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29

铁军游记:希腊7日行 (7) 最美的天堂一圣托里尼岛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邮轮

发表于 2016-08-27 02:27

铁军游记:希腊7日行 (8) 最美的天堂一圣托里尼岛

7月20日

早上,全船上千游客照例在游轮第五层的表演大厅里集中,听一位希腊籍女总指挥讲述今天的行程,上午赴克里特岛参观克诺索斯王宫遗址,下午赴著名的圣托里尼岛游玩。据说前者是古希腊文明之母,即克里特文明的精华。后者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天堂。

不一会,游轮抵达著名的克里特岛的伊拉克利翁港,这是希腊最南端的岛屿,也是希腊2000多个岛屿中最大的岛,曾被诗人赞誉为希腊之脚,从地图上看,克里特岛的形状的确像人的一只脚。

其实,也正是因为有了克里特岛的这一只脚,才将爱琴海与地中海分开了,于是希腊人得到了90%爱琴海的海域,而土耳其人却只得到了可怜的10%海域。

我突然发现,爱琴海的海域划分比例,和我们的南中国海的九段线划分很相似,依照九段线的划分,越南、菲律宾等国就如同今天的土耳其一样,几乎只有岸边的沙滩是属于他们自己国家的,而只要他们的脚一伸进海里,那就是闯进了中国的海域。

想不到我们中国的老祖宗,当年也挺霸道的。不过,这种霸道我很喜欢!

据说,克里特文明先于雅典文明,是希腊文明之母。

大家乘巴士前往克诺索斯王宫遗址,沿途所见,克里特岛却与自己的想象大相径庭,四处是一片不毛之地,很难见到什么绿色,加之烈日当空,地旱叶枯,给人一种荒凉败落的感觉。这让我联想到了中国西北的黄土高坡,印度北部灰白色的大地……。

我想大概历史愈悠久的地方,即意味着被人类开发耕作的时间也愈久,土地的地力早已丧失,故也就愈加贫瘠干枯。

据说,克诺索斯王宫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2千年前。乖乖,4000年前,这相当于中国夏商周的夏朝,这年份可谓相当逆天。

大家一边感叹着一边交票验票,沿遗址大门鱼贯而入。

眼前依然是一片残垣断壁,乱石堆林立,对此大家早已是见怪不怪,习已为常了。可这一连数天参观古希腊文明遗址,看来看去,几乎全是这些废墟乱石,别说我们这些大人心中腻歪,就连6岁的小乐乐也不耐烦了。今天小丫头终于造反,耍赖不愿再继续参观了,望着小乐乐愤愤不平的模样,大伙儿不由哄堂大笑。

笑声中我心中十分感叹,这不能不说这是今天希腊人的悲哀,因为只有公元前的历史属于他们……。

克诺索斯王宫遗址

在古希腊之后,接着是长达1500年的古罗马人统治,后来又是400年土尔其奥斯曼的统治,在漫长的2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希腊人一直过着暗无天日的亡国奴生活,大概就只有在梦里,奥林匹亚山的诸神才给了他们精神上一点弱弱地安慰和希望。

所以,要今天的希腊人拿出自己值得纪念的东西,他们能拿出象征耻辱的古罗马时代或奥斯曼时代的历史文物吗?不能吧!他们只能拿出希腊人自己祖先时代的东西。因此,希腊人能够拿出的也就只有3000年前古希腊的废墟了。是的,也只有3000年前的东西,才是真正属于希腊人自己的东西。

