰卡像哪儿?像泰国?像尼泊尔?像柬埔寨?

嗯……都不太像呢。

静下来想想,我所感受到的斯里兰卡,更像是一块蓝绿相间古朴又通透的宝石。

D1 7月9日

我们乘坐斯航(UL887),经停曼谷,抵达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

抵达机场后,先要做两件事:换卢比和买电话卡。

机场有各大电信运营商的柜台,价格都是一样的。我们选了Dialog,信号还不错。

10美金的电话卡,可以打90分钟国际长途,1G流量。10天足够了,自己的手机在当地就可以当BB机用了。也有3美元的上网卡,也是1G流量,可以放在iPad里使用。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尼甘布。海边的JETWING酒店。

大堂吧在1楼的泳池边上。坐在泳池边的躺椅上,泡泡脚,喝喝酒,吹吹风,看看椰树在星光下的剪影……没想到在斯里兰卡的第一晚如此小资。

D2 7月10日

第二天一早,在尼甘布的沙滩上散散步。然后走回酒店吃个早餐。

当地人最爱的早餐便是 Hoppers (ah-ppa) 小圆饼。Hoppers 用米及面粉,在小烤盘内烤制而成,并在饼的中间打入一只鸡蛋,使其中间松软,四边焦脆金黄。再加入新鲜的椰子 sambol (pol sambol) 和辣洋葱sambol (seeni sambol),口味更佳。

虽然一大早就这么吃,有点重口味。但是,入乡随俗,我还是大胆尝试了一下。

结果,立刻就爱上了!

之后的每天早上,我也和当地人一样,一到餐厅就立刻在烤制小圆饼的料理台前排队。

早餐后立刻上路,出发前往滨纳瓦纳PINNAWELA。

几乎一上午都在车上,中午到达目的地——大象孤儿院。

边吃午饭边看大象洗澡,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这里的一大特色就是:大象粪便做的纸。

恩,当然,为了午饭吃得香,建议午餐后再去参观造纸工厂。

继续上路,前往今晚的住宿地——锡吉里耶SIGIRIYA。

中途在马特勒Matale稍作停留,参观了丹布勒石窟寺DAMBULLA TEMPLE。

寺庙建造于2000年前,有点像我国的龙门石窟、云冈石窟。不同的是,这个石窟是用水泥把洞封了起来,盖成了寺庙,因此,窟内的佛像和壁画保存地较为完整。

从壁画来看,佛像的面部轮廓清晰,鼻梁挺拔,嘴唇较厚,一看就是印度血统。

也供奉着国内看不到眼镜蛇形象的佛像。

随后,又看了金色寺庙。

晚上住在锡吉里耶SIGIRIYA的CHAAYA酒店。就在Habaranna湖旁。

酒店的房间都在树林里,很幽静。

D3 7月11日

第三天,是比较需要体力的两处景点。

狮子岩和中世纪古城波隆纳鲁瓦Polonnaruwa。

没想明白当时的帝王为什么要在一块光秃秃的大岩石顶上修建城堡。

简直就是把自己放在一块砧板上等敌人来围攻……

不过,那样的城堡确实很有气势呢!

我似乎可以想象:居高临下看着左右对称又有着微妙变化的锡吉里亚古城,仿佛世间的一切尽在掌握,抬起头,离天空很近,似乎能吸收所有的日月精华。

应该是美好的。

只可惜如今只剩下遗址。

我们只能在博物馆内了解古城曾经的恢宏与繁荣。

实际在眼前的,只有轮廓了。

但狮子岩始终岿然不动,时间似乎只是磨掉了一些多余的岩灰。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帝王要选在这里了。因为,即使什么都没有了,这座山岩依然会带着历史的痕迹屹立在此。

狮子岩的看点是壁画、岩顶的城堡遗址以及登岩顶途中俯瞰到的古城。

壁画上的身材火爆的美女,曾吸引了无数人在岩壁上写下情诗,这块岩壁就是MIRROR WALL金黄色镜墙。

还有一大特色,就是马蜂窝多。

所以,导游一再强调,走路要轻,说话要小声,不然惹毛了马蜂,就没人能帮你了。

下午,参观中世纪古城波隆纳鲁瓦古城Polonnaruwa遗址。

没有吴哥窟那样的气势。但植被和猴子的“覆盖率”令人惊讶!

D4 7月12日

第四天,我们在兰卡的购物开始了。是的,兰卡也有购物。

首先是当地产的POLO和TOMMY的T,1500卢比一件。

其次是宝石。砍价要狠,第一次就要杀价三分之二。

然后,去了香料园。斯里兰卡的胡椒、可可都是很不错的。

下午抵达圣城康堤。

佛牙寺是必去的。始建于18世纪初世纪,直到1782年才竣工。它包含了佛教最珍贵的遗迹之一:佛牙舍利。当然,在里面是看不到舍利的。但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导游雷克斯说,只要诚心供养上莲花,佛祖就会保佑你,你生命中就会有好的事情发生。

他说斯里兰卡人都有信仰。无论是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但大多数人都是佛教徒,因此斯里兰卡人不杀生,用向善来要求自己,所以,这里治安很好,很安全。我连连点头,并担心我最不擅长回答的那个问题很快就会被抛出来,果然,顿了几秒,雷克斯问道:你们的信仰是什么?

好吧……我不知道。

中国人普遍缺乏信仰,因此会觉得拥有信仰的国家很神秘。但在有信仰的人眼里,我们也许更神秘呢,或者,不是神秘,而是可怕。

信仰,是对生命的一种理解。在认同了这种理解后,在生命过程中所做的每件事都会得到约束。没有信仰,就会看不透生命的真谛,于是,我们只是想方设法地生活。中国有人做毒奶粉,有人杀野生动物,有人卖假货骗人,雷克斯说,大概都是因为缺乏信仰吧。

题外话了。回到佛牙寺的二楼吧!

站在这小到只有1平方的阳台,向外张望,可以看到康堤最美的景色。

这里是必须拍照的地方。

算不上是令人惊艳的景色,但真的保留着原始的面貌,没有一点点现代的痕迹,可能和700年前无异吧!

D5 7月13日

第五天,基本上是在瀑布、茶叶和越来越冷中度过的。

从康堤出发,开往努沃勒埃利耶 NUWERAELIYA。

这段路一路上山。除了大巴,也可以选择火车。

登山火车一定别有风味,我想起了箱根的小火车。

这条线路是斯里兰卡最美的铁路。

不过,在斯里兰卡坐火车,需要对条件有足够的忍耐度,对时间有足够的宽容度。

中途,会路过一些瀑布。我们的午饭就在一家能望见瀑布的半山餐厅。

瀑布和中国浙江的相比,并没有更胜一筹。

但这里忽雨忽晴的天气,为我们带来了彩虹。于是,普通的瀑布变得绚烂起来。

在大巴不断上山的路途中,我们遇到了一件事。当天晚上,我就写在了微信上与朋友们分享。

下午,我们的大巴正在盘旋上山,行至半山, 一个印度男孩站在路边,挥舞着一束鲜花向我们叫卖。第一次没当回事。
但当我们绕过两道弯,又看见那个男孩站在路边拿着花吆喝。有点惊讶了。
我们继续上山,在两个弯后,那个男孩居然又等在了路边。这次,轮到我们尖叫了。

我们知道大巴绕弯上山,他直接爬坡抄近路,所以每次都比我们快,也知道或许他早已习惯爬山与奔跑,但还是觉得男孩精神可佳,十分辛苦。所以,当我们再次驶过他身边时,竟然有些依依不舍。

大巴继续往上爬,有个团友打趣说:孩子真不容易,如果他还是追上来,我就给他100卢比。大家笑了,说太少了,应该给100刀。其实,我们心里都觉得他应该不会再出现了,却又充满期待。