中午时分,游轮抵达圣托里尼岛海域。

这是一片因公元前1500年的一次火山爆发,造成岛屿中心的大面积塌陷,使原来圆形的岛屿变成了今天一轮弯月般美丽的海湾。

在这里,圣托里尼岛尤如弯弯的月牙,而我们的奥林匹亚号则象一个待哺的婴儿,被圣托里尼岛环抱在海湾之上。

由于我们的游轮体形巨大,吃水较深而无法靠岸,只能抛锚停泊在近海,游客们也只能分批搭乘驳船,登陆岸边的小码头。

在驳船上,我认真观察了对面这座被世人誉为世界最美胜地、爱琴海璀璨明珠的圣托里尼岛。

由于地形地势的原因,此时面向我们的圣托里尼岛正是火山地陷的一面,陡峭高耸的绝壁尤如刀砍斧凿一般,壁高何止千尺,巍然屹立于深蓝的大海之上。

举目远眺,隐约可见在绝壁上开凿的之字形的公路,一辆白色的大巴正盘旋而上。我想,一会儿我们肯定也要坐大巴上去,目击身边的千丈悬崖,还不知身旁的女同胞们是否还能安然稳坐?

在海湾上的驳船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月牙般的圣托里尼岛向东西两个方向伸展开来,西边与中部各有一大片民居,而岛的东边则无民居,只有一条长长的土黄色山脊在阳光照射下闪光。

令人奇怪的是,圣托里尼岛居民选择建房的地点,他们几乎都不约而同地将民居建在万丈峭壁的山脊之上,白红色相间的民居沿着临海峭壁一层层地建上去,如同攀附镶嵌在高墙上的马赛克一般。我们在绝壁下面的海上,仰望这些高高在上的民居,感叹着这些房子真如同修建在天上一样……。

圣托里尼岛的伊亚镇

真是想不通,圣托里尼岛居民怎么会有如此古怪的选址观点,尤其是当我们所乘坐的大巴翻越了山脊来到岛的另一面,大片的漫坡平原扑面而来,而平原上的散落民居又屈指可数的时候,我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我真是怀疑这些放弃了在宽阔的平原上建房,而千辛万苦地将房子修建在山脊峭壁之上的希腊人,他们的脑子是不是被门夹了,而且被夹的还不止一次。

豪华大巴在空旷的平原上急驶,这时我们才发现了圣托里尼岛的矛盾和美丽,岛的一边是吓死人的绝壁,而另一边则是温柔起伏的大漫坡平地,而且大部分都荒芜着,野草遍地。而大漫坡的边缘则是近百公里的白银般的沙滩,湛蓝的海水正一波接一波地涌上了空旷无人的美丽沙滩。

据导游介绍,圣托里尼岛如同就如同希腊其他领土一样,当古希腊灭亡后,先后为古罗马人、东罗马拜占庭人、日耳曼法兰克人以及土耳其奥斯曼人所统治,而这些异族文化与古希腊文化的交融,也造就了圣托里尼岛民居的各种建筑风格。

大巴狂奔4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圣托里尼岛最西端的伊亚镇,这个小镇以观看最美落日而出名,可惜由于返回登船时间原因,这次我们看不到这一美景了。

伊亚确实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地方,小镇修建在临海的断崖绝壁之上,无论向那个方向望去,几乎都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那些建在悬崖上的蓝顶教堂与白色小屋十分突出,俯瞰令人陶醉的爱琴海,蔚蓝色的海水在柔和的夕阳照耀下,其如同神话传说中的仙境一般。

我们顺着小镇曲折幽深的小巷,随人流而漫步。

中世纪小石块镶嵌的小巷,两旁是依山而建的白色房屋,蓝色门窗,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几乎每一户民居都会在房前屋顶的小天井或阳台上种植绿藤和鲜花。

走进这些小巷,观望着这一处处别致的咖啡馆、小旅馆,小餐馆,伴之那些曲折上下,仿佛走不到尽头的石阶,你会感到一种时空的停滞,仿佛时间的流逝,浮世的喧嚣都远远地离你而去,天地间只留下了安静与静谧、和谐与温馨。

圣托里尼岛伊亚镇小教堂

圣托里尼岛伊亚镇的露天餐厅

圣托里尼岛小码头的教堂屋顶

圣托里尼岛伊亚镇的小商店

此时此刻,一种白云苍狗、与世无争的念头由然而生。我想,古希腊先哲柏拉图笔下的自由之国,大摡就是指圣托里尼岛的伊亚小镇了。

在伊亚镇游览唯一的遗憾,就是正巧遇上那三座著名的蓝顶教堂在维修。昔日的蓝顶教堂被剥了皮,变成了一座丑陋的土黄色秃顶教堂,在一片依山而建的精致小白房陪衬下,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确实有几分滑稽之感。