绕过两道弯,没见男孩的身影。我们遗憾地笑了,毕竟他也不傻,怎么还会追呢?
谁知,又绕过两道弯,就在路边,我们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真的还是他!照例挥舞着鲜花,眼神执着!我们欢呼起来,大声让司机停车。男孩飞奔过来,上了我们的车。我们向迎接英雄那样,不由自主地为他鼓起掌来。
刚才说要给小费的团友,第一个上前充满敬意地给了他100卢比,并且说不要花。可男孩并没有走,他向车内其他人展示他的鲜花,说100卢比一朵。于是,大家纷纷向他购买,他从车头走到车尾,几乎无一落空,路过刚才付了钱却没有拿花的团友,也没忘记给他一朵。

很快,一束花卖完了,他充满谢意地下了车。留给我们的,是满车的生机与感动。

我想说,这件事有三个启示:
1、成功也需要捷径。
2、即使有捷径,仍要锲而不舍,要坚持不懈。
3、当接近成功时,不忘记自己的初衷,不要迷失自我

又是题外话。

让我们回到茶工厂吧!

还真是漫山遍野的茶树啊。

我们在茶工厂品尝到了锡兰的红茶。也不要忘记买一些回去馈赠亲朋好友。

建议买OP(Orange Pekoe,橙白毫),是指茶枝最顶起数的第二片叶。如果平时用飘逸杯,也可以选择BP(Broken Pekoe,碎白毫),白毫就是茶枝最顶起数的第三片叶。

买完茶叶、茶具,我们在斯里兰卡的购物基本结束了。

接下来,可以尽情投入到NUWERAELIYA小英伦风格的湖光山色中了。

这里夜晚只有7度。是的,我们在赤道边上,但需要烤火取暖来度过夏夜。

这家酒店原是总督的夏宫,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家具和装饰。餐厅的天花板是铜做的,还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墙上挂的都是总督自己的素描和写生作品。真的有一种来别人家中做客的感觉。

前几天进酒店check in时,服务员都会送上冰毛巾和冰冻果汁。

今天,服务员也端着毛巾来了。我已经冷到有些发抖,真不希望是冷毛巾啊!伸手一摸,是热的!暖和极了!过了一会儿,服务员端着喝的出来了,居然是热的南瓜汤!

日本茶道中,有个词叫“もてなし(MOTENASHI)”,翻译成中文,差不多是“细心周到,用心款待”的意思。这家酒店所给到的欢迎,差不多就是Motenashi最好的诠释了。

我在楼下那个有壁炉的客厅,享用了一份人民币50元不到的下午茶套餐。

很安静、很舒服、很温暖。在一个我能负担得起的地方,小资一把!

D6 7月14日

第六天,从NUWERAELIYA出发,开始往山下走。于是一路气温回升。

会路过Ella地区,继续“视察”各类瀑布。

途中在布杜鲁瓦格拉BUDURUWAGALA稍作停留。不是特别有名的地方,但因为斯里兰卡的佛教一直被视为小乘佛教,而其实历史上也有不少关于大乘佛教的记载。布杜鲁瓦格拉的岩石雕塑就是大乘佛教存在过的证明。

进入布杜鲁瓦格拉前,有一段沼泽,十分漂亮。

中午时分抵达了Tissamaharama湖,在湖边的餐厅吃午饭,这次没有大象洗澡,而是有不少当地人在河里洗澡。午饭过后,等吉普车来接我们去探索亚拉国家公园。

吉普车是敞开式的……道路都是红土……可以想象一个下午的驰骋,换来的一定是一身红色的纪念品,呵呵。

我们看到了不少动物,鳄鱼很多次,大象很多次,孔雀很多次,水牛很多次,还有各种水鸟……据说是有灰熊和花豹的,但要看缘份了。

最后,吉普车都会在停在印度洋边稍作休整。

那里风景很美,就像是画出来的。

动物虽然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但印度洋边的这片景色才是真正的惊艳!