返回游轮的时间快到了,我们又匆匆登上大巴,赶到了位于小岛中部的菲拉镇,这个小镇也是建在山顶峭壁之上的,但其民居与景观的格调,却远不如伊亚那般精致迷人。

但从山顶咖啡馆远望下去,不远处峭壁上那一层层的白屋蓝顶,与天空、海洋混成一体,仍然十分壮观,尤其是那种居高临下的气势,颇有几分君临天下的感觉,着实令人神往。

临近黄昏,我们买了下行的缆车票,从天而降,从山顶的菲拉镇直接下行到了码头,大家终于赶上了最后一班驳船返回游轮。可没曾想,还居然在驳船的船头看了一场好戏。

驳船舱口与游轮舱口的抛缆接驳,确实是个技术活。

一是要求驳船水手接住游轮水手抛过来的缆绳并固定船体的位置。

二是要求驳船驾驶员在海浪中将驳船舱口与游轮舱口对接并稳住。

只有满足了这样二点之后,我们才能从驳船舱口通过梯子进到游轮舱口。

结果今天在抛接缆绳的第一阶段就搞砸了,游轮舱口的水手连抛三次缆绳都未抛到驳船上,还差点将接缆绳的驳船水手闪下了海。这下可把我们这艘驳船的接缆水手惹毛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位留着神气八字胡的老水手竟然就是这艘驳船的船长。只见他叉着腰指着对方游轮舱口水手大骂不已,继而是对方几个水手不服开始回骂,然后是双方水手相隔着20米远的海水跳脚大骂。反正双方都是希腊语,我们一句也听不懂。

最后八字胡船长气坏了,干脆一声令下,竟命令驾驶员将驳船开回码头。开始我们还看得津津有味,两拨老外水手在海上骂架,真是百年难得一见。

后来一看驳船转向要驶回码头了,大伙都傻了,楞了一会儿,猛的一大群旅客全炸锅了。一时间,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加上我们一拨讲中文的女同胞嗓门最大,用当年毛泽东的话讲,即“大有炸平庐山之势”。

由于“客人是上帝”,结果自然是“上帝”取得最后的胜利。

一分钟不到,八字胡船长举手投降了,自觉尴尬地笑嘻嘻地摸出对讲机来与对方联系,然后再命令驳船调头,重新向游轮方向驶去。

这次游轮的水手大概也知道差点撞了大祸,于是也一声不吭地认真抛起了缆绳,态度决定成效,结果一个回合就解决了抛接缆绳问题。

两船对接后,双方水手态度都分外热情,小心搀扶着每一位游客过船舷。我想,大概双方这时都清醒过来了,两边争吵骂架是小事,可惹来一大帮各国游客向政府投诉,那事情可就大条了。

夕阳余辉中,游轮起锚向西驶去。

此时,远方峭壁上的伊亚镇正沐浴在夕阳的一片灿烂金黄之中,那些层层叠叠的白色小屋,远望过去,真像是一片片漂亮的小蘑菇。

当我们在顶层甲板上照了几张像后,才发现那一轮如同咸鸭蛋心般的夕阳,早己完全没有了踪迹,天黑了……。

是啊!天黑了。

从海面上望过去,夜色中的圣托里尼岛渐渐地隐去了身影,但岛上那一盏盏点亮的民居灯火,却像一串串璀璨的钻石项链,沿着那条隐藏在夜色里的山脊,从西向东,月牙般地一串串地漂浮在夜空之中,如同古希腊神话中的神秘梦境一般。我站在甲板上,凝望着这一切,久久不忍离去。

夜深了,晚餐后也无心去看歌舞表演,回舱睡觉去了。

今晚游轮继续前行,明天清晨将回到雅典比雷埃夫斯港,登陸后再转去雅典国际机场飞往伊斯坦布尔。

自此,我们的希腊之行到此结束。