我们都觉得这一天玩得很尽兴。

D7 7月15日

第七天,早餐后前往加勒Galle并在韦利格默Weligama停留,观看斯里兰卡最著名的“高跷垂钓”。渔夫为我们捕获了一条nemo。

中午抵达Galle,换乘嘟嘟车去山上的酒店吃饭。

这家酒店真的很美,现代简约又充满殖民地特色。

下午,进入Galle城堡参观。

这是一个需要花时间慢慢看的地方。走累了可以找家café下午茶。

可惜我们是大团队,只能走马观花。

但还是能清晰地感受到Galle城堡中交杂着的葡萄牙风情与英伦风情。

城墙的外侧是英国的标志,城墙的内侧是东印度公司的标志。

并且,在雷克斯的带领下,我们登上城墙,欣赏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悬崖跳海表演!最令人惊讶的还不是他一跃而下的勇气,而是他徒手爬上城墙的速度!简直就是蜘蛛侠!

随后,大巴送我们前往瓦杜瓦WADDUWA。

接下来的时间都属于我们自己。

我们可以在瓦杜瓦的沙滩椰林中发发呆、晒晒太阳,如此度过两天。

D8 7月16日

第八天,在瓦杜瓦海滩自由活动。

来到海边,能做的事大同小异。

第一,海水浴。这里风浪很大,一直都挂着红旗,禁止下海。但还是有很多游客按捺不住,于是,大家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各种类型的“冲浪”。

第二,晒太阳。许多老外一大早就下来美黑。我也一大早就下去了,但找了个树阴,看看书,最终发现自己还是晒黑了。

第三,吃海鲜。海边有不少海鲜排档。价钱是国内的一半。可以试试石斑鱼、龙虾或者超大只的JumboPrawns。不要吃生蚝!因为都是野生的,非常小,非常小……

当然,这里也有特色活动。

第一,看海龟。可遇不可求。

第二,出海看鲸鱼。

第三,喂松鼠。这里到处都是小松鼠,可以用一些坚果类的食品来喂它们。如果你的“勾引”足够成功,它们真的会上你的床。

当然,酒店也给了个惊喜。

D9 7月17日

第九天下午离开瓦杜瓦的海滩,乘坐火车去往科伦坡。

这是另一条非常漂亮的铁路。

有一段贴着海岸线行驶,风景很美,只可惜窗玻璃有点脏。

我们买的是VIP车厢。有空调、有WIFI。很舒服,但是少了一点当地特色。

当地的火车,其实是这样的……

大约3个小时可以抵达科伦坡。

航班要到半夜1点,所以,我们先去了当地的百货店ODEL,最后补一下货。

可以买一些当地的手工艺品。

最后的晚餐是中国菜。

大家都对咖喱有些厌倦了,所以这顿中菜,感觉比国内的中菜馆还要美味。

D10 7月18日

第十天,经过9个小时的飞行,终于返回到了魔都上海。

朋友们给的欢迎词居然是:欢迎回来战高温。

OMG,我从北纬8度回到北纬30度,气温居然是飙升,而不是降低。

我和我的地理老师,都惊呆了!

Tips

1.去寺庙看佛像一定要穿过膝盖的裙子或裤子,或者用沙龙把腿包起来。

2.酒店都有WIFI。

3.酒店没有牙刷、牙膏和梳子。

4.NUWARAELIYA真心冷,需要长裤、外套,甚至围巾……

5.晚餐都在7点半,因为是英国殖民地,习惯下午茶,所以晚餐时间很晚。

6.没有码表的嘟嘟车,要先谈好价钱再上车。

7.买宝石必须狠狠地杀价。

8.蚊子凶猛,带好驱蚊水。

9.至少坐一次火车,值得体验一下。

10.当地人见面都说:Ayubonwa祝您长寿